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12 2008-06-11 12.

玄關丹田也非真 及到彼岸捨此心 放下塵緣成大道 貪嗔兩忘無我人

抽坎填離 坎☵ 離☲

坎☵ →交換← ☲離 變成☷(坤純陰)☰(乾純陽)

玄關只是藥 病癒藥除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122008-06-11

 

玄關丹田也非真,及到彼岸舍此心。

 

放下塵緣成大道,貪嗔兩忘無我人。

 

抽坎填離 坎 

 

 →交換← 

 

變成(坤純陰)(幹純陽)

 

玄關只是藥,病癒藥除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玄關丹田也非真,及到彼岸舍此心。放下塵緣成大道,貪嗔兩忘無我人。”我們今天來講這一段的證道歌。連玄關丹田呢,也是一樣,借假修真。玄關,叫做離宮丹田呢,就是坎宮。修持呢,就叫“抽坎填離”,就是把丹田裡面的坎宮裡面這一陽(-),抽出來,填到這個離宮裡面;要把這一陰()呢抽出來,填到坎宮()裡面,交換,陰陽交換。陰陽交換的話,這個離宮就變成純陽()啦,坎宮就變成純陰()了。

 

純陽無知、純陰無欲,無知無欲,複歸於嬰兒心無知、身無欲,身體沒有欲望,心呢,沒有一大堆的知見,無知無欲,叫抽坎填離,這是玄關丹田。

 

那麼玄關丹田那,它的修持是為了要去除我們的知見和欲望。當知見和欲望消失的時候,玄關丹田也要拋下,所以叫做“即到彼岸舍此心”。他说你還貪著這個丹田,可以練氣、修命宮,讓身體健康;貪著這個玄關,要修心。修心練氣,練氣要讓身體健康;修心要讓智慧廣大,這又變成貪心那,又變成貪心,又變成知見那。

 

所以以藥治病,病癒藥除,病好了藥就要丟掉了,這是我們對於玄關和丹田的一個正確的認識。它也只是藥而已,不能常常服用,只有在你有貪心妄想的時候用,不能變成另外一個貪心妄想。所以“及到彼岸舍此心”那,到達彼岸身心俱舍,身心俱舍。

 

我們修行都知道要舍啊,捨得、捨得啊,舍能得之啊,要舍一切才可以得到本性。但是舍有三種, 小舍、中舍、大舍。小舍呢,施捨以後有所希望,希望得到功德福報,是小舍。

 

小舍如火燭在後,好像我們在黑暗中走路,這個蠟燭放在後面,不見光明。朦朦朧朧有一點光,但是在後面,不見光明

 

中舍,雖然施捨佈施,但是無所期望,我佈施就佈施了,不會想著我佈施會得到什麼福報,無所期望。那如火燭在側,好像我們在黑暗中走路,蠟燭這樣拿(拿在側邊)忽明忽暗,也沒辦法看的很清楚,忽明忽暗。

 

大舍,身心俱舍,這叫火燭在前那,明照一切。火燭在前,這是真明路,看的很清楚。所以身心俱舍,連這個心都要舍,不要心中猶存知見那。

 

我們一般人,身就是有欲望。身心舍,不是說,哎呀,我身體不要了,不是這個意思啊。身舍欲,心舍知、舍知見。我們心中有很多的想法,大部分修道人可能欲望比較少,可是想法很多想法很多是非心很強沒有修道人利害心很強,什麼對我有利,什麼對我有害。修道人就是是非心很强,總覺得自己才知道什麼是真理,自己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修行,什麼是正確的生活態度,什麼是正確的行為。這個呢,這個要舍。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金剛經》

 

沒有什麼正確的,法無定法。就連佛說的法都要舍了,“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所以釋迦牟尼佛不承認自己有所說法,因為祂說完就沒了。所謂法就是圭臬啊,奉為圭臬,叫做法,千古不易啊。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若人言佛有所說法,則是謗佛。”說法49年不曾說著一個字。不是祂沒有說,祂有說。但是祂說,我說的這個不是法,法是不能變的。不是法,它不是法則嘛,都是權宜啊,都是權宜之計啊,所以連玄關丹田都是權法。只要“凡有言說,皆無實義”,都是一時之計啊,都是一時之計,所以這個一定要放下。

 

所以我們修行人很容易這樣子啊,修一個法很受用,就很執著這個法。然後用自己的法呢,來批判別人的法,“哎,你這個不好,那個不如法,那個不是上乘法。”什麼是上乘法?什麼是中乘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心呢,自生分別而已

 

世間沒有什麼法是凡夫法、聖賢法,一切法都是佛法用對了,就是佛法。用不對呢,聖賢法就變成凡夫法;用對了,凡夫法就是聖賢法。像用藥一樣,藥要用對呀,他是這個病,就要給他這個藥啊。

 

有的人,你要跟他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他適合這個法。那這個時候呢,善惡報應的法,就叫做最上乘,對他來講叫最上乘;那有的人要跟他講,“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哎,他是最上乘;有的你跟他講,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對他來講是毒藥啊,不是藥啊,他根本消化不了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一點用途都沒有,因為他病不在這裡。

 

所以這邊講到丹田、玄關,那個已經是法的極致了,已經直接碰觸到我們的最關鍵的地方了。但尚且非真如也,尚且非真如也,何況其他呢?

 

放下塵緣成大道”,今天要成大道 不要妄想啊事事如意啊。一般人成大道,妄想事業啦、婚姻啦、身體啦,通通都好,最後再成個道,好處、便宜都占盡了,沒這種代誌(事情)。要成道一定要放下塵緣。聖路、凡路,聖凡是兩個相反的方向,不可能說我同時走兩條路吧,不可能。聖凡要清嘛,要清楚明白呀。所以很多人妄想啊,在這個紅塵中的種種的因緣,糾纏不休,千恩萬愛啊、戀戀不捨。這樣想要成道,沒有的事情。放下塵緣,才能夠成大道,才能夠成大道。

 

當然這個十丈紅塵,不是說叫你離開這個世間。看你攀援什麼,你就要放下什麼,這叫塵緣。我們每個人都攀援什麼啊?你在乎什麼,就是你攀援的東西啊,看你在乎什麼。在乎身體啦?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啦?在乎自己會不會成就啦?這些都是在乎啊。然後在乎家庭?在乎子女?不管你在乎什麼,你放得下嗎

 

就是眼前現在,你想想看,要檢討自己在乎什麼,“於相離相嘛。你看你著什麼相,就要離什麼相。不用把整個世界放下,跟你有關的那個放下就好了。你根本對世界的其他部分,你也不關心,早就放下了。天下國家,早就放下了;眾生的死活,早就放下了。放不下是自己的那個緣,自己攀緣的那些東西,深深在乎的那個東西,那個一放下就成了。沒有那麼複雜的,也不用什麼修命宮性宮啦,不需要了。

 

修行哪有那麼困難,你抓著不放的東西,放下就成了。本來就成啦,是不是?即心即佛啊。做佛的一切早就成了,只是你那個心去揪住這個因緣不放而已。就像這個手,你抓著一個東西不放,就所有的功能都沒有了。但事實上這手的功能本自俱足,不用去修煉那,你把這個一放開來,哎,它所有的功能都恢復了,

 

我們眾生的問題,不在你修成沒有啊,要修什麼、練什麼,是在你執著什麼,就在你執著什麼。你所執著一放下,福慧兩足啊,福德智慧兩自具足,一點都沒有缺少過。沒有缺少,只有多了,多了什麼?多了一點執著,多了一點執著。就是看不開,就是放下下,就是抓著不放。

 

你要時常去想,我現在很在乎的失去了,你要面對這個啊。我在乎壽命,我沒命了;我在乎健康,我沒有健康了;我在乎金錢,我沒有錢了;我在乎名望,我身敗名裂了。你在乎什麼,要想,我失去什麼。諸位啊,你在乎的一切終於會失去的,會死呀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洲同。——陸遊

 

所執著一放下,福德智慧俱足

 

死去方知萬事空”啊,陸遊講的。“死去方知萬事空”,有沒有聽過這首詩?“但悲不見九州同”啊。不如現在放下,你到那個時候、不得不放下的時候,千愁萬苦現在放下呢,成大道。嗨,差太多啦,差太多啦。

 

貪嗔兩忘無我人”。我們說《金剛經》裡面講,修道,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哇,好難喏,境界好高。其實,貪嗔兩忘就非四相了,貪嗔兩忘。貪什麼就放什麼,貪一放就沒有嗔。人有嗔恨心,就是因為有貪心那,貪不到就生氣啊。小孩子最明顯那,他要什麼,你不給他,他就生氣啊。他不要,那就不會生氣;他要,要不到,就生氣。要到了,下次再要,要不到,更生氣,就更生氣。

 

我們人生就是這樣,要了還要,氣了還氣,就是這樣,然後那種自我。其實人在貪的時候,“自我”還沒像瞋恨的時候這麼大。就在那種貪婪、憤怒之中,自我越來越大,和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所以說“貪嗔兩忘”,無我、無人。不要在那邊打坐、煉氣、煉丹、讀經閱典、念佛,然後貪嗔好大,還是一樣很自我啊,還是跟誰都合不來啊。

 

好,今天就講這一段。有沒有什麼疑問?檢討一下,放不下什麼塵緣?這個很認真地檢討喔,呵呵,很認真地檢討。

 

好吧,我們來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