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1988年郭經理初求道前幾年還是郭講師時, 在發一皓德壇,回答道親問題的錄音。

這個問題您問的是
還沒有求道的佛教徒
我們要怎麼 引導他體悟天道的尊貴呢
還是 已經求道的 已經求道的道親
後來呢修久了以後跑到佛教去了
相信佛法不相信天道了
那指的是哪一種人 都有兩者都有
好好第一個講佛教徒來講
這個東西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啊
因為對每一個人啊引渡的方法啊
引導的方法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迷惑不同
每個人迷惑不同
要後學講出一個明確的方法 那沒有辦法啊
因為明確的方法的話 就是說要看這個人
看這個人他是念佛的啦
他還是讀經的啦 還是修密的啦啊
他修行法門不同啊
還有他對天道的誤會到什麼程度
有的誤會天道是一個
只是就是升天果報的 有人認為是邪教
這兩者就不同 那麼有人呢認為說
天道呢也是解脫生死 但只是說道義不明
我很喜歡天道 但是因為我在天道學不到什麼東西
我只好到佛教去學 也有這種的
啊各種因緣不同
但是呢有一點要注意
就是說我們要引導 信佛的前賢
能夠體悟天道的尊貴
絕對不能用辯論的方式
佛教徒最好辯 你跟他辯的話啊
你辯輸他了 他瞧不起你
你看這一貫道嘛 就是這樣子不明真理啊
你辯贏他他恨你 他氣的半死
你看這些邪教徒 你看一個個嘴巴跟刀子一樣利
所以你怎麼說都不對
像以前後學去找這個聖嚴法師
後學辯贏他了 氣的不得了
開了一堂課專門來批判
還告訴他的弟子說 你們千萬不要找一貫道辯論
他們一個個啊精的很 精的跟鬼一樣
辯不過他 到時候你被他拉走了啊
氣的不得了 所以說你這樣何必呢啊
你跟他辯論的話
要嘛你辯不過他 讓他心中起驕慢心
我修行真好 你辯不過我
要不然讓他心中起嗔恨心啊
聖賢法師本來從來不罵一貫道的
從那次後學跟他辯過以後 開始罵了
算起來還是後學害了他 這個是要懺悔的
後學以為佛教徒就是你辯贏了
以前印度就不同 印度的佛教徒啊
你辯贏他 他就跟著你走
那麼真正 正統的佛教徒應該是這樣子
認理歸真的 你辯贏他他沒話講
他跟你走啊 依法不依人
但是呢你辯輸他了 那你就要跟他走
這很現實的哈哈
這印度就是這樣 他們公開辯論
可是現在就不同了
現在你辯贏辯輸呢都是害他
所以第一個不能辯論 絕對不能落入辯論
落入辯論 你不管贏輸都是倒楣啊都不好
那要怎麼樣去渡他呢
要有耐心 要有愛心 這很重要啊
你要有愛心 要有耐心 這兩點一定要有
你如果發現你對他 沒有愛心 也沒有耐心
不要去渡他 留給別人渡 你跟他緣不夠
你要對他 很有愛心很有耐心
還有你自己 對道要有信心
這三個啊 不能或缺
你對道都沒有信心
你說話支吾其詞的
你信什麼的 哎 這個很難說啦
啊我這個是 先天大道啊
先天大道是什麼
像後學一個朋友去渡一個護士一樣
你信什麼的 這個 信這個 道
什麼道啊 每個宗教都有道
我們這個是先天大道
什麼是先天大道
無極大道 越講越迷糊
他說那道到底是什麼的
他說天道 天道聽不懂
支吾半天他說 一貫道
這護士講說一貫道 還是沒聽過
有這樣子孤陋寡聞的 鼎鼎大名一貫道都不曉得
他實在搞不過 他說鴨蛋教
啊這下子好了 馬上被人家趕走了
以後再也不跟他見面了
所以你對道要有信心 不會支吾其詞
對道要有信心
講起話來不會說我也搞不清楚啊
跟你介紹一個道是什麼講了半天 講不出所以然來
介紹道 一定要介紹簡單明瞭
而且要瞭解他
你要瞭解他喜歡聽什麼 他缺乏什麼
比方說這個人呢 他是想要求往生淨土的
他問你說什麼是道 就是一條 往生淨土的道
那就沒錯
比方說這個人呢 他修禪的 參話頭
他問你說什麼是道啊
你告訴他說就是 參話頭的道
讓你開悟的道 讓你明心見性的道
滿足他的需要啊 你要應眾生緣來度化
先以欲勾牽呢 再以道成全 這個華嚴經裡面講
他有什麼渴求你就給他什麼
有人是想發財
你說這就是發財之道
那怎麼發財呢
你行功了愿
你當然福慧兩足尊呐
你智慧也開了 福德也夠了
當然這個財富就越來越滾滾而來啊
這是一定的啊
這也沒錯啊哈
這個道就是這樣子
可以隨方應化
你不要說你一見面講 這什麼道
這是三陽啊 這個三期應運啊 白陽紅陽青陽
什麼東西 什麼陽
還聽做那個 綿羊山羊呢 根本沒聽過
你講一個無極老母 嚇死了什麼東西聽都沒聽過
不要講一些人家沒經過的 增加他的疑惑
要應眾生的緣來度化他
然後慢慢的把他引導進來
最重要你有愛心
你發現你對他沒有愛心 或者對這個人很沒有耐心
覺得你真討厭 根基那麼差啊
那就不要去渡他 留給別人渡
眾生的根基差不差呢 是要交給佛來判斷的
不是你來判斷 除非他是殺豬的啦
那是佛有制定的 這些你要到他求道
要先讓他轉業啊 先讓他轉業
這些人不是不渡 到最後還是要渡的
根基特別差的 這種要留在最後渡
我們基礎很穩固了再渡他
不然這些人進來了 擾亂道場啊擾亂道場
根基差的不是不渡 留著最後渡這點很重要
那麼佛教徒啊 他都是知見障
天道弟子很喜歡去渡佛教徒
為什麼喜歡渡佛教徒呢
這很簡單 因為我們覺得他們是修行者啊
根基很好 所以要去渡他
事實上佛教徒不見得就根基好
一個宗教的信徒 也許沒有比一個
沒有比 一個工人一個農夫根基好
為什麼知見障 有人修行 貪心修行
他是想要說自己修行得 金光強強滾的那種就不對了啊
那種修行就走偏了 這叫修增上慢
所以釋迦摩尼佛講
寧取我見如須彌山 不取增上慢見一芥子
有的人是憑著一種 增上慢見 去修行
就是希望自己越修越好
這個人不得了 超越別人
為什麼 他事業上面沒辦法超越別人
他就希望在這上面超越別人啊
我讀書讀不過你 我賺錢賺不贏你
而我修行比你好 很多人這種觀念出家的
後學碰過太多了 出家人這種人都很多
何況是那個光去學佛的
後學認識很多佛教徒都是自己
後學自己朋友很很多在佛教界
都是學業 事業 搞不好的跑去那邊
想要用修行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強
這種根基最差 為什麼 增上慢
增上慢人 還不如那個我見中人
所謂我見 就是貪嗔癡愛啦這些人
這些人呢 他知道自己是錯的
哎呀 我怎麼欲望這麼多 一點就破
像這種增上慢人 他修行了半天 他自以為是
他覺得自己最對 天下人都是錯的
眾人皆醉我獨醒 他覺得我最偉大
這就是耶穌基督講的 被我絆倒
耶穌基督說 你不要被我絆倒呀
但事實上現在宗教徒多半都是 我相
越修我相越重 越修越覺得自己修行好
所以碰到那種 我相很重的 暫時不要渡他
等他比較謙卑的時候再渡他
有的很驕傲的很傲慢的
覺得自己修行很好的不要渡他
天道弟子往往啊很容易被人家騙到
他自己吹自己修行多好啊
這個修行真好 根基真好
時常有人找後學來渡佛教徒啊
都是介紹說這個人修行真好
後學一去 原來是個吹牛的
就是吹自己修行多好
但是天道弟子就很老實啊就相信呢
哎呀聽他滿嘴都是經典
都是自己不懂的道理啊 真是佩服你五體投地的
搞清楚 那種一開口都是滿嘴道理
一直講沒有給人家說話機會的 那個根基最差
先不要渡他
根本是裝滿的水 你倒不進去一點點啊
有一個這個居士啊 他是當官的
他去找一個禪師 參禪談道理
他一進去就一直講
他說他要去請教問題的
就不給那個禪師講話的機會
後來禪師就幫他倒茶
他一邊講他一邊倒倒倒倒倒
結果他面前那個茶已經滿出來
他還在倒哎
這個做官的這個居士就講說哎
這個茶已經滿了還在倒啊
再倒也倒不進去了
是啊你就像這個杯子啊
水都滿了還倒 倒也倒不進去
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說看到佛教徒先要了解
他有沒有一個謙卑的心
他有沒有真的求學上進的心
如果他整天只是覺得自己修行很好了
一開口就是不給人家說話的機會啊
那種啊 根基太差了
先把他放一下 放個幾年 涼他一下
放涼了以後再用
那個是一壺啊很燙的水啊
你你治理不了的
那只有佛可以 現一點什麼神通 把他降伏一下
那麼至於已經信佛的前賢啊
就是說我們前賢 我們道親呢 學佛去了啊
這種就比較麻煩
因為他覺得我對道啊很了解
那我們就瞭解他為什麼會離開這個道
有的人是因為人情世故沒處理好 離開道場的哎
這種人有
還有人呢 他是因為重視真理
他覺得道場沒有真正好的道理
那那個人情世故沒處理好的話
那就要從這點來解開他的問題
然後談 這個是非場就是道場
哪一個祖師的道場沒有是非呢
釋迦摩尼佛在世的時候
他親自組織的這個伽藍 裡面怎麼樣
男女追逐啊
出家人 比丘 比丘尼 跑來跑去的
聽說哪一個比丘 長得特別英俊
那麼說法呢玲瓏剔透
那些比丘尼大家約了趕快去看
不是聽法 去看人
佛經上面記載的很多啊
伽藍裡邊跑來跑去 追來追去
釋迦摩尼佛都不管
因為他不喜歡用強壓的方式
像我們道場就不同啊
男女要清 不能亂談戀愛
他那個不同啊 在佛教 都已經出家了
他照樣在裡面談戀愛 這個那個的
最後呢又出來一個提婆達多
那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
他也是出家人呢
跟著釋迦牟尼佛修了很多年
結果他站出來 把僧團一分為二
有一半的人跟著他跑 反對釋迦牟尼佛
毀謗他的名譽 打擊他的僧團
你看變這個樣子
在僧團裡面搗蛋 你看既然出現這種人
這是不是是非
我們再看六祖 五祖弘忍大師
五祖弘忍大師你看修行多好啊
他調教的弟子也不多
何況我們天道道場這麼大
上百萬的道親呢
他那個也只有 整個寺廟最多只有裝個幾百個人
這幾百個人 他一代祖師在那邊鎮壓
你看 他一個衣缽要傳給六祖啊
不行啊 整個廟裡面都衝出來追殺
你看 出家人你看還追殺
追殺還是追殺一個覺者對不對
而且追殺幾十年呢 不是追殺一下子
是這個六祖逃在 躲在獵人隊裡面
窩了十幾年啊 不敢出來 吃肉邊菜
你看多厲害 到處追殺
他躲在樹林裡面 有一次被放火燒林啊
找不到他放火燒林 沒有辦法逃不出去啊
他趺坐在一個石頭上面
後來林樹林都燒光了 但是他沒有被燒死
那個那個
那個石頭上面那個那個印子還在的啊
他他趺坐時候 留下一個印子啊
那個石頭上面留下一個印子
結果那個印子還在 變成古蹟了
一直到他已經出來講經了
五祖弘忍下面僧團 那些高僧大德啊
還照樣追殺 還派人去殺他
有個張行昌 他還去取六祖的頭顱
結果連砍三刀啊 絲毫未損
六祖又爬起來了 他嚇得暈過去了
還拿一塊黃金給他
但欠汝金 不欠汝命
我欠你黃金 不欠你的命
張行昌 嚇得就暈過去了
你看看一代祖師的道場 是非還這麼多
那我們現在這個道場
何況師尊已經不在了
師尊師母 都不在了
你說有是非 那是難免的
我們要從這點來看
而且我們 面對道場的是是非非
我們要有這種擔當說 我要去整頓他
我要去救拔他 我不要急
我慢慢的去 中流砥柱把它整理過來
修羅場就是道場啊
任何祖師的道場都有是非
沒有是非就是淨土了
就用不著在人間修了
就是有是非啊 才能夠練你的忍辱
精進 持戒 才可以
讓你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啊
就是要行拂亂其所為呀
讓你動心忍性
你做什麼都要有人來擾亂你
這個是就人情道來講啊
道場中有很多人是因為 人情道沒搞好跑掉的
還有就真理來講
道場中很多人認為啊
這個道場中沒有什麼好的道理
很多賢賢大德啊
覺得哎呀在道場中聽課
聽來聽去都是這些話
沒有真正好的道理啊
他看佛經 覺得這個裡面道理很好
他越修越越修 他覺得哎呀
乾脆到佛教去聽高僧大德講經多好
道場裡邊這些講師講經的半生不熟的
他就跑到佛教去了啊
也有這種的
這種呢那你就要對經典研究一下
而且你要對三寶心法很有信心
一個人進入佛教
他當了佛教徒 他最重要是什麼
他很重視修行啊
除非他還在經典中打轉
那你不用去渡他
那不用去渡他
這種人就變成知見障了
這種人就是最糟糕的
知見障最可怕
知見障啊
比這個貪心
貪心憤怒這些毛病還麻煩
如果說他已經要用經典來調心了
要用經典來修行了
這個一定會碰壁啊
後覺當佛教徒的時候 跟很多高僧大德相處過
有些人高僧大德看起來好像修行很好
事實上呢他修行啊很辛苦
一直沒辦法調伏身心
沒辦法更上一層樓
很困難 前進的很困難
這時候你要告訴他用三寶來修行 怎麼樣 舉很多例子給他聽
怎麼樣可以很迅速的突破 很迅速的突破
他就會受到你的吸引 這是最好的辦法
那當然後學剛才講 愛心耐心信心這都要有
關於這個問題 還有什麼不瞭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