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機緣品- 8(中)

這時候祖師就說啦 夫沙門者
這沙門就是出家人的意思 出家的比丘
沙門者 具三千威儀 八萬細行
大德自何方而來 生大我慢
這沙門
因為他對於佛規 禮儀 戒律非常地精持 遵守
所以他自然會具有三千威儀 八萬細行
他的每一個細部的動作
表情 揚眉 講話 吃飯 咀嚼 叫八萬細行
這個走路 那麼喝茶 談吐
非常細微的動作 都非常地莊嚴
非常地中規中矩 發而中節 原因在哪裡
就是因為他們精持戒律
他說這是很重要的啊
大德你從哪裡來呢 從何方而來 生大我慢
為什麼到了人家的道場 來參訪道場
就算是鑒於戒律 禮節
也應該要具足威儀來禮拜
就算你是拜佛 總是一個廟裡邊的
就像我們道場 你要跟點傳師參駕一樣嘛
不是說點傳師多偉大
點傳師代表的是師尊師母 代表師嘛
那你跟點傳師參駕 等於就跟師尊師母參駕
等於說跟師尊師母在世間的報身參駕
哎 結果他怎麼那麼傲慢
基本的佛規禮節都沒有遵守
所以就指責他 生大我慢
所以惠能祖師沒有被他唬到 沒有被他唬到
馬上指責你 你錯在哪裡
你錯在你太傲慢了 沒有遵守戒律
不是說我很了不起 你要拜我
在這個道場裡邊
我代表的是釋迦牟尼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就像我們代表的是彌勒祖師一樣
師尊師母一樣
這就指責他
這時候玄覺就說啦 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他就說 我並不是傲慢 而是有更重要的事情
生死事大 生死這件事情是很大的
而且無常迅速
這生死事大 那沒關係啊
你禮拜完以後我們再來談
但是無常迅速
也許我拜到一半 死掉了怎麼辦
那我這個生死關 我就沒辦法了生死啦
我來是要了生死的
不是要來參方禮拜而已啊
我要來了生死的
而且無常迅速 我覺得非常地緊迫
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要了生死
所以今天來呢 我是希望能夠
他自己認為他已經了生死了 覺悟了
但是不能百分之百肯定
希望仁者為他作證據 為他證明
要趕快證明
免得說不定下一秒鐘 他就掛了
很難講的 有時候業障現前是這樣子
一轉眼 突然間就失去知覺了
這種例子非常的多的
好 這就表示他並不是傲慢
因為他認為還有比佛規禮節更重大的事
就是生死大事
這時候祖師就說啦 何不體取無生 了無速乎
他不是講 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非常的迅速
那祖師就直接針對他的問題來回答
針對他所講的這個問題
所用的措詞來回答
何不體取無生
你不是說生死事大嘛 那你何不體取無生
你不去體證 你可以去體證啊
可以去證取 體悟證取啊
他說體取 就是體悟 去證取
不只是體悟 說瞭解而已
就好像我不是光瞭解這杯茶是洞頂烏龍
而且我還要把它拿來喝
不是光知道它是洞頂烏龍
而且還要拿來喝 嘗到它的味道 這樣
所以說 為什麼不體悟證取
證取什麼呢 無生 不生不滅
因為你今天生死事大啊 那你就要證取
不是說要跳出生死輪回
而是直接體悟根本沒有生死輪回 無生嘛
無生 何有滅 無生無滅 無生就沒有死嘛
所以就不會說
哎呀 面對死亡這件大事的時候 怎麼辦
就沒有這個大事 根本沒有生 體取無生
你為什麼不體取無生 然後去了悟無速
證取無生啊 然後了悟什麼
了悟沒有速 沒有速度
他不是說 無常迅速嘛 無常來得很快
什麼叫無速呢 無來無去 叫無速 無來亦無去
來得快啦 慢啦
不管是快還是慢 都是有來有去
無來無去 就沒有快慢啦
也就是來去 快慢 只是你的一個妄想而已
沒有這回事
生死 也是我們的妄想而已 沒有這回事
所以叫他直接 體取無生 了悟無速
證取無生 去體悟
然後去瞭解 根本沒有來去
也沒有快慢 也沒有什麼無常
那一般人我們會問 要怎麼樣子體取無生
簡單地說 要怎麼樣與 無生老母同在
要怎麼樣了悟 如來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我們會請明師指點一下啊
惠能祖師也把他引導到這個方向來了
一般我們會講說 一般我們的想法 就想
啊 對呀 生死這個事情很大
那我們要怎麼樣子跳出這個生死輪回
但是先肯定有那麼一個世界 生死輪回
而我現在就在這個世界裡邊
我就在這個生死苦海裡邊
我要怎麼樣跳出這個苦海
這是一種思維模式
但是六祖惠能 他直接就告訴他
你眼前這個世界 就是無生的
這就是我們末後一著裡邊講的
生來死去現當前
你以為你生來死去 實質上不離當下
沒有離開眼前 沒有離開眼前
而且 我們說無常迅速 那我們就要快啊
修行要快啊 要趕快呀
因為無常隨時都會來 要有那種緊迫感嘛
但是他告訴你 西天雖遠頃刻到
無速 沒有速度的
不是西天立刻就到你眼前
而是你突然間發現自己
沒有離開 沒有離開西天一步
除了西天 除了極樂世界以外 亦無處可去
無來亦無去
至於說你來去 投胎轉世
那都是惡夢一場 不是真實的
所以他直接把他帶到這個非常本體的
簡單地說 就是非常高階的
非常高階的一個修行境界
我們也不是跟所有人都要這樣講
但是他面對的是玄覺 永嘉玄覺
一般人 我們會講說
你要跳出苦海淵 跳出生死輪回
不要在裡面掙扎啦
還有無常迅速 我們要趕快修 要及早修
要跟黑白無常賽跑 不要被它追上了
這是接一般眾生 你要這樣說
你跟他講什麼沒有無常 沒有速
沒有來去 沒有生死
聽不進去的 大部分眾生是聽不進去的
但是永嘉玄覺不同
他直接就用 最上乘 來接引他
叫他去證的是無生 無速
無生 無速 而不是超生
那永嘉玄覺怎麼說呢
他說 體即無生 了本無速
喔 他這個回答就很好
他說這個能夠體取無生的這個心 體嘛
還有這個了 能夠體取 能夠了悟的
能夠體取無生的這個我
本來就無生 體即無生
不是說有一個無生的境界在那裡
我要去體悟它 要去證取它
而是這個正在體悟的這個我
就無生 體即無生
正在體悟 正在體悟的這個我 就是無生
然後 了本無速
然後這個能了的 能夠了悟的
了悟什麼 了悟無速啊
了悟 如來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的這個
了的本身 這個本心 所以我們這個本心本性
就是無生 就是無速 就是無來無去啦
所以他已經體悟到他生命的本質
就是無來無去 就是無生無滅
也就是說
他已經體悟到不生不滅 無來無去
並不是一個修行的境界 而是生命的實相
他已經體悟到這個了
我眼前當下就在這個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的實相之中了
眼前就在這裡了
但是 這個說法是歸說法啦
說的和實際還是有距離的
他說的很好
就像有一道溝 你走過去 一定會掉下去的
那你可以跟他說 你可以跳過去啊
那當然 那說得簡單 問題怎麼跳過去
同樣 體即無生 了本無速
這個沒錯 他講的這個理論是正確的
但是你有沒有受用呢
這是你的說法 還是你的做法呢
你可以跳過去 還是你真的跳過去給他看看
也許你根本跳不過去
但你知道這個理論 不能走過去 可以跳過去
你知道這個理論
所以理論和實際 他的理論已經很正確了
我們很多人理論都不正確 就是沒有認理啊
沒有認理歸真 理都不清楚的
我們都沒辦法 了本無速 體即無生
沒辦法認識說我們生命的本質
我們現在 我們現在的這個我
就是不生不滅的 就是無來無去的
實相就是這樣
我們想著無來無去的如來
不生不滅的 無生老母
都在遙遠的天邊 離我們很遠的
我們要經過勤苦的修行 往那邊靠近
那我們自己都在生滅之中 都在來去之中
在生滅去來之中 這是我們的自我認定
不生不死 不來不去 那是佛陀的事
要修到那裡還很遙遠
事實上 本自無生 本無去來
不是經過修 才沒有來去的
生死去來 反而是修出來的 反而是修出來的
亂修 修壞了 修出來了
產生幻 妄想 錯覺 產生一種錯覺
好像你認為後面有人要你追殺你一樣
事實上沒有 那是你認為的 那是錯覺
生死去來就像這樣 那是妄想出來的東西
而你現在卻把妄想出來的東西 當作自己了
當作自己了
所以永嘉大師 他是認識得很清楚
永嘉玄覺 他認理認得很清楚
只是他做到了沒有 差別在這裡
他有沒有嘴巴說無生死 無去來
而事實上 還在生死去來之中 而不自覺
或者在微細的生死去來之中 而不自覺
有時候很微細的啊
有時候你理論上說不生不滅
但是你還是起心
你還是用的是生滅去來的
那樣子的一種思維模式
那樣思維模式
就好像我知道要平心靜氣
我也努力地做到我要平心靜氣
可是經不起考驗
三言兩語 那個氣就被挑出來了
就被挑出來了
或者我知道要清口茹素 不要殺生
我也做得到清口茹素 不要殺生
可是經不起考驗
生了重病的 突然間就起了那個念頭
哎呀 這個肉 加到藥裡邊沒有關係
能夠治病就好
有貪生怕死的心 哎 突然間你就吃肉了
就經不起考驗
所以他是說到了 應該也有做到
但是有沒有完全地做到呢
經得起考驗 經不起考驗呢
至少六祖惠能認為他還沒有真正的到位
所以 師曰 如是 如是
祖師肯定他的見解已經到位了
但是修行有沒有到位 不曉得
就像一個人 他已經認為吃素是好的
也做到吃素了
但是有沒有真正地做到呢
也立了清口願 但是還是有可能開齋破戒
能不能經得起千魔萬考 這是一個關鍵所在
所以他肯定他已經不錯不錯 如是 如是
你在無生和如來
這樣子的一個真理實相的見地
見地已經到了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
這時候永嘉玄覺得到印證 說 如是 如是
他以為這樣就好啦 如是 如是
對了 就是這樣子了
已經得到證明了 這時候他才具足威儀禮拜
立刻就要告辭
我來就是要得到證明 這樣就夠了
我的體悟就是 體即無生 了本無速
這個世界的實相 就是
不來不去 不生不滅
這時候祖師就說 返太速乎
哎 這時候考驗來了 返太速乎
他說你走得也太快了吧
因為他前面才在講 無常迅速 了本無速啊
剛剛在討論這個啊
祖師為什麼故意講這句呢 你走得太快了吧
剛剛不是才講說無速嘛 要體了無速嘛
而且他也已經了無速 了本來就無速
不用我去了啊 現在就無速啦
那你為什麼又反問我一個 返太速乎
你走的也太快了吧 返太速乎
就針對他所提出來的這個答案
我已經了本無速了 已經沒有來去了
好 那你為什麼走的那麼快呢 返太速乎
你走的太快了吧
返 就是去啦 他來的嘛 返就是要去了
你去的太快啦
好 去來都有啦 而且快慢都有了
這祖師說這個話 好像不如法喔
好像不如法
好像有一個破綻在的
剛剛不是才討論過無速的嘛
你還叫我體取 了無速
而我也已經告訴你我了無速啦 了本無速
為什麼突然間問這個問題呢
曰 本自非動 豈有速耶
好 他回答 他的回答還是回到原處
他不是了本無速嘛
他說我本來就沒有動啊 沒有來沒有去啊
豈有速耶 怎麼會有速呢 怎麼有速度呢
你怎麼會覺得我走的快呢
本來就沒有來啊 我來 我從遠方來看你
好像是來
那是一個 我們的一種習慣性的錯覺
事實上我沒有來 根本沒有動
沒有動靜 沒有去來
你怎麼會覺得有我太快了呢
我走得太快了呢
豈有速耶 這回答也很好 本自非動 沒錯啊
但是 看看祖師怎麼說
師曰 誰知非動
好 問題出來了 誰知道沒有動呢
是誰知道呢
是誰知道本自非動呢
也就是說 你一直在說無生滅 無去來
可是一念已生 你知道 你是用思維去想的
你只要落入言語 你就念頭就動
最重要的不是你身體有沒有來去
一念一輪回
重點不在身體的生滅去來 重點在念頭
身體為什麼會有生滅去來 因為有念
念生念滅 慢慢就形成輪回
不覺心動 而有其念
無明是怎麼發生的 不覺的心
不覺悟的這個心 啪 動了一下
突然間有了一個念
不管這個念什麼 不管你是念財色名食睡
還是念天堂 念地獄
甚至你念的是無生無速 總之是個念
你念無生 念 老母也是念 念佛也是念 也是念
只要有這個念 就叫不覺心動 而有其念
這就無明 這個念就好像烏雲一樣 烏雲遮日
那一點真太陽就被遮住了
念 不管你念什麼
好 今天他就點出來了 誰知非動
誰知道非動呢 這個非動變成一個念了
你的這個本自非動也好
了本無速也好 體即無生
它變成一個念了 他已經概念化了
他已經概念化了
好像孝順變成一個想法 而不是一個事實
真正孝順的人 根本不知道孝順這兩個字
他不是為了孝順去孝順的
為了孝順這兩個字去孝順的
真正心平氣和的人
不會想到心平氣和這四個字
一定是心不平氣不和
才會告訴自己要心平氣和
一定是這樣
真正不好色的人 不會告訴自己 要清心寡欲
一定欲望很多 才會有那個概念出來嘛
你就是有生有滅
才搞一個無生無滅來鎮壓這個有生有滅
就是有來去 才搞一個不來不去來鎮壓它
所以你搞一個不來不去
就表示有一个有來有去在對待啊 在對待
所以你要消滅它
那你一直沒有放下這個不來不去
就表示那個來去就一直存在
好像病沒好 就一直要吃藥
病好了 就不需要藥啦
你一直想著不生不滅
就表示你那個生滅 生死一直都存在的
你必須這個念頭已經不存在了
你這個什麼無生 無來 無去 無速
這些念頭都不存在了
所以他直接點出來 誰知非動
是誰知道 是誰知道 點出來
好 這個時候玄覺就開始
落入一種思辨之中了
思維辯論之中了
他不直接回答 誰知非動
他已經點出來了 誰 誰知非動
已經給他點出來了 你的問題在這裡
你有這麼一個意念在的 你這個意念就是
你雖然 你還是有知見
簡單地說 你還是有知見
你的知見叫什麼 非動 非速 非生 非滅
一般人是看到的是什麼 有動有靜 有生有滅
你看到的是非生非滅 非動非靜
但是總之你還是有 有這個知見在的
所以叫他檢討一下自己
這個玄覺就把問題丟回來了 仁者自生分別
這個有點硬拗了 這有點硬拗了
他沒有去面對自己這個(知見)
但我想他這個人是非常有智慧的
他突然 哎 點到了
點到了以後呢 嘴還是硬的
因為這個人是 少習經論 精天臺止觀
他是屬於大師級的 所以嘴巴是不軟的
雖然被點到 點到要害了 還辯一下
仁者自生分別
他說是你自己生分別心 什麼誰知非動
這一句話 和這句話比較兜不上了
和誰知非動 比較兜不上
就有一種強辯的意思在的 強辯的意思在
所以祖師進一步地說他 進一步地說
汝甚得無生之意
他說 嗯 你甚得 你非常地能夠獲得無生之意
注意這個意念喏 還是有意 得到這個意念
就我們剛才講的 有其念也
有得到這個意念 你得到的是無生之意
但是他還是已經意念化了 有意念化
凡有言說 都無實義 都無實義
只要他一旦意念化的話 有念念成邪
你得無生之意 有這個意念在的
而無生用來對治有生 無生用來對治有生
于是就落入有無 一落入有無 念正成邪
無生 反過來就是有生啊
那好 一個無生 一個有生 是不是有無兩邊
無極生太極 當下就落入有無兩邊
所以為什麼說要言語道斷 就是這樣
心行處滅 心所行之處 都要滅掉
不是我現在心已經行到無生了
那還是有一個處所 這個處所叫無生
所以他得無生之意
永嘉也知道啊 永嘉也知道這個道理
他就說 無生豈有意耶
他說 他也知道 他是一點就透的
他說無生怎麼會有意 他也知道不對啦
你說我甚得無生之意 那無生怎麼會有意呢
那事實上惠能祖師不會隨便說
他知道他落在這個意上面了
一般人的意 所謂 意就是念念不忘 叫意
你念念不忘 就變成一個意
像我們一般人念念不忘是什麼 那就是你的意
我們時常念念不忘的是什麼
就自我嘛 就是自我
所以一般講心意識
心 講的就是阿賴耶 真如心
真如心轉智成識 叫第八識
意 講的就是末那識 就是我執
一般人念念的就是我嘛 就是一個自我
念念不忘的就是有一個自我
那他現在這個意呢 就是叫無生
我們一般人的意 可能落在一個自我
不只是自我 而且落在什麼
我要什麼 我喜歡什麼
我喜歡金錢 喜歡財物 喜歡成功
大部分人都是追求的都是成功 或是愛情
或是親情 或是健康 這都是你的意
你常常想到 就變成你的意
不用多想的 它已經固定化了 這是你的意
這一個人意在哪裡 他整個人特質就會出來
所以瞞不住人的 這個人意已經成了
所以他看起來呢
他的意是屬於好色的
看起來就是一個好色的樣子
貪財的 就是貪財 好名的 就是好名的
那個意可以最具體的
意是很具體的 是看得出來的
因為它是整天想啊
意念 念還是想東想西的 念念不忘就成意
所以他說你得無生之意
就表示說 你時常在想的就是這個無生 無生
得無生之意 已經寫在臉上了
就像貪財好色的人 臉上就寫著貪財好色
他的臉上 就寫著無生
這個很好的 接近了
他寫著無生 甚得無生之意
然後這個永嘉玄覺他說 無生豈有意耶
既然無生 怎麼會跑出來一個意出來呢
對啊 這個話 你應該是自己問自己啊
無生怎麼會有意呢 怎麼會有意呢
那既然你還有這個意 就表示有問題
所以他不承認自己有這個意 他不承認
他說你不要栽贓喔 我沒有這個意啊
所以六祖惠能進一步地提醒他
無意誰當分別
你說你沒有意 沒有意的話 誰在分別
誰在這邊分別
什麼是無生 什麼是有生
什麼是無速 什麼是有速
什麼是有來有去 什麼是無來無去
是誰在分別呢
無意誰當分別
這時候他又拗了一句 分別亦非意
他說 分別也不是意 分別也不是意
好 祖師就說 不用辨了
我已經告訴你 你的問題在哪裡了
誰知非動 得無生之意
你不承認意 好 無意誰當分別
你就在分別嘛 你說你沒有意
你說 我沒有說話
你現在說這個不是話嘛 你明明在說話
沒有 我說這個不是話 那不是硬拗嘛
所以說 分別亦非意
他說 喔 我是在分別沒有錯
但是我的分別不是意
那這是什麼話呢
你的分別不是意 那什麼分別是意
我的分別 是在分別有生無生 那是高等分別
那也是意 高等的意 不是低等的意
一般人的分別 都是分別禍福吉凶的
我的分別是分別真理的
分別真理也是意 意想分別嘛
而且分別已經是意 想 分別
分別不能說不是意 但是分別是意的孫子
無生之意 無生之想 無生之分別
分別已經是第三階段了
意 那是一看就知道了 嗯 這個人整天在想
就好像一個人一看就知道
這個人忠 他的意就在忠
他一看就知道 這個人義
像那個黃點傳師 一看就是一個義 這是義
我說義是關聖帝君的那個義啊
義薄雲天的那個義
有人一看就節 他守節 有節操
那他就是無生
然後他還會去進一步把這個無生的理論
就好像一個人 像關聖帝君他是義
他會把這個義的理論 他可以讀春秋
把義的理論 把它發揮得很好
甚至再進一步地去闡述
這叫分別 從 意 想 到 分別
所以講到這裡 分別亦非意
他自己也知道不對了啦
所以祖師就給他留個面子
說好 善哉 善哉 少留一宿
他說好了 你可以不用走了 留一個晚上
這時候他就不急著走了 他知道出問題了
他知道自己在這一番的論辯之中
他已經落入意向分別了
可是他所意向分別的對象 是無生
而不是一般人意想分別的對象是什麼
是禍福吉凶 成敗得失 差別在這裡
所以說 少留一宿 住一個晚上吧
時謂一宿覺
注意 這句話很重要
當時大家都稱他是一宿覺
那個晚上才覺悟的 在此之前沒有覺悟
他如果是真的讀維摩詰
很多人以為說哎呀 看不懂這個 就以為說
最後好像六祖惠能還辯輸他了 事實上不是
他如果是讀維摩詰經覺悟的話
應該叫維摩覺 維摩經覺 怎麼會是一宿覺呢
前面什麼精天臺止觀 少習經論 看維摩詰經
這些統統都沒有提到
他的覺悟 就是那一個晚上覺
那一個晚上指授
那個晚上經過明師指授 指點傳授
後來就著作證道歌
永嘉大師作了一部證道歌
大家有沒有人看過 證道歌 沒有啊
那我們沒有上過 上過你們都忘記啦
君不見 絕學無為閑道人 不除妄想不求真
無明實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是法身
這就是永嘉大師所作的證道歌 盛行於世
他裡邊就有提到
自從識得曹溪路 才了知生死不相干
自從我認識曹溪這條路以後
我才真正地了知生死不相干
那以前的所謂 體即無生 了本無速
不是真正地了 那終究還是在意向分別裡邊
不是真正地了悟
了悟 絕對不是我知道一個理論
而是忘記所有的理論 所有理論都不見了
理論是藥嘛 理論是藥
那藥 你要必須不再吃藥了
頭腦中一點理論都沒有了
不是說沒有理論 不會講
而是不再依靠那些理論了
我不再把意念 所謂得無生之意
心裡意念都放在這個無生這個理論上面
整天想的就是無生的理論
就像一個科學家 整天想的就是
像愛因斯坦 整天想的相對論
像海森堡 整天想的是量子力學
牛頓 想的地心引力
那他想的是無生 就像這樣
那個晚上 才真正地覺悟 時謂一宿覺
所以他這個很好 他這一整段 就告訴我們
修行的理論 再怎麼精熟 再怎麼精熟
我們很多人 捨不得 放不下自己經過
後學本身也是這樣出身
也是屬於所謂少習經論
也是屬於這一種類型的
腦中的理論 非常地繁複 非常地深刻 非常
以前後學在一句經典如果沒有參透的話
我會整個晚上 在房間裡邊這樣繞 不用睡覺
整天整夜不用睡覺 不吃不睡
非要把它參悟出來不可
這時候就會產生這個 所謂 甚得無生之意
甚得無相之意 甚得空之意
會有這種的 甚得空性之意 還是落入這裡邊
要開口 可以滔滔雄辯
辯才無礙 可以從各種角度
因為我們常想 想熟了
意想分別已經非常熟練了
熟極而流啊 像流水一樣
可以不斷地從四面八方去辯論
可是 那個都不是真正的無生
真正的無生 是絕諸思議 絕諸思議
離開思想和議論的
而不是用嘴巴可以交代出來的
只要你嘴一講喔 就離開了
就好像你吃東西 你只要說一個 好吃
你就沒有在吃啦
你嘴巴 好吃 就沒有在咀嚼嘛
像我在喝這個茶 嗯 好喝
味道都沒有了 對不對
你可以試試看
一說好喝 就沒有了 味道就沒有了
這也是一個修行修的很好
這跟上一個公案也蠻像的
這也是一個修行修的很好
而且他比較不同的就是
他不是像永嘉玄覺 他是走天臺宗這樣下來的
他根本就是跟六祖惠能同一個老師出來的
就像我們同樣都求道啦
但是 永嘉是沒有得到師承 但是見解正確
而智隍 是得到師承了
但見解錯誤 差別在這裡
好 我們一起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