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  

 

滴水與大海   節錄自金剛經(郭明義)

 

所謂「無我」並不是沒有我,而是「沒有我的界限」。

佛陀:「一滴水要怎樣才能不乾涸?只要把它放回海裡去。」

 

我們有限的生命就像一滴水,

卑微、脆弱,有生、有滅,有憂悲苦惱…

無限的生命就像大海,無邊無際,不生、不滅…

 

然而,要如何讓我們如水滴般的生命回到大海?

不需要歷盡千辛萬難,不需要跋涉千里,

 

只要知道、只要相信―我們原本就是大海。

 

我們以為自己是水滴,

事實上我們同時也是大海,

只是我們不知道或不相信而已,

 

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不再追求自我的苦樂…

消失時,滴水便回到了大海,得到自在解脫。

 

當面對病痛,只要知道

痛的,是的界限還在,只要的界限消失,

痛,就銷融在無邊無際的大海裡了。

當面臨死亡,只要知道

死亡只是讓我們自我的界限消失,

讓我們回歸大海,就不再有所謂的死亡了。

 

高山是我、大海是我、芸芸眾生都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