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七堂課(下)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00:18當知是人。甚為稀有。

06:45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

12:31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 辱仙人。

17:37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20:02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24:00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27:44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30:35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

32:11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34:13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

37:40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

 

 

所以當知是人 甚為稀有
你要知道 這種人就很稀少了
稀有動物啦 就算很稀少
所以我們不要随便聽聽 聽過就想
算了 下課就把它忘了
回去啊複習一下 想一想 會不會越想越怕
像後學那邊的道親一樣
那個道親是高中老師 優良教師
所以當然越想越怕 他是要教學生的啊
我要怎麼去教學生啊
何以故 須菩提
如來說第一波羅蜜 非第一波羅蜜 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 忍辱波羅蜜 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所以今天講說成就最上第一稀有功德 叫第一波羅蜜
祂說 非第一波羅蜜 是名第一波羅蜜
所以波羅蜜 就是從此岸到彼岸
就度過生死苦海 從此岸到彼岸
那第一波羅蜜 就是表示他可以在最短的時間
用最簡單的方法 可以度過生死苦海 到達彼岸
但是為什麼說 第一波羅蜜 非第一波羅蜜呢
因為根本沒有此岸 彼岸 叫無極
無此岸 無彼岸 無中流
沒有此岸 沒有彼岸 也沒有中間的生死流轉
一切都是幻覺
此岸也是幻覺 彼岸也是幻覺 中流也是幻覺
眾生都是從此岸要到彼岸啊
只是 此岸是貧窮 彼岸是富貴 很多人是這樣子
此岸是疾病 彼岸是健康
此岸是短命 彼岸是長壽
此岸是孤獨 那彼岸是婚姻
此岸沒有子女 彼岸有子女
大家都努力地從這裡 要到那裡
此岸是住茅草屋 彼岸是住高樓大廈
從這裡到那裡
然後修行人就是
此岸是生死輪迴 彼岸是涅槃 彼岸是極樂世界
有此和彼 有彼此對待的 都是有彼此對待的
但是只要有對待 就會落入這樣一個 業識
就被 業識 所迷幻
業識 就是讓你進入一個對待
而我們人類文化 就是在一個對待裡面
就在一個對待裡面
就是努力地把這個世界分成二半
一半叫做 好 一半叫做 壞
怎麼樣子要 從壞的到好的
而且所謂的壞的 好的 是自己去定義的
吵都吵不完 吵都吵不完
以前有一個什麼小人國遊記
有沒有看過這個童話 那也很有意思
那很有哲學的意味
這二個小人國整天在打仗 為什麼打仗呢
他們本來是同一個國家 後來分裂成二個國家
因為什麼 因為雞蛋
這個雞蛋 有一邊的就認為說打蛋就要從
雞蛋不是有一個頭是大頭 一個是小頭
那有的是認為是要 大頭打蛋 有的認為 小頭打蛋
就這樣變成兩個國家
有沒有看過這本書的 很有意思 大頭 小頭
這不是很荒謬嗎
其實我們人類社會 就是這麼荒謬
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 台灣獨立 兩岸統一
為這個就吵不完
綠的 藍的 就吵不完
就分析它到最後 就跟這個 大頭打蛋和小頭打蛋
都是打蛋嘛 都是把蛋打破嘛
如果還有人主張說 從中間打的話
那就出現第三國 叫第三勢力 對不對
這很可笑的事情
所以我們人類的執著就是這樣
永遠把它分成二半 這個不好 那個好的
可是有人就是剛好相反
你認為的好 剛好是你太太認為的不好
你認為的不好 剛好是你先生認為的好
所以說 非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 忍辱波羅蜜 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祂進一步地講了
忍辱波羅蜜 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祂是用這個來譬喻這個波羅蜜
就透過忍辱 可以到達彼岸 透過忍辱
祂說忍辱就很清楚啦
忍辱 就是有人來折磨我 羞辱我
我又能夠忍受 這就忍辱
我只要能夠忍辱的話 我就可以到達彼岸
或者我透過 佈施 到達彼岸
或者我透過這個精進到達彼岸
然後說忍辱波羅蜜 非忍辱波羅蜜 何以故
須菩提 就我解釋 祂就要解釋
用忍辱波羅蜜來解釋 為什麼
忍辱波羅蜜 則非忍辱波羅蜜
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 我于爾時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祂說 這個釋迦牟尼佛 祂以前 前世做忍辱仙人
那做這個忍辱仙人 他在這個樹木裡邊修行
剛好有歌利王就是到森林裡邊去打獵
帶著這些嬪妃去打獵
結果他打獵打著 發現這些嬪妃都不見了
後來他就去找他那些嬪妃
發現這些嬪妃都圍繞著這個忍辱仙人
在聽他說法 對打獵都失去興趣了
因為打獵是最好玩的啊 對打獵都失去興趣了
他就很生氣 他很生氣
就來指責這個忍辱仙人 就說你真的修的這麼好嗎
然後 如果你修得這麼好
如果我把你殺了 你會不會怨恨我呢
他說 不會
他就把他身體 手腳 統統割斷 折磨他 他
不只是羞辱他 要折磨他 折磨他
然後就問他說 你不會痛苦嗎 你不會怨恨嗎
他說 我不相信 你只是在忍受痛苦
忍辱波羅蜜 就是要忍受痛苦
你只是忍受痛苦而已 強忍這個痛苦
你一定會怨恨 一定會痛苦
我們人之常情 會這樣想
這個忍辱仙人就說 我沒有痛苦 也沒有怨恨
歌利王不相信
不相信呢 這個忍辱仙人就說
如果我說的話是真的 讓我的身體恢復如初
這時候他身體 肢體 全部都復原了
這歌利王就相信了 就皈依了他
這就是一個釋迦牟尼佛的一個 本生故事
所以我們說忍辱 好像我們有一個自我
然後我們忍受淩辱 百考不退 堅忍不拔
我們就可以修煉成果
我們道親就很容易要碰到這個 碰到這個問題
就是今天修道 一定要千魔萬考
千魔萬考 永不退志嘛
我們立願的時候 不管立什麼願 都會有這一條
立什麼清口願 辦事願 就有千魔萬考 永不退志
這千魔萬考呢 就是要讓你忍辱
要忍受這樣一個困境 這樣一個折磨
這樣一個淩辱 才可以過關那
但是如果 有自我在的話
這種忍受就會產生 憎恨心
所以祂說 我于爾時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祂說 我被割解身體的時候
事實上已經沒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如果我有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只要有我 自我的存在 應生嗔恨
一定會生出嗔恨心來
就算忍受痛苦 告訴自己不要恨 還是會恨
只要有自我在的 一定會生嗔恨心
所以說這個 我相堅固 潛伏藏識
我們自以為自己修道 沒有自我了
事實上它潛伏在藏識裡面 遊戲六根
玩弄遊戲你的六根 未曾休息
潛伏在你的這個阿賴耶識裡邊 潛伏在裡邊
要怎麼證明你有我相呢
如果有人讚歎你(拍手) 你歡喜不歡喜
好歡喜 好歡喜 這個就是我相
你覺得 這個人根基太好啦 這個是同道
如果有人譭謗你 攻擊你 批評你 就很生氣
這就表示說你的我相堅固 潛伏諸根
所以說 像歌利王就是善知識
他就等於說 為這個忍辱仙人
做了一個修行的一個印證
我就是割解你的身體 你認為自己沒有我相
我割下去 就知道有沒有我相了
真正沒有我相的人 受到這種淩辱的時候
他是不會有嗔恨心的
他就算很痛苦 他也不會有嗔恨心
因為他知道 這是自我啊
所以這個就是南華經裡邊講的 叫做攖寧
寧 就是寧靜 心很寧靜
攖 就是好像拿茅去刺你
就像那個割解身體一樣 拿茅去刺你 他刺你
然後你心很寧靜 叫 攖而後成
所以成道就要經過這種
所以說為什麼不提別的 就提忍辱波羅蜜
我們修道一定會經過這個忍辱波羅蜜
會受到人家的汙辱 攻擊 譭謗 折磨
甚至你修的很好 還得一些絕症
很多老前輩會這樣子
包括我們的故領導 詹點傳師
修這麼好 生這個病
他有沒有生嗔恨心 沒有啊 沒有我相
如果有我相的話 應生嗔恨
一般人會說 老母娘啊 不慈悲喔
我犧牲奉獻到這樣子 還給我這樣子
生這個病折磨我
我應該 應該無疾而終才對吧 比較公平吧
這個就是 攖而後成
就像耶穌為什麼要死在十字架上
他有沒有生嗔恨心 沒有
他還原諒所有迫害他的人 所以沒有生嗔恨心
證明他真正 沒有我相 沒有自我
不能自以為自己沒有我相 攖而後成
這個一刺下去就知道了 一刺下去就知道了
所以這就是永嘉大師說的
觀惡言 是功德 此即成吾善知識
所以這個是成就我的善知識
當然我們不一定會受到這麼慘的虐待
但起碼被人家攻擊 污辱 譭謗
這個都是好事 不是壞事 這不是壞事
最近才有一位點傳師來找後學
發一組的點傳師 從大陸去辦道回來
點傳師 我告訴你一個不好的消息
最近我聽到一個傳言 聽說點傳師你已經 稱師作祖啦
所以我們道場裡邊 所有你的書全部下架了
道親都不准 禁書啦 你的書都變禁書啦
我都甚至不想去問他 為什麼人家認為我稱師作祖
這種傳言太多啦
那一定會碰到這種事情 層出不窮
你要感謝這個事情的發生
就是要看看你的反應 刺你一下 看看你的反應
因為這個在道場裡邊來講 這是最嚴重的控訴
這叫欺師滅祖 欺師滅祖是必遭天遣的
最嚴重的控訴啊 就名譽上面 是控訴你
就利益上面來講 禁書 把你書全部禁了
從上而下 這是不是一個
那你就要忍辱啊 那你忍辱是很氣嗎
這個就是很好的機會啊
看你面對這樣子的事情的時候 有沒有情緒
這個很重要 有沒有生委屈 怨恨 不平之心
馬上就見真章 馬上見真章
所以如果有我相的話 應生嗔恨
就莫名其妙 為什麼我要受這樣子的一個待遇呢
就會生嗔恨心
但是 這個被歌利王割解身體的忍辱仙人
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 沒有嗔恨心
所以證明他沒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所以忍辱 就是什麼 忍無可忍
我們一般人講忍無可忍 就是要報復的 不是
是不需要忍那 因為沒有自我 還有什麼好忍的
沒有自我 你有什麼譭謗的對象
他譭謗的是一個假相 你淩辱的是一個假相
你攻擊的是一個假相
但是我有沒有執著這一個假相 關鍵就在這裡
關鍵就在什麼
關鍵就在人家在攻擊你的時候 污辱你的時候
你有沒有生嗔恨心 你有沒有生嗔恨心
或是你受到任何的淩虐
不管是經濟的困頓 疾病的侵襲 各方面的
你有沒有生出嗔恨心 怨恨心 不滿心 不平心
如果沒有的話
就沒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忍辱波羅蜜 非忍辱波羅蜜
因為沒有自我 無可忍 忍無可忍
沒有什麼可以忍的
沒有什麼可以忍的我 沒有什麼可以忍的對象
可以要忍受的一個污辱 空嘛 落空
須菩提 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
于爾所世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祂說 祂不是光那一世 他五百世都作忍辱仙人
所以說我們修道人就是要這樣子 五百世都要受辱
有一次後學到加拿大去開壇 前年的時候
到加拿大去開壇 去辦道 然後住在那邊
那冬天去的 冰天雪地 那天氣很冷
晚上呢 就做夢 那個夢也很有意思
夢見什麼呢
夢見自己去參加一個很大的 總會辦的一個法會
那後學要上臺演講 那當然演講那一堂課
那一次那個法會 就是有好多位講師要上去演講
然後要上去演講之前 就說 要先播一段影片
先放一段影片 說介紹這個講師的生平
那介紹完以後 講師再上去講
那後學就坐在台下 看人家在介紹我的生平
那個影片 就那個影片 不是告訴在講說
郭明義進入道場
什麼時候開始求道 什麼時候修行
寫了什麼書 辦了什麼道 不是
上輩子的影片 那很有意思啊 上輩子的影片
那個影片上面 那個景象很淒慘 那就是受考嘛
就是被這個共產黨抓起來 受考
然後就要殺頭 殺頭 還不是槍斃
是用那個刀子 用一個鐮刀
從後腦袋開始慢慢刮頭
把你的頭慢慢割下來 慢慢割下來
但是後學還 在影片裡面呢 在做夢 還是做夢
看到那個被殺頭的我 被殺頭的我呢
閉著眼睛在守玄 也不知道痛 不知道痛
但有沒有恨 有 生嗔恨心了
頭割下來了 割下來以後呢裝在盒子裡邊
結果那個突然間 怒髮衝冠 盒子
就是他們拿起我的頭要裝到盒子 裝不下去
因為那個怒髮衝冠 眼睛睜開來
就眼睛 生氣到整個眼睛爆裂
眼睛爆裂以後 變成兩團血球 噴出來
然後就看到南海古佛 我們觀世音菩薩
當然這是做夢啦 就用手
把那兩個血球又恢復成眼球 又塞回這個眼睛
如果那真的我上輩子 我這輩子恐怕就變瞎子啦
然後那個時候 心才整個平靜下來了
然後好幾個人 那個好幾個
那個共產黨的幹部 去抓那個頭髮
他們也很厲害 他們也不怕這些的
硬把它塞到那個盒子裡面去
找到個木盒裡邊 把它蓋起來
好可怕喔 好可怕
所以醒來以後還作一首詩
昨夜忽飲記川水 昨天晚上我突然间喝了記川水
往事不堪 歷在目 歷歷在目
下面兩句我忘記了 好像四句
所以生生世世要做忍辱 要接受這種羞辱
但是你有沒有生嗔恨心
後學 我不曉得這個夢是不是真的
但是這個夢是點醒後學
我前世 如果有受考的話 我有生嗔恨心
眼睛都爆啦 你看生不生嗔恨心
眼睛都爆啦 有生出嗔恨心
還靠南海古佛來收 把你這兩個眼球收好了以後
又變成兩個眼睛 再幫你塞回去 太神奇了
那時候在夢中 到現在我還記得這個夢
不知道痛苦 只知道憤怒
但不見得生嗔恨心 但知道憤怒
憤怒也是不對的啦 大概就覺得太冤屈了吧
我們修道辦道 普度眾生
還要受這種淩虐 太冤屈了 就吞不下那口氣
這就是沒有修到真正的 忍辱波羅蜜
真正的忍辱波羅蜜 沒有自我 就沒有嗔恨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 生生世世做忍辱仙人
所以我們修道 不要整天想
我修道 希望能夠過好日子
要破我相 最好的辦法就是忍辱
這就是這個誰講的 孟子講的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
增益其所不能 就是 則生實相
就是破除你的我相 破除你的我相
等到你對這一切的逆境 困境
折磨 屈辱 冤屈 不平 都沒有嗔恨心的時候
就表示說我相已經去除
已經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這時候才叫做 忍辱波羅蜜 則非忍辱波羅蜜
是故須菩提 菩薩應離一切相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所以要離一切相 離一切相
像忍辱 做忍辱仙人
最容易考驗得出來你到底有沒有離相
五百世都做忍辱仙人 要破除我相
五百世都在做忍辱仙人
當仙人 還要被辱啊 當仙人 就是已經無欲啦
無欲無求啦 還要受這種屈辱 甚至割解身體
祂這個只有講一個例子啊 割解身體
我想祂五百世一定受盡了屈辱
可能釘死在十字架上都有可能
可能耶穌就是祂 不是沒可能的啊
搞不好耶穌就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的某一世
大概不是喔 耶穌好像比較晚 釋迦牟尼佛比較早
所以要離一切相 才能夠發菩提心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就正等正覺
才可以真正地覺悟 真正地平等
離一切相 你沒有離一切相的話
絕對吞不下去的 絕對對於這種羞辱 折磨
絕對吞不下去
所以我們道親 有的人修道 甚至修得好的
修道很誠心 修的好的 就會平安 健康 萬事如意
修得更好的 考就會出現了
修得更好的 考就會出現了
所以你不想受考的話 不要修太好
好到一個程度以後 就要破你的我相
像我們圓覺大帝有沒有受考 邱前人有沒有受考
詹領導點傳師有沒有受考 施前人有沒有受考
哪個修的比他好 誰沒受考
就我們認識的 都受考 就是要忍辱
施前人 大德施前人修這麼好
後學最後見他一次面的時候 他怎麼說
他說 我好慚愧 我對不起 老母
你看我生這個病 沒辦法證道 考道
你看他這樣責備自己
一般人會說 我還奉獻的不夠嗎 還讓我生這個病
一般人會這樣想 他不是這樣想的
這就是 沒有自我 沒有嗔恨心 沒有不平之心
只有責怪自己說 怎麼修的這麼不好
這個就是真的是 忍辱仙人
忍辱仙人 這是我們永遠要效法的榜樣
所以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生無所住心
所以我們不要 住色生心
不要住 聲香味觸法 生心
我們一般人都是會住色生心 六根攀緣六塵
然後看到色相 就會 生心出來
美啦醜啦 這就生心出來 聲香味觸法生心
聲音 好聽不好聽 味道 香的臭的
然後味覺 酸甜苦辣 就會生出來
這個酸的 太酸了 我不喜歡
那個太甜了 我不喜歡
那個太辣了 我不喜歡 或著我喜歡
就會生出這種我喜歡 我不喜歡的心
簡單地說 就生愛憎心
所以我們住於六塵 六根住於六塵
生的是什麼心呢 簡單地說 就是愛憎之心
喜歡還是討厭 生出愛憎之心
所以後學 常常會被人家問這個問題
點傳師 你到底是反服貿 還是支持服貿
問這個問題 到底支持學運 還是不支持學運
我說 不要問我這個問題 我非專業的
這個問題 不是我的專業範圍啊
你要問我說金剛經可以 道德經可以
問什麼是道 什麼是三寶修持 這個可以回答你
但是這個就沒辦法
集體意識就落入這種對待
你到底是支持還是不支持
你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
到底對這個運動 你是認同還是不認同
人很容易這樣 這就所謂的 住相生心
一定是這個相出現了
你就會生出這種分別心出來
我喜歡還是我討厭 情緒就出來了
所以現在看精神科人就多啦 騷動不安
所以我們很容易住色生心 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非常容易 也不是說非常容易
根本就是這樣生心的
馬上就起我喜歡 我討厭這個心 馬上就起來了
所以 應生無所住心
祂不是講說 無所住而生其心嘛
今天這邊講的
告訴你怎麼去修這個 無所住而生其心 生無所住心
你要生出一個什麼心出來 無所住之心
應生無所住心 這是一個修行的門檻
這是修行的眉角(關鍵)
我發現我喜歡了 我不要住在我喜歡裡
我討厭 我不要住在我討厭裡
這聲音 我喜歡這個聲音
像剛才後學講那個道親
我要聽音樂 聽美好的音樂 我很喜歡這個音樂
旋聞與聲脫 才可以反聞聞自性
你要把你這個能聽的這個耳根 跟聲音脫離
你不管是喜歡你也不要去 討厭你也会住在那裡
你討厭那個聲音 那個聲音還是會住在那裡
有這樣人 後學碰過這樣的道親
她討厭親戚啊 身上發出來那種腥羶味(台語)
因為吃肉嘛 有那個臭味
然後那個親戚離開以後 跟她分開以後
沒有人在 她還是會一直聞到那個味道
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
一些臭味 或者廁所的味道什麼的 會一直聞到
或者一些音樂 你喜歡的 或你討厭的音樂
它會在你耳中自己放 有沒有這種經驗 這
個就是住色生心 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生出愛憎心
情緒出來以後 它就 黏牢牢的
就算境界離開以後 那個境界
還會以一種無相之相出現 抽象的方式出現
所以我們討厭一個人
或者我們愛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
這個人的影象就會時常出現 時常出現
所以什麼叫做 音容宛在 就是這個意思
好像就在眼前一樣 所以要生 無所住心
發現自己 產生這個情緒出來 我喜歡 我討厭
趕快 我不要住
我不要住在我喜歡 我討厭的這個心裡邊
知道怎麼修了喔 知道怎麼修了喔 很簡單
若心有住 則為非住
如果心有所住的話 則為非住
那就表示你錯啦 非住啦
你就沒有住在實相 則為非住
那所謂有住呢 就是住於愛憎 住於愛憎
其實你真的住得了嗎 也住不了
你想要抓住什麼嗎
你喜歡聽的音樂 可以永遠聽得到嗎 沒有
你喜歡聽人家甜言蜜語 永遠聽得到嗎 沒有
你喜歡看什麼好看的東西
你喜歡看自己照鏡子的時候 自己長得很漂亮
十年以後 垮掉了
像後學 老啦 六十歲啦
只要幾天沒到佛堂 這個臉就會垂下來
地球引力 兩塊肉就會垂下來
但是一到佛堂 上天就幫你拉皮 又拉上去了
但你不能整天在那邊照鏡子 怎麼我臉掉下來了
所以心有住 則為非住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心 住在這個相裡面
住相生心 千萬不要住在裡面
是故佛說 菩薩心不應住色佈施
就連佈施 所以菩薩
菩薩當然不會住色聲香味觸法 而生愛憎之心
但是你還要不要住色佈施 不要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不要說我住在佈施之相
像我們道親很容易這樣子 我們雖有菩薩心
可是我們會住色佈施 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我們會住色佈施 尤其是住色佈施
就是你佈施實在一點的東西吧
你去參加慈濟嘛 佈施醫藥
開個醫院 到處開醫院
這不是比較實在的嘛
你佈施 道 道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佈施超生了死 佈施 明心見性 太抽象
你佈施涅槃 你不要騙我好不好
為什麼佈施這些東西呢
佈施醫療 佈施車子 佈施房子 佈施這個金錢財物
佈施一個便當也好啊 不要買空賣空嘛
不要老是佈施一些奇奇怪怪的 看不到的東西
我們道場 佈施你的就是看不到的
佈施你道 佈施你真理 這看不到的東西
而且真理還是什麼 離言 真理無言
像釋迦牟尼佛說 我跟你說法
說法者 無法可說 連法都沒有
所以說菩薩心 不應住色佈施
很多道親 很認同慈濟的 有沒有這樣子
很認同慈濟 覺得我們道場
沒有實在的做一些 社會福利的事情
這就是 住色佈施
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去做慈濟 沒有嘛
祂還要去討食
孔子有沒有去做慈濟 耶穌有沒有去做慈濟
沒有什麼聖人去做這些的
那他就不佈施嗎 不是 他不住色佈施
所有的聖人都是告訴你的 要覺悟
聖人告訴你就要覺悟
所謂諸佛 以一大事因緣故 出現世間
欲令眾生 開佛知見 你要開智慧啊
所有的佛菩薩 都是要你開智慧的啊
不是要給你什麼東西的啊
是要讓你離開這一切的
說格物 不是要給你什麼東西
而是要格除你對於 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的追求
但是一般人不會這樣子想 一般人會想說
你佈施一些實質的東西吧
所謂實質的 就是看得到 摸得到 聞得到的
就算修菩薩道 也很容易掉到這裡邊去
所以說 佛才會說 菩薩心不應住色佈施
所以我們很多人會認同慈濟 會認同基督教
辦教育 像什麼馬偕醫院 馬偕神父
他是醫生 就很多 大家都永遠記得他
因為他有醫療的救濟
那我們所謂 傳道 超生了死
末後一著 跳出苦海淵 好抽象
須菩提 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 應如是佈施
應該要不住色佈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如來說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又說 一切眾生 即非眾生
所以如來說啊 一切諸相 則是非相
我們人很重視這些相 什麼是相呢 看得到的
色聲香味觸法
外有色聲香味觸法 內有眼耳鼻舌身意 這就是相
相還有內相 外相 內相就是六根 外相就是六塵
祂說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內六根 外六塵
這些東西是什麼呢 轉識而成
就是從 阿賴耶識轉出來的
潛意識變化出來的東西 是幻影 變化出來的
唯心所造的東西 所以說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現在也有科學家 有這樣子的懷疑
認為說這個世間 大概就只有大腦的存在
只有大腦放在
有沒有看過一個電影 叫《駭客任務》
大腦 放在一個真空的罐子裡面
然後創造出整個世界 各式各樣的世界出來
所以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又說 一切眾生 即非眾生
所以你要去普度眾生 你要普度眾生
你就要了解說 眾生非眾生 這就是度眾生
你要讓所有眾生體悟到
眾生非眾生 我相非我相
這就是度化的眉角就在這裡 訣竅就在這裡
你說 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我要怎麼去度化呢
就是要讓他們了解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我們要度化眾生 重點就在這裡
要把這樣子的一個覺悟 用來開啟眾生
讓所有的人都不再執著一切諸相 不再執著
像釋迦牟尼佛有一次
有一個修行者 他很窮 就路邊摘了一把野花
去見釋迦牟尼佛
沒有什麼禮物 見釋迦牟尼佛 帶了二把野花 就二種花
就去見釋迦牟尼佛 說要獻給釋迦牟尼佛
還跟釋迦牟尼佛說 我很慚愧 我沒有好的禮物
我只有二把野花要送給你 奉獻 香花獻佛嘛
釋迦牟尼佛說 你放下吧 他就把右手的花放下
祂說 你再放下 他又把左手的花放下
然後釋迦牟尼佛說 再放下吧
他說我兩手的花都放下啦 你還要我放什麼
祂說 我要你放下 內六根 外六塵 中六識
中間的六識 全部放下
這就是 一切諸相 即是非相
內六根 外六塵 還有中間的六識
六識 就是所謂 愛憎之心
六根看到六塵 就會產生愛憎之心
須菩提 如來是真語者 實語者
如語者 不誑語者 不異語者
所以你們不要認為釋迦牟尼佛
祂說 須菩提 你不要認為如來是呼巄你們的啊
唬爛 不是 我講的都是真實的話
我是真語者 我是實語者 我是如語者
我不打誑語的 我不會胡說八道的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一切諸相 即非諸相 一切眾生 即非眾生
但我們一般人不是
一切諸相 就是諸相 一切眾生 就是眾生
所以祂講的這個相反的話
要知道眾生要相信很困難
所以告訴你 我不講假話的
我是真語者 實語者 不打誑語的 不會騙你的
我只能告訴你 我不會騙你的
信不信 就看你啦
因為這個東西 不是用理解的
用理解的 沒辦法理解
明明就是六根 說不是六根
明明就六塵 你說不是六塵
祂說這都是虛幻的 這就像什麼 我舉例來說
就像你看著太陽 從東邊出來 從西邊下去
這突然間有人告訴你說
太陽沒有動 是地球繞著太陽轉了
和我眼見的 是剛好相反的
所以說這個話的人 就要被教廷處死啦
你在騙人嘛
但事實上 這是事實啊 事實上太陽是沒動的啊
是地球繞著太陽轉
但我們看到的是 太陽繞著地球轉
所以不是你看到的 就是真的
用慧眼觀照 才是真的
須菩提 如來所得法 此法無實無虛
祂說如來所得之法 此法無實無虛
它不是實的 不是實有的 也不是虛幻的
所謂不是實有的呢
就是它不是六根六塵可以看得到的
不是你看得到 聽得到 摸得到的
像道德經裡邊講的
視之不見 聽之不聞 博之不得
看 看不到 聽 聽不到 抓 也抓不到
此三者 不可致詰
因為你看不到 聽不到 摸不到
看不到的 聽不到的 摸不到的
你就沒辦法去討論它 沒辦法去問
不可思議的東西 叫 混而為一
名之曰道 勉強稱它為道
這道德經 老子也是了解這個道理 無實
因為是看不到 聽不到 摸不到 這叫無實
但是也不是不存在 所以叫無虛
金剛法身 道 混而為一 它叫做道 無所不在
真實地存在就這個東西
但是 不是你用眼睛看的 不是你用耳朵聽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 明明上帝無形無相 就是這樣
有沒有人把明明上帝塑一個形相出來
無極老母塑一個形相出來
如果塑出來了 就不是萬靈真宰
無極老母 一定是無聲無臭啊
所謂 上天之宰 無聲無臭
這連基督教都知道這個道理 上帝是無形無相的
你不能把上帝造出形象出來
造出形象呢 就是邪教 就是邪見
所以你說上帝 無形無相 所以叫無實
上帝不存在嗎 存在 叫無虚 所以 無實無虚
所以無實無虚用來形容 老母 形容上帝
形容如來所得的 真如 一樣 名字不同而已
你可以稱之為真如 可以稱之為如來藏
可以稱之為上帝 可以稱之為阿拉 可以稱之為道
可以稱之為 無極老母
名稱雖然不同 講的是一樣的東西
就是無實無虛 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 若菩薩心住于法而行佈施
如人入暗 即無所見
所以菩薩不能 心住於法而行佈施
你佈施 就是一個佈施的心 犧牲奉獻
沒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大慈大悲
當你沒有我相的時候 實相現前
實相就是慈悲 實相就是仁 一片仁心
這個時候 你不說話也在佈施 說話也在佈施
所謂 說時默 默時說 大施門開無壅塞
這是永嘉大師的證道歌裡邊講的
我在說法的時候 默然無言
我在默然無言的時候 我也在說法
因為出家人只能佈施法 只能法施
他沒辦法財施 他沒有金錢財物
但是說法施呢 他也不是有一個法要說
說法也好 不說法也好 都是在佈施
所以說 不住於法
心住於法而行佈施 的話 就如人入暗 則無所見
我一定要住什麼法 用什麼方法來佈施
我要佈施金錢 還是要佈施這個佛法
佈施一個修行的法門
或是佈施一個什麼醫藥 財務
要拿出一個實質的東西出來
就算拿不出實質的 也要說一套知識出來吧
修行的法門出來吧
只要佈施就好 不需要說我要用什麼來佈施
那如果你一定要用什麼法來佈施的話
如人入暗 則無所見
就算你是在佈施 就算你是在犧牲奉獻
好像在黑暗中摸索一樣 因為 著相
所以這章的重點 在 離相寂滅
因為執著這個相 連佈施是最好的東西
一旦著相 智慧就沒有了 就進入黑暗了 失去光明了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佈施
如人有目 日光明照 見種種色
所以我們道親 都很樂善好施
我們道親都很樂善好施
我們的那個佈施的心 都已經被點開來了
都很願意奉獻
但是就很容易掉到這個 住於法而行佈施
所以才會去認同慈濟 認同基督教
認同這個 認同那個的
甚至說法也會說
你要說一些好一點的法嘛 奧妙一點的嘛
不要說的那麼粗俗嘛 三歲小孩子都聽得懂的
誰不知道 要吃素 要拜拜啦 要慈悲啦 我也會說
他只要願意來說就好啦 甚至不用說啊
笑嘻嘻的 佈施笑臉 都可以啊
佈施讚歎 都可以啊 沒有一定的方法
法無定法啊 不要說一定要用什麼來佈施
然後還要比較誰佈施的多 誰佈施的少
所以心不住于法而行佈施
如人有目 日光明照 見種種色
好像你有眼睛 日光又照 什麼都看得到
這表示智慧大開
所以我們道親 只要有佈施的心 又不著相的話
那就會從慈悲到智慧 就會完成從慈悲到智慧
智慧就會開發出來
所以早期很多道親都是這樣子啊 不識字
道理不會講 也不會聽 但是就是慈悲 就是慈悲
能做什麼就做 不能做那就坐在旁邊拍手
歡喜讚歎 最後他們智慧大開 心中沒有疑惑了
智慧大開 都成為仙佛神聖了
須菩提 當來之世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能于此經受持讀誦 則為如來以佛智慧
悉知是人 悉見是人 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當來之世 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
未來的這個時代 當來
祂這個當來 講的是什麼知道嗎
我們說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當來 就有一個象徵的意義 就是當來佛
未來那個彌勒佛下生的時候
這個時候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能于此經受持讀誦
我們就是這些人 彌勒下生的時候
彌勒佛的正法 正法期 彌勒佛在普度眾生
在這個閻浮提設立大皈依處的時候
那我們還要能夠在這個經典裡面
這部金剛經來 受持讀誦
則為如來以佛智慧
這時候如來 就會以佛智慧
悉知是人 悉見是人
如來都會知道我們在受持讀誦這部經
都看到我們在受持讀誦這部經
也因此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 為什麼
無量無邊功德 不假外求 本自具足
我們每個人 都具足無量無邊功德
只是因為著相 被遮蔽住了
所以當 離相 當你受持讀誦此經的時候
你這個相剝離以後啊 你就會露出曙光出來了
就會露出曙光出來
裡面這個寶藏的光芒就會放出來了
你離一分的相 就露出一分的無量功德
離十分的相 就十分的無量功德 全部展現出來
好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