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我們再看34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啊,一起念。

第三十四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為主,可名為大。是以聖人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他說大道,他用一個東西來形容大道,好像水泛出河道,叫泛兮,就是超過河道了。水在河道裡邊的時候呢,它就是循著一定的軌道在走。但是它一旦是超過河道以後,它可以向左邊流,它也可以向右邊流,叫“其可左右”。它可以向左邊流,它也可以向右邊流。大道就像這樣,好像水泛出河道了,“其可左右”。

但是沒辦法說,你去下定論的。你不要去形容它,“哎呀,這道一定是慈悲的,一定是什麼。”這很難說的。到出現的時候,它有生有殺;它會降道,也會降劫,有沒有?上天會降道,也會降劫,叫其可左右。照理說,道是救人的、劫是毀滅的,結果生存和毀滅,同時會發生。這叫做“其可左右”。

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

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癡通為般若。——《圆觉经》

所以說釋迦牟尼佛講什麼?講成佛之道的時候,祂講啊,真正成佛根器的人那,他面對世界的名相是平等的。怎麼講平等呢?祂說啊,“成法、破法,皆名涅槃。”你看多驚人的說法!我們說,成就一切法以後,可以入於涅槃,涅槃是圓滿、成就、寂靜。但是祂說破法也是涅槃,這就是“其可左右”,就大道整個出來了,“大道泛兮”。

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圓覺經》

大道一旦展現它威力的時候,就像耶穌講的,上天除了在救贖以外,還要怎麼樣?還要制裁。所有的災禍都可能發生,但是所有的這種救贖之道,也會同時降臨,這叫道劫並降,道劫並降,其可左右。祂說“戒定慧與淫怒癡,俱是梵行。”我們說戒定慧是清淨的修行,祂說淫怒癡也是清淨的修行。哇,不可思議的啊,這就是“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所以為什麼叫你不可名狀?就是這樣。真正大道,降臨到這個世間的時候,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啊。像我們現在看,喔,台灣這麼亂,那不是壞事喔,其可左右。亂了時候,人心慌慌,才好傳道啊。

劫大則道大,劫小則道小

像以前後學的前人時常講,劫大道大。劫大則道大,劫小則道小。所以像我們,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現在傳道,越是落後的國家,越傳的好,為什麼?劫大道大。像現在台灣生活越來越好,道就越來越難傳。你要到西方國家,更難傳。劫小道小,必然如此。

我們到歐洲啦、美洲啊,非常難傳啊,加拿大啦、澳洲啦,這道都很難傳;可你要到高棉那、越南那,哇,那個很好傳,那道就很好辦。所以說劫大則道大,“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萬物都是靠這個道來生存的,它雖然可左可右,可以左派、可以右派,本來我們一般人把左右,一個代表是善、一個代表是惡,那它是不具定數的,不為定數所拘。破格,這叫破格之人那,破格,打破格局,叫破格,破格。你根本不要去想的,不要去想一定要怎麼樣,掉到名相裡面去。這根本超越你的思想的啦。

可是呢,它有一種特質,“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你要依靠它,它不會拒絕你,就怕你沒有依靠它。恃,就是依靠的意思。你要依靠它啊,你不要欲迎還拒啊。

我們一般人有一個問題,我們從來不會去依靠這個大道的啊,因為我們不了解它,因為它無形無相。你要真正放心地把自己生命依靠給它,交付給道、交付給 老母。我不了解你,但是我依靠你、我信任你。就像小孩子不了解父母親,但是他依靠父母親一樣。

你要依靠這個道,就可以恃之以生

我們總是要依靠一個你了解的東西,依靠我的才能、依靠我賺的錢、依靠我的房子、依靠醫生、依靠一些你了解的東西。你沒辦法依靠道,你要依靠這個道,就可以生,恃之以生。它不會拒絕你,它不會拒絕你,依靠它。

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為主”,這個道,有一種特質,它可以讓你成功,它可以讓你成功。而且它的讓你成功啊,它讓你成功,但是呢它不會讓你感受到一種,怎麼講呢?這個叫做“功成事遂,百姓皆曰我自然。”他會永遠的感覺,這種成功是很自然的,很自然,叫做“功成不名有”。沒有一種有情的恩惠在那裡。

愛養萬物而不為主。”它愛,愛眾生、愛萬物,而且養,生養萬物。但是呢,它不會去主宰你,它很尊重你,不會去主宰你。所以你要依靠它,最好。依靠它,你成功了,不會自大,你成功以後不會自大。“功成不名有”,就不會自大,不會覺得我成功了。

因為你的成功,不是世俗的那種成功,比較出來成功,而是一種全方位的成功,真正的成功是這樣。一個真正成功的人,他是一個完人,完美的人。他不是光成功他的事業、他的健康,而是全方位的。他的德性、他的家庭、他的感情、他的一切,都得到圓滿的調適,所以“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為主”,而且呢這個道,在培養你啊。它不會主宰你,它不會主宰你,它會讓你自由自在。

所以我們要依靠這個道,依靠這個道。我們人說我們不要依靠別人,依靠自己。你自己有什麼可依靠的,你想想看?說依靠自己的人,都是依靠什麼?“依靠我的一技之長啊。”你的一技之長從哪裡來的?“我會修理車子,我靠這個為生。”那問題是你修理車子的能力,從哪裡來的?還不是學來的嘛。

所以沒有人真正能夠依靠自己。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呀,你依靠什麼自己呢?你要依靠,就依靠道,道最大,無所不包、無所不有。你要依靠這個世間的某一個技能、某一個知識、某一筆財富、某一棟房子、某一輛車子,或者一個醫生、一個醫療,你如果生病,你要不要依靠藥?要啊,那你為什麼不依靠道?

像前幾天才有一位得了鼻咽癌的,上個禮拜啊,才有一個歐巴桑,得了鼻咽癌才來求道,末期的啦。她自己女兒有修道啊,她也不信道。带到後學這邊來,我說你這個要修行,才能夠改變。你已經末期了,第四期了,已經四年了,眼睛都已經腫起來了,眼睛睜不開了,一隻眼睛睜不開了,因為瘤已經壓迫到這個眼睛這裡了,耳朵也聾了。

我說你喔,哎,我們講“萬物恃之以生”啊。她才五十幾歲嘛,“你要靠這個道,要修行。”我說同樣一個鼻咽癌的例子啊,有一個老阿婆啊,到佛堂求供茶,給那個不認識的非道親喏,求供茶,給非道親喝啊,喝到好。後來她就來求道。我鼓勵她女兒,我說你不是有修道嘛,她好像是興一組的道親那。我說你到佛堂,去求供茶給你媽媽喝。你知道她媽媽怎麼說?“……”她不曉她就在一貫道的佛堂。“唉,一貫那個輕蔑不信的樣子。

後來我跟她講說,你為什麼生這個病,你知道嗎?……,所以整个肿起来。她大吃一驚。所以有時候,你沒辦法說一定要怎麼說,像這種人你應該慈悲啊什麼,“……”大吃一驚。然後就吃三天的素來求道啊,吃了三天的素來求道。上個禮拜求道的啊,她很誠心喏,求道的時候,那個功德費啊,自己拿了功德費到佛前,跪在那邊,好誠心啊,獻給佛堂。

然後求完道以後,馬上到馬偕醫院去做掃描、檢查、治療啊。結果醫生說,哎,怎麼找不到瘤?呵呵。她會不會好,我們不曉得。我們修道,不是一定要治你的病的,但救你的死而不亡者,是我。很難說的,我們也不能說她一定會好,至少她的靈性,一定會得到救拔了。

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為主,可名為大。”所以一個修道之人那,他常常無欲,沒有欲求,可名為小。因為他沒有欲望嘛,他就小,為什麼?一無所有,所以小。我們覺得這個人一無所有,當然小啦。你說我的財產有一千萬,那還不夠大,人家有幾十億的啊。但你一千萬,跟一百萬比起來,還是大了。可這個是一毛錢都沒有,一無所有,這叫小。因為無欲嘛,所以一無所有。一無所求,就一無所有,可名為小。

但是正因為他一無所有、一無所求,所以他就什麼,“譬道自在天下,猶川谷之于江海。”所以他才能夠無所不容。所以“萬物歸焉”,這時候,萬物自然歸焉。就像我們道場的這些老前輩,兩手空空來到台灣,一無所有,最後辦立了那麼大的道場。

像我們楊老前人,我們的顯化大帝,對不對?他到台灣來,兩袖清風,甚至最後呢,英年早逝。當然他是死而不亡啊,“死而不亡者壽。”但是連這個命都沒有保住啊,對不對?一無所有到這個程度啊,到連肉體都不見啦。可是萬物歸焉,可是成就了我們寶光的這種,這麼龐大的一個道場,拯救了這麼多的人。

但是“萬物歸焉而不為主”,萬物歸焉,可是不會認為“這是我的喔,我要作主。”沒有這種想法,萬物歸焉而不為主,不會想我要作主。“可名為大”,這叫真正的大,這是真正的大。真正的大,就是這樣,真正的大人,就是這個樣,“萬物歸焉”,眾生統統聚合在這裡了。但是我認為,這是天恩師德,而不是我的功勞,我也不會想要去主宰你們。你們自來,也許有一天你們要走了,你們走。我都會有來有去的,何況是你們呢?這“可名為大”,這就是真正的大。

是以聖人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所以聖人,從來不想要自己大,反而能夠成其大。聖人從來不會想要表現自己有多壯大、多超越別人。他是這樣的謙卑,這樣子的一無所求,沒有欲望,就他反而能夠成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