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七堂課(上)離相寂滅分 第十四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00:00前言

 

04:36課文

 

08:51爾時 須菩提聞說是經

 

18:46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

 

23:13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

 

25:08何以故。此人無我相。

 

28:41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

 

30:25何以故。離一切諸相。

 

33:45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

 

今天講這一分 叫做離相寂滅分
離相寂滅 這一分很長
寂滅 就是涅槃的意思
所謂寂滅 就是一切煩惱畢竟解脫 滅盡煩惱
寂滅也代表我們的業障全部消除了
所有不好的東西都消失了
那寂滅 不是代表一切都沒有了 不是
不好的都沒有了 剩下的都是好的
有形有相的 都消滅了
但是無形無相的 金剛法身 反而顯露出來了
怎麼樣才能夠做到涅槃 做到寂滅 做到圓滿
關鍵就在離相 離一切相 即一切佛
眾生和佛 那個差距是很小的
就像好人和壞人 就一個行善 一個行惡
差距是很小的
眾生和佛的差距 都是人
就差在什麼 著相和離相
眾生就是著相 佛就是離相 離相就寂滅
所謂寂滅 因為我們一著相
就有無限的煩惱 無限的貪心 欲望
然後就會有無邊無際的生死輪回
所以離相 都解脫了
好像插頭拔掉了一樣 一切都停止了
一切的紛擾啊 全部停止了
今天才有道親從加拿大打電話來
後學那邊的壇主
他說要成全道親 三寶修持
然後大家心都靜不下來 心都靜不下來
他說 是不是能夠配合 放音樂
放那種很清靜的音樂
然後聽音樂呢 來幫助自己靜心
後學說 那叫 背道而馳
今天我們修行 就是要 六根要返源
要根不著塵 六根不能 執著六塵
那個聲音也是 塵 六塵之一
你說聲音很好聽 你去執著它
然後你掉到聲音的那種境界裡面去
就算是得到清靜 那也不是真正的解脫
不是真正的寂滅
但是眾生就是這樣 當他根不著塵的時候
他只有著相的時候
其實人有時候著相 一樣會很專心 一樣會很專心
後學發現現在青年少最專心的時候
就是在滑手機的時候
滑手機的時候 你跟他講話 他都聽不到
非常專注 禪定啊 入於甚深禪定
而且也不怕餓 不怕累 也不怕熱 也不怕冷
寒暑不侵 最高境界 冷熱饑渴都不知道
這就禪定 但他這種禪定 是著相的禪定
著相 的禪定
可是眾生只要一離相 習性就會出現
什麼習性呢 昏沉 散亂
所以我們道場中在修持三寶也好
那都是 離相的
一修持就愛睏 要不然就是坐不住 煩躁
是不是這樣 那就是習性
你看電視 你都不會坐不住 都不會愛睡覺
看幾個鐘頭都不會
三寶修持十分鐘 就哇
就睡著啦 要不然就是坐不住啦 煩躁啦
這個就是 著相養成習慣 著相養成習慣了
所以後學說 不要這個樣子
他說 可是靜不下來呀
靜不下來 就是一個過程嘛
天人交戰的過程嘛
你過一段時間以後 就靜下來了
後學帶領三寶修持十幾年那
就觀察道親 就都是會經過這個過程
他著相習慣了
一旦修持 就進入離相
三寶修持 都是讓你 離相的
我們道場中 不管是 獻香叩首
所有一切的修持 都是讓你 離相
所以剛剛進入道場 像很多道親剛進入道場
他也會啊 他也會坐不住啊
所以我們要辦一些活動 來吸引他
有的會坐不住 有的就是愛睏
像在座這些都清口以上的道親 就不會了
在那邊聽課 聽兩個鐘頭 聽得津津有味
到底講些什麼 回家就忘了 對不對 這是離相
不像說是在大學 你都記得住的
你在外面做學問 你記得住
你看一個電視 看完你還可以跟人家講劇情
在道場學什麼 學過就忘了
因為道場學的就是 離相 就是離相
但是你離相 在這邊你就是坐得住
就有辦法這樣 坐得很穩(台語)
也不會愛睏 也不會煩躁
這就表示我們的生命已經進入
離相 寂滅 的狀態
向這個方向 還沒有到達 寂滅
但是向這個方向 向這個方向而去
我們來念經文
爾時須菩提
聞說是經
深解義趣
涕淚悲泣而白佛言
稀有世尊
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
所得慧眼
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
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
當知是人成就第一稀有功德
世尊
是實相者
則是非相
這一章 非常大章
其實金剛經如果反覆地去研讀的話
就會發現它的內容 雖然深奧 不可思議
但是經文其實很簡單
都是反覆地在述說一樣的道理
簡單地說 就是離相寂滅
就是我們今天這一章的宗旨 就是離一切相
只是祂從各種角度去告訴我們 要離相
為什麼要從這麼多角度呢
因為我們眾生著相 這種習染已經太深了
好像一個人賭性堅強啊
有一位道親 她就是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
嫁到一個賭博世家 她不曉得 嫁過去了
哎 都很好 過一段時間 先生開始賭博了
那個賭 四十年前就輸千萬的那種的賭
大賭 豪賭
那他們那個家族是 他們這個家族
整個家族都賭 世世代代賭
而且還流行一句話 說
在我們這個家族裡邊 不會賭博養不活
這不是沒有可能啊
就是說你可能就是有那個共業
才會誕生到這個家庭 有那個賭博的共業
所以也不是說到這個家庭才學會賭博
你就是前世就是個賭鬼
才會投胎到這個家族裡面
才會賭起來很順那 都沒有人阻礙你
大家互相幫助 互相支持 互相讚歎
所以那個要戒賭 是很難的
後來她為什麼求道了
就是有人在度別人求道的時候
講說 求道 可以戒賭 可以戒賭
她聽到以後 好像被電到一樣
然後就要求說要求道
事實上她引保師 沒有準備要度她
因為覺得他們那個家業太重 沒有人敢承擔
後來她就吵著要求道
求道以後 再度她先生求道
結果她先生現在 非但戒賭
而且清口茹素 還是壇主 這就是 離相
是多麼難的事情
但是我們道就有辦法讓你離相 讓你離相
那佛陀也知道眾生 著相 著得太深那
所以才會從各種角度去講
要不然一句話就好了嘛 離相就好了
為什麼要那麼迂迴 那麼曲折
就是因為我們的習染太重 執著太深
而且我們會把我們的著相呢 把它合理化
我們會把我們的執著把它合理化
哎 我們的這個執著是正當的 是應該的
是不得已的 是必要的 會這樣子想
比方說小孩子
我們很重視他的學業 那有什麼不對的
先生 我們重視他的事業 那有什麼不對的
我們重視身體健康 有什麼不對的
我們重視財富 沒有錢要怎麼過日子
要怎麼修道 要怎麼辦道
理直氣壯
所以這個 離相 說起來簡單
是很違背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
也很違背我們生生世世的習慣
賭博還很容易 賭博 大家都知道是錯的
但是世間人的 著相 都是經過 合理化
甚至是主流思想 是不是 著相是主流思想
那有人講 離相的
我們從小到大 有沒有在學校裡邊教你 離相的
絕對沒有的嘛 有老師教這個 會被告的
說你妖言惑眾 你在講些什麼
那離相 那就不要學英語 不要學數學嗎
像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都是相啊
那什麼都不要學了嗎
所以說 離相 說起來簡單那 仔細去想
它真的是違背整個人類文化 教育
整個人類的政治 經濟 整個大方向都違背了
所以這個道理很簡單 但實踐很困難
為什麼 因為阻礙我們的因素 太多太多了
但是不可否認 著相的結果 就是煩惱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因為執著而煩惱
這個是事實
爾時 須菩提聞說是經
深解義趣 涕淚悲泣 而白佛言
希有 世尊 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 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
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
當知是人 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這須菩提 聽聞佛陀講解這個金剛經
深解義趣 深深地理解 悟解
體悟這個經中的義理
所以就很感動 就涕淚悲泣
很感動 很悲傷地流淚
一方面是為了自己 一方面也是為了眾生
為自己 是覺得自己終於聽聞這麼好的真理
終於可以走向離相寂滅的一條正路
正確的修行路
那為眾生悲傷 就是眾生
他也了解說眾生的執著這麼深
聽到這樣的經典 可能就聽聽就算了
不可能受持嘛 不可能受持
受持讀誦 依法修行 不可能 很難做得到
所以他就向佛陀表白他的心聲
他說 希有 世尊
他說太稀有了 太稀有了 世尊
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 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他說我從過去以來
那我所得到的所有的這種智慧 法眼
從來沒有機會聽聞到像這樣的經典
沒有機會聽聞到這樣的經典
一般經典告訴你的都是要
也是叫你著相 叫擇善固執 叫擇善固執
就是告訴你什麼是善的
你要固執善相 遠離惡相 這已經是最好的
就是不思善 不思惡
那這個是須菩提都沒有聽說過的
以前都沒有聽過的
所以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 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 若復有人 得聞是經 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
他說如果有人 得聞是經
你也不用依法修持了 你只要信心清淨
你只要堅信不疑
不要覺得說 這是說些什麼啊 說這些話有道理嗎
像後學那邊就有道親在抱怨
講這些道理 要我怎麼教育下一代啊
要我怎麼教育下一代啊 我要怎麼樣教育下一代
要努力讀書 要努力奮鬥 勤奮地工作 勤奮地讀書
最後可以得到成功 得到成就
我們教育下一代都是這套的
自我勉勵也是這一套
我們聽了這些經 其實會問這個問題
表示他很認真在聽 一般人沒有認真地聽
聽過就算了 你講你的 我還是過我的生活
回去還是過一樣的 著相 的日子
他是很認真 想說 礙難執行啊
我怎麼可能做得到
我自己也做不到 我也說不出口教小孩子
我也不敢把小孩子推向這樣子一條
恐怕是錯誤的路
雖然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
這怎麼 還有前途嗎
我寧肯他去搞學運 還有前途一點
將來可能還可以走入政壇
不讀書 你去搞學運也好啊
像南部還有一些說 不讀書沒關係 去混黑道啊
將來回來可以選立委 選民意代表
現在很多黑道都是這樣子 他還有前途
離相 那真是一點希望都沒有了
要做佛 怎麼做 我想都沒想過這種事情
所以說 能夠 信心清淨 就很不容易
深信不疑 很清淨
沒有懷疑叫清淨 我沒有懷疑
我聽了我相信 沒有任何的懷疑
就這個清淨 就可以 生實相
注意 我們的心靈 都會生出什麼
假相出來 幻相出來
變化出這個花花世界 變化出六道輪迴
我們的阿賴耶識啊 生出來都是假相 很可怕的
生出來都是夢幻泡影 都不是實相 都不是實相
我們都沒有辦法碰觸到真心 真如心
沒有碰觸到 道心 都是到 人心 就被擋住了
道心惟微 它非常地隱微 它隱藏起來的
這是道心 隱藏在深處 更深處
你只有透過這樣子一個經典
相信 深信不疑 很清淨 我就是相信
這一念清靜信 就可以穿透這種危險的人心
人心惟危 人心是很危險的啊 穿透危險的人心
為什麼人心危險
因為人心會創造出很多幻相出來
很多的假相出來
我們說 這個世界 你看得到的一切
都是假相 都是虛幻的 都是假相
但是信心清淨 這時候就會生實相 實相出現
真如心可以生 實相
什麼是實相 知道嗎 無極理天 就是實相
這時候你才能夠真正地體會到
什麼叫做 混含長生不老天
腳踏實地啦 生實相
當知是人 成就第一稀有功德
這才是真正的功德 這才是真正功德
實相 就是金剛法身 就是無極理天 就是極樂世界
這才是宇宙天地最真實的東西
一切假相都消失了以後
好像鏡子所有的污垢都擦掉以後
它的光明就出現了
好像眼睛所有的白內障 青光眼都除掉以後
眼睛本質那個視覺就出現了
天地宇宙 你看的到的一切
都是幻相 都是虛幻的 都是唯心所造的 唯識
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 都是阿賴耶識
因為業力 業識 因為無明業識
所以說轉識而成 轉識而成
所以有轉識 業識 造成轉識 造成現識
什麼是 業識 就是 無明心
業識 就會造成你的心因為無明
所以產生一個 能見心 叫轉識
讓你的真如心轉變成為能見心
無明就是著相 就是著相
然後轉變成為 能見心
然後能見心再創造出什麼 叫 現識
現識 就是什麼 所見的一切境界
所以你看到的一切 就是這個心轉變出來的
現在科學家都發現啦
像那個專門在研究宇宙緣起的
叫做 史蒂芬·霍金 物理學大師
他很有意思
他要研究宇宙是怎麼樣子大爆炸 怎麼發生的
他說宇宙太大了 沒辦法研究
他把它縮小 所謂一沙一世界
他把它縮小 縮小到一個原子 原子是怎麼發生的
原子還是很小啊 原子再小 還可以有質子
再裡邊就是質子 電子 中子
然後最後就發現 中子更小 叫夸克 叫夸克 更小了
最小的單位叫夸克 還有次質子 就是 最小最小的單位
到了那個最小的單位以後
就會發現說這個最小的單位 它是一種振動
他用一個譬喻 這個物理學叫 弦
就像我們這邊有學物理的就知道 弦理論
有沒有聽說過 拉小提琴那個 弦
說這個世界的發生 就好像這個弦 拉小提琴
這個琴弦在振動的時候 它會跳出一個音符 哆 咪
跳出來一個音符 哆 就是夸克
跳出來一個音符咪 這個是 次質子
然後跳出一堆音符出來 就組合成
結果一個小小原子就創造一個小世界
所以這個就是弦的理論
而這個弦只是一個振動而已
一個振動 它是一個振動
然後說 從這個推廣到宇宙的話
就說我們這個宇宙 不過是一個樂章而已
當這個樂章翻開來 下一個樂章出現的時候
另一首樂曲 又是另外一個宇宙了
所以叫做多重宇宙
所以宇宙無限 樂章無限 宇宙也無限
都是振動 都是一個振動 都是一個能量的振動
這個物理學家 這個霍金 是要用理論來推翻說
上帝創造世界是沒這回事兒 上帝插不上手
那是一個弦的振動
但事實上 是誰在拉小提琴 樂章是誰寫的
他沒想到這個
所以沒有學哲學 光學科學還是不夠的
你們想想看 那個樂章是平白無故跑出來的嗎
它不會無緣無故出現的啊
那個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世界
你的心靈的振動的頻率 就會造成你活在這個世界
或者你誕生在美國
或者是你變成狗的世界 變成貓的世界
或者你在外星人 像
霍金說的 另外一個宇宙 你在另外一個宇宙
重重的宇宙 樂章不同而已 心靈的振動不同
這就是什麼 業識 轉識 現識 這樣子轉變出來
每個人轉變不同 所以說活在不同的世界
我們活的世界很相近
但是每個人還是活在 不同的業力裡面
每個人都是活在他的世界裡面
所以這個就是假相 這些都是虛幻的
那都是 著相 造成的
為什麼從業識 到轉識 到現識 都是著相造成的
所以當你離相的時候 你就要金剛經深信不疑
你就離相 離相以後呢 就則生實相
那些假相都消失以後 實相就出現
實相是什麼呢 世尊 是實相者 即是非相
所謂實相 就是非相
它不是聲音的相 也不是顏色的相 也不是氣味的相
因為我們著相 就是著它是什麼聲音 它是什麼顏色
它是什麼形狀 它是大還是小 它是什麼味道
什麼氣味 它是酸甜苦辣 它摸起來是什麼感覺
我們是著相
而實相 都不是這些相 實相即是 非相
實相即是 非相
所以這個時候 這就所謂的無極理天
因為你只要有這是什麼形狀 這是什麼聲音
就有一個 轉識面對業識
面對現識 就有一個 能見心和一個 所見的世界
用物理學來講
就是心開始 彈弦 音符就跳出來了
境界就慢慢創造出來了
所以能見心和所見的境界
這個就是太極 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四相
這不是無極 這不是無極
所以你信心清淨
得聞是經 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
這個實相就是 非相 非相就是無極
不落兩極對待
不然你就會想這是什麼顏色 這是什麼聲音
就有一個我在聽 在聽聲音 在看色相
在聞 在摸 在嚐味道 馬上一分為二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就沒辦法悟道 沒辦法悟道
道 一定是返本還源的
從萬物到三 三到二 二到一
一到什麼 返本還源 一到無極 惟精惟一
最後回歸無極
我們傳道 傳你的就是這個 惟精惟一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這個中就是無極
所以穿透這些障礙 回到無極 這個叫 實相
實相就是 無極 實相就是 非相
無極就是 非相
你也沒有二極對待
就沒有一個我 然後去執著什麼相
沒有一個內在的心 外在的境界
所以 實相者 即是非相
那也不是不存在
它不是以你可以去聽的 看的 摸的 聞的
一切的你可以說得出來的
你可以想像得出來的形象來出現
不是以這種形象出現
所以無明就是
所謂無明就是 不明法界一相 叫無明
不了解這個天地宇宙是無極的
突然間 跑出一個內在的心 外在的境界
這樣出來的
所以這科學家也很厲害
他發現一個振動 心不安 好像弦在振動
心沒辦法如如不動的時候 一動 心就跑出來了
用弦來振動 用能量的振動 來形容心的振動
也很適合 當然他不是這樣形容的
因為他們學科學的
終究就是沒有辦法跨越這樣一個
心物之間的分別
科學家從有形到無形 就最多是到什麼 能量
所以振動 所以到能量
能量雖然是無形的
但基本上還不是那種真正的無形
介於有形和無形之間
是實相者 即是非相 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所以如來說 它是實相
因為你離一切相了 實相才會現前
離開二極對待 無極理天才會出現
用我們道親所熟悉的 就是這樣
可是我們說是這樣說啦
我們說要 歸根認母 要回到無極理天
大家都不願意 回去無極理天
大家都希望在什麼 在太極氣天 皇極象天
皇極象天 是榮華富貴啦
太極氣天 就是你看得到的一個清靜的世界
有一個我 活在一個清靜的世界
所以大家希望是這樣子 誰要回到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就 沒有自我了嘛
有自我 就不是無極理天
我們修了半天 就是修這個自我啊
就希望自己越來越好
希望自己 在象天榮華富貴
在理天呢 清淨自在
在象天享洪福 在理天享清福
事實上就是在氣天
你只要有一個我 就是在氣天
有一個自我在 就在氣天
真正到理天 是沒有自我的
離一切相 後面會講 這個最後一句
離一切相 則名諸佛
世尊 我今得聞如是經典 信解受持不足為難
若當來世 後五百歲 其有眾生
得聞是經 信解受持 是人則為第一稀有
後五百歲 就是我們這個時代
他說 我現在就是在佛陀的面前
親自聽聞佛陀為我諄諄教誨
佛陀說法 不是祂講的有道理而已
祂的這種法音宣流
可以說直接 穿透你的這種無明 業識
直接穿透你的貪心 執著 直接發聾振饋
打到你内心深處去
所以他說不足為難 還不算困難
但是如果是佛陀滅度之後的 後五百歲
二千五百年以後 就是現在的我們
所以後五百歲 就是二千五百年以後
第五個 五百年 然後我們這些眾生
能夠 得聞是經 還能夠 信解受持
相信 了解 接受 而且修持 依法修持
是人則為第一稀有 那這個人真是 叫你第一名
太了不起了 太稀有了 太稀罕了
說來簡單 真是很難 真是很困難
誰不著相
你說你不執著金錢 財富 健康 家庭 壽命
哪一個人不執著
甚至修道 也是希望這一切能夠更好
希望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好
希望自己的家庭越來越好
希望自己的事業越來越好
希望自己的社會地位越來越崇高
就因為我們集體人類 追求的就是這個東西
追求的簡單地說 都是假相 都是假相
就像蘇格拉底說的
肉體所看到的世界 都是虛幻的 都是充滿了欺騙
所以第一稀有
何以故 此人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他說 那就代表這個人已經沒有 我相
沒有我相 就沒有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真正沒有我相
這些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都是我相的一個什麼 一個變形
雖然我沒有 我相 但是轉變成為 人相
哎 你不要那麼自我嘛
好 那我們就人相 我們就為人類謀福利
為人類謀福利 這也是 著相
那不能光為人類謀福利啊
人類就是 為了要為人類謀福利
所以破壞了地球 要讓人類生活得更好
所以就發展科技 最後就妨礙了其他生命的
植物啦 動物的一個生存環境 最後破壞環境
覆巢之下無完卵 我們集體受害
所以說要有 眾生相 一切眾生的生命
就這樣慢慢 擴大範圍
所以說就要搞環保 環境保護 就進入 眾生相
那環境保護到最後呢 還是要面對一個問題
不管你是一個 自私自利的利己主義者
還是一個慈善救濟的利他主義者
還是一個環保自然主義者
所以有慈善家 有環保家 還有自私自利的人
將來都會死的 死了以後一切的努力都成空
所以要修 壽者相 要修仙 成佛
修仙成佛呢 就是希望自己能夠 永恆不死
這叫壽者相
不是 身體不死啊 起碼一個 靈魂不朽吧
所以講 不朽的靈魂 那還是有一個 我相
所以這是我相一直變
變到最後 到極致就叫 壽者相 說我成仙了
不是你成仙 是我成仙
那是不一樣的 我就是我
我的果位不是你的果位
我的功德不是你的功德 這是 壽者相
所以金剛經 就是 破這一切相的
因為這一切相 就讓你沒辦法 生實相
沒辦法真正地 活在無極理天
沒辦法真正地touch 就是接觸到這個無極理天
沒辦法真正地讓你所謂的金剛法身
本有的這一切展現出來
我們這個時代
這部經其實很簡單 講的內容就是這樣子
反覆講 就這幾句話
但是很難消受 很難以消受
因為你消受它
你就等於說違背了你生生世世以來的一個思想 習慣
違背了這些東西 也違背了你在這個社會
沒辦法融合在這個社會裡邊去
因為社會上人都是著相的
整個社會上的人都是 著相 只是著不同的相而已
每個人執著的相不同
有人重視家庭 有人重視事業 有人重視健康
有人重視 剛才講的
還有人重視什麼 環保 重視 慈善
重視國家 重視社會 重視民主
現在還有人犧牲生命
要去搞什麼 新疆獨立 西藏獨立 都是 著相
雖然著的相不同 但是有一個相同 就是著相
你突然間跳出來 說要離相 真是很困難那
但是如果真的做到的話
不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何以故
我相即是非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是非相
不是說我相 是真正有一個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這個仙 我可以修 然後我放棄了 不是
而是告訴你 我相 本來就不是相
你執著也沒有用 執著也是空 你執著自我 有什麼用
修行人 就只有說我相 人相 眾生相都是空的
只有壽者相是真的 靈魂不朽
這個就是所謂 常見外道
所以現在人很重視什麼 重視子孫 就是這樣
像我們台灣人 財產要留給兒子 不要留給女兒的
是不是現在還是這樣子吧
西方人比較沒有這種觀念 因為他信基督教
這就是一種壽者相 為什麼 兒子捧斗(喪禮捧神主牌)
會拜祖先的啊
如果兒子信基督教 我看你財產就不要留給他了
因為他不會拜你的
要留給兒子啊 兒子會繼承這個 會永遠都拜你
因為你是不死的 你人死了 但是你靈魂沒有死
要接受這個祭祀 這就所謂的壽者相
這壽者相 深入人心的
但是這個也是非相 壽者相也是非相 即是非相
那就這個幻覺嘛 簡單地說 都是幻覺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到壽者相 都是幻覺
這個壽者相的幻覺比較久
就是你要區分出來什麼
有一個內在的我 外在的世界 無明就無明在這裡
相反的就叫無極 沒有內在的自我 沒有外在的境界
能所雙泯 能所雙泯了 能和所都泯滅了 叫寂滅
離相寂滅 能所雙泯 這時候實相才會現前
所以說 何以故 離一切諸相 則名諸佛
離一切諸相 是不是一切都沒有了呢 不是
佛就出現了 則名諸佛 所以佛是不可思議的
所以說為什麼不可思議呢 就是這意思
因為你只要思議 就有一個對象啊
你思想議論 就有一個對象
思想議論 就修行來講 就會出現一個壽者相
那沒有修行的人 就是一個我相 就自我
他也知道我會死 就是因為我會死
所以說我活的時候呢 要盡情地享受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 這就所謂的斷見
死了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叫斷見
就外道有二種 一個是常見 一個是斷見
只要著相 就會落入這兩個極端 落入這兩個極端
但是最後結果呢 也都是不離我相
所以說 何以故 離一切諸相 則名諸佛
就今天我們要成佛 沒有那麼困難
離一切諸相 就是佛了 就是佛了
看你執著什麼相 你就離什麼相
像後學剛才講那個加拿大道親 音樂好好聽
聽了我就可以陶醉 我的心就可以沉靜下來了
你越愛聽 你就越不要去聽
他說 聽音樂有什麼不對的
我說沒什麼不對的 你不能說聽音樂不對吧
但是有人喜歡美食 你也不能說他不對吧
他喜歡吃那種 米其林三顆星的美食
這也可以讓你很專心 陶醉其中 也可以啊
看電影 也可以陶醉其中啊
玩電動 上網 這都可以陶醉其中啊
看書 都可以陶醉其中 都是 著相
但是我們會覺得人生就是要這樣子
要找到一個值得陶醉的東西去陶醉
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 就是這樣
你要找到你的興趣嘛
然後如果你的興趣和你的志向是相一致的
那就好啦 那人生就算是完美
那所謂的興趣 無非就是 著相 看你執著什麼相
它的名字叫做事業 名字叫做愛情
或者名字叫做社會運動
現在比較夯的叫社會運動
名字叫做音樂 名字叫做藝術 名字叫做文學
但是都是著相
只是有的相比較精美 有的相比較粗糙
錢就比較粗俗 假如說革命 那就是比較高尚的
音樂 藝術 那更高尚 但是基本上都是 著相
所以我們一心要打破眾生那種生生世世以來
全體人類的文化告訴你 就是要著相啊
就是要找到你最適合你的相 去執著它
所以有一句流行的話 叫 認真執著的男人 最有魅力
有沒有聽過這句話 日本人就流行講這句話
日本人就是認真執著的人 最有魅力
比你長得帥還有魅力 認真執著
像我們這些修道人呢 無相 無我相 人相
這個是什麼東西啊 對不對
沒有形像了 偶像啊 怎麼可以無相呢
要成為偶像啊
所以佛告須菩提 如是 如是
若複有人得聞是經 不驚 不怖 不畏
當知是人甚為稀有
所以不用到信心清淨了 你不要被嚇壞了就好啦
像剛才後學講那個後學佛堂的道親
就是因為他太認真地聽 所以他嚇壞了 他嚇壞了
這到底是在講什麼道理啊 這顛覆了嘛
推翻了我的人生觀 推翻了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這太可怕啦 這到底在說些什麼東西啊
所以能夠不驚 不怖 不畏 當知是人甚為稀有
不驚慌 不恐怖 不畏懼 這就很難
就很難 因為頓時失去方向 頓時失去方向
人生頓時失去方向
所有一切你認為 我理直氣壯追求的 執著的
我們人生就是要有一個願景嘛
最後所有的願景 都是夢幻 夢幻
也沒什麼不好的啊 對不對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夢有什麼不好的呢
告訴你 這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
都是讓你墮到輪迴裡邊的原因
這個完全推翻了我們的一種
根深蒂固的一種
心靈深處的一種 思想和執著
所以怎麼能夠不驚 不怖 不畏呢 很困難的
你仔細地去想 是越想越怕 越想越怕
越想越驚慌 越想越懷疑
只是我們道親
我們道親 都不知道那根筋不對
就傻傻地 都不會驚慌 恐怖
我發現在道場會這樣子 尤其真要修久了
真的是都不知道驚慌恐怖
想不通就不要想 簡單地說 道親的特質
想不通就不要想 憨憨的修 憨憨的修
就傻傻地修
就在道場混那 混那 混那 混了就 離相了
道親就是走向一個慢慢地 離相
就漸修 逐漸離相
我本來很愛吃肉的 現在不愛吃了
本來很貪財的
現在還是貪 貪少一點
本來貪生怕死的 現在好像沒那麼怕死了
尤其道親真的面對死亡的
後學發現很多那種得了癌症的那些道親
就是快要走的時候 他傻傻地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也沒有高興 也沒有害怕 有沒有
也沒有恐懼 什麼都沒有
好像上天接手啦 就變得憨憨的
變成 呆呆的那個樣子 很奇怪
所以這個道 現在可以普傳
要在古代傳的話 真的就被抓去殺頭啦
為什麼 蘇格拉底就這樣死的
蘇格拉底說他的罪狀就是這樣的
人家說他像什麼 魟魚 有沒有聽過魟魚
有一種圓圓的那種魚
它有那種刺 刺到人會麻痹的
不是有一個什麼 鱷魚先生 就被刺到心臟就死了
知道那個是魟魚 有毒刺的
他說蘇格拉底 像魟魚一樣
在希臘雅典街頭走來走去
只要年青人一接觸到他 就傻傻地
就以前的人生價值觀統統不見了
以前自己認為的什麼是正確的 什麼是不正確的
都傻掉了
所以說認為他是一個 邪士 傳播邪見
所以非要把他處死不可
我們道場也會有這種特質
就是道親 就是在道場待久以後 就慢慢 離相了
所以呢你不見得能夠 信解受持 信心清淨
但是 不驚不怖不畏
這個後學是在道場裡邊發現 是蠻多道親是這樣
不知道說這個是很可怕的一種思想 推翻一切的
讓你一切的努力都歸零了 一切努力都歸零
你不識字的 和博士後研究的 就是一樣
在離相的前提之下 是一樣的
所以進入道場 統統平等啦 大家都一樣
著相 每個人成就有高低 努力有大小
成就有高低 才智也有強弱
但是在離相的前提之下 大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