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道不爭不言不召(2004-08-30台北天一三寶共修)

 

00:05天之道不爭而善勝道德經

02:17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

03:01渡一位青少年的例子

07:30沒有渡她,自己要求道的例子

08:55求道後的美夢

12:53三寶共修

 

這段文字是出自 道德經
講 天之道
我們一般呢 人之道 就是
好爭 多言 強召
人的方法是這樣子的
用爭鬥的方式 來戰勝對方
那麼喜歡 發表意見
自己的 主見很強烈
然後呢如果要
要求人 加入一個團體或者共事的時候
都是用 強召 的方式啊
就是 強力的邀請 甚至是徵召啊
徵召入伍 徵召入隊啊
但是天之道剛好是相反的
剛好和
我們一般人熟悉的方式是相反的
不爭而善勝
雖然不爭呢
可是卻能夠戰勝對方
我們想怎麼會呢
像我們現在社會上的
決勝之道就是 鬥爭
誰的鬥爭力強啊
誰就可以戰勝對方
其實我們要知道
人性的基本面呢
都是喜歡 不爭無求之人
你喜歡 好爭的人嗎 沒有
所以不爭的人就會 獲得眾人的支持
然後神明 仙佛
也都是 不爭無求 才可以做神了
所以你會得到什麼 天佑人助啊
因此力量就龐大無比啊
所以說就可以 戰勝
就可以 戰勝一切
尤其是得到天助的話
就仁者無敵了 無敵於天下
如果不得天助的話呢
就算是你有 蓋世之勇
也是 自取滅亡
所以像 項羽 就很了解這個道理啊
啊他說 天亡我 非戰之罪啊
論打仗 誰也打不過他
但是上天要滅亡他
他也沒有辦法
所以 不爭而善勝 不言而善應
我們大部分人都是要 發表很多的主張
用很巧妙的言說
口才來說服別人啊
來證明自己的主張是對的
而天之道是什麼呢
祂是不言的 不是不講話
祂不會提出強烈的主張
但是呢卻 善能應對
善能應對之
好像 敲鐘一樣啊
不敲它 它不會響的 但是敲了它一定響
像這次我們石岡舉辦這個
墾丁的青少年班三日遊
那我們石岡經典班的班長啊
她就苦心積慮啊
安排她的兒子他最
她的長子啊黃○○
現在在讀這個
台南藝術學院啊的學生
他這年輕人頭腦非常的聰明
很有思想 很有主張的
然後經典班的班長他在3天前就就拜託我
說這三天希望我能夠成全這個黃○○
能夠求道
因為吃3天的素
出去玩吃3天的素
回來剛好可以求道
結果3天的時間我一句話都沒跟他說
一句話都沒跟他說
後來有別人忍不住了跟他講
沒有用啊 他主張很強烈
最後呢
他媽媽知道以後就在佛堂等他回來
啊後來我們大隊人馬回來以後
他媽媽就守在門口
很焦慮啊 抓了這個兒子
兩個人一見面就沖起來了
這黃○○首先就問另外一個青少年呢
你有沒有求道啊
他說有啊
他說那你為什麼求道
他說我媽媽跟我交換條件啊
哇聽著就很氣的
就跟他媽媽一樣
說天下的媽媽都是這樣
哈哈哈
然後他就他就堅決不求道
母子倆在樓下啊
在一樓啊在那邊辯論了很久
辯論了很久後來
這個孩子還很懂事啊
因為他媽媽一直不了解
他講了一大堆 他講話一整團
裡面這個很多這種 哲學名詞 在裡面
藝術名詞在裡面 他媽聽不懂
這個藝術學院的學生啊
就約他媽媽一起上來到樓上
那個時候 很趕時間呢啊
因為有一位銘傳大學的教授
要求道啊
他也還沒求道
只是去參加那個三日遊
後來他決定要求道了
然後 我在填表文
因為他要趕9點半最後一班車回臺北
那個時候已經8點多了
那個藝術學院的學生一上來又就說
他說他先跟我講 他為什麼不求道原因
再由我轉告他媽媽
因為她是l k k(老叩叩)完全不能溝通的
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他就他就希望我來轉告他媽媽
那我就一邊抄表文 一邊聽他講
他就講了
這時候他就講話了
我從頭到尾沒有跟他談到求道的事
他說 我為什麼不求道原因
他說我媽媽有個錯誤的觀念
認為 我問題很多
我只要一求道以後呢 所有的問題都OK了
他說 沒有這種事情
我認為 所有的問題啊
都要靠自己獨立去解決啊
沒有什麼外在的力量
可以解決我個人的問題
這個時候他的話出來以後
我們就可以應了
沒有話的話 你怎麼去應他
我說 事實上啊
你不能獨立解決任何的問題
連最基本的問題都不能解決
他說 怎麼說呢
我說 光是你呼吸的空氣啊
都是從外面進來的
你身上的水啊
水分也是 從外面喝進去的
你身上的 熱能啊
卡路里也是 從外面進去的
從食物裡面進來的啊
所以你自己連 創造一口空氣
一杯水的力量都沒有
而你卻依賴它生存
所以你賴以生存的一切都來自於
這個世界
所以生命 沒有 自己和外在
內在和外在的分別的
我說維持你生存的不只是
空氣 食物 飲水而已啊
宇宙之間有 浩然之氣
至大至剛 塞乎天地之間
我說你最大的問題就是你是一條龍啊
可是你是沉沒在深淵裡邊的龍
他就覺得有觸動心弦
欲振乏力
對對 確實欲振乏力
然後我說
今天就是要讓你跟這個宇宙之間
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
打通管道啊
所謂求道就這麼單純
不是要你去皈依一個神啊
打通管道以後呢
你自然啊浩然之氣湧入你的生命裡面
你就可以呢
飛龍在天了
我們這龍天表就是 飛龍在天
他聽了以後呢
突然間當機立斷說 我不走了我要求道
哈哈哈哈哈
所以 不言而善應啊
我們不一定要用很多的言語啊
去說服對方
所謂這個 有來學無往教
不憤不啟 不悱不發
都是這個道理
不召而自來
像我們在渡人呢
都是一天到晚去拉人家要來求道
強力的說服別人啊
其實最好的辦法是 不召而自來啊
你不用邀請他 他自己來
像跟這個 有一位○○
他幾年前就在這邊上了整部的易經
後來又離開了 後來又離開好多年
然後她不是起來講感想嗎
她說她全家都是一貫道
她公公婆婆
她的她婆婆還是很虔誠的道親
她的先生 甚至她的小孩 通通求道
她說 我就沒求道
我就是不求道
哎我就跟你們卯上了
跟她那個家族卯上
跟夫家卯上了
我就是不求道
她說很奇怪啊
我到郭老師的佛堂 聽課聽了很多年
從來沒有人叫我求道
到現在為止 也沒有人叫我求道
哈哈哈哈哈
可是 我今天晚上要求道
哈哈哈
她是不是這樣說的 哈哈哈
不召而自來啊
她求道是禮拜五晚上
就昨天禮拜天
我們石岡提前一天拜拜
初一十五的拜拜都提前一天
石岡的忠孝佛堂 她也來了
然後
才剛求道就參加三寶的共修
我問她說習慣嗎 會不會沒辦法體會
她說不會啊
她說她從求道以後 天天隨時
雖然才兩天的時間
但這兩天的時間一直都在使用三寶
走路也用 騎機車也用啊
做家事也用 工作也用
我說你為什麼用的這麼勤呢
她說很奇怪 那天晚上啊
她求過道以後她就睡睡覺了嗎
回到家很晚很累啊
三天玩的很瘋啊 就睡覺了
睡著以後 就做一個非常甜美的夢
什麼夢呢
她夢見她的婚姻呢 變得非常的甜蜜美滿
夫妻啦 小孩子啊 都非常的甜蜜美滿
我說為什麼叫 變得 是本來不好嗎
她說 是 本來很糟
關係搞得一塌糊塗
她說那是我夢想的婚姻 果然給她夢到了
然後她醒過來以後
好捨不得醒過來 她說讓我再夢一下吧
真的上天很慈悲 就讓她再夢
她又沉到這個夢裡面 又夢得更久
醒過來以後呢 終於醒過來淚流滿面
她講到這個時候眼淚又眼眶又紅
那是一個很強悍的一個女孩子
你見過的啊
講到這個時候眼眶又紅了
她說
我真的有可能獲得這麼美滿的婚姻嗎
我覺得她這個夢真是 經典之夢
求完道以後啊
做這個夢 就是上天給她指示
妳只要好好的修行 妳的夢想成真
而且最重要的是
為什麼我說是 經典之夢呢
因為修行最重要就在這裡了
孟子講的 人人親其親 長其長 而天下平
這個 平天下 大同世界 沒那麼困難的
人人可以 親其親
和自己的親人建起建立
親切親密的和諧的關係
又能夠尊敬他該尊敬的長輩
天下就太平了
她做這樣夢以後她就天天用三寶
希望她的夢想能夠成真啊
希望她的家庭能夠如她的夢境
也如他真正理想的啊
擁有一個非常甜蜜美滿的婚姻
所以說天之道 不爭 不言 不召
不召 而自來啊
所以說我們 道風 必須是這樣
不爭 不言 不召 這才符合天之道
這叫道風啊
這不是人創造的 社會風氣
社會風氣是 剛好相反的
剛好相反的剛好是
鬥爭的 多言的 強召的
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態度
夫妻之間啊 人際關係的維繫
大部分都是用 爭 言 召
這三種方式
其實你可以 不召 不爭 不言
這時候才跟 天地宇宙 天之道
能夠融會貫通
自然產生一種強大的吸引力
像一個江媽媽 一個很死硬派的佛教徒嘛
那時候好像大家都認為她這下子
以後再也不會
跟這個團體有任何的關係
事實上剛好相反
她離開的時候呢
她還問我們 佛堂有沒有捐獻
她捐了1,000塊
而且呢再三的要求啊
下次如果佛堂還有辦活動
一定要邀請她 那個江媽媽
還有好幾位那個道親 帶著親戚來的
也是非道親 他們也是 不召自來
而且還是再三的要求
下次辦活動 一定要邀請他們
所以說我們只要 大方向抓出來
不爭 不言 不召 那麼自然會產生
善勝 善應 自來
不要害怕 漏網之魚啊
天網恢恢 疏而不失嘛
像那個○○
網很大啊
她來了 又游出去了啊
幾年以後還不就回來了
根本她就沒有游出去那個範圍
她說事實上 她心裡一直想著
有一天我如果要求道
一定要在郭老師這邊的道場求道
雖然他們從來沒有渡過我
她是不是這樣說的啊
是啊 所以說 天網恢恢 疏而不失啊
雖然很洞很大 但是它不會不會漏掉的
所以我們 我們道親呢
就要掌握住這個 天之道 的 道風
不爭 不言 不召 這是關鍵所在

那今天因為有很多新的道親
要來參加共修 三寶共修啊
還不了解怎麼樣 運用三寶
事實上 三寶很簡單啊
就像我剛才跟那個 藝術學院學生講的
求道的意義 為什麼要求道
就是讓天地之間 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
無窮盡的大能 所謂神之大能啊
進入我們的生命裡面 開發我們的大腦
開發我們生命裡面的 良知良能
那方法很簡單就是 用三寶啊
手抱合同 然後 對著玄關
這時候呢
玄關之門 就會開啟 這個管道
我們講的通往 浩然之氣的管道
通往 諸佛法界的管道
就在這個 玄關 這個門戶
然後 默念無字真經
等到心定下來以後
凝聚力 已經在這裡發生了
因為合同一對呢
玄關就會產生一種凝聚力
你會感覺得到
然後呢 這種凝聚力的感覺
凝聚感已經產生以後呢
再把手輕輕的放下
放開來也可以啊
放在胸前也可以
放在腹部也可以
都可以啊
但是就是發現這個 凝聚散掉
意念又散掉的時候 再把它提起來啊
再抓一下
這就是充電 用一個通俗的說法 就是在充電
就在充電
我們
因為我們每個人能量都大量的流失
所以很容易疲倦
很容易勞累
像那天仁波切就問我一個問題啊
石岡的 澈令仁波切就問我一個問題
他說因為他 氣候不適應的關係啊
所以到了臺灣以後啊 晚上就睡不著
到天亮的時候才睡
因為我們臺灣是天亮的時候氣候比較涼
那他們是住在喜馬拉雅山 不丹
所以說一入夜就很涼
他習慣在 他們的體質
已經習慣在很涼的
夜涼如水的時候入睡啊
所以我們只有到了
快天亮的時候才夜涼如水
所以那個時候他入睡所以很困擾
後來他就用三寶
睡覺的時候用三寶 默念真經
就是光默念真經 就很容易入睡
但是呢用了一段時間以後
因為他和我們不同
我們如果睡眠不好了
或者哪裡病痛了
我們就用三寶
問題解決 我們就放下了
但他是一個專業的修行者
九歲就出家
所以他發現這個好用
他就會繼續的精持不失啊
問題就出來了
他繼續的念
他沒有睡覺的時候也念
後來他睡不著的時候念真經啊
越念越清醒啊
越念頭腦越清醒 反而更睡不著啊
他產生這個困擾 就問我是 為什麼緣故
我說這個用三寶 有兩個階段
一開始是 解決問題啊
那第二個階段呢
就是要 開發你的這個 良知良能
所謂 發動元神啊
所以呢到這個階段以後
你自然就會 勞而不倦
就是雖然勞動力很大
但是不容易疲倦
我說大致上
生命會有三種 三方面 的轉變啊
哪三方面呢
就常常用三寶
生命會向三個方面調整
三個方向調整
第一個就是呢
精力很充沛 但是欲望很少
一般精力充沛的人 欲望就很強烈
那麼欲望少的人 大部分都垂頭喪氣的
活不下去了
所以精力充沛 但是欲望很少
這是第一個 身體的轉變
第二個就是什麼 身體雖然很健康
但是需要的食物不多
很多修行人 日中一食
身體很健康 中午吃一餐就夠了啊
甚至吃一點水果就夠了
因為他氣很足 他有養氣
所以身體 氣灌得很飽啊
就不太需要這個食物的氣
食物的氣呢是屬於 陰氣不是 陽氣啊
但是也是氣也是一種 能量
然後
所以說呢這叫 氣滿不思食啊
這是第二個轉變
第三個轉變就是什麼啊
就是這個
這個工作量很大 但是不容易疲倦
需要的睡眠也不多
像我的睡眠時間大部分都是
4個小時左右啊
4個小時左右 多了也沒辦法啊
最多睡三四個小時就自然醒過來
醒過來就沒辦法睡
所以這個是一個自然
我們的生命會向這個方面去調整啊
那這是用三寶的一個功效
在我們生命裡面產生了一種微妙轉變
那用法 卻非常的簡單啊
要知道科學家已經可以把
科學家的他們的智慧他們的目的
就是要提升我們人的生活品質
他們已經把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
用到非常的簡單
電腦那麼複雜的一個機器
具有非常多的功能
小孩子都可以使用
小孩子學一學都會
那你想看這些 聖賢菩薩
他們的智慧 會不如科學家嗎
超過太多了 千百萬倍
算術譬喻所不能及
那麼聖賢仙佛 他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提升我們的心靈品質
生命的品質 不是生活品質
因為生活品質再好
你心靈品質差 還是很痛苦的
還是會犯罪的
所以提升心靈品質
已經研發出來最新的產品 就是三寶
最簡單的 每個人都會用
小孩子都會用啊
你不懂都沒關係
像電腦你不懂沒關係
你會用就好了啊
所以
就是照我剛才講的 默念真經
手抱合同 對著玄關 對一下
把那種 凝聚感抓出來 再放下來啊
比學騎腳踏車 容易太多了
好 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進行啊
一節的功夫大概是半個小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