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03 

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

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尚:推崇

賢:才能出眾之人

推崇才能出眾的人,社會的風氣就是好爭

不尚賢”,這個“尚”,就有推崇的意思;“賢”呢,就是才能出眾的人。以前這個賢,倒不是講品德,是講才能,就是才能出眾之士,叫賢。就是不要去推崇才能出眾的人,這是講聖人治理天下第一個就講不尚賢

那我們一般都是剛好相反。一般我們現在的所有的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國家教育,甚至家庭教育,都是要推崇才能出眾之人。哇,這鋼琴彈的真好啊;哇,英文好棒啊;數學好棒啊;或者是跳舞跳得很好;唱歌唱得很好啊,甚至還要比賽。雖然已經很出眾了,還要比出個高低出來,這就尚賢

我們會覺得這樣很好啊,因為你推崇才能出眾之士的話,大家就會努力地一直提高自己啊,可以讓自己更優秀、更棒、更強。有時候這個更優秀、更棒、更強,不見得對社會有什麼幫助,不見得對家庭有什麼幫助,只是要證明自己贏過別人而已

比方說,我們現在那個舉重得了兩面金牌,哇,大家都要去舉。越舉越重、越舉越重。那到底舉那麼重,對人生有什麼意義呢?沒有去想那麼多,就是只要第一名就好。一般人只有想到說,哦,這樣刺激他,他就會一直自我超越。但我們沒有想到,是整個社會的一種風氣,就是爭,好爭。這人一旦好爭以後啊,大事、小事、一句話都要爭,他養成那個習慣了,他那種觀念那,那種觀念和習慣,而且認為是正確的,一定要爭,啊,要爭個輸贏。

因為你尚賢的結果,最後就是全國、全世界都開始要爭個輸贏。呃,簡單到說,哎呀,手足之間也要比啊,看誰比較成功。

像有一位道親,他就活的很沮喪,為什麼呢?因為覺得自己的成就不如人。我說“你說成就不如人,怎麼不如人?”他說“賺錢沒人多。”所以就覺得很沮喪,這一輩子很失意。甚至責怪說,是因為他媽媽做主,幫他娶了一個他不喜歡的女生。就這樣也幾十年那,小孩子都已經博士的博士、碩士的碩士,他還是對於婚姻那、和事業很不滿,然後很鬱卒這樣。就問他說“你現在到底收入多少?”他說月薪10萬。哎,十萬很多賴,十萬很多了,還很鬱卒。就是因為他身邊的人,比他好。但一定有人比他差的,但他不會跟比他差的人比,他要跟比他好的人比,他就覺得很鬱卒。後來就得了大腸癌,太鬱卒了。

人的心很可怕的喔,當你的心好爭的話,就很容易不滿。你爭,一定有人比你強的,你就會不滿意啊。不滿意的這種情緒,就會造成你身體的免疫系統出問題,這是在醫學上是證明的。你不能有那種情緒,那種負面的情緒,會破壞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出問題,很可怕的。現在我們空氣裡面呢,吃的、喝的、穿的,到處都是污染,它不是光在外面那,無所不在。反正各式各樣的污染、工業污染、化學污染,無所不在。所以我們免疫系統一定要很強才行,不像古代了,要很強才行。有這個免疫系統,可以應付所有惡劣的環境。

可是就怕說我們自己自廢武功啊,就是這個爭。我發現人喏,最大的問題就是爭,一旦爭以後呢,就被這個爭啊去折磨別人、也折磨自己。一句話都要爭,一點小事都要爭。那其實追根究底,這個聖人就看的很清楚,就是因為尚賢。因為從小被訓練那,訓練要爭,要爭個輸贏。所以他變得一種下意識的,什麼?絕對不能輸,不能輸,連拌嘴都不能輸。我們台灣人講說,什麼相諍不會輸(道親:相爭毋捌輸,相輸毋捌贏),嗯,對對對。

所以這個“使民不爭”,我們不要光看上一句“不尚賢”,喔,老子就是希望大家都才能很低呀。不是這個意思。他重點在下一句,要“使民不爭”。他找出使民不爭的方法出來了,就是不尚賢。人沒有稱天生下來就好爭好鬥的,就是因為整個社會風氣是尚賢的,就是推崇才能出眾之士。而你發現自己才能不足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啊,很沮喪,“我很沒用,我是個沒用的東西。”然後就很痛苦。那如果說你覺得自己很有能力的話,你又喜歡去跟人家爭了。爭不過的時候呢,自己很痛苦;爭贏的時候,別人很痛苦。啊,一定是這樣子。

所以人與人之間就互相折磨,就折磨在這個好爭人活著很容易活的,但是好爭好鬥、互相折磨,就把人生啊搞得很痛苦。所以,大,到國家與國家的戰爭;小,到家庭。啊,我上次有講過啊,這個戰爭造成了經濟損失,一年二千億美金;但是家庭暴力造成的經濟損失,一年是九兆美金。啊,很可怕的。怎麼來的?就是爭,不管是小爭大爭。小爭更可怕,損耗的更大,因為它無所不在。關鍵都在這個尚賢,就在這個尚賢。

所以就連我們修道,也很容易落到這裡邊去,也要比啊,道場也會比啊。比你的佛堂的大啦、小啦、多啦、少啦;然後比誰渡的人多啊,誰捐的錢多啊。這個都是爭,這就是尚賢。就是要大家來表現,看誰的表現比較好,這就尚賢。那好像很好啊,這樣子可以刺激進步啊,競爭才會進步啊。但是付出的代價是,損耗更大

現在科學家已經證明了,消耗最大的就是各種的爭。夫妻之間的爭執、家庭之間的爭執,那是最大的,還有就是戰爭。戰爭,我們已經覺得是勞民傷財,啊,最嚴重就是戰爭。卻不曉得現在統計出來了,家庭戰爭更可怕,對於人類的損耗更大。為什麼呢?關鍵就在這個尚賢。你受的訓練呢,沒辦法,你被催眠了。你就是要證明我贏過你,我一定要你屈服,對我屈服,你要順從我。這個就是老子為什麼反對尚賢的關係。

他不是說我希望老百姓都平庸無能啊,不是這個意思。那不尚賢就會不賢嗎?就會才能不出眾嗎?那也未必見得啊。因為一個人有沒有才能啊,就是自古以來,真正對人類有幫助的這些才能出眾之士啊,都不是跟人家比高低的人。跟人家比高低的人呢,我有注意到真正愛讀書的人喏,他是不在乎輸贏的;在乎輸贏的人呢,離開學校以後就不讀書了,就對什麼書都沒興趣了。真正不在乎輸贏的人呢,他才會真正投入他的志趣啊,投入他的志趣之中才會把自己的知識、才能、智慧,發揮到極限

我們都是以為說,只要我們去推崇才能出眾之士,大家呢就會競爭、就會進步,事實上結果就是使民好爭,這也造成社會最大的問題

像我們看到最近的新聞事件那,台大高材生殺死女友嘛。這些背景都在這個好爭、好鬥、尚賢。說“有那麼嚴重嗎?需要拼個你死我活嗎?”就是爭啊,誰對誰錯啊?要這樣做要那樣做啊,無非就是這樣。就慢慢摩擦、衝突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最後不可收拾。

人為什麼要不擇手段去賺錢?

為什麼要為盜?因為貴難得之貨

尚賢、貴難得之貨,人心大亂

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就是不要去珍貴難得之貨,很難獲得的一些財物啊,很難獲得的一些貨物、物質啊。像金銀珠寶啦這些,都是難得之貨。現在來講的話,就是豪宅啦、名車啦、名牌啦,這個都是難得之貨。

CHANEL的創始人就是香奈兒女士,因為她賣的都是奢侈品嘛。有人問她什麼是奢侈品?“請問妳對奢侈品的定義?”她說“所謂奢侈品,就是可有可無。”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叫奢侈品。也就是說香奈兒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你有也沒關係,沒有也沒關係。

但是貴難得之貨啊,但是我們這社會就,哇,這個東西寶貴,你要擁有的話,你就身份地位不同了。“貴難得之貨”啊,這時候老百姓就要為盜了,就要偷盜了。人為什麼要不擇手段去賺錢?這也是一種偷盜啊。像我們為什麼會吃到假油?就是製造假油的人、製造餿水油的人,他為什麼要那麼多錢?生活有那麼難嗎?並不困難那。他為什麼要為盜?就是因為“貴難得之貨。因為有很多東西啊,要很多錢才買得到,很難獲得的,而且你認為那是很寶貴的,因為整個社會都認為那是很寶貴的。

你要開一千多萬的超跑,你要怎麼辦?為盜啊,你沒辦法賺到,你只好去不擇手段那。為什麼會貪污?為什麼你當到這麼大的官還要貪污?最近不是什麼基隆市議長貪污,為什麼要貪污?為什麼當副市長要貪污?桃園市的副市長,因為他要買這些啊,難得之貨啊,他要買難得之貨。

全世界社會風氣都是貴難得之貨,老子他是“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逆向操作的。但我們社會的風氣剛好就相反了,貴難得之貨。大家都很羡慕人家有一些,哇,很難得到的東西。就算很容易得到,也要把它操作到很難,操作到很難以後,就價錢就提高啦。

比方說一個棒球選手的簽名棒球,像王建民簽過名的,現在最紅的是一個陳偉殷,網上簽名的棒球。不就是個棒球嘛,簽名三個字而已,硬把它搞成難得之貨以後,價錢就一直飆高了。我們當然不是棒球迷啦,那棒球迷會覺得我擁有一顆陳偉殷的棒球,哇,那我身價就不同了。那如果得不到的話,會不會去為盜?如果這麼想要的話,會不會為盜?盜不一定是偷喔、搶喔,貪贓枉法都是盜啊。不擇手段那,賣不該賣的東西,製作不該製作的東西,這都是盜啊。

像連我們吃素,都會吃到所謂的黑心素食。這些人為什麼要製造黑心素食?他不是生活過不下去。會製造黑心素食的人,他光買那些機器啊,他就要幾百萬呢。他就是因為他要買更好的東西,要貴難得之貨。那為什麼他要買更好的東西?不見得有什麼享受,風神(炫耀)那,證明自己贏過別人。就是因為他認為那是寶貴的,整個社會都認為那是寶貴的。

我發現日本人很重視名牌,他覺得人很難判斷嘛。但是你有沒有成就呢,就看你身上穿的是什麼。所以不要看他們穿的簡簡單單的,都是名牌。這些你拿出實力出來,名牌穿在身上啊,戴在身上,鞋子都是名牌,這樣來判斷你有沒有成就。一方面日本人也重視生活享受啦,因為他們認為生活品質要高嘛,就要用一些高檔的東西。你用其他東西也可以用的好好的。但是你一旦用到那裡以後啊,就像你喝茶喝到那個等級以後,你就降不下來了,貴難得之貨。

我這次到台南去講課,那個壇主也是一個財主啊,上課的時候給我泡了茶,這麼小一罐要五千塊。不是一斤喏,大概一兩還二兩的,要五千塊。他自己也沒喝過,我也不好意思說,實在是很差啊。他不知道被誰騙了,他自己也沒喝。這真的有這麼好嗎?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不要看到那種可欲的東西,可以欲求的,不見可欲。老百姓的心呢,就不會亂掉了,不會走經(脫軌)了,不會混亂不安了。我們就是怕這個心有種種的欲望啊,孟子說的,“養心莫若寡欲”嘛。欲望一多,你要不到你就很痛苦。那最好不要讓你看到可欲之物,不要刺激你。

看到可欲之物呢,欲望會刺激你的購買,購買就會刺激生產,消費刺激生產,然後生產就會促進經濟成長。好像是很好,很有道理的,經濟成長最重要。但是民心大亂了,民心大亂,見可欲啊。像被男朋友砍死那個女孩子,那就是見可欲啊。就明明已經要分手了,男朋友說帶你到日本去玩,哇,到日本玩,那個是夢想啊,那是一個夢想。她見可欲啊,就去了,就造下殺身之禍。他就變的理直氣壯,說你花我的錢,玩弄我的感情,那種恨就會更加深了。

但是見可欲,那沒有辦法啊,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子,我們的媒體啦、廣告啦、電視啦,到處都讓你見到可欲啊,可欲之物啊,讓你刺激你的欲望嘛。為什麼?因為這個國家的政策就是這樣子啊,就是要刺激你的購買欲啊,才可以刺激生產,才可以刺激消費啦,然後提高經濟力啦,提高國際競爭力啦,這是一個全世界的國家政策,就是這樣子。

我們現在這種,哇,琳琅滿目,人的心好混亂喏。那個小孩子,那個不用看電視啦,那個網路打開,那個什麼都有。現在網購,你像那個淘寶,就是搞網購的嘛,哇,現在搞到美國上市,變成第一名,就是那個阿里巴巴,就是淘寶嘛,就是網路購物嘛,網路購物的最大平臺,你要什麼都買得到。所以,現在年輕人不用去逛街了,就是網路逛街就好了。在網路上逛更多,又快,不用走的好累。這手一滑,哇,可以逛幾十條街。東京的街你也逛得到,北京的街你也逛得到,華盛頓你也逛得到,紐約你也逛得到,所以民心大亂。

所以這個“使民不爭”,“不為盜”,“心不亂,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剛好都相反啊,我們走的都剛好相反尚賢、貴難得之貨、見可欲,剛好是相反。所以為什麼社會混亂?聖人就很清楚,它混亂就混亂在你一些大方向搞錯了,你大方向搞錯了,最後結果就是這樣。“短視近利嘛,你有暫時的樂趣啊,最後結果就是這樣。人的心如果說不爭、不盜、不亂,那人生日子就很好過了

我們一般人都想說,“啊,活著就是要才能出眾,贏過別人。”因為我們已經受那種教育幾十年下來了,甚至幾輩子下來、幾千年下來了。那種主流教育啊,就是要得到寶貴的東西;要證明自己才能出眾、贏過別人;然後見可欲,要滿足自己的欲望。我看到什麼我喜歡,我就要去吃、我就要去玩,吃喝玩樂,認為這樣才是幸福。別人買不起的我買得起,我想要的我就要得到,我又比別人能力強、知識高,認為人生就是這樣。但是這樣就代表幸福嗎?不是的。越是把自己往那條路上放啊,欲望越不能滿足,越要越高啊,越難得到。要不到你就很痛苦。

所以使民不爭、不為盜、心不亂,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