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08 2012-11-21天一三寶修持

8. 一念不生無死活 靈靈惺惺即是佛 凡有所住皆假像 不執不著彌六合

 

082012-11-21

 

一念不生無死活,靈靈惺惺即是佛。

 

凡有所住皆假像,不執不著彌六合。

 

一念不生無死活,靈靈惺惺即是佛。凡有所住皆假像,不執不著彌六合。”“一念不生”就是什麼?涅槃。我們說涅槃圓寂要怎麼做到?一念不生就做到了

 

簡單解釋一下涅槃。涅者不生,槃者不滅涅者寂靜,槃者圓滿。所以叫圓寂,涅槃又稱之為圓寂。不是說人死以後才是涅槃那,我們在的時候就可以涅槃了。身體雖然活著,一念不生,就進入涅槃

 

因為我們眾生啊,轉世輪回都靠這個念,都靠這個念。我們會習慣地,非常習慣性地這個念頭喔,起來以後喔,就抓著一個點一直鑽進去,不斷地鑽進去。不管有理沒理,你習慣性地黏著好像蒼蠅啊,看到那個爛肉,就黏上去一樣,就黏上去,有沒有危險都不管了,就黏上去了。我們念就是這樣,很會粘在那些人事物上面,每個人黏的都不同,這叫粘附

 

說“我們被束縛住了。”誰束縛?自己要去黏的,自己的念頭充滿了粘性,就粘,粘在上面。自己黏得理直氣壯,別人看你也許覺得莫名其妙、覺得毫無必要,但是你自己覺得非常有必要,絕對有必要,絕對是應該要黏在那裡的。“我不去想個不休啊。”哎,怎麼可能呢?

 

同樣的事情,別人會覺得根本不值得一念,但你覺得非念個不停不可;可是另外一件事,你覺得有什麼好想的,但是別人會想個不休。所以每個人呢,重點不在你念什麼,重點在念頭的這種粘,一粘住以後就被束縛住了

 

前兩天我才有位道親,跑來跟我哭訴說,“哎,老公有外遇了。”我說你老公我認識的啊,他不像個有外遇的人那,我說你有證據嗎?她說“沒有,但是有嫌疑。”你知道那黏那,黏住啦。她從四面八方想,怎麼想,就是啊,疑問一大堆,越想越疑。我說,你這個不叫老公外遇啊,你這叫你有疑心病。我說我跟你保證沒有了,你不要亂想,想久以後會精神病了。

 

我說你老公怎麼說,他已拿出來鬧啦?“喔,我老公說,如果我真的有外遇,我出門會被車撞死。”你看發毒誓啊。我說他發那麼毒的誓,你還不信嗎?她說,“敢發那麼毒的誓,就表示更有問題。”哈哈哈哈。“心裡有鬼,才發那麼毒的誓,不像他的個性。”這就黏。不管是不是事實,總之粘上去了。不是事實她也黏上去,事實她也黏上去了,就是你自己粘上去了。蒼蠅啊,黏在那個捕蠅紙上面了,粘住了,想個不休。

 

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

 

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

 

前念著境是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六祖壇經》

 

所以我們要看清楚自己這個念,這個到處黏的這個念。要一念不生。涅槃就這麼單純,面對自己的念。有什麼是你認為非念不可的,你就要離念。就算你今天得了什麼重病了,就算你要破產了,你一直去想它。好,你一離念,你就解脫了。所謂“煩惱即是菩提,就是這個意思。碰到重大煩惱的時候,你能夠離念,當下就解脫;如果是小煩惱,東想西想,一下子念頭要黏幾百個事情的話,那反而很難離念。

 

所以以前的禪師,都會把自己逼到一個角落,千思萬想,只想一個事情、參一個話頭。哎,他一離就整個離了。所以我們有時候不要怕碰到難關那,最好碰到那種,把你整個逼到走不出的角落的難關最好,然後你一離念就覺悟。“一念不生無死活”,不生不滅叫涅槃。所以有時候最壞就是最好

 

我們大部分人都是雜念,胡思亂想、東想西想。但是呢,碰到大難臨頭的時候,你就會針對一個點去念念不休,別的都沒什麼好想,就剩下這一點了。這個時候能夠一念不生,萬念已經歸於一念那,注意這個一念不生啊。首先要萬念歸於一念,歸一念以後,那一念一離呢?涅槃。不是就死啰,不是喔,叫涅槃。

 

我思故我在。——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談談方法》

 

一般人講,要叫我不要念東念西,我活著幹嗎?我活著就是我會想念這個、想念那個。“我思故我在”嘛,我思思念念,所以我才存在。一念不生,你就會充分地體會到,原來我不會死啊,無死無活,這時候你才看到自己的本性一念不生,不是心就沒有了喔,真如心就出現啦,妄想心不見了,真如心就出現啦

 

真如心是不會死的哎,那叫法身那,真如心就是法身,就是真如法身那。我們的肉身是會死的啊,真如法身不會死的啊。它也不是活,因為有活就有死。不可言喻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真如法身,諸法空相。這時候你就會真正地認識自己的心那。

 

一般人我們不認識自己的心,不認識自己的真心,只認識自己的假心、妄想心。妄想心就是充滿了煩惱、憤恨、嫉妒、恐懼、懷疑、不滿,一大堆負面的東西,用來折磨自己,用來逼迫別人。是不是這樣?就壓力無限、壓力破表

 

真如心長什麼樣子呢?“靈靈惺惺即是佛”。靈啊,神靈啊。神為什麼是神?就靈啊,好靈喔,靈又靈,靈之又靈、靈靈明明啊。這惺惺什麼?惺惺就是明明白白的意思,什麼都知道,無所不知。就好像鏡子,亮亮的,哎,照什麼都看得到,了了分明。靈靈就像鏡子,惺惺就像鏡而能照,鏡明則能照,無所不知。鏡子無所不照,心靈無所不知,心真的靈了,無所不知。

 

一般人心不靈的啊。心不靈就是為什麼?被這個念糾纏住了,被這個念糾纏住了。隨時隨地這個念頭就出來了,就揪著一個點,鑽,鑽牛角尖鑽進去,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想個不休。最怕你想太多,念頭的線太多,一團亂那。

 

所以以前修行者都要把念頭,萬念歸一呀,一念止百念那。怎麼念法?就是最後念佛,光念佛,念到佛號沒了,就要一念不生。那那是修行人那,要我們一般人,就一邊念佛,一邊想東想西的。有太多東西比佛還需要被念那,呵呵呵呵,念孩子、念先生、念小孩、念老婆,念事業、念身體健康。世人重視的東西太多了,你就一直去想它,一直想它,就落在生死輪回。你永遠不了解什麼叫靈靈惺惺,永遠不了解。

 

靈靈惺惺的相反,叫做什麼?麻木不仁,它不靈了就麻木啊。什麼叫麻木不仁?大家聽不懂了。不仁,就是沒有愛心了啦。就像我們的手沒有痛覺一樣,因為麻木了嘛,你割它,它都不會痛。我們人是有大悲心的喔,會有愛心、會有同情心,這最強烈,就像手有痛覺一樣。發現自己已經愛不下去了,你連自己最愛的人都恨了、都討厭了,甚至怨恨自己的父母啦、子女啦、最親的人,或者夫妻互相憎恨,那就表示已經麻木不仁了,那不符合本性了。那就像手已經完全被麻取代了,完全沒有別的感覺,只剩下麻的感覺了。心如果只剩下憎恨的話,就叫麻木不仁。麻木不仁的人,禍福吉凶臨頭,根本不知道,死到臨頭都不知道。我們台灣人講的“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一位道親的小孩子離家出走很多年了,後來被先生用鹽酸毀容了。哎,我說發生這麼大的災難以前,你不會有警覺嗎?不會覺得說,“有大事要发生!”一般人都會這樣嘛,起碼還有這點那。她說一點感覺都沒有。這是麻木不仁了,為什麼?因為對父母的愛完全都斷掉了,所以就變麻木不仁。所以大難臨頭,說事先都不知道。她事實上可以躲過、再躲過的,她有機會的,她不知道。

 

我們一般人起碼大難臨頭的時候,要有點感覺吧,那如果是佛的話,哇,靈靈惺惺。不只是你的難臨頭,別人的難臨頭,你都知道,這叫靈靈惺惺。通天徹地,感應道交,這是佛。

 

所以一念不生,不是說心就一片空白了,不是喔,大智慧就現前那。一念不生,大智慧就現前啦。所以我們要放心地把自己的念頭幹掉啊,結束掉啊。不要說,“哎喲,我的人生,就是要靠這個思思念念過日子的啊,叫我不思思念念,我還幹嗎啊?”很多人都這樣,很珍惜自己這個思思念念那,他在乎的是有什麼值得我去想念的、值得我去念個不休的?念個不休的人、念個不休的事。

 

有人就“哎,我有個事業在打拼,我可以一直去想它,一直去計畫它,一直去發展它。喔,好好喔,人生這樣就值得了。”或者“有一個人值得我這樣子千思萬想的,去愛她、去照顧她,甚至去恨她。也比沒有一個人恨好。”這就我們人喏,都不曉得自己這個念有多可怕,這念就是輪回的原因那。

 

今天我們輪回轉世,不是真的有一條靈魂的,就是這個念,轉來轉去的。你只要念頭一起來,你就苦惱就來了;你如果暫時失憶的話,哎,暫時痛苦就消失啰,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性失憶啊。面對特別痛苦的事情,會讓你念個不休,他就忘記了,叫選擇性失憶。有沒有聽過這種病?選擇性失憶,要不然活不下去啊。何必選擇性失憶呢?全面失憶,一切不留、無可記憶。不是老年癡呆喔,而是靈靈惺惺。我是記的這件事,但是我不去念它。不是叫你忘記,忘記這些事,都過頭。就好像手會賭博,乾脆把手剁斷一樣。不是叫你把手剁斷,而是讓你手不要去賭博就好了。一念不生就好了。

 

好,要一念不生,說來簡單,做到困難。怎麼樣做到呢?“凡有所住皆假像啊。今天念頭為什麼生?因為我們念頭會住在,你認為必須要住的地方。比方說我的身體,身體有什麼好想的,反正死定了嘛,哪個人不會死定的?有什麼好想的;好,事業,事業有一天一定會撤手的,有什麼好想的?那些都是假的,真實的東西是不會消滅的。靈性是真實的,祂永遠不死的,不死不活。所有東西會消滅,都是虛假的、虛幻的。

 

從你的身體到身外,一切的人事物,那些對象,你看的到、摸的到、聽的到的,你可以想像的東西,凡所有住,你想要抓住的一切,最後都抓不住。為什麼?它是假的!你抓得住嗎?你抓得住什麼了?最靠近你東西是什麼,知道嗎?就是你的身體。你抓得住嗎?你掌握得住它嗎?掌握不住。你的小孩,你掌握的住嗎?老公掌握的住嗎?老婆掌握的住嗎?更不要說其他的了。有靈性的都掌握不住,何況是沒有靈性的。

 

所以說“凡有所住皆是假像”,要看透這一點。虛假的,你就不會想要去抓住它、想要留住它。一想要抓住它,念頭就出來了,念念相續就出來了,生死輪回就出來了。所以我們就不了解我們的心那,我們的心當有所住的時候,那就鑽牛角尖,心就變得什麼?就變得小的不得了,所以叫小人那。小人就是心量小嘛,抓住一個點,想個不休

 

事實上,心不是長這個樣子的啊。心長什麼樣子呢?彌漫六合,“至大至剛”,“塞乎天地之間孟子說的,養浩然正氣,大人。大人大到哪裡?大而無外。上下四方叫六合,東西南北四方,加上上下叫六合,充滿六合、彌漫六合這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每個人都是大人那,但是我們把自己做小了。不是做小,是念小了,念小了、住小了

 

像剛才講的這位道親,就住在一個“疑”,懷疑老公有外遇。不出來啦,好幾個月都沒看到她。終於走出來了,她走出來,我就是告訴她,絕對沒有這種事,不要亂懷疑。所以她第一步走出來,第二步、第三步,最近都時常看到她。所有住,皆假像。就算他真的有外遇又怎麼樣?誰管得著?你根本沒辦法掌握的嘛,所以叫虛假。

 

你沒有一個東西是你的啊,你自己都不是你的,自己的身體都不是你的。是你的,你就可以掌握啊。何況是老公啦,老婆啦,誰能掌握呢?為什麼要去糾纏不休呢?小孩子自己生的,也沒辦法掌握啊。他跑了,大部分都跑掉賴,很少是會留下來的哎,能夠回頭看兩眼就不錯啦。那還是很無奈的啊,沒辦法,責任嘛、義務嘛。所以說,這都是不值得去執著的

 

不執不著,就可以彌漫六合。這世間有什麼你值得執著的?你仔細想想看,仔細想一想,再想一想。現在人都覺得愛誰都不重要啦,愛自己多一點吧。你自己有什麼好愛的嘛?越來越老、越來越衰敗、越來越醜,那沒什麼好愛的嘛,自己有什麼好愛的?所以要不愛不憎啊。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三祖僧璨《信心銘》

 

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人永遠都在抓一個我討厭的、我喜歡的東西。卻不曉得呢,你要靈靈惺惺喔,很簡單,但莫憎愛,你的念頭都落在自己討厭的、喜歡的上面嘛。“洞然明白”,“靈靈惺惺即是佛”,“不執不著彌六合”,要認識真正的自己啊。

 

我們講哲學的第一堂課,就是認識自己。認識什麼自己?不是認識這個身體的自己,認識這個不死的自己、不死不活的自己、不生不滅的自己,這個自己就長這個樣子。自己長什麼樣子?靈靈惺惺;長什麼樣子?彌漫六合。就它的特質,靈靈惺惺;就它的範圍,彌漫六合

 

但是你如果落在這裡邊,落在這裡邊,永遠沒辦法認識自己認識的都是你執著的東西,都是你執著的那些假像,執著的假像。你不值得再執著它,不值得去認識、不值得去執著的。但我們所有的生命都投注在那上面。很多人終其一生,把所有的愛通通給了他的孩子,最後他孩子不把他當一回事。這種例子非常多,在這個時代。

 

無相者,於相而離相;

 

無念者,於念而無念;

 

無住者,人之本性。——《六祖壇經》

 

不過說實在話,就修行者來講,孩子都很愛你喲,你也很煩惱哎。你要死的哎,你要死的時候,怎麼面對那個很愛你的孩子?反而牽掛難舍,而且還是要舍,再怎麼牽掛還是要舍的啊。還是一念不生,比較實在。看你在乎什麼,你就要能夠離開它,於相離相,要於相離相、於念離念。我們念一定有一個相嘛,一個你所念的東西,要離開它。哎,念頭就離開啦,於相離相、於念離念,就可以解脫自在了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六祖壇經》

 

好好去參悟一下,什麼相是你抓著不放的?什麼念是你念個不休的?能不能夠離?能夠離就可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好啦,我們就講到這裡。

 

問:上課时打瞌睡,是不是一念不生?

 

答:打瞌睡啊?打瞌睡,這個叫昏沉,沒有靈靈惺惺。注意喔,真正一念不生,不是睡著了,是靈靈惺惺,要靈靈惺惺。一念不生、靈靈惺惺,這兩個合在一起才算數。一般那種睡著,他不是一念不生啊,他是落到雜念裡面,睡著的時候是在雜念裡面。就想什麼,自己都不曉得,還會做夢哎。有人睡著昏沉,做夢還算是有念。睡著的時候,那種雜訊很多,雜訊很多,因為檢腦波就可以看得出來。雜訊很多,雜念一大堆,自己不曉得了,想什麼都不知道。一般人就是念頭會模糊,要睡著以前念頭會模糊,就是你還是胡思亂想,你就沒辦法專心了,開始胡思亂想。想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就睡著了。

 

問:一念不生,後念不滅,二者是否矛盾?

 

答:它不叫一念不生,不是,它叫前念不生、後念不滅。“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六祖壇經)”好,我現在給你講。前念不生即心,就是一念不生啊,前念不生,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這個“念”,就不是我們的雜念了,後念不滅,就這個靈靈惺惺之念那,所以即是佛。後念不滅,這個後念,就是經過一念不生以後,後念、不滅的“後念”。一般念頭都起起滅滅嘛,那個不會滅的念,就是這個,靈靈惺惺的真如心

 

再問:......

 

答:一樣,我舉個例子來給你聽。就像眼睛,這個雜念的眼睛就是閉上的眼睛;一念不生的眼睛是張開眼睛。眼睛還在的,但它現在能看了。知道吧?同樣這個眼睛。前念不生,就是眼睛打開了;後念不滅,就看得到了妄念糾纏,就是閉著眼睛摸索,這樣。所以當你在妄念糾纏的時候,眼睛還在的,只是你沒有去用它而已,沒有用到本性而已。

 

再問:他看得到,是看什麼到?

 

答:呵呵,我用譬喻,用眼睛看得到譬喻,表示呢無所不知,靈靈惺惺,無所不知,了了分明。一般人,我們在執念的時候,就什麼都看不到啦。就好像剛才講的,念說忌妒心起來的時候,她就先生的好處,都看不到了,只有看到他的缺點了,就是這樣,有所見者就有所不見嘛,有所念者則有所不念嘛。

 

再問: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前念不生、後念不滅,兩個要並在一起?

 

答:嗯,前念真正不生了,就會後念不滅,就會靈靈惺惺出現。真正前念不生了,就會靈靈惺惺。

 

再問:……

 

答:就跟你講那個不是前念不生啦,哈哈哈哈,那個不算啦,那個是從妄念落入雜念那、落入微細念那,不是真正前念不生那。前念不生時候,你念頭已經完全凝聚在一個點上面了,然後,哎,能離,又了了分明,你所念的對象還在的喔。

 

比方說,我今天我在想一個仇人,我非要報復他不可,我突然間離開,這個仇人還在這裡喔,所有的事情我都記得喔,可是我對他的恨完全消失了,這叫離念,這叫離念。不是我睡著了,我忘記這個仇人了,那不一樣啊,那是不一樣啊。一醒過來,仇人又出現了,恨又出現了。

 

不錯啊,能夠這樣發問很好。可能很多人會有這個疑問,沒有問出來而已。這樣發問,非常好。還有沒有疑問?好。

 

問:當有大煩惱的時候,離念以後,會不會又迷上其他的東西?

 

答:那要看有沒有這個決心說,我要離念。有人只是想要離煩惱而已,不是要離念,想要離開這個煩惱,不是要離念。所以參活頭,比較容易悟。大煩惱話,就說沒有關係,你如果一心的就要離念的話,“離念即覺”嘛。

 

但離不了啊,因為這個念,我們生生死死,都是念念相續啊。離不了的時候,有時候有好的老師,會給你話頭去參,或者把你逼到角落。如果沒有的話,上天也會出現一些絕境、困境啊現前。困境現前呢,讓你無法解決,除了離念,沒辦法解決,千思萬想,都沒辦法解決。這就是所謂孟子所說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就是這樣,把你逼到絕境。什麼方法都不能解決的時候,只好離念了

 

好吧,那我們現在開始來三寶修持第一堂課,玄關式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