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念頭(2004- 07- 26石岡三寶共修)

好大家早安
那麼
我們今天來 修持三寶
主要是 運用三寶的修持
來讓我們的心呢
保持在一種 本來的狀態
我們的心 本來的狀態是
很光明的 純潔的
慈悲的 溫柔的 快樂的
這是心的一個本然狀態 本然狀態
但是呢 就像這個
聖經的創世紀裡邊所說的
亞當和夏娃本來是 很天真的
很快樂的 生活在樂園裡邊
可是後來 撒旦
變成一條蛇來誘惑
夏娃
告訴他要吃那個
禁果這禁果吃了以後呢
你就有智慧去 分別善惡
然後夏娃受了誘惑就去吃
吃了以後 又要求亞當也吃
兩個人吃了禁果以後
變聰明了 會分別善惡的
所有的快樂純潔也就離開他們了
而我們呢 從小到大
所受到的第一個教育就是 蛇的教育
告訴你要 分別善惡
要知道 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壞的
就好像有人要教育你
你眼睛 要看什麼
眼睛 才不會受傷
耳朵 要聽什麼
耳朵 才不會受傷
這個教育是沒有的了
因為我們的眼睛耳朵
自然就有
自然就知道 要怎麼看怎麼聽
不需要教育的
人的心也是一樣啊
明辨是非之心呢 是不需要教育的
也不需要事先想好
碰到事實的時候呢
他自然就會有那個智慧 去判斷去抉擇
那麼蛇的教育就是 要你事先去想好
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什麼好 什麼壞
什麼對我有利 什麼對我有害
事先想好好的 這就是蛇的教育
而這個教育呢 也就變成了我們的念頭
我們的念頭
平常心裡一直在轉的念頭
就是從這個 要怎麼做比較好
從這邊開始
這個念頭就是一個
我們說的我們的心 本來很純潔
很快樂 很光明的
這個念頭呢
他就是你最親近的一個敵人
最親近的敵人
很狡猾的敵人 一直在誘惑你
用正當的理由來誘惑你
告訴你是為你好
為了你好 你必須要這樣 必須要那樣
所以就像一個好孩子
他身邊有一個 壞孩子在誘惑他一樣
每個人都是一樣
很不幸的是 這個壞孩子 就躲藏在你心裡邊
所以我們來修行呢
就是要發現這個敵人
發現這條蛇 就是我們的心念
而且我們還很重視這個敵人呢
把它當做 最親密的友人
我們的念頭啊
甚至我們自己都 忘我了
忘記自己那個本心了
都跟著念頭走
以念頭為主了
好像好孩子碰到壞孩子
完全跟著他走了 變成他的影子
壞孩子往東 他就往東
壞孩子往西 他就往西
這是很悲哀的事情
所以面對念頭呢
面對這一條蛇
我們有三種做法
第一種呢
就是跟著它走
就是大部分人是這樣
念頭告訴你 你要這樣做 我就那樣做
你要那樣做啊
東跑西跑 徒勞無功 越走越差
第二個辦法呢 就是對抗它
我跟你對罵 我指責你
我要消滅你這個念頭 我討厭你
你最好永遠都不要出來
有很多修行的功夫啊
都可以把它消滅掉
把這條蛇給幹掉啊 消滅它
但是它是消滅不了的
如影隨形 好像影子一樣啊
你怎麼樣都不可能消滅它的
那麼最好的辦法是什麼
我們要 要求好孩子
永遠不要碰到壞孩子 是不可能
我們要 要求好孩子
把所有的壞孩子都殺掉 也是不可能
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理它
隨便你怎麼講 我不理你
我只要察覺 察覺你在胡說八道就好
我知道你在胡說八道 我就不理你
你自然就會消失
同樣我們 觀照自己的心的時候也是一樣
你要察覺這些念頭
它以各種理所當然的
必須如此的方式出現
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
你不要理它
不要理它
也不要消滅它
讓它自然消失
不要理他 它就消失了
很簡單啊 你越理它 他就越大
你跟著它走 它也大
你要跟它對抗 它也大
但是你要 察覺它
沒有察覺它 你就被它拉走了
察覺以後呢 也不要太積極
不要太激烈 要去消滅它
察覺以後 你就不理它 它就會消失
這就是我們的一個 修持的一個
這個很基本的做法啊
我們在這邊 用三寶 念真經也好
守玄也好 呼吸也好
念頭會出來 就像那個蛇
我們有看過那個 印度那個玩蛇人
那個蛇就起來了
起來 開始跟你講話
開始跟你講話
要這樣 要那樣
不要理它就好
起來你也要 發現它起來了
不要理它 不要跟著它起舞
這樣子呢 一次兩次三次
這個念頭呢 對你就沒有影響了
在那裏舞弄 怎麼鬧對你都沒影響
好像一個班級裡面
壞學生怎麼都沒辦法影響到好學生
怎麼樣都沒辦法誘惑他了
那這個好學生的成績就越來越好
品性就越來越善良
同樣的情形我們也是一樣
我們不受念頭影響以後呢
我們的心呢
就會越來越純潔 越來越光明
越來越快樂 越來越溫柔
越來越慈悲
所有的煩惱痛苦 都是念頭造成的
生活不會帶給你煩惱的
生活 窮一點 富一點啊
忙一點 累一點 閑一點
跟苦惱是 沒有關係的
苦惱的都是 自己去想
我怎麼那麼倒楣 我怎麼那麼
我要怎麼做 我要怎麼做
要怎樣才好 焦慮啊 苦惱的都這個念頭
都是這條蛇在讓你苦惱
好那我們現在開始來進行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