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 來 一起念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曰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 此偈未明心地
若依而行之 是加系縛
因示一偈曰
惠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作麼長
好 有一個比丘 他舉臥輪禪師
有一位禪師叫做臥輪禪師
他寫的一首偈語
他說臥輪 當然是誰也不曉得
可是 也有可能就是神秀
為什麼呢
這個神秀他在入滅以後
也有一個封號 就叫臥輪
不過那是入滅以後的事情
也許是六祖惠能的弟子
在記載這些事情的時候
為了避免造成二宗的對立
所以說他用的這些
又怕失去事實
就留下一點伏筆 就講一個臥輪
臥輪有伎倆
因為他這個裡邊修持的功夫
很像神秀這一宗的
就是北漸 就是北方的
這種漸修法門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他說我臥輪有伎倆 就是我有…
我有步數(方法)
我有那麼一個招式
絕招 我有絕招
什麼絕招呢 能斷百思想
能夠斷除所有的思想
千思萬想 叫能斷百思想
我們人 就是為思想所苦
千思萬想 擾亂我們的心田
如果能夠斷除這些思想
那就沒有苦惱啦
我們就是對境生心嘛
對境生心
看到貓 哎 它是貓
看到狗 那是狗
看到人 哎 這是人 哎
這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個人跟我有緣還是沒有緣
就思想就会出來
這個事是好事還是壞事
是小事還是大事
有利還是有害
這叫對境生心 對境生心
所以好功夫 能斷百思想
所以對境心不起
這時候對境 心不會起來
不起於心
為什麼 思想截斷掉了 思想斷掉了
所以菩提日日長
因為你不生這個心 思想心 思維心
所以菩提心 菩提自性
才會開始日日成長
啊 這個是很多人
修行的一個法要喔
很多人修行的法要就是這樣子
就是我怎麼樣面對
這一切的境界 我不起心動念
基本上在這裡啊
有人修行的方法就在這裡
希望達到的目的就在這裡
不要起心動念
不為所誘惑 不為所動
不為所誘惑 不起心動念
那做不到啊 為什麼呢
為什麼做不到
為什麼見財 會起意呢
見色 你會動心呢
為什麼呢
財色名食睡 為什麼
對我們有這麼大的誘惑呢
因為你有一個內神通外鬼
你有一個思想心 思想心
所以說要斷這個思想心
內神一斷呢 外鬼再怎麼猖獗
沒有人裡應外合了
這時候菩提日日長
這個是很多人的修持觀
大概都落在這上面
我們不要認為說 啊
這個六祖壇經裡邊說不對
不對在哪裡
我們想想看 自己是不是
落到這裡邊去了
是不是也用這種方法來修行
對境生心 這個每個人都會的
生了心之後怎麼辦呢
能不能斷那 能不能斷念那
這是關鍵所在呀
哇 我昨天去逛街
看到一個名牌的皮包
價錢是三萬二
我回去以後一直在想
要怎麼樣想盡辦法
把那個皮包買下來
沒關係 修行的人就知道說
我不要去想
可是不要去想 還是會想啊
哎 打坐 叩首 用三寶 斷念 對不對
大概修行就是這樣子啦
世間人就是 喔 不行了
我被誘惑了
我一定要去做了
但是我們雖然有那個欲望
我們要斷掉 要把這個思想…
一般人受不了啊 明明沒有錢
想辦法也要去
因為他那個欲望出來了
他買到以後就很高興啊
也不敢用 太名貴了
都不敢用 怕磨到 擦到
就偶爾拿出來看一下
我以前有一個同事
有錢就去買鞋子 當兵的時候
然後放假都不出去的
就在那邊擦鞋子
擦得好亮好亮 也不敢穿出去
出門都穿布鞋
在那邊保養那個鞋子
皮鞋 真皮的皮鞋
那個真皮的皮鞋可以擦到好亮
可以照鏡子
所以人對物質的欲望
可是你沒辦法 你就是會去想
朝思暮想
所以要有功夫 斷思想
能斷百思想 這樣才可以
菩提日日長
是不是 我們想想看
我們是不是這樣子想的
我們修行是不是這樣想的
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啦
這時候祖師聽到了以後說
此偈未明心地
若依而行之 是加繫縛
他說這首偈語 沒有明白心地
沒有明白心地
如果依照它去修行的話
增加繫縛而已 增加繫縛
因為人的苦惱就在這裡
我們從小就被這樣訓練的
修行以後 這套還是出來
只是用佛法包裝以後 還是出來
小孩子從小就吵啊 媽媽
我要買什麼
媽媽 我要買什麼
爸爸 我要買什麼
不給他 他一直吵
再吵 巴下去(打巴掌)
後來他就必須控制自己
要斷百思想 想得太痛苦了
都是這樣子嘛
這明明知道不該的
還是要去 就是會想啊
台語說 肖想 肖想
就是會 肖想
修行 就要有辦法斷這個 肖想
難道不對嗎 當然是對的啊
我們教育就是這樣子的
不要說修行人 教育也是這樣的
教育也是教導小孩子要本份
不要肖想 (不實際的妄想)
要斷百思想 才可以 對境心不起
你要讀書的時候 就要能斷百思想
你不能說想 哎呀 我要打電動
我要上網
我要打電話聊天 我要看電影
我要看卡通
我要看漫畫 那完蛋啦
那怎麼辦 斷百思想 能斷百思想
我們也會這樣教啊
你讀書讀不下 佛堂叩首 斷百思想
為什麼讀不下 一定千思萬想
對境心起
拿出功夫出來 能斷百思想
所以我們不要隨便看過去啊
自己就用這樣在修的
還這樣在教別人 對不對
但是未明心地 這種修持的功夫
是未明心地的
而且還增加繫縛 增加繫縛
因示一偈曰
惠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我惠能沒有招數 沒招數
所以我也沒辦法去斷百思想
我也不想去斷百思想
不想去斷 斷這些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作麼長
那我對境會不會不生心呢
當然會生心 心數起
我只是生心 無數的心都生出來了
正常現象
你說聽到貓叫 貓明明在叫
你說我沒聽到
嗨嗨 你耳聾啊 你沒聽到
不只是貓叫 貓叫 狗叫
豬叫 一起叫
你一起都聽得到 叫心數起
眼睛一看下去 乾道 坤道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
全部看得到啊
不是說我眼睛看下去
我只看得到一張臉
甚至看得到一個鼻子
我看你的臉 我只看得到鼻子
眼睛看不到
眼睛脫窗(壞掉) 還得了啊
或者我根本看不到 那更糟糕啦
睜眼瞎子啊 看不到啦
對境怎麼會心不起呢 對
境心不起 有問題的啊
你只有一個辦法
就是關閉六門 不對境
不然對境不會心不起的
對境心不起就是錯誤 沒這回事
如果有這回事的話
那就是問題啦 問題大啦
睜眼瞎子啦
你甚至睜著眼睛 什麼都看不到
這是精神問題
精神病有這種的
你大聲跟他講話 他耳朵沒有問題
去檢查沒有問題
他聽不到 他聽不到
這是一種精神官能
睜眼瞎子 眼睛睜著 你去檢查
眼睛都沒問題
可他看不到 有這種的啊
在越南就有那種 越南有那個孤兒
全家 戰爭中全部被殺掉了
然後他突然間失明
然後檢查他的眼睛
視網膜什麼都正常的
可他什麼都看不到
他拒絕看到 拒絕看到
這個悲慘的世界
有這種病 真的有
純粹是精神疾病
所以修道 對境心不起
就是精神有問題了
就有問題了 真的有這種
他們真修成了
所以增加繫縛的原因就在這裡
真的修成囉 可以睜開眼睛
真的不見了
東西不見了
有啊 後學有碰過啊
後學這邊就有一位道親就是這樣
睜眼可以看不到東西 東西會消失
不過後來會出現 它不會完全消失
它會突然間 啪 不見了
這叫對境心不起
就有宿習 上輩子有修這種的
就是我常提的
從不丹來的那個仁波切 他就會
他看佛燈看一會兒 佛燈不見了 怪哉
可他認為這是正確的修行
後來濟公老師親自來
不是借竅臨壇 是親自喔
化身變現出現在他面前
穿牆越壁而來
告訴他 你那招是錯的
直接告訴他 不要執著
所以這叫什麼
依而行之 是加繫縛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好 關鍵在最後一句 菩提作麼長
這是關鍵所在 菩提要怎麼長
什麼菩提日日長 菩提幹嘛要長呢
我們就在菩提之中啊
菩提就是覺 就是覺 覺海 覺明
所以這個大菩提
無上大菩提 無所不在
哪需要去長啊 不增不減
在聖不增 在凡不減的
只是你有沒有覺受到菩提而已
有沒有覺而已
你沒有覺 你對境心起
不斷百思想 就會形成困擾
你一旦覺以後 你對那些境
根本不足為道啦
簡單地說 不足為道
在大菩提之中就好像一個人
我做個譬喻 就好像
一個人 一個乞丐
他餓了好幾天了 你給他一碗飯 喔
他追著跑
他知道哪裡有一碗飯
他追著跑 念念不休
你跟他說 你不要想那個飯
沒辦法 你給我一招吧
讓我斷百思想
沒有辦法 我就是想啊 我餓啊
如果相反的一個人
他坐在滿漢全席的前面
你端一碗白飯要誘惑他
誘惑不到他的
不增不減的法海 功德大海
我們都在這裡邊
你那會去在乎那些
那些你不會起千思萬想的
你不用斷它 自然就雲淡風輕
絕對不會去糾纏的 去想的
對世間的這些所謂恩愛名利
根本看不在眼裡
那法樂現前嘛
簡單地說 法樂現前
這叫自覺聖智樂
我們為什麼會對境生心
很簡單 你生求樂之心嘛
認為這個境會帶給我快樂
我要去求它
就算爭 也要爭 因為它
可以帶給我快樂
我失去它会苦惱啊
如果你發現自己 自覺聖智樂
在大樂之中
好像在陽光之下 你還會去
跟人家去搶火把嗎
你在漫漫長夜之中
當然會搶蠟燭啊
陽光出來了 你還會搶火把嗎
你們去搶吧 笑死人了
我也看得到火把 我不是看不到
我不會去搶
不會
那 不會去搶的
所以這就是 重點在這裡
菩提作麼長
菩提哪需要去長呢 不增不減
哪需要去長
你要的只是去覺而已
覺受到菩提 覺
那我們不覺啊 就是不覺 沒關係
到道場中來修行
回向 回向真如
不要修行 都是回向要對境生心
然後求知
對境生心以求知
要回向要追求到這一切的境界
一切自己認為的善境
這就是用心錯誤 沒有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沒有用到本心 要用到這個菩提心
菩提心是什麼呢 就是我們的本心
有大樂 有大光明 大自在
遠離一切的衰惱痛苦 清涼自在
在哪裡呢 眼前 當下就是
只要你不要千思萬想
去追逐這些微不足道的東西
而你卻認為好重要
當然難免啦 因為你在黑暗之中
當然覺得那一點點的
光明都很重要
問題是 我們不是在黑暗之中
我們眾生最大的荒謬就在這裡了
我們明明是在光明之中
可是我們認為自己是在黑暗之中
我們明明是在功德海之中
可是我們認為我們是在苦海之中
這我們傳道 就講的很清楚啊
西天雖遠頃刻到 混含長生不老天
當前即是真陽關 當前即是喔
處處都是玄機 處處都指點你
告訴你 菩提作麼長
菩提那需要去長大呢
還能更大嗎 大而無外啦
菩提已經無外無內啦
菩提還有從小變大的嗎
那還叫菩提嗎
那就不是菩提啦 有增有減
還叫菩提嗎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下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