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天一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他說我所說的話 很容易知道 也很容易做到 我們剛才講的 易知易行 易知易從 很容易知道 也很容易做到 沒什麼困難的 非常容易做到 也很容易了解 沒什麼不好了解 叫你退讓 不爭 讓你爭很難 不容易啊 爭你要拿出本領出來 不爭誰都會啊 不爭 他就告訴你的方法 都是每個人都會的方法 不爭誰不會 叫你展現實力很困難 叫你隱藏實力誰都會啊 對不對 展現實力要怎麼展現 這個每個人都有他的方法了 但是隱藏實力 就是縮回來就好了 像烏龜把頭 縮進去一樣 那最簡單的 所以他說 吾言甚易知 甚易行 老子說的話都是很簡單的 容易做的到的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但是天下的人呢 都不能知 不能行 都不能知 不能行 言有宗 事有君 他說我所說的話呢 都是 有宗旨的 有本 有據的啊 有本有據啊 叫宗 宗就是 有根本的意思 有本有據啊 有根本有根據的 不是亂說一通的啊 有本有據啊 言有宗 都是根據什麼呢 根據真理啊 根據真理來說的 他講出來一些大方向 都是很精確的 慈啦 儉啦 不增啦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這都可以當做 我們的宗旨啊 當做我們 立身處世的根本 不是像一般人 隨便說說就算了 都可以永遠使用啊 怎麼用 都實用的 只是我們 從小的教育裡面沒教你這個 你不習慣用而已啊 叫你不爭 叫你慈愛啊 叫你簡單 不習慣 其實你真的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 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那就 無往不利了 剛才講的 能勇 能廣 能為器長啊 而且很容易做的到 要不要做而已 沒有能力的問題啊 只有意願的問題 如果能夠相信老子所說的話 那麼這時候你心中就有宗旨 心中就有宗旨 做事呢就有君啊 就有主啊 君就是 主 的意思 就不會 六神無主啊 有主張啊 心中有主 內心就很安定啊 有主張啊 不會張惶失措 不知道怎麼辦好 像一般人頭腦中 裝了很多知識 碰到事情的時候 用不上啊 沒有主見啊 不知道怎麼辦好 但是老子說的話都是 都可以讓你 六神有主的 處理事情的時候 能夠安然不亂 能夠安然不亂 莊敬自強了 處變不驚 安然不亂 因為他這些東西 都是都是一些精髓 都是真理 都真正可以解決事情的 不是在那邊 鬥嘴爭鋒啊 或者把事情越搞越亂 道德經裡面講的話 我們仔細去玩味 最重要 要去實踐它 它也很容易做的到 不要認為它很難做的到 如果你能夠這樣的話就可以 事有君啊 言有宗 事有君 說出來的話都 有根有據 不會亂說話 做出來的事呢 都有主張 都有主的 有條不紊 叫 事有君 做出來事情 不會亂做 事有君 就是每一件事情 都可以互相搭配的上 好像一個國家一樣 有君有臣有百姓 事有君 夫唯無知 是以不我知 說這個世間人 因為無知啊 所以就不了解我啊 不我知啊 是以不我知 不我知 的意思就是 不知道我的意思 不知道我 不知道我的東西是 這麼簡單這麼好用 簡單實用 所以他自己都覺得好可惜啊 我跟你們講 這些道理是 多麼簡單 多麼實用的東西啊 你們要是相信 照著去做的話 就受用無窮啊 啊就受益大了 為什麼你們不相信呢 所以他說 知我者希 則我者貴 他說知道我所說的東西 就已經很稀少了 則我者貴啊 如果非但知道呢 而且還要以此為法則啊 照著他去做的話呢 啊那就很很寶貴了 很珍貴了 則我者貴啊 那就非常寶貴的 但是終究呢 希嘛 貴嘛 所以少 所以相信老子所說的話又肯 照著老子所說的話去做的人 非常的少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所以說聖人呢就 不為世人所了解嘛 所以就好像 披著這個布衣啊 褐 的意思就是 布衣 穿著破破爛爛的布衣 而懷抱的美玉 而沒有人知道啊 懷抱美玉而 沒有人知道 因為聖人講的東西 都太簡易了 太中正平和了 一點都不炫耀 很平淡的東西 很精 很簡易 很平淡 但世間人不相信 不相信這些東西有用 不相信這些唾手可得的東西是 最管用的東西 不爭 誰相信你啊 又沒有人試試看 做做看 不爭 不試試看 這種不爭之德 還有慈啊儉啊 這都是大部分人 都不願意當做自己的 生命的法則的 不願意 所以就沒有辦法受用 到這個聖人之道 是以聖人披褐懷玉 他說聖人 好像披著布衣 懷抱著美玉 披著布衣 就是不起眼 但是事實上 雖然看起來不起眼 可是他懷抱著美玉 你要是追隨聖人的話 你就可以得到美玉 就可以得到無價之寶 我們道也是一樣 我們的玉是什麼呢 本來玄妙關嘛 這是我們傳給你的寶玉 叫你終日煉神光 就是這樣子而已 易知易行 寶就在這裡了 守護不失 就成就了 我們講這樣就夠了嗎 當然夠了 你如果能夠守住你的本性 你自然就會變得慈悲勇敢 自然就會充滿了使命感 你就一邊守護本性 一邊去做你該做的事 一邊去行功了願 不需要別人教你 這個願會 從內心而發 叫原心 原來的心 你自己會去發願 立願 沒有人教你 就會 這就是我們的玉 可是聖人披褐懷玉 可是很多人不重視這個玉 包括道場裡面 後學行走很多道場 很多人寧可去讀經典 也不願意迴光返照 為什麼呢 名相 簡單地說 因為經典有名 赫赫有名 學者肯定 那個本來玄妙關 是沒有學者肯定的 所有諾貝爾獎的得主 他不敢否定道德經的 他說道德經是最有智慧的書 不敢否定聖經 因為經過歷史 它有評價在的 有時候人相信經典 不是相信它裡邊的真理 是相信它的名氣 有時候是這樣子的 是相信它的名氣 這人心的一個弱點 重視名相 只是相信它的名氣而已 而我們今天傳道 傳的是 最沒有名氣的東西 而且還不能有名氣 沒有求道人 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玄關 知道就洩露天機了 那真的是做到這個 披褐懷玉 很不起眼 很讓人看不起 但事實上它是美玉 十五代祖講的 時時不離玄中妙 玄中有妙用 像後學昨天到 南山人壽去演講 講如何改變命運 大家聽得好有興趣 事實上我最好的東西不能講 玄關 但真的要改變命運是在這裡 真是披褐懷玉 講的那些不重要的東西 大家聽得猛抄筆記 最重要的東西說不得也 真的要他來求道 他們也不會願意 他們是不曉得後學是 一貫道點傳師 只知道是教易經的老師 要知道的話 還不會請我去 那真的是 他們不曉得我最寶貴的東西 是這個 (玄關) 他們想 易經 寶貴的佛經 郭老師 你怎麼什麼經典都通啊 我什麼經典都不通 我最通的是玄關 玄關通了 其他都通了 叫一竅通 竅竅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