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6 01修道從何入手佛?經讀哪一本?

11:19 02如何突破順考 1

7:45 03如何與眾生心同?如何降伏眾生心?

24:19 04如何幫眾生解決問題?

31:50 05研究佛經從哪一本?

34:14 06知道行功立德重要卻?

41:26 07這一生如何種下廣度眾生的佛緣?

46:24 08渡人成全不起來怎麼辦?

50:17 09什麼是罪?人求什麼?

59:29 10戰爭殺人有罪嗎?

01:04:17 11何謂天命明師?

01:12:11 12如何修養到愛自己的敵人?

諸位前賢
我們討論問題的時候因為是所謂的雙向交流
所以我希望呢一種方式 就是說
發問的話可以舉手這樣子
因為如果說光看著題目來回答問題
那就像考試一樣 心中有一個標準答案
這個標準答案 對某些人來講是標準
但是對你可能不標準
那麼就是說我知道是他問的
那麼從這個人呢 他的神情 還有他的反應
後學可以大致上的知道他需要什麼樣的答案
這是一種 感而遂通
好我們現在來回答問題
第一個 修道應從何處開始著手
佛經應從何本開始學習
這是哪位道親的問題呢

這個問題呢
這個問題呢
那麼一個新求道的人 後學認為大致上
最好先從 親近佛堂開始
親近佛堂做什麼呢
親近佛堂不要要求自己太多
第一個來學佛規禮節 來跟著叩首
佛規禮節可以讓自己的辭讓之心流露出來
人為什麼需要辭讓之心流露出來
人皆有辭讓之心 擴而充之就是什麼「禮」
現在這個時代呢 無禮 暴亂
為什麼 大家好爭
這個時代是一個 鬥爭堅固的時代
所以佛堂很重要的地方
你來這裡學佛規禮節 學謙卑 柔和 忍辱
那麼這個呢 可以涵養你的心量
這個可以讓你的心量開始 平和廣大
因為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好爭 好爭鬥
一好爭 痛苦就來
人的痛苦 現在大部分都是爭來的
爭有沒有錢 誰的財富多
那麼爭呢 鬥氣 誰說了你一句閒話 心裡氣個半死
要爭的很多 爭學歷爭地位
爭這個 爭那個的
爭自己的財富
在社會上行走都是爭
爭這個爭那個
比這個 比那個 人比人氣死
但是到佛堂呢 不是爭 到佛堂就是讓
就是禮貌 禮讓
所以到佛堂我們要來學的是 佛規禮節
要來學 讓 學叩首
從這邊開始著手呢 可以讓我們那顆好爭的心
開始平息下來
前一陣有一首歌叫什麼 驛動的心
驛動的心逐漸平息
讓你那顆驛動的心逐漸平息下來
逐漸平息下來以後呢
你才可以怎麼樣
才可以有一些 冷靜的思索
才可以體會到人生真正的意義
義才可以發現自己的過失
你的心如果好爭的時候
你看到的都是社會的過失
別人的過失 親人的過失 看到的都是這些
你好爭 一個人在爭鬥的社會裡面
看到都是別人錯了 別人對不起自己
社會錯了 政府錯了 國家錯了
這個錯了 那個錯了 看到都是別人的錯
你如果一天到晚 眼中只看到別人的錯的話
那就糟了
那你這個人永遠都活在痛苦
因為你 不滿怨恨跟隨而來
你先從不平開始 到不滿到怨恨
到仇恨 心裡邊越來越亂
可是你到佛堂來呢
這個怨恨不平的心開始平息下來
而且你開始懂得柔和忍讓
從這邊開始著手最好
您現在是不是已經開始從這邊著手
已經開始
好那你第一步已經開始
這一步是對 這一步是對
這一步是對的話 那你心量已經開始廣大了
然後第二步 第二步你自己提到
研究佛經應從何本書入門學習
也就是說你自己覺得 應該開始研究佛經了
是不是 應該開始研究經典了
不要說整天就是光來拜拜啦叩首啦
覺得應該從佛經開始走出第二步了
所以你這個 第一個問題呢不是問題
最重要問題在第二個問題
就是你 第二步應該如何展開
第二步是不是應該從佛經開始研究呢
答案是 錯誤
研究佛經不是天道弟子 要走的第二步
天道弟子
第二步都是開始展開研究佛經
研究佛經的目的就是
第一個解惑
我們人生開始有疑惑
開始有種種的疑惑 那麼我們很徬徨
以前呢我們人生很單純 就是追求金錢
錢越賺越多越好 就是重視前途嘛
希望前途越來越光明 希望事業越來越發達
但是得道以後對人生開始有種種的疑惑
尤其第一步展開了 時常來親近佛堂
對人生開始有種種的疑惑不解
這時候我們就認為 也許多讀佛經可以解答自己的疑惑
解惑 第一個解惑
第二個呢 第二個呢
就是說羡慕這些講師呢 都很會講道理
希望自己呢也變得很會講道理
或者說自己想要渡人呢
不曉得跟人家講什麼道理
應該多讀一點書
開口呢可能言之有物 這人有學問
但是天道弟子第二步不是這個樣
天道弟子的第二步是什麼 懺悔
第二步應該是懺悔
應該是發現自己的過失
修行的第二步 懺悔
第一步是 學習辭讓 學習佛規禮節
讓自己那個爭鬥的心 開始平息下來以後呢
你很自然的呢會 挖掘自己的過失
開始懺悔 開始找自己有什麼過失
這是修行的第二步 這個很重要
如果你這一步還沒展開的話
你去學佛經呢 會增加障礙
你要懺悔 自己有什麼毛病 有什麼脾氣
要從這邊開始下手
一個人要從自己的毛病脾氣開始除掉
那時候呢
再開始去讀佛經才不會落入文字障
讀佛經人很容易落入文字障
為什麼 他有毛病有脾氣一大堆
他讀了佛經
覺得自己見多識廣以後 越來越驕傲
就是這個樣子
因為他毛病脾氣沒有除掉
他讀了佛經很多了以後 滿腹經典
就他變得很驕傲 變成增上慢人
這個很可怕
釋迦牟尼佛說 寧取我見須彌山
不取增上慢見一芥子
就是說你寧可呢 有很多的毛病脾氣
像須彌山這麼多
須彌山是什麼 就是我們整個銀河系
以佛法的說法就整個銀河系
那麼像銀河的星斗
這麼多 這麼多的毛病脾氣
寧可有這麼多的毛病脾氣
也不要呢 做一個驕傲的人
非常可怕
為什麼 有很多毛病脾氣的人
他自己會懺悔 哎呀我錯了
我有毛病我有脾氣
我不應該生氣啦
我不應該貪心啦
我不應該自私啦等等
但是如果一個驕傲的人就不同
他覺得自己一切都是對的
尤其一個經典讀多了 毛病脾氣沒除掉的人
還沒有改毛病去脾氣
先去讀很多經典的人最容易這樣
他會變成一個驕傲的人
變成一個認為自己見多識廣
認為自己學問很好
你們都是白癡 你們都根基太差
你們都不懂得道理
變成這個樣就糟糕了 變成這個樣子的話呢
修道就很困難 有很多修道人就障在這裡
自己的毛病脾氣還沒除掉
開始讀很多的經典
從此以後變成一個自以為自己呢學問很好
自以為自己見解很高超
以後都輕視別人
發不出慈悲心 也沒有忍辱心
有人跟他講話一句不對頭
他就覺得 這個人根基太差
這個人業障太重
事實上是自己根基差 自己業障重
就有很多佛教徒都落到這步地田
前後學也曾經這個樣 所以後學很清楚
所以我們得道 修道
千萬不要從學習研究佛經開始入門
這很重要
第一步要時常到佛堂來親近
慢慢的你的爭心會慢慢平息
然後第二步呢才開始改毛病
去脾氣
等到你毛病脾氣革得差不多了
第三步呢 也不是研究佛經
第三步開始渡人
因為你的毛病脾氣 已經差不多革除的快沒有了
這時候你心中很自然的會一種喜悅
平安 為什麼 你無罪
一個有罪的人 他才會心裡被束縛不自在
現在我們人爭民主爭自由
都是想要讓自己越來越自由
減少束縛 輕鬆自在 要自由
但事實上什麼能夠束縛人呢
政治不能束縛人
國家的法令也不能束縛人
唯一能夠束縛人的是什麼 罪
你如果有罪 如果有毛病
為什麼又會犯罪呢
因為你有毛病有脾氣 那你自然會犯罪
你自然會犯錯啦
犯過啦 然後甚至造罪
有了這些東西呢
罪過錯 你自然會不自在 會束縛你
所以人之所以會有種種的痛苦煩惱就在這
今天我們讀佛經 也是想說是不是
能夠藉著佛經呢 讓我們減少煩惱
讓我們越來越快樂
那不是正路 你如果經過懺悔以後 那是最正的路
所以所以這個六祖惠能講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常常見到自己的過失 那就是修道人
今天想要研究佛經
是不是為了想要做一個好好的修道人 是嘛
但是真正修道人
要常自見己過
常常見到自己的過失
常常見到自己的過失以後
你心中的 罪已經懺除了以後
你自然會越來越喜悅 越來越平安
然後呢這時候 你就會感覺到道很好
這時候你的慈悲心自然就出來
一個沒有罪的人 沒有煩惱的人
他的慈悲心自然出來
這時候看到眾生還在苦海中浮沉
你會主動要去渡他 你一渡人後發現問題
因為你要渡人 你要介紹這個道
糟糕我不知道怎麼介紹
這時候開始要讀佛經
這時候才開始要讀佛經
讀佛經的目的呢 是為了要渡眾生
佛說一切法 為渡一切心
因為眾生有種種的心 有種種的煩惱妄想
而我們佛法呢 就是要醫治他這些種種妄想
為了渡他
所以說我們讀經呢 目的要搞清楚
目的有兩個 第一個用佛法來印證天道
第二個呢用佛法來渡眾生 接引眾生
接引眾生
而天道弟子應該解除的迷惑是什麼
就是你對道的不信任
你對三寶的不信任
那麼這時候你就可以讀經典裡面
用經典來印證三寶
用經典來印證這個道是真實的 是尊貴的
這時候你對道和三寶有深切的信心
你用的三寶 用的道
依靠的道 自然可以行走天涯
好 那麼如果到了這個階段 諸位前賢
也許您現在還在懺悔的階段
還沒有進入一種真正發慈悲心渡人的階段
如果你還在懺悔的階段
開始懺悔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總有一天你真的發起這種慈悲心呢
看到眾生 受苦好像自己在受苦一樣
想要去渡他而不知道怎麼渡他
還有就是 你要介紹道的時候
不知道怎麼介紹好的時候
那就開始讀佛經 要從哪裡開始讀
從六祖壇經最好
六祖壇經對於道的介紹認識最多
從六祖壇經開始研究最好
如何突破順考?
這是哪一位道親的問題啊
考有兩種 一種是順考 一種是逆考
逆考是什麼呢 什麼家庭反對啦 朋友反對啦
或受到種種的輕視啦 侮辱啦這都屬於逆考
那麼順考呢 比逆考還可怕
順考是什麼呢
就說 我一開始修道以後 哇
到處都受人家的重視尊敬
哇 大人才來了
這叫順考 人很容易這樣驕慢起來
很多人一進入道場 驕慢心就起來
為什麼 大人才來了啊
你是來拯救道場 你是天道道場的救星
順考 這是順考
這個時候呢心裡就起驕慢心
我不一樣 我是人才啊
你們都不是人才啊
你們都是要我來拯救的
你們都是蘊子和靈殘
哈哈哈 我才是原靈佛子
這是順考
順考往往是相對化發生
道場中有的人成全人的方式錯誤
他成全人的時候 為了想要留住這個道親
開始拼命捧他 說他一大堆好話
他真的認為自己是飛上天去
因為在社會上啊 很少有人會被捧的啊
我們在社會上行走誰要捧你 大家都要打擊你
要捧你都是 因為要利用你
在道場中呢一被捧 經不得捧
一捧之下發生問題 他心中的驕慢心出來了
這個時候開始起修
初發心的時候有一種驕慢心
高高在上的驕慢心
那就很麻煩 那就越修越有問題
到最後會藐視前人
所以開始成全人說要注意
還有自己呢碰到人家稱讚的時候 不要太在意
還有一種呢在道場中行走久了
他行功立德 他很會渡人 人家封他一個渡人大王
哎呀 渡人一定要靠你了 沒有你怎麼辦
驕傲起來 是啊我是渡人王 你們都是渡人鬼
那就糟糕了 這下這種分別心就起來
認為自己是人才 心中的驕慢心就起來
就變成追求個人的成就感
或者你講課講的特別好
後學
受到這方面的順考就特別多啊
很會講課口才很俐落
哇 某某講師啊 你真會講課啊
你真是啊一開口天花亂墜啊 真是天花亂墜啊
這下頭就暈了 頭暈腦脹 增上慢心
這很麻煩 這是順考啊
順考都是貪圖別人的尊敬稱頌出來的
這道場中在稱讚眾生的時候也要注意
不能亂稱讚一通啊 要看清楚啊
大家都喜歡讚歎
道場都很習慣這個讚歎
讚歎人家啊 讚歎某某講師某某點傳師啊
不得了啊真是
還有很多前輩都被讚歎成活佛了
那明明是人 變成活佛了
一旦變成活佛以後呢 就是他的言行都沒有錯了
那明明說錯話做錯事了
活佛說的還有錯嗎
就照著他的錯去作 積非成是
這就是順考
在道場中有人修久了呢
人家認為他道場辦這麼大
道親度這麼多 又這麼會講道理 那不是活佛是什麼
是一開始呢是大仙 後來就變成菩薩
再上去變成活佛了 果位越來越高
這就是順考 越來越高
順考會發生很多的問題 我們要突破順考
第一步要瞭解順考會帶來什麼災禍
當你知道他的災禍以後 你自然呢就會害怕
你就突破了 你就害怕這個東西了
啊要瞭解順考會帶來什麼災禍
第一個呢
如果是我們一進道場
大家就要稱讚我們啊什麼的
那我們為了聽到人家的稱讚
而來親近道場 來親近道場的話
這個樣子呢就會變成一個驕傲的修道
一個驕傲的修道人呢 他在道長中是走不久
因為道場不可能稱讚你一輩子
開始的時候都是人才
然後最後就慢慢地位越來越降低了
後來變成問題道親
所以說 如果說追求別人對我的稱讚
來到道場的話 修道的生命不會持久
第二個呢
還會影響到道場 如果說你修道修久了
在道場中你是講師了是壇主了
然後大家呢對你很稱讚
為什麼 你能力智慧各方面口才都比別人強
那麼大家都很稱讚你 把你說的是跟活菩薩一樣
這時候呢你就會有一些
自以為是的言行 自以為是的說法
對道有錯誤的見解 但是認為這是對的
那麼就會影響到道場 對於道呢有錯誤的作為
你辦道也好 辦事也好
處理人際關係也好 有錯誤的作為
可是呢 因為你認為自己是人才
別人也認為你是人才
所以你會很固執 很堅持自己
堅持自己這樣是對的
這時候就會妨害到道場
妨害到眾生 耽誤眾生
甚至會破和合僧(和諧的修行團體)
一個很好的修道的道場
因為一個人呢 自以為是人才啊
把整個和合道場 搞得烏煙瘴氣
也不曉得原因在哪裡
都是一片道心 自己認為自己是一片公心
一片公心 一片苦心
但事實上不自覺中已經落入這種
自大 自以為是裡面
自大和自以為是 很容易 破和合道場
破和合道場的話是 五無間罪之一
五種無間地獄的罪之一 非常可怕
一個在道場中 有身份有地位的人
如果他進入順考
如果他時常活在別人的稱讚之中
讚美 別人的眾星拱月之中
他很容易自大 自以為是
然後他做的一些決定等等
都會造成和合的道場分崩離析
造成很多人活在這個道場
活得很痛苦
不是道不好 而是人把道給辦壞了
我們知道這個以後呢
就會就會害怕這個
修道不要活在別人的稱讚
順考呢 都是人稱讚出來的
不要追求別人稱讚
我們也不要隨便去稱讚人
稱讚人要看人
有的人不能捧呀 經不得捧 越捧越壞
越捧越壞
這樣子的道親有都沒 有 後學有碰到過 很多
這個問題
如何能己心與眾生心同
如何降伏眾生心
這個問題是哪位道親問的
這個境界呢太高了
哈哈哈
後學自己到現在還沒辦法達到
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為心 這是老子所說
佛家講大悲心 可以同體大悲 和眾生的心是一體
眾生受苦 感覺到強烈的痛
眾生快樂 他也感覺到眾生的快樂
為眾生快樂
那麼呢儒家也講
民之所好 好之 民之所惡 惡之
這老百姓呢 他所喜好的我跟他一同喜好
他說討厭的我跟他一同討厭
我沒有自己的好惡
我完全呢跟老百姓跟眾生呢 合在一起
我關心他們所關心的事
我對他們的喜怒哀樂都很瞭解
為什麼 我的心跟他們的是相同
要想要能夠自己的心和眾生的心相同呢
不能追求個人的幸福
不能自私 簡單的說
不能整天只想追求滿足自己的幸福啦
追求自己的幸福 滿足自己的欲望
這樣子的人永遠不可能跟眾生打成一片
我們必須把眾生的幸福
當做自己的幸福一起來追求
關心眾生的痛苦
眾生有什麼煩惱 有什麼痛苦
我們把它 當做自己的煩惱自己的痛苦
來幫助他解決
這一步如果沒有做到的話
那就需要再 突破
我們一個人之所以會光想追求自己的幸福
光想滿足自己的欲望
光想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有很多人呢
在社會上追求欲望 到了道場中呢他追求一種成就感
追求一種成就感 他希望做講師
希望做點傳師 希望久了以後呢 升起來做前人
這一種成就感 或者不求今世求來世
希望將來天上的果位呢
能夠可以又大又好
那個蓮花開的又大又是金色
像這個呢 都是追求個人的成就感
這種心呢 是永遠沒有辦法發出大悲心
永遠沒有辦法說 聖人無常心 以以百姓心為心
和眾生的心合同
我們求道第一個傳你什麼 合同
為什麼傳你合同呢
目的就在你希望你呢 跟眾生合同
跟諸天仙佛合同 跟天跟地合同成一起
其實這種合同是你本來俱足
我們人和眾生 本來就是合同成一起
天地人三才本來是混合為一的
是因為你有了私心
所以才自己劃清界限
和眾生分開來 你追求你的幸福去了
你去滿足你的欲望去 你追求個人的成就感去了
於是你忽略了眾生
你只希望人家來幫助你 滿足你的欲望
你只希望呢你 人家不要擋你的路
不要妨礙到你追求幸福
不要妨害到你的成就
所以這個第一步一定要搞清楚
要問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一個心量
是不是能夠放棄一種
光是滿足自己欲望追求個人成就
追求個人的理想 個人幸福 這樣子一個心
如果有這條心的話呢
那就沒辦法走向這樣一個境界(與眾生心同)
為什麼人會有這樣一條心
那是因為 不明
我們不明白
人往往為了要追求幸福啦
變成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但是我們卻不明白我們所追求的一切
我們本自具足
你所追求的一切幸福快樂 本自具足
你只要放下這一切的追求
所謂有求皆是苦 無求乃涅槃
你只要放下這一切的追求
你心中沒有任何的求心
那麼呢你當下就是一個清淨自在快樂
擁有一切幸福的人
關鍵就是在你到處去追求 妄求
所以這點呢 你的智慧開不開就在這
你們能夠明白 我本自具足了
我不需要再求什麼 我已經太多了
一般人沒辦法放下
歇即菩提
你要歇下這個向外求的心的話 就是菩提
當下就是菩提
問題 歇得下來 歇不下來
一般人歇不下來
歇不下來的話呢 就要有一些步驟
第一個求道 我們都求道了
這是歇的第一步功夫
求道是用佛的力量幫助你歇下
求道 明師一指的那一刹那
就是完全歇下 妄心求心完全歇下
而我們得道以後 誠心抱守
抱守什麼了 抱守住這顆 歇下來的心
不是抱守住一顆求心 妄心 貪心
貪求的心要歇下 歇下 歇即菩提
歇什麼呢 歇一顆貪求的心
只要你把這顆貪球的心歇下了
你就可以和眾生相同
你就不會再追求個人的幸福
因為貪求嗎
你會追求什麼的
那是因為你有一顆貪心
只要把這顆貪心歇下來就好
而要歇下貪心 第一步就求道
求道以後要誠心抱守
怎麼抱守呢
剛才後學講這些步驟
就要一步一步走進去
你要從叩首開始
在三寶上面下手
在懺悔上面下手
在親近佛堂 佛規禮節 在渡人 這些功夫慢慢的做
自然就可以歇下
到最後呢
才能夠達到 己心與眾生心同
還有這邊講 如何降伏眾生的心
要降伏眾生的心 先要降服自己的心
你心中有貪嗔癡慢
都要降伏 你有沒有驕傲的心呢
認為自己比別人偉大 這要降伏
有沒有貪心呢 貪這個貪那個
貪令名美譽 貪利 貪財富
貪求這個 貪求那個的
如果有的話 要降伏 不要急慢慢去降伏它
有沒有嗔心呢
碰到一些讓自己不愉快的事情
就馬上嗔心發作起來 憤怒 怨恨
如果有的話呢要降伏
你有沒有這個 癡 迷惑
你心中有沒有種種的迷惑
你對道是不是懷疑不信
如果是的話要降伏 要多去請教
多去請教前賢大德
要降伏自己這種愚癡的心 迷惑的心
要降伏眾生的心 先要降伏自己的心
自己的心都沒辦法降伏 如何降服眾生的心
這點很重要

當你在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
你首先要
問自己 我幫你解決問題
是不是真的關心你
這點很重要
這點一定要問清楚
有的人幫人家解決問題呢
並不見得是真的關心他
有人是勉強自己 覺得我應該這樣做
如果是在一種勉強的前提下
去幫助別人的話 沒有什麼效果
如果發現自己有一種勉強的心理的話
那就表示自己還有毛病脾氣
要開始從懺悔上面下手
我為什麼慈悲心發不起來呢
因為我還有貪心 欲望 等等這些東西在糾纏
所以我真正的慈悲心發不起來
所以第一點要檢討
是不是真的有那樣一個關懷的心
而不是說我明明不喜歡他
我也很討厭他的問題 可是呢
我覺得一個修道的人 應該去關心眾生
這就不是自發的 不是一種無為
是有所作為的
我應該做一個關心眾生的修道人
在一個”我應該”的這個前提之下的話
去幫助眾生就會發生問題
就很容易呢
很容易陷入 剛才你講的那種情況
或者是說
或者是說甚至跟他吵起來了
也有也有的人呢 覺得你這個問題都不是問題
我認為問題在哪裡
我認為人的問題應該是怎麼樣
你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你的問題都是都是沒有用的問題
自尋苦惱 活該
所以第一點 就是發心很重要
發心是不是真正的一個 慈悲心
這個很重要
第二點呢
如果是真正的慈悲心要去渡眾生
要去解決別人的問題的時候
我們不要想說 我要當下解決
注意 不要一心一意的想說
我要把你當下就解決掉
這種功利心不好
一下就解決 快刀斬亂了
這種急切的心 就是一種功利心
這種功利心出來話就不好
要解決眾生的問題
因為眾生的問題發生是糾纏已久
來源很久 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問題在哪裡
他只知道煩惱 麻煩 痛苦啦 糾纏啦
掙扎啦迷惑啦
所以你要真的了解他的問題並不容易
了解都不容易了 還怎麼說當下解決
當你有一種急切的心 我要趕快把你解決的話
就糟糕了
所以說 第一個你真正關心他的話
那麼你去聽他傾訴他的苦悶
讓他把問題從頭講到尾 不要插嘴
有人會插嘴 越插嘴越糟
他也急了 你也急了
他覺得你不了解我嘛
而且你會打亂他的心情
你會搗亂到他的心情
不要自作聰明
第一個 不要有功利心
第二個 不要自作聰明去插嘴
不要自作聰明
我還在問你的問題在哪
他還沒講完 你把他打斷
然後他忘了他自己講到哪裡了
他再講了 又講亂了
讓他講 你很關懷他
看著他的玄關
要解決別人的問題的時候
你眼睛看著他的玄關 不要看他的眼睛
看他的玄關和看眼睛不一樣
看著他的玄關
有時候移下來 有時候看著他的玄關
看著他的玄關 然後聽他講 關心他
你真的不要露出一個笑面虎 皮笑肉不笑
因為你不關心他們
當他看著你這張臉 根本講不出話來
你真的很關心他 讓他傾訴
看著他的玄關 讓他自性開始流露
讓他傾訴 一個人當他把問題真正的講出來以後
其實人往往他陷入煩惱裡面
是因為他沒有挖掘出自己的問題
當他真正發現自己問題在哪裡的時候
他需要一個傾訴的對象
他慢慢傾訴 我慢慢聽
到最後他發現問題在哪裡
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不用你動手 他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剩下一半他自己回去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最重要是要讓他有個傾訴的對象
然後呢 由他來發現問題
最後他發現有什麼問題了
有些問題呢他需要你幫助 這時候你再幫助他
不要自作聰明 自作主張
他根本不想你幫助 你一定要說很雞婆
非要這樣非要那樣 反而造成他的困擾 反而造成他困擾
比方說呢 有人是因為跟父母親某些觀念沒辦法溝通
那等等的
他就不想讓你去跟他父母溝通
你非要去跟你父母溝通
這樣不好 要看看他的需要在哪裡
然後呢再去幫他解決
反正這些都是細節的啦
這個要臨場應對才知道
最重要的就是第一點
就是第一點
你有沒有真正的在關心他
如果沒有的話 先回頭來懺悔
有沒有真正關心眾生
第二點 就是不要有功利主義
不要想說我要幫你趕快解決掉
這第二 第三點呢不要自作聰明 讓他講
讓他傾訴 讓他不斷的傾訴
只要你關心他 讓他不斷的傾訴
然後第四點呢 你還可以用三寶幫助他
你可以幫他叩首
你如果真的有這個關心的話 可以幫他叩首
剛才問的這個 如何與己心與眾生心
有個辦法就可以 叩首
叩首是在降服自己的心
而叩首的時候呢 你可以同時降服眾生心
這是不可思議的一種菩薩妙用
但是也許呢 我們對這樣的一個作用
不太有十分的信心 這就是痴
這就是所謂的痴 疑惑不信
這時我們要去解決找前賢大德去參訪
三寶到底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樣的幫助
這是屬於認理歸真的範圍
這不是你的問題範圍
這樣子你覺得
因為眾生總是很多嘛
只是說我們常常
會有那種疑慮
好像他到底聽了我的話聽了多少
就說難免有這種感覺就是
自己的沒有辦法壓過他那種感覺
可能是自己沒有十分的信心
覺得他的閱歷比我多
我怎麼可能解決他的事呢
這種心就是不對的
因為你要解決眾生的問題
你不能站在這種比較之下
要解決眾生的問題
就是你是不是真的有這個慈悲心
你只要有愛心
就算大字不識一個 一樣可以解決他的問題
你真的關心他的話 讓他有傾訴的機會
要解決眾生的問題 最好是讓他
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要怎麼樣讓他 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呢
就讓他去傾訴
人往往只是需要有一個傾訴的對象
你至少扮一個沉默的關心的聽眾
這個是你是做得到
不管你大字不識一個
這是你做得到
讓他自己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這是最高明的辦法
就是說我們常聽別人傾訴 久了自己會煩
他總是重複同樣的問題
自己沉不住氣了
對你就會去講東講西
對呀
所以說他就會永遠重複這些問題
為什麼 他的問題沒有找出來
他沒有真的把自己的心結講出來
他總是講到一定程度 你已經不耐煩
所以他沒有講出他的問題出來
所以他下次還是講他重要問題
他問題沒解決 他的問題沒有解決
你要讓他把問題解決掉
那你就是看你對他的關懷夠不夠
還有就是你跟他講話時 可以看著他的玄關
這樣可以幫助他把問題講出來
可以 好
請問若要研究佛經
應如何下手 剛才後學有講過了
這個問題就不再重複了
這是哪一位道親問的 還是您問的 好
那你就針對這個問題 你有什麼疑惑
後學覺得在佛教界來說
六祖壇經他們是覺得就是 只有一貫道才念的經典
那如果我們要從佛教上來說的話
應該讀哪一步經典 比較有信服
六祖壇經不是 六祖壇經在佛教的地位太高了
後學是佛教徒出身的 太清楚了
六祖壇經在佛教的地位 超過金剛經
在佛教的地位太高了
六祖壇經 他們感覺這是一貫道的經典
不會 六祖傳經 是這樣
那是有些特別頑固的人 故意打擊你的
不要被他打擊到
後學是佛教徒出生的
六祖壇經在佛教的地位太高了
六祖壇經一致上認為是 一個佛教中國化以後
一個佛教中國化以後 一個揉和了儒釋道三家
揉和中國民族精神的一部經典
所以被認為是最適合中國人的一部佛教經典
所以普遍來講 佛教的法師沒有不讀六祖壇經
沒有聽說過不讀六祖壇經
有人不讀金剛經 有人不讀阿彌陀佛經
但是起碼呢六祖壇經要讀
只要他讀得懂 一定要讀這部經
六祖壇經是很好的經
六祖壇經搞通了 所有的佛經就可以搞通
最怕這邊研究一下 那邊研究一下
學佛的話 讀佛經的話 要一門深入
一定要一門深入
一經一咒一佛
如果你是佛教徒的話 修行就要這樣
更何況我們的話更要這樣
你要讀佛經要一本經搞通了 所有經就通了
所以一門經是門門經 就是這樣
所以一般來講
就算是佛教徒 如果是真的很高明的人
他不是讀很多經
他先把一本經完全搞通了以後
那時候他去讀別的經 很方便
或者說他光念佛
他念一個佛號 念到心性開悟
那他讀什麼經都很方便
有一個廣欽老和尚
有沒有聽說過
他光是念佛 念阿彌陀佛
他念阿彌陀佛 念到一心不亂
那就淨土現前
所有的風吹草動的聲音
都是佛號
鳥叫蟲鳴 都是佛號
都是在念佛的聲音
就是等於不走一步 就到了(淨土)對不對
所謂西天雖遠頃刻到
這種情況之下呢
他雖然一個字都不認識
但他所有的佛經都懂
所以說你念經的話 讀經的話
一定要一門深入
以天道弟子來講的話
還是六祖壇經最好
因為六祖壇經裡面有天道
性理心法的一個精髓在裡面
讀六祖壇經 你真的專心的去讀
心性會開悟
謝謝郭講師
沒有了啊 好
為何天道弟子 知道 行功立德的重要
但是卻在”行”的功夫上 卻是那麼的欠缺
這個問題是哪位大德的問題 好好
天道弟子知道 行功立德 的重要
一般來講 功德功德 行功立德
我們天道弟子說大家都知道 行功立德的重要
但 知道不知道
究竟真正是不是真正知道 行功立德的重要呢
這個前提很重要
這個前提比你這個問題還重要
天道弟子究竟知不知道 行功立德的重要
究竟知不知道 什麼是功 什麼是德
什麼是功 什麼是德 這很重要
很多人呢他光是講說 要行功了愿 要行功立德
這個很重要
但是他心裡 並不覺得它重要
他心裡覺得重要的是 別有東西
而且 什麼是功德呢
一般人對功德有錯誤的解釋
所謂的功德呢
就是渡很多人 蓋個大佛堂 開荒
或是捐很多錢呢 或者是時常往道場跑
一個禮拜跑7天
那就沒有話講了 佛也沒話講
但是自己問題一大堆
痛苦煩惱一大堆 越跑越辛苦
認為這是功德
這是對功德的錯解
那個呢叫做 福德
因為有我相 那不叫功德 叫做福德
就像梁武帝 他造塔造廟
像我們這個佛教 大乘佛教吃素
就是他下的命令 他下的這個聖旨
我命令叢林(佛教寺院)裡邊 吃素
這個功德大了吧
所以以後呢叢林(佛教寺院)才吃素
上次這個小乘佛教在印度啦
在這個馬來西亞啦
在泰國啦
都是吃葷的吃肉的
他下令吃素
他蓋很多的寺廟
蓋寺廟你看他一個人蓋了 幾千萬所的寺廟
我們要集多少人的力量才可以蓋一棟廟
而蓋一棟廟就覺得 功德大如天
但是他蓋了多少廟 他布施多少出家人
他弘揚佛法 他翻譯了多少佛經
他做了多少佛教的功德事業
但是達摩祖師說他功德沒有 沒有功德
他問達摩祖師說 我功德多大
這個達摩祖師說 無 沒有功德 他氣的不得了
不是沒有德啦 但是 是福德 不是功德
因為有我 就心不平等
我功德特別大 多大 那都是福德不是功德
後來就不尊敬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才跑去面壁去
所以我們對功德呢 了解要正確
什麼是功德呢
六祖壇經裡面講的很清楚
自性平等是功 謙下是德
就說我的心和眾生的心是相同的
我不覺得我在布施你 我在救你啊
我非常的高貴 你非常的卑賤
我要來救你啦
等等有這種心不好
有這種心的話 心不平等
我功德特別大啦 你功德特別小啦
這個時候呢 就不懂得真正功德
這就不是功
那麼還有呢 什麼是德 謙下是德
能夠謙卑 能夠柔和
這個是德 這是真正的德
沒有我相 不要整天想我最大
我最重要 我的看法我的意見最好
我認為 道應該怎麼辦
我認為 道應該怎麼修
我認為 渡人應該怎麼渡
我認為 佛堂應該怎麼維持
一定要照我的意思
沒有照我的意思我就生氣
我耐心就失去了 就受不了了
這個呢就不是功德 這就不是功德了
我們要從這邊下手
這是第一個 對功德的認識要清楚
對功德的認識要清楚
功德的認識要清楚
當然功德的內涵不止如此
功德心呢 就是要讓你放下這個 我
沒有這個我
因為有我 就有一切的 貪心計較
要放下這個 我
一個人真的了解功德以後
就會知道功德的重要
就會知道呢
要具有真正的功德 必須放下這個 我
所以說這個 釋迦牟尼佛講
菩薩當無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話
即非菩薩
要放下這個我 才是菩薩
而菩薩的福德不可思量
那麼眾生你不管做多大的福德呢
他的福德 不及這個菩薩的功德
因為菩薩 沒有我相
一旦對功德有重要的
有正確的認識以後
你就會開始在破除我相上面下手
破除我相上面下手的話呢
那麼你行功的功夫
你 行 的功夫就會 就會很扎實
你渡人不是說為了我自己要有多少功德
你渡人呢真正是為了眾生好
那就是真功德
渡人真正為眾生好
而你在渡人的時候呢
你能夠忍辱謙卑
你不要瞧不起他
講幾句話講不對頭 根基太差
那就沒有功德了
那我再去渡別人 渡那個根基比較好
一講就跟著你走
那不是你有功德
不是這個人根基好 那是跟你特別有緣
跟你特別有緣
有的人不是根基不好
有的人被你一渡就走 那是因為他跟你有緣
換別人來渡呢 他就是渡不走
後學很碰到很多這種例子
後學渡就是渡不到 找別人來渡一渡就走
為什麼 他跟這個人有緣
跟你沒有緣
以前釋迦牟尼佛也有說
他說有的眾生 跟舍利弗 跟他弟子有緣
一定要由他來成全
直接交給我 一個佛陀 一個覺者
交給我來成全 怎麼也成全不起來
怎麼也度化不起來
但是交給他的徒弟來成全的話
馬上就成阿羅漢 一個個證得阿羅漢
佛的智慧是不是比他高呢
叫佛來成全他 就是成全不起來
一般人講 連佛都救不了 那這個人根基太差
可是他派一個徒弟去呢 就可以把他成全起來
所以不要有這種觀念
我們去 成全人渡人的時候
成全人渡人 要本著一種慈悲心
渡不到人呢 成全不起來呢
不要說他根基太差
那心不平等 心不謙卑
我的根基好 你根基差
心不平等不謙卑 沒有功德 沒有功德
這個很重要

那關於這個問題呢
您還有什麼疑惑
可以
慢慢體會 慢慢體會 還是有疑惑喔
是 就是在這一生裡面
如何種下將來 度化廣大眾生的佛緣
我們要普渡眾生啊
第一個 我們不能要求啊
自己一定要渡 多少多少眾生
那樣就有眾生相
我們說 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這落到 眾生相 裡面去
眾生沒有多少 很多 很少 眾生沒有多少
眾生本身就是 虛妄不實的
但我們慈悲心起來 看見他在受苦
自然不假思索的去渡他
那麼你 不要管渡多渡少
就渡與你有緣的就好
這樣就好
我們不要講 下輩子再來多渡一點
現在先種一些善根
你一個人一輩子只能渡一兩個 有
有很多菩薩 他乘願再來呢
都是大菩薩 十地以上的菩薩
啊就要成佛 他乘願再來 只渡一兩個
有這種 在大陸上也有
有一個前人 他以前在大陸上是大流氓
大陸上流氓 搞革命的
大陸上流氓像青幫洪幫 這都是以前革命烈士
就從這邊出來了好多
大陸上的流氓 那種大流氓可以影響地方政府
一般來講地方的軍隊政府 都要買他們的帳
那他是當那種大流氓啊
他討了好幾個老婆 他的小老婆呢
是道親 渡他求道 成全他求道
求道以後發心 蓋道場 最後就死了 歸空了
他這個太太 心愛的這個妾歸空了以後啊
他很憤怒 他說 說這個道有多好 叫我怎麼相信
我最心愛的人讓她死了 叫我怎麼發心
他說 除非讓她活過來
跟我講一聲 這個道是真的
這個人就是流氓出身 他蠻不講理啊
跟我講一聲 這個道是真的
這樣子我才能夠相信呢 這個道是好
不然我要開始 譭道謗道
那就麻煩了
他要開始譭道謗道 這個道在這裡沒辦法生存
因為他知道哪一個佛堂道場在哪裡
他可以動用官府的力量
流氓的力量把它徹底鏟平
結果他太太聽到這個話 馬上從棺材坐起來
跟他點頭:「這道是真的」再躺下去
為什麼呢 後來他太太百日結緣來
跟他講 我這輩子來 就是要渡你一個人
你說這菩薩 她就是要渡他一個人
你看她 能夠死去再爬起來的 那不是菩薩是什麼
但是她這輩子來 只渡他一個人
我就是目的 要渡你一個人啊
我專門來渡你 而成全他這個人起來
我們渡人如果能夠啊 渡一個起來
而且呢真正把它成全起來
成全一個人 成為一個真正的修道人
那就是普渡眾生 那就叫普渡眾生
因為所謂 一切眾生者 一切妄心
所以六祖講 自性眾生無邊誓願度
我們自性眾生無邊 誓願度
你能夠把一個人 把他的毛病脾氣等等
都好好的成全他 讓他走上正軌
讓他慢慢的除去的話
那就算他自性的眾生全部渡光了
他自性所有的這些 邪惡心啊
驕慢心啊 嫉妒心啊 通通渡光啊
那就算所有的眾生都渡光了
那就是 普度眾生
因為你會造成一種連鎖反應
他會繼續往前渡
他會渡很多眾生
他渡的人再繼續渡
這個無量無邊眾生 就這樣渡開來啊
如果你渡了一大堆人 光求道 不修道
還譭道謗道 那有什麼用呢
後學道場中有一個渡人大王
他一次可以帶20幾個人來求道
真是天才啊
他是做那個安麗(直銷)的啊 他反正
反正他很多人到他那邊去聽他講安麗(直銷)
然後聽完以後就帶去求道
就是這樣
求了道以後 一個都沒回來
一個都沒回來 真是天才
他能夠渡這麼多人 但是一個都沒回來
一年渡幾百個人 就是一個都不回來
那事實上渡人呢首先你就是要齊家了
啊你要齊家
你要齊家要付出很多的愛心啊
因為自己的家人 要渡來求道不容易
全家求道 這齊家要付出很多的愛心
還有 忍耐忍讓
因為家人會說 你 我還不了解
你心裡你肚子裡到底有多少貨我還不了解
渡家人的話呢 往往都是真真功夫
真正能夠渡起來
往往是真功夫
齊家的話不容易啊
渡別人容易啊
渡別人 人家會被你騙走
家人騙不走
別人還可以騙啊 跟你講這個道很好
講了半天也沒講出 一貫道
家人你想騙就不容易
而且要成全起來
把自己的家人都成全起來
那麼這個就是真功德了
請問郭講師
剛才 說渡人成全不起來 像這種情形怎麼辦
道很好 多希望他來 跟我們一起來求道
這個就是剛才講 一去不回頭
渡人渡了很多 但是一去不回頭 (不來道場)
有的是我們沒有成全他啊
沒有用心去成全他 那就是自己的過失
明明可以成全起來的 不肯成全
這是自己的過失

哎如果說自己成全不起來的
那不是跟道沒有緣
那可能是跟道場沒有緣
我們道場還要建設
因為道場的結構啊
往往只適合某些眾生的緣分
你只要有心用心去成全 那都是真實的
但是很多人呢 道場一般來講
十個裡面 差不多 一個人會回來
倒不是說成全不起來 說這些人根基不好
為什麼呢 因為道場的結構啊 很多人無法接受
道場這種修道的形態
比方說我們渡他渡他來
他一定要呢到佛堂來學會 前賢 後學啦
甚至參辭駕禮啦 等等這種模式
還要來參加班啊 一個班 一個班 往上爬
他有沒有這個時間
還有他對上課有沒有興趣
他對這樣的一個 生活形態 修道形式
他有沒有興趣
我們沒有廣開方便門啊
要成全人一定要廣開方便門
道場中的結構啊 會造成很多道親沒辦法過來
沒辦法過來
所以這有時候不是眾生的過失啊
有時候道場整體結構也很重要
因為現在能夠適應像這樣的結構的
因為眾生
根基啊各式各樣的都有
不能說他沒有根基
只是說他也許對這樣子的結構沒有
沒有辦法 沒有吸引力
叫他來 每個禮拜要花多少時間來上課
有的人就討厭上課
他不是討厭道 他討厭上課
叫他研究經典
他不喜歡研究經典 他寧願去渡人
有的人呢 他光喜歡 來佛堂拜拜親近
他不喜歡呢 來上課啦等等
有的人呢 他接近的方法
也許是用心理輔導的方式啊
他有問題來問 他 渡人來就好了
有的人呢 他希望把道帶回家去修啊
比方說 他寧可像佛教那樣
我念一個佛 我在家裡 我在公車上 都可以念佛
我們道場中 是不是也可以提供他這種修行方法
可以 三寶 可以用來調心的
你可以從這方面 來成全他也可以
但道場中沒有傳授這樣子的成全法
道場中成全道親的一概的方法就是
來道場中來跟著聽課
聽久以後呢 看差不多了參加三天法會
開了三天法會 以後開始立清口愿啊
立清口愿以後呢
最好能夠立一個設佛堂的愿啊
家裡也設佛堂啊
或者是來參加 各式各樣的班
然後開始 走向辦事人員 走向講師啊
慢慢往上爬
像這樣的一個模式啊
後學知道啊 廣大的眾生裡面
最多1/10能夠接受這樣的模式
普遍來講 普遍道場都是1/20
20個人裡面 只有一個人可以啊
克始克終從頭開始往上走到尾
一直走到當講師
甚至當點傳師
很多人到了講師 還是崩潰跑掉啊
沒辦法接受 不是沒辦法接受 道
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一個 修道的模式
沒法接受這樣一個修道的模式
所以你 不要有這方面的疑悔
你只要有用心去成全人就好
至於說成全不起來 過失不在你
過失不在你
道場沒有廣開方便普渡之門 這倒是真的
這倒是普遍的現象
哎剛才還有誰有問題
時間也不多了 問題這麼多
請問什麼叫做罪?
人要求什麼?
請問什麼叫做罪?
人要求什麼?
這個問題倒很好
什麼叫做罪
凡是能夠讓你良心不安的就是罪
我們人 所謂人皆有是非之心
我們人在做錯事 說錯話
動錯念頭的時候 良心會不安
良心會不安
但是往往會 再下來過程就會 文過是非
就是用種種的觀念啊 來解釋
解釋自己的行為
比方說我們跟父母親頂撞
自己良心一定會不安
會很不愉快 這是一定
所以不安 不一定是懺悔 就是會不愉快
我們做錯事時候 心情一定不愉快
做對事 絕對會不會
會不愉快 會不安 或者不愉快啦
或者生氣啦或者什麼 這都是做錯事
你會恐懼啦啊
你因為你的一些言語行為
會造成你的恐懼啦
憂患啦 憤怒啦啊 反正心情的起伏不定啊
等等啊
這都是做錯事了
問: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呢
他本身自己做錯了事情
對他不認為他做錯
是啊 剛才後學就講了
剛才我講的 凡是會讓你
第一個問題是 請問什麼叫做罪啊
凡是會讓你不安的啊
會讓你身心不舒適的 這都叫做罪
那麼往往人呢 會用種種的言語來解釋它
比方說我跟父母親頂撞
明明是錯 讓我心裡很不愉快
可是我會用種種的解釋 來安慰自己
告訴自己說我沒有錯
這是父母親錯了
他太迂腐了 他太古板
啊可是我心裡還是不安
可是經過這樣一番解釋說我心安了
啊我心安了
這個呢就是一種欺騙自己 欺騙自己的良心
人最可怕的一種罪 就是 欺騙自己的良心
這是最可怕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良心 良心可以裁判自己
你說錯話做錯事
動錯念頭 動了邪惡的念頭
都會不安
但是呢
你會緊接著用種種的巧妙的言辭
或者用社會的價值觀念來安慰自己
啊這是對的
這是欺騙自己的良心
比方說後學小時候
後學那時候記得讀初中的時候
有一次呢 後學一個同學
考試啊
那考試完了以後
發考卷下來嘛
我考了大概80幾分
他考了90幾分
我想要壓倒他
我一看啊 老師改錯一題了
把他的錯誤改錯一題
我心裡就想說 這應該去告訴老師
應該去告訴老師
然後我就去告訴老師 告發他
結果老師就把他這
一扣銷以後啊 那一題分數很大
那個題是那種數學題啊
只有五題的樣子
月考五六題
一扣掉就變得比我分數低了 70幾分了
心裡就不安 心裡就很不安
覺得因為自己呢明明動機不是為了公平
啊動機是為了說想要壓倒他
這個我就用種種的解釋
說這是為了求公平
來安慰自己
他的心裡老是放不下啊 而且他也很怨
放不下
這個人不能欺騙自己的良心
你是為了什麼原因去做這個
如果你真的是為了公平那沒話講
但是不是啊我不是為了公平
我確實是為了 想要說自己分數比他高
這就是欺騙自己的良心
但我用公平這兩個字 來欺騙自己的良心
所以說什麼是罪呢 讓你良心不安的就是罪
而最可怕的罪是什麼呢
就是說你雖然良心不安
你卻用種種巧妙的言辭
來掩飾自己的罪行 欺騙自己的良心
這是真正的罪
社會上最可怕的罪就在這裡 文過是非
啊有很多人搞政治
他打擊人傷害人
打擊自己的對手
但是呢他用巧妙的言辭來解釋
哎呀我這樣做是不得已的
我是為了黨的利益 為了國家的利益
為了眾生的利益
或者說呢我不打倒他
他就會打倒我 我沒有辦法
等等的啊
或者說搞政治就是這樣子嘛
這就是解釋自己的過失
記得高中的時候
有一次和弟弟
到那個翡翠谷
翡翠谷那邊啊新店那個地方
到那邊的山上去 去玩
在路上看到一個水果園
水果園裡面有很多的橘子啊
我就想到上去摘來吃了 那麼多
結果就是要去摘啊 良心不安
這是偷竊的心 良心很是不安的感覺
但是呢轉念一想 這橘子那麼多
說不定 掉到地上爛掉了
這雨打一打也掉下來
我摘幾個也不算什麼
這就解釋自己的罪行
心裡比較安
再轉念一想
這年頭你看 做官的都在貪污了
吃個橘子算什麼
這一想就理直氣壯 摘了 吃
就是這樣
就是時常人用 總總的言辭來解釋
來安慰自己 欺騙自己的良心
這是真正的罪
而我們要求什麼呢 我們所要求的是 求道
求道就是要能夠呢讓自己的良心做主
求道求的是什麼
不是從外面求一個什麼東西進來
求的是讓你的良心做主
不是讓你的貪心 欺騙的心 做主
人往往是讓自己的 貪心在主宰自己
貪求功名富貴啊
貪求這個享受啊 貪求欲望啊
然後呢 還有計較心 欺騙的心
貪不到就要去計較 就要去爭奪
要傷害人 而傷害人以後呢
要開始欺騙自己的良心
開始欺騙自己的良心
開始用種種巧妙的言辭來安慰自己
所以說我們要把自己的良心釋放出來
要讓自己的良心做主
怎麼做呢 要求道 求道以後呢
你良心會幫你做主
所以一個人得道以後的人
他的良心的力量特別強大
為什麼 在我們求道的過程之中
就是逐步的 釋放你的良心
我們的良心呢 受到貪心的束縛
受到這種欺騙啊
受到欺騙心啊
自欺人自欺欺人的心 在那邊左右
如果說我們求道以後呢
這個良心就開始被釋放
你越來越不能自我欺騙
你越來 這種貪心呢越來越淡啊
你的良心的力量越來越大
這時候你就不會造罪了
沒有罪就沒有痛苦
人為什麼會有痛苦
因為你有罪
有罪就會有痛苦
有罪就會有煩惱
這個罪呢
大的來講殺人放火
我一般人想說我沒有殺人放火啊
我也沒有搶劫
沒有偷盜啊
我也沒有去偷人家的老婆
我這個就算是沒有罪
不是
還有很多罪
是法律無法裁判
法律無法制裁
啊那只有看你良心 像你忤逆父母
像你為了自己的前途傷害別人
打擊別人了啊
像你說話刺傷人
像你因為要讓自己 滿足自己憤怒的情緒啊
搞得家裡面雞犬不寧啊
自己生氣了 就要鬧得大家雞犬不寧啊
這都是罪 這些罪都會造成自己的煩惱痛苦
人生為人生是不是要追求幸福
追求快樂的呢
而我什麼東西能夠束縛自己
讓自己無法擁有幸福擁有快樂
那就是有罪 只有罪可以讓你受到束縛
啊讓你痛苦煩惱
而什麼樣的東西才可以制裁這個罪
良心
要把你的良心釋放出來
透過求道
求道以後你的良心就被釋放出來
用你的良心去制裁
制裁這個罪人
去壓抑這個罪行
這是最好的一條明路
這是一條明路
我這樣的解釋 你覺得還有什麼疑惑呢
求 跟 貪 有什麼不同
求跟貪 它的不同在哪裡
求道啊
和貪求這個
貪求這些利益啦等等的
貪求自己的前途啦
幸福啦快樂啦
不同在哪裡
我們求道的目的
啊是希望自己不要造罪
希望自己呢
不要因為追求個人的幸福
而傷害到別人
那麼一般的貪呢
他就是要
所以貪就是光滿足自己的欲望
不管別人死活

光滿足自己的欲望
那麼有些像有些人啊
像是像這個孫中山啊
或者這個甘地啊
他們求 他們有所求啊
他們求的是什麼
革命能夠成功
能夠解放更多的群眾
能夠讓更多人得到幸福快樂
這個呢就是 願
這就是一種度眾生的願
啊他這個求呢 就是 正求
不是邪求啊
不是邪求
就是說 邪求的話 就是貪
就是貪
就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
只為讓自己痛快舒服
那麼要去做的 要去求的
那就是貪
如果說呢是為了要讓大家更好
而去求的啊
那就是一種正求
啊那就正確的求
這不是貪心
謝謝 好好不謝

你剛剛講到的罪
是出自個人本身欲望
那假設現在如果說
是在一種不得已的情況之下
舉例來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
日本侵略 我們國家
但是實際上有很多的日本人
他不喜歡戰爭
但是他在命運之下
他不得已必需要跟我們作戰對
那在這種情況之下
我們必須要抵抗 雙方互相殘殺
但是 這些人實際上 不是他們自己的意願
那在這種情況下 算不算是一種 罪
這種叫做共業 這不是個人的罪
這是共同的罪
我們之所以會身不由主的
陷入這樣的一個漩渦裡面
陷入一個 殺人 還有被殺 的漩渦
我們去抵抗他 我們要殺他 互相殺害的漩渦
不是我們個人的罪 那是一種共業 共同的罪
請問這種情況下應該如何
像在這種戰爭的互相殺伐之中
碰到戰爭互相殺伐的時候
我們真的捲入這個戰爭呢
我們該怎麼辦呢
哦這個問題 後學舉一個實例來說
能夠在戰爭之中呢 不要說就自暴自棄
哎呀 反正就是殺人被殺嘛 就是這樣子
那就自暴自棄 甚至趁機會呢 趁火打劫
做壞事啦 姦淫擄掠啦 這種人很多
那就是 業上結業 本來就活在這個共業
身不由己的在這個戰爭的旋渦
這叫”共業”
當初我們共同造業 而今天共同結果 叫”共業”
那麼怎麼樣在共業裡面呢 還能夠行功了愿呢
後學認識一個道親 他呢 小的時候求道
小的時候大概45歲那時候求道
他是在山西求的道
他印象很模糊 他只有說記得被人家這邊拍了一下
啊就求道了啊
其實就是點傳師點了一下
那麼求道以後呢 沒有接觸佛堂
後來戰亂開始 他捲入戰爭的旋渦裡面
一直到去年 他才接觸到後學 才重新求道
也是在大姑這邊求道
那麼他因為求過道
所以他當兵的時候呢 和別人就不一樣
他因為求過道 他三寶也都忘記了
但是呢 他因為 他良心被釋放出來
所以他在當兵的時候呢
雖然在戰場上 也不得已
也開槍啊 也什麼的
可是呢他就沒辦法 欺騙自己的良心
他當一個小班長
一般來講那時候軍隊啊 都是紀律很不好
而且抓兵 他那時候偷偷放抓兵啊
抓來的兵啊 那個抓來的兵
父母親都不知道他跑到哪裡去了
那最傷心 一輩子牽腸掛肚
抓來的兵他偷放 他偷放了好幾個
還把自己省下來的錢都給他 給他當路費
抓來的兵 他偷放掉
這就是行功了愿
對他在裡面 儘量找機會做好
他帶著部隊呢 住在人家家裡面
那個部隊都借住在人家家裡邊
他家裡面呢
他有一次借住在一個家庭裡面
家裡面呢有 一個老太婆 還有兩個媳婦
他兩個兒子都去當兵去了
兩個媳婦在那裡 一家三個三個女人
兩個媳婦很漂亮
糟糕了 一群兵 餓狼餓虎似的
一輩子沒見過女人 住到裡面很容易出問題
他就怕出問題 他就先把那些兵集結
他說我們今天住在這裡啊
這是戰亂非常時期
有人欺負人家姑娘的 槍斃 講得很簡單
就是槍斃 我先槍斃以後 先斬後奏
因為他們當班長 有這種權利
你犯了軍紀 我先槍斃再說
沒有第二句話 大家乖的不得了
眼睛都不敢抬起來亂看
所以在戰亂之中
你一樣可以憑著良心做事
也沒有人教他 但因為他求過道他有良心
他說的很簡單 他跟那些兵說
我們家裡也有妻小啊 我們家裡也有兄弟姐妹啊
如果我們的兄弟姐妹受到人家欺負怎麼辦
他就這樣子講 別人能不能聽不曉得
但至少他拿軍紀嚇住別人了
後來那些那一家人呢 跟他們相處的很好
而且要走的時候 很感動都流淚
因為他還幫他們做事啊
帶著兵幫他們做家務啊 種田啊 反正沒事幹
走的時候很感動 說從來沒有碰到這麼好的軍爺
他們那時候在大陸上還叫軍爺
當軍人就是爺爺啊 反正你有槍
所以說講來講去 還是憑著良心做事
你在任何戰亂之中
你還能夠憑著良心做事啊
那就是行功了愿
那就是菩薩心 菩薩行
那就是修菩薩道 那就是行菩薩道
菩薩道很簡單呢
是不是能夠照著你本來的良心去做啊
這就是菩薩道的一個根本的基礎

請問什麼叫做天命明師呢 應該如何定義
天命 這兩個字 不是我們道場發明的 有既有的定義
展開來講 就比較麻煩一點
所謂明師啊
講的就是我們的 師尊 師母
那麼師尊師母口中的明師呢
是我們的祖師 彌勒祖師
他們也說 他們是替老師辦事
師尊師母也說 他們替老師辦事
而明師是 師尊 師母
再下來呢我們的 前人 點傳師
我們也稱他是 明師
但他只是 代替明師 點傳
點道 傳道 所以我們又稱 點傳師
我們不說他是明師
因為他呢 不見得很明了一切的道理
所謂明師呢 一方面他可以讓眾生 明道
因為他點傳嘛 他一方面他 點道傳道啊
點呢 點開你的玄關 讓你的自性良心做主
傳呢 傳你 性理心法
傳你三寶 傳你性理心法
讓你呢從此以後 永遠不再良心不再迷昧
可以永遠的戰勝你這個貪心
自欺 欺人的心
可以讓你成為一個菩薩
這是點傳師
那麼明師呢 師尊師母
還有我們 彌勒祖獅
他非但點傳 而且他還明了
他認理歸真了 他還明瞭一切的道理
他不會迷惑 所以他是明師
所以說 點傳師呢
他是 代表明師的
代表老師 代表明師來傳道
但他不見得 明
所以我們不能稱點傳師是 明師
我們只能稱 點傳師 是點傳師
這個這個立場要搞清楚
他為什麼稱 明師 呢
因為一方面他自己明
他所有的道理都明了
他不會走在黑暗的路上
第二個他 可以讓眾生明
他可以讓眾生 離開黑暗
離開罪惡 離開墮落
他可以讓眾生 走向光明
所以叫明師
為什麼 他有這樣能力呢
因為 他有天命
一個人 跟我們一樣的人
他為什麼有這樣能力
可以自己明瞭一切 又可以讓別人明白
讓別人 明道 讓別人 明心見性
簡單的說 明心見性
他自己明心見性 也可以讓別人明心見性
然後大家一起走向成佛之道
為什麼呢 因為他有天命
然後就講到 什麼是天命呢
天命 是很難解釋
因為天命 就是道啊
所謂 天命之謂性 率性之謂道
天命是 道
道 是不是可以解釋的清楚
道 是很難解釋清楚
橫看成峰 側看成嶺
你像釋迦牟尼佛 講這個百喻經裡面講
好像摸瞎子摸象一樣
你這個摸的是象腿
你覺得像
就是像柱子一樣
摸的是像尾巴你覺得
這個大象就像個掃把
一樣啊 每個人對天命的解釋
就像對道的解釋一樣 各有不同
每個人所看到的角度不同
因為天命是 道 天命 就是道
我們明師 他有天命
天命是道 因為他有道
所以他自己明瞭
他還可以讓別人明瞭
啊天命就是道
道 是什麼呢
道 可以讓一個人 明心見性
讓他本來的良心呢流露出來
這道的作用就在此
道 可以讓一個 沉迷在生死苦海
痛苦罪惡之中的眾生啊
他的良心流露出來
他的本心流露出來
他的佛性流露出來
天命之謂性
好 天命要解釋起來
剛才後學講的不管你用多少言辭
都無法解釋的清楚
但是我們現在對天命的認識呢
這樣就好 單純一點
就是讓你 見自本性
啊就是讓你 見自本性
而明師一指就代表 天命的全體流露
因為明師一指可以讓你 當下見自本性
讓你的本性 流露出光芒出來啊
讓你的良心開始做主宰
所以明師一指就是 天命的具體流露
天命無形無相
天命你不知道怎麼去捉摸
你不知道怎麼去解釋
但是我們要勉強去形容的話
明師一指就是 天命的具體流露
當明師的那根指頭 迫向你玄關的時候
不是明師的那根指頭就是天命
而是當明師 指向你玄關的時候
那一刹那 天命具體流露出來
因為那一刹那 你的佛性流露
所以 天命之謂性
這就是天命具體的流露
這就是天命
當明師的指尖 迫向你玄關的時候
在傳道的儀式中
不是我們點傳師 平常 平白無故
指向你玄關 那就是天命
當明師的中指尖頭 在傳道的過程之中
一步一步的迫近 直到最後呢
指向你的玄關 點開你的自性
在這一刹那 你的佛性流露出來了
天命之謂性
這個時候呢 天命具體流露出來
再下來的功夫呢 就是終日煉神光的功夫
也就是率性之謂道
但是一般道場中呢 對天命的解釋錯誤
往往把天命解釋成為什麼 上天的命令
命呢 就是依文解義 命當然就是命令
而天呢 就是上天 誰代表上天呢 老母
也就是老母的命令
一個無形無相的
一個讓你 流露本性的 天命呢
硬是變得有形有相 變成一道命令
變成一道命令
命令的話 叫 落入言說
那不是 不是天命 落入言說文字
你命令也許 透過沙盤 用文字表示
也許透過嘴巴 用言語來表示
凡是落入語言文字的 那離道遠了
那都是 助道之緣
那都是助道之緣
所以說 孔子講君子有三畏 畏天命
天命 是那個不可言說的
可以讓你 率性的
可以讓你 佛性流露的啊
那就是天命 怎麼樣呢
明師一指 當下就是天命的具體流露啊
君子有三畏 他尊敬這個
尊敬這個 他很敬畏
這是第一個 他尊敬天命
第二個呢 他畏大人
他畏什麼 修行很好的人
他畏的是 哪一種人呢
就是你得道以後 可以誠心抱守
可以行功了愿的人
以我們道場中的說法是這樣
能夠 誠心抱守 能夠 實心懺悔
能夠 量力而為 能夠照著十條大愿走的
這種叫做大人
君子敬畏這個 第二個人
第三個 才講到 聖人之言
君子有三畏 第三畏是什麼呢
他敬畏 聖人之言
聖人所說的話
聖人說的話 就是一種命令
他告訴你 你該這麼做 你該那麼做
而我敬畏他 我尊重他
他告訴我 該這麼做 沒有錯
所以我們一般人把
天命解釋成為什麼 聖人之言
仙佛說的話 點傳師說的話
前人說的話 這叫做聖人之言 不是天命
而且我們還要呢 考量一下他是不是聖人
他是聖人 才算是聖人之言
一般人認為說 上面說的話就是天命
老母說的話是天命
再下來一層層 層層下來
他們說的話 都是天命
他們說的話 他們下達的命令叫做天命
這種說法呢 錯解天命
這個叫做聖人之言 這不是天命
這不是天命
自古以來 所有一切的經典中
沒有這樣解釋 天命
天命這兩個字 不是我們道場發明
天命這兩個字 有既有的定義
有既有的定義 不能隨便解釋
不能把它解釋成為 一種命令
這是我們對天命名詞的一個
一個一個解釋啊
再下一個問題
請問怎樣修養到 愛你自己的敵人
這問題是哪一位道親的問題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呢
都有冤心債主
有很多人我們看了就討厭
得罪過自己的啦啊
和自己相處的不愉快的啦啊
有種種摩擦的啦
這種就是 我們稱之為敵人
那麼還要 愛你自己的仇敵
這是耶穌講的
你要愛你的仇敵
要怎麼樣去 愛你自己的敵人呢
要想要 愛自己的敵人
那是最後的功夫
我們第一步要先能夠 愛自己的親人
你要能夠愛自己的親人 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呢 你還要能夠愛 一般的眾生
愛你的朋友
從親人到朋友 從朋友到一般的眾生
最後才談得到 愛你的敵人
如果連自己的親人都不愛的話
一般人呢只愛自己
只愛自己
時常被自己感動的流淚
時常覺得自己受盡了委屈
自己很彷徨很迷昧 自己很可憐
自哀自憐的人非常多
所以愛自己的心呢 能夠擴充成為愛親人的心
再進一步往外擴充
慢慢才能夠愛自己的敵人
可以先從愛自己的漩渦裡面掙脫出來
這是第一步 再開始愛親人
慢慢擴散 然後擴散到什麼
不恨自己的敵人 那就不錯了啊
你要愛自己的仇敵 那是佛才做得到
菩薩才做得到
要不恨自己的敵人 就不錯了
我們不要去恨他
啊因為你恨他的話 你心中起怨恨心
你心裡要這樣想
我們心中起怨恨心
那麼來世 必做毒蛇
毒蛇是怎麼來的
毒蛇就是心裡有怨恨心
啊那麼你下輩子會做毒蛇
做毒蛇那不是他更高興
你的仇人如果知道說 你因為恨他而做了毒蛇
那他真的鼓掌稱快 太好了活該
誰叫你心那麼壞
所以說你不要去恨他
要想不做毒蛇的話 不要恨
從愛自己的這種漩渦掙脫出來
慢慢 慢慢 慢慢
自然有一天 你會愛自己的敵人
愛自己的敵人呢
不是愛他對你的種種的仇恨的事情
不是啊 這個人 明明整天辱駡我
我還要愛他對我辱駡的言辭
哎呀你說的真好 你罵的真好
啊這是錯誤的
你愛他 是愛他那個善良的本性
你要相信雖然是你的仇敵
但是呢他一樣有一顆善良的心
要相信啊 他一樣有一顆善良的心
只是我跟他的緣分不夠 緣分不好
或者呢 他本身因為環境的問題
因為環境的問題
造成他養成了很多壞毛病壞脾氣
所以這個人看了就討厭啊
他一出口就三字經
誰願意出口就三字經呢啊
因為他從小受的 環境教育都不好啊
所以他應該從這種角度來看這個
所以說他今天才會這個樣
才會變得這麼壞
好時間快到了 我們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