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 真性無相道無邊 有作有為有遮欄 枷鎖頓斷蛟龍走 雲盡自然露青天

 

352014-2-26

 

真性無相道無邊,有作有為有遮欄。

 

枷鎖頓斷蛟龍走,雲盡自然露青天。

 

修道就是要找到一條大道

 

通天之道、成聖之道、成佛之道

 

真正的大道,無邊無際

 

歡迎大家那麼踴躍來參加喔,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第一次開班就參加,然後最後一次開班也參加,哈哈哈哈,有始有終,貫徹始終。

 

孔老夫子就說過啊,“聖人以久成其道”。修道很簡單,就是要持久。那聖人為什麼能夠成道呢?因為他能夠久、持久,久就可以成道。所以這個恒久是很重要的

 

真性無相道無邊,有作有為有遮攔。枷鎖頓斷蛟龍走,雲盡自然露青天。”這是講那,我們的真如本性啊,無形無相。為什麼講真如本性無形無相?因為我們人都是著形著相,我們很重視有形象的東西。我們身體是形相,身外之物也是有形有相。總之要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聞得到的、感官可以接觸到的。感官本身或者感官可以接觸到的東西,我們才重視。

 

但是要知道這些,都是會消失的,你的感官,還有你感官所接觸到的東西,都是無常的、都是暫時的,暫時擁有的,遲早就會報銷的,不是永恆的。只有什麼是永恆的呢?靈性是永恆的,真如本性、真性,真如本性、靈性,你的真心、你的本性。這個身體是假的啊,身外之物也是假的,因為很快就沒有了,最多幾十年就沒了。但是有千年萬年、千萬億年都不壞的,這是我們的真性,真如本性,這個才是我們應該珍惜的。

 

真如本性有什麼特質呢?無形無相。所以你著形著相的人,是沒有辦法契合真如。就是你心裡重視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的,你有這種執著的話,你就跟這個真如本性沒辦法契合,就沒辦法契合。你跟它沒有緣那,所以你沒辦法進入這個真如本性的世界、仙佛神聖的世界、無形無相的世界

 

所以西方的大哲學家蘇格拉底,他就講,他說,我們死了以後,我們應該會回到一個沒有身體的、沒有形相的一個世界。可是大部分人太重視有形象的東西了,所以他不願意回去。他就會在墳場,在裡面徘回不去。甚至呢,因為他太重視有形有相的東西了,所以它的靈性呢,就介於半有半無。他已經沒有身體了,因為太執著了以後呢,相由心生,他就有一個鬼的形象出來。所以有人會看到鬼,就是看到這種,看到這種若有若無的、淡淡的、有個影子的。有沒有人看過鬼?看到的就是這個。就是太執著形相的人,死了以後呢就會徘徊在墳場那,徘回在這個世間,又進不來又出不去很痛苦啊。

 

所以說真如本性是無形無相的,我們要看清楚這一點。所以你不要重視有形的東西,有形的東西都會失去的。你越不重視有形的,那你無形的本性啊,才可以顯露出來

 

所以“真性無相”啊,然後“道無邊”,大道無邊無際。一般的路啊,就是有一個界限在的嘛。八德路,它有一個界限,有一個範圍。我們這邊是八德路,後面市民大道,它都有界限的、有邊際的,它不會沒有邊的。但是真正的大道是無邊無際,什麼道呢?就通天之道、成聖之道、成佛之道,這個無邊無際。

 

我們講修道,就說我們要找到一條路,要走在這條正確的路上。這條路就通往什麼?天堂、通往極樂世界,哎,這條路。但真正的大道啊,要想清楚這一點,大道無邊無際。它不是離開這裡到那裡去,不離不至啊。

 

我們人生永遠都是要離開這裡,到那裡去,永遠都在努力地離開這裡。因為對這裡不滿嘛,這裡是窮的。我這裡住的房子小,我現在離開這裡,搬到一個大房子去;這裡是地獄,離開這裡到天堂啊,叫離開這裡到那裡。

 

不離不至是修道。真正的大道啊,沒有離開這裡到哪裡的,大道就是無極理天那,沒有極限的,無邊。沒有說這裡是道,那裡不是道,無處不是大道。你要放下的是那種有作有為,我們人生就有作有為。就是我要有一番作為,怎麼樣變得更好?努力有一番作為,讓自己、讓自己的處境越來越好。甚至修行也是這樣,要越修越好,越修越好。實在地告訴大家,本來的最好,本來面目嘛,本來的最好

 

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

 

人心好靜,而欲牽之

 

飛龍在天,自由自在

 

所以說“有作有為有遮攔”那,本來大道是無邊的啦,本來真心是無形無相的啦,但是因為我們有作有為,所以說就把這個無邊的大道把它攔起來了。就好像你要在水裡面畫一個框框一樣。本來這個大海是無邊的啊,你現在要畫一個框框,說你只能在這個框框裡邊游泳嘛,魚只能在這個框框裡邊游泳。

 

我們人生也是一樣,我們說哎,就這個框框,有作有為,永遠要從這裡到那裡。從小受的教育,甚至生生世世受的教育都是這樣,要怎麼樣子從這裡到那裡,為什麼?因為這裡不好,那裡好;到了那裡,才發現那裡還是不好,還要再往上走。永遠都是這樣。

 

永遠沒辦法像六祖惠能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本來就具足一切的。我們要覺悟的就是眼前當下你的心就是佛。當你離開這些有作有為的時候,不要再整天想我要怎樣努力奮鬥,然後可以更好,這個是我們的一種魔咒啊。永遠人生啊,永遠都在想,我要怎麼樣努力奮鬥才可以更好?要努力學習、努力奮鬥,才可以更好。所以永遠不滿足,永遠都對於現有的一切不滿

 

沒有用你的智慧去觀照,所謂妙觀察智去觀察。好好地觀察一下,這個世間最寶貴的東西,不要說是無形的,這邊真心無相、大道無邊,無形無相的仙佛、神聖的世界,像蘇格拉底說的那個無形的。就算是有形的東西最好的都是本來的,不是人造的

 

人世間最好東西是什麼?第一個你的身體;第二個這個世界,是不是?這個大自然,這是不是最好的東西?你說全世界的科學家連一棵樹都造不出來,不要說一棵樹,連根草都造不出來。如果這世間沒有樹的話、沒有草的話、沒有花的話,然後有一天科學家,哇,我造出一朵花出來,不是塑膠花哦、不是乾燥花、不是紙花喔,不得了啦,那曠世巨作啊,不得了啦,幾百座諾貝爾獎都得到啦。創造出來一朵花嗎?活生生的花嗎?創造不出來,更不要說一個人了,一隻眼睛、一個大腦,本來就有的,是最好的,這個會壞掉的喔。樹會枯萎的、花會凋萎的,樹也會死掉的,山海有一天可能都會乾掉,身體也是會死掉的,會壞掉的,最好的還都是天然的。

 

所以現在有句話講得沒錯,天然的最好,是不是?天然的最好。所以我們人類永遠都在有作有為呀,努力地在奮鬥,做東做西的。最後怎麼樣呢?就是破壞而已啊,把這個世界搞到人都不能住了,吃什麼都有毒。穿的衣服也有毒啊,所有東西都可能致癌啊。像這個可能都有毒喔,我喝了那麼多下去了,要看天然的免疫系統,來對抗這些。要是沒有天然的免疫系統的話,醫療再發達都沒有用啊。

 

所以說,大道眼前就是,極樂世界眼前就是從有形到無形,你看得到的一切已經是最好的,與生俱來就是最好的。有一天這些會消失,更好的會出現。這些只是影子而已喔,你看得到大自然,還有你這個身體,都只是影子而已,都不是真實的東西,都只是影像,夢幻泡影。那你已經找不到更好的了。所以人的有作有為,有什麼用?就只有遮攔而已嘛。就只有遮住你、攔住你而已,讓你不能自由自在,不能解脫,不能逍遙,只是在這裡而已。

 

所以今天我們真正來修道,就是要修這個“不離不至,不要再離開這裡到哪裡去了,好辛苦啊。你享有現有的一切,你能呼吸、能喝水、能吃飯,有多少錢花多少錢,能夠儘量多接近大自然,身體最適合的環境就是大自然。不要整天就怎麼樣多賺一點錢,那人生觀就很單純,就是多賺一點錢,最後就被這個錢困住了,有遮攔。

 

所以以前《世說新語》裡面有一位名士,我忘了他叫什麼名字(王夷甫)了,他就把這個(錢)名字叫阿堵,堵住一切,他都不叫錢,他叫阿堵,就把自己堵住了,阿堵。我們覺得錢很好用,事實上錢就是“遮攔”那。因為現在人有作有為,其实大部分時間都是用在賺錢那,老實講,怎麼樣多賺一點錢,就是這樣。

 

所以“枷鎖頓斷蛟龍走”,這枷鎖頓時斬斷。哇,枷鎖這麼重,怎麼斬斷呢?其實很簡單那,你不再想要說從這裡到那裡,怎麼樣努力奮鬥,然後讓自己更好。現有的一切已經很好了,然後有一天,現有一切也會失去、身體會老掉,那還有更好的在後面天堂在後面、極樂世界在後面、真如本性解脫自在在後面,還有更好。上帝就是這麼奇妙

 

反正你要去體會,本有的東西,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從有形的自然,體會到無形的自然;形而下的自然,體會到形而上的自然,那就是無為法,那根本你就不需要做任何的事情,只要清心寡欲就好了。

 

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清靜經》

 

人心好靜,而欲牽之。——《清靜經》

 

所以“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啊,所以說“人心好靜,而欲牽之”啊。人心是很清靜的,不想動、作動作,現有一切就太好了,不會那麼煩躁的,但是欲望會牽著你到處跑。所以這種欲望有作有為,以為可以更好,但這只是錯覺啊。

 

我們在座每一個人,都是經過一輩子的努力,請你們看著三個小朋友,你們有把握說比這三個更快樂的,舉手,我看看?我們都曾經是那種小朋友喔,除非你從小家暴啦,那是很少人。努力奮鬥,就為了追求幸福快樂嘛,結果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煩惱。這不是很荒謬嗎?一直劃地自限,一直畫一直畫,把自己圈到一個監牢裡面去。

 

所以說這樣的一個枷鎖,要趕快讓它斷掉,這個時候蛟龍就走啦。我們就是蛟龍啊,飛龍在天,飛龍在天,自由自在。不要整天、永遠在想,我要怎麼樣努力更好?最後全世界就一個答案,就是錢多一點就更好了。錢就不夠多啊,等到錢多了以後,你就有別的煩惱。最好你不夠多,不夠多,你還可以人生有希望。你很多錢以後你就沒有希望,你就發現錢不能解決問題呀。

 

以前就有一個富翁,跑去找特蕾莎修女,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他說,“我什麼都有,有錢有閑,但是我沒有心中心靈的平安,我心裡不平安。所以我要來追隨你,因為我覺得妳心裡有平安。所以我希望你走到哪裡,我就跟你到哪裡。”特蕾莎怕死了,一個渾身罪惡的富人,一直要跟著她。她說,“你不要來追隨我,你有錢,你不要拿錢買機票,跟著我全世界跑。你把這個錢拿去佈施給窮人。你有時間,你去做奉獻當義工。跟著我乾嗎?”這個是真實的事情。

 

這個看出來,他很有錢呢,但是他沒有得到心靈的平安。那我們一般人、沒錢的人,會覺得我有錢我就平安那,我們會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所以努力奮鬥多賺點錢,我就有平安那。錯了,大錯特錯。

 

枷鎖頓斷蛟龍走”,不要再被那個綁住了,我整天要怎麼樣努力,才可以讓人生更好。你要好好地去覺悟,要覺悟啊,現在的一切,你能夠呼吸、能夠吃飯、能夠走路,已經是最好的。然後將來有一天你不能了,更解脫。你要去想通這一點,要去覺悟這一點。而不是辛辛苦苦、受盡辛苦,然後越來越苦。大部分人都這樣啊。像那首歌,“我比別人更認真,我比別人更打拼”,然後怎麼樣,還是“我比別人更艱苦。”我永遠比別人更痛苦。認真打拼,結果還是痛苦,

 

人生,就是在為身體努力

 

身體,未來的歸宿就是墳墓

 

看透,五陰浮雲空去來

 

雲盡自然露青天”那,所以這個雲呢,“五陰浮雲”那,“空去來”,我們就被這個雲遮住了,叫“五陰浮雲”那。色受想行識,一個身體,身體有感受,身體會接觸外界啊,就有感受;然後就有思想,我喜歡,我不喜歡;然後就會去追求,我要,我不要;最後呢,就變成業識,變成業障永遠在這裡邊轉,這叫五陰浮雲。

 

所以五陰浮雲,在這個虛空之中來來去去,要讓它化掉啊,這個雲讓它化掉。不要再為這事情努力了,不要再為這個,哎喲,我身體,我有個身體,那我這身體呢,我接收到我喜歡的、我討厭的、我愛的、我恨的,然後我要去得到它,我要努力去得到它,我害怕失去它。不要再為這個事情煩惱了,這叫“雲盡自然露青天”。

 

其實人生努力,就是為這個身體過更好的日子嘛,身體未來的歸宿就是墳墓嘛,還有什麼?一定的嘛,所以不要為這個身體這麼努力啊。這個傢伙是忘恩負義的啊,它報答你的就是死亡,它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報答你,就是讓你失去一切。努力奮鬥,最後讓你失去它。

 

所以這個雲呢,有一天它是會盡的啊,但是盡了你又要掀起這個雲,又要翻雲覆雨。不要去理會它,“雲盡自然露青天飛龍在天,蛟龍走在青天那,叫飛龍在天。這個才是我們要過的日子,每個人都是龍啊,飛騰自在。但是太重視身體、身外之物,而且永遠不懂得享受自然,不懂得享受自然,而且以為除了這個身體和身外之物以外,就什麼都沒有了,告訴你還有更好的

 

真性無相道無邊”,大道無邊。最好的已經是這個身體了。你不要去刺激,不要讓它過太好的日子,它就會更好,越自然越好。吃粗食、穿粗衣,身體最敏銳,最健康;錦衣玉食啊,反而去讓身體的很多這種天然的功能啊,都慢慢喪失掉了。然後要接受這個身體會消失的,但是呢,真如本性不會消失,那才是你該重視的

 

真如本性雖然不會消失,但是它如果執著形相的話,它就沒辦法怎麼樣,飛龍在天那,它就“潛龍勿用啦,它掉到深淵裡面去了,它飛不起來呀。因為它執著形象啊,它飛不起來。我們每個人呢,要知道這邊第一句“真心無相大道無邊”,要讓你無形無相的本性,高視闊步,走在光明的大道上,無邊無際的大道上,解脫、逍遙、自在。怎麼做到呢?不要重視有形有相的東西,不要整天想要努力奮鬥。現在所謂努力奮鬥,其實就是努力賺錢那,絕大部分人是這樣,絕大部分人是這樣。當然也有少數人是例外的啦,終究那是少數人。

 

現在有兩個人出來選臺北市長,他們是要為國為民打拼的,然後被罵的要死。真的讓他們這些所謂的人才來打拼,會更好嗎?來奮鬥、來努力,會更好嗎?臺北會更好嗎?台灣會更好嗎?世界會更好嗎?沒有覺悟的人喏,你再怎麼弄啊,都是偏執的。光一點就夠了,光一點就大方向就走經去了(偏離),就經濟掛帥嘛,這就走經去了(走偏)。國家,我們就理直氣壯,全世界都是經濟掛帥呀。

 

好,今天你如果教育小孩,我們把它縮小到一個小朋友。如果小朋友滿腦筋就是錢最重要,道德忠孝節義都不重要,錢最重要,這小孩子就完蛋了,是不是完蛋了?那你想想看,國家就是整個領航的方向,就這樣子喔,經濟最重要,一天到晚就是要把經濟拼上去,那頭殼壞掉啊。每個人都錢最重要,那這個世界還有希望嗎

 

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孟子》

 

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啊,大家都在追求利啊,那這個國家就危險了,孟子講的沒錯。那拚道德?道德不用拚,守住就好了。道德是本來的東西,本有的東西,人的本性,能守住就好了。你不要一大堆貪心那、有作有為,就不會把這個道德給遮住大道啊,無所不在的。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