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15. 2008-09-25

身心放下真性如 無人無我是工夫 

一靜即超三界外 化無所化無不無

 

放下身體心事,真如本性就出現

真心真性,如如不動

自古及今,其名不去-《道德經》

 

152008-09-25

身心放下真性如,無人無我是工夫。

一靜即超三界外,化無所化無不無。

放下身體心事,真如本性就出現

真心真性,如如不動

身心放下真性如,無人無我是工夫。一靜即超三界外,化無所化無不無。”“身心放下”。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如本性,可是佛性不現前,你就不能受用沒辦法體會佛性清涼自在、無限光明、無量功德、智慧無邊,一點沒辦法感受。那為什麼呢?就是因為身心放不下。然後整天呢,對自己的身體,還有心情、心事,心事重重。心裡很多的事放不下,然後身體呢,健康也好,或身體所受的待遇,我們希望這個身體能夠得到比較好的待遇,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這個都是放不下。你整天關心這些,要怎麼樣保養、滿足自己的肉體?然後呢,重重的心事,想也是白想。既然知道想也是白想,為什麼不放下呢

身體你再怎麼計較,它也是一天一天地老去;再怎麼保養它,結果是一樣的,就是報銷嘛,它可能比一個房子還早報銷。你房子好好保養,還保險一點;身體,你說走就走的啊,就算保養,破洞百出。

我看我父親現在身體,啊,問題很多。他算是最會保養的,沒有人能夠像他這麼有毅力。每天要甩手多少下,要喝尿喝幾杯,要做這個修行、那個修行的,塞得滿滿的。還是千瘡百孔,苦不堪言,可是他已經忙到沒有辦法去感覺到苦,因為每天很忙,從早忙到晚。最難得的是持之以恆的,幾十年,持之以恆。這三十年來,他都跟這個身體在奮鬥,什麼事都沒做,心裡就只有一件事,怎麼樣長壽一點、健康一點?長壽是做到了,健康是不可能的。保養身體,就要像他,像我父親這樣,才可以達到效果。但就是一艘破船而已,那叫最佳狀況,也不過是顧著一艘破船。何況別人呢?

所以放下,放下身體、放下心事真如本性就會出現。問題就是放不下,放不下,也搞不好啊,何苦來哉?

無人無我是工夫”。我們一般人擔心的就是身體嘛,還有心事嘛,這個能夠放下了,放下本性就現前了。你放下這些,是不是什麼都沒有呢?沒有,還有本性,還有真如本性。你沒死啊,就算你死了,真如本性還在的。一切,你的身體、你的心事啊,你所操憂的一切,終於會離你而去,你所在乎的一切,終於會離你而去。但是真如本性呢,如如不動,所以“真性如”。真心真性如如不動,它一直都在那裡。

修行要認理歸真,不要執著形象

靈性不住在丹田、玄關

不要拘泥守丹田或守玄關

自古及今,其名不去——《道德經》

自古及今,其名不去”啊,從古到現在,它的名字叫做“不去”,沒有離開過,不去,所以不會落空啊。不要有這種錯誤的想法,認為我放下心事、放下身體,就一無所有了,不是,反而剩下真如本性,剩下真如本性,這才是最重要的,這個不會離開你的東西。不會說,啊,完了,都沒了,不會。

無人無我”。我們放下,很容易就拿起來,心事放下來、拿起來了。為什麼放下又提起呢? 你你我我。人與人一相處,問題就來了。面對自己還容易啊,面對別人、面對其他的人。自己在那邊清淨自在,哇,看到老公、看到老婆、看到小孩子,哎,煩惱大作了。

“無我中妄見有我”,就叫“無明”

無人無我,不是修行,是事實

沒有獨立自我的存在

所以說“無人無我是功夫”啊,人我之間要怎麼樣子?大部分人的苦惱喔,都是起於與人相處的問題。相處得好就愉快、相處不好就苦惱,大部分都是這樣。也不是相處完就算了,餘波蕩漾,有的蕩漾個十幾年還在蕩漾。

上次那個颱風的時候,颱風天那,有一位道親從雲嶺到石崗來,參加經典班,一位清修的坤道。高中的時候就求道了,就在道場,二十幾年,身心都放下了,奉獻在道場,就住在道場。一下住這個公壇,一下住那個公壇,都是在道場服務呢。我看她能力也很強、口才也很好。十一點下課,跟我訴苦訴到下午五點,颱風越來越大,不得不走。你插話都插不進去。与道亲,人我之間,我怎麼對待別人,別人怎麼對待我。當然說了半天,片面之原因都是別人對不起她嘛;又說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

跟我說一件事情,我以為昨天發生的。啊,說得那個樣子,聲淚俱下的,又哭又笑。我問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民國八十年(下面道親笑聲),她說快二十年了。我說你講講今年發生的事。哎,講講講。我怎麼覺得又不對了,我說“這是什麼時候的事?”“十年前。”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事情喔,那些影響,到現在還是很大很大,因為在心裡面一幕又一幕的,自己都已經時空錯亂了。

後來我讓她講、儘量講,因為那個頭腦已經壞掉了,已經被一大堆的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喔,不斷地插進她的生命、插進她的生命,把她整個人搞得一塌糊塗、一團混亂。所以看到我就一直哭,憂鬱症,已經憂鬱症。也很沉默、不愛講話。她能夠一口氣講那麼久,就表示說在治療過程。其實說穿了,就這個東西啊,那個人是身心可以放下的,享受啦、榮華富貴啦、愛情啦、婚姻啦、家庭啦,都可以放得下,但是,我、我非你是,放不下

我看很多道場裡面的道親 都是苦惱在這裡了。但不只是道場啊,社會上的人也是一樣,也是,一般是身心苦惱啦,我們修道人身心一放下,人我就出現。那一般人是“身心”、還有“人我”都有, 只是說身心,身體的欲望、心情的好壞,哪個更重要。等這些解決以後,就開始袖子卷起來,要來鬥爭了,呵呵呵呵,要來鬥爭。

我開始會挑啊,你對不對、我對不對的,就開始了。這句話說的對不對,這個事做得對不對。今天不是說要我們怎麼樣子跟別人好好相處,怎麼樣把人際關係調到非常的融洽,實在告訴你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不可能的。你也不是去退讓、去包容就好了。你退讓、包容結果就是,人家就是軟土深掘(得寸進尺),你退到無路可退;你咄咄逼人,別人絕地大反攻,結果是兩敗俱傷,都是這樣子的。 退也不是、進也不是,最後像刺蝟一樣,大家都把刺鼓得飽飽的。你不要惹我,我不要惹你。人際關係到最後大部分都這樣啊,要長久相處的人,都變成這樣,都很緊張,都很緊張。全身都是刺,又不能離開,要互相取暖,呵呵呵呵,又不能離開。

所以處理人際關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無人無我。有你你我我,就有是是非非。不是要把是非搞清楚,而是沒有你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你我界限一分開來喔,是非恩怨就會發生。先有是非,再有恩怨,最後就是情仇,是非、恩怨、情仇。所以這是個功夫啊,這不是說到就做到的,這就是功夫啊,要下功夫啊。要怎麼樣你是我、我是你,這是功夫所在。

事實,這也是真相,合同啊,合同是一個事實啊。我們不只是跟你相處的人是一體的,跟整個世界都是一體。無我中妄見有我,這就叫無明啊。就沒有自我,一定要弄出一個自我出來,這就叫無明。無我才是實相啊,無人無我是實相。只是告訴你看清楚一個事實不是說那是一個境界,我要怎麼達到它,不是,那是一個事實。

反而有人有我是境界,这是你創造出來的境界,是很難維持的,確實啊,很難維持啊。你要維持自我的尊嚴,好難喏;自我的幸福、自我的安全,都要受到人家侵犯,還要自己能夠發展,難不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界限,根本是不存在的,你根本沒辦法劃開來。仔細想想看,是不是這樣?

這個社會,所有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像空氣一樣啊,割不開的。我們和別人的界限,就像左邊的空氣和右邊的空氣的界限一樣,哪有界限啊?哪有界限那?你這邊放個屁,那邊就聞到了,隔不開的。所以要看清楚,沒有“人我”的界線。不要以為說,我把自己武裝起來,就可以拒絕受到傷害,沒有的;拒絕受到污染,沒這回事,沒有自我的存在。

一切的苦惱都是造作出來

一放手,超出三界之外

三界:色界、欲界、無色界

所以說“無人無我是功夫,一靜即超三界外”,無人無我,才能夠真正地清淨下來。接受了這個現實我,還有我處的這個世界是個合同,心自然就平靜下來了。不然的話就會想,我要怎麼樣在這個世界,圖生存、圖發展?心當然靜不下來了。當你發現自己就是個合同你只有一個辦法,順其自然,你還能怎麼樣?當世界就是你的時候,你能怎麼樣?你能夠轉動世界嗎?你只有讓世界轉動那;能夠轉動宇宙嗎你就接受自然

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是最簡單的,都不費心力啊。只是我們不相信,順其自然會是最好的,認為順其自然就完了。一切的苦惱都是造作出來的,我要這樣、我要那樣,造作出來。你一放手,超出三界之外

一靜即超三界外,化無所化無不無。”不是三界之外,另外有一個世界,不是的。而是這個三界,所謂的色界、欲界、無色界,這個我們身體都有啊。我們說哎,無色界在哪裡就是那,心無形無相啊,但是不是存在?那是個世界啊。心靈的世界是存在的,無形無相。身體有色的,但你可以沒有欲望;如果有欲望的話,就是欲界。我們就落在這裡面了,三界之中,每個人都在三界之中。

不是說,哎呀,我超出欲界就到了色界,超出色界就到無色界。三界同時都存在,現在就存在的。你只要有自我,就在三界之中,有自我,就有身、有心、有欲望。“無人無我”,身心兩忘,超出三界之外。身體還在的啊,所以“化無所化”。心靈還在的,不能為礙了,不能妨礙你了,叫“化無所化”。

它化了,但是,不是我們想像它變得沒有了,無而不無,化無所化、無而不無一切都還存在,一切都還照舊,但是困擾不見,罣礙不見、掛礙不見。地球還是在運轉,夫妻還是夫妻、子女還是子女、兄弟還是兄弟、道親還是道親,但是中間的是非恩怨情仇都不見了,這叫化無所化、無而不無工夫在這裡,無人無我。一切問題都出在這裡,你你我我,你怎麼樣、我怎麼樣,你要怎樣、我要怎樣。這個界限一出來以後,就會有是非啊,就是會有是非啊,就有誰對誰錯啊,要搞個清楚啊。

原來,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我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我

這是一個事實

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虧也。——《莊子·齊物論》

是非之彰啊,道之所以虧也,道就虧了。《南華經》裡边講的,“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虧也”道就虧損了,你就虧大啦,你沒有道,就像魚沒有水一樣。所以我們人為什麼活得這麼苦惱、這麼窘迫?這個東西虧了,我們需要道啊。

道,就是一條路啊,搞到無路可走啊,無路可走啊,窘迫的不得了。就像魚無水可遊,我們人無路可走啊。為什麼無路可走是非之所彰。我很清楚是非是什麼。你不一定真的清楚,因為真的是沒有是非哎,是中有非、非中有是啊。那是非從哪裡來的就是人我之間。只要你我有別,一定有是非,再合得來,也有是非,多少問題而已,多少問題而已。所以這句話落得很好,“無人無我是功夫”, 這是內行話。不是說你讓我、我讓你哦,不是,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一般人就是說,是非就是個天秤、標準。你也遵守這個是非的法則,我也遵守這個是非的法則,最後光吵誰是誰非,就吵不完,永遠定不出一個法則出來。

有一對夫妻,太太早上四五點就起來忙了,沒什麼事啊,她就覺得有忙不完的事;先生睡到九點,罪大惡極。這個是非要怎麼說?睡到九點,就罪大惡極了,還振振有詞啊。兩方都振振有詞啊,難道要我點傳師定出來一個起點嗎?哈哈哈哈,兩個都七點起床嗎?或者說你讓我,我讓你?心裡不甘願嘛,心中已經覺得什麼是對的了。我退讓,我心裡就不甘願了,那會得癌症的啊,哈哈,氣都氣死了。

所以“功夫”啊,無人無我才是功夫。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原來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我這是一個事實喔,好好在這上面參悟一下,不需要修的,這是事實,你只要接受這個事實。要覺悟啊,覺悟這個合同。

我們說“首先傳你古合同”,自古以來就是合同,不是現在才合同。我們努力地做到不合同,但是你做不到。努力地要去不合同,可是就是做不到,痛苦就在這裡。你不得不合同,那你就接受合同嘛,你是不得不合同。你很努力地要切割、切割、切割 ,切得了嗎?切不了的,你不可能跟任何人切割,不可能。

好,我們來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