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行由品- 03(全字幕加大音量)

 

我們六祖壇經 上回研究到哪裡呢
上回我們講到五祖弘忍大師
他要交付衣缽
所以他要求這些門人
學生聚集在一起
向大家說啊
要每一個人回去以後
自己返觀內照自己的智慧
看自己的本性
然後看看對於心性的體悟到哪裡
寫一首偈語來
眾得處分 退而遞相謂曰 我等眾人
不須澄心用意作偈 將呈和尚 有何所益
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 必是他得
我輩謾作偈頌 枉用心力
那這些眾人聽到祖師這樣子的一個
吩咐以後 交待以後
退下來以後就互相地講啦
他說我們哪需要做什麼偈呢
我們現在神秀上師就是
我們的教授師啦
教導我們怎麼修持的
那麼我們的老師 這個見地
一定遠遠超過我們
所以我們寫也是白寫的
我們就等老師寫就好了
因為那個時候 神秀上師那個時候
已經替祖師來維持道場 來接引眾生
已經行之有年了 已經很多年了
而且他本身的道德 學問 修持
都是上上之選
所以每個人都很敬佩他
然後大家都想說
我等以後依止秀師 何煩作偈
我們以後就是追隨
神秀上師修行就好了
何必自尋煩惱 去做這個偈呢
那麼神秀就想啊
諸人不呈偈者 為我與他為教授師
我須作偈將呈和尚
若不呈偈 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
我呈偈意 求法即善 覓祖即惡
卻同凡心 奪其聖位奚別
若不呈偈 終不得法 大難大難
你看 從神秀自己的思維
就可以看得出來
這個人他的自律非常的嚴謹
他的修持也修的非常的好
因為他重視的是動機
他首先要檢討自己
我為什麼要做這首偈語
我做這首偈語的動機在哪里
是為了爭奪祖師的位置嗎
還是為了求法呢 求這個正法眼藏呢
簡單地說 是為了追求真理
還是追求權位
這個動機要弄得很清楚
就像我們來修道 我們目的是什麼
我們目的是追求真理呢
還是希望仙佛菩薩保佑
賜給我福報 幫助我成功
成功我世俗的這種名聞利養呢
這是動機 很重要
神秀就想到這個
他做任何動作 先考慮到說
不是我的才華的問題
也不是我見解深淺的問題
而是我的動機在哪里
所以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修行者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間 擬請供奉盧珍
畫楞伽經變相及五祖血脈圖 流傳供養
在五祖弘忍大師的方丈室的前面
就是五祖他禪修還有住宿的廳房
住持的房間
前面有一個走廊 那這個走廊有三間
三間走廊
就像我們這邊文化走廊 有三間
那麼本來這三間步廊的牆壁都空著嘛
然後就想要請供奉盧珍
一位名畫師 叫做盧珍 盧供奉
因為是朝廷裏邊的畫師 國家級的
所以說稱之為供奉 請他畫楞伽經的變相
因為那個時候 達摩祖師他到中國來
他除了傳這個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之外呢
還傳了一部楞伽經 楞伽經
那麼楞伽經裡面
楞伽經可以說是後學所看過的佛經裏邊
最深的一部經
因為它範圍非常的廣博深雜 無所不包
它包含了很多宗派的修持法門
像佛教裏邊有所謂的空宗 相宗 唯識宗
那麼很多宗派 但楞伽經裏邊是通包了
通通裡邊都有了 而且還融會貫通
所以那是一部非常博大精深的一部經典
因為它在這裏邊 把心法的闡述非常詳盡
所以要準備請盧供奉畫楞伽經變相
用圖畫來表現
圖畫來表現的話 讓大家比較能夠理解
這楞伽經是用來證道的
用來證明這個心法的
還有五祖血脈圖
還有就是這五代祖師的血脈相連
從第一代達摩祖師 第二代神光大師
再來第三代僧燦大師 第四代道信禪師
第五代祖師弘忍大師
這一個祖師的道脈 道統的傳承
要把它繪成圖表 流傳供養
那麼神秀他作偈 他把這個偈語
很快就作好了
因為他自己的修持
功夫非常的嚴謹 而且也很有成就了
所以他也很明白修持是怎麼回事
所以他偈語很快就作成了
可是呢 數度欲呈 行至堂前 心中恍惚
遍身汗流 擬呈不得
前後經四日 一十三度 呈偈不得
可是他想要把這個偈語呈給祖師看
呈給老師看
走到堂前 走到老師的房間的門口
哎 心中就恍惚不安
覺得不對勁 恍惚不安
然後全身都流汗 所以一直遞不出去
前後經過四天 一十三遍走到堂前 呈偈不得
秀乃思維 不如向廊下書著 從他和尚看見
忽若道好 即出禮拜 雲是秀作
若道不堪 枉向山中數年
受人禮拜 更修何道
後來他就想啊 不如我就
在這個壁廊空的牆壁
現在暫時還是空的嘛 先把它寫上去
然後和尚出門來時候看到了以後
如果和尚說寫得好 見地很好 見到心性了
我就可以出來禮拜 自己承認是我作的
如果和尚說不堪
這不堪的意思就是說見地很差
沒有見到心性
那就是白白地我在山中這麼多年來
受人禮拜啊
我是修什麼道呢
我只有自己呵責自己 懺悔了
是夜三更 不使人知 自執燈
書偈於南廊壁間 呈心所見
所以他三更半夜
就自己趁人不注意的時候
拿著燈把它寫上去了
這是一首很有名的偈語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絕大部分 絕大部分的人只要一修行
都是按照神秀大師的偈語在修行
身是菩提樹 我們這個身體呢
就像菩提樹一樣
要把它修剪得高大 整潔
像我們身體 一定要儀容端莊 言行謹慎
就像菩提樹 很高大
每一片樹葉都漂漂亮亮的
因為它是聖樹
因為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
成正等正覺嘛
所以菩提樹是聖樹 所以菩提樹
都要修剪得很好
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
言行要非常的謹慎 遵守戒律
這叫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然後心呢 就要像什麼
鏡子一樣 很明亮
要能夠照 能夠明照萬物
如果心被貪嗔癡 憤怒
恐懼 憂傷 愚癡
這些不好的負面的心情 所遮蓋的時候
就好像鏡子被灰塵遮蓋了
就要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要時常把它打掃乾淨
不要讓它惹上塵埃
這塵埃就是貪嗔癡 殺盜淫
殺盜淫妄酒 這個是屬於身體
要遵守的戒律
那麼我們心靈要遵守的戒律是什麼呢
就是貪嗔癡 三毒
這都是要時常觀照的 這些都是塵埃
我們要時常檢討自己 有沒有犯了戒律
不管是身體的戒律 還是嘴巴的戒律
還是心靈的戒律 都要非常地嚴苛
時常地自我反省 自我檢討
神秀他不是光說說 他是做得到的
他一直可以保持他的身心的清淨
前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啦 他的動機
他就很注意自己是不是起了貪念
我來寫這個偈語
究竟是追求真理呢 還是追求祖位
如果追求祖位的話 那就是惹上塵埃了
就是惹塵埃了
所以說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對神秀來講的話 一念之差也是塵埃
你看一個人修行 嚴謹到這個程度
所以時常有人看到神秀的偈語
就說 哎呀 這個不好
其實大部分人喏 你就跳不出這個範圍
能夠做到神秀的十分之一 就不錯了
大部分人都全身都是塵埃呀
貪嗔癡 殺盜淫妄酒
無所不為 無所不言 無所不思
小人閒居為不善 無所不至
然後自己認為自己境界很高
超越了所謂的時時勤拂拭 勿試惹塵埃
其實渾身都是塵埃
就是在紅塵裏邊打滾 全身都是泥濘
不是塵埃啦 泥濘不堪啦
所以神秀他這個偈寫得好不好
非常好 簡潔俐落
不跟你講一大堆深奧的道理
就實實在在的嘛 很具體
誰都看得懂 誰都可以照著去做
真正好的修持的法 就是要這樣
不是講一堆很抽象的言語
你連聽都聽不懂的
他這個大家都聽得懂啊
就是怎麼樣子潔身自愛
實實在在地潔身自愛
而且用菩提樹和明鏡臺來譬喻
也譬喻得非常好
善譬喻者 這算是善譬喻者
然後他心裏邊坐臥不安 一直到五更
搞不清楚 不了解自己這樣子的
一個修持和見地
他不止是他的見解 最主要
他把自己實修的經歷
把它用一個很簡捷 有力的偈語
把它表達出來
他寫的每一句話 都是他做到的
你想想看 你做得到嗎
做得到身心清淨 如同菩提樹
如同明鏡臺嗎
非常困難的
祖師已經知道 神秀入門未得
雖然入了門了 但是未得心法 未得開悟
沒有辦法登堂入室
所以沒有見到自己的本性
那第二天天亮了 祖師就喚盧供奉來
準備要在這個三間步廊上面要畫圖像了
哎 忽然間就看到這個偈語
事實上他沒有看到偈語
他的徒弟 他平常相處
他就知道他修持的功夫
都是落在打掃身心 維持身心的潔淨
就是這樣子而已
這個其實也可以作為所有弟子們的典範
但是知道這個跟見性
還是有一段很大的距離
所以忽見其偈 就跟供奉講說啦
供奉 你不用畫了 勞動你
辛苦你那麼遠來
那麼金剛經裏邊有說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今天畫這些像 也是虛妄的
只要留下這首偈語 不要把它擦掉
因為你要畫圖 你就要
用油漆先把它粉刷掉
留下這首偈语 與人誦持
讓大家背誦 受持
依此偈修 免墮惡道
依此偈修 有大利益
這不是講客套話喔 依照這首偈語來修
起碼可以於免於墮入惡道
不會墮入三惡道
依照這首偈語來修持的話
有大福報 有大利益
所以這是一個基礎 基礎的工夫
那我們一般人修行
入門的時候 所以入門未得
這個也是入門的功夫
入門一定是從這邊來修持的
不可能一開始就躍入
大覺悟 大解脫的境界
一定有一個基礎功夫的
這個基礎功夫就是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我們一般人對自己的身心
有沒有這樣的認識呢
有沒有覺得身體是像菩提樹一樣
一言一行 都要保持潔淨
心靈像明鏡一樣 要保持光明
而不受一大堆的欲望啦 惡習
一般來講 就是受欲望和惡習
大部分人都屈服在自己的習慣 身體習惯
我講話有講話的習慣
我行為有行為的習慣
我的生活習慣 一大堆不好的習慣
這時候身體就不是菩提樹啦
身體就變成一个葛藤 蔓藤一樣
到處糾纏 到處糾纏
沒辦法參天倚地 伸入天空 没有辦法
所以身體就是被習慣 一大堆壞習慣糾纏
那麼心靈呢 就是被一大堆的欲望
七情六欲所困擾 所污染
所以修行的第一步
就是面對你的壞習慣 還有你的七情六欲
面對這個 你有沒有決心把它打掃乾淨
這個是關鍵所在啊
所以我們人那 人心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 就是欲求心 習染心
第一個就是欲求心
心中就是種種的欲望和追求
主流意識就在這裏
對於真理 戒律 道德這些 一閃即逝
最重要就是想 我要追求什麼
我的欲望是什麼
怎麼樣滿足 叫欲求心
那欲求心就會造成什麼
惹塵埃嘛 處處惹塵埃
不是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而是處處惹塵埃
時時生欲求 處處惹塵埃
這是一般人心靈的寫照
所以要進入第二個階段
什麼階段呢 叫出離心
要以這種欲求為恥 當作一種恥辱
當作一種墮落 沉淪
自己也很清楚
這種欲求越來越深 生命就一直往下掉
人的欲望越來越多 追求越來越多
他的境界就越來越往下掉 越來越沉淪
好像陷到泥沼裏邊一樣 越來越沉重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這是第一步
我要怎麼樣出離它 這就是這個功夫啦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首先要看清楚自己
我不是生下來就是一個
心靈就是這麼的充滿欲望
然後我的身體就充滿了一大堆的惡習
不是的
我原本是多麼的清淨 明亮
我要恢復 恢復我的本來
我要離開這樣一個欲望的泥沼
所以這叫出離心 生出出離之心
那不能光有出離心 要拿出功夫出來呀
這個功夫就是這邊講的 時時勤拂拭
一種觀照 用什麼 十善十惡來觀照
有沒有貪嗔癡 有沒有殺盜淫妄酒
五戒十善 來自我觀照
然後有了出離心以後
第三步才是什麼 菩提心
第三步才是菩提心
就好像爬樓梯一樣嘛
一定是一樓 二樓 再到三樓啊
你不可能二樓沒爬 直接到三樓了
一定要經過二樓的 這個二樓就是出離心
三樓才是菩提心
所以這個神秀已經把出離心充分的發揮
而且具體地做到了
因此才會說依此偈修 免墮惡道
因為出離惡道了嘛
依此偈修 有大利益
因為你出離惡道 再往上就是什麼 升天
所以有天人福報嘛 有天人果報
所以要麼就有大富大貴
要不然就是升天 做神仙
所以說有大利益 而且最重要大利益是什麼
出離心 可以產生菩提心 可以產生菩提心
所以他就
令門人炷香禮敬 盡誦此偈 即得見性
要大家點一炷香來禮拜
他很清楚他這些徒弟的根基啦
能夠修到這首偈就不錯了 能夠生出出離心
而不是終日只求福田 不知出離生死
他還懂得出離生死
懂得能夠照顧自己的身心
不要去造業 犯罪
就已經算是非常好的了 很了不起了
他知道這些人根基 絕大部分都停止在這裏
所以叫大家炷香禮敬 盡誦此偈
每個人都要背誦這首偈語 即得見性
門人誦偈 皆歎善哉
你看 都很受用啊
因為每個人都看得懂 而且都可以做
要做 你都可以做啊
只是說功夫能不能那麼到而已
但是不管怎麼樣 都是有下手的地方
不會根本聽都聽不懂 更不要說要怎麼做了
祖三更 喚秀入堂 這時候祖師三更唤秀入堂
把神秀叫到房間裡邊來
問他說偈是你作的吗
神秀说實是秀作 不敢妄求祖位
望和尚慈悲 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我確實很誠心地 實心地去檢討過了
我不敢妄求祖師的位置
只希望和尚能夠幫我檢定一下
我有沒有發起一點智慧
見到真理 見到實相的智慧
因為他在這首偈語上面非常地受用
身心清静 非常地受用
他做到身心清淨了
警覺心很高 一起妄念 馬上就會察覺
說錯話 馬上就會察覺
動機不正確 馬上就會察覺
做錯事 那更是立刻就發現
所以他非常地受用
但是他想要了解 像這樣子的修持呢
有沒有智慧呢 有沒有般若妙智發起
祖曰 汝作此偈 未見本性
只到門外 未入門內
他说你作這首偈語
可以看得出來 你没有見到本性
但是你已經到了門外了 還没有進入門内
因為他這首偈语 總結來說
以老子道德經裏邊的一句話 叫做不欲以靜
不要有欲望的話 心就會靜下來
人的心紛擾不安 就因為欲望太多 欲望太多
昨天有一對夫妻 是我的老朋友 從美國回來
二十年沒見面了 夫妻倆都是哈佛大學的高才生
好像先生是博士 太太是碩士 都是學電腦的
在臺灣也是讀到臺大電機系畢業以後出國
很優秀的 但是很苦惱
他們說啊 我因為事業不夠成功
所以說非常地苦惱 內心非常地燥動不安
我說你內心不安 跟事業成功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因為他們有介紹另外一位 也是他們的好朋友
另外一對夫妻 在十幾年前的時候到臺灣來找
那是美國人 不是華人 到臺灣來找後學的時候
也是苦惱的不得了
那個老外 個子大概有將近200公分
但是垂頭喪氣 變得跟我差不多一樣高了
苦惱的不得了
他也是一樣的問題 說事業不成功
後來他事業成功了
我指點他一條明路 他事業成功了
事業成功以後 當到微軟公司遠東區的總裁
哇 什麼飛機啦 遊艇啦 什麼都有了
現在更苦惱 去年來找我
又是那個樣子 又身高折了一半這樣
垂頭喪氣進來 痛哭流涕 這是最糟糕的事
現在問他苦惱些什麼 他不知道了 他不知道
所以人的苦惱都來自於哪裡 心不靜 心不靜
心定不下來 不管怎麼樣都不好
然後我們總是以為
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我的心苦惱
造成我的心波動不安
其實你的心自己要波動不安
原因在哪里 欲望 欲求太多
我們以為是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所以心不安
這是最大的錯誤 以為欲望没有得到满足
事實上是呢 只要起了欲望 你的心就不会安
不管你得到滿足沒有 都不會安
當你的心染上這個欲
染上這種以欲望為主 以追求欲望 滿足欲望
當作我們的心的主要的用心的方式的時候
你的心就永遠是痛苦的 永遠都痛苦 叫有求皆苦
那麼神秀就已經知道了 不欲以靜
只要沒有欲望 心就靜下來了 心就靜下來了
但是心不能光靜 它靜下來就沒有苦惱
可是很多修行人就是這樣 當他發現 身心輕安那
很輕鬆 很平安 叫輕安
不欲以靜的時候 就會一直保持在一種輕安之中
身體好像身輕如燕 沒有一種業障沉重的感覺
心裏也非常的平安自在
身心在這種狀態之下 就會定在那裏了
就不想再離開這樣一個情景
就覺得這樣子太好了 這樣子太好了
而且他有有效的方法 可以讓自己保持在這樣
很簡單 就是不欲 就是不欲
真正地徹底放棄這些欲求了
生活能夠過得去就好了
能夠有得吃 有得住 就好了 真正地放下了
真正地放下以後
就突然間發現自己身心進入一種安定的狀態
安然的狀態
但是這個只有到門邊 只有到門外 沒有進入門內
如此見解 覓無上菩提 了不可得
因為基本上
這個還是把身心和這個世界劃作兩半 叫主客對立
身心和世界 六根和六塵 分作兩邊 根塵二分法
我們就是這樣子啊 哪個人不是呢
我身體和心靈是一個世界 身外是另外一個世界
那只是說 今天我身心面對這個世界
我採取的人生觀 行為法則和別人不同
一般人是身心跟這個世界的關係就是
這個世界有我所要追求的東西
我要想盡辦法去追求到 一般人是這個樣子
那麼神秀大師呢
他是發現這個世界沒有我要追求的東西
相反的 我放棄了一切的追求以後
我的身心就可以寂靜下來了 就可以自在了
哎 他找到這個真理了
而且實際去實驗 發現確實如此 確實如此
但是基本上呢
他雖然不主動去追求這個世界的一切
可是有時候被動啊
因為你身心和世界是二分的嘛
你身心不動 你世界動的時候 怎麼辦呢
就像弘忍大師突然間一句話出來了
你們各自去寫一首偈語來 我衣缽就傳給誰
哇 他就開始恍惚不安啦 開始恍惚不安啦
我不動 你動啊 怎麼辦 你動的時候 怎麼辦
所以這種人也不能結婚的
他出家可以啊 如如不動啊
他結婚 老婆一動 他就麻煩大了
老婆要是变得母老虎的話 你要怎麼辦
你要怎麼辦 你要怎麼逃啊
所以這個就是二分法 二分法的話
就必須讓自己處在一種特殊的處境
最好是出家 入於深山 住於蘭若(修行清靜地)
少去沾惹世間的一切 會波動的一切
最好住在大自然之中
但是大自然呢 也會有問題的
大自然也會有毀滅的時候 罡風掃過
比方說如果發生什麼核爆的話
你住在深山裏邊 一樣受到影響
這就所謂罡風劫 罡風劫的時候
山洞裏邊的神仙都躲不過啊
因為就是有很多像神秀這樣的仙人
神秀繼續朝這個路線修下去 就是變成阿羅漢了
都是住在深山曠野之中 長命百歲
他要什麼時候走都可以 他完全離欲清靜
完全離欲清靜 不受世間污染
可是罡風劫一發動的時候一樣 一樣全部掃出來了
所以這樣子很容易讓人家認為已經徹底解脫了
因為身心實在是清靜得很
只要你不要來惹我 我絕對不會妄動的
我絕對不會自己水中起蛟龍
但是就怕外面有蛟龍入水 那麻煩了
所以要儘量地離群索居啊 遠避塵埃
儘量這個樣子
所以呢 祖師就很清楚啊
你覓無上菩提 了不可得
因為無上菩提是不二的 不是二的 不是二分法
根塵不二
要去覺悟到六根和六塵是沒有界限的 不二的
你的眼睛和你所看到的世界 是不二的
你的耳朵和你所聽到的聲音的世界 是不二的
分別在哪裡 分界點在哪裡 沒辦法分界的
你眼睛看到桌子了
你所看到的桌子和你的眼神 之間的分隔點在哪里
在這裏嗎 在這裏嗎 在那裏嗎
怎麼去分那 沒有的 沒有分界點的
聲音也是啊 聲音和你的耳膜之間的分界點在哪里
沒有辦法的 沒有分界點的 找不到的
它是融成一體的 這叫不二 根塵不二
我們的身體和這個世界 有辦法分隔出來嗎
沒辦法的 沒辦法分離的 沒辦法分離的
所以像這樣一個二分法的修行 修到極致
就是時時勤拂拭 不使惹塵埃
菩提樹 明鏡臺 修到極致 就是這樣子了
但是呢 覓無上菩提 了不可得
無上菩提
須得言下識自本心 見自本性 不生不滅
什麼是無上菩提呢 需要言下 不經過思維的
所謂言下 意思就是說當下的意思
我一句話問你 無上菩提是什麼
你馬上就見到自己的本性 識自本心 見自本性
本心 本性是什麼 不生不滅
見到這個不生不滅的本心 本性
也是整個宇宙的實相
六根 六塵 全部都是不生不滅的
生滅都是假相 都是妄見
這個宇宙的實相 就是不生不滅
整體就是不生不滅的
因為沒有界限分別嘛
一個人就是整個宇宙啊
你跟整個宇宙的分界點在哪里
你有辦法抽離嗎 不可能嘛
你跟這個世界的關係
就像手指頭 跟你的手的關係
是一樣的啊
密合在一起的 裏裏外外都有
我們說手指頭
你看這根手指頭跟這個手
它的血液和這個手的血液
水分 食物 能量 都是相通的
都是相通的
而且它的動作啦什麼 都受到它的影響
互相影響 互相影響
我們的身體難道不是嘛
難道不是這樣子嘛
你身體裏邊的空氣和外面的空氣
不是融合在一起的
水分 我剛剛喝了好多水下去了
水分也是啊 不斷地在交流之中
你喝下去 它變成水蒸汽 慢慢冒出來
變成尿啦 變成汗啦
還有隨時都在排這個水蒸汽
身體隨時都在冒汽的
要不然你這個水進去出不來 就完了
這叫水腫 有沒有聽過
食物也是一樣啊 進進出出
進進出出的
永遠都在進出之中
就像手指頭和這個手的手掌
的關係一樣啊
不可分離的 這叫不二
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呢
整個宇宙是不生不滅的
物質不滅 能量不滅
所以你的生命也是一樣
因為你的生命 你以為
這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沒有獨立的自我存在
叫緣起無自性
整個因緣都是不生不滅
一種界 一種法界
都是不生不滅的
所以所謂 見自本性 識自本心
不是說看到我身體裏邊有一顆靈性啊
不生不滅 其他都有生滅 不是
本心 本性 就是整個世界
這個世界就是真如本性
也就是真如法界
法界即是本性 本性即是法界
法身就是你 法身就是世界
唯一的實相 就是法身
我們都活在法身之中
諸佛法身 也是你的法身之中
所以說呢 要見到不生不滅的本性
於一切時中 念念自見
萬法無滯 一真一切真
你看這邊就講到了 在一切時中啊
不是暫時看到 等一下又看不到了
隨時隨地 一切時之中
念念都見到什麼 念念都見到本性
不生不滅的本性 不生不滅的真理
不生不滅的真如法界
不生不滅的諸佛法身
注意喔 本心本性 諸佛法身 真如法界
三合一 一合三
就像聖經裏邊所講的
天父 聖靈 人子 三合一的
天父 上帝 明明上帝 無極老母
聖靈 充滿在宇宙之間的聖靈
無所不在的聖靈
還有人子 人子就是你自己
是耶穌 也是你啊
有人的身體的 這個叫人子
人生出來的兒子
三位一體 這基督教很有名的
三位一體說
看起來是三位 事實上是一體
所以說 念念自見 萬法無滯
那麼在萬法之中都不會停滯
不會停留在萬法之中去尋找
這個法是我要的 那個法是我不要的
一般人都會滯留啊 滯留在這裏啊
這個世間萬法齊觀嘛
一般人沒辦法萬法齊觀的
見樹不見林啊
萬法之中只有見到什麼
一個樹林裏邊 只有見到
一兩棵自己要的樹
看不到整個樹林
哇 我看到我要的事業
我看到我要的成功
我的理想 我的抱負
卻不曉得 你看到的那個東西啊
是整個樹林裏邊的一部分而已
一棵樹而已
綁在一起的
好像看到大象的一小片耳朵一樣
你要要 就是一切
沒有說其中有一個東西
可以讓你抓得住的
所以說萬法齊觀 自然怎麼樣
萬法無滯
你就不會停留在其中的一法上面
不會停留在一樣的東西上面
一般人的問題就在這裏啊
就是滯 停滯
他不可能看得到萬法的
不可能看得到所有的一切
他看到一啊 叫掛一漏萬
大部分人的用心都是這樣 掛一漏萬
抓到一 看不到其他的一切
所以說
萬法無滯 一真一切真 萬境自如如
一真一切真 就一個真如本性
從這一點(玄關)看進去
發現一切萬境
全部都是真如本性 叫萬境自如如
一切的境界呢 就是你的真如本性
就是你自己的真如本性
所有的法界就是法性
注意喔 這是打破我們的
一種思維的習慣
我們從小受的訓練就是 哎
你有一個獨立的自我
這個自我是七情六欲的自我
或是追求什麼 六根清淨解脫的自我
好 修行就變成追求
六根清淨解脫的自我
還是一個自我
總之 我在這個世界上
要怎麼樣去定位
這是每一個人的一個
基礎的思想習慣
人類文化裏邊的一種主流思維
就是這樣
有一個自我 我要怎麼樣子來安身立命
我要走修行清靜解脫的路呢
還是走那七情六欲的路線
走爭雄於天下的路線
到底是爭雄還是守雌
注意這一點 爭雄還是守雌
爭雄 就是跟人家爭一長短
守雌 就是 喔 我輸你啊 這是雌性的
爭雄還是守雌
但是卻看不到呢
不管是爭雄還是守雌
你所面對的這個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
萬境自如如 全部都是真如本性
都是真如法界
法界即是法性
而且並不是經過修行 達到的
不是說我修了以後 才變這樣子的
實相如是 實相就是這樣子
所以說如如之心 即是真實
现在你要看到就是如如之心
內也如 外也如 叫如如之心
內在的心性 身性是如
外在的世界也是如 叫如如之心
一切都是此心 此性
即心即是佛 就這個心
這個心就是一切 這一切就是佛
那麼其他所有的
我們世間所追逐的一切呢
都是你在整體裏邊
硬要把它剝離出來的一小塊東西
碎片而已
好像一個房子你看不到
你只有看到一片瓦 一片磚
一般人追逐自己的理想 抱負
就算是要去當什麼美國總統
也不過是看到一片瓦而已
只不過是看到一片瓦
美國總統是一片瓦
而一般人追求的成功
是那一片瓦裏邊的一個角落
就這麼可笑
看不到古往今來 打破時間
空間的限制
所有一切時空 諸佛世界
所有的歷史 未來 過去 現在
全部都是一真一切真 萬境自如如
通通都是真如 真如法界
除此之外 別無真實
這個世界唯一的真實
就是真如法界 就是真如本性
我們就活在這個真實裏邊
只是你要怎麼樣 覺悟而已
你要覺悟啊 要覺悟
不是要你修行啊 要你覺悟而已
所以說如如之心 即是真實
我們今天就是要見到真實
不要見到虛假
見到虛假 就會起妄念 妄念就是煩惱
若如是見 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
如果你能夠見得到 萬境自如如
內也如 外也如 見得到真實
不是用理論上的 實實際際地感受到
感受到我們活在真如法界之中
活在諸佛法身之中
整個宇宙純金的 裏面沒有摻雜質的
有雜質 都是自己妄想出來的
一切都是真實的 真金 金壁輝煌啊
所以燈下照輝煌 照見無限的輝煌燦爛
汝且去 一兩日思維 更作一偈 將來吾看
他說你再回去一兩天 再作一首偈語來
來我看一看 我現在指點得很清楚
五祖弘忍大師為他
把這個心性講得很明白了
講得非常清楚明白了
但是講歸講啊 習的問題啊
習性的問題啊
一般人的習性 是用滿足欲望來得到快樂
他的習性 是以不欲以靜 來解脫 安樂
剛好跟一般人是相反的
他是養成這種習性了 養成這種習慣了
總之把這個世界當敵人
一般人是把這個世界當什麼
把這個世界當歡樂鄉
裏面充滿了歡樂的泉源
當然裏邊也有很多的危險
但是神秀大師
他是看這個世間都是塵埃 都是塵埃
只有我身心保持清靜啊
去惹到一點 就是不乾淨
所以他把這個世界當作敵人了
當作仇敵了
所以一下要讓他放下了
看到這個世界非但不是仇人
而且是真如法界
你從拒絕這個世界 到擁抱這個世界
和七情六欲的擁抱又不同
是無限擁抱
七情六欲擁抱 是有選擇的
有分別性的擁抱
而這個是全面開放的
根本好像水滴入海一樣啊
這水滴入海是怎麼樣
就融成一體了 完全融成一體了
而不是魚在海裏面去找配偶啊 不是啊
是完全跟大海融成一體
所以這個實在是難以理解
和他的那種習性喔
他雖然這個道理 我相信
神秀一聽也是懂的
就像我們今天在座
後學這樣慢慢跟大家講
大家也聽得懂 不會聽不懂嘛
但是不習慣啊 不習慣那
我們的習慣就是比神秀還糟
我們的習慣就是有好康的 (好處)
好吃的 好賺的 好東西
可以去追求 大概就是這樣 這是習慣
好像跳出這個習慣 就沒辦法生活了
人生就是要這樣
先找出來什麼是好的
然後我怎麼努力去得到它
或者什麼是好的 我怎麼樣努力保護它
比方說我身體很健康
我怎麼樣維持這個健康
這是最重要的 怎麼樣維持青春不老
生生者不生 殺生者不死
有時候你越去維護它 越糟 不自然
這個世間生老病死喔 事實上 所謂
萬法齊觀 歸複自然
生老病死 不是只有生是好的
老病死都是好的 老病死都是好的
而且老病死裏邊 都有生啊
生老病死這四項是綁在一起的
生裏邊 有老病死
老裏邊 有生病死
死裏邊 也有生老病
通通都有 綁在一起的
就好像什麼 像我們會覺得
哇 我們生下來以後 年輕
然後希望能夠保持青春洋溢
但是沒辦法
生命隨著時間就開始萎縮了
但是萎縮 這不是壞事啊
我們就是只有看那一段而已啊
你看花 它開得那麼燦爛
等花開始萎縮的時候 凋零的時候
那代表什麼
果實成熟啦 代表果實成熟啦
那果實成熟了 這果實會不會再凋零
也會啊
果實會腐爛 會凋零啊 會凋謝的
但是呢表示種子成熟了
種子會不會萎縮 種子也會萎縮啊
種子萎縮的時候 表示什麼
表示樹已經生出來了
都是這樣子的啦
生裏邊有老病死 死裏邊也有生老病
通通都存在裏面 生就是死 死就是生
所以說呢 我們一定要看到它的不二
看到它的不二 生滅不二 內外不二
身心與世界不二 根塵不二 六根與六塵不二
然後全面地接受 全面地接納
會以萬物為己啊 好好去體會
世間的萬事萬物和自己是沒有分界點的
而不是一個污染的自我
或是一個清淨的自我
一般人就是一個污染的自我
而神秀的問題
就是他有一個清淨的自我 他有這個習
就算這個道理他聽得懂
可他好不容易維持的清淨的身心
就這樣放了嗎
棄守了嗎 就這樣棄守了嗎
好不容易把這個所謂
不接觸 不妥協 不談判
搞的那麼好 三不 一下要變三通
到時不要被血洗臺灣了 怎麼辦呢
所以他心中恍惚 神思不安
因為和他的習慣差太多
道理很容易懂啊 但是習性很難化掉
就像今天我們跟大家講 一樣啊
大家的習性 還沒有經過 神秀還好一點
不過其實神秀比我們還難 老實講
因為神秀他進入身心清靜
那是有樂無苦啊 那是有樂無苦的啊
那我們在人世間 是苦大於樂啊
所以叫我們放棄人世間的一切
直接進入一佛乘
還容易一點 還容易一點
因為沒有這麼值得你去貪戀的
到是你修到阿羅漢的境界以後
你就很難放棄
很難放棄那種涅槃寂靜的
身心六根清淨的那種覺受
然後又要去擁抱這個世界
又要看到這個污濁的世界
好不容易我已經對它放棄了所有的欲求
已經把它判定那是不堪回首的東西啊
突然間我又要回首啊
非但要回首 還要看到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啊
看到佛菩薩就在那裏邊
這是多麼難堪的事情 多麼不堪的事情
所以不堪回首 這就是神秀的問題所在
所以我們會覺得哎 為什麼
他講那幾句話很輕鬆的啊
為什麼會心中恍惚 神思不安呢
為什麼會猶如夢中 行坐不樂呢
問題就在這裏
說來簡單 等於要他放棄了他
幾十年的修持
甚至可能是好幾輩子他的修持
都是走這個路線 叫他放棄掉
他已經很不簡單了
一般來講能夠做到這首偈語的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的人
是不能領眾的
都是到深山古洞裏邊才可以維持啊
他已經可以說一邊領眾 一邊教導別人修行
一邊還可以保持不惹塵埃
這個就是已經老師傅了
功夫很純熟啦 身心清淨的功夫很純熟了
可以接觸 可以觸塵而不染塵
可以到這個程度了
可以觸塵而不染塵 一般來講 不觸不染
一般人是接觸到六塵
立刻就會污染 被這個世界污染
那最好的辦法 是不接觸
就好像我不玩電腦 我不上網 我就不會掛網
現在有一個流行語 叫做掛網 有沒有聽過
好像蜘蛛網一樣啊
那個蟲飛上去 就掛在上面了 下不來了
現在青少年就這樣 掛網嘛 我一玩 我就掛了
我不玩 我才不掛嘛
所以最好辦法就不玩嘛
神秀已經做到能夠觸而不染
我玩電腦 但我不會掛網
我跟你們和在一起 我還不會掛上去
這個境界很高了
可是基本上電腦還是敵人
基本上這個世界還是敵人
他不曉得這個世界 是無量功德
啊 轉不過來
這個世界 還有我們的身心
都是無量功德 無量珍寶
無量的福德智慧
而不是五濁惡世
釋迦牟尼佛說的 哪有五濁惡世啊
只有你心不淨而已啊 沒有五濁惡世啊
這不是我講的 釋迦牟尼佛講的
我土本自嚴淨啊
祂說你們現在生存的這塊佛土啊
就是我的佛土 莊嚴清淨
這個是沒辦法接受的 莊嚴清淨
為什麼一大堆人掛在上面
為什麼一大堆人 在裏面
翻騰受苦 六道輪回
這就是他為什麼 行坐不樂 的緣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