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 人情世事如水波 一腳跳出是非窩 自在菩薩常常守 五蘊皆空為大羅

 

092012-12-05

 

人情世事如水波,一腳跳出是非窩。

 

自在菩薩常常守,五蘊皆空為大羅。

 

不落入是非窩就看到佛

 

看到佛就看到本性,看到本性就成佛

 

常常守護自在菩薩,念念不離自性

 

眼睛看出去,看到諸佛法身

 

看回來,看到真如本性

 

人情世事如水波,一腳跳出是非窩。自在菩薩常常守,五蘊皆空為大羅。人情世事啊,人與人之間的這種情愛糾纏,這個世間的凡事,是是非非、恩怨情仇、成敗得失。人情講的恩怨情仇世事呢講的就是成敗得失,那這是我們世間人一輩子在淌的渾水啊。祖師說啊,如水波啊。好像水呀起波浪一樣,如水波,你就在波浪裡面浮浮沉沉的。上來的時候叫成功,下去叫失敗。然後又被沖蕩,被這種波濤洶湧喔衝擊,身不由主

 

所以說呢,修行的人呢,要“一腳跳出是非窩”。我們說人情世事你也逃避不了嘛,你就已經有這些人情在的啦,有人就有情感那。你有親子之間那、夫妻之間那、朋友之間那、手足之間那,這些都是人情;然後在人世間行走,總是有事情在進行的,家事、國事、天下事,太多的事情了,人浮於事。所以我們就活在這樣子一個波濤洶湧之中啊,隨波起伏啊,身不由主,人在江湖身不由主

 

但是要怎麼樣子跳出呢?兩個字啊“是非,“跳出是非窩。哎,我們每個人人心都有自己認為的是非嘛,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所以睜眼就看到是非啦,一開口就是說是非啦。誰對誰錯啊,就是爭論這些東西。這個呢是非這兩個字,是是非非、誰是誰非,進入你的每一個人際關係裡邊,進入你所做的每件事情裡邊。連泡一杯茶,是濃是淡,都有是非的啊。

 

所以要跳出是非窩,要下定決心那,我不要窩在這裡面了。不是我不要人情,不要世事了,而是我不要是非了。我不要再想什麼對什麼錯,誰是誰非了,不要再想這些東西,我們一天到晚就想這個嘛。光是哎,夫妻之間想誰對誰錯,就想不完,想了一輩子了。你想到下輩子還是沒有定論那,還是我認為我是對的,你認為你是對的,都是這樣子嘛。互相怎麼樣?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啊,所謂是非就是這樣,是其所是,非其所非。

 

你是的是,是自己認為的是;非的,是你自己認為的非,就是這樣子。孰為定論是非之徒,淆然混亂。走上是非這條路啊,淆然混亂那。你認為對,你就對吧;你認為錯,就錯吧,不要再爭論了,“跳出是非窩”。

 

當然是非是個頭啦,你有是非,就有愛恨那,就有情緒。不是光一個想法,它有情緒會出來。你看到是了,你就喜歡;看到非了,你就討厭。有愛恨、有取捨。我要得到我認為的是,我要去除我認為的非。有取捨就有什麼?得失心取之不得、舍之不得啊,叫得失心。忐忑不安,焦慮不安。這就是水波就是這樣來的,一開始只是“是非而已,一陣風吹過去以後,浪越來越大,這風就是“是非

 

所以不要認為,說,“哎,我說是道非的,就小事一樁啊。”不是小事,它後續的影響是很大的,這個世間的恩恩怨怨那、因果輪回,都從這裡來的。所以要跳出是非窩,跳出是非窩。人日子很好過的啊,就是互相指責,誰對誰錯,日子就難過了。

 

像我家門口兩隻流浪狗,十幾年了,從小狗變成老狗了,我從來沒看他們吵過架。一隻黑的、一隻黃的,沒有是非啊,是非很少,不能說沒有啊,很少。連狗都可以和平相處啊,人為什麼沒辦法?它們生活條件那麼差,都露宿在外面那,兩隻流浪狗啊。我的車子底下,就是它們最好的家啦。我車子一開,它們就沒有家了。為什麼可以和平相處?沒有是非嘛。當然啦,狗沒有是非,但是有愚癡。

 

那我們人呢,有智慧,但是有是非。你要有智慧,又沒有是非,哇,不得了了,“自在菩薩常常守”啊,你就是一個自在菩薩了。清涼自在的菩薩,不是光自己自在啊,還可以普度眾生,所以叫菩薩。可以覺有情,可以覺悟有情眾生。怎麼覺悟呢?就是告訴大家“一腳跳出是非窩”,像你自己一樣,“自在菩薩常常守” 。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永嘉大師《證道歌》

 

自在菩薩在哪裡呢?我們祖師講的啊,眼前虛空就是自在菩薩。你睜開眼睛,沒有是非,一片虛空,就是自在菩薩。自在菩薩的法身,無所不在啊,也是你的法身,也是諸佛的法身,“諸佛法身入我性”啊。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說眼前虛空,什麼都不是啊。我們只看得到是是非非,把是是非非拿掉以後,哇,就是自在法身、諸佛法身,清涼自在。你要常常守的是這個。

 

所以為什麼要平心靜氣看佛燈?就是這樣,看佛燈,沒有是非。看佛燈,就是看到什麼?觀佛燈,就是觀佛啊,就是看佛,就是看自己的本性,就是見性,就是見佛、就是見性。佛性、佛性,佛就是性,性就是佛

 

你要怎麼見性呢?要見佛。見性,“哎,不可信,看不到。”那你見佛。那佛在哪裡呢?真法身遍滿虛空,佛無所不在。你東西南北上下,看到的都是佛。這個世間除了佛,什麼都沒有。其他的通通都是人創造出來的假像,叫做什麼?唯心所造;叫做什麼?如水起波。大海起波浪,心海起波浪。所以那個境界是人心造出來的。

 

好啦、壞啦,喜歡啦、討厭啦,人造出來的。你不落入這些呢,跳出是非窩以後呢,你就看到佛了,看到佛就看到本性了,看到本性就成佛了。不只是見佛喔,自己也成佛。所以,常常守護自在菩薩,念念不離自性。回來,看到這裡。出去,看到諸佛法身;回來,看到真如本性。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道德經》

 

人生只有這件事可以做,這叫守中啊。守,守什麼?守中啊,這就所謂的守中。“多言數窮不如守中”,老子說的啊。多言,言都是言是非嘛,我們一般談論,都是討論是非的啊。都是講誰對誰錯,短兵相接都是論是非的啦。要聊別人就叫八卦。“是非是兩個啊,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都是這樣來的。有是非,就有愛恨、就有取捨、就有得失,加起來就叫八卦。

 

所以,“自在菩薩常常守。困難嗎,並不困難。看出去都是菩薩,看回來都是本性。真如法界、真如本性,無極理天、不二法門

 

為什麼你看不到?為什麼你受用不到呢?是非、恩怨,就是這樣來的。我們起心動念,就是在想什麼對什麼錯。而不是想真理的對錯喔,都是人事的對錯。身邊一堆的人,一天到晚在評,這個人對還是錯,他的想法是對的還是錯的,他的做法是對的還是錯的,他的說法是對的還是錯的。你就見不到菩薩啦,見不到佛、也見不到佛性啊。不見佛、不見性,只有見相,只有見是非。淆然混亂那,是非之徒,化掉了,淆然混亂,就活在這種混淆裡面。什麼叫混淆視聽?就是這樣。

 

笛卡爾說的很好,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很可能只是惡魔在蠱惑我們。他說,你看到自己的身體、看到身外的世界,根本就是惡魔在欺騙我們。講得很好,被惡魔欺騙了。

 

問題是什麼是惡魔呢?佛陀說的就很精准那,分別心就是魔惡魔創造出一大堆的境界,惡魔就在你的心中,是非窩。窩在裡面,窩藏禍害。我們哪個人不是這樣子呢?一個是非,最親近的人就變仇人啦,就變仇人了,善緣變成惡緣,都是這樣來的。有是非就有恩怨那。

 

這是很多人那,叫他守玄,“哎,守不住,守中守不住。”人情世事嘛、是非恩怨嘛,無非就是這樣。來這邊修持,哎,那些影像還是通通搬到佛堂來了。抽象的方式出現,在腦海中一遍一遍的回蕩。所以,沒有辦法守住自在菩薩。

 

自在菩薩不難守啊,是非恩怨那才麻煩呢。那是是非非,你去想吧,想破頭腦也想不出一個答案出來。最好你想不出答案那,你不確定啊;你如果想出答案來,你就開始要吵架了,“我確定了,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就有得吵啦,沒有答案還好啊。沒有答案,只有困惑而已啊;有答案就會有仇恨那,就有怨恨那。

 

所以自在菩薩那麼難守嗎?並不困難。眼睛看出去都是佛啊,沒有是非,通通都是佛,佛世界看回來都是智慧,都是本性。所以說,常常守這個自在菩薩。眼睛看出去,就像看佛燈一樣,只是佛燈不在這裡啊,就跟看佛燈一樣。沒有好看,沒有不好看,就是看;看回來呢,玄關式呼吸,一呼一吸、了了分明。

 

常常這樣子的話,五蘊皆空。所以“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常常觀自在,就會怎麼樣?有大智慧,叫行深波若波羅蜜多。什麼樣是大智慧呢?可以讓你渡過生死苦海,這叫大智慧,大船、大法船。

 

色身碰到色相 → 受(苦樂感受)→ 想(愛想憎想)

 

  行(追求所愛)→ 識(留下業識,造下各種罪業)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可以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五蘊,色受想行識。色身那,我們有這個色身,還有外在的色相;色身,碰到色相就有種種的感受,苦的感受、樂的感受;還有思想,愛想、憎想,我喜歡、我所討厭,這是想法;還有行為,不是光想啊,坐在那邊想,不如起來追求,追求你的所愛,所以行;然後呢,就會留下業識,造下種種的罪業。

 

這個業識種子,“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就會決定你下輩子的色相,還有你所生存的處境。內在的身體、外在的處境,啊,又由這個“識來決定。然後又重來一遍,這輩子的色受想行,創造你下輩子的種子。而這種子又從頭開始,這叫輪回

 

五蘊皆空!哎,我們人活著就在這裡啊,看得到的、感覺得到的、追求得到的,就在這裡面轉啊轉啊,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轉,轉不出來

 

上個禮拜六我上完課呢,就雙向交流嘛。發問的時候,一位道親說啊,哎,他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訊息啊,淨空老和尚在網上有一段影片喏,在宣佈說,20121221日世界未日來臨。哎,我說,不可能吧,老和尚怎麼可能講這種話?他謹言慎行的啊。他說,哎,老和尚說天然災害啊。地球本來這樣轉嘛,這是赤道嘛,南北極。突然間呢因為什麼星球引力還是什麼,反正他有一套理論,根據瑪雅預言來的、還有科學家的說法,哎,稍微轉動的時候稍微偏一下,就變成這樣轉了。呵呵,赤道變南北極,南北極變赤道。什麼時候會發生?還有兩個禮拜。哈哈哈哈。

 

哎,我們下次上課什麼時候?我們有調整課程嘛,幾號?下次上課是25號?26號?喔。哎呀,那來不及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老和尚不會講這種話吧?我說不可能的,你搞錯了吧?他很不高興啊。一下課馬上,佛堂有電腦嘛,馬上上網放出來給我看,馬上上網,放好大聲喔。道親都不聽我說話,都在看那個,呵呵呵呵,災劫來啦什麼的。

 

當然老和尚是好心,他是怕萬一是真的大概,可能他自己也相信了。如果是真的怎麼辦?如果是真的,那我要趕快提醒大家。因為他要提醒大家,要念佛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剩下時間不多啦,拼命念佛啊。他們是有信心的啊,只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就好了。

 

災劫來怎麼辦?頂劫救世

 

災劫只能毀滅有形有相的東西

 

心靈無形無相,無極理天,真如本性,永恆不會毀滅

 

災劫不能毀滅的,才是真正珍貴的東西

 

所以道親就問那,“好了,老和尚這麼說了,那災劫來我們怎麼辦?”我還相信耶穌說,耶穌說那個日子一定會來,他說那個日子連我都不知道,末劫一定會來。為什麼?因為人的罪惡造成。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孟子》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嘛。因為人在這裡面那,人情世事啊、是非恩怨啊,在是非窩裡面攪啊攪啊最後就,是非就是,本來地球是南北兩極呀,一陰一陽啊,你是非進去,就崩裂啦,你分作兩個極端嘛。

 

人無照天理,天不照甲子。——台灣俚語

 

我們現在人是不是是非非越來越強?以前人的包容性還大一點,到現在,哇,水火不容哎。夫妻啦、兄弟姐妹啦、親子之間那,水火不容,一句話就可以翻臉了,現在這個時代。你要培養一段感情很困難,一句話就翻臉,這個就是極端地撕裂。地球就是靠融合的啊,你“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啦,那就崩盤了。

 

但是耶穌講的很好啊,他說,那個日子連我都不知道。連耶穌都不知道,他說只有上帝知道,呵呵。所以我相信老和尚也不知道,我相信瑪雅預言他也不知道。那個日子,那只有上帝知道了。為什麼?因為那個日子隨時在調整。你心只要回歸真理了,哎,日子就調整了。

 

那道親當然啦,就很恍惚啊,好像我們雖然是道親,對這個淨空老和尚還蠻,很多人都在看他的、聽他的演講。你們有沒有人聽他的演講的?

 

道親說,災劫來了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嘛,四個字,頂劫救世嘛。聽了更沮喪,呵呵呵呵,頂劫救世。我們修道不是要躲災避劫的,要頂劫救世的啊,那我們憑什麼頂劫?你頂得住嗎?壓死你啊,你頂得住嗎?自救都不得,你頂得住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易經·乾卦》

 

五蘊皆空為大羅”,大羅就是大羅金仙,大羅金仙頂天立地啊,女媧補天那。什麼叫大人?大人現無邊身那,當然撐得住啊、罩得住啊。“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啊,當然撐得住啊,什麼災劫都撐得住,大羅金仙。

 

告訴大家,不要害怕災劫。災劫來了,只能毀滅有形有相的東西嘛。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不是有形有相的東西,有形有相的東西不用災劫來,它自己也會毀滅的啊你生命裡面有形有相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你的身體啊,就是你的身體啊。你面對你的身體只有四個字最真實,就是“你死定了”,呵呵呵呵哪個人不是?所以還等它毀滅嗎?那本來就會毀滅的。

 

你要修心煉性啊,你不要心靈那麼脆弱啊你的心靈是自在菩薩,無量無邊的,那個不會毀滅的哎。無極理天、真如本性,那是不會毀滅,無形無相的東西怎麼毀滅真空妙有哎。真正的有是這個有啊,妙有,無形無相,但是它是永恆的存在。這個不怕災劫的啊,怕什麼災劫呢?災劫能毀滅的,是一文錢不值的東西呀;災劫不能毀滅的,才是真正珍貴的東西

 

我們人一天到晚為這個,為這個無常、易朽之物,擔憂的不得了。這個東西叫“空,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你要常常守護自在菩薩

 

說歸說了,大家還是很重視這個東西。大家還是重視這個,為什麼?因為沒有“自在菩薩常常守”,沒有嘛,沒有常常守中、迴光返照。所以對於看得到的、摸得到的東西,自然就好重視,這叫習性。就算跟大家講了,這些會毀滅,“是啊,會毀滅,我還是很愛它。”哎,這個清淨本性,不會毀滅,“是啦,但是我對祂很陌生,我不認識它啊。”大部分人是這樣子的啊,“我不了解祂,我沒有感覺到祂的存在。”

 

你要感受到祂的存在,要常常守護本性,常常觀自在菩薩。要觀看到自在菩薩,然後你就會感受到,不管怎麼天崩地裂,你的心靈是不受影響的。注意喔,我們的心有這種特質喔,不管環境怎麼惡劣,不受影響

 

我上次在初一十五拜拜的時候,我才講過,這半年來我每天吐血,每天講課,不是很好。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吐血最嚴重的時候。一邊吐血啊,血塊,連血肉都吐出來了。然後這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人生最快樂的時候,就是這個時候。

 

為什麼呢?心境不受環境影響啊,心境。所以災劫,災劫無所不在,每個人都有他的末劫。問題是你面對末劫,不管是集體的末劫、還是個人的末劫的時候,你的心境能不能夠如如不動,這是最重要的。我們的心,是可以如如不動的哎,可以完全不受環境的影響,心靈的本質就是這樣

 

但是你要願意去受影響,就是有是非啊。比如說我如果認為,哇,生病啦、短命啦是壞事,那就受影響了,受影響就會慌亂那。沒有這個觀念那,夭壽不二啊,呵呵,夭壽不二,所以五蘊皆空

 

佛性無量無邊,沒有災劫可以毀滅佛性,沒有災劫可以毀滅天國,沒有任何的災劫,可以毀滅無形無象而永恆真實存在的什麼?無極理天。哈哈,這個毀滅不了的。

 

我覺得在人情世故裡邊,恩怨糾纏,是最愚昧的事情。現在大家都好喜歡看《後宮甄嬛傳》那,什麼《步步驚心》那,喔,在裡面糾纏不休啊,換一個臉色,就猜不完了;說一句話,裡面帶勾帶刺,九拐十八彎。覺得好有智慧、好有智謀啊。你要看看那些人,現在都死到哪去了?是不是?呵呵,還在講他們的故事。

 

其實人不需要災劫啊,互相毀滅就夠嗆了,哪還需要災劫?一死百了還痛快一點那。互相折磨、互相毀滅、互相摧毀,讓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那才痛苦啊。人真正的痛苦在這裡啊,求生不能、求死不得,這是最大的痛。互相怨恨、互相折磨。

 

好啦,我們就講到這裡。

 

問:請問大羅金仙是什麼家?

 

答:道家。大羅金仙講的就是“佛啦,道家的來講。就好像儒家講“聖人、道家講“大羅金仙、佛家講“佛菩薩一樣,那因為我們道是三教會通的。哎,北海老人還寫一本書,叫《三教會通》啊,三教是會通的。三教名相不同,因為他接引的眾生不同。可是到了這個時代呢,地球村那。這本書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清末民初的時候了,所以那時候已經因為資訊的問題,資訊發達、交通便利啦、航空航海啦等等,所以全世界揉合成一起了,所以三教會通、五教共和,變成一個人類共同的趨勢嘛。所以所有這些上帝啦、阿拉啦、佛啦、聖人啦、大羅金仙那,全部揉合成一起了,這個樣。

 

再問:这与大罗有区别吗?

 

答:這我第一次聽到哎,就“大羅”?就是黑道老大?哈哈哈哈,你們有沒有聽過這個說法?大羅?南洋地方?你怎麼把這個摸這麼清楚?那是哥老會的就是。(道親:“大羅”,羅漢的羅。)那就是這個字啊,羅漢的羅,大羅。那剛好一樣的意思,這是巧合啦,這是巧合。就像西方人認為龍是撒旦一樣嘛,那我們說龍,飛龍在天是聖人,就差這麼多。但他們對龍的定義,和我們對龍的定義是不同的。

 

好,我們現在開始來三寶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