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志向第三

 

西方大路古家鄉,當初從

那裏來?此時何不向那裡去?

人人有分,個個能成,

只在有志無志之分耳。

你看千年古樹可以成精,

狐狸妖精,也能修煉,為人修仙,

比畜物少得五百年苦功,

這回修行,更加容易。

 

蓋三會華期,收圓了道,

千佛萬 祖,齊下東林,

偏地慈舟,逢緣即渡,

趕上受點,一劫成功,

若錯過這會奇緣,

則踏破鐵鞋無覓處矣!

 

好大家早安 早安
我們今天講出世必要的
第三章 立志向
這出世必要課程的安排
它的順序 都有它的邏輯在
先要明因果 開智慧
再來就是要 立志向
前幾天我的部落格上面呢
有一位道親留言問問題
他受到很大的困擾
這位道親
本身是長住在佛堂的
公壇的 這個清口道親
那他這個產生一個困擾
就是他每天因為在公壇住壇的話
每天都要獻香叩首
那是他最痛苦的時候
他每次 叩首 的時候都 苦惱不堪
他就問說是 是不是 魔考
為什麼痛苦 叩首會這麼痛苦呢
事實上我們道親有一點經驗
有一點修行的經驗都知道
我們就是在煩惱的時候
才要去 叩首獻香
叩賴 老母娘(台語)
怎麼相反的呢
那應該是 消除煩惱 最好的辦法了
所以我回答他說 絕對不是 魔考
這一定是 對道失去信心
而且對於或者是對於 道場的人事
有很強烈的不滿
然後才會產生這種
把獻香叩首 當作一種折磨
我們講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那你 當一天道親 獻一天的香嘛
獻香 獻到這麼痛苦
就表示完全這種 修道的意願
已經喪失了
就好像一個人痛恨他的老公
那就 婚姻 就覺得是一種 折磨了
對不對 那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呢
很簡單就是 沒有立志向
沒有搞清楚我 修道的志向在哪裡
我人生的志向在哪裡 沒有搞清楚
有時候帶著那種 凡俗之心 來修行
那在道場裡面呢 沒有得到他要的
道場沒有世俗的東西
沒有得到他要的 世俗的一切
世俗的一切無非就是 求福報
那修道 道場是 修道 不是修福
所以當他修不到福 求不到福的時候
他就 灰心喪志
所以我們要先看清楚
我們在世間 追求福報
世間人無非就是 追求福報
所謂福報 就是財富啦
健康啦 婚姻美滿啦
子女 子孝孫賢啦 世代榮昌啦
這是最好 福祿壽考
但這一切的一切
不管你得到也好 失去也好
或者你根本 沒有得到過也好
有一個東西是貫穿全場
生生世世都貫穿
這釋迦牟尼佛講的 七個字
熱惱衰變不自在
不管你做哪一行哪一業
熱 頭殼抱著燒(台語) 焦慮不安
哪個人不是
家裡有錢的也是一樣
窮的也是一樣
健康的也是一樣
生病的也是一樣
頭殼抱著燒(台語)焦躁不安
心熱如火 心熱如火
但這樣子的熱
就算你是一種狂熱
或者是一種燥熱
最後都會產生一個後果
就是 煩惱不堪
熱 再來就是 惱
對不對
先是一頭熱
做什麼事情都一頭熱
甚至在道場一頭熱 一頭栽進去
很熱心工作 很熱心讀書 很熱心
頭腦不能這樣子燒
頭腦不能燒 (台語)
好像手不能燒一樣
燒 會壞掉的
頭更不能燒
一頭熱
所以我們中國講 一頭熱
講的就很好
一頭熱 一頭熱的結果就是 苦惱
就像手 燒了 就會燙傷嘛
就是燙傷嘛
頭腦燒了就會 苦惱
就煩惱
煩惱沒關係 人生都有煩惱嘛
但是煩惱一個問題 會衰敗
身心衰敗 身心衰敗
小孩子生下來
本來身體是很活 很有活力的
青春活力的
但是經不起這樣子的一個 熱惱
就開始 衰敗 甚至怎麼樣
未老先衰 人還沒有老已經衰敗
什麼是衰敗的現象
活力都沒有了 樂趣都沒有了
整天 要死不活的
年紀輕輕就 要死不活的
就拖著沉重的步伐
在人生的崎嶇的道路上 掙扎前進
這就表示你已經 衰敗
當你發現人生活得 毫無滋味的時候
就表示人生已經進入 衰敗期
它不會開花了 它也不會結果了
它只剩下葉子 一片片的往下落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 傷心的
失望的 絕望的 沮喪的 灰心的
他就已經進入 衰敗
為什麼會衰 就是因為 熱惱造成
我們光看到這個 衰
就覺得哇哇 我好衰 (倒楣)
這個衰(倒楣)不只是內在的生命
的一種衰敗
還包括外面的厄運
運氣都不好
因為你 心態不好
你心態是凋零
心態是一種 萎縮的
那麼外在就變成 凋零 花葉凋零
所以各種的衰運都會現前
熱惱衰 最後呢 你就會發現
我們活在一個 變化無常的
很無奈的一個時代
我們追求幸福沒有錯
但是幸福到手即逝 到手即逝
剛結婚 好幸福 不久沒有了
開始吵翻天了 剛生孩子哇
所謂 金榜題名日 洞房花燭夜
還有就是 喜獲麟兒時
那個 喜 都是一時的嘛
對不對 都是一時的
不久就變了 由樂變成苦了
這叫變化無常
所以在這樣子
一個熱惱衰變的這樣子
一個生命的一個現象中
你不管在 貧賤 富貴 長壽 短命
或者是 健康 疾病之中
通通不自在
不管自己在哪裡都不自在
不自在 哪裡都不自在
不管你處在什麼處境都不自在
你住在茅屋裡面也不自在
你住在總統官邸你就自在了嘛
你去問周美青(總統夫人)自在不自在
不自在 啊
一天到晚一大堆人盯著她
指指點點的
所以這四個字每個人講起來都覺得
哎別的不敢說
這四個字我很有經驗
是吧 你們有沒有經驗
這四個字都很有經驗
對都是我們生命的寫照
熱惱衰變
都是我們生命的體驗
這就為什麼呢
就是沒有 立對志向
你去追求福報 追求幸福
就是這樣
你要追求真理的 要追求實相
不要追求這些假像 追求假像
水中撈月 當然是徒勞無功
當然最後就是 苦惱不堪
這世間的福報
妻恩子愛 名利富貴
都是 水中撈月
鏡花水月 一場空
終究一個結局是一樣的
就是你會 失去一切
三寸氣斷 一切盡失
所以說我們應該立志到哪裡呢
這邊講西方大陸古家鄉
當初從哪裡來
西方大路古家鄉 當初從那裏來
此時何不向那裡去 人人有分
個個能成 只在有志無志之分耳
你看千年古樹可以成精 狐狸妖精
也能修煉 為人修仙 比畜物
少得五百年苦功 這回修行 更加容易
蓋三會華期 收圓了道
千佛萬祖 齊下東林 偏地慈舟
逢緣即渡 趕上受點 一劫成功
若錯過這會奇緣
則踏破鐵鞋無覓處矣
所以現在是最好的一個 成佛 的佳期
成佛的佳期 成佛返鄉
西天大路 古家鄉
往西天極樂世界的大路
我們從那裡來的
一個家鄉 生命的家鄉
回到你的本來面目 走向成佛之路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期
我們本來 身為人就 比那些妖精
要修煉要要容易得多了
再加上呢 這一期
龍華三會 彌勒祖師
大因緣易修易成
他這邊講的很好
緣淺即度 淺緣即度
有一點點的因緣
跟祖師爺沾上一點點的邊
你曾經念過
哎呀彌勒佛 彌勒祖師
跟他結過一點緣
到處都是彌勒祖師的像
拜一拜 摸摸他的頭
摸摸他的肚子 結緣了
甚至你不會念 彌勒祖師
你說 哎那個大肚子的祖師
你也結上緣了 就可以得渡
但得度 你要立志
要 立志走向 成佛之路
可是我們一般人呢 就追求福報
因為看得到的 金錢財物
青春美貌 奢華享受
房子車子 遊艇飛機
就算坐在飛機裡面 還是一樣
這七個字 都還是存在的
熱惱衰變 不自在 都還是存在
昨天我看那個陳文茜
在接受訪問的時候
她說她人生最後志向不可能實現的
志向就是 上太空
那真的她做了太空船 上太空
那這七個字一定還是存在的
熱惱衰變不自在 還是存在的
她那麼聰明
她現在就活在這七個字裡面
怪電視
製作成這個形狀 看起來很胖
很不自在 一上鏡頭就不自在
又不能不上鏡頭
所以我們不曉得
我們不曉得這個 古家鄉有什麼東西
我們不曉得生命應該奔馳的方向
要奔向哪個 方向
可以告訴大家 我們的法身
我們的真如本性
我們要恢復的這個東西
儒家講的良知良能
佛家講的佛性 清虛大道
我們為什麼要追求這個
問題在這裡 為什麼
就像我們立志成為一個網球國手
為什麼呢
那是一種榮耀
那是一種我熱愛的運動
除了我喜歡它
而且它有光榮
我將來
可以成為這個四大滿貫賽的冠軍
為國爭光 為自己爭光
為家人爭光 那種光榮
哎 我對這個有興趣
那講得出理由出來
那你修道 你講得出理由嗎
最後講出來理由變成說哎
上天會保佑我 身體更健康
賺更多的錢 更長壽 婚姻更美滿
這還是 追求福報
這些還是一樣熱惱衰變不自在
所以立志成佛
簡單的說就是這樣 立志成佛
立志 成聖成賢
問題是 成聖成賢是什麼 佛是什麼
你有沒有搞清楚 佛是什麼
我們現在講一講 簡單的定義一下
佛是 不可思議的
你怎麼說祂都是 以管窺天
用一個管子在看天
只有看到一小塊而已 以管窺天
但是我們就多看幾個點
就窺幾個點
出來給大家看一看
就瞎子摸象
摸幾塊出來給大家看一看
看一看
那瞎子摸出來那點
摸象 摸出來那一點點的範圍
對你有沒有吸引力
沒有吸引力就算了
你如果對這個有吸引力就繼續吧
熱惱衰變不自在
第一個
大智慧光明
我們會覺得我們要這個幹嘛
這很重要
我們人都活在迷惑之中
你沒有大智慧光明
你好像在一個很大的
很黑暗的房間裡面
沒有燈都是摸索的
你要猜測
我要怎麼做一個 媽媽
我要怎麼做一個 爸爸
我要怎麼做個 兒子
我要怎麼做個 學生
我要怎麼做個 老師
都是在摸索
沒有大智慧
都是人道聼塗説
人云亦云
我要怎麼 治療疾病
我要怎麼 運動
我要怎麼 養生 都聽人家亂說
自己胡亂想 要亂吃
碰運氣 行險以圖僥倖
沒有智慧 所以活在黑暗中
黑暗中摸索 一輩子在摸索
疑惑很多 到處碰壁
你只能靠一個東西來活下去
就是什麼 自以為是
你還能怎麼樣
自以為是而已 自以為是
等到吃足了虧才說
我錯了 或者說我 死硬不認錯
就是別人錯 也只有這樣子了
對不對
因為沒有智慧嘛
黑暗中摸索 一定碰的滿頭包嘛
哎一定碰的滿頭包
你以為我 做人要這樣做
做事要這樣做 就搞的一塌糊塗
沒有智慧 所以第一點有大智慧光明
大智慧大光明 大智慧大光明
做什麼用途呢 遍照法界
遍照法界- 不管是在哪一個界
你就算到 地獄 去度眾生 無限光明
帶進去 什麼都了了分明
我們本身就有這種智慧
什麼都知道 無所不知 這叫良知
這是我們應該有的東西
我們不用活在 迷惑 裡邊
我們修道就是要達到這裡
到達彼岸 就是到這裡
我們到達彼岸幹什麼
到達彼岸幹什麼
就是這個可以 遍照法界 無所疑惑
大智慧光明 遍照法界
你不會活在 黑暗中 摸索了
一切了了分明
就好像一個人進入 黑暗的宮殿裡面
你也不曉得這是 宮殿還是 鬼屋
你也不曉得裡面裝的是
垃圾 還是 金銀珠寶
但是呢一盞 大燈
而且是非常亮的燈
每個角落都看到了 清清楚楚
而且不只是看到 看得很清楚
叫 真實識之 真實的認識 真實的知道
非常清楚
杯子就是杯子 什麼材質的
絕不要看成鐵的
這個陶瓷的就是陶瓷的
紅色的就是紅色的
綠色的就是綠色的
也搞不清這個人
他是 好人 壞人
他好到什麼程度 壞到什麼程度
好壞參半 好是怎麼好
他有沒有仁慈的成分
他有沒有愛心 他有沒有貪心
他有沒有嫉妒 這些事情
他裡面有沒有災禍 還是福報
了了分明 非常的清楚
什麼東西我該吃多少
這個什麼藥我該吃不該吃
我生什麼病該吃什麼藥
都清清楚楚
真實識之 遍照法界 真實識之
這是我們做人應該有的
這是我們的本分哦
注意哦這叫 本來面目
這我們的 本分
一旦你有 大智慧光明
可以遍照法界 可以 真實識之 的時候
這時候呢
你就會發現自己的 心靈
原來是怎麼樣
原來我們就是因為沒有
遍照法界真實識之的 大智慧光明
所以我們 亂看 亂摸亂猜 亂想 亂做
搞出一大堆的飛機
不再犯錯以後呢
就發現 不再犯錯以後就發現什麼呢
發現我們的心靈非常的 清淨
叫 自性 清淨心
我們心中沒有任何負面的東西
我們會說哎 人的心就是會有煩惱
就是會有憂傷 就是會有沮喪
就是會有憤恨 就是會有嫉妒
就是會有焦慮 恐懼害怕 仇恨幻覺
有各種各種的那種妖魔鬼怪
山妖水怪 躲在心靈中
事實上沒有
自信只有清淨而已
這些東西的存在
都是因為 沒有智慧
亂看 亂想 亂摸 出來的
這些大智慧出現以後
發現自性只有清淨而已
清所有的壞東西都不見了
原本困擾你的 每個人都有他的困擾
坐在那裡就無端起煩惱
無名煩惱嘛
對坐在那裡
看臉都看得出來
每個人臉上都有好多好多的煩惱
就算裝的很祥和都沒用
眉宇深鎖之間可以看得出來
好多好多的煩惱
事實上不是的
那些煩惱都是空想
那都是空想出來的
幻覺出來的
所以自性只有 清淨而已
自性清淨
所有的壞東西都不見以後
剩下的是什麼 常樂我淨
永恆的快樂 永恆的真我
永恆的清淨
注意哦 不是暫時的 清淨
是永恆的
不是暫時的快樂 是永恆的
不是暫時的我 是永恆的我
永遠存在
這剛好跟這個 相反 對不對
跟這個 變化無常 的相反
它是恒常的
對不對 常樂我淨
最後結論出來了
清涼不變 大自在
你的人生就保持在 清涼不變
永遠清涼 不會 熱腦衰變
這剛好 清涼不變 剛好和
熱腦衰變 是相對的
永遠這麼的 清涼
不會改變的 這麼的自在
剛好和 熱腦衰變不自在 成對比
所以我們要 立志
尤其我們現在修道很簡單
得道以後 向外渡人來求道
向內呢 用三寶護持自己的 本心
去蕪存菁
自然你這個 熱惱衰變不自在
越來越少
那個 垢淨呢 明現 好像鏡子的污垢
擦掉就光明就出現了
他明是 本有的
只是被那個污垢遮住了而已
方法就這麼簡單
只是你有沒有信心
有沒有這個志向
得道以後有沒有 終日煉神光
有沒有這個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