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 來看三科 三十六對 注意喔 記住這個三科
三十六對 先看看什麼是三科 三科
就是說大概在這個範圍裡邊
說法就在這個範圍裡邊了 然後在這個範圍裡邊
又有三十六對來變化 縱橫自在
三科法門 來 念一下
三科法門者 陰界入也 陰是五陰
色 受 想 行 識是也 入是十二入
外六塵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內六門 眼 耳 鼻 舌 身 意是也
界是十八界 六塵 六門 六識是也
自性能含萬法 名含藏識 若起思量 即是轉識
生六識 出六門 見六塵
如是一十八界 皆從自性起用 自性若邪
起十八邪 自性若正 起十八正
若惡用即眾生用 善用即佛用
用由何等 由自性有
好 那這就所謂的三科法門 三科法門
就是我們對於生命 還有對於生活
還有對於生活的環境 大概就三種嘛
我們有生命 有生存的環境
那我們生命在這個生存環境裡邊 生存下去
就是有所謂的生活 就這三種 這三個呢
就叫 陰界入 陰 就講五陰 五陰
就講你生命的形式 我們一般人講 我 我 我
你是什麼 你說 我的車子 哎 你會去了解
車子有外殼 有引擎 還有裡邊的座位啦
冷氣啦 音響啦等等的 你大概知道
大概就主要這三部 你如果不了解車子
你也知道 我有引擎的部分 那麼有裡邊的空間
還有外面的外殼 車子 你起碼了解你
車子是這樣子嘛 電風扇 你也了解
麥克風 你大概了解
但你自己一天到晚在用這個身體
我們用任何一個東西 你大概就了解
用一個掃把 你也知道它有柄
它下面有可以掃地的帚
但是你一天到晚在用這個身體 用這個生命
你了解嗎 了解它的結構是怎麼樣的嗎 不了解
不了解 好像你要用一個人 你要了解這個人那
不能亂用一通 這個人是好人壞人
你都搞不清楚 這個人有沒有這個專長
你明明是電腦公司 你用一個畫家
這當然不適才 不適任 所以你要了解自己
所以首先要了解自己 再來了解這個世界
然後呢再了解 怎麼進入這個世界 我們自我
怎麼進入這個世界 通過什麼方式進入這個世界的
叫陰界入 這陰講的就是我們自我
我們自我就是有五陰 為什麼講叫陰呢
因為我們本來是靈性 靈性是無形的
那麼無形變成有形了 無形的就叫陽
形而上者 叫陽 形而下 落入形相 就叫陰
一陰一陽之謂道 所以既然有形有相了
落入形相就叫陰 那陰有五種 叫五陰
所以一般眾生 他對自我的了解 根本很無知
他不了解自己 他不了解自己生命的基本結構
比方說坐車子 他只知道車子可以坐嘛
可以把我運到遠的地方去 車子結構
他不了解 基本結構 大結構 他都不了解
糊裡糊塗 糊塗過日子 車子 你可以不了解
你自己要了解自己 最起碼你要認識自己的
基本結構是什麼 你到底怎麼回事
你不能說認識了自己 就是我喜歡什麼
我討厭什麼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
我怎麼拿到我喜歡的東西
我怎麼離開我討厭的一切 就是這樣子
小孩子 我喜歡無線上網 喜歡逛街
談戀愛 交朋友 我討厭父母親管我 老師管我
就這樣 小孩子是這樣子 大人呢 哎
我要賺錢那 大人就很簡單 大部分人的想法就是
怎麼樣賺更多的錢 然後有錢以後就想說
不能光有財富 要有健康 怎麼樣養身
怎麼樣健康 大概就是這樣 有錢 健康
又長壽 一輩子就是這樣 那你是怎麼回事
根本不了解 不了解自我
所以自我的基本結構 色受想行識
第一個 你要知道我有一個 色 身 有色身
這個身體 有形有相的 叫色身 看的到的
摸得到的 叫色身 每個人都有色身那
植物人也有色身那 但他沒有感受
就要有 受 不能光有色身那 死人也有色身那
要有受 要有感受 你可以接受外界的訊息
有感受 這感受呢 就是有苦樂的感受
一般人都只想說 我喜歡 我討厭
就想到這裡而已 那你沒有想到
你的喜歡和討厭 是來自於什麼
因為它帶給我快樂 所以我喜歡
因為它帶給我痛苦 所以我討厭
所以這個苦樂的感受喔
才造成你的所謂喜歡和討厭
所以有了苦樂以後 就有 想 就有想法
這個想法就是大概落在我喜歡 我討厭
就愛與憎 然後呢就會有 行 為
行為就是取捨 取其所愛 捨其所憎
最後呢 你的行為 你空想想也就算了
你光動動情緒也就算了 我喜歡 我討厭
但你一旦變成行為以後 你去執行以後呢
你所做的一切 都不會說白做的 都會進入識田
好像進到電腦的檔案裡邊一樣 跑不掉的
每一筆都跑不掉的 統統在裡邊了 收在裡邊了
你又沒有辦法 把它丟到垃圾筒
沒辦法按個鍵就丟到垃圾筒去 沒有辦法
沒辦法把它清除 就在這裡邊 收進去了
這叫 識 業識 業力的種子 收進去以後
這個業力呢 就是我們心理學家講的潛意識
所以你的行為 都會在潛意識裡邊 然後影響你
就會影響你 影響你的未來 這輩子的未來
或者甚至到達下輩子 再下輩子
因為識田裡邊有這個東西 人死了以後
前邊都沒了 色受想行都沒了 識還在的
這個識還在的 就帶著走 所以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所以業是會隨著你走的 所以我們就要跟他介紹
一般人光想到說 我喜歡什麼 我得的到
我得不到 不曉得後面這個
最重要在這裡 這個業力的種子
所以你強烈的一種取捨 雲淡風輕
人都是有取有捨的 可是一旦帶著這種情緒
愛與憎 這東西 這茶 我可以喝 可以不喝
我喝了茶沒有業障 我不喝 人家送我一杯茶
我拿來喝了 或者说 哎呀 對不起 我不想喝
這個沒有業力 這個不會留在識田中的
可你如果跟前面配合起來 茶 喔
好香喔 喔好想喝好久沒喝到了 這個就有識囉
這就業識囉 或者說 喔 不要拿茶給我 要毒害我
我喝一口 晚上好幾天睡不著 這也是識
要有情緒的 帶著情緒就是識 這取捨
每個人都有取捨的 不是說我們都不要動啦
但是最重要是你帶著情緒
有強烈的一種苦與樂的一種判斷 情緒 這就是識
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前面 最重要是在這裡
業識會留下種子的 會留下種子 那這個種子呢
沒有理智 注意喔 就算佛跟你講都沒有用
沒有理智 你會沒有理智的 因為到了你下輩子
你已經忘記那個原因了 已經忘記那個原因了
像小孩子有時候說 好討厭吃花菜
他自己都不曉得為什麼 連小的時候被強迫吃
不要 不要 不要 不要也要你要
那你沒有抗拒能力 就吃下去了 後來就不曉得自己
早就忘記了 所以我們時常會有一種
不曉得為什麼我這麼討厭這個 或我怎麼那麼喜歡
但已經忘記了 這就是有情緒的取捨
有情緒的取捨 就會造成業識 造成業識
那我們人往往都是這樣 情緒很大
我們都不斷地在製造這個東西
不斷在製造這些東西
慢慢就編織出你的一種沒有理智的生命
沒有理智的生命 就是 我就是要這樣
我就是不要 然後用很多的理由
來解釋自己的要與不要 其實都是
有情緒的行為造成的 不管是上輩子 或是童年
幼年 或是現在 都不斷地在用有情緒的行為
現在大家行為都很有情緒 很情緒化了
情緒都很大的 激烈 很激烈的情緒
所以這個就叫陰那 叫五陰 這五個
一層一層地進來 這個色身呢 就是會有欲望
有身欲 有身欲 身欲 才會有苦樂
欲望得到滿足 就快樂 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就苦 就苦 然後就會產生各種的情緒
所以這個是五陰
這時候我們就要了解 了解 哎 色受想行識
原來我是這麼回事 要不然糊裡糊塗地
光知道說我喜歡什麼 我討厭什麼
那這種還是屬於獸性的 還有的他會
他這個受呢是安與不安 這種就比較好了
良心安不安 良心安不安 讓我安的 就是善
讓我不安呢 就是惡 這樣子的人
他的心靈層次 生命層次 就比較高了
因為動物都是只有前面這些 只有上面這些
它沒有想到安不安 它完全用欲望來決定
用欲望來決定 所以大部分人都是這樣
我有欲望 你打斷我的欲望的
我就覺得你是我的仇敵 就討厭對方
但人不是光有欲望的 就是我們的色身
除了有欲望以外 還有良知 這是很重要的
這是良知 良知 就會讓你去面對說安不安
我雖然今天 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驗的
不是沒有的 我雖然今天我滿足我的欲望
像小孩子一樣 喔 無限上網 父母親都不管我
但他有不安的感覺 這是他的良知
因為這會損害到他的生命 也會損害到社會
損害到家庭 損害到別人 集體的損害
或是說我縱欲 色情 賭博 酗酒 哎
可是它會損害 所以他會有不安的感覺
雖然他可以為所欲為了 但他有不安的感覺
這就是良知 這就是良知 良知在發動
所以生命不是光只有欲望 還有良知的部分
而良知不是說修道人才有喔 每個人都有
良知的作用 就會讓你做錯事的時候
有不安的感覺 那你就會去思考
自己是不是做錯事了 所以這是所謂善惡 善惡對錯
可是如果一個人的欲望 太強的時候
所以這個人就很複雜啦 他除了有這個
還有這種愛憎 當愛憎之心呢超過善惡之心的時候
又怕良心不安 就會用善來詮釋
來肯定自己的愛 用惡呢來為自己的厭惡喔
來找到這種合理的解釋 哎 我就事實上
我的厭惡 是因為我的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可是我就會告訴自己說
不是因為我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而是別人做錯事了
別人做錯事了 他不對 事實上
只是他沒有滿足你的欲望
比方說父母親 不准你亂花錢 不准小孩子亂花錢
那小孩子想要花錢那 想要有充分的錢那
那他們就會講說 父母親沒有愛心 不愛我
不愛我 就是一種惡 就把他妖魔化
把父母給妖魔化了 像現在這些什麼卡奴
也是一樣的問題 然後到底誰對誰錯
卡奴最好都不要啦
債一筆勾消啦 我所有我花的錢
都不要追討了 要不然我自殺了 活不下去了
有少數人自殺啦 比較起來 廣大的卡奴
自殺還是少數 活不下去是少數
但是這少數人自殺
多數人要取消 那這些債 銀行會負擔嗎
不會的 國家負擔 全民負擔 一定是這樣子的
所以這裡邊就有很複雜的善 非善 惡 非惡
搞不清楚了 摻雜到這個愛憎裡邊 搞不清楚了
很複雜
所以到底誰對誰錯呢 這就是生命
就在身欲和良知的 一個衝突之中
孰是孰非 孰對孰錯
那就要去了解 生命是這樣子 不要糊裡糊塗
那樣吵成一團 要客觀地來看 生命就是這樣
但是不管怎麼樣 最後通通成為業力的種子
因為你的情緒出來啦 不是單純的
有的人單純的愛憎還好 它裡面參雜了一些
似是而非的善惡是非 這很麻煩 這很麻煩
就搞不清楚啦 到底誰對誰錯 搞不清楚
好像是懶惰 他是真的懶惰 可他把它解釋成為
我悠閒自在 又怎麼說呢
有人是吝嗇(鹹澀) 他把他解釋成為節儉 儉樸
那有的是真的儉樸 那有的就是吝嗇嘛
所以這個東西喔 攪混了 亂七八糟
但是不管怎麼樣 最好的衡量就是
你有沒有活在情緒化的行為中 只要有呢
不管你是正的 還是錯的 落入那種情緒
控制不住的情緒裡邊 都會成為業力的種子
都會成為業識的種子 最後你就沒有什麼理智
就是拼命維護自己 拼命擴張自己 攻守
不斷地進攻 不斷地防守 就在這裡
所以我看到現在人 都是進攻和防守 都落在這個識
進攻和防守 不斷地自我維護 不斷地攻擊
不斷地去擴張 去得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而且呢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因為它已經變成 業識種子 它已經變業識種子了
情緒化的追求 情緒化的逃離
都會造成業識的種子 都會造成業識種子
有人 好喜歡錢 好喜歡錢
你有這些錢要做什麼用 他也答不出來
他就是喜歡 這就是所謂 業識 就是業識嘛
要活 要活很長壽 真的人需要這麼長壽嗎
大家共識 這也是一種業識 每個人都覺得
活得越久越好 那真的需要活那麼久嗎
這也是一種業識 死 真的那麼不好嗎 大家都怕死
貪生怕死 貪生怕死也是一種業識
也是一種業識 面對生 長生 就覺得好高興
面對死亡 就覺得好恐懼 情緒化
這沒有什麼好恐懼 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生何歡 死何懼
生死是最平常的事情嘛 死亡這個東西
最沒什麼好恐懼的 你天天都要看到的嘛
尤其我們住在石岡 幾乎每天都有人死
老人很多 天天都看到人家在辦後事
敲打念唱的 我還不一定每天看到蟑螂哎
死人每天都看得到 這有什麼稀奇的
他為什麼會怕 這個就是沒有理智的
這個死有什麼好怕的 每個人都經驗豐富
你都死過不知道多少輩子啦
每個人都死過無數次賴 應該經驗很豐富啦
所以那種怕死 那根本就是一種業識 業識
沒有理智的 就是怕死 說歸說喔 這樣說過
大家還是怕 還是怕 因為經過這樣子一個
我們講 很複雜的愛憎取捨 情緒化的一種行為
所以這三科 第一科 就是了解
了解你自己是怎麼回事 自己是怎麼回事
有時候在接引眾生的時候也是一樣
我們很容易就落到那種 哎 他喜歡什麼
討厭什麼 然後去迎合他 變這個樣
有人比較隨和 就去迎合對方 哎 你喜歡什麼
就跟你說什麼 你討厭什麼 我就避免說什麼
那有的比較強勢的 就是哎
我的喜憎加到你身上來 我認為好的 你認為錯的
跟我的不同 我就把你駁到
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說法 說法的方式
這都是落入兩邊那 不是落入他那一邊
就是落入我這一邊 這對生命不夠了解
每個人問題都不同 完全呢
你要去透視到他的業識種子裡邊
有哪些因為情緒化的行為
造成了一種沒有理智的衝動
每個人都不一樣 沒有理智的衝動
所以 陰是五陰 色 受 想 行 識是也
入是十二入 外六塵內六門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內六門 眼 耳 鼻 舌 身 意是也
界是十八界 六塵 六門 六識
好 這個把它在一起講 外面有色聲香味觸法
有顏色 有聲音 有味道 那麼有你所接觸
觸摸的東西 還有知識 方法 叫法
那我們呢 內有六根 外有六塵 那我們應該說
六根會進入六塵嘛 那為什麼說十二入呢 就六入
不是 互相進入 到底是你的六根進入六塵
還是六塵進入六根 你搞不清楚啦 所以十二入
到底是顏色進入你的眼睛 聲音進入你的耳朵
還是你耳朵進入聲音 就互相進入
所以為什麼祂講十二入 我們會覺得 哎
為什麼祂不講六入呢 六根嘛
然後六個門戶 進入六塵嘛 叫十二入
因為到底誰進入誰 不曉得 事實上 根塵不二
六根就是六塵 所以互相進入 合同
所以叫十二入 根入塵 塵入根
所以十二入 這叫十二入 十二種進入
十二入 事實上是合同
你講六入 就不是合同了
十二入就是合同 互相進入 根即塵 塵即根
眼睛和所見到的顏色 互相進入 是一體的
耳朵和所聽到的聲音是一體的
沒有說我進入你 或是你進入我 沒有
兩個互相進入 就是一體的
好像兩杯水倒在一起一樣 到底你是我
我是你 搞不清楚了 界線不見了
所以我們的耳朵和我們所聽到的聲音
界限在哪裡呢 不曉得 誰進入誰
也不曉得 叫十二入 這叫合同
你仔細去想想這十二入
十二入本身就是一個真理
用十二來講就是真理了 十二入
所以釋迦牟尼佛不講六入 講十二入
就是告訴我們一個事實 互相涉入
這就叫互相涉入 叫渾涵 叫渾涵 渾融涵攝
如果你能夠了解這所謂的十二入
外六塵和內六門 互相進入
內外不分 內外不二 那就是覺啦 那就覺了
可是我們不會這樣想 我們中間起了識
起了識 所以這叫 界 世界就是這樣發生的
十八界 世界就這樣來的 十八界
一旦起了 識 整個合同就分作十八塊
像我們十八支線一樣 整個一貫道
分作十八支線 有識嘛 就有分了
因為合同 天地萬物與我為一 就分作十八塊
哪十八塊呢 眼睛是一塊 眼睛是一個世界
我們認為它是獨立的 我們就要分辨
眼睛是獨立的 色是獨立的 耳朵是獨立的
聲是獨立的 這樣就十二部分了
那除了眼睛是獨立的 所見到的色是獨立的
還有眼識也是獨立的 眼識本身也是獨立的
眼睛會看那 美 醜 哎 這是獨立的
所以統統加起來 就十八界
界就是方位的意思
界線 界就是界線 就好好的一個無極理天
切出十八個區塊出來 切割出來了 變成有極
不只是有兩極 有十八極 有十八極 十八塊
十八塊界線出來了 那這十八塊再互相組合
千變萬化 所以這就所謂世界
六根 六門 六識 這叫十八界
那我們就會落在這個識 中間這個識
就要去分別 要去分別
然後就生命的範圍就很小了
就會縮減到六根這個範圍
六識 六根 還有六識
那其它的六塵 是外在的 六根是內在的
而內在和外在的中間 產生了六識
所以內 外 中間 就變這樣 生命就
分出了內 外 和中間
所以為什麼說佛性不在內 不在外 不在中間
在內 在外 也在中間 這是一體
不要把它分作三個部分
大部分都把它分作三個部分 粗分三個部分
內 外 中間 根 塵 識
細分呢 就是十八塊 十八界
好 這麼複雜 五陰 六根 六塵 六識 這麼複雜
這叫所謂的三科 陰界入 陰界入 從內在到外在
到中間 這叫萬法 叫萬法 它再互相組合以後
就萬法 千變萬化 叫萬法
組合是無限的 排列組合是無限的
都從哪裡來的呢 自性能含萬法 名含藏識
所以這一切都不離自性 統統都在這個靈性之中
我們在裡面去分那 內在 外在 中間那 識啦
好啦 壞啦等等的 越來越複雜 不只是識
識裡邊還分好壞 好中有壞 壞中有好
好壞就是二儀 好中有壞 壞中有好
就是四相啦 四相生八卦
八卦生萬物 越來越複雜
像我們現在政壇上面 有藍 綠 泛藍 泛綠
淺藍 淺綠 藍皮綠骨 綠皮藍骨 很複雜的
中間還有桔色的 還有黃色的 好複雜
所以這叫萬法 喔 我到底要在哪一邊那
光十八界就很困難啦 那搞出萬法出來了
告訴你 不用在哪一邊 自性能含萬法
你的自己的本性 這個靈性 這個真如本性
含萬法 名含藏識 含藏識 含藏一切
叫含藏識 就所謂的阿賴耶識 就是所謂
含藏識 好像土地 所有的種子都在裡邊
看起來空蕩蕩的 春天 春風一吹 哇
統統長出來了 原來你的靈性就是這樣
整個世界 萬法唯心 全部由這個識
全部由你的這個本性 發動出來
發動出來 它從哪裡創造的 這個世界
再怎麼千變萬化 不離虛空嘛
統統在這個虛空之中 你自性就是虛空
你的自性就是虛空 然後虛空之中含藏萬物
包攝一切 它像虛空 就像土地含藏種子
像虛空 包容日月星辰 自性就是這樣
所以這個要認識你的本性
如果本性是躲在身體裡邊的一團靈光呢
一顆良心呢 本性 無所不在 能含萬法
包天裹地 彌漫六合 這叫本性
所以這個是要見性 要見到自己的本性
那我們人活著 最重要的不是身體
也不是身外之物 也不是這些思想
這些事 我們一般人重視的就是身體
還有人重視身外之物
還有人重視的是自己的想法 對啊
很多人重視自己想法 我的想法能不能實現
像我們前總統李登輝說的 他這輩子的願望
就是要結束臺灣人的悲哀 這是他的想法
想法重於一切 所以有人重視的是身體
有人重視的是身外之物
有人重視的是自己的識 意識
我的思想 我的理想
但事實上 這些都不是你 都不是你
你不要認為你是在這裡邊的哪一塊 沒有的
這一切 天地萬物 都在你的靈性之中
你的靈性無所不在 人最重要 是你的靈性
而不是你的想法 你的身體
還有你的身外之物喔 那有什麼重要的
那個起起滅滅 好像大海中的泡泡一樣
水泡一樣 最重要是大海嘛 大海就是你的自性
其它的 我們剛才講的這些 六根 六塵
十八界 都是泡沫 都是泡沫
所以 夢幻泡影 都是泡沫
所以了解了五陰 十二入 十八界之後
再了解這一切萬法呢 都是在自性之中
不要覺得哇霧煞煞了 聽都聽不懂了
不管怎麼複雜 你的這個靈性
包含一切 一切 叫含藏識 所以含藏就是
含藏一切 含藏一切 隱藏著一切
包含隱藏著一切 這一切都從這裡發生出來的
若起思量 即是轉識 所以我們的含藏識
一轉 叫轉識 就是起思量
這個世界怎麼生出來的 就是你思量出來的
你起思量 你的想法 落入這種認知
這個赤子之心那 所以聖人講說
大人者 不失其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是無知的
它是無知的 但是我們人類的整個文化
整個文明 就是要訓練你怎麼樣去認知
所以說 反者道之動 這個老子說 反者道之動
道 剛好是相反的
人類的文明是要認知的 而道是要回歸無知
無知 不是傻瓜 愚昧無知 不是
而是不要讓自己心靈 一直處於認知狀態
好像這個手一直抖 抖個不停一樣 你抖個不停
什麼事都不能做啦 像頭搖個不停一樣
我們心一旦處於認知 就這樣 渾身抖動不停
但是我們人類 就是要處於認知狀態
就處於認知狀態 這就所謂的 起思量 就轉識
就轉識 不是轉識成智喔 是轉智成識
就轉而成識的意思 就是你的自性 轉而成識
轉變成為識了 因為你起了思量
就轉變成為識 所以 生六識 生出六識出來
眼睛有眼睛的認知 我去認知
這個美啦 那個醜啦
我們常講子不嫌母醜 小孩子不嫌母親醜的
不嫌母親醜的 那他後來會嫌母親醜
是開始會認知了 開始大人教他的 大人沒事
有意無意地在講 什麼美啦 什麼醜啦
哎 他才會產生這種觀念 要不然他本來
沒有美醜的觀念的 沒有美醜的 也沒有香臭的
那小孩子聞到大便 不覺得臭的喔 不覺得臭的
那種香臭也都是被灌輸進來的 我們說
這個是香的 那個是臭的 那種意識
像以前我聞到肉 是覺得是香的 現在聞到肉
覺得是臭的 你又怎麼說呢 同樣這個鼻子
為什麼差這麼多 吃素久了以後 就聞到肉
就覺得是臭的 臭的不得了 比大便還臭
因為它調過味的大便 那個大便沒調味的
大便再調味 加蔥蒜去炒一炒 看有多臭
真的 你吃素久了 就是這樣子 就會
所以這個都是識 這就是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