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能把母親安置好了以後呢
就告別母親
然後他經過了三十幾天日夜趕路
就到了黃梅
禮拜五祖 祖問曰
喔 這段問答很重要
五祖就問惠能 說你是哪裡的人呢
哪裡來的人呢
欲求何物 你要追求什麼東西呢
汝何方人到不重要
重要是你欲求何物
這個我們也要問自己問清楚
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東西
你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東西
這個一定要問清楚的
到底追求什麼
什麼東西是你朝思暮想在追求的
你得到以後呢 你就可以怦然心動
聽到 想到 看到 就怦然心動
獲得以後就可以怎麼樣
心滿意足的 是什麼
有的人根本糊塗 自己追求什麼都不曉得
這個最可憐了
一般成功者
就是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
很明確
然後就向那個目標去
不管成功還是失敗
我總之我奔向我追求的東西
這種人多半是會成功的
就算沒有成功 也會離目標不遠
不會說走兩條不同的路
所以到底追求什麼 一定要問清楚
看看惠能怎麼回答
惠能對曰 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
遠來禮師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他說我是嶺南新州百姓啊
那麼從這麼遠的地方來禮拜老師
只求一個東西 就是作佛 不求餘物
其實我們人喏 也只有一個東西可以做
就是作佛 是心作佛啊
我們這顆心 除了作佛 沒有別的用途
也不能作任何的東西
它的材料就是作佛的
好像你蘋果的種子啊
你種下去就是結蘋果
不可能結一個 芭樂蓮霧出來
你再怎麼求都沒有用
所以這顆心呢 只有作佛
才可以心滿意足
哎 蘋果種子 只有結出蘋果
才可以心滿意足啊
給你長一個芭樂出來 你會心滿意足嗎
怪哉啦 妖術啊
人家說種瓠瓜生菜瓜(絲瓜)
不是很奇怪的事嘛
所以為什麼不管你爬到哪個位置
不管你賺多少的錢
老是心中覺得空虛失落啊 為什麼
因為你的心除了作佛
沒有別的事可以做
沒有別的事可以做
好像魚只有碰到水裏 它才會滿意快活
魚 你給它披金帶玉啊 整死它
你給牠它住在皇宮裏邊
當美人魚 痛苦不堪那
放到大海裏邊 哇 快樂啦 快樂啦
好像樹 你給它灌溉什麼 珍珠鑽石
它乾渴的不得了
你只有灌水給它 它才會心滿意足
我們人呢 除了作佛以外
沒有別的路可以走
所以六祖惠能搞的很清楚啊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不求其他的東西
你求其他的東西 對你來講
都是苦惱而已啊
求的過程苦惱 求到也苦惱 失去也苦惱
看哪一個不苦惱
我們看嘛 那些有錢有勢的人
哪一個不苦惱
他們都求到我們大家求不到的東西啦
或者正在追求的東西啦 哪一個不苦惱
真正有心滿意足嗎
心滿意足嗎 未必見得啊
所以說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這句話
我們大家好好地 用心地去參悟一下
你在追求什麼 要深刻地了解啊
這是一條唯一能走的路 惟求作佛
你說 小豬仔當然做豬 小豬仔怎麼可能做貓呢
我們是什麼 佛子啊
佛子當然作佛啦 要不然要做什麼
原靈佛子啊 一定是作佛的嘛
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的 唯一的一條路
所以今天我們傳道
就是傳你一個作佛之路
你不要妄想在道場裏邊去追求別的東西
不求餘物 而且呢 無物可求 無一物可求
除了作佛以外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求
你要看破吧
你要求別的東西趕快走
道場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求 只有作佛
作佛有什麼不好呢
福慧二足啊 福德 智慧兩足啊
活在極樂世界啊
活在永恆的光明 寂靜 快樂之中
無量的大智慧 大功德 大威神力
再沒有比作佛更好的啦
追求其他的東西呢 都是捨大求小嘛
都是捨棄大的去追求小的
微不足道的東西
何苦來哉呢
好像整個身體 可以擁有
四肢百骸 五臟六腑
我不要 我要一根手指頭就好了
這叫愚昧啊
世間的人 就算你追求做總統
也不過是手指頭上面的一根汗毛
指甲都不夠啊
所以說 惟求作佛 不求餘物
這句話應該也是我們每個人
唯一能夠接受的一個人生觀 人生的宗旨
弘忍大師呢 祖師就要考驗他
就故意說話刺激他
看他會不會受到考驗 就挫折 退卻了
他說 汝是嶺南人 又是獦獠
你這個鄉巴佬 又是蠻夷
猲獠 大概他媽媽是原住民 當地的原住民
那時候那邊就住很多百夷(傣族)嘛 夷人
在當地的原住民
所以看起來長相可能有點那個血統
所以他才會說 不會隨便說他
像我們如果看原住民看得出來啊
但是還是臉上還看得出來原住民的輪廓
六祖惠能就是這樣 他說這樣
你血統也不純正
我們講說中華難生 你起碼生做中華人嘛
又是蠻夷 又是鄉巴佬
那麼鄉下的地方 沒有受過文明的洗禮
若為堪作佛 就是你根基太差了嘛
這樣子你有資格作佛嗎
作佛是多麼尊貴的事情啊
當國王要想要作佛 都很困難那
那你這樣一個 簡單地說 就是 番仔
你真的有資格可以作佛嗎
惠能曰 人雖有南北 佛性本無南北
猲獠身與和尚不同 佛性有何差別
所以說 將相本無種 男兒當自強
說人有南北之分 佛性哪有南北之分
喔 這個就表示他對佛性已經有認識了
他這一路走來 對佛性已經有認識了
佛性本無南北啊
他從一聞金剛經心即開悟開始
他碰觸到本性了
碰觸到本性 就會發現我們前面講的
本來清靜
本來他的生命是受到污染
受到貧困的環境 為境所染了
六根會被境所污染 被環境所污染
而產生焦慮 痛苦 煩惱
憂愁 憤怒 緊張
這些種種的情緒 都是受到環境的影響
但是一碰到本性以後發現 環境還在
我們會認為 那環境在的
我就不得不苦惱啊
我老公很壞 我老婆很壞
我小孩子不聽話
我父母親很兇暴 我當然會苦惱啊
但是呢一旦碰到本性 這些境雖然在的
可是此心忽然心開 不覺得苦惱
這就是本性
它不受環境影響的 每個人都有的
這個本性 所以他很清楚
這個佛性跟環境沒有關係
跟身體沒有關係
跟每一個人的家世背景都沒有關係
他受用到了嘛
他應該是很苦惱的啊
艱辛貧乏嘛 這邊講的
他也自己覺得艱辛那
他自己講的 貧窮困乏 疲憊的不得了
可是呢 一聞金剛經心即開悟之後
這種艱辛貧乏 就突然間大量地消退掉了
好像冰雪碰到太陽一樣
融解掉了 困不住他了
所以他知道 佛性沒有南北
獦獠身與和尚不同 佛性有何差別
他說我是獦獠
我的身體和和尚 大和尚你的身體不同
但是我們的佛性有什麼差別呢
沒有差別的
不是說你的佛性和我的佛性是平等的
根本我們佛性就是同一個佛性
無二無別啊
所謂諸佛法身入我性啊
我們傳道傳合同 合同什麼
就是諸佛法身那
諸佛法身入我性 我性同共如來合
有沒有合同
我的本性和如來是合同的
和諸佛法身 諸佛世界是合同的
這叫佛性有何差別 佛性沒有差別
這個沒有差別 不是說
你跟我的佛性都一樣
一人一個佛性 不是啊
在佛性的世界 所以為什麼說
佛性不受污染
佛性 就是真理的世界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無量功德 無量光明 無量智慧
這就是佛性的世界
一旦碰觸到它以後 就發現所有世間人
所深深憂悲苦惱的一切 根本微不足道
根本微不足道 好像螞蟻叮大象一樣
微不足道啊
你螞蟻咬螞蟻 是咬得死的啦
螞蟻咬大象有什麼用呢
根本沒感覺的啊
那我們就好象螞蟻咬螞蟻
一點點貧窮困苦 就要被折磨死了
一點點的疾病 生死關頭
就要被折磨死了
沒有碰到佛性啊
在佛性的世界裏邊 莊嚴 淨妙 功德海
功德的大海
五祖更欲與語
這個五祖一聽 哎喲 這個有根基啊
想要再跟他多說幾句話
且見徒眾 總在左右 乃令隨眾作務
看到那些徒眾都在左右看着 盯著看
這個中國人 嫉妒心特別重
每個民族都有它的特色啦
像西方人 他們嫉妒心比較不會那麼重
可是他們的欲望比較重
中國人欲望比較少 老實講
中國人每個人都可以省吃儉用的
大部份人那 可以為家庭 為子女犧牲
可是他嫉妒性很重
連兄弟姐妹都會互相嫉妒的
嫉妒心很重
那外國人 有一些西方人 洋人
你叫他為子女犧牲他做不到的
為家庭犧牲他做不到的
他很重視自己的享樂
可是他嫉妒心不會那麼重
中國人就是嫉妒心很重
在中國這塊土地
就是每個民族 都有它的長處和短處
所以他看到徒眾總在左右
他怕人家嫉妒他
乃令隨眾作務 就命令他隨眾作務
說 啊 你跟眾人去做一些事情吧
像我們說就是做道務嘛
就去忙一些道務吧
看道場裡邊有些什麼事情可以做的
叫道務
你去做事吧
為什麼要做這些道務呢 去積功累德嘛
做這些道務 哎 自然就可以有福德
然後呢也可以生長智慧
有福德 福田 自然可以滋長智慧
一般人說 哎 我們沒有功德
沒有行功了願
沒有說在道場中服務奉獻
智慧不容易發起
所以我們道場也是要這樣講的
你不能光來道場研究經典
你要隨眾作務 跟著大家
一起去辦道 辦事
在這個事上面曆練 才會生智慧
智慧一定要是在這種人事上面
歷練出來的
但是惠能呢 他的體悟就不同了
惠能啟和尚
弟子自心常生智慧 不離自性 即是福田
這是他自己的覺受啊
他發現自己的心 常常生出智慧出來
常生 就是恒久的 一直在生出智慧出來
注意喔 我們的心有這種特質喔
常生智慧
眼睛常見 耳朵常聽
你眼睛不是說現在看得到 等下看不到了
它恒常能見 耳朵也是恒常能聽
心靈呢 就是常生智慧
我們不了解 對心不了解
心是常生智慧的 我們不知道
我們以為智慧 就是要多讀書
多記憶 多背誦
才可以增長智慧 那個是增長知識
所謂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事實上 智慧是根本就你不用
就像眼睛不用訓練就能常見
耳朵不用訓練就能常聽
心不經過學習訓練 自然能夠常生智慧
常生智慧
關鍵只是在什麼 不住見聞覺知
我們剛才講的
不住見聞覺知 無所住 自然常生智慧
我們生下來就是無所住的嘛
可是我們的整個教育剛好走相反的路線
逆向操作
訓練你要有所住 有時候住過頭
就精神病啦
像以前我弟弟也是得過精神官能啊
晚上睡不著覺 就跑來我的房間說
哎 二哥啊 我睡不著覺
不知道是不是姿勢的問題啊
是不是你睡覺姿勢比較正確
我說你可以看看
他就把我棉被翻開來看
喔 看手是怎麼放的 他說
你是維持這樣子嗎
我說 大概睡著就是這樣子吧
等下他回去了 過五分鐘又來了
被子掀開來再看
我說 拜託喔 我都快睡著了
你一掀開 我又醒過來了
等下他又離開 等下又走進來翻
又走進來翻
啊 整死 整個晚上就一直翻
最後我一腳把他踹開來 你不要問了
後來就像類似這樣的事情
他就是住啊 有所住啊
他看到什麼 他就住在那裏了
那為什麼他會掉到這裏邊呢
現在我才知道啊
那個時候他精神病發作的時候
才讀高中的時候嘛
那時候後學也是年紀還很輕
就是因為他是在學校裏面
被公認一匹黑馬嘛
可以代表學校的榮譽 功課很好啊
從小就得獎學金那什麼的
然後他就一直很擔心功課不好
又偏偏那個時候剛好
得了什麼鼻竇炎 中耳炎
注意力不能集中 所以書讀不好
他就一直掉在裏面
一直想要怎麼把書讀好 怎麼樣克服難關
叫有所住 住過頭了以後
就我們剛才講的細菌開始擴散了
就變成你看 吃飯 睡覺 都不行啦
我看他時常在那邊擺杯子在桌上
一擺擺一個多鐘頭 這樣擺
擺到一個好位置的時候
喔 哎 這樣子恰到好處
然後又看看 哎 桌子的位置好像不對
開始擺桌子 又擺了一個多鐘頭
擺好以後發現
哎 因為桌子移動以後
杯子的位置又不對了
啊 又開始 哇 真是的
這就是住於見聞覺知
那個時候後學還沒有求道
但是已經有讀過金剛經了
所以那時候就想出一個辦法
就帶他去爬山
大自然就是這樣
大自然鳥叫蟲鳴 是你沒辦法住的
人為的東西就很容易住
因為人為東西就是有所住製造出來的
你有所住 才可以製造出人工的東西出來
大自然是無所住 而且精妙無比
所以爬山 那個山一走就二三個小時
這樣走 一直走一直走 在山上一直走
走了一個多月以後
這個病就好了 無所住啊
六祖惠能也是啊 你看他走了三十幾天那
而且連續不斷地走啊
一路上就發現 自性常生智慧啊
不住見聞覺知 一路上走
他本來住在家裏的時候
還要整天想明天到哪裡砍柴
要賣到哪裡去
這都有所住啊
在路上一直走 就無所住了
所以自然不住見聞覺知
就發現自性常生智慧
自性常生智慧 發現本性的特質了
然後不離自性 即是福田
而且只要不離開自己的本性
就是福田了嘛
福慧兩足 又常生智慧 又具足福德
未審和尚叫做何務啊
那我們今天要隨眾作務
無非就是要增長智慧和福德
那今天智慧和福德都具足了
那我還要做什麼呢
我要做什麼來增長福慧呢 福慧雙修啊
今天我們做任何的道務
都是為了要福慧雙修啊
祖雲 這獦獠根性大利
這個祖師就說 這個獦獠
這蠻夷 根性大利啊
這根機太好了 太利了
汝更勿言 你不要再說了 著槽廠去
就安排他到槽廠去
槽廠 那是最累的地方
就是專門砍柴 專門踏碓的地方
舂米的地方
就是把那個米收好了以後
然後再把它那個殼給去掉
那個很累的 最費力的就是那個事情
割稻子沒有那麼累 最費力
就是把那個殼去掉
山地人 不是都用那一個臼有沒有 石臼
然後用那個木棒去舂 把那個殼打掉
那都要很有力氣的人才做得到
那惠能就退到後院去
有一位行者 就差使惠能破柴 踏碓
破柴 也是他有經驗的啦
他以前是砍柴的
破柴 就是把柴劈開來
那都是很累的事情 要拿斧頭去砍的
你們有沒有破過柴 有人破過喔
我小的時候還破過哎
那個時候還要燒柴火
踏碓 這個碓就是那個舂米的
那個時候中國人比較聰明嘛
漢人比較聰明
已經知道用簡單的機器啊
用腳的重量去踏它
然後那個舂米的棒子就會自然下去
去碾這個米
經過八個多月 做苦工啊
做苦工做了八個多月
其實做這些苦工也是很好的
卑賤的苦工 卑微的苦工最好了
這些苦差使你一直做
自然可以去除妄念 可以清除妄念
你如果講經說法啦
受人讚歎啦 敬仰啦
反而會增長你的傲慢之心
卑微的 勤苦的工作 哎 可以去除妄念
祖師有一天突然間親自跑去見惠能
告訴他說 我有時想到 我有思考到
你的見地很可用
就是他講的
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自性常生智慧
這個見地好
他懂得用心 而且這個用心之道呢
是可以承接祖師心法的
雖然還沒有得道
已經暗合道義了 暗合祖師西來意
所以他說汝之見可用
你的見地好 有用 可足堪大用
意思就是說你這個人是個大材料
應該會有很重大的使命 放在你的身上
上天會來用你
但是我恐怕有惡人害你
恐怕有壞人會傷害你 嫉妒你 傷害你
所以不與汝言 所以我不敢跟你講 你知道嗎
惠能曰 弟子亦知師意
不敢行至堂前 令人不覺
你看惠能也知道
所以他不敢走到堂前 想去問些什麼
就是要讓人沒有察覺到他
慢慢忘記他了 淡化了
因為一開始祖師不得不稱讚他
猲獠根器大利啊
有很多人就會自然生出嫉妒之心
但是八個多月過去了 大家就忘記他了
所以可見 就算是在祖師的道場
在遙遠的一千多年前
尚且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的這種猜忌 鬥爭
還是這麼嚴重 何況是現今那
何況是現在呢 現在的社會
祖師的道場和現在的社會怎麼比啊
所以人性的這種猜忌和鬥爭 嫉妒 搶奪
自古以來就有的
我們很多道親就會這樣子啊
在社會上猜忌鬥爭
到道場中只要看到這個部分
就覺得很失望 很絕望 就要退出了
六祖惠能 根本還沒有鬥到他身上
他就察覺了 他就知道啦
所以他就很本份那 他知道要韜光養晦
不要綻露自己的才華
免得引人嫉妒 來傷害他
人間世就是這樣子的嘛
又不是淨土 人間世就是這樣
你行走在人間世 就要有這樣子一個自覺
要知道這種人情是很澆薄的
所以不要因為人情上面出了一點差錯
感受不到那種溫暖那 慈悲啊 就退心了
這是很可惜的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
五祖有一天呢
他就把所有的門徒全部都叫過來 集合
吾向汝說 他說我向你們大家說
世人生死事大
這個世間的人 不曉得什麼事最重大
生死的事最大
我們要仔細想想看
有一天你要面對死亡的時候
我明天要死了 我等一下要死了
怎麼辦呢
你拿什麼來面對死亡
你的金銀財寶 你的權勢地位
你所自誇自耀的那一切
你所超越別人的 贏別人的
或者輸給別人的
這一切的一切 面對死亡的時候有用嗎
沒有用的啊
像毛澤東就是啊 毛澤東
他一切都贏別人
所有的對手都被他打倒啦
可是他面對死亡的時候
他是很聰明很聰明的人
聰明才智到了極點的 絕頂聰明的
他問他的醫生說 還有希望嗎
就只有這句話了
他想不出我要用什麼來面對死亡
他唯一的希望 就是我能不能再活下去
還有希望嗎
醫生也知道沒希望
醫生正想說話安慰他
他頭一勾就死了
最後一句話 最後一句話
就是殘留著希望
他太聰明了 他知道面對死亡啊
沒有別的辦法
只有說我能夠賴活一天算一天
他拿不出任何的東西來面對死亡
千古梟雄啊
在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人物就是他啦
比什麼曹操都厲害啊
但是他面對死亡時候 就只有這一句話
這句話講的真好 還有希望嗎
所以這個人 什麼大事沒碰過啊
但是他面對死亡的時候
更大的事情發生了
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我們要想想看
我們面對死亡這件大事的時候
你要怎麼面對它
你要拿什麼出來 拿什麼來面對它
你一生努力的一切 面對死亡時候管用嗎
所以汝等終日只求福田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自性若迷 福何可救
面對死亡 只有一個東西管用
就是你的靈性嘛
你的本性靈了 就做神嘛
你不怕死了 面對死亡
只是說脫離凡胎 超凡入聖而已
脫胎換骨啊
面對死亡 只是脫離這個胎啊
然後換一個骨頭啊 換成道骨啊
仙風道骨啊 成仙成佛去了
死亡有什麼好怕的
但是你必須要有性啊 有靈性啊
性靈就作佛啊 性不靈就作鬼嘛
所以說如果終日只求福田
我看世間的眾生
就像五祖弘忍大師門下之徒喔
尚且 終日只求福田
什麼叫終日只求福田
就是追求過幸福安樂的日子嘛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給你追求
過幸福安樂的日子
你幸福10年 20年 甚至100年 又怎麼樣
還是會死的
那些幸福帶得走嗎 帶不走的
真正求到富貴榮華 世人所謂的幸福了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而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自性若迷 福何可救
有一天面對死亡的時候 苦海現前
真正最大的苦 就是身不由主的生死輪回
人最可怕的事情就在這裏
辛辛苦苦努力經營的一切 突然間全沒有了
所以說多藏厚亡啊
你的寶藏很多啊 只有厚亡了
就是失去的時候 就失去的更多
你擁有的更多 將來有一天
你就失去的更多
一定要失去的嘛 一定要失去的
叫多藏厚亡 這老子講的 所以更痛苦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在這裏了
我所心愛的一切 辛辛苦苦
經營謀略來的一切
甚至做盡壞事獲得來一切
有一天卻必須要通通丟掉
這叫苦海啊 想想看嘛 是不是苦海
所以說 自性若迷 福何可救
如果自己靈性如果迷啦
自己的本性如果迷了
你的人生就是看到你所愛的
你所愛的一切 抓著不放
不管是權勢地位 或者是妻恩子愛
總之你抓著不放
或者是愛自己的性命
愛自己所愛的一切珍珠古玩
這些東西都會離開你的 全部留不住的
一點都留不住的
能夠保存多久 時間很快的哎
像我們一晃 哎 50年啦 50歲啦 好快哟
還有沒有50年好過呢
小時候的日子 回頭好像還
看得到的那種感覺
一下子50年過去了 多麼可怕
所以不要認為那個還很遠那 就在眼前
所以福何可救啊
你有天大的福報 像剛才講的毛澤東
整個國家在他的手上 絕對的威權者
他比古代的皇帝還偉大 為什麼
他搞文化大革命啊
以前皇帝講天子啊 所以用天條侍候你啊
他連上天都推翻啦 天也管不住他
以前皇帝 那些大臣 儒者 說你是天子
所以有天條
所以有很多的天條來限制這個皇帝的
但是那個毛澤東 天條也限制不住他
他講了一句名言 叫什麼
和尚撐傘 無法無天
和尚撐個傘 沒有頭髮 也沒有天
天也遮住了
結果怎麼樣呢 福何可救啊
他無法無天又怎麼樣 最後也是救不了他
到那個關頭的時候
只有自性不迷的人
突然間就看到無限的光明
這叫做見到母光明 道光明
死亡時候會看到母光明
這是誰講的 密宗 西藏最偉大的上師
叫蓮花生上師 觀世音菩薩轉世的
把整個佛教傳到西藏
把那個蠻夷之邦 變成佛教的淨土
就是蓮花生大士 他是印度人
他講人在死亡的時候
每個人都看得到母光明
但是都是啪 一閃就過去了
只有有道光明之人 就是
有修道 有見性之人
他有道光明之人 他可以
沉浸在母光明之中
而且母子相應
道光明 又稱之謂子光明
而且母子的光明融適成一體
這叫渾含長生不老天 渾融交涉
所以這個時候呢 面對死亡的時候
只有自性派得上用場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 取自本心般若之性
各作一偈 來呈吾看
他說你們各位啊 每個人去
自己返觀內照智慧
然後認識自己的本心 注意
這個本心是般若之性
充滿智慧的 常生智慧的
你不要想說 哎 本性
一團光明在那裏 一團清靜在那裏
它有一個特質 就是常生智慧 有大智慧
有大智慧呢 可以無事不辦 能滅千災啊
所以有大神力能滅千災 具足萬德
所以每個人用自己的智慧去觀照
然後取自本心般若之性
好好地認識一下你的本性
你這個充滿智慧的本性
就好像我們眼睛 充滿了能見 眼睛能見
我們就很了解啊 我眼睛有什麼呢 就是能見
我們的本性能覺 無所不覺 無所不知 能知能覺
不經過學習的 自然無所不知 無所不覺
這個你要去了解
就像你了解你的耳朵能聽 眼睛能見一樣
你那個能覺之心
佛 為什麼叫做佛 佛的名稱就叫能覺
這個佛叫布達雅 布達
布達雅的意思 就是能覺的意思 就是能覺
那這個能覺 是不是只有佛能覺呢
不是啊 我們能見 能聽 也能覺
每個人都能覺 沒有人不能覺的
所以弘忍大師 他不是叫瞎子去看你能不能見喏
你跟我解釋一下什麼叫眼睛啊
他不是啊
他是跟所有的明眼人講 你跟我解釋一下
你的眼睛為什麼能見 能見到什麼
那同樣呢 他跟所有佛性具足的一切眾生講
你好好地來看一看 看看你的本性
它的能覺 它有大般若 有大智慧
各作一偈 你們把你對本性的了解 認識
每一個人作一首偈語 來呈給我看
若悟大意 如果能夠覺悟大意啊
就是佛的這個祖師西來所傳的意旨 宗旨
付汝衣法 為第六代祖
那麼我就把這個衣缽和心法傳付給你
正法眼藏傳付給你 成為第六代的祖師
火急速去 不得遲滯
趕快去 趕快去作 趕快去自見本性
不要遲疑 不要停滯
思量即不中用
這個不是用再三思量的
去想 去思維 去分辨 那就不中用了 那就不對了
這個不是思考可以出來的
所以無分別智 我們說轉識成智 轉識成智
識是什麼 識就是分別
智是什麼 智就是無分別 很簡單地說
所以你一思量 就落入分別 一分別 就是識啦
那就沒有智慧啦
所以叫你不是去分別的
啊 這樣才是對的 那樣是錯的
本性應該是怎麼樣 應該是怎麼樣
不應該是怎麼樣 不應該又是怎麼樣
這叫思量 思量就不中用了
見性之人 言下須見
見性之人 我話說完 你就要見到了
你就要見到本性啦
若如此者 輪刀上陣 亦得見之
如果能夠這樣子的話
就算拿著刀子 上兵陣打仗 也一樣可以見到本性
其實見性 就是見道嘛 性就是道啊 道就是佛啊
講的是同一個東西啊 也就是諸佛如來法身
所以輪刀上陣 亦得見之
誰沒有見性啊 只是你視而不見而已啊
你看到了 可是沒有覺啊 不能覺而已
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我們什麼時候離開過真如本性 沒有離開過啊
離開就死啦
誰沒有見到呢 見而不覺而已 看到了沒有感覺
好像我們走路經過一個地方 看到一個廣告
但是你心中呢心有旁騖 所以你沒有看到
有人問你說 你經過那邊 沒看到那個廣告嗎
沒有啊 這叫見而不覺
雖然迎面走過去 可是沒感覺
性也是一樣 我們只見到自己要追求的福嘛
世人只求福田嘛 所以見不到本性
見性之人 言下須見 輪刀上陣 亦得見之
隨時隨地都見
行住坐臥 無時無刻 都可以見到本性
你就活在本性裏邊 怎麼會見不到呢
其實他講完這個話喔 見性之人 馬上就要出來了
馬上就要出來 偈語就要出來
就像六祖惠能一聽 偈語就出來了
一聽到神秀大師的偈語 他的偈語就出來了
這叫言下須見
如果他講完了 還沒有人跳出來
那就表示這一群都不行 都沒份那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裏
下一堂課開始
就要來研究一下神秀的著名的偈語 神秀的四句偈
也要介紹一下神秀這位大師
神秀也是一位大宗師啊
他可以說是一切有為法的極致
有為法修到極致了 修到最好的就是他了
但事實上後學在了解喔
絕大部分的眾生還是照神秀的偈語在修行
下堂課我們來講了就會知道
但是照神秀來修持的話 面對死亡還是有用的
還是有救的 起碼可以升天嘛 不會墮落
但是要超脫生死輪回是不行的 但是不會往下沉
在生死輪回裏邊 走的是上層
最上面的一層 就是天道
還有一點時間 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
今天這堂課 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問自己
到底人生的目標在哪裡
你到底是求福田 還是求作佛
求福田難那 而且沒啥用啊 求到了也沒用啊
福何可救嘛 救不了你的 而且很難那
競爭的對手太多了嘛 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
什麼可以造成福田呢 不知道的啊
你說我年輕漂亮就幸福了嗎
沒多久就變成老太婆了
你嫁給帥哥就幸福了嗎
沒有聽說嫁給帥哥幸福的
嫁給總統就幸福了嗎
坐輪椅坐幾十年 你看多辛苦啊
所以所謂的幸福 不確定的因素太多啦
而且呢 最後還沒用
幸福 是一種感覺啊 不是條件那
不是說我爬到什麼位置 我就幸福了
我有多少錢 我穿什麼衣服 我就幸福了
那是一種感覺
這種感覺 不管你環境怎麼變化
那個感覺像露珠一樣
所謂如露亦如電 像閃電一樣啊 啪 就沒了
幸福的感覺 不是沒有 一下子就沒了
幸福湧現 啪 就沒有了
大部分幸福湧現的時候呢 事實上都是不住的時候
無所住的時候 反而湧現
像最近大學聯考放榜
這邊不知道有沒有人考大學的 聽到放榜了
啊 中了 本來一直在擔心的 有所住
住在擔憂裏邊那 住在擔憂 住在擔憂
等到發現哇 中了 高中了
那個擔憂無所住了 不住擔憂了 就快樂了
不是真的考上大學快樂啊 就是因為不住那個擔憂
等到那個不住擔憂的感覺失去了
你又開始在想
哇 讀大學以後要怎麼樣怎麼樣
又有所住了 又開始煩惱了
所以考上好的大學 不見得能夠讓你快樂啊
快樂只是那一眨那 不住於擔憂而已
如果你能夠隨時無所住的話
那還有什麼好擔憂的
所以說追求幸福 追求福田那
那個是很辛苦 很不確定的 如露亦如電
幸福的感覺像閃電 一下就過去了
幸福甜蜜的感覺 能夠持續最久的 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愛情 它持續的長度最長
但是就像羅大佑寫的歌 你說你永遠愛著我
愛情這個東西我明白 但是永遠是什麼
沒有永遠這回事啊
所以詩人為什麼歌頌愛情
就是因為它可以讓幸福的感覺 維持久一點而已
常樂我淨啊 永遠的快樂 永遠的存在
永遠的自在 永遠的清淨 就是作佛才行
而且作佛很容易啊 是心作佛 即心即佛
你的心 就是可以作佛的
就這個你現在在用的這個心 你用對了就作佛
而且沒有競爭的對手 沒有人會跟你競爭的
用對了就作佛
所以第一點 你要願不願意作佛 這個很重要
你要把那種求福的習
其實我們從小生下來 不知道什麼叫求福啊
求福是我們被催眠了
被我們的大人催眠了 被大人的世界催眠了
我們現在在負責把這個香火傳承下去
要求小孩子要求福 要用各種的方法 條件
也告訴他什麼樣叫做幸福
嫁給什麼人 娶什麼人 做什麼事業 學什麼技能
那個叫做幸福
身體的健康程度怎麼樣
住什麼樣的房子 開什麼樣的車子 那叫幸福
然後我們就要去追求那些東西
追求到以後 也沒有覺得幸福 很空虛 很失落
可是身不由主 一天到晚在追求福田 追求幸福
這就叫用心錯誤
所以現在要把求福之心息下 福是求不到的
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福 你去追求 永遠都追求不到 有求皆是苦
真正的幸福呢 就是不離自性
只要不離開本性
你就永遠在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之中 為什麼
活在淨土啊 活在至善至美至真之中啊
所以止於至善那 停止在至善之中
停止在盛德至善之中 這是真正的幸福
所以這堂課我們回去以後
好好地汝等各去自看智慧
自己好好地觀照一下 看看自己的一生
我們的人生 到底你在追求什麼
你是要求福 還是要作佛 想清楚
好 你要作佛了 很簡單
我們傳道就是傳你作佛之道 成佛之道啊
很簡單 用心正確 就可以作佛
你如果要求福的話 千難萬阻啊 太困難了
而且永遠都沒有辦法覺得夠了 我心滿意足了
心滿意足 那是騙人的啦 沒有人真的心滿意足的
有沒有問題呢
問 點傳師慈悲 上完孟子 親親為大 一直盤旋
想到自己真是差勁
很奇怪 其實沒見到媽媽 會很想她
但只要面對面的時候 不消多久
自己就會出現不耐煩的情緒
心中會很難過 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可是老是周而復始 差勁到極點
請示點傳師慈悲
如何敲醒自己 徹底改掉此惡劣習性
答 當然不只是面對父母親啦
為什麼會跟母親 或者父母親相處會不耐煩
主要就是因為 過去相處的時候
可能父母親有一些習性
有一些說話的習慣 情緒上的習慣等等的
會讓人覺得很難忍受
從小忍受到大了 現在好不容易脫離了
要去面對他時候 那種情境又會現前
不止是父母親相處啦
有時候夫妻相處也會不耐煩那
不耐煩還好啊 還有的生出仇恨 不滿的 更糟糕
不耐煩還算是好的了 就會生出種種的情緒出來
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 情緒來自於成見
我們每個人都有成見
所謂成見 就是我認為應該怎麼樣
說話應該怎麼說啦 做人應該怎麼做啦
態度應該怎麼樣啦
父母親對小孩子應該怎麼樣才是好的啊
哎 心中有這個成見
你自己當母親 也許我對孩子怎麼樣怎麼樣
我應該這樣 我不應該那麼固執
我不應該那麼嘮叨
我不應該管這麼多啦 要求這麼多啦
我不應該那麼喜歡發牢騷啦
你自己有這個成見 認為好的母親應該是這樣的
那自己的母親 偏偏不如自己的理想 這叫有成見
當你有成見以後 不符合自己成見的
就會造成情緒 造成負面的情緒
所以要放下這個成見那 認為這樣才是對的 這叫成見
我們人最大的問題在這裏
這樣才是對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
這個答案雖然不斷在變 但是總是要有一個答案
做人要怎麼做 做媽媽要怎麼做 做爸爸要怎麼做
做先生要怎麼做
有時候你會說 我當人家的丈夫應該怎麼樣子
有一個標準答案 有一個理想的模型在那裏
當你發現自己的丈夫 或自己的太太
不符合這個成見的時候 情緒就會出來
或者小孩子 當小孩子應該要怎麼樣
當兒子應該怎麼樣 當女兒應該怎麼樣
成見一旦固定以後
他不符合這個成見 情緒就會出來
但我們人一生都在追求這個答案
什麼才是正確的答案
就好像修道也會啊
點傳師應該要怎麼樣子 壇主應該怎麼樣
講師應該怎麼樣 辦事員應該怎麼樣 是不是
有成見了 不符合這個成見
這就是成見那
所以像蘇格拉底一輩子 沒有留下任何的文字
西方最偉大的哲人 聖人 就是蘇格拉底
人家稱之為西方的孔子
孔子也被稱為是東方的蘇格拉底
他在雅典街頭打著赤腳到處走 看到任何人
雅典那個時候 希臘那個時候
哲學家是最受尊崇的 所以一流人物都當哲學家
他問每一個人 每個人都有一套的哲學思想
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嘛
人生的標準答案 什麼才是正確的
他問每個人 每個人被他說到啞口無言
他破了你所有的答案
然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答案呢 沒有
他根本沒有成見的人
他只告訴你 你的成見是錯的 你這個是錯的
我分析了半天 喔 對喔 不是對的
然後你又提出新的見解 他又不斷地跟你談
談到最後 你又發現這是錯的
他讓所有人發現自己的愚昧
但是他沒有告訴你標準答案是什麼
所以蘇格拉底一生 沒有留下一本書
也沒有留下任何的言論
有 都是他徒弟寫的 人家不承認是他寫的
所以有一本對話錄
說是蘇格拉底講的 是柏拉圖記載的
但是西方人都說那是柏拉圖寫的
不承認是蘇格拉底
因為蘇格拉底的特質就是 只有疑問 沒有答案
他不斷地問你 不斷地向你提出各種的問題
然後把你心中的答案全部破掉
所以希臘人很恨他
最後把他殺了 把他給毒殺掉了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啊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 這樣才是對的 很固執
那當蘇格拉底出現
就把你那個執著的對的 把你破掉了
這叫破有法王出世啊 你有什麼 我就破什麼
你有物質 我就破物質 你有知識 我就破知識
所以為什麼會陷入這樣子
剛才這位道親講的這種情緒裏邊那
所謂不耐煩的情緒 甚至憤怒的情緒
憂傷的情緒 不滿的情緒
因為我們有成見 因為我們對人有成見
有根深蒂固的成見 認為做人應該怎麼樣
你什麼角色應該怎麼樣
那是你的成見 那不是真理
所以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時候
必須要把所有的成見放下
無所見 無不見也 這叫知見無見 斯乃涅槃
我們一般人 知道什麼 見到什麼
就建立知見 建立 這是真理
建立以後又不能維持 又很快就被破掉了
蘇格拉底就是專門破這個的 破你的知見
釋迦牟尼佛也是 孔子也是
所有的聖人 都是在破除你的知見
知見無見 不是叫你不知不見喏 可知可見
但是不要建立知見 不要建立這個成見嘛
老子也講啊 前識者 道之華而亂之始也
就是事先有一個知識在那裏
面對人 還沒有見到這個人
心中就有一個見解在那裏了
這個叫亂之始啊 一切亂源的開始
好 我們時間已經到了 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