close

032012-09-05天一三寶共修)

修行大眾理看穿,休泥丹田與玄關。

真性身中無定所,佛在心頭無影山。

修行要認理歸真,不要執著形象

靈性不住在丹田、玄關

不要拘泥守丹田或守玄關

修行大眾理看穿,休泥丹田與玄關。真性身中無定所,佛在心頭無影山。”我們道親呢修行呢,要認理歸真,要明理,不能執著形象。“離相即覺嘛,覺悟才可以認識真理啊。那要怎麼覺悟呢?要離相,離相就覺悟了。

我們人的問題就是執著、著相。第一個相,就是這個身體。身體,是有形有相的東西的極至啊,所有有形有相的東西裡面,最精華就這個肉身。它的結構也好、功能也好,是最細緻的,也是最完整世間沒有任何一部機器,比這部機器更好。那就這麼好,為什麼要離相呢?因為你也執著不了它,你不離它,它也要離你,它會死掉的啊,它會壞掉的,所以你要抓住它的話,你就會失望、你就會絕望。

還有什麼相?大部分人連身體都不顧了,顧什麼?身外之物,就捨本逐末啦。沒有身體,還有身外之物嗎?物裡面,就是這個(身體)是最好的,其他的再好,房子、車子啦,那個哪有身體好?沒有身體,就沒有這些東西了。身體都抓不住了,何況是身外之物呢?所以我們著相,執著這個肉身、這個物,還有身外之物,因此要格物嘛。大學裡面第一個功夫,就是格物。要革除對於物的執著,才會有智慧呀,叫格物致知才可以把理看穿那

好了,我們修道的時候,我們不在乎這個色身,也不在乎身外之物了,可是還要抓住一些有形有相的東西,總是要有個東西給你執著嘛。於是,就會把修道形相化,就所謂的丹田與玄關,丹田、玄關。丹田,臍下一寸,這個叫做什麼?坎宮。玄關,我們傳道、點道的地方,叫做離宮。從這個玄關竅進去,離宮。修後天道的說,靈性就住在這個丹田,下丹田,靈性就住在那裡,所以要守在那裡。像法輪功就是修這個的。

有沒有聽過法輪功?法輪功他們傳法以後呢,這個法輪就在丹田轉,靈性就在丹田這邊,靈性的嬰兒就住在這裡。就想像說那個本性的嬰兒在那裡,要慢慢養,叫胎養,要培養這個聖嬰,培養這個聖嬰。把這個聖嬰慢慢養大以後呢,就可以往上升,然後從泥丸宮出去,就成佛了。這是修形像,就把無形的東西修成形象化了,從這邊慢慢往上升,往上提升。

我看過法輪功他們那個李洪志寫他的書啊,他大概講的修行法門就是這樣,很受歡迎,那對於鍛煉身體很有幫助。很多人一修法輪功以後,身體就健康,大家都很重視這個身體,所以覺得這個很實際啊。你說心靈道德高尚,看不到;身體健康,是看得到的。所以大家寧可相信身體健康,身體健康的混蛋多的不得了啊,這是修坎宮的

還有修離宮的。修離宮說,哎,我們的這個靈性住在這個離宮—上丹田。不是住在玄關,玄關是個門戶啊。他這邊講的是從玄關進去的離宮,叫做上丹田,所以有修下丹田的、有修上丹田的,一樣是丹田。這個(上丹田)就比較接近了,但是呢還是介於後天和先天之間。

上丹田,那上丹田還真的有一個丹喏,醫學上講叫什麼?松果體道家叫做粟米粟米,好像玉米一樣大。粟米玄珠,那是個智慧的寶,玄之又玄、不可思議,那真的有那麼一個丹在的。

所以印度不是有一個老人不吃不喝的嘛,還接受科學家的實驗,甚至由軍方出面來實驗,這樣不會出紕漏,把他監控、全面監控。然後就發現他真的不吃不喝,真的不是偷吃偷喝的,真的不吃不喝。而且發現他身體沒有什麼異常的地方,唯一異常的地方就是松果體比較大。呵呵,說明他煉丹—松果體。然而他也是用陽光,陽光,陽光進來,也是從這個玄關進去,然後呢練這個“粟米玄珠”。

所以你不管是練下丹田,還是練上丹田,基本上都是著形著像,都是著形著像。因為你把靈性變成一個具體的東西,它住在這裡(下丹田)也好,住在這裡(上丹田)也好,把它具相化了。好像基督教講說,你不要為上帝造形象。“天命之謂性”啊,上帝就是你的靈性,那你就替上帝造了形象,替 老母造形象了。變成一個嬰兒住在什麼地方,要怎麼樣去修煉它。這是對本性不了解,理沒有看穿

所以你怎麼修煉呢?怎麼修煉,都沒辦法放下執著。反正一切有為法是夢幻泡影啊有形有相的,終歸於虛空、幻滅。所以不管你是怎麼樣把它抽象再抽象、變化再變化,最後變成所謂丹田玄關那,然後呢,水火既濟,抽坎填離,拼命去修煉、去下功夫。怎麼樣把這個氣呢?提起來又放下去,搬運那,搬來搬去的,這個心就是在活動之中

所以叫我們“休泥丹田與玄關”,不要拘泥,修道不要拘泥,喔,守丹田或者守玄關,不要拘泥這個。不要說佛性住在哪裡?“真性身中無定所”,真如本性啊,不在一切處,遍一切處、離一切處

真如本性,絕對不是一個人模人樣的一個所謂的仙人那,然後住在什麼地方的。靈性這個東西,我們每個人都在用啊。靈性住哪裡?它無形無相,它住哪裡?沒有形相的東西啊,它不是一個具象的東西,它說,哎,我可以放在這裡、放在那裡的,那不是一個蘋果啊,可以放這裡、放那裡的。它一團空氣,你可以把它放在哪裡?空氣還是有形的喔,它是氣體喔。氣體你都不能說,哎,我把它抓過來,放這裡、放那裡了,何況是靈性,它比氣體還無相的東西,它只是個靈

所以無形無相的東西呢,它不在一切處,但是呢,同時呢又遍滿一切處,這你要認識本性啊。不要把它人格化、人形化,應該是不要把它人形化了。然後要限定它住在什麼地方,要在那裡修煉。所以說“真性身中無定所”。

真如本性,不在一切處

遍一切處,離一切處

玄關是門戶,明心見性的門戶

不是靈性住在玄關

那我們為什麼要守玄?為什麼叫玄關?玄關的意思,就說它是個門戶,不是說靈性就在那裡,它是門戶,它是讓你明心見性的一個門戶

作個比喻來說,空氣對我們身體很重要。它充滿了外在的世界,也充滿了內在的身體。我們內在的身體和外在的世界,因為空氣,所以我們才可以在這個世界活得下去;空氣斷掉,我們就活不下去了。但是空氣是不是無所不在它不是在裡面,也不是在外面。同時在裡面,也同時在外面。也不是在中間,說哎,在這個外面的世界和內在的身體中間,也不是。但是同時呢,包內、包外、又包中間可是空氣必須要透過什麼,鼻孔進去,你不可能透過耳朵進去,所以那只是個門戶而已

所以玄關竅只是個門戶。你不要想說,“啊,一個靈性住在那裡。”沒這回事。它只是個門戶而已,就好像空氣,透過鼻孔一個門戶,然後充滿一切,內外交流。所以玄關竅,只是我們的真如本性,和真如法界、和十方諸佛世界,交流的一個門戶而已。就好像我們內在的空氣和外在的空氣,交換的一個門戶而已。這就是所謂的“真性身中無定所”,沒有一定的所在,但也不能說它不存在。它存在,但是沒有一定的所在。

要看穿這個理,看穿這個真理,對於性理的認識很重要。不能有錯解啊,錯誤的認識、錯誤的解釋、錯誤的執著。所以有人會去修這個,啊,修一個靈啊,修一個所謂的嬰兒,然後要把它培養,讓它提升,最後煉成所謂的金剛不壞法身,煉出一隻小金人出來。一直去想像它,那會著魔的,這很可怕的啊,他會著魔的。

修道是要破形破相的,不是著形著相的啊。你執著身體還好啊,執著身體比執著那個金剛身好哎。為什麼?因為執著身體,你終究會失望的啊;你如果執著一個金剛法身,一個具象的不會壞的金剛法身,你可以永遠想像它的存在。身體就看得到,就報銷的嘛。

 老母降下通天竅,無影山前對合同。——《彌勒救苦真經》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永嘉大師《證道歌》

“真性身中無定所,佛在心頭無影山。”那佛在哪裡呢?佛性要怎麼現前?要怎麼樣明心見性?佛在心頭。我們說“無影山前對合同”。你在無影山前呢,就可以和佛合同了,和諸佛菩薩,“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在哪裡合?在無影山前

就像我們剛才講的,外面的空氣和裡面的空氣在鼻孔交會,佛也是一樣,在無影山前,就是在玄關竅,在玄關竅這裡。問題是,你心到位了沒有?我們吸氣到位了,你不能說我就在這裡,但是我沒有吸呀。你一吸空氣就進去了,一吐空氣就出來了嘛,這有到位。但是我們說守玄,你有沒有守到位,這很重要。好像你空氣沒有真的吸進去,就沒辦法滋潤你的身體;玄關你沒有真的守到位,就沒辦法讓你的法身,無形無相、遍滿虛空的法身活過來,沒有辦法。

你的法身,就是失去光明的、迷失的、沉淪的、憂傷的、迷惑的,沒有智慧、沒有慈悲好像身體失去養分一樣,失去了它的功能。眼睛看不到啦、耳朵聽不到啦、肝臟不能動啦、心臟不能動啦。哎,它適當的空氣啦、水分啦,營養滋補以後,它功能都恢復了。心靈也是一樣啊,心靈的功能就是什麼?智仁勇三達德,智慧、仁慈、勇敢,但是我們都失去了。都欠缺智慧、欠缺仁慈、欠缺勇敢,就是沒有回到這個無影山沒有在無影山前合同

就好像我們的身體,沒有在鼻孔跟空氣合同一樣;就好像我們把眼睛閉上了以後,那我們就沒有辦法和這個花花世界感應道交,和這個看得到的世界感應道交。不是你看不到,是你沒去看它;不是你沒辦法覺,是我們不去覺而已不去察覺這個佛世界

但是怎麼樣叫到位呢?要心頭,佛在心頭。守玄每個人都會守啊,可是沒有守在心頭,你光守在那個位置。我們說你看這個燈,你方向要調對了。有人守這裡、守那裡的,守脊柱、守丹田的,那個都是說用這個角度去看燈,用那個角度去看燈,根本方向就錯了。但是我們道親方向都對了,玄關,都對了。

哎,結果說還是看不到,為什麼因為閉眼,哈哈哈哈,因為閉眼,因為眼睛是閉的。方向對了,但是還是看不到,智慧還是不現前那,還是迷惘啊、還是憤怒啊、還是痛苦啊,智慧不現前

所以這個心頭,這兩個字很重要,心頭,無影山才會現前。無影山就是靈山,沒有影子的山嘛,就這座山那,叫山根那,沒有影子的山。無影山才會現前,靈山才會現前

什麼叫心頭?每個人都有心那,每個人都有心。開始胡思亂想就不是頭了,心一開始就一念不生啊,本性現前那,一念不生。你念頭一大堆就不是心頭了,心頭一念不生,這時候慧眼就開了

所以每個人都會守玄,你要守到一念不生。你要念念相續,一邊守玄,一邊胡思亂想,那個都是沒有回到心頭,沒有回到心頭。玄關的特質,或者三寶、獻香、叩首,三寶的特質都是讓你呢一念不生不是增長你的妄念,你不要一邊用三寶一邊想,啊,我現在用三寶念真經已經念了幾百遍了,能不能多賺幾個幾百塊錢,絕對沒有這種事。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壇經》

让你一念不生,消除你的妄想而已。人生所有的問題,就是你一切具足,就是妄想太多福德智慧都具足了,福慧兩足啊。福慧兩足不是講釋迦牟尼佛,每個人都是,福德、智慧兩自具足,“何其自性,本自具足”啊。那為什麼不能受用妄想太多,所以要一念不生。所以大家都在修持三寶,等一下我們就要開始修持三寶。修持三寶的目標要放在什麼?一念不生,才可以呢,“佛在心頭無影山

很多人是這樣子喔,心中有很多的念、執念。所謂念的,就是我希望得到的,或者我希望離開的。不好的我希望離開,好的我希望得到,就是取捨。念,都是念在取捨,甚至不是說,甚至不是取好壞啦,不是舍好壞,不是取好舍壞是取愛舍憎啊,不好的,只要我喜歡我就要啦。

最近才有道親跟我講說,哎,先生突然從大陸回來,吵著要跟她離婚,她搞不清楚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喔,原來要去娶小三,小三在鬧。我說“你為什麼讓你先生到大陸去?”她說“賺錢多啊。”你看看,兩個人都是出問題。老婆一直期望先生到大陸,因為希望先生多賺一倍的錢,所以她為了這個取啊,她取那個錢,結果捨棄了先生。她先生現在為了娶小三,要舍老婆。

嗨,我們認為人生本來就應該有取捨的啊,但是有時候你的取捨根本不是是非的問題啊,都是喜歡討厭而已,落在喜歡和討厭。

所以有時候修道,因為我們的取捨由不得自己哎。你想賺錢,也不見得賺得到;你要健康,不見得有健康;你要幸福,不見得有幸福。所以很多人修道的目的,是希望說,我透過修道,上天能夠成就我的取捨。我已經沒有能力了,上天來幫助我吧,讓我能夠成就,讓我能夠做到我本來做不到的,讓我能夠得到我本來得不到的,讓我能夠成為林來瘋(林書豪)。他為什麼那麼振奮人心?因為他得到了本來得不到的東西。

這個絕對不是修道的一個大方向,這個理要看穿那。你如果修道的目的,是希望得到你本來得不到的東西,你能力不能及的,那叫求福,那不是修道,那是層次很低的啊,那是形而下的啊,那不是修道的,那是求福啊。

求福和修道要分清楚哎,修道是要成佛的啊,求福是暫時的啊修道才是永恆的啊,福報是無常的啊,就是一輩子而已啊,修道那是永恆的。成道啊,得道高僧,得道才可以成為聖賢、仙佛啊。福報再大,福報再大就是皇帝嘛,皇帝是佛嗎?不是的啊。皇帝會帶走他的榮華富貴嗎?帶不走的,最後還是要落空啊。福報越大,走的時候就越痛苦,憑良心講。像我們這些修了一輩子辛辛苦苦的,沒有福報的人,走的時候就只有爛命一條,沒什麼好留戀的。

所以這個心頭無影山,這是眉角(關鍵),很重要。心頭,什麼是心頭?一念不生。看你念什麼?你想要得到什麼?你要執著什麼?你妄想什麼?你要越修,這個妄想越淡才行;你不能越修,妄想越強。現在常常有人修行,就用來做這個事情的。我念力,他不是一念不生,他是念念增長,用念力來得到自己要的東西,那顛倒錯亂了。我念力夠強,我本來得不到,我就可以得到。簡單地說,還是要有所得。

哎,我們都會背《心經》啦,我們這邊大部分都老修啦,《心經》裡面最重要一句話是什麼?“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嘛,有沒有背過?菩提薩埵就是覺悟啊,菩薩的意思就是覺悟啊。要怎麼覺悟?無所得啊,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啊。一天到晚要有所求,有所得,還希望仙佛菩薩通通加進來幫忙,變成加油團,呵呵呵呵,全部加進來幫忙。

還常常有道親打電話給我哎,“點傳師,你能不能幫我叩求?”呵呵呵呵,他要我加入啊。你知道我怎麼回答?我的回答只有一個字,“好!”還怎麼辦?我不是每天在叩求嘛,這是我叩求的,哈哈哈哈。“好。”要滿眾生願那。也是不得已啊,眾生就是求福啊,你就要賜福給他啊。

我們講說賜福,天官賜福。眾生來,我賜福給你,好高興啊;賜“道”給你,呵呵呵呵,這個我不要,賜“道”,道是個什麼東西啊?賜福,好具體哟但是我們不能永遠落在這個層次啊,要超凡入聖嘛。凡夫是修福的,凡夫求福啊,君子是修道的啊。

所以這邊講的證道歌,是證道啊,不是求福歌啊。這首歌叫證道歌,十五代祖師的證道歌,不是求福歌,所以可能會講一些讓大家失望的東西。但是你在人間失望呢,你在仙佛神聖的世界,你就充滿了光明和希望,成佛就有望了

色身是屬命,法身是屬性,性命雙修

專注在呼吸,一呼一吸了了分明

吸氣知道在吸氣,吐氣知道在吐氣

空氣無所不在,專注呼吸才可以受用

佛性無處不在,專注玄關才可以受用

好,那我們現在來修持我們的第一堂課喔,因為今天有好幾位第一次來喔。

我們第一堂課,就是玄關式呼吸。我們剛才講的,我們人有色身,有法身。身體有兩個,一個是色身,一個是法身,色身有形象,法身無形象。法身就是你的靈性那。你現在會在這邊聽課,不是靠你的身體,是靠你那個法身。死人也有身體啊,法身不在了,靈性不在了,他就沒辦法聽得到;或者法身失靈了,像植物人,他也聽不到。他法身失靈,麻木掉了,麻木不仁了,靈性麻木不仁了,就法身中風了,色身也就失去功能了

所以我們今天第一堂課修的就是,色身和法身都修,叫性命雙修。色身是屬於命,法身是屬於靈性,所以叫性命雙修。身體當然也要修啊,靈性也要修。

怎麼修色身?怎麼修靈性?色身最重要就是什麼?人命在呼吸之間嘛,就一口氣而已。這個很客觀那,很科學的啊,身體最重要就是空氣啊,空氣斷掉,馬上就死啊。食物斷掉、水斷掉,還可以活,還可以活幾天那。甚至我們剛才講那個印度的老人,不用水、不用食物,也可以活,但是沒有空氣,他是非死不可,所以說這個空氣是很重要的。

我們身體第一個接觸就是空氣,再來才是食物啦、飲水,只有空氣可以把你身上所有的經脈、氣脈、血脈,全部貫穿。而要練這個身體,其實很簡單,專注在呼吸就好了,也不用刻意去調息

有人說,“哎,我氣息很亂。”那表示你身體有狀況。你只要專心,注意自己的呼吸,吸氣的時候知道吸氣,吐氣的時候知道吐氣。它現在該深的時候,它自動會深,該淺的時候,你不用刻意去調它。它有時候喘氣,喘得很厲害,那都是調整。你只要專心,專心在呼吸的時候,這個空氣就開始調整你這個肉體。最主要是要專心,不要心不在焉,要專注。你一年輕人就算打電動,也要專心那,啊,打電動都要專心。那呼吸也是一樣,專心。

專心,它就可以發揮功能。專注,專注在呼吸,一呼一吸,了了分明。吸氣,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吸氣;吐氣,知道自己在吐氣;喘的時候,知道自己在喘。然後呼吸很深的時候知道深,淺的時候知道淺,氣息粗的時候知道粗,細的時候知道細,了了分明。不要刻意去調,知道就好。不要說心跑掉了,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呼氣還是在吸氣。只要這樣子,就可以把身體調到最佳狀態這是修命的方法

這個以前釋迦矣尼佛示範過,祂曾經整整四個月的時間閉關,就光做這個,觀察自己的呼吸。所以這一套後來就傳到東南亞的國家,南傳佛教,變成他們修行的基本功,叫什麼?觀呼吸。南傳佛教一定要修這個,觀呼吸。後來他們把觀呼吸複雜化了。其實觀呼吸,釋迦牟尼佛親口所傳的就是這樣,我知道氣息進去、出來,我知道深、知道淺。

但是我們不是只有身體哦,我們還有靈性。我們不是只有空氣,大氣層的空氣,無所不在地來滋養我們的色身我們還有什麼?佛光普照來滋養我們的法身

公孫丑:敢問夫子惡乎長?(惡:,表示反問,相當於何、怎麼。

孟子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公孫丑:敢問何為浩然之氣?

孟子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孟子》

在宇宙之間那,空氣只存在大氣層喔,大氣層以外就沒有空氣。但是佛光啊,是存在什麼?宇宙,宇宙之內、宇宙之外沒有宇宙以前,就只有佛光佛教稱之為佛光啊;道家稱之為什麼?儒家稱之為什麼?“浩然之氣”,“至大至剛”,“塞於天地之間。浩然之氣,不是空氣浩然之氣,浩然正氣

這個東西無所不在,就像空氣無所不在。你要專注在呼吸,你才可以受用佛光無所不在,你要專注在玄關,你才可以受用。好像聲音,萬籟俱作,可是你耳朵塞住,你就聽不到了玄關竅要暢通

所以我們就把這兩個結合。因為只有這個佛光,可以讓你的法身、靈性,充滿了智慧光明,就好像只有空氣可以讓你的身體,整個新陳代謝啊,復活起來一樣。那只有這個浩然正氣,可以讓你的法身,充滿智慧光明

所以我們先把身體調好,空氣一呼一吸了了分明再進一步地觀想,吸氣的時候,意念守在玄關無量的佛光灌注而入。空氣從鼻孔進去,無量的佛光從玄關灌注而入。你也不要想,哇,找哪一個點灌注進去?就好像你吸氣的時候,你不會一直想一定要從這兩個鼻孔,不會的。就吸進去了嘛,就心一直收回來、收回來

然後這時候無量的佛光,就會從玄關那兒,就這個方向一直進來就好,就感覺到這個方向一直進來。佛光,無量的佛光進來。那吐氣的時候不是濁氣就出去了嘛,同樣吐氣的時候呢,無邊的業障就從這個玄關宣洩而出。這個佛光進來、業障出去,佛光進來、業障出去,新陳代謝新的進來、舊的出去,新的進來、舊的出去

非常簡單,但持之以恆地做,就可以讓你的靈性,還有身體,都可以修煉到最圓滿的狀態。好,我們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