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郭經理2000年在澳洲講課的錄音,感謝澳洲陳經理、廖經理、湯經理、余經理,也感恩特別從澳洲寄來完整的錄音。

郭經理在澳洲講道,選擇了以中庸來闡釋;講心性之學,講三寶心法,沒有因為中文程度而講淺了。

這十卷錄音帶因為有粵語翻譯,也希望能和聽粵語的華人結緣

(這一堂後半段因破音太嚴重,再重新轉錄處理破音再上傳)

 

00:57唱道歌「靜靜地來到這裡」

 

16:33道者也,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25:48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42:57仲尼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

 

45:36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過之,愚者不及也。

 

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賢者過之,不肖者不及也。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鮮能久矣!」

 

55:56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

 

01:09:55三寶修持-經行

 

感謝天恩師德感謝大德林點傳師慈悲

 

我們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大家晚安 

 

因為我們人還沒完全到齊

 

所以我們先來唱道歌 

 

唱道歌的過程中我們人慢慢到齊

 

有一首歌叫靜靜的來到這裡

 

來到哪裡呢

 

來到佛堂來到道場

 

來到老母娘的懷抱

 

來享受光明  來享受寧靜

 

這首歌的作曲者是一位林壇主 

 

作詞者是後學內人慈蓮華 

 

這首歌創作的過程蠻有意思

 

歌詞寫好了  但後學的道場沒有學音樂的人 

 

所以就請一位作曲家林先生  請這位林先生來譜曲

 

 他拿到這個歌詞以後沒有靈感

 

因為他還沒有求道  他沒辦法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結果有一天晚上他做夢  夢見他在一個黑暗的大客廳裡面

 

看到有一個佛桌  佛桌上有三盞燈

 

一盞在中間  兩盞在兩邊  沒有佛像 

 

在黑暗中只有這三盞燈

 

他內心有很強烈的感動

 

他是佛教徒  他看到一個修行非常好的高僧

 

在對這三盞佛燈禮拜

 

他醒來以後忽然間就有了靈感

 

所以就寫了這首歌

 

所以這首歌的歌曲是一個還沒有求道的道親寫的 

 

他寫了這首歌以後  不久就求了道

 

求道不久就清口茹素

 

清口以後就當了壇主

 

這是這首歌的由來  我介紹一下  這首歌的內容 

 

悲傷的時候我靜靜的來到這裡

 

燦耀的佛光撫平我的哀傷 

 

在後學的道場有一位藝術家

 

她是從事前衛藝術創作

 

她有敏銳的心靈  有一雙畫家的眼睛 

 

她從小看大人都很醜陋  小孩都跟天使一樣 

 

她希望自己不要長大  不要成為醜陋的大人 

 

她長大以後他有一個人生觀 

 

認為人生最好的事情  就是不要誕生

 

 第二好的事情  就是趕快死掉

 

她是一個非常悲觀的人

 

生命中又遭遇很多打擊創傷 

 

她時常會半夜痛哭的醒來哭泣到天亮 

 

後來她求道了有一次在痛苦悲傷之中

 

她跑到佛堂一個人靜靜地回到佛堂

 

她把佛燈點著看著佛燈好像看到老母的眼睛

 

她覺得老母張開眼睛看著她

 

慈愛的安撫著她她的眼淚就這樣停住了

 

從此就不再悲傷  於是她就寫了這首歌的歌詞

 

她就是我的太太 

 

歷經萬重艱難  我靜靜的來到這裡

 

彌勒低眉微笑  守護我脆弱的心

 

後學的佛堂有一位道親 

 

她在讀中學的時候有一次去參加生日party的時候舞會 

 

party結束的時候  被三個男同學強暴

 

從此以後她就自甘墮落

 

她人很聰明她繼續讀書讀到大學畢業 

 

但是她從中學開始  就做應召女郎  墮落風塵 

 

她想要玩弄男人  來彌補自己的怨恨

 

但最後傷害的是自己  終於她遍體鱗傷的來到佛堂 

 

就像這首歌講的  歷經萬重艱難 

 

她每次來到佛堂的時候  我看到他在禮拜的時候她是怎麼禮拜你知道嗎()

 

然後她脆弱的心就逐漸堅強

 

她慢慢成長  現在也清口茹素也稱為壇主

 

完全擺脫了過去墮落的人生 

 

因為有彌勒佛在守護著她

 

在世事滄桑跌倒

 

世間是有很多滄桑的  我們很容易在這裡摔倒

 

我們很容易被愛情絆倒  被事業絆倒  被一切意外的狀況絆倒

 

是你讓我得到依靠老母娘讓我們得到真正的依靠

 

宛如初生的嬰孩  那樣完全的表白

 

我們回到佛堂  好像剛生出來的嬰孩 

 

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老母娘

 

交給彌勒祖師  交給我們的師尊師母

 

於是奇妙的轉變在剎那間

 

奇妙的轉變  在我們生命中發生了

 

我們人生本來充滿了悲傷痛苦

 

本來充滿了絕望怨恨

 

但是現在我們充滿了寧靜和希望

 

彷彿是最後的漂泊  靜靜的來到這裡

 

我們回到佛堂來

 

好像是我們人生旅途中最後一次的漂泊

 

人生就像駕著船在大海中漂盪一樣

 

永遠找不到港口

 

永遠找不到讓我們平安的地方

 

終於我們找到佛堂了

 

終於我們找到老母了

 

終於我們可以依靠上帝了

 

這是我們人生最後一次漂泊

 

讓我們  靜靜的來到這裡

 

後學唱一次給大家聽

 

以後我們回到佛堂  就可以唱這首  靜靜的來到這裡

 

我們繼續來講昨天沒講完的中庸中庸第二章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  可離非道

 

是故君子戒慎乎

 

這一段什麼意思呢

 

道就是我們的本性  就是我們的良心

 

所以它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道不是在外面  道不是在天上的  

 

道不是在中國  不是在印度  不是在任何一個國家

 

道就在你的生命裡面  就是你的良知本性

 

 所以一個君子  一個有修養的人  

 

一個悟道的人他最戒慎恐懼的是自己的良心

 

一般人呢在乎的是別人看得見  聽得見的部分 

 

在乎別人聽到自己說些什麼話 

 

在乎別人看到自己做些什麼事

 

至於別人看不到  別人聽不到

 

他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 

 

他自己心裡想些什麼

 

不管有多麼邪惡的念頭  他都不在乎

 

所以一個君子他不是說話給別人聽的

 

他不是表現自己的行為給別人看的 

 

他是要時時刻刻面對自己的良心  面對自己的道所以中庸裡面講君子要慎其獨 

 

君子最謹慎的時候就是  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

 

沒有別人  自己面對著自己  

 

一般人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  什麼都不在乎

 

反正別人看不見  但是我們一個修道的人 

 

我們不要光到佛堂把自己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

 

回到家裡以為點傳師看不到了

 

道親也看不到了  就胡作非為了

 

所以從前我們濟公老師時常告訴道親

 

 你不要在佛堂行王道  在家裡就行霸道 

 

不要在佛堂做佛回到家就做魔了

 

我們一定要孤獨的面對自己

 

很誠懇的問自己到底我的心在追求什麼 

 

你要了解自己人生的方向在哪裡

 

希臘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 

 

他把人分成3的第一個人是黃金打造的

 

 第二種人是銀子打造的

 

第三種人是鐵做的

 

什麼是黃金做的人呢  他的內心是熱愛真理的

 

什麼是銀子成份的人呢  他是熱愛榮譽 

 

什麼是鐵的成份的人呢  他是熱愛財富 

 

熱愛真理的人稱為哲學家  愛智者  

 

他熱愛的是智慧  熱愛的是真理  

 

這是第一等人  黃金打造的

 

 熱愛榮譽的人是戰士 

 

他要保衛國家  保衛人民他認為這是我的榮譽

 

這是第二等人

 

第三種人  熱愛財富

 

這種人叫做工匠  這是第三種人

 

當我們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

 

你就要很誠懇的問自己  我是哪一種人 

 

我到底熱愛的是真理  還是熱愛的是財富

 

還是很要面子  熱愛榮譽呢

 

要問清楚不要自我欺騙

 

更不要欺騙別人  誠誠懇懇地面對自己 

 

這就是慎獨 

 

 後學有觀察到在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 

 

大部分都是熱愛財富的人

 

追求名利的人

 

追求榮譽的人  就比較少了 

 

熱愛真理的人更少 

 

但是只要經過明師的指點

 

常常接近佛堂 

 

對於真理就產生一種莫名的愛好

 

就像諸位前賢一樣 

 

我們今天講的是心性的道理

 

跟錢財沒有關係  講的是良心本性 

 

而我們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因為奇妙的轉變在剎那間發生生了

 

 因為你靜靜的來到佛堂

 

你已經從銅鐵變成金子了

 

這叫點石成金

 

明師一直  點石成金  這句話是我發明的

 

_____

 

好我們再來看下一章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

 

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我們昨天有講我們修道人要認識自己 

 

首先從身體的健康開始說起

 

一個人身體不健康  心情就不愉快

 

心情不愉快  就會在有意無意之間  傷害到別人 

 

就會破壞人際關係的和諧

 

造成社會的不安造成家庭的摩擦衝突 

 

所以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

 

可是身體健康很受情緒影響 

 

有醫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 

 

我們的身體裡面有  循環系統和神經系統 

 

我們的神經處於興奮狀態的時候

 

我們的肌肉就會緊張收縮

 

我們的循環系統就會受到很嚴重的影響

 

我們的心臟血管沒辦法把血液循環到全身

 

因為肌肉緊縮了  以致造成身體很多疾病所以就造成我們身體很多疾病

 

為什麼我們在神經會緊張呢 

 

為什麼神經會興奮呢 

 

這就是我們這一章講的

 

喜怒哀樂發而不中節

 

 我們人有情緒有歡喜的情緒

 

有憤怒的情緒  有哀傷的情緒  有快樂的情緒 

 

這些情緒必須恰到好處 

 

如果你過度的話那麼你的神經就會緊張

 

就會興奮於是你的肌肉就會奔得緊緊的魚是就影響到你的循環系統

 

影響到血液的循環讓細胞沒辦法活化

 

破壞你的健康甚  至危及你的性命 

 

後學有一位叔叔  他住在中國大陸河南

 

他有一次在賭博的時候  他摸到一副好牌

 

因為他已經輸了好幾副牌了 

 

他忽然摸到一部很好的牌

 

好高興好高興喔  他就死了

 

他的神經太興奮了他的肌肉收縮了

 

他的血液沒辦法循環了  他就死掉了 

 

有的人很悲傷的時候  

 

他一直哭  他可能會暈倒

 

可能會休克  也可能會死掉

 

 生氣也是一樣  我們中國人時常說

 

氣死我了氣死我了 

 

真的會把你氣死  這是符合醫學的

 

所以中庸就探討到這個問題 

 

他說我們喜怒哀樂要發而中節

 

要能夠恰到好處 

 

好像音樂的節拍要能夠掌握到節拍一樣

 

謂之和  這叫和氣和諧 

 

除了自己身體健康得到調和以外

 

我們的心情也非常的愉快  非常的穩定

 

我們待人接物  我們跟人相處的時候  也能夠心平氣和 

 

於是大家都活得很愉快  這叫做和

 

這叫天下之達道也

 

 

 

__________________

 

04

 

大道通達的大路 

 

但是要怎樣才能做到這樣的境界呢

 

讓我們的喜怒哀樂能發而中節呢

 

 關鍵在前面那一句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我們光知道我們永遠都在情緒化之中 

 

我們隨時隨地都有情緒

 

只是有的時候比較強  有的時候比較弱

 

所以我們的心靈  從來沒有得到休息

 

我們的心靈使用過度

 

所以我們的神經就會處於興奮的狀態

 

所以我們的肌肉就沒辦法放鬆

 

甚至我們晚上睡覺了  睡著了

 

我們還沒有脫離情緒化  

 

我們還沒有脫離我們的喜怒哀樂

 

因為你還在做夢  在做夢裡面還會跟人家打架

 

後學認識一位點傳師  他說他有一次做夢

 

夢見跟人家打架  結果他真的跳起來打一拳

 

從床上跳起來

 

剛好打到走到他身邊的一個道親

 

所以我們在做夢的時候呢睡著的時候

 

我們的情緒還是沒有鬆弛下來

 

但是中庸裡面告訴我們

 

你要想喜怒哀樂發而中節的話 

 

你就必須先達到喜怒哀樂之未發

 

這個叫做中 

 

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  我們的心呢

 

我們的身體可以透過睡眠來休息

 

但是我們的心 

 

 必需要回到我們的方寸寶地才能休息

 

回到玄關才能夠休息

 

這就是大學裡面講的止於至善

 

_____________________-

 

05

 

至善的地方就在這裡

 

這是你心靈休息的地方

 

就像你的手你在勞動的時候

 

你可以到處動

 

但是你要休息的時候  你要自然放下來 

 

手休息的方式是自然下垂

 

心自然休息的方式是回到玄關

 

當你的心回到玄關的時候

 

你的心靈就處於休息的狀態

 

就像手放下來休息一樣

 

如果手一直沒有得到休息

 

或者說你放錯地方休息

 

比方說你放這個姿勢休息

 

那還是會麻掉  放一個鐘頭  手就麻掉

 

心也是一樣  我們先整天在想 

 

我們的手累了會放下來休息  你的心累了你怎麼休息 

 

想這個事情想累了  想另外一件事情來休息

 

這是得不到休息 

 

就好像你的手做這個動作做累了  換那個動作

 

還是一樣在勞動

 

所以我們不知道心靈怎麼休息  我們就沒有辦法達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今天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中 

 

我們的玄關剛好在臉的正中央

 

這就是我們心靈休息的地方 

 

我們的手如果沒有得到休息  手會酸會痛會麻

 

 有一次後學設佛堂的時候  我粉刷佛堂

 

我粉刷到最後一面牆壁的時候

 

已經晚上很晚了  我覺得很累要休息

 

但我想把牆刷完再休息

 

於是我繼續粉刷

 

等我把這片牆刷完以後  我坐下來

 

我想要喝一杯茶

 

結果我的手  靠近茶杯的時候  竟然把茶杯推倒了

 

因為我的手已經麻掉了  我已經失去它的準確度了 

 

我想要摸鼻子摸到耳朵了  

 

這個時候如果拿刀子割我的手  我會沒有感覺

 

中國人說麻木不仁  心靈也是一樣

 

你如果過度使用的話你就會像手酸痛麻一樣你的心會充滿憂傷痛苦充滿憤怒仇恨

 

充滿焦慮不安  充滿煩惱徬徨

 

那是不正常的  就像手痠痛一樣是不正常的

 

我們人以為煩惱是正常的

 

以為憂愁是正常的  事實上那是不正常的

 

就像手酸痛是不正常一樣

 

人為什麼會憂傷煩惱

 

___________

 

06

 

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因

 

為你的心靈沒有得到休息 

 

就像你的手沒有得到休息

 

所以要讓我們的心靈充滿祥和和慈悲

 

很簡單你的心可以使用  但是要得到休息

 

你想東也可以  想西也可以  

 

你談情說愛都可以  談天說地也可以 

 

但是說完以後要回到這裡休息

 

就像你的手可以做一切的工作

 

做完以後要放下來休息

 

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

 

這個叫做喜怒哀樂之未發  叫做""

 

「」中者天下之大本也   這是天下的大根本 

 

好像樹的根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像一棵大樹

 

樹根在哪裡呢  就在這裡(玄關)

 

你只要把心收到這裡來  就像樹澆水一樣 

 

樹就會長得很好 

 

但是不是叫你整天守在這裡喔

 

就像我們的手  不需要整天休息

 

休息夠就可以運動了

 

心也是一樣  回來這裡休息一下

 

就可以出去工作  就可以出去交朋友

 

就可以去唱歌跳舞  最好去渡人 

 

我們有的時候聽交響樂的時候  中間會有休止符

 

停頓一下  此時無聲勝有聲 

 

因為我需要休息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7

 

就像剛才後學的譬喻  我的手使用過度以後  我連抓一個茶杯都抓不到

 

我們的心如果使用過度的話  沒有休息的話

 

你就會判斷錯誤  你就會說錯話  就會做錯事 

 

就會累積很多錯誤  造成很多的悲劇

 

於是你就會在世事滄桑中摔倒 

 

所以我們一定要回到天下的大根本

 

要守中  然後再從中出發

 

去面對這個世界 

 

喜怒哀樂發而中節

 

 你的生命變成一團道氣  一團和氣

 

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下面有一段孔子說的話

 

他說君子時常活在中庸之中

 

時常守這個中  時常從中出發

 

他會運用這個本性  但是小人是反對中庸的

 

小人是反對本性的  反對良心的

 

 他的心永遠不會收回來  他的心永遠在外面奔跑

 

所以他發狂  所以胡作非為 

 

但是他也很痛苦  就像你的手永遠沒有放下來一樣 

 

那是多麼酸多麼痛  

 

心也是一樣  如果你永遠沒有回歸本性

 

那是多麼的痛苦啊 

 

所以君子之中庸也  君子時中

 

君子時時刻刻都不會忘記這個中 

 

他永遠不會忘記自己的本性

 

就像手永遠不會忘記  放下來休息一樣

 

就像眼睛永遠不會忘記閉起來休息一下一樣 

 

一個君子也是一樣  他永遠不會忘記回到本性  回到生命的根本

 

 

08

那麼小人是反對中庸的  違反本性的

所以他說小人無忌憚也 

就是做什麼都不顧一切

要生氣就要生氣  要哭就哭  要鬧就鬧

中國人有時形容女孩子在吵鬧的時候  叫做一哭二鬧三上吊

叫無忌憚也 這就是忘記了本性  這是反對中庸的 

好我們再來看下一段

 

 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過之,

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

賢者過之,不肖者不及也。

 

他說這個中庸的大道  沒辦法行走在人間

原因我知道  

智者過之  有智慧的人太過度了

那麼愚笨的人  又太不及了  做得太少了 

有道德的人  做得太過了

 心胸狹窄的人  又做得太少

對於中做得太少  對中庸做得太少 

有的人完全都不會守中的  完全不會守護本性的

完全不重視良心的  他只是在外面追求財富  追求享受而已

這個叫做不及也  

但是還有過度的  他得到這個中以後  他就守著不放了

好像樹他找到樹根了  他就一直澆水  一直澆水把樹給澆死了

所以一直守中是不行的  是很危險的

就像手不能永遠放著不動一樣

就像眼睛不能永遠閉著休息一樣

在古代印度的時候有很多的修行者 

他就屬於這種賢者過之  智者過之

他得道以後就守著不放  他不會去度化眾生

這叫阿羅漢  修行有兩種境界

一種是阿羅漢  自己求清淨自己求解脫 

就是我剛才講的守中不再離開

他不會用中它不會運用這個本行他只會手本性這個就是阿羅漢

那麼菩薩呢 他充滿了慈悲充滿了愛心

他要把這個中庸之道  傳播給每個眾生 

我們要知道守中有他的危險性

除了不會去普渡眾生  沒有愛心以外 

要知道我們大腦有7條腦波

它的能量是分散的

當你守中的時候  七條腦波會凝聚成一條

能量非常非常的強大

你可以用這個能量  讓自己的身體健康

讓自己心情愉快

你還可以用這個能量去照顧你的家庭  去照顧你的事業

更進一步的去普渡眾生

但是你如果完全把這個能量收在裡面

它的能量過度強大的時候  會造成一個古代阿羅漢時常發生的力量

我們知道微波爐嗎  它也不點火  它那個微波進入食物裡面

造成食物的分子  振動摩擦生熱 

久一點甚至可能會變成焦炭

事實上他沒有點火燃燒

只是分子互相摩擦

一個守中的人  一個參禪入定的人

他的能量如果沒有釋放出來的話

在印度很多修行者  他會內發三昧真火  

灰身滅智 不是走火入魔  是很高的境界 但不是究竟圓滿

以前的阿羅漢  他們參禪入定  他們把能量集中 

好像微波爐的微波  身體每一個分子都震動  發熱

他們覺得熱能讓自己生命充滿光熱愉快

 到一定程度以後身體燒成灰燼 

他們稱之為入滅  到現在還有這樣的人

還有這樣的修行者  後學看過這樣的科學報導

全球大概有30幾樁  在德國的鄉下有一個醫生

 他是到印度學過瑜珈的人 他懂得怎麼樣參禪入定

他喜歡清淨  他隱居在鄉間  很少跟人接觸

 有一次有幾個月鄰居都沒有看到他  鄰居以為他出國去玩了

但是又過了好幾個月  還是沒有他的踪影

鄰居就去報警了  警察到了他的家裡  在地下室發現有一團灰燼 

灰燼外面有一隻腳  那就是那個醫生的腳

沒有燒完剩下一隻腳 

我們中國人時常講留下一手  他是留下一腳

 然後呢刑案專家具鑑定  他說一個人的身體要燒成像這樣的灰燼

要3000度 的高溫  在焚化爐裡面焚燒3個小時以上  才能燒出這種成果 

所以不可能是被人殺了  在那邊燒3個小時

因為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高溫

如果這麼高溫的話整個房子都燒掉了 

這就是那發三昧真火

這就是孔子所說的  智者過之  賢者過之

當我們的能量得到補充了  我們就要運用這個能量去服務社會

去救度眾生  這叫菩薩道  這叫聖賢之路  這叫做一貫道 

 

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每個人都會喝水喝茶會吃東西

但很少有人真正會去品嚐食物飲水的味道 

因為你的心很亂  你整天心胡思亂想  所以你食不知味  心不在焉

食而不知其味  你的心如果沒有放在這裡的話

很多事情做不好  你不要說  話說得不好

你甚至連吃東西   都吃不出味道

 

09

所以修行從哪裡開始呢  從喝一杯水開始

你喝得出水的甜味嗎  你喝得出水的甘味嗎 

從嚼一塊麵包開始  這是修行的基礎

你能夠嚼出麵包甘甜的味道  你就有道了

後學舉個例子來說 有一次後學在台北的時候

有一個道親來找後學  他來跟後學講很多是是非非 

我們這邊不知道有沒有這樣得道親

他口才很好  很會說話  在我家的客廳裡面

我們坐在沙發上聊天 

他坐在那邊的沙發  我坐在這邊的沙發

中間隔著很大的茶几 

我泡了兩杯茶  一杯茶是我的  放在我的面前 

 一杯茶是他的  放在他的面前

他說話越說越激動  他越來越靠近我

他的嘴巴還噴口水 我一直在躲他的口水 

他以為我說他錯了  他不太高興他就越說越大聲

這時候他說得口渴了  他突然間  拿了一杯茶來喝

他竟然拿到我的茶  他喝完還沒有發現 

兩杯茶都被他喝過了  我沒有茶喝了

我泡的是上好的茶葉  我很後悔

我想我如果放一杯尿在他面前  他也喝下去了

為什麼呢  不知其味 

我們如果要喝出一杯茶的香味

喝出它的甘味  喝出它的甜味  你一定要用到本性

你一定要用到玄關  我表演給你看 

拿起一杯茶  你的心是不是到這裡來  很接近本心了 

慢慢靠近本心  聞一下  喝下去 

嚥下去的時候  眉頭要皺一下  這叫品茶 

所以品茶是不是用這個(玄關)品的

你聽音樂的時候  你很專心聽的時候  很陶醉的時候  你的眉頭會皺一下

 前天在雪梨的天品佛堂  我們有一位道親彈鋼琴他鋼琴彈得非常好  他是國際比賽的第二名

名家  

我發現他彈鋼琴的時候  眉頭都是皺的 

用本性在彈  你有沒有看過鋼琴家  彈鋼琴的時候皺嘴巴的  絕對不會

所以不管你做任何事情  要想把它做得完美  

一定要用到本性  一定要用到這個中

孔子告訴我們  修行之道從哪裡開始 

 從喝水  吃飯開始

 後學以前剛求完道的時候  跟一位游點傳師在修行  

他沒有跟後學講過任何的道理 

我跟他到山上去開闢一個道場  

我們只有4個人3個乾道  一個坤道

坤道負責燒飯  乾道負責開山 

每天要去砍草  挖地  非常辛苦  

而且我們很窮  我們錢很少

我們道場連個冰箱都沒有

我們的食物非常簡單  我們只有吃青菜  

而且青菜是我種的  我不會種菜我種的

我種的菜纖維很多  跟草一樣  

還有一道菜  就是我們點傳師自己醃的醬菜

很鹹  下飯的 

這樣工作那麼重  吃的食物那麼沒有營養  怎麼受得了呢 

我們3個在那邊身體強壯的不得了

身體的疾病都好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點傳師  

他不跟我們講道理  但是他教我們怎麼吃飯

我們吃飯的時候規矩非常嚴格 

把碗端起來  吃飯的時候  眼睛不能看菜 

我們一般人習慣都是  一邊看菜一邊講話

不能講話  不能看菜  只有夾菜的時候可以看

挾回來的時候  就要回到碗裡

吃完以後再挾

我有一次  我知道點傳師很嚴格

他很專心在吃飯  他一定不知道我在幹什麼

我就一邊吃飯  一邊東張西望

結果點傳師竟然說什麼  不要亂看 

他的心很寧靜  發生什麼事他都知道

他告訴我們說  你不要怕營養不夠 

消耗能量最嚴重的  是我們的大腦

我們的大腦如果胡思亂想的話

能量就會不斷的消耗掉

好像一個水桶  破了洞一樣

裝再多的水都會漏光 

 如果你心中沒有雜念的話  你的能量就可以完全吸收 

就算很少的營養  也可以讓你身體很健康

他真的很高明  事實上證明了這個真理

後來我就有觀察  我發現這個牛  吃草的時候很專心

所以那個草裡面一點營養都沒有 只有纖維和水

可是牛長那麼大  身體那麼好

我們說牛的胃會反芻 你知道嗎  豬也可以光吃草來生吋

聽說阿根廷的豬  吃草就可以活得好好的

因為牠很專心  所以如果你很專心的話  吃草也活得下去

不要真的去吃草喔  吃草會變成牛 

不要以為吃苦就是好  修行要符合中庸之道

以前在印度有很多苦修者 

他們認為可以吃很多苦  就可以成佛 

釋迦摩尼佛在的時候  有兩個修行者

一個守牛戒  一個守狗戒

 

10

他們要求自己  像牛  像狗一樣的生活

守牛戒的  每天趴在地上吃草  跟牛住在一起

守狗戒的整天趴在地上找大便吃  也跟狗睡在一起

大家都很佩服他們兩個  誰做得到呢

他們就跑去問釋迦摩尼佛 

他說印度最能吃苦的就是我們兩個了

佛陀啊  以你的神通  

我們這樣子艱苦的修行下去

將來我們死了以後  我們會升到哪個世界去

釋迦摩尼佛說  你們不要傷心

  我告訴你們實話  你們死了以後 

 一個會投胎做牛  一個會投胎做狗 

你喜歡做牛做狗就去做吧

所以苦行不能成道 但是樂行也不能成道

世間人追求快樂 修行的人追求痛苦  

這是極端的  這是錯誤的

對了  後學今天要跟大家講一個修行法門

叫做 經行 

日月星辰在宇宙之間運轉  有一定的軌道  

這叫做經行  它如果脫離軌道的話  星球就會滅亡

 

幾十億年前地球有很多的恐龍  地球是繞著太陽轉的

它有它一定的軌道  有一次一個小行星撞到地球

把地球狀離了偏離軌道一點點 

雖然很快的他又回到原位

但是偏離這麼一下子  恐龍都死光光

我們人也是一樣  我們人活在世間有一定的軌道

如果你偏離了軌道  你生命裡面很多生機就會滅掉

就像地球上的恐龍死光了  因為他偏離了軌道

我們人如果偏離了軌道  我們可能也會喪失健康

 

可能會喪失財富  可能會喪失名譽  

可能會喪失家庭  也可能會失去快樂

所以人不能離開軌道  就像地球走在一定的軌道上

我們也有一定的軌道  要怎麼樣去體會這樣一個軌道呢

告訴大家一個修行的方法

我們得道有得到無字真經  大家還記得嗎那五個字

忘記了嗎忘記的舉手好嗎

 

當你在走路的時候  你不要胡思亂想 

很多人在走路的時候  胡思亂想  

當你在走路的時候  你可以走一步  念一個字

我表演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