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經理在2006到2009年間為生病的道親開了三寶養生班 除了三寶養生修持以外,也談了許多面對生病的態度 將這些談話與生病道親分享。

 

離念當下離苦(與生病道親分享-12)

 

持念真經就是念佛
那我們一般人會覺得說
念佛好像是
就只是念一個佛的名字而已
其實不是單純這個樣子的
我們自己感覺的部分是很膚淺的
就好像我們去 吃一顆蘋果
那我們自己可以感覺到
只是那個 口感而已
那個酸的啦
甜的啦 脆的啦
鬆的啦 那種口感
我們可以感覺到是這個
可是那個我們沒有感覺到的 是最重要的
就是我們在吃這個蘋果的同時啊
蘋果裡面的 氨基酸 礦物質
維生素 果糖 葡萄糖
各種的營養啊
已經進入我們的身體
然後滋潤我們的身體
滋潤我們的肉體啊
這是你感覺不到的
但事實上這是最重要的部分
同樣我們念佛也是這樣
念佛就好像吃這個蘋果一樣
你念的好像只是他的名字
可是你真的 用心持念它的話
就好像你把蘋果 不是光含在嘴
你把它咀嚼吞下去
用心持念 也是不是光念
你真的專心在念的時候呢
這個佛號
裡面蘊含的就是 佛的空性
透過念佛可以 進入佛的空性
佛的明性 佛的覺性 佛的樂性啊
都會進入
這就可以滋潤我們的法體
就像那個
蘋果的營養 可以滋潤我們的肉體一樣
那這種 佛的特性啊
都可以滋潤我們的 法體啊
他的空性 可以讓我們 心如虛空啊
可以把我們所有的這些 業障啊
掃蕩一空
他的明性可以讓我們 智慧大開
充滿光明
然後他的覺性
他的覺性 可以看讓我們覺悟
解脫所有的煩惱
他的樂性可以 讓我們快樂無憂
還有許多 無量功德
清涼自在啊
都在都在這個過程中 慢慢具足
但就像你吃蘋果
吃一口 是沒辦法具足營養
你可能要吃好幾顆
念佛 也是一樣
念佛必須說 念到一個程度啊
念到一個程度 就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呢
得到這個全面的滋潤 這樣
我們說 離念 就是 覺
最好啊 你不要去想身體說
會好 還是不會好呢
病情怎麼樣呢
往好裡想 往壞裡想 都沒有用
這都是 念
往壞裡想是邪念 往好裡想是正念
但都是念啊 有念念成邪
其實我們痛苦 主要都是念
念 是最主要痛苦原因
就比方說你掉了一百萬
你一直去想它 你就痛苦到要自殺了
但你如果說
有人跟你聊天或者怎麼樣
你突然間忘記了
你至少那一刹那是不痛苦的
或者你根本不去念它 也不會痛苦
掉一百萬是事實啊
可是你想到它 才會痛苦啊
你睡著了沒想到它 你就不痛苦了
或者說你因為一些因素
沒想到它也不痛苦
那我們用三寶啊
一定要宗旨放在離念
不是說哎
我用三寶用宗旨是放在把病治好
宗旨放在 離念
離念之後呢
你自然就 身心康泰了
所以宗旨要抓對啊 宗旨要抓對
就是就算是念佛也是 以念離念
才可以 契入空性啊
就是用念佛來離開一切的
其他的這些俗念
南海古佛還特地講
那個念佛可以讓身體健康的
可以養生 可以讓身體健康
所以你現在就是只管念佛
只管玄關式呼吸
只管守玄
這樣子的話
自然慢慢你就 離念
因為要修離念法門很難
為什麼很難呢
因為眾生啊
他念的啊 都是他快樂的事情
我如果念我要 發財啊
或者我 好吃 好色 我念
我就算得不到 我念一念我也爽了
想到流口水也好
有人光幻想自己發財就很高興
但是你現在生病 念 都是讓你痛苦的
對不對 你現在念
很容易就念到 身體好不好 的這個問題
所以說 一個痛苦的念
當然讓人痛苦
可是他的好處是 要修離念比較容易
因為你會願意離開這個念
所以就是只管念佛
只管玄關式呼吸
只管守玄
這樣子的話
自然慢慢你就離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