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銘- 6(下)

所以 狐疑盡淨 正信調直
這個直 就是直心的意思 直接的
沒有彎彎曲曲 沒有東拐西彎
直心是道場 不需要經過思量的 不假思量
不需要去形容 不需要去研究
不需要去反覆推敲 這叫直 正信調直
把自己的心給調直 調成直心
一般人心都是彎彎曲曲的 因為不確定
遮遮掩掩 彎彎曲曲的 心就直了
直接了當 直不是莽撞
他是看到真相 當然就直接了
他看到人就不用去推敲研究
一看就知道這個人是什麼人
這個事一看就知道 是好事是壞事 了了分明
每個人都有這種智慧 就跟眼睛可以看東西
看得很清楚 因為你沒有契心平等
現成的眼睛就閉上了 你怎麼努力都打不開來
也沒有想過要去努力張開來 你只有努力去摸索而已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子 從來沒有要努力把眼睛張開來
只是努力地去摸索 摸索就是名相了
書讀好多 閱歷豐富等等 那都是屬於摸索的東西
經驗 學識 這些都是摸索 有經驗
像瞎子在摸路一樣 有努力地去摸索
沒有努力地去睜眼 睜開你的慧眼
睜眼就叫開悟 開了就悟了 眼睛一打開就悟了
那就要契心平等 不存軌則 一定要把這個東西
不平等的這個東西 我們人心就充滿了不平等
愛 恨 好 壞 超不出那種習慣性的思維
跳不出去 我喜歡我討厭 簡單地說
就是我喜歡 我討厭 跳不出那種習慣性的思維
然後對啦 錯啦 有的人光想 我喜歡我討厭
有的人任性 有的人比較理智的就是
什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對的 我就算討厭 我也要去做
錯的 我就算喜歡 我也不要做
這是屬於比較理智性 但不管怎麼樣
那些都是煩惱大作 都不確定
因為到底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老實講 還真搞不清楚 你像我們現在看
在野黨對 還是執政黨對 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最後變成比大小 看誰的支持群眾多
支持的人多 就代表是對的嗎 這不一定的
現在用這種數人頭來決定是非 這是很可笑的的事情
民主社會搞出這種東西出來 數人頭決定是非
怎麼沒有去仔細想過
你在學校上課 如果統統用數人頭的
學生說 這堂課不要上課要玩的舉手
全部舉手了 那是對的 那老師就不要混了
以前文化大革命就是這樣子 學生都起來造反
學生當然不要上課 要鬧啦 打啦
打家劫舍 那痛快了
現在民主社會就有一點這個味道
沒有智慧的人 共同決議 是很可怕的事情
沒有智慧的人 你叫他共同決議 那頭痛了
孔子講得很好 「民可使由之 不可使知之」
老百姓是群眾 很盲目 群眾是盲目
正信調直 狐疑盡淨
一切不留 無可記憶
那時候 所有東西都給它去
讓它去吧 隨它去 一切不留 無可記憶
沒什好記憶下來 腦中記了一大堆重要的東西
你為什記一大堆重要的東西
因為那是你生存的軌則
這個很重要 要把它記下來 記下來
我要依靠這個來生存 依據這個東西來生存
記下來 一切不留 你就是記那些東西
我剛剛形容的 你有很多工具去幫助你摸索
那是因為你慧眼沒有開 你眼睛一打開以後
就不需要這些工具了 你的拐杖啊這些 都可以丟掉
導盲犬這些都可以收到一邊去
輪椅那些東西都可以離開了 因為看到了
看到了還有什麼好留的 所以叫一切不留 無可記憶
我們腦海中總是要記得一些很重要的東西
然後很費心費力地 不只是記憶 還要使用
而且還要不斷地淘汱
就跟電腦一樣 有很多資料
有時候沒用要趕快把它刷掉 把它洗掉
然後不斷地要灌新的資料進去 很費心
你記憶下來以後 一開始先要去分別判斷
到底值不值得我收入我的記憶庫裏邊
然後收進來以後 你用得上用不上呢
這還是問題 值不值得收藏
收藏以後 能不能使用 使用以後
又發現事實上是沒有用的 而且它會過時的
它只能在很少數的時機可以使用
大部分時間是用不上的 麻煩了
我以前就碰到一位道親 學了一招叫神想觀
專門在半夜跟小孩子講話
你很乖 你一定會把英文讀得很好
要有技巧 潛意識催眠 起來以後就會很好
好像很有效 過了一年以後又來問我
小孩子要怎麼管教 你不是用那個 神想觀
最後發現還是沒有效
那是有時候是在特定狀況 突然間發生效果
很特殊的情況之下 心境什麼都調適得好
小孩子剛好也是夢得很好
特殊的狀況之下 突然有效 你把它當定律
這一定是有效 不可能完全沒效 搞得那麼流行
但那不是定律的 那只有在特殊情境之下
產生效果 然後你就把它當定律
沒有效的人 不會出來宣傳沒有效的
有效的會出來宣傳 而且他十次沒有效
一次有效 他就跑出來宣傳
因為人都是要找到一些定律 來安慰自己
這樣我人生就有依靠了
如果確定有效 太好了
管孩子 尤其是母親管孩子 很痛苦的
費盡唇舌都沒有用 他睡著了
他不會反抗你 也不會跟你辯嘴
你就這樣說一說 他就變好了 那太好了
哪有那麼好康(好的事) 這真的是夢想
那你說沒有效嗎 有效 些微的效用
把它當定律 就好像買股票賺錢的人
出去到處宣傳 賠錢的是大部分
到處宣傳 讓人家羨慕的不得了
賠的你看得到嗎 你看不到他賠錢
像我哥哥賺了一百多萬 到處宣傳
他現在賠了四百多萬 只有我知道而已 你們也知道了
你心中這些名相一清掉以後
就好像把眼睛的白內障給清掉了一樣
白內障清掉了
人生遺憾的地方就在這裏 勞心勞力 結果沒有好下場
我們勞心勞力 結果沒好下場 那要怎麼辦呢
虛明自照 就可以 不勞心力
輕輕鬆鬆過日子 而且還可以過得很好
虛明自照 不勞心力
虛明自照 這是最簡單的
一切皆留 記憶庫裏面塞滿了東西
還看你的記憶力好不好
而且還有什麼值得記憶的 還要有智慧去判斷
還要有那個因緣環境 讓你去記憶 讓你去學習
有的人整天操煩得要命 那有時間去學習 記憶
我們人生最高理想 就是肯學習
又有時間 空間去學習 那都要具足很多因緣 條件
但是 一切不留 無可記憶 電腦你要儲備檔案
你要輸入資料 你要到處尋找 你要把它洗掉
按個紐就不見了 那最簡單了 要不要而已
要清掉 一般人是不肯清掉
不得了 我那些寶貝一大堆
千錘百鍊出來的一個生存法則 怎麼可以清掉呢
我們這一輩的人 很多人就保存了一些
勤勞 節儉 這種觀念
看到下一代的 我看我們這一輩的人
就已經開始跟老頭子一樣 在那邊碎碎唸
我們小的時候 怎麼樣 怎麼樣
我們以前多辛苦 多節儉 多什麼
你們現在都是 哎呀 真是
我們認為這些東西 都是我們生存的鐵律
要勤勞 要節儉 要自我克制 要什麼 什麼的
然後小孩子看了 真恐佈
你們這樣子生存 如果活得很好就算了
滿臉都是苦惱 煩惱 憂愁 痛苦
如果照你的定律活下去 最多是像你一樣
我看你那個臉 我就不想做這種人 愁眉苦臉
誰要做這種人 整天活在不安的 混亂的情緒之中
虛則明 你心中如果把這些東西都清掉了
把一大堆自以為是的觀念 法則都清掉以後
就虛了 虛了以後就能夠明照 就好像把白內障都清掉
眼睛就看到了 心中虛無所執
所有的執著 所有的計較 所有的貪婪
所有的自以為是 都清掉以後
就虛了 虛了以後就明了 自然能照
問:請問這是否是無常
答:無常跟虛明自照沒有關係
無常 那你就接受無常
人就是在無常中 想要搞出常出來
所以苦惱就在這裏 無常中要求一個常
在無常裏面要求常 那就麻煩了
一般人就是這樣子 無常裏面要求常
搞出一個定律出來 接受無常 就無可記憶
我們人要記憶 就是要記憶一個可以常恒
可以常久不壞的東西 永遠的定律 要把它記憶下來
問:是否要把壞的看成是好的
答:
比方說你看小孩子 你的孩子每一個都不一樣
那有一點是一樣 都是你的孩子
你有四個孩子 四個小孩都是你的孩子
男女不同 個性也不同 表現也不同
但是都是你的兒女 這就是齊觀
從這一點看 都是你的兒女 這點是一樣的
你不得不接受 讓你高興 讓你煩惱 你還是要接受
你去比較對事情有幫助嗎 沒有幫助
只有起對立 起嗔恨而已
將心比心
如果你的父母親 你們一堆子女
你表現的不如另外一個表現得好
父母親因為這些表現 而對你疏離等等
那相反的 另外一個父母親是
不管你表現怎麼樣 你總是我的子女
我對你的愛是不變的 那你會不會覺得
這樣子的感受是很好的
這樣子的感受 也會讓自己更能夠振奮起來
像我們看道親也是一樣
沒有好道親 壞道親 都是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