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世必要 - 18尊師傳 (-上)

 

好大家早安
今天出世必要 我們講第十八章 尊師傳
當然呢 各行各業都有其師嘛
學校有老師 不管學哪一個技能
都有老師 當然也都要尊敬
可是我們今天強調的 尊師
尊的是 傳道授業解惑的 天命明師
和一般的老師 是不同的
三教聖人 莫不有師 千古帝王
莫不有師 當此普度 有掌道統之統師
委派傳道之人 即為進道人之師
父母生我之身 不能了我之生死
師傳我之道 即能救我之性命
是師之恩 更重於我父母
不敬三師 是為忘恩 何能成道
尊敬師長者 敬其有道
就是年紀小於我 才學不及我
功名不如我 言詞不勝我
氣象不高我 既然受開示引保之恩德
就要尊之敬之 若師之年紀大
才學高 功名有 言語氣象
皆可佩服 則尊之敬之 更不待言
這邊講 尊師
講的是尊敬 傳道的 點傳師
還有什麼引我們入道的 引師
保我們呢 得道的保師
所以這叫三師 道場裡面有三師
引師 保師 點傳師
這三師就是我們尊敬的對象
為什麼我們會尊敬呢
我們想想看 如果你生了重病
有醫生 醫師把你的病治好了
你會不會一輩子感激他
如果你破產了 現在有這個理財師
有理財師 幫你東山再起
讓你重新創業 建立你的財富事業
你會一輩子感激他 把他奉為上賓
一定會的
可是救你的身體的 醫師
救你的事業的 理財師
我們都尊敬的不得了
但是救你性命的 點傳師 引保師
我們有沒有這麼尊敬呢 對不對
身體事業 一輩子的事情
性命是 生生世世的事情
性命是 生生世世的事情
所以更是要重視 更是要尊敬 對不對
為什麼我們對於 傳道師 引保師
沒有辦法提起一種 救我生命的醫師
救我身體的醫師
救我事業的這種 理財師 經濟大師
沒辦法 同樣的尊敬
甚至更應該要更加 十倍百倍千倍的尊敬
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們重視 形而下的身體
形而下的財富
遠遠超過了重視形而上的靈性
形而上的道德
我們潛意識裡面是這個樣子
所以第一點我們要知道 我們尊師
因為 師 傳道給我們
那你到底有沒有 重道
你不重道是不可能尊師的
不重道 不可能尊師的
你重視身體 所以你尊敬醫師
你重視財富 所以你尊敬理財師
你重視 道 道德 你才會重視 什麼
點傳師 天命明師
剛才上課以前廖講師才在問
才在問我這個問題
說看到道親也好 非道親也好
親戚朋友生病啦 受苦啦 家考啦
事業考啦 哇自己也覺得 好痛苦 好痛苦
是不是關心別人過度造成痛苦
事實上 就是我們潛意識裡面
我們整個社會教育 生生世世的習染
都很重視 身體的健康
都很重視什麼 環境際遇
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些出問題的時候
我們會有那種 感同身受
因為天曉得什麼時候會發生在我身上
這是不確定的 對不對
鐵打的身體 也可能突然間就崩盤了
不是說你照顧得多好就好了 很難說的
固若金湯的事業可能一夕崩盤 很難說的
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在裡面
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在裡面
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就害怕
所以為什麼會 看到人家生病
看到人家 事業出問題 家庭出問題
心中會恐慌 心中會恐慌
兔死狐悲 物傷其類
一定是這樣子的 對不對
隨時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說 哎 我小心一點就好了
很重視養生的人 身體出問題的很多
你沒辦法預料的 沒辦法預料的
上次報紙才登有一個專門自己種
種這個苜宿芽啦 種有機蔬菜來吃的
生吃 就結果有一次去他的苗圃
他的溫室 暈倒在那邊
後來呢送醫檢查
發現他的腦子裡面長滿了寄生蟲
吃生機飲食 長滿寄生蟲
因為臺灣呢 是一個濕熱的地方
所以很容易有寄生蟲
所以反正農藥可以殺死那些寄生蟲
所以要吃點農藥還可以
還可以避免被寄生蟲傷害
要不然就讓你身體免疫系統很強
這很難說
心情不好的 免疫系統都很壞的
很重視養生的人 心情很容易不好的
很容易不好 擔憂嘛緊張
所以他免疫系統不好 免疫系統不好的話哇
那些東西 寄生蟲
應該我們身體可以殺死的 殺不死
哇 滋生全身
產生一些很多免疫系統的問題
所以不可能確定的
你說事業 要能夠鞏固
不可測度的災禍來的時候
你沒辦法想像的
沒辦法想像的 突然間就發生了
我上禮拜不是才講一個例子嗎
有一位道親 做這個國際貿易的
進了兩個貨櫃的精品 好幾億
被海盜搶走了 你能想像嗎
你說精算師 怎麼算嗎 海盜搶走了
後來是發願清口 發願渡人 發願設佛堂
突然間就海上員警
竟然把那兩個貨櫃船找回來
一毛都沒損失 你這也想不到的
你是沒想到
這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應該
那海盜搶走馬上裡面都是精品嘛
好幾億的馬上就通通都花掉了
通通都賣掉了
怎麼可能完全搶回來呢
所以這些有不可測度的
不可測度的危機在裡面
所以我們會恐慌
所以不要重視 形而下的
形而下的身體 形而下的境遇
環境遭遇 剛才講師在講
一想到 地球環保就開始恐慌
你不能控制的嘛 對不對
地球你不能控制 你的事業 你也不能控制
你的身體 也不能控制
形而下的一切 取決於人呐
形而上的道德 取決於我 取決於我
我要修 我就有 我不修就沒有
這個孔子講的
求則得之 舍則失之 很簡單
心 這個良心 求之則得 舍之而亡
你要就有 不要就沒有
財富 不是你求之而得 可以就可以得的
健康 不是你求之而得 就可以得
道德 是你要求它 它就有的
沒有人跟你競爭的
沒有人跟你 搶道德的 沒有
所以傳道多麼重要 傳道給我們
我們知道怎麼修 知道怎麼保守
但是我們不重視 我們重視 身體 財富
超過了重視 靈性 道德
所以修道的目的在哪裡
一定要搞清楚 你就會 尊師了
修道的 目的是什麼
修道目的很簡單 培德
越修 道德越高尚 越修越慈悲
越修越有智慧 越修越勇敢
修道的目的 不是在求福
不是在治病 不是在消災
如果你修道目的是這個 你會害怕哎
你會看到很多修道人 很窮哎
很多修道人 生病哎
很多修道人 災厄重重哎
你嚇死了 修道沒有用哎 看都怕死了
對不對 所以子路 陳蔡絕糧
子路覺得 跟著孔子應該沒問題吧
跟著大聖人 結果竟然連飯都沒得吃
氣沖沖的跑去 質問孔子 君子亦有窮乎
君子也會混到這個地步嗎
沒有仙佛保佑嗎 有天理嗎
當然他沒說那麼多了
心裡有很多os(off-screen內心獨白)就是
孔子說 君子固窮 小人窮斯濫矣
君子會窮 但是呢他 固守他的節操
窮沒有關係 病沒有關係
災沒有關係 我不能失去我的道德
這一切呢 一輩子而已 道德才是永遠的
仙佛神聖 才是永遠的
小人窮斯濫矣 小人一困窮亂來了
失去立場 失去原則了
誰能夠給我福 我就去哪裡
誰能夠治我病 我就去哪裡
誰能夠消我災 我就去哪裡
無頭蒼蠅 到處亂跑
旁門左道就是這樣出來的
上一堂課講 旁門
旁門左道 就是這樣出來的
著相嘛 執著 形而下的一切嘛
就是旁門左道的溫床 旁門左道的溫床
假祖師假彌勒的溫床在哪裡
就是我們的 心
我們的心 著相 執著在乎形而下的
旁門左道永遠滋生不窮
你的心 離相
你在乎的是 形而上的 道德
心 是形而上的 當然他用的形而上的
形而下的東西 對形而上的心 有什麼用途呢
沒有用途嘛 這兩回事嘛
形而下的一切 只有對這個身體有幫助
對這個身體有幫助
而且這個身體再怎麼幫助它
它都要爛掉的 它都要報銷掉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分清楚
你要 尊師重道 重道 你才尊師
所以說這邊講 父母生我的身體
不能了我的生死
師 傳我之道 能救我性命
所以 師之恩 更重于父母
當然 現在人一般人對父母也不報恩
但是這本書是出於
大概八九十年前的時候
那個時代 那個時候 還是很重視 父母之恩
現在人重視的是 醫生 讓我身體健康的人
還有什麼 就是讓我發財 我最尊敬他
最得到尊敬 最得到尊敬
所以 性命最重要 你的靈性 你的天命
性命就是 靈性 和 天命
天命 是永遠的 人命 是暫時的
人命是暫時的 天命就是靈性
我們傳道就讓你的 靈性 保持純淨
保持純淨才可以昇華 才可以昇華
一般人靈性就污染嘛 對不對
靈性是污染的 然後就是濁氣
充滿了濁氣 就下沉了
上清下濁 清 才能上升
濁就下去 為什麼濁呢
因為太重視這些 太重視這些東西
太重視這些 你就濁 氣就濁了
很簡單的說
所以尊敬師長 尊敬什麼呢
因為他 有道 他傳道給我
就算他年紀比我小 才學不如我
功名不如我 學問不及你
社會地位也不及你 說話口才也不及你
氣象 也不高於高過我
氣象 就是整個人看起來 氣象萬千
很多修道人呢 這個很韜光養晦 收斂含藏
看起來非常卑微 但有些新道親
哇一進來就 氣象萬千的 氣勢好大
就會看不起人 哎 修道人修成那樣子
鼠頭銳面的 這麼不起眼
所以說修道人都要裝一副 道貌岸然的樣子
有道 不在外表嘛
所以說為什麼濟公老師
故意示現那種 乞丐的像
為什麼彌勒祖師 也示現那樣子
對不對 我們現在看習慣覺得很好
真的現實有一個人 長這麼胖
穿的邋裡邋遢的 誰看得起他
就故意示現這些不好看的外貌
就讓你尊敬的是 形而上
不要尊敬 形而下的東西
所以呢我們 不管他外貌怎麼樣子
外在的條件怎麼樣 他只要能夠 開示引保
開示大道 開示本性 開示悟入佛之見
然後引我來求道 保我來求道
這個恩德呢 是救你的性命的
是讓你 昇華做仙佛神聖的 這個功德太大了
那你就要尊敬 尊敬之
當然如果老師年紀大 才學高
功名有 言語氣象皆可佩服
那尊敬那是更不待言 那沒話講 那沒話講
就算他沒有這一切世俗人所尊敬的一切
只要他確確實實呢 開示這個大道給你
你也要尊敬他 你可以感受的到嘛
得道以後 如果你重視道
不重視道也就不講了 如果你重視德行的話
你會感受到 自己的德行 不斷的在成長
不一定是 身體越來越好
不一定 事業越來越好 不一定的
但是你的 德行在成長
你內心的 貪心嫉妒怨恨 越來越少
你的愛心 你的度量 你的寬恕
這些都 越來越多 你的智慧越來越高
這就是 道德 不斷的成長
這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旁觀的人都可以感受的到 對不對
你可以 安貧樂道
你雖然還是跟以前
你越來越快樂 越來越有愛心
你越來越有肚量
這是修道久一定感覺得到的
如果修道修久了 越來越沒愛心
越來越沒度量 越來越不快樂 有問題了
那有問題 那就表示說
我們修道追求這些而得不到
得不到又很火大 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
修道會越修越不快樂的人呢
就是因為追求 形而下
又得不到 又得不到
不是修道人都一天到晚
無福 有病 多災 不是
只是我們不追求這個
不追求這個 並不代表就得不到這些
只是 不在乎而已
不愛錢的人 不見得沒有錢
不在乎健康的人
也不見得就沒有健康
在乎健康的人 也不見得就健康
愛錢的人 不見得就有錢
好 尊師 現在確定 尊師的重要
為什麼我們講這麼多
就是要 確定尊師的重要
因為 師傳道 道 是永恆的
道 是永恆的 而世間的一切 財富
世人重視這些 財富名利地位健康
都是 無常 都是變化的
所以蘇格拉底就是講說 一個人
一個哲學家 人生的目標只有一個
從恆變 奔向 恆存 變 就是無常
有人問釋迦牟尼佛
這個世間法 有什麼是恆常的
釋迦摩尼佛說 無常 無常是 常
所以叫 恆變 永遠是變化的
永遠是在變化中 對不對
取決於人嘛 取決於因緣嘛
因緣在變 你就在變
從身體裡變到 身體外面
只要是有形有相的一切 恆變
要從 恆變奔向 恆存
永恆的存在 靈性 仙佛神聖 永恆存在
這才是最重要的 恆變奔向 奔向恆存
我們要重視這個 恆存之大道
不要重視這個 恆變之物質
恆變的是物 形而下 謂之器
恆存的是 道 你重視這個的話
你是向上奔馳 像蘇格拉底說的
奔向上層世界 上層的 他不講天
講 上層的世界 奔向上層的世界
就恆存 傳道就是傳你這條路
奔向上層世界的 一條明路 就是這條路
不是叫你在下層的世界 在那邊摸索
在黑暗中摸索 奔向光明
那我們重道以後 我們就會尊師
那這個時候 要怎麼尊師
就像我們剛才講的
一個醫生把你的命救了 救這個身體
他救起來 將來你還是要死掉的
救命恩人哇 不得了了 那你不用教
你會想很多辦法 去尊敬他
對不對 你會想很多辦法去尊敬他
所有人都會這樣
但是救靈性的 三師 你有沒有那麼在乎呢
救靈性 救上去就怎麼樣呢
飛身來上岸 即得登雲船
跳出苦海淵 跳出苦海淵 這個多大的恩德
救你的身體 你有跳出苦海嗎 沒有嘛
只是從這個苦海 跳到另外一個苦海而已
對不對 其實這個不用教的 怎麼尊師
你真的尊敬他 你就懂得怎麼尊了
但是他這邊還是點出來
告訴你要怎麼尊師
尊師有幾層講法
一者要心誠意實 不可欺瞞於師
二者說話要謹慎 不可沖撞於師
三者禮貌要周到 不可輕慢於師
你看 這個誰都做得到啊
一個人 對醫生都做得到
如果你真的尊敬他
醫術高明 哇哇 五體投地 是不是
或者有人教導你怎麼樣創業 建立你的事業
你也會很尊敬他 國師啊
我的企業王國的老師 這不用教的都會
但現在我們還要教 因為我們不夠尊師
不重道 不重道 所以說要教啦
你想想看
心誠意實 不可欺瞞於師
一個人對自己尊敬的醫生
會不會不敢欺騙 當然不敢欺騙他
騙他是害自己啊 我當然不敢騙他了
我偷吃什麼東西 我不敢跟醫生說
我沒有偷吃吧 害了自己啊是不是
所以都會誠實地跟醫生報告
會不會 尊敬醫生 尊敬他的專業
我們一樣 不可以欺瞞於師啊
不能欺騙 傳道的老師
不能欺騙 引保師
他真正有修道 有傳道的話
他有道 你就不能欺騙他
那你騙他 就是害自己
你不騙他 坦坦白白 誠誠實實的
這老師才可以呢 指導你
他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 還可以因材施
就像醫生知道你 做了些什麼事情
他才可以來對症下藥 你不能隱瞞病情
很多病人會隱瞞病情啊
會隱瞞 因為對醫生不信任啊
不相信他的醫術啊 就隱瞞病情
那我們也是一樣啊 我們不能隱瞞心情
心 的情況 不能隱瞞心的情況啊
自己很怨恨卻說 我很慈悲
怨氣都整個冒出來了 這就 欺瞞於師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我很誠心 不要騙 自己真的懷疑了
動搖了 信心危機了 都要講
所以尊師啊 第一個
心誠意實 不可欺瞞於師
二者 說話要謹慎啊 不可沖撞於師
說話要謹慎 不要衝撞於師
像我們說的你尊敬的醫生
你敢不敢沖撞他 一定很小心
不敢衝沖於師 不敢衝沖於 醫師
救命的醫生
但是你對於三師 那可有得沖有得撞
對不對啊 真正尊敬的話 你不會的
說話會很謹慎啊 小心謹慎 不敢衝撞
言語謹慎啊 怕說錯話
為什麼人家有道啊
敬其 有道
人家傳道啊
所以你自然就 說話就會謹慎
不然 自己說話很大聲
三者禮貌要周到 不可輕慢於事
禮貌周到 不可以輕視
不可以傲慢 不可以自以為是
這些呢
我們剛才講的你真正尊敬師的話
尊敬明師 尊敬 引保師 尊敬三師
你都做得到的 我們剛剛舉實例來說
一個醫生 所有人都做得到
尊敬一個醫師
只要說這個醫師 曾經救過你的命
你想他醫術高明哇
我一輩子都要靠他哎
但是救身體的你會尊敬他
救性命的不尊敬
因為我們 不重視性命 這很愚昧的事情
身體是小啊 靈性是大 重小輕大
那不是愚昧嗎 身體多麼的渺小啊
但是大家對於 幫助我身體的人
多麼重視啊 有人送一棟房子
你重視不重視 啊 恩主公什麼
恩主公 就這種的啦 對不對
送你一棟房子 那還得了啊
對不對 送你一棟大廈哇
那就恩人呐
送你天堂 嘿嘿 謝謝啦 心領了啦
傳道就送你天堂嘛 即得登雲船
送你法船 送你天堂 謝謝啦 我看不懂
形而上的嘛 所以我們關鍵點
就是你重視 形而上的 德
還是重視 形而下的 身體
和身外的 境遇 看你重視哪一點
形而下的一切 恆變
形而上的一切 恆存
這個一定要分清楚啊
三者之外 更要聽師交代 凡事遵命
不可違命 即有能辦應辦之事
受師交代之後 不辭勞苦 竭力去做
做之不到 也要盡心 自己或有過錯
尊師勸戒 或犯規矩 師責懲
更要低聲下氣 受教改過
切莫暗動私心 就是師長有差錯之事
誤責之處 亦不可生氣爭辯 久後自明
平時迎接師到 飲食須要清潔供養
疾病須要小心服侍
功德銀錢 交與師手 不可起疑惑之心
其尊師之大者 替師開荒 替師辦學
接引原人 鋪張道場 盡忠盡孝
始終勤苦 做出尊師榜樣
使人皆知尊師 則功大矣!
所以尊師要有人出來做榜樣
要有人出來做榜樣才行
像這些呢 現在剛好相反
所以顛倒錯亂就在這裡
凡事遵命 不可違命 即有能辦應辦之事
受師交代 之後 不辭勞苦 竭力去做
做之不到 也要盡心
這個剛好是相反的 是點傳師在做的事
常常有後學 點傳師我身體怎麼樣
好 好我儘量去幫助你
我不辭勞苦 我竭力去做啊
我所有功德都回向給你
我盡力的盡力的去做
做不到 也要盡力啊
是不是 現在點傳師都是這樣
對不對 盡力的去做 對啊 要盡心呢
所以說還有 低心下氣 受教改過
都不是上對下 都是下對上
像我們當點傳師都要 低心下氣啊
受教改過
那要低心下氣啊
道親可以大聲 點傳師不能大聲
要小心翼翼的賠不是啊
上次就有道親啊 這樣指責我
十幾年前有一次我來跟你講
某一位道親陷害我
結果點傳師呢 沒有安慰鼓勵我
而且呢 還認為是 來說是非者 必是是非人
我恨了十幾年 我說 我有這麼說嗎
他說 沒有 可是呢你的表情讓我看出來
你心裡這樣想
後來你知道我怎麼處理
我站起來 我向你道歉
十年前讓你不愉快他就哈哈笑了
好開心 我接受 我接受
要不然 他繼續恨十年哦
我要說你神經病 他繼續恨十年哦
不尊師嘛 不重道嘛
不重道 就會覺得 我在道場都在奉獻的
一天到晚奉獻 也看不到什麼啊
你到醫院裡面去 我送錢 花錢
我還要送禮 我還卑躬屈膝
因為你治好我的病
因為我重視身體啊
但是在道場裡面 讓我們靈性提升
不重視 所以不當一回事
所以對師就 很輕慢了
在外面都會很客氣啊
在道場裡面對三師 就沒辦法客氣
師 注意哦
現在道場的師 大部分都是低聲下氣的
要不然的話 大家都一哄而散
對不對一哄而散啊
惹不起啊 道親惹不起啊
個個都心高氣傲 所以這變相反
就是師長有差錯之事 誤責之處
亦不可生氣爭辯 久後自明
那這個別談了
我們就算真的有錯 點傳師也不敢指責
對不對啊 誰敢指責 那指責不得了
結怨結仇了 結怨結仇
沒有指責都說你心裡這樣想
何況是指責呢
我從來沒有指責道親的啊
最多是勸導 絕對不敢指責
指責不得了 他記一輩子吧
那為什麼呢 你去跟醫生學醫術
他怎麼指責你都覺得 哇謝謝
像現在那個參加那個歌唱比賽
那些 謝謝評審 謝謝老師 謝謝
罵的多難聽他都謝謝
因為他在乎啊 他覺得他們指責我
可以讓我歌藝進步啊 在乎啊
那因為那是看得到的
那種進步 是看得到啊
靈性的進步 你不重視
不重視 所以說就很氣人家指責
功德銀錢 交與師手 不可起疑惑之心
像我們現在當點傳師 根本不敢管錢啊
錢不敢過手 現在人疑心太大
不敢過手啊 過手的話
人家就會懷疑你 是不是放到口袋裡去
有沒用來花 一毛都不敢
完全完全靠自己 自力更生
所以這個都叫 顛倒錯亂
我們現在不談這些怎麼做了
看看現在道場的現象就知道了
為什麼 也不能怪道親
整個社會重視形而下的那個風氣太盛了
以前古代還比較重視形而上的道德
現在都重視
我們剛才講修道 不是培德
修道是 求福消災治病的
所有的 像現在基督教
最受歡迎的就是什麼靈療
對不對
請聖靈來幫你治病
禱告啊
然後催眠
本來站不起來
突然間站起來走
神的力量可以幫助你
奉祖的名
你可以走了
哎開始走 哇歡聲雷動
有沒有看過這種啊
哇後來人家那個discovery啊
去訪問這些人說 第二天又不能走了
都暫時的 靈療都暫時的
這種催眠嘛 但是他就重視這個
看得到 起來做見證
我以前事業很差 現在我信了主以後 我事業
我修了道以後 我事業越來越宏展了
這最好
哎我道德越來越高尚了
看得到嗎 道德看得到嗎
對不對 所以說呢
尊師 真的是難啊
因為要重視形而上的道啊
你要自己去體察
自己生命裡面那種 無形的心靈
不斷的在淨化 不斷的在提升
然後你就會很尊師 就會尊師
不然的話
很難啊 很難尊師
也做不出這種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