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你守護在這裡慢慢你就仁了你成為一個仁者
你麻木的那些東西通了通了你打通了
打通以後呢這個時候你就會有大受用出現
大受用 這種受用就是
自己跟別人 跟所有一切的眾生 管道打通了
這叫 仁 好像血管打通了 很舒服的感覺
你們沒有中風過不曉得 我也沒有中風過
中風過的人一旦血路都通了
那快樂 那種感覺那太快樂了
血路一下通了 其它的血都流進來了
同樣我們人和大自然 和十方聖賢 和諸佛世界
和一切眾生都有血路的都有血路的
一旦打通以後呢全部連接在一起源源不絕
你就不再活在一個孤獨的世界裡邊了
你打通了 眼界打開 胸襟大開
這種情景用現在人說法喔 現在人比較熟悉的說法
可以講得很清楚 叫什麼叫 上網了
網際網絡上網了
你上網以後所有的資料都可以調進來哎
你如果在你沒有網絡這個東西的話
你在你的電腦裡邊你能夠塞多少的軟體進去
因為你記憶體 容量有限嘛 會爆掉
可是你上網不需要
上網以後所有東西都可以進來了這就是網路打通了
你上了網了在你生命裡邊你上了網了
這叫大受用 上了網了
上了網以後就像
我們一般人就好像自己去賺錢啦去搞知識啦
就像一個電腦
它如果不夠大的話呢它就塞爆掉了
它讀太多的書也會爆掉
它累積太多的財富就爆了
累積太多就爆掉了沒有上網
一旦上網以後呢 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用完以後 再還給你 又送回去了
不用自己去負擔那個重量 上網
這時候自然就有大受用 大受用發生
自然會有一種如魚得水 好像魚入了水一樣
你該要的東西它自然會出現資料自然就會出現
那你的生命完全不同了
你進入一種民胞物與的情懷
你的生命呢天人合一天人合一
這時候產生一種受用 此之為自慊 自受用也
所以一定要有這種情懷
就是你到底樂意不樂意 做一個君子 注意這點喔
一個音樂家 學音樂的人 要成家的話
有一個條件 你有沒有才華是另外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 熱愛音樂 這個很重要
我沒有聽說過痛恨音樂的人 可以成家的啦
不管他多有才華 你起碼要熱愛音樂 熱愛美術
你才可以成家 蔚然成家
像王永慶為什麼賺那麼多錢
不是多聰明喔他熱愛賺錢你注意這點喔
沒有人像他那麼熱愛的
八十幾歲了還很樂意去賺錢很樂意去工作
還整天在想怎麼樣可以多賺一點錢
前一陣子發明一個什麼 回收餿水
想盡辦法要多賺一點錢
還要搞什麼電動車等等的 他樂此不疲呀
但是你為那種事情樂此不疲 是不值得的
得到全世界失去自己
但是你有沒有樂此不疲
對於道德 對於仁義 簡單地說
道德很抽象
但我們把道德 把它具象化以後 就是仁義
仁義就很清楚了
你對仁義 像孟子說 我但有仁義
我沒有別的 我只有仁義而已
你對仁義有沒有樂此不疲呢 這點很重要
還是你只是認為那是對的
那是一個很痛苦的一個真理很痛苦的真理
我願意成為一個仁人君子
但是我覺得那是很痛苦的事情
我發現很多修道人都是這樣
很痛苦地做一個仁人君子
所以永遠成不了仁人君子永遠成不了
一個仁人君子 一定是很愉快的 血路都打通了
應該是這樣子自受用一定是自受用
但是這個有沒有以此為樂 這個一念之轉那
這個很重要 有沒有以此為樂 你要找到樂趣才行
好像你學音樂 要學出樂趣出來 才會不怕苦
像那個有一個叫孔鏘有沒有
他也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的他東學學西學學
哇再辛苦他都願意去學習
所以他東弄西弄他現在也搞音樂啦對不對
也搞出名堂出來了
其實不只是修道啦
在世俗的人生 也要有這種很堅定的
要找到一個你有樂趣的東西喔
你要堅定地投入 才能夠成就 更何況是修道呢
我們看大部分人成就不了 就是東摸摸西弄弄
對什麼都沒有真的興趣 對什麼東西都沒有真實的興趣
只有想到 怎麼樣有利有害而已
所以他沒有熱情
一個成功的人那 他一定有熱情在的
那你只有說抓到你的興趣 才有熱情出來
不然對什麼都沒興趣 就是對什麼都沒熱情
沒有熱情的 是不能成就的 一定要有熱情
要有熱情 那種狂熱
不管你是政治狂熱還是搞事業企業賺錢狂熱
那種狂熱出來
修道也是要搞出這種狂熱出來
不要說狂熱 好像很那個 就是有那種熱情
救世的熱情 注意這點喔 要有那種救世的熱情
這個人要救世
不是救世辛辛苦苦的 要有那種救世的熱情
就好像那些音樂家 有一種 對音樂有熱情一樣
那種救世的熱情
這個你要問自己有沒有
如果沒有的話呢 你不要走這條路
你不可能成為大人的啦你放心好了
大人之學嘛你要學做大人
大人就是對救世有一種熱情
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啦
這個和學音樂美術不一樣 學音樂美術你要有天賦的
至於救世的天賦喔 我告訴你 每個人都有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擴而充之就是仁 孟子講的
救世的熱情 這是經過科學檢驗的
嬰兒生下來就是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一種民胞物與的情懷
就可以發展成為一種救世的熱情
同理心就好像 把別人當作自己
所以別人受苦 我也覺得受苦
我也迫不及待要把他拉起來 這是一種救世的熱情
這個是每個人生命裡邊的本質
每一個人 你我他 每個人生命的本質 與天俱來
這叫天命 上天賦與你的 這叫天命 每個人都有的
那麼你必須要在這裡 成為你的立足點
我不管我在這方面做得好不好 但是我樂此不疲
對於仁 仁義道德樂此不疲
這時候你才能夠自受用
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這講的很好 慎其獨也
你要謹慎的時候 是你獨處的時候
你心裡在想什麼 你出來外面接觸人
尤其我們道場道親 你出來就是走入道場嘛
你在道場裡邊當然接觸到人
當然都是滿臉慈悲喜捨的樣子 一定是這樣子嘛
你還能怎麼樣除此之外
你就馬上把慈悲的面具帶起來 露出一個很假(台語)的笑容
老實講 你平常心裡在想什麼
在你這種表情裡邊就看得出來
好厭倦好疲憊
然後嘴巴說著慈悲要慈悲
但這條路走得好辛苦的樣子
所以君子要慎其獨也
君子一定要在平常的時候在獨處的時候
非常地謹慎
問自己的心有沒有離開了
有沒有跑到貪嗔癡的路上去了
自己的心呢到底在想些什麼
你的心是不是在救世的上面 最能夠讓你激發熱情呢
就像一個搞音樂的人
他不是開演奏會的時候他才有熱情喔
他在平常的時候就充滿了熱情
他心裡想的都是這些
他走出來時候
他才可以展現出他的那種音樂的那種才華成熟度
他平常沒有練習的話怎麼可能
那你平常到底在做些什麼
你是走出來走入道場的時候 才開始慈悲救世呢
還是平常你的心 都是處於這種慈悲救世之中呢
像我以前在道場就認識一位老前人
這位老前人說 他晚上要麼不做夢 要做夢的話呢
因為他道場已經辦到全世界好幾個國家
他做夢的話 一定是每個國家的道場都走一遍
每個國家道場 泰國啦馬來西亞啦走一遍
回到台灣時候天亮
有時候走到一半走到加拿大天就亮了
就是他平常獨處的時候 心裡想的還是這些事情
心裡想的還是這些事情
不是說我平常 沒有人看到的時候
我就小人閒居為不善 無所不至 小人是這樣子
沒人看到的時候 什麼事都來
自己閒居就獨處的時候 做一些壞事 無所不至
反正沒人看到就好了 無所不至
見君子而後厭然但是 看到君子以後呢而後厭然
厭然的意思是什麼呢 厭然的意思就是說
把自己那些不善的那些爪牙 全部收起來
本來張牙舞爪的嘛 貪嗔癡啦忌妒邪惡啦 什麼都有
而且喜歡以此為樂還以此為樂
他以那種 好像心跑到那個世界 那種感官的娛樂啦
或是仇恨啦憤怒啦忌妒啦這些情緒
他反而覺得這些情緒蠻過癮的
很奇怪好像吃麻辣火鍋一樣
雖然辣得難受 可是很過癮 以此為樂的
這種都是強烈地刺激身心的那種東西
但是樂後就會苦 這種快樂的作用就在這裡
我們說那我們為什麼一定要 以聖賢為樂呢
世俗也是樂
你以世俗為樂的話 樂後有大苦
所以吳oo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他跑去跟聖嚴法師闢室密 談一個多小時
他跟聖嚴法師講他說
我年輕的時候所有的夢想今天都實現了
他心裡告訴自己他也告訴所有的人告訴媒體
他說我從一個加油工加油站的小弟
到今天有二十億的身家 我是青年楷模
這是一般人的想法 從沒有錢到有錢 就是楷模
這什麼楷模 你說從沒有道德 到有道德 那才叫楷模
從沒有錢 到有錢 從有道德 到沒有道德 變成楷模了
他認為他的功大於過功大於過
他覺得我奮發向上嘛
你奮發向上向錢堆裡鑽那算向上嗎
然後他說他很有意思
他跟聖嚴法師問一個問題
問一個很嚴肅的很深刻的問題
也很值得大家檢討的問題
他說我所有的夢想都實現了
而且還很多夢想是超出我的期望
我本來沒有想到我會當導演的我當導演了
我有錢砸得起錢
就是我很多原來連做夢都不敢想的都實現了
不要說夢想已經實現了
有夢最美 有夢就很美了 夢想實現 那更美了
那是活在天堂裡的
他說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當所有的夢想 甚至超出理想的事情實現以後
我發現我不快樂 而且我很痛苦
他問聖嚴法師為什麼
聖嚴法師不知道怎麼回答 為什麼不來問我呢
你樂此而不疲 你就是走錯方向 調整錯方向了嘛
所以那種快樂呢 你不能說他不快樂
他不快樂 他不會去做的
他快樂 但是快樂之後有大苦
就跟吸毒一樣跟喝酒一樣
喝酒快樂不快樂快樂樂後有大苦
吸毒也是樂後有大苦
他這種快樂就是樂後的大苦
他為什麼痛苦 他絕對不會是從頭到尾都痛苦的
他是衡量一下 他得到的痛苦 遠遠超過快樂
這個就是我們說世俗之樂叫 壞苦
世俗之樂的苦 叫壞苦 又叫做 樂苦
我們說世俗的樂 叫樂苦 樂也是一種苦
為什麼呢 因為會壞掉 在快樂之中破壞了
在快樂之中破壞你的生命體質
破壞掉了 造成破壞性 這種快樂有破壞性
破壞自己 破壞別人 破壞社會
這種破壞就造成痛苦更大的痛苦
那個比得不到的苦還苦
得到以後的快樂然後造成破壞性更苦
所以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
把自己所有的爪牙把自己的壞心眼統統收起來
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把自己的這種不善良的東西喔藏起來
掩就是掩蔽起來掩蔽起來滿嘴仁義道德
而著其善講出來話都仁義道德
這種人很多滿嘴仁義道德的人
政壇最多了 看那個臉就是毒蛇猛獸的臉
說出來話都 仁義道德 民主法制仁義道德
但那個臉上爬滿了毒蛇猛獸
叫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
你不要碰到君子人家君子看你
好像看到你的肝 看到你的肺 透明的
把你看透了簡單地說把你看透了
因為 誠於內 形於外嘛 必然如此嘛
你要誠意就是這樣
誠意的功夫每個人都有的
只是看你誠意在哪裡
看你所惡的是什麼 所好的是什麼
你的好惡在哪裡
你若討厭犧牲奉獻 討厭仁義道德
而你喜好的是 聲色犬馬 名利兼收
無所不至 甚至不擇手段去得到這些
你如果喜好的是這個 就算滿嘴仁義道德
你還是看得出來
你喝酒的人 你酒精已經中毒的人
老實講你兩天不喝酒 你身上還是有酒臭
聞得到味道的
抽煙的人也是 你老煙槍 一天抽二三包煙的
你說我今天不抽煙 你全身都是煙味騙不了人的
同樣一個人平常心裡
整天想的都是這些無所不至
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
你見到君子 你想暫時把爪牙收起來 讓人家看不出來
那是不可能的 都爬到臉上 蛆都爬出來自己都不曉得
蛆都從毛孔爬出來自己都不曉得
裡邊都爛掉啦很清楚的一看就知道了
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
有什麼好處呢 何必裝呢 就是不要假了 不要裝了簡單地說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 他已經是積重難返了
什麼都爬出來了
你說是好人好人壞人看臉就看得出來了
只要你不要有多大的修行冷靜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冷靜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所謂誠於中形於外
叫誠於中形於外
誠於中 就是誠意 這誠意很重要
所謂誠意 就是好惡的問題 好惡的問題 你以此為樂的
你內心以什麼為樂 你的形象就會出來 你的形象就會出來
所以誠於中形於外 看你內心所誠的是什麼 所誠的是什麼
所以我們很多人有時候模糊了混淆了
內心都混淆了甚至連 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自己到底是什麼
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都搞不清楚
很多自欺成功的人就怎麼樣 他認為自己是聖人君子
老實講 很少有人覺得自己是邪惡的小人的 很少的啦
一個人如果覺得自己是小人的話 他就會有可能成為君子
這不是我講的 這是耶穌講的
耶穌講 自以為善的人終將為惡 自以為惡的人終將為善
自以為自己是惡人的人 他有檢討的能力
他起碼知道自己壞 他起碼知道自己壞
他知道自己 貪財好色啦 自私啦等等的
他知道自己有這些缺點那
一般人不會喲 他混淆 他自欺成功了
我沒有 我不自私 我很慷慨
時常有人跑來問我問題 有時候卜卦啦什麼的
你個性裡邊有什麼呢
沒有 我沒有 我沒有 我不是這樣的人絕對不是
偏偏每次這種情形 他旁邊就有認識他的人
或者她老公或者他老婆
哎他就是這樣 她就是這樣
每次都這個樣
所以說 誠於中形於外
所以你不要自欺 毋自欺也 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所以你最重要的 不是與人相處的時候
與人相處的時候 都會掩飾自己
都會把自己好的這一面表現出來
然後 把自己不好的那一面收起來 一定是這樣子的
每個人都會這樣
你要獨處的時候 問自己 心裡在想什麼 誠其意
你在獨處 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
你覺得你最喜歡做些什麼
沒有人看到你的時候 你最喜歡做些什麼
你有沒有以救世為樂呢 很簡單地說
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只是這一點
你有沒有以救世為樂呢
你有沒有 以成為一個仁人君子為樂呢
還是覺得這樣很吃虧呢
犧牲奉獻是很吃虧的事情
仁義道德是很吃虧的事情 很枯燥乏味呢
仁義道德絕對不會枯燥乏味 你還沒有上網(天網)
你不曉得 你以為這裡邊什麼都沒有
你一旦上了網以後 那個世界很大海闊天空
絕對不會枯燥乏味的
但你上網的條件 就是要以此為樂 你要以此(仁)為樂
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曾子曰 十目所視
慎獨功夫做得的最好的 就是曾子了
曾子曰 十目所視 十手所指其嚴乎
他說 當我們在獨處的時候
我們不要以為沒有人看到你
告訴你 天知地知 不是你知我知
是神知 鬼知 天知地知 神知鬼知
四面八方 都好像有眼睛在看著你 有指頭在指著你
其嚴乎 很嚴密的
曾子就很清楚這一點那
他一旦發現自己的心呢
落入貪婪自私 重欲等等的
落入這樣子的一種追求裡邊的時候呢
他就覺得不是說
我做的這些 沒人看得到 不會
他認為 隨時都有人看著他盯著他
叫十目所視 十手所指
其嚴乎 看守都很嚴密的 騙不了人的
騙得了人 騙得了自己 騙得了別人
但是欺不了 天地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