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虛空。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 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 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 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 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自若無道心 闇行不見道
好 我們講行正即是道 怎麼行正呢
就是要有道心嘛 有道心
你的心裏 常常念的都是佛 念佛 佛是什麼
佛就是光明啊
佛就是無量光 無量壽 無量功德嘛
所以念佛 就是念光明 就是念本性
就是念智慧 就是念慈悲 念一個佛 全部都有了
好像總開關一開 所有的電器全部開動了
所有電器全部都發動 你總開關開了嘛
佛就是個總開關嘛
所以為什麼六祖惠能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你作佛就好啦
他心中常常想的就是佛佛佛佛佛 所以他就做佛啦
你常常念佛 你就做佛嘛 一定是這樣子嘛
你常常念鬼 你就做鬼嘛 你念什麼 就做什麼
你想做總統 你就一直念嘛
我要做總統 我要做總統
我告訴你 這輩子做不成 下輩子也做得成
再下輩子也做得成
你一直念 專注地念 念力成就啊
真的你就會念成了
至少你做夢 會夢見自己當總統 作夢也好
夢是人生嘛 人生如夢
那有什麼差別呢 夢久一點 也跟事實也差不多了
以前後學就做過一個夢啊 一夢幾十年
一夢幾十年 結果醒過來 才二個小時
在夢中過了幾十年 從誕生一直到老
什麼生離死別 悲歡離合 通通都有了
複雜的不得了 那就叫念
所以說要有道心 自若無道心 闇行不見道
今天不是沒有道啊
是你在黑暗中行走 你看不見路啊
不是沒有路 你自己看不見而已啊
叫闇行不見道
為什麼你的心變黑暗了呢
因為你沒有道心嘛 沒有道心
什麼是道心呢 見性啊 要見到本性啊
不要老是見東見西 見好見壞 見禍見福啊
見可見不可 見生見死
不要見這些嘛 見性就好了
性是什麼呢 不二就是性嘛
內外不二 彼此不二 禍福平等 這就是性
這叫見性 這就見到實相 實相就是不二嘛
不二之性 即是佛性 見到不二
常常念佛 佛就是不二
佛怎麼做成的 不二之心 即心即佛 心就是佛
什麼心是佛 不二之心就是佛
我們每個人心不二的時候 你就是佛了
佛會不會只救好人 不救壞人 不會的啊
什麼叫普渡眾生 普 就是通通救啊
只是你願不願意被祂救而已啊 祂是全部救的
就好像陽光啊 每個人都照的啊
它不會說我不照你 我光照別人
但你可以躲起來 不給它照
可是它一定照你的
你只要走到陽光之下 它一定照到你身上
陽光尚且如此 何況是佛呢
佛 你躲在屋子裏邊 祂一樣照進去 叫佛光普照
在地獄 祂也一樣照 地獄裏邊也有佛光啊
只是地獄的眾生 闇行不見道而已 一點道心都沒有
我們人喏 多少都有道心
所以佛光偶爾照一下 還可以去去這個陰氣啊
還可以去去這個陰氣
那地獄的眾生 就完全沒有道心
我們的道心是怎麼樣 忽隱忽現
釋迦牟尼佛有形容啊 形容我們喏
說地獄的眾生好像深海裏邊的魚
永遠在深海裏邊 不見天日
那有很多的眾生呢 好像大魚啊 會浮出海面
但是然後呢 跳起來 轟 又下去了
一下去就下去很久
很久以後 又上來 呼 起來一下
我們很多眾生都是這樣
那有的是在海水面上面 哎 上上下下的
一下下去 一下上來
那修道的人就是這樣 修道人就是這樣
有時有道心 有時沒道心 若有若無
一般的眾生呢 就是那個大魚啊 沉到水裏面
上來了 有時候 哎 很明理啊 很慈悲啊
哎 大部分時間都在下面
所以我們也是一樣啊 你要不要浮起來而已嘛
你自己有道心 你就浮出水面了
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在講涅槃經的時候講的
所以很有意思 有很多種魚來形容眾生
最後一種魚是可以到陸地上走的
祂說那就菩薩啦 上路了
永遠都不會沉到海裏了
所以就長出腳出來 在地上爬
所以要時常問自己 有沒有道心
不思善 不思惡 這就是道心
我們每個眾生都會這樣
你整天思善思惡 很苦惱的啊
你偶爾都不去想了 放下了 哎 道就出現了
道 不是說 哇 我看到佛菩薩了
不是像後學講那位道親 看到觀世音菩薩 不是
他看到觀音菩薩 不是看到道
那個看到相 看到顯相
為了是要讓他發起道心 這樣 下一步 才是道
看到的當下 不是道
那真正看到道 就是光明啊
就內心脫離了那樣子一種恩怨情仇
喜怒哀樂之未發 回到未發的狀態 謂之中
哎 中就是中啦
所以我們都是會有喜怒哀樂未發的情況
都會有這種情形
所有一切的恩怨情仇 都平息下來了
但是很多人 有的人是不會
他的情緒永遠都很激動 他永遠都在那種情緒之中
這種人就根基比較差了 就是闇行不見道
就常常無道心了 完全無道心 就下地獄啦
他永遠在一種強烈的情緒之中
沒辦法的 沒辦法脫離那種情緒
人前 人後 就在那種強烈的情緒裏邊
道心是不二之心嘛 永遠在那種二分法裏邊
像以前那個陳進興 有沒有
抓到監牢裏面 還用上吊啦 鬧情緒啦等等的
就是白曉燕命案那個 那就所謂的自若無道心
所以我們傳道 傳三寶 傳明師一指
就是要讓你道心出現的
明師指點 不是讓你看到光芒萬丈啊
不是讓你看到滿天仙佛
是讓你息見的 讓你放下見東見西啊
讓你息見
所有你平常所見的一切
當下通通都不見了 都不見啦
我們求道就這樣 我們常常接近佛堂也是
你專心地去執禮 去拜拜 也是一樣啊
就是息見嘛 息見
所以不要自己見解太多
見解太多 看法太多 想法太多 那就沒有道心
闇行不見道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好 我們見的 大部分是什麼
其實大部分人見的 不是什麼我有一個見解
我有一個想法 我心中有一個真理
大部分人對這個沒興趣
大部分人呢 見到的都是世間的過
我看大家一選舉喔 就喜歡講 誰對啦 誰錯啦
討論起來 也討論不休的 很有趣味
講起來津津樂道 然後打電話聊天
最喜歡看是非嘛 最喜歡講是非 誰對啦 誰錯
這個最有意思 他就反復地講
就那幾句話 翻來覆去講 津津有味啊
這就見世間過
時常有道親跑來
找我講他老婆的壞話 老公的壞話
或者數落小孩子 子女 一講講幾個鐘頭
他嘴巴不酸 我耳朵都酸那 這就見世間過
他最有興趣的就這些東西啊
就揪住人家的過失 講個不停
你有那麼多話好講
就表示你平常想的更多 想的更多
因為你講的 根本永遠都覺得言猶未盡
就講一個人的壞處 你會覺得永遠都講不完
為什麼 因為你平常想的更多 所以詞不達意嘛
這叫詞不達意
怎麼講 都覺得沒有把自己心中的不滿講完
有人講她公公 婆婆 爸爸 媽媽 都講不完的
講這些都講不完的
我有時候聽她講了好幾遍了 她還是在講
那我們只有當垃圾筒啦 讓她倒啦
所以說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剛才講的要息見
第一個要息的見 就是世間過 要息世間過
你看到別人的過失喔 你就會火燒功德林那
簡單地說 而且你理直氣壯喔 理直氣壯
見人家的過失 比見到可愛可欲之物 還要危險
你想要吃一個好吃的東西 你想一想可能就算了
很容易算啦 你想到鑽石 想到流口水
算了算了 反正沒有就算了
可是你如果想到別人的過失
那你可以徹夜想個不停啊
對付不了你 晚上做夢去殺你 詛咒
這就 見世間過 嘛 尤其跟自己有利害關係的
都時常碰到那種長輩啊
在那邊數落說誰對不起他 誰對不起他
然後就說他一定會受報應
他一定會怎麼樣啊 不得好死啊 會生什麼病啊
有時候嘴巴講 心裏也這麼念
他可以一直想 一直想 一直想 叫見世間過
這很可怕的事情 火燒功德林啊
你如果見世間過
你功德做再多 你度再多的人 捐再多的錢
你心中老是念念不忘別人的過失喔
那個火一燒 功德全部燒光了
所以為什麼講 火燒功德林
這五個字就來自於這裏 就來自於見世間過
你貪心 你不會燒功德林的哎
貪心 你是在功德裏邊種毒樹啊
但是那些樹林還在的啊
在那邊種一些有毒的樹木 破壞生態 就是這樣
總是比火燒山好嘛
那你心中見到 世間過 起了嗔恨心
就是火燒山 全部燒光光
所以以前共產黨的那個文化大革命
就可怕在這裡
它就鼓勵全民 一起去 見世間過
看父母親的過失 去鬥爭 去檢舉
可怕就在這裏 因為那個是會持續
那個火是不會熄的 會持續地燒
所以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這是一個很大的重點喏
我們很多修道人 雖然修道
可是很喜歡見世間的過
甚至越修 越看到別人的過失越多 為什麼
覺得自己沒有錯嘛 覺得自己沒有錯
所以有時候後學在帶領道親的時候
看到那種很喜歡指責別人的
很喜歡得理不饒人的 抓著別人的過失不放的
我反而希望他自己犯點過
他自己犯點過 就不會那麼理直氣壯了
他若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啊 哇 就不得了了
就一天到晚在攻擊 攻擊別人
所以說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不要老是覺得這裏不好 那裏不好的
若見他人非 自非卻是左
如果你看到別人做錯啦 只要心中有你錯了
那麼自己就有一個非心
自己就有一個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你一旦有了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這叫二見
這叫二見
二見則怎麼樣 魔軍熾
這誰講的 分別則魔軍熾(黃檗禪師)
講到這個 二見則魔軍熾 才想到
本來一直在想 哎 息見後面有幾句啊
息見則什麼 現在想起來了 息見則佛道隆
所以二見就是非呀 二見就是非
我們的教育 就是教育你二見 這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我們腦中 習慣性的就是二分法
習慣性二分法
所以我們前面一開始就講了 說通及心通
所以說不通 心也不通 為什麼
兵分二路 心中永遠有一個二見 有一個二見
看人 看事 看物 看天地萬物
看社會 看國家 看眾生 二見
二見則魔軍熾 所以這叫自非卻是左
你看到別人錯了 自非就是在自己的左邊
就好像看到別人右邊錯了 自己左邊拷貝過來了
心中起了是非心 就錯啦 最大的錯誤在這裏
最大的錯誤 不在做錯事 說錯話
而在於什麼 堅持自己的是非心
堅持自己的二見 堅持自己的偏見
自以為是的見解 這是最大的錯誤
這種錯誤呢 比一般犯錯的人 還可怕的多
你想希特勒 他吃素哎 你們不曉得啊
我們都說吃素好 希特勒就吃素的
他是全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會長
他很愛動物的 他養的小鳥死了以後 他哭了七天
眼淚沒停過 多慈悲啊
你看他殺人多少 因為他覺得他是對的
所以這個二見是很可怕的 二見是很可怕的
他覺得自己是對的 他覺得這些人該殺
他覺得猶太人是社會的害蟲 必須要把他殺光
他就是一些觀念 固執的觀念
像毛澤東 他殺人這麼多
為什麼能夠恨下心殺人這麼多
我們一般人 一般的小人 殺一 二個人
就覺得自己罪大惡極啦
像我們說白曉燕命案那個
他們三個人合起來殺一個人
自己也覺得自己罪大惡極 活不下去了
哎 你想那些殺人魔王 殺人多少啦
幾千萬人都在殺
幾千人 幾萬人 幾十萬人 幾百萬人都在殺
但他們覺得自己有道理
所以這個最可怕的地方就在這裏了 覺得自己有理
所以像以前有一個大哲學家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羅素
他以前因為政治因素 被關到牢裏面去坐牢
然後跟一些什麼
小偷 強盜 殺人犯 強姦犯 關在一起
那個羅素是一個大哲學家 數學家 科學家
還是一個文學家 他還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那個人智慧高的不得了
他沒有機會跟這些所謂社會的敗類
垃圾住在一起過啊
他跟這些人住在一起才發現 這些人根本都不是壞人
他說啊 這些人對社會的影響微乎其微
真正危害社會的是那些
騎著馬 做成雕像 放在廣場上面受人膜拜的這種人
確實是這樣子啊 你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這些人對社會影響太大了
而且有人到現在 還是被人家放在那邊崇拜
像毛澤東 到現在大家都還崇拜他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自非卻是左
因為我們講說左 左比右還要大 我們講左尊右卑
就你自己的過失是在左邊 左邊更嚴重
左邊更嚴重
整天挑剔別人 說別人這個錯那個錯的
而且自己理直氣壯 自非卻是左
所有社會的問題 人類的問題 都是這些人
都是這種很堅持自己的見解 然後要消滅異見者
消滅異見 異 就是不同主張的人 異見者
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有過
他非 是他的事情嘛 我不要跟他一樣就好了
我幹嘛去指責他呢 幹嘛去看呢
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有過
我看到自己的過失就好啦
我如果錯了 我自己有過失 我改變就好了
所以重點不在看到別人的錯 看到自己錯就好了
常自見己過嘛
看到自己錯很容易啊
看到自己錯是不會有情緒的 就是羞恥而已嘛
而且看到自己的錯 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出來
為什麼 不安嘛
這個中國人 這個孟子講這個 恥 喔 真是非常好
人不可以無恥啊 這個恥
就是我非自有過 常自見己過的一個樞紐
就這個恥
我怎麼知道自己有過失呢 就這恥 慚愧 不好意思
就有這種覺得自己很羞恥 不好意思
這個不用教的 小孩子都會的
這種羞恥心 就是一個檢驗劑啊
好像那個水看起來是透明的 它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你用那個試紙一下去 哎 就出來了
酸性的 變成紅色的 鹼性的 變成藍色的
馬上試驗得出來 我們的羞恥心就是這樣
當你發現自己說的話 做的事 心裏不安
心裏不安 有恥 所謂恥 就是不安 就是不安
就覺得面紅耳赤 這叫不安
我們說面紅耳赤 就是五雷轟身那 被陰雷打倒了
五雷 陽雷 陰雷 天雷 地雷 法雷 叫五雷
面紅耳赤 就是被陰雷打倒了 所以就羞恥
所以但自卻非心 打除煩惱破
所以人生為什麼會有煩惱
我們都以為說 煩惱的原因
就是因為我沒有得到我要的東西 我們認為是這樣
我沒有得到我要的東西
世間人就是要得到的 就是世俗的成就
修道人也是一樣 我也覺得很煩惱啊
我要建立大道場 我沒有建立起來
那麼我要通達經典 通經明典 我也沒有通經明典
我要道成天上名留人間
哎 我不曉得做得到 做不到
有所求嘛 有所求就有煩惱
我們整天認為
我們只要獲得自己所要的東西 就可以沒有煩惱
我們以為我們的煩惱 是因為沒有得到自己要的
很多人都這樣認為的啊
真正說 啊 我因為我沒有開悟 明心見性
所以我煩惱的人很少
大部分人都覺得 哎呀 不夠理想啊
我的工作不夠理想 我的相貌不夠美貌 俊俏
我的收入不夠豐富 我的生活不夠好
我休閒的時間不夠多
我先生對我不夠好 我太太不夠體貼
太太不夠溫柔 先生不夠體貼
那麼小孩子不聽話 不孝順
哎 我們都會認為 我們煩惱原因都在這裏啊
我們會找出很多很多煩惱的原因 事實上通通錯
煩惱的原因就在哪裡 非心 是非心
你一旦有了是非心 你就有煩惱 你就有煩惱
因為你心中想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壞的
那你就永遠覺得自己站在壞的這一邊
是非心 就是這樣子啊
永遠覺得自己這邊不夠好 不夠好
自己身邊的人不夠好 自己生活不夠好
所以關鍵是在有這個是非心
常常去想怎麼樣才是好的
常常去想 什麼樣是好人 什麼樣是壞人
什麼是好事 什麼是壞事
什麼是健康 什麼是不健康
什麼是光明 什麼是黑暗
一直下定義 這叫非心
而且常常告訴自己 什麼是壞的 最重要是在這裏
你也許不曉得什麼是好的
可心中時常在想什麼是壞的
時常想啊 什麼是壞的 偏偏壞事就臨頭
你認為的非 就時常在你的身邊
你認為政府這樣子是不好的
哎 那政府就是這樣發展 政治就是這樣發展
認為社會不應該這樣子 社會就是這樣
認為環境 空氣不應該污染 哎 空氣就污染給你看
冬天不應該這麼冷 就冷的不得了
所以煩惱就來自於這裏 就是心中有了非心
心中有了這個不好 那個不好的心
一旦有了這個不好 那個不好的這個心
煩惱就來了
所以為什麼我們圓覺大帝 開口就說 好好好
就是卻非心嘛 但自卻非心
事實上他看到那些道親 有什麼好的
一眼看出去 看臉就知道 道念都不堅固啊
他還是說好 他好 不是看到你很好啊
他是自己卻除非心
所以但自卻非心
卻 就是除卻 就是除掉 除掉這個非心
這個不好 那個不好的心
就可以打除煩惱破
你看到這個也做的不好 那個也做的不好
當然煩惱啦
你又不能控制一切 如願以償啊
真正順你的意啊
其實越順你的意 你就越煩惱
我們覺得這個話有道理嗎 覺得沒道理
事實上你看小孩子就是這樣子
你越順他的意啊 他就越容易生氣
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帶孩子 我們當媽媽帶孩子 就知道 你
越什麼都順他的意 他就越不滿意
他就越容易生氣 越容易不滿意
所以不順你的意 你也煩惱 順你的意 你就更煩惱
驕了嘛 養驕了
一點點不爽 別人可以忍受 他不能忍受
他不能忍受 一點點不爽 就要翻臉了
所以說唯一的辦法 卻非心
不能心中老是有一大堆的非心
非心的意思 就是說嫌東嫌西啊 有嫌
所以至道無難 唯嫌揀擇
嫌東嫌西 挑三揀四 那就叫非心
挑三揀四 嫌東嫌西的
順你的意 你就挑得更厲害 不順你的意 當然煩惱
但自卻非心 打除煩惱破
這個很要緊 要知道自己煩惱的原因是什麼
像你生病 你要知道自己是生什麼病啊
生病的原因是什麼 才可以怎麼樣對症下藥嘛
才可以對症下藥
你不了解 不了解自己生病的原因
搞錯啦 以為煩惱就是沒辦法順心順意
大部分人以為所謂的煩惱 就是沒辦法順心順意
沒辦法順我的心 事實上不是
煩惱的原因 是因為心中有這個非心 有這個非心
憎愛不關心 長伸兩腳臥
我們人 就不要讓憎愛入你的心
不要讓憎愛入你的心
憎 就是討厭 厭憎 愛 就是我喜愛
喜愛和厭憎 我喜歡 我愛 我討厭 我嫌棄
這兩個極端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子啊 叫愛恨分明 愛恨分明
小孩子的時候 不懂得什麼叫愛 恨
小孩子都講什麼 我喜歡 我討厭 就是這樣
我很喜歡 我很討厭
而這個喜厭之心喏 發展到最後 就變成愛憎
愛憎再繼續往下發展 就變成恩怨情仇
到了仇 怨仇 就麻煩啦
所以厭 憎 怨 仇 是慢慢發展出來的
最後就會讓你的心苦惱不堪
愛憎入了心以後 再往下 就會一直往上
無限上綱 一直到什麼 情仇出來了
到了情仇 就纏綿不休了
下輩子還會繼續來 無休無止了
發展成為情和仇以後 就麻煩了
所以一定要了解 我討厭什麼 我愛什麼
然後要放得下
憎愛不關心 就可以長伸兩腳臥
那我討厭窮 有很多人 大部分人都討厭窮
那你就睡不著啦 你怕窮 你就睡不著了
你整天想 我要怎麼樣能夠不窮呢
我愛富 我愛榮華富貴 你也睡不著啦
我要怎麼樣才能夠榮華富貴呢
所以沒辦法長伸兩腳臥
我喜歡我身邊的人對我溫柔體貼
然後我討厭我身邊的人對我大聲說話 粗暴無禮
喔 你也睡不著了 是不是 你有愛憎嘛
所以看清楚啊 心中有愛憎 這就表示心海起波浪
你在波浪之中 你如何能夠高枕無憂呢 不可能的
所以問自己 我愛什麼 我討厭什麼 我放得下嗎
我愛我憎 是我與生俱來的嗎 不是嘛
那小孩子躺在那邊 翻身都翻不了啊
他沒有愛憎之心 他還是很快樂啊 他還是很快樂啊
所以憎愛不關心 就可以長伸兩腳臥
就可以躺在那裏呢 自由自在了
你就算不能動了 躺在那裏 心還是很自由的
心還是很自由的 還是很自在的 非關憎愛
以前有一位劉前人 她是上將的夫人
她的先生是四星上將
她那個時候官考嚴重 所以也不能辦道
後來她到七十幾歲 快八十歲 才發心
因為她在臺灣 因為政治環境 所以她沒辦法辦道
所以她就發心到紐約去辦道
老太太喔 不會講英文的喔
這樣到紐約去辦道 多辛苦
然後呢 她發什麼願呢 頂劫救世 頂劫救世的願
以前在大陸上 很多前輩都發這個願喏 頂劫救世
我們一般人都希望怎麼樣 脫劫避難嘛 怎麼頂劫
要是劫難來了 沒有我的份最好啊 我逃過啦
大海嘯來了 我在那邊頂劫啊
最好我就不要身陷其中啊
但以前的前輩 發的都是頂劫救世的願
所以她後來年紀大了
一般人喏
我們修道 都希望怎麼樣
在座我們每一個想想看 希望怎麼樣
不求活得好 也要死得好吧
要走得好啊 好死好走 要走得順嘛
哎 老前輩到美國開荒 一直道務都不太宏展
開了十幾年喏 開不太出來
當然她條件也不好 你一個不會講英文的老太太
到那邊去開荒 怎麼可能開得出來嘛
所以看因就知道果嘛
這樣子的種子 不容易開花的啊
所以她就知道說在美國喔
其實美國人劫難也很重 劫難很重 它有劫在
它的劫 像特蕾莎修女就很清楚 德蕾莎修女
就是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這位德蕾莎修女
她到印度去拯救最貧窮的人
後來她發現真正最貧窮的人在哪裡
在美國 在紐約 在洛杉磯 在這些繁華的都市
她說這些人才是真正貧窮的人
這德蕾莎修女 她是救世久了以後 她的智慧開了
她知道哪裡人最貧窮
心靈的貧窮 比肉體的貧窮 生活的貧窮 還可怕
叫劫難
這種劫 會讓人心理變態 這種劫很可怕的啊
世間的劫難
像印尼大海嘯 那不過是把人命給要走啦
你想 都市的罪惡會讓你陷入地獄啊 生不如死啊
你想他吸毒 墮胎 性氾濫 毒品氾濫 酗酒 賭博
那都在大都市裏邊才有的 大都市裏邊才會有
越繁華的都市 就越邪惡 罪惡越深重 就劫難
那你到美國 就是到那種地方啊
我們不要以為到大都市 比較文明啊 那錯了
禍福相依啊 越繁華的都市 罪惡就越複雜
像我住在石岡 有什麼罪惡
流氓 土匪 不會在石岡混的嘛
有什麼好混的 半夜都沒有人 想搶都沒有地方搶
那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 我們所愛所憎的是什麼
我們愛的 就是希望能夠死得好 走得好
我們最怕是什麼 嗨 走不了 死不了
活也活不了 死也死不了
怕不怕這個 最怕的啊
哎 這位劉老前人 她就給你中風 當植物人
躺在那裏 醒也醒不過來 走也走不了 就這樣示現
後來經過好久才歸空 歸空以後來結緣
他們因為發一組有三才嘛
就像我們圓覺大帝來結緣
講到因緣 才知道說她立了頂劫救世的願
她道親也知道了
因為她每天早上起來叩一萬叩首啊
就是發願說 要頂劫救世
我們一般人都說 老母慈悲 眾生免劫
她不是 她眾生免劫 我頂劫 有什麼劫難我來頂
你敢不敢發這種願
好 發願不是空口說白話喔 就讓你頂了
她就在那裏當植物人頂 可是她很怡然自得啊
長伸兩腳臥 不能動啦 啊 太高興啦
能夠這樣子 一個老掉的軀體
在那邊受點罪 能夠頂劫 高興的不得了
遠離這種所謂世俗的憎愛呀 遠離這種憎愛
憎愛不關心 她一樣 長伸兩腳臥
做仙佛啊 做仙佛就這樣子做的啊
從她歸空以後 道務整個宏展起來
度的都是西方人 美國人 很難渡的 各種顯化都發生了
為什麼 頂了劫了 頂了劫了
困難就沒有啦 劫難劫難嘛 有劫才有難嘛
困難就沒有了 所以道務就開始宏展
我們到美國 都是度華人的嘛
洋人的道場很難成全的啊
哎 她那一支就特別的 都是度洋人 非常的宏展
就是因為有這位劉前人在那邊頂劫
論人才 他們人才不如其他道場啊 可是就起來啦
像這個後學有一次有道親 住在美國要介紹
就找很多道場嘛 找很多道場
像後學有問天恩宮
喔 天恩宮人才很多啊 很優秀啊
張點傳師啦 劉點傳師啦
說我們有道親介紹到你們那裏親近 好不好
是美國人
因為後學那邊道親是美國人嘛 就是洋人那
他說 啊 我們這邊都講廣東話的 你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說 憎愛不關心 就可以長伸兩腳臥
注意喔 長伸兩腳臥到這個程度喔
就算中風了 當植物人 一樣怡然自得 長伸兩腳臥
所以我們心中不要把人生分憎愛兩邊
劃分得那麼清楚
老是想我愛什麼 我討厭什麼
你想想看 面對生死關頭
你會不會希望自己走得好一點
最恨的 就是自己躺在那邊當植物人 對不對
最可怕的事情嘛
所以現在為什麼要通過這個叫什麼 安樂死
就是這樣 就是覺得這植物人最痛苦啦
在座願意當植物人的 舉手一下 沒有嘛
寧可槍斃算了嘛 植物人多苦啊 折磨嘛
她自己發願的 能夠頂劫 就躺在那邊頂劫
比那種一槍槍斃還苦啊
這就是超越了這種所謂的愛與憎 超越了
欲擬化他人 自須有方便 勿令彼有疑 即是自性現
好 我們今天安然自在 怡然自得了
這還不夠啊 還要去度化眾生
自己已經搞定啦 憎愛不關心 但自卻非心
沒有煩惱 憎愛不關心呢 就可以自由自在
隨便在地上一躺 都舒舒服服
甚至翻不了身 都無所謂
那不是光這樣就夠啦 還要去度化眾生
度化眾生 我們就想複雜啦
哇 你要通經明典 辯才無礙呀
你要人生閱歷豐富呀
最好你還富貴雙全 才有說服力嘛
他才會跟你修道 可以富貴雙全那
這個是很難說的 很難講
不一定說你富貴雙全 就可以度人求道啊
不一定是這樣子的
像後學到新加坡去
有一位孫壇主 他是專門開車子接送後學的
那孫壇主就講 啊 他說他們道親喏
前人叫他們犧牲奉獻
他們就說 那當然啦 前人家大業大啊 財產那麼多
他當然可以犧牲奉獻啦
他閒閒免賺錢 錢很多 就這種觀念
所以你富貴雙全 反而眾生覺得你就是富貴雙全
所以你就可以全心全意在修道
我們苦哈哈的
我們要拼房子 拼車子 拼家庭 拼子女的教育費
所以說感謝你啊 郭點傳師 你來就好了
大家都知道你沒有房子
連佛堂 住宅 通通都是租的 這樣子也可以修啊
所以你不一定富貴雙全才可以度人
不是這樣子的啊
所以欲擬化他人 自須有方便
要度化眾生 沒有條件的
當然也不是說你貧窮 當然也有道親會懷疑啊
說 哎喲 後學那邊就有啊 就有道親講說
哎 我們修道就是希望越來越有福報嘛
我看這個郭點傳師好像福報不夠
我們還是到別的道場去修好了
我說我介紹你們到一個地方
寶光建德 那個地方好 珠光寶氣
我說他們的護法大仙喏 是誰 比干 財神爺
而且以前潘華齡潘道長 叫度仙大王
綽號就叫度仙大王 他度了好多大仙
所以寶光建德 很多大仙擁護啊
他說 那我們道場呢 我說我們道場是顏回啦
這是真的啊 這是林前人跟後學講的
林前人說 你們祈道長是誰知道嗎 顏回 顏回轉世
但不是說這邊好 那邊不好啊 都各有因緣嘛
所以說欲擬化他人 自須有方便
重點不在你擁有什麼條件
你貧而樂道 或者是你富貴雙全
都是好條件 也都是壞條件
那個條件並不重要 並不重要 重要是什麼
勿令彼有疑 即是自性現
重要的就是要讓他沒有疑惑嘛 沒有疑惑
你有辦法 讓眾生有什麼疑惑 你就幫他解決
他疑惑一解除呢 自性就出現 自性就出現
勿令彼有疑 讓他對道 對佛的疑心能夠去掉
狐疑盡淨 正信調直
你所有的懷疑 全部都掃蕩乾淨了就好了
看你有什麼疑惑
最重要不是說 你不懂道理 我跟你講喔
教他這個 教他那個
你要了解眾生的疑惑在哪裡 解決他的疑惑就好了
不要他的疑惑沒有解決
你又跟他講一大堆 講一大堆
最重要是 你對道有沒有疑心 有沒有疑惑
你人生有什麼疑惑 有什麼疑惑
有疑惑 給你化開來
他的疑惑隨時都會發生 所以你隨時都要能夠化解
這就是所謂的度化眾生的方便法
你要面對的就是眾生的問號 問號
你要能不能解惑
所以傳道授業 還要怎麼樣 解惑也 能夠解他的惑
要怎麼解惑 就要有智慧呀
要怎麼有智慧呢
自若無道心 闇行不見道 道心常存就好了
道心怎麼常存呢
常常念佛嘛 不要念東念西的
常常念佛 常常念本性嘛
念念不離自性 念念不離佛
沒辦法念本性 那就念佛 佛等於本性啊
所謂修行劫內尋路徑 念起真言歸佛令
真言一念 就歸佛了
到時候呢 面對眾生的疑惑 不用害怕 你就去回答
怎麼回答 都可以化他的惑 化他的疑
你就回答 要面對 要面對眾生的疑惑
有什麼疑惑 就給他解答
像今天剛才後學講那個道親
那我事業有困難 怎麼辦那 要怎麼解決困難那
我說 上天已經在幫你解決困難了
你本來沒命的人 現在有命了 越來越健康了
這就是已經在解決困難啦
哎 他就沒有疑惑了
他本來想說上天怎麼沒有解決我事業的困難
我說 你呀 爬樓梯啊
還沒有爬到二樓 就想著三樓 四樓啦
你現在身體健康 是一樓啊 你家庭圓滿是二樓啊
你事業順利是三樓啊
你光想到第三樓 一樓 二樓 都還沒有爬上去啊
哎 他聽了 對呀 有道理
就不懷疑說上天沒有在幫他解決問題了
所以就要化他的疑嘛
勿令彼有疑 即是自性現
他疑心一解決以後 他的本性就會出現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面對眾生的惑
度化眾生最重要的地方在這裏
眾生都佛性俱足的啦 一切智慧俱足
就是被那個疑困住了
所以你看小孩子生下來
長大以後就一直在問東問西的
大部分大人都懶得回答嘛 問這個什麼東西啊
你不管問什麼 你都要回答他 不要讓他有疑啊
你也不要說回答一個答案 讓他產生更多的疑惑
有很多人是這樣子啊
因為沒有用心去回答 不把別人的問題當問題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 你對這個問題沒興趣
比方說我如果對事業沒興趣的
那我就覺得 你不要問事業嘛 你問我道業嘛
那就沒有解答他的問題
還有一個道親就是問 剛剛講那個大廈管理員
他到地下室停車場去打掃的時候
就突然間好像就 被陰煞煞到 那樣子
一陣陰風 煞到 全身發抖 然後就開始生病 怕得要命
結果後來他一煞到 他發現自己站在什麼地方
站在一個停車位 那個停車位是空著的
是一個前一陣子才自殺的一個老師
就他們大廈裏邊有一個老師
一個在學校教書的一個老師
然後自殺以後 他的停車位在那裏 他真的嚇死了
一陣陰風剛好刺進來
那怎麼辦呢 他有這個問題
你總要給他一個答案嘛 一個答案
我說這個老師有沒有求道
他說當然沒有求道 自殺啦 因為得了癌症嘛
得了癌症乾脆自己自殺了 又單身那 沒有家庭
他說他是很孤僻的人很孤僻(台語)
只有跟他有話講 那個老師
我說 他大概就是知道你喔
鬼精靈鬼精靈啊 當鬼最靈啦
他知道你修道啊 吃素啊 加上你業障重啊
所以說才會來找你啊
一般陽氣盛 他不敢來找你啊 上不了身那
因為你以前殺牛的 賣牛肉麵的嘛 所以說來找你
所以這個二邊都要講 要講到自己
一方面講業障重啊 這就很多問題都會解決
要不然為什麼不找別人 來找我 …
好心沒好報(台語)
我平常比較關心他 結果他現在來找我
那找你 也不會害你啦 就是向你討點功德嘛
他說要怎麼給他功德啊 他也不是道親嘛
你可以念地藏經回向給他 念地藏經
說某某人那 我要念地藏經回向給你呀
你要去追隨地藏王菩薩啊 跟著祂走 那就好了
然後就念地藏經 念好以後再回向 就可以了
他就高高興興地走了
要解他的疑嘛 要不然心中老是想著 被煞到了
看到鬼啊 遇到鬼啊
都不要修道啦 靈性就遮蔽住啦
你也不能隨便講一句 不要胡思亂 想沒關係啦
不能這樣說的啊 要拿出一個辦法來解決
也許不能解決也不一定啊 他回去了
明天搞不好又來找我
明天沒來找我 就表示解決了
好啦 我們就講到這裏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