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第四堂-01(釋修身齊家)

🙏🙏感恩天一講堂的錄音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所謂“齊其家在修其身”者
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之其所傲惰而辟焉
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鮮矣
故諺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惡
莫知其苗之碩。”此謂身不修
不可以齊其家
喔 我們這堂課講的就是修身之道
那麼我們一般人會認為說
修身修得好 就是這個人修養很好嘛
修養好不好 修身修得成功不成功
那麼從一些點上面可以看得出來
一般人平常可能修養很好
心平氣和 也很寬大 很仁慈
但是呢 這個是平常的狀態
你要有一些非常的狀況發生的時候呢
哎 也許你經不起考驗那
就做出了一些偏頗的行為出來了
所以修身修得好不好 要從一些點上面來觀察
第一個 他有沒有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這個辟的意思呢 就是偏頗的意思
言行偏頗 叫做辟 這是人很容易犯的毛病
我特別喜愛這個人的時候
我就有偏頗的行為發生了
我很喜歡他啊 他是我的兒子啊 他是我的好朋友啊
我就偏袒他 就會偏袒他 叫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這就是敗露行帳了
平常修的好像很公正 很寬大 但是呢經不起考驗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或者我特別討厭這個人 特別討厭這個事情
它發生的時候呢 哎 我言行就偏頗了
討厭這個人 碰到這個人的時候
就會產生不公正的一個對待 或是評價
只要是他做的事情 好像都是壞事
他說的話 好像都不好 這叫以人廢言
為什麼呢 因為討厭他 討厭他
所以說一個人 你不可能說你討厭他
他就一點優點都沒有了 不可能的
他一定有他的優點在的
但是你修身不好的人呢 就沒有辦法
就沒有辦法避免這種情節
所以當我討厭一個人的時候
或者當我討厭這件事情的時候
不是說我討厭吃這個苦瓜
我就嘗不到它的好滋味了 苦瓜有很多的優點
我討厭那種苦味 有人愛吃甜味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我愛吃甜的東西
那我就忽略了這個甜食吃多了 就會血糖過高啦
我愛吃油膩的東西 我也忽略了說
這油膩的東西吃多了呢 會高血壓
這就是人的毛病啊 叫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因為你所愛 所惡 而產生的偏頗的行為
產生了偏頗的行為
所以人在事不關己的時候呢
沒有碰觸到自己的愛憎
我所愛的 我所討厭的東西的時候
情緒都很平和的 那是測驗不出他的修養的
所以你要知道這個人修養到底好不好
他修身成功沒有 你要觀察
他在面對自己的所愛 所憎的事物的時候
人事物的時候 他的反應是怎麼樣 他的反應是什麼樣
如果他的反應呢 是一種偏頗的 是一種不理性的
他有不理性的排斥 或者不理性的包容
不理性的偏袒
那這個就表示他修身失敗了 修身失敗了
我有一次我一個親戚喔 他在學校教書的嘛
把一個學生啊 把她當了(成績不及格) 當了以後
這個學生家長很可惡喔 學生家長很偏袒
這也是之其所親愛而辟焉那 偏袒他的女兒
偏袒他的女兒 就打電話來威脅恐嚇啦
打電話來威脅恐嚇 就說馬上就要到他家門口
我是最討厭這種威脅恐嚇的事情
所以碰到這種威脅恐嚇的事情 我也犯了毛病啊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我就很火大 我就下去等
打電話過來威脅恐嚇沒關係 我就在門口等你
他說要帶流氓來怎麼樣怎麼樣的
我就下去到門口等
哎 就這麼巧
真的有一輛車子開到我面前停下來了
那時候我已經擺足了架勢了
哈 我也擺足了架勢了
喔 你真膽大 好好好 看我怎麼收拾你
我走過去 就那輛車子停在那邊
看我那樣很兇惡啊 也不敢開門了
最後終於他很畏怯地把門打開來了 跟我打招呼
是誰呢 那個楊兄(道親)啊 就那麼巧
結果我那種惡形惡狀的樣子 完全被他看個十足
後來事後才知道
原來這個學生根本就功課很好
她只是平常對這個老師不尊敬
因為這個老師
不是科班出身
那個學生就等於說是大小眼 瞧不起他
那個學生本來功課很好的 給她死當(不能補考)
所以都有錯的啊
但是我們人在這種情緒之中
因為親戚嘛 我們所愛的 我們自然就偏袒他
就像這個父親呢 他也偏袒他女兒
我也偏袒我的親戚啊
然後彼此都產生一些錯誤的行為
那時候就考驗出來
就自己修養不行 修身失敗
很容易的 就因為自己的親愛和賤惡
就產生了一些偏頗的行為
而且就這麼巧 上天就派了一個道親來看你
就這麼巧 來看你 讓我印象很深刻
這個郭講師 怎麼變流氓了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
有時候我們敬畏一個人
我們尊敬他 我們敬畏他
然後因為敬畏的關係啊 也會產生偏頗的行為
在道場裡邊也會這個樣
哎 我敬畏你點傳師啦 敬畏前人啦
敬畏我的老師 好像他做的都是對的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 這也會 就哎
你沒有理智的判斷了
他們做的都是對的 都是對的
而事實上 前輩也是會做錯事的啊
這就是修身不好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有時候你哀憐他 同情他
以前我就碰到一個道親
喔 跑來跟我哭哭啼啼的
臉上青了一塊 被老公打的 哭哭啼啼
我好同情她啊 人家說打老婆豬狗牛(台語:豬狗不如)
那太可惡了 太可惡了
而且那也是一個修道人
你修道人 修了幾十年的道
還打老婆 打了臉都青了 那可惡極了
我非常同情她 我一直指責她那個老公啊
然後我就準備要去仗義直言的時候呢
我調查一下 啊 才知道是一個母老虎(台語) 簡單地說
我不要講為什麼被老公打了
所以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我們人就很容易這樣
你同情她的時候 你就失去理智了
這個是很容易出差錯的地方
所以你修身好不好 必須要這種經得起考驗的
經得起考驗的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 這個敖 作遨遊
這個應該念遨啊 遨遊的意思 遨遊怠惰 遨遊怠惰
我們時常看小孩子 我們就會看
哎 玩得都不寫功課啦 玩得都做什麼的
愛玩 愛玩 遨遊就怠惰 遨遊怠惰
那大人也是一樣啊 現在最奇怪的就是
大人喜歡 我看很多大人喏
玩那個電玩那 電動玩具啊
都已經在學校當教授啦 電玩一玩玩幾個小時的
這就是之其所敖惰而辟焉 敖惰而辟焉
會這個樣
就碰到他喜歡的東西 碰到他
可以娛樂生心的東西啊 就敖惰了 就怠惰了
可以娛樂身心的東西 就怠惰了
這叫之其所敖惰而辟焉
我覺得這很好 就一頭栽進去了
故好而知其惡 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鮮矣
一個修身好的人 有什麼特質呢
要能夠好而知其惡 惡而知其美
你喜好 你喜好這個人 喜好這個事情
喜好這個東西 喜好這個知識 學問
你要知道它的缺點在哪裡
一定有它的缺點 不可能沒有的
這個人很好 他很隨和
但是很可能他沒有原則
你不能說喜歡他的隨和
你就忘了他沒有原則的一個缺點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