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機緣品- 8(上)

 

我們上回研究到哪裡呢 68頁
永嘉玄覺禪師 來 我們一起念
永嘉玄覺禪師 溫州戴氏子
少習經論 精天臺止觀法門
因看維摩經 發明心地
偶師弟子玄策 相訪
與其劇談 出言暗合諸祖
策雲 仁者得法師誰
曰 我聽方等經論 各有師承
後於維摩經 悟佛心宗 未有證明者
策雲 威音王已前即得
威音王已後 無師自悟 盡是天然外道
曰 願仁者為我證據
策雲 我言輕 曹溪有六祖大師 四方雲集
並是受法者 若去 則與偕行
覺遂同策來參 繞師三匝 振錫而立
好 永嘉玄覺禪師 少習經論
就是從年少開始 就讀了很多的經典
不只是讀經典 還讀這個論
論 就是很多大修行者 大菩薩 解釋這個經
把這個經典 作更深入地
更詳細地解釋 分析研究
像中觀論 大乘起信論
大智度論 瑜伽師地論
這些都是非常非常深奧
比所有經典都深奧的
這叫論 所以論是解釋經的
所以不只是學經 而且學了很多的論
也就說他對於經典 經論
對這些修行的理論 哲理 佛學 非常精通
最重要的是 他不只是學經論
他還精 天臺止觀法門
這天臺宗 就是修這個止觀
首先讓自己的心靜止下來 這屬於禪定
不只是止 還要觀
所以天臺有天臺三觀 有三種的觀法
真觀 假觀 中觀
所以那個是講的是智慧 所以有禪定和智慧
以止來進入禪定 以觀來發起智慧
所以天臺止觀法門
是那個時代很多這些修行者
都趨之若鶩的一個修持的法門
而他 不是光懂 他是精
也就說他在禪定 智慧的實修上面
實修上面 有很精熟的一個功夫在的
後來他看維摩經
有一部經叫做維摩詰所說經
就是以維摩詰大士
因為維摩詰大士這個因緣 所說的一部經典
那維摩經 他看維摩經 發明心地
而發現了 明白了本心 本地
所以就簡單地說 就是開悟了
當然這個開悟 不只是看維摩詰經
包括前面的 少習經論 精天臺止觀
這些基礎功夫 非常扎實
後來因為維摩詰經的一個觸發 就開悟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
惠能祖師的弟子玄策 他去拜訪他
與其劇談
那這個玄策和永嘉玄覺劇談
劇談 就是很深入地 很激烈地在談論
在談論這個法要 談論佛法
結果呢 玄策就發現這個玄覺
出言暗合諸祖
他所說出來的話
暗中有和歷代祖師所傳的心法
有契合的地方
有契合之處
玄策就想
呣 他是不是也是有得到這個
教外別傳的正法眼藏
就像我們在外面跟一個修行者談論
哎 覺得他好像有得過道喔
為什麼修持的功夫 沒有明說
但是暗中有吻合之處
就像後學有一次 看到一張圖像 是基督教的
有看到二張圖 都是畫耶穌的
一張圖講是耶穌為人施洗
結果他就拿一根指頭 向玄關指過去
就指在玄關那裡
沒有直接指到啦 就靠近 靠近玄關這樣
哎 這就有所謂的暗合諸祖
那那個受洗者是跪在那裡
他也沒有拿水洗啊
他就這樣子指到那個地方
然後說是耶穌施洗圖
另外還有一個耶穌按手為人治病
在聖經裡邊講 耶穌會按手為人治病
我們想就是手按在他的生病的地方嘛
結果他畫出來的圖是他這樣子
手交合在一起
當然他沒有打開來讓你看到
但是他手是這個姿勢 放在他的身上
放在那個病人的身上 這叫按手治病圖
這就所謂的暗合諸祖 暗合諸祖
這時候玄策就說啦
就問他啦 仁者得法師誰
他說仁者 你有得法啊
你有得到這個正法 心法
但是不曉得你的老師是誰呢 你的老師是誰
你是跟誰得到這個法的 得到這個正法的
這個永嘉玄覺就說啦
他說 我聽方等經論 各有師承
他說我有去學這些 聽聞方等經論
方等 就是大方等
就是各部經典
像大方等圓覺經 大方等楞嚴經
大方等般若經
都是講說大堆頭的經典 還有論
那聽經是各有師承的
在以前古代是這樣的 每部經都有師承的
都要有老師傳授的
就像我們彌勒真經 我們也是有師承
彌勒真經外面都有啊
以前後學那邊就有一位道親
她還沒有求道以前 就時常在念彌勒真經了
因為她先生當兵的時候
在部隊裡邊帶了一本彌勒真經回來
還拿給她 說這部經很好 你要常常念
她先生沒求道 也念那部經 這就沒有師承
所以念到最後 夫妻倆離婚了
沒有師承 也沒有感應
所以同樣念經 要有師承
金剛經有金剛經的師承 心經有心經的師承
不是說你念就可以成就的 它各有師承
他這邊透露出這個訊息
所有的經論都有師承的 都有師承
所以很多人說 哎喲 我念心經沒有用
沒有師承
我念金剛經 念地藏經 都沒有用
沒有師承
那都要有師承的 要有老師
一代一代傳下來的
那怎麼辦呢
告訴大家 你念一部經是有師承的
就是彌勒真經
這一部經 我們是有師承的
所以不是說彌勒真經比別的經好
而是有師承不一樣 有祖師的傳承
後於維摩經 悟佛心宗
那麼後來 我自己讀維摩詰經 才悟佛心宗
到不是從這些師承
來悟到佛
這個以心印心的宗旨 叫心宗 本心本性
但是 未有證明者
可是沒有人為我來證明
我所悟的到底真實不真實
還沒有這些大師來為我證明
策雲 玄策就說
威音王已前即得
威音王已後 無師自悟 盡是天然外道
威音王是一尊佛 叫威音王佛
他說這尊佛出世以前
這尊威音王佛出世以前
那你有可能自悟 有可能自悟
不經過明師的指點可以開悟 有可能自悟
但是威音王以後 威音王佛以後
這尊佛以後呢 就是一定要有明師的指點
如果沒有明師的指點 自悟的
那都是外道 都是天然外道
都沒有正確的證悟 沒有正悟正解
都是接近而已 都是很接近
這叫相似覺
很像覺悟 但只是像而已 不是真的
不是真的 像
就好像有一種狗叫做鬆獅犬 長的很像獅子
但是狗 不是獅子
像狐狸狗 長得很像狐狸 但是狗 不是狐狸
所以 相似而已 不是真實的
一個男生 說長得很像女生
但還是男生 不是女生
按兩下即可編輯
那威音王佛 是哪一尊佛呢
是第一尊佛 第一尊佛
所以第一尊佛 以前因為沒有佛 他要靠自悟
從有佛出世以後呢
就好像我們臺灣 如果沒有司法院的時候
沒有啊 沒有法律啊
那可能就是說地方的部落
自己可以判決 審判
沒有辦法啊 以前最早的時候 原住民
臺灣那時候也沒有法律 沒有法官
那只好我們自己審判了
但是一旦有了司法系統以後
你自己審判就無效了
所以說威音王佛以後
就要有明師指點 有祖師傳承 才會開悟
要不然的話呢 都是相似覺
不是真正的覺悟
永嘉 他知道這個玄策
是個覺悟者 而且有師承
有祖師的傳承
所以他就直接請玄策 說願仁者為我證據
他說請你為我作證 為我證明
我有不對 你也可以幫我修正
玄策就說 我言輕
他說我人微言輕 那麼我不夠這個資格
曹溪有六祖大師
而現在曹溪呢 有第六代祖師惠能大師
四方雲集 並是受法者
有四方的修行者 都像雲一樣
我們說雲從龍 風從虎
風雲際會 都集合在那裡
集合在他的門下
而且他是受法者 他有師承
他是有承受這個正法眼藏
承受這個 教外別傳 涅槃妙心的真如法
若去 則與偕行
如果你願意去的話
我願意跟你一起去 跟你同行
於是玄覺就和玄策一起來到曹溪
來參拜六祖惠能
繞師三匝 振錫而立
他來參拜六祖惠能 他並沒有禮拜
祖師坐在那裡 坐在這個獅子座上
就是那種法師在講經的座位 叫獅子座
然後他就繞著這個椅子 轉了三圈
好好地觀察 觀察這個修行者 總共繞了三圈
繞了三圈呢 他手上拿了根錫杖
以前錫杖就是他們出家人的法杖
那這個錫杖是錫做的 然後兩邊有铜環
有銅做的這個環
那這個環 一振動的時候 就嗡嗡嗡嗡響
那主要就是要 有時候出去碰到野獸
碰到野獸的話 你發出那個聲音
野獸就會嚇跑
所以那是他們護身的法器
那那個聲音很大啊
那個聲音 鏘鏘鏘那樣響 很大聲
振錫而立 就振動這個錫杖 然後卓然而立
他就是要來勘驗
他要請惠能大師為他印證
可是要先勘驗說
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悟道的高僧啊
不然話 我不要拜錯人了
好 看看惠能祖師怎麼樣來應對 接引他
師曰 一起唸
師曰 夫沙門者 具三千威儀 八萬細行
大德自何方而來 生大我慢
覺曰 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師曰 何不體取無生 了無速乎
曰 體即無生 了本無速
師曰 如是 如是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 須臾告辭
師曰 返太速乎 曰 本自非動 豈有速耶
師曰 誰知非動 曰 仁者自生分別
師曰 汝甚得無生之意 曰 無生豈有意耶
師曰 無意誰當分別 曰 分別亦非意
師曰 善哉 少留一宿
時謂一宿覺 後著證道歌 盛行於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