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經(上)修正版加大音量

00:35

高老前人譬喻:

老母→發電廠

玄關→開關

求道→按下開關

01:48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07:51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19:03

舍利子的故事

23:36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舍利子→舍利弗

長爪梵志:我不立一法

: 此法立不?

41:19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臥輪禪師: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46:06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57:08

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01:07:29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01:12:13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心經 從頭開始講
講到電 想到安東組 高斌凱老前人
有一次聽他老人家開示
他用電廠來譬喻 很好
他說我們每個人和天地之間的關係
就像我們每一個家庭家裡面都有電路
老母娘呢 就好像什麼 電力公司 發電廠
但是我們活在黑暗之中 你身上都有電路 不需要再去裝
具足了已經具足一切的電
但你為什麼不能受用這個電呢
因為你開關沒開
所以他說什麼 總開關在哪裡 就是玄關
明師指點 就這麼一按 把開關給按開來了
從此你就充滿了能量 充滿電
就非常有力量 非常有活力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
觀一切境 能夠如如自在 那就是菩薩
一般眾生觀一切境 起煩惱憂愁焦慮 所以是眾生
觀不自在是眾生 觀而能自在就是菩薩
這是 向外觀
向內能夠 照見自己的 如如自在的本性
這個也是菩薩 祂看得到自己的本性
一般人看不到本性 只有看到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
只有看到自己的痛苦焦慮而已 看不到本性
所以能夠看得到本性 能夠看的到這個如如自在的本性
解脫自在的本性 那麼這個就是菩薩
而菩薩是什麼呢 菩薩就是能夠覺悟一切有情眾生
所謂菩薩者 菩提薩埵 菩提就是覺悟 薩埵就是有情眾生
菩薩→覺悟有情眾生
不只是覺悟自己而已
要把你這種觀自在的經驗體悟 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受用
所以我們明師指點就是 讓你觀自在
讓你看到自己的本性
觀自在之後才能夠觀世音
觀自在菩薩 就是觀世音菩薩
你才有能力去尋聲救苦
因為你看到自己的本性你才了解眾生的心聲
不是說眾生大聲的呼救你才去救他
觀世音菩薩不是說眾生大聲的呼救才去救他不是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聲音
就像一個人大聲的呼救 像有人跟你訴苦
他跟你訴苦 但他真正的苦不一定是他訴苦的內容
有時候他是難以言宣的 他沒辦法講
他跟你訴苦可是有些秘密的話 他不願意去講
或者他潛意識裡面的痛苦 連自己都不瞭解
還要靠心理醫師去剖析
很多人的痛苦來自潛意識
他外在的環境好像沒什麼可以苦惱的 可他還是苦惱
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受 我覺得很煩惱 覺得很不舒服
雖然我環境一切都讓人羡慕 可是我還是不愉快
為什麼 你心中有一種受苦的聲音
潛意識裡面有業障的存在
所以唯有一個見到本性的人 他才可以看到別人的本性
他才可以知道一個人內心深處的聲音
這叫以心印心
所以我們傳道首先傳你的本性
讓你見到自己的本性以後 然後這個時候你才能夠默契
才能和眾生的心靈產生一種心心相印的默契
這是無法用言語去傳述的 你會有那種感受
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一種激蕩
內心深處的束縛 禁錮 而且呢你會有辦法去解開來
這個是觀自在菩薩的力量所在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般若波羅蜜多時是什麼呢
般若 就是 智慧
波羅蜜多 就是 到達彼岸
因為觀自在 所以智慧大開 智慧大開可以 到達彼岸
從痛苦煩惱的此岸 到達清淨解脫的彼岸
好像渡過一條生死苦海 渡過一片生死苦海
然後呢從『此』到『彼』
於是呢從束縛到解脫 從煩惱到自在
從愚痴從無明 到智慧 到光明
這個是呢般若波羅蜜多
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什麼呢 那更上一層樓
一般說行般若波羅蜜多 我們用智慧 開啟自己的智慧
然後開始種種的修行 所謂八萬四千法門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用各種的辦法 各種的勤修苦練 然後越過生死苦海
要經過長途跋涉 釋迦牟尼佛講說要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才可以從此岸 到達彼岸
從這裡到那裡 越過生死苦海得到解脫清涼自在
但是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是這個意思
真正進入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時候
無此岸 無彼岸 無中流
沒有那裡 沒有這裡 也沒有中間
沒有中間的生死苦海 打破了 渾融成一片
所以這個就是我們傳道的時候講的 歸一 一以貫之
打破這種彼此的對待 打破淨土跟人間的距離
打破極樂世界和這個五濁惡世的距離
所以我們傳道的時候就講的很清楚
點道辭裡很重要的一句話
西天雖遠頃刻到 混含長生不老天
西天極樂世界雖然那麼遙遠 但是明師一指頃刻即到
打破彼此的對待 當下你就已經在西天 已在極樂世界
而且混含長生 這時候你要澈悟
你要覺悟 你的生命根本是混融包含在長生不老天之中了
長生不老天 不是在那裡在這裡 而就在當下
這個呢叫做深般若波羅蜜多
這叫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眼前觀即是 燈下照輝煌
眼前看到了就是了 就是淨土
那麼在佛燈之下呢 一切光明輝煌燦爛
生命就是這樣子的光明燦爛
而不是我們看到那種黑暗的污濁的假像
真相是光明的 真相是喜悅的 真相就是淨土
所以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當下可以照見五蘊皆空
為什麼 我們人活在五蘊之中
五蘊稱之為五陰 五個陰魔
陰魔是不是一個有外在形象的 生命以外的一個東西
在你生命裡面有五個陰魔
稱之為五陰 或者稱之為五蘊都可以
哪五個 色受想行識
我們人就活在這種五陰的糾纏之中
色 世間一切的色相 包括我們這個肉身 叫色身
這個色身 會去感受到這個世界的色相 這叫受
你會有感受
你有這個色身 還有外在的這種森羅萬象
你就會有 受
有什麼感受呢 有苦的感受 有樂的感受 叫苦樂
有苦受 樂受 有苦的感受 樂的感受
有了這個感受 你就會去想
想什麼呢
想這個苦的感受真不好 這個樂的感受真好
然後進一步就想我所愛的就是帶給我快樂的一種感覺
什麼東西可以帶給我快樂我就愛它
什麼東西呢帶給我痛苦我就討厭它
人也是一樣 什麼風景 山水 造成種種的愛恨的思想
所以人的思想大概就分作 愛什麼 恨什麼
叫 愛憎
每個人思想不同 但是都是在愛憎裡面
只是你愛憎的內容對象不同而已
但是還是在愛憎之中 這個就造成我們內心很大的衝突
每個人思想範圍都很龐雜 但是跳不出這個範疇
苦樂因為苦樂 而產生的愛憎
愛憎 你不是光去想而已
當你愛憎已經決定以後 這時候你就會展開你的行為
這個行為就是有取 有捨 愛則取之 憎則捨之
在取捨之間就造下種種的罪業 或者造下種種的善業
善業也好惡業也好 善業惡業 這兩端的通通都是辛勤勞苦
在愛憎取捨之間 造了種種的業
而這個業 就會埋藏在 識田之中
識田 這個所謂的你的個性 每個人有他的個性存在
每個人都有他的命運 想法 思想 情緒等等
為什麼 生下來就和別人不同 雙胞胎也不一樣
兄弟姐妹在同一個父母親 同樣一個環境中成長
長大以後各個不同
為什麼呢 因為他的業力不同
因為他前世的的苦樂 愛憎 取捨各個不同
都很細密 都很複雜 都很糾纏
所以每個人有一個繭
這個繭的形狀都不同 材料都不同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不要以為人生死了以後 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沒有了
這個業識存在 它埋藏在你的潛意識裡面
最近很流行一本書 前世今生
一位心理醫師 本來不相信靈魂輪迴這回事
結果他為病人催眠的時候 病人竟然回到前世
這個就是什麼 業識造成 業識呢就會帶著你再回到人間
再回到人間世以後呢 因為業力的關係
會使你降生在一個家庭 這個家庭和別人不一樣
你會遭遇到很多的因緣 不管是人還事都會不同
所以外在的環境會不同 色 每個人都不同
雖然同樣活在這個世間
可是每個人包圍你的色相 是各個不同的
還有什麼 你自己的色身也不同 你自己的肉身也不同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所以每個人都活在不同的際遇裡面
不同的命運裡面 然後又產生了 不同的 苦受樂受
比方像 吃苦瓜 我很喜歡吃苦瓜
我太太沒辦法 一吃到嘴裡就要吐掉
同樣一個東西 帶給你的 苦受樂受的感覺完全不同
有的人以照顧子女 當作天職 很快樂
有的人認為子女是他的負擔 這個 沒有定律
於是有了苦受樂受 又有了愛憎取捨
又重新造罪業 所以就這樣恩恩怨怨輪回不休
這就是輪迴啊
所以我們人就在輪迴裡面 跳不出來
因此呢我們要 行深波若波羅蜜多
所以透過明師指點 讓你一下子從這個五蘊之中脫身而出
您今受一指飄飄在天堂 明師一指點 讓你飄飄在天堂
當下打破兩邊的對待 彼此對待 打破彼此對待
我們人會有五蘊 就因為有一個我在這裡
這中間 裡面有一個 我 在那裏
所以今天傳道無非是讓你當下進入無我
得道以後你是不是能夠保有無我 這是關鍵所在
能不能守住這樣的一個無我 那關鍵就在 觀自在
你如果能夠看的見本性 那你就隨時處於無我的狀態
如果你看不見本性的話 你就有一個 “我”
有我要追求的東西 有我的情緒 有我的思想
色受想行識 就在這裡面
然後在這裡面比高低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際遇比別人好
再往上還有比自己際遇更好的
永遠在五十步笑百步之中匍伏前進
掙扎的活下去 是很痛苦的
因此要照見五蘊皆空 才能夠渡一切苦厄
要能夠讓這個五蘊皆空啊 從此不要活在五蘊之中
不要活在五陰的糾纏之中
要看到這中間的苦
要看到這中間的不自在 回過頭來看自己的本性才自在
你看見這一切都是苦 純苦無樂 或是多苦少樂
你看透這個真相以後 你自然就可以度一切苦厄
跳出生死苦海 點道辭: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
這是什麼 度一切苦厄
末後一著 昔未言 明人在此述一番
我們傳道的時候 前人 點傳師有這樣告訴我們
最後的這一招了 這是最後的一招了 沒有別的招數了
言語已經說盡了 只有用末後一著 不立文字 教外別傳
直接指點你的本性 這叫末後一著
當下讓你進入 深般若波羅蜜多
讓你觀自在 讓你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讓你真正的智慧出來
真正的智慧不是聰明 不是能夠明瞭一切的經典
不是很有知識很有學問 而是能夠破除我執
打破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 天人合一
於是這個時候 我一旦消失 五蘊皆空
因為你的生命已經從小我 變成與天地合一的一個大我
你的生命 和所有一切眾生的生命 十方諸佛世界
打破所有的界限 明師指點的作用就在這裡
當你當下打破一切對待
當下所有的業障 失去一個焦點
攀緣的一個焦點 所以業障當下束縛你不得
沒辦法抓住你 沒法掌握你 沒辦法抓住你
為什麼我們求道的時候要請壇 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點道時候要請壇 諸天仙佛要護法壇 為什麼呢
因為有人如果要得道的話 他就要脫離魔王的掌握
五蘊我們說的比較具象一點救是魔王派來啊
在你生命裡面控制你的一個陰魔
那麼脫離魔王的掌握
釋迦牟尼佛有講
世間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人發菩提心 就是他要覺悟了
這時魔王的魔宮都會動搖 魔宮的柱子會搖動
這等於破壞他的事業
這時候呢他們會傾巢而出 他們的神通非常的廣大
要破壞這個人發菩提心
所以我們要請壇 請諸天仙佛鎮護法壇
這個時候 所有魔王的力量都不能進來
不能來騷擾你得道
這時候你才能夠真正的得到什麼 觀自在
那麼當下讓你的生命打破彼此的對待
打破天與人之間的隔閡 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打破人與諸佛世界的隔閡
於是呢失去焦點 魔的力量業障的力量
所有一切妖魔鬼怪的力量 一下子找不到你
簡單的說你會突然消失 我們自己不曉得
你會突然間在這個魔界消失了
在這個陰界 甚至在閻羅王的掌控之中消失了
暫時不見了 可是你可以永遠不見
就是得道以後你有沒有誠心抱守
繼續觀自在 繼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那麼你就繼續度一切苦厄
一般人不是只有 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 暫時出苦海淵
生死苦海的淵藪
這時魔王已經很著急了 冤家債主也很著急
怎麼在明師指點的時候 找不到你這個人了
閻羅王也很著急 黑白無常也很著急
可是等下你又出現了 為什麼 沒有誠心抱守
又出現在魔王眼前 他好開心 又可以來找你麻煩了
所以這個觀自在 你不能讓他暫時觀自在
我們傳道是讓你真正做到觀自在
真正做到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真正讓你能夠渡一切苦厄
所以說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
得到這個末後一著 明師指點直接照耀本性
這時候呢 你跳出生死苦海的淵藪 這叫 渡一切苦厄
為什麼這一著有這個力量
因為當下讓你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讓你照見五蘊皆空
為什麼 我 消失了 我消失了 五蘊全部都不存在
如果說這樣就夠了後面就不用講了
就是因為這樣子不夠
因為很多人很多的習性 很多的習慣 很多的業障等等
很多的無明
雖然佛力願力這麼強大 可是他自己的念力更強
他自己的業力更強 那麼他又會回到這樣一個世界裡面
回到這個娑婆世界 回到這個煩惱的土地
所以呢觀自在菩薩 度一切苦厄以後呢
祂自己度一切苦厄以後 又開始重新鋪展整個大乘法
鋪展整個心經
為降伏一切眾生之心
降伏此心 把你的心徹底降伏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這時他就告訴舍利子
舍利子是什麼 是釋迦牟尼佛門下的大弟子
他們有人翻譯成舍利弗
為什麼叫那舍利子呢 因為他的母親名字叫舍利
舍利 是一種鳥 眼睛非常細長 我們中國人講鳳眼
單鳳眼 非常細長美麗
舍利弗的母親就是有一雙這種眼睛 她被取名為舍利
舍利子 就是舍利生的兒子 所以叫舍利子
所以人稱 舍利之子 叫舍利子
舍利子很奇特 在娘胎時 他媽媽就沒辦法吃肉 茹素了
而且他媽媽變得 辯才無礙
他的舅舅 就是他媽媽的哥哥 當時在印度是大辯論師
以前印度很重視辯論 一個人有沒有智慧 完全靠他辯論
言語上的辯論能力
他言語上可以折服人
那麼就可以領導一方
甚至開無遮大會 擊鼓
所以佛教有擊法鼓 擊鼓像天下辯士挑戰
那麼有些教主就會出現 辯輸了 我整個教全部歸付給你
以前印度有這樣的風俗 宗教習俗
所以這個人是大辯論師
結果他媽媽只是懷孕 她這個哥哥跟她辯怎麼變都辯不贏
他想不得了 他也知道是懷了聖胎
他想這個小孩生下來後 我還有得混嗎
所以他就離家遠走 從此以後他就不剪指甲
不剪指甲 指甲非常的長
然後呢 精修各種經論
最後他變成全印度 超強辯論師 辯論無人可敵
人稱 長爪梵志 梵志就是 修行者
經過二十年後他回到自己的故鄉
找舍利弗 現在我有把握辯贏我這個小外甥了
結果 舍利弗已經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了
他說 還有人可以做他的老師 他竟然還可以拜人為師
我指甲都不剪 學得一身本領就是要跟他辯論
沒想到有人可以做他的老師 他實在很不服氣
他就跑去找釋迦牟尼佛挑戰
因為他有把握 沒有人能夠辯得過他
他已經把辯論的精髓掌握住了 從來沒有輸過一場
他下的賭注很強烈
長爪梵志 : 我如果輸你 辯輸你我割頭給你
你辯輸我的話 你把頭割給我
釋迦牟尼佛不接受 我法門中沒有 斷頭法 沒有這個東西
佛法裡面沒有這一招
他不管就開始辯
他一開始就占盡上風 他說 我不立一法
他說 我一法都不立
只要立一法 就可以出一法以破之
我一法都不立 你還怎麼破我
我不立一法 他一開始就占盡上風了
我一法都不立 你就沒辦法破我
釋迦牟尼佛輕描淡寫 跟他講了一句話
此法立不
你說你不立一法
那你今天講出來這個”我不立一法”這個法立了沒有
他當下就敗了 所以那個時候就決心出家 那個鬚髮自落
他的鬍鬚 頭髮自然落滿地 出家當下證阿羅漢果
舍利子有這樣一個因緣在的
那個人也真的是大丈夫 提得起放得下
此法立不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
就好像我說 我一句話都不說 那你這句話說了沒有
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講到舍利子 我們把他這樣一段因緣講出來給大家聽
可以知道這個人 智慧通利
連那個辯不過他的舅舅 尚且智慧如此的高
根基這麼利 何況說是他了
所以觀自在菩薩講心經 就特別挑選他當對象來講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色不異空『色』講的就是這個森羅萬象
我們講 色受想行識
我們剛才講明師一指五蘊皆空等等 說得好像很抽象
但是我們人活在世間 我們怎麼可能五蘊皆空
這個世間的色相是這樣的實在
我們可以說我們人生的目的都是在追求這些的
在保養我的色身 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 在滿足這個色身的種種的欲望
除了把這個色身保養好以外
還有這個色身有很多的欲望 你要去滿足他
大概人生就是這樣子
進一步你要去保養你心愛的人的色身
去滿足你親愛人的欲望
你的子女的欲望
說的好聽是願望理想 說的難聽就是欲望就是愛憎
就是你所愛的東西 要去追求
這就是每個人生存的一個規律法則
我們怎麼可能離開這個呢
所以他要告訴你實相 那實相是什麼呢 色不異空
色 究其本質是空的 是不存在
從兩點來說 第一個分析
他分析什麼
釋迦牟尼佛在幾千年前 還沒有科學 他就分析
色相他是由微塵積聚(原子 分子 積聚而成)
真正有智慧就是這樣
我們的科學 是經過很多科學家 一代一代累積而來
而釋迦牟尼佛一下就到達這裡 因為他有慧眼看得到實相
我們看到杯子 以為這是很實在
但是他看得到這個杯子的本相是什麼
所以他看到這個杯子是 微塵所聚
我們學過物理化學都知道 每個東西呢 每個物質
都是很 細微 很小的
眼睛看不到 顯微鏡看不到 電子顯微鏡才看得到一種
微細的原子 聚合而成的
我們的身體也是 都是一些細胞
細胞已經看不到 一個細胞裡面還有不知多少的分子
積聚成一個細胞
所以釋迦牟尼佛乾脆說 每一個微塵裡面都有一個佛世界
極小含大
雖然你看的是小 小裡面的世界可複雜 可大了
肉眼沒有看到的小小分子裡面有多麼複雜的結構 你不曉得
而且這個微塵一一分析到最後呢是空
以前會想說 分子就是分子 我們雖然看不到
可使它終究還是有存在 但是
現代科學已經研究到這裡 物質分析到最後原來是能量
這叫做什麼 質能互換 它在一種物質和能量之中在轉變
沒辦法確定 一下子是物質 一下是能量
科學已經到達這個程度才發現 這叫 色即是空
物質和能量 究其本源 物質和能量之間是無法分別的
你分析到最後 發現你沒辦法摸清楚 它是物質還是能量
叫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色不異空
沒辦法分辨 不是只有能量 也不是只有物質
而是物質和能量 色和空
我們說能量 我們稱之為空
這邊空不是講 什麼都沒有
杯子打破了 不是
空 講的是無形無相的意思
有形有相的物質 無形無相的能量
一個叫空 一個叫色
有相的物質 無形無相的能量 這兩者之間是無法分割
每個物質都是由能量積聚而成的
分析到最後它是能量
而且處於一種質能互換
我們看的很安定的東西 那是你看起來假相的安定
分析到最後他都是不安定的
都是不安定 都是屬於變幻之中質能互換
所有的物資都在質能互換之中
一下物質變成能量 一下能量變成物質
就是這樣 變來變去 變來變去
簡單的說 就在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之間變來變去
一下色 一下空 一下空 一下色
一下色 一下空 一下空 一下色
所以它就是有這種變化性
在所以人才能夠憑著願力 憑著自己的念力去轉變物質
去轉變現實世界
所以現在科學家 已經發現
在超倍數電子顯微鏡 觀察物質的基本結構
發現 粒子 你可以憑著自己的念力去左右它的位置
也就是說你可以結構物質
這就是為什麼佛的願力可以成就淨土
這個叫什麼 下一句 空不異色
色不異空 再來是 空不異色
一般人研究佛經就什麼都是空的 什麼都不存在
但事實上不然
什麼都是空的 而這個空 可以成就一切色
這叫森羅萬象 可以成就森羅萬象
森羅萬象是空 而空相卻可以成就森羅萬象
這叫無生則無不生 所以我們的信仰宗旨在哪裡
四個字 無生老母
無生 不生不滅 無生就是不生不滅
離開生滅兩端 沒有生死輪迴
不生不滅 無形無相
正因為無生 所以是老母
能生諸佛世界 能生一切眾生
能生天地萬物 所以 若實無生無不生
唐朝有一位永嘉大師說 若實無生無不生
如果真正進入無生以後 不是一無所有 而是無所不生
什麼都可以成就 什麼都可以生得出來
所以說 阿彌陀佛有四十八條大願
於是祂就成就了阿彌陀佛世界
我們人只要有願力 你可以成就一切
這個是什麼空不異色 空即是色
有願力可以成就一切 不要認為什麼都沒有
我們最怕掉到這樣一個頑空
認為一切都是空的什麼都不存在
灰心喪志啊於是什麼都不追求了 什麼都不要了
一切都空沒有錯 色即是空 不值得你去執著
可是你看到它的本相以後才發現我不用去執著這個東西
可是我可以創造
我可以創造淨土 我不用去執著五濁惡世的這些東西
我可以創造 每個人都具有一種不可限量的創造力
你可以創造你的家庭 命運 甚至可以創造一個世界
就像阿彌陀佛憑他的願力就可以創造極樂世界
藥師琉璃光如來 憑他的願力可以創造 東方淨土
那麼今天彌勒佛也是憑他的願力
要把這個五濁惡世變成蓮花邦
要把天國建立在人間
我們也是一樣 每個人有這個願力
你要相信自己的願力 和佛的願力是匯通的
這種願力一旦發生作用以後呢
它就會產生一種旋乾轉坤的力量
於是呢 空不異色
這一切空當下變成森羅萬象
以前有一位禪師 有人問他 沒有開悟以前怎麼樣呢?
他說 森羅萬象
色即是空 就是真空
看到他的實相 實相無相
你不會被這些相所拘限
真空 真空之後呢 真空能生妙有 空即是色
真空妙有 無生就是真空 老母就是妙有
就這麼單純 而我們的信仰宗旨也無非是如此
讓你放下一切的執著 然後建立一切
當你離開一切的時候同時
你就能夠具有建立一切的力量 成就一切的力量
而不是為一切所轉
要不然我們人活在森羅萬象之中
那位禪師 人家問他說沒有覺悟以前的人如何 森羅萬象森
為羅萬象所轉
又問他說覺悟以後怎麼辦呢 他說 森羅萬象
覺悟以後可以讓森羅萬象重新出現
而且這個森羅萬象是 易經講的
五行相生 這森羅萬象不是五行相剋的
不是殺氣 不是互相衝突而是和諧的 戶助的
相愛協力
而不是鬥爭 而不是仇恨
這個世間本來是 仇恨鬥爭的五濁惡世
只是因為
你悟了 你覺悟本性觀自在了
這時候它就可以轉變
你覺悟本性以後 你看到生命中的本源
是這個觀自在 如如自在的本性 這是你生命的宗旨所在
你不再向外去追求 當你不再去向外去追求
並不是你人生變得很枯燥乏味 一無所有
相反的是什麼 這時候是無限的擁有
不再向外追求以後 才發現什麼
孟子所說的 萬物皆備於我
世間的萬事萬物 原來和我的生命是一體的
不可分割的 反身而誠 樂莫大焉
我的存在不再是一個渺小的肉身的存在
跨越了這個肉體的範圍
萬物皆備於我 天地萬物和我的生命是俱足了
備就是俱足了 俱足於我
不要再向外去追求
反身而誠 回過頭來誠心誠意的抱守
這個時候呢 樂莫大焉 天下最快樂莫過於此
你再有能力你能夠追求到什麼
追求不到什麼 向外去追求就是一種最大的悲哀
向外追求就是人生最大的愚痴 最大的悲哀
就算你求得 當了這個世間的國王
世界之王整個地球之王 還是活在巨大的悲哀之中
為什麼 愚癡無明
因為地球之外 還有浩瀚星空
還有浩瀚宇宙 還有十方諸佛世界
而這一切事實上跟你的生命是無法分割的
你卻沒辦法體會到
花了這麼多的心機 造了這麼多的罪業
掀起仇恨掀起戰爭 去掀起一種權利的鬥爭
然後得到這個世界 證明你是世間的強者
事實上是最愚蠢的
因為你所追求這一切 在你生命中早已俱足
而且呢這種俱足是超過你所追求到的
不知道幾千百億萬倍
所以我說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一直拼命的去造業
然後去追求自己要的東西
卻不曉得還有比你想像不到的大的寶藏呢
都已經俱足在你生命裡面 這叫自家寶藏
講到這個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像我們現在年輕的知識份子慢慢的進入道場
就會說 不要著形著相 要破除形相
我們只要能夠見到本性就好了 至於世間教條戒律等等
都沒關係 自在就好了
活在潮流 這個潮流就是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有時候你以為的自在其實是束縛
因為自以為自在 但是造了很多罪業自己不曉得
信在很流行 修道的話 自在就好 不修道的話 自由就好
加起來就自由自在 就天下大亂
所以我舉個例子來說
今天下午啊 本來後學要早點過來的
結果呢有一些基礎組的道親 到後學的佛堂來
其中有一個年輕人呢他正在當兵
他是一位壇主的兒子
他和他媽媽一起來 他是胎裡素的
在娘胎裡面 他媽媽就吃素了 胎裡素啊
胎裡素生出來那 都是有他的根基來歷的
但是他慢慢大以後 父母親管不到了 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不是說吃肉一定不好 但至少呢本分
就像 牛羊跑去吃肉會變成什麼
牛跑去吃肉會變成什麼 叫狂牛病
現在英國的狂牛病是怎麼來的呢
因為把那個羊的那些內臟 磨碎了變成粉去給牛吃
所以牛才變成狂牛病啊 那會抓狂的啊
因為他的體質是吃素的
像那種 胎裡素 體質都吃素的啊
他就到處亂吃 他也不管啊
他也不信這一套 他也相信道 他也拜拜
可他覺得哎呀 不要受那麼多教條戒律的束縛
年輕人就是 很重視那樣的一個無拘無束的感覺
他說很有意思 他說不久以前呢有一次啊
他到一個道親家裡去 那道親有二個小孩都他好朋友
三個人在那邊玩 瞎掰等等的 搞的很累了
然後就結果哎 拿了一桶蛋捲出來
那個蛋捲呢 其中有個道親的孩子跟他講
說那個蛋捲不能吃啊 那個是豬油做的
豬油有什麼關係 就吃 啊吃完了以後呢
那麼他們都累了 結果那兩個人就睡著了
他在中間啊 他也躺下去
他正要躺下去 躺下去眼睛正要閉起來
還沒有完全閉上 突然間眼睛一花 不是睡著了
發現整個房間變成透明的
而且呢直接一直透明到大廳
然後 這個牛頭馬面啊
就是一個頭牛的頭 就是一個馬的面
半個身體 哇這樣的飄過來啊
突然間眼前變透明 然後這樣 向他這樣飄過來啊
然後手這麼一勾 他也沒看清楚啊
他就看他慢慢飄過來就很害怕
他就在推這兩個人 醒過來呀 醒過來呀
那兩個人都睡得跟死豬一樣 沒醒過來啊
然後這個時候 他還在推的時候 已經過來一勾
他很清楚的覺得 自己被勾出去 還回頭看
還看到自己在裡面 這個姿勢在裡面 定在那裡
不是躺著 就是這樣啊 就這個姿勢啊
然後他就被勾走了 勾走以後啊就到了地獄了
他說地獄裡面通通都是蠟燭 沒有光亮就是蠟燭
黑暗之中呢 很微弱的蠟燭的光
然後一大堆黑影幢幢 在那邊討論說
到底要不要放這小子回去
他在那邊說 哎呀我再也不敢
那邊講說 這個人從小就不聽話 亂吃啊亂搞等等
到底這次要不要放他回去
他說 我再也不敢了 我以後再也不敢偷吃了
不行 你講過很多次了啊
每次都說再也不敢了 那下次又會再犯
這次不能放他回去 有的說再給他一次機會
他說再給我一次機會吧 再給我一次機會吧
一直在那邊哀求啊
那後來所有的燈都滅了 只剩下一盞母燈
這時候還有聲音在討論他
到底要不要放他回去
事實上是故意嚇他的 不可能把他勾回去了
故意嚇他的- 一個壇主的小孩
我們修道人的家庭啊 事實上冥冥之中啊
我們在座啊都是道親
我們冥冥之中都有很多的 仙佛菩薩在照顧著你
看著你 幫你盯著這些小孩子啊
那麼他就 在那邊繼續討論啊
他一直在跪地哀求 再也不敢了再也不敢了
後來終於說好吧好吧放你回去 再給你一次機會
這時候他就哎 突然間驚醒過來
姿勢還是這樣子啊
那兩個死豬還是睡得很沉
然後他全身大汗淋漓啊
所以空即是色 空不異色
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啊 老子講的
我們時常用來做法網恢恢
天網你看不到 恢恢 就是看不到
恢恢的意思就很寬鬆 無形無相
你看不到天網但是它疏而不漏
你幹了什麼壞事上天清楚的很
我們臺灣人講 人在做天在看
清楚明白的了 絕對是不要想混得掉的
所以說呢不要頑空 不要認為說什麼都沒有
那罪業也沒有啊 一切都無有的所以可以胡作非為
以前有一個善星比丘 頭腦非常的好 智慧通利
後來他看到緣起性空之學
他覺得世間一切都空 業力也空
一切都不存在 所以造業無所謂
那麼行淫欲都無所謂 他也發表這種言論
結果肉身直墮地獄
大家看到他直接 肉身直接掉到地獄
沒有死掉 是肉體不見 就這樣掉到地獄去了
就像聖經裡面講 地獄張開大口
然後他就肉身直接掉下去
所以空不異色 千萬不要說色是不存在的 沒有 色存在
空和色是互換的
跟你講空的時候 是叫你不要執著
你執著 我跟你講無生
無極 不生不滅 破你的形相執著
當你破除一切執著以後 慈悲喜捨的願力自然而生
那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一種本質 自然發作
自然不會去行惡 自然會去行善
自然能夠遵守教條戒律
很自在的去遵守這些教條戒律
這叫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一樣的意思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色受想行識 受想行識 也是一樣
除了色相以外 你的感受 你的行為
你的思想 你的意識 你的知識都是一樣
都是一樣空不異色 色不異空
以前六祖壇經裡面就有這麼一個例子
因為人很容易掉進這種執著裡面
壇經裡面有一個臥輪禪師 他作了一首偈語
他說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臥輪呢有一個絕招 我能夠斷除百種思想
因為”想” 即是空啊 我們講色不異空啊 色即是空
他想”想” 即是空 想即是空
所以要斷除 能斷除百種思想 千百種的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所以我對一切萬境 我心不會起來
對境心不起 我的菩提本性 菩提樹就每天都在成長
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 很多人修行都走這種路線
什麼都不要想 什麼都不要想 不要起心動念
這樣子才能夠是 真正的覺悟者
所以我們入定 靜坐都 不要想
所有念頭 通通斷絕 這是錯誤的
六祖慧能就講什麼 惠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我也不斷除什麼千百種的思想
對境心數起 我對境心還是會起來
為什麼 我們說 想即是空 同樣空即是想
空中能生什麼 萬法
自性能生萬法 自性無形無相 自性無有一念
但是它能生萬念 能生萬象 你不能制止它發生
你要見到本性 但你不能說我見到本性 什麼都不想了
相反的 從本性生出來的思想都是智慧
這個思想再轉變成為言語 叫做聖言量 言語的力量
言語是有力量的 但是這個言語必須從本性生出來
不是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說
相反的 什麼都想 什麼都說 滔滔不絕 源源不斷
為什麼呢 這叫做色即是想
想即是色 色即是想
所有一切思想 當你見到本性的時候暫時歸零
歸零以後呢 再產生一種無限的生長
源源不斷 源源不絕
所以叫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行也是 受也是 感受 苦受和樂受
那麼所有的苦受 樂受我都不再計較
這時候回歸本性 再從本性出發以後是不是沒有感受
不是 這時候感受反而更敏銳
反正能夠恰倒好處
喝茶吃飯 觀賞大自然 與人相交 交朋友等等的
生命的感覺非常的敏銳
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子 只有感受得到少數的東西
人是這樣子啊小時候感受很敏銳
因為他離開本性不遙遠
慢慢成長以後他的感覺越來越麻木了
只有感覺少數的東西可以刺激他讓他受到感動
人越來越大以後就不容易受到感動
像小時候吃糖覺得很甜很好吃
長大以後 慢慢的 麻木不仁了
很多東西沒辦法讓你喜悅 沒辦法讓你感動
慢慢 麻木不仁了
這個敏銳 這種感受會慢慢恢復起來
你先會脫離自己很狹隘的那樣的一個感受 苦受樂受
然後呢回到本性從本性再出發以後你的感受非常的敏銳
那行也是 以前我們的行為 就是取捨而已
就是去追求 就去逃避自己討厭的東西
而今天不是 變成行功了願 行功立德
變成去普度眾生 不是沒有行為
無為 真正能夠回歸無為的人怎麼樣
老子講的 無為則無不為
無為的話 才能夠無所不為
我們人本來的有為法
有為就是說 他有為的範圍很有限
他只去追求他自己要的東西而已
而今天回歸本性後發現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成就
他會有這種智慧 發現萬事萬物 互相效益
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有它的好處 而且互通有無互相幫忙
萬事互相效益 眾生也互相效益
於是呢你的人生的路不再行走在一條很偏狹的路上
不再只看到自己要追求的東西
世間的萬事萬物 你都有辦法去參與
你都有辦法去尊重 都有辦法包容
甚至都有辦法感受到他對你生命有強大的幫助
而你對一切的生命也有強大的幫助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祂繼續說 舍利子啊
是諸法空相 這邊講 諸法 就是講世間一切森羅萬象
不是講這個教法 不是講佛法 經典而已
為什麼講諸法 因為世間一切萬物 都有它存在的法則
一個人的存在有他存在的法則
兩個人存在有兩個人存在的法則
桌子椅子都有它存在的法則
在佛經裡面 把"諸法"代表 萬事存在的一個法則
世間萬事萬物一切眾生 甚至諸佛世界存在的法則
而諸法究其本質 它是空相
所以諸法 你不要光看它有形有相的那一面
它本質上是空的 這叫真空
因為真空所以才能夠成就萬森羅萬象
所以諸法空相 你要看到它的實相 實相無相啊
空相不是說我看一切都沒有了
而是看到它本質的那個空相 叫做看到它的實相
我們看一個人 他有形的那面是什麼穿著 相貌 打扮 談吐
這個都是有相的那一面 有形有相的那一面
他的家世背景 財富 社會地位 這是你看得到的
還有一個東西你看不到 他的靈性 那才是實相
沒有這個靈性 他一切都沒有了
靈性離開以後什麼都沒有了 一切歸於塵土
所以這個人在你面前活神活現一個人
而他之所以 成就這一切的原因
是那個隱藏在裡面的那個 無形無相的靈性
這叫 決定是有 不見其形
心經裡面講的”空” 不是”一無所有”而是”有”
只是”不見其形”而已
這是傅大士說的 好像水中鹽味
一杯水清水 一杯鹽水 看起來都一樣
但在鹽水裡面 決定是有鹽
只是你看不到它 因為它融化在裡面了
靈性也是一樣 雖然看不到 不是沒有
決定是有 不見其形
諸法空相也是一樣
我們不要一想到諸法空相 就是什麼都沒有了 不是
決定是有只是不見其形 這叫實相
實相是無相的
我們生命的實相 靈性 那是真正最好的東西
那個是無相的 雖然無相 它是一切相成就的淵源
所以這個 諸法空相 有什麼特質
一切法它的本質都是空相 而這個空相就是你的靈性
而世間萬物都有其靈性 都有其本源本質
那麼這個本質就是所謂的無生 不生不滅的本體
而這個東西有什麼特質呢 第一點不生不滅
肉體有生有滅 杯子有生有滅 桌子有生有滅
甚至一個國家都是有生有滅的
地球也是有生有滅
唯獨有這個靈性是不生不滅的
這個肉體對它來講 只是一個暫時居住的房子而已
整個地球對它來講 也都只是個暫時居住的房子
有相 本來權積聚
有形有相的一切都是暫時積在一起 聚在一起
像這個肉體暫時積在一起 聚在一起
經過幾十年光景 它慢慢又分解了
又復歸於塵歸塵 土歸土 水歸水 空氣歸空氣
地水火風四大分散而去
而那個靈性不會分散而去
我們傳道呢 就是叫你不要去守這個色身
不要去守色身以外一切有形有相會分散掉的東西
要能夠守護住自己這個本性
不生不滅的本性 這個本性是不生不滅的
就怕這個本性不純 不單純
你這個本性要能夠很單純的存在 純粹的存在
而不要攀緣 每個人都有靈性
但是經過明師指點 經過自己個人的修持以後
你的靈性呢不用去攀附一切的物質
也不用攀附肉體 不用跟著業力走
相反的不為業力所轉 而且能轉業力 還可以轉動業力
所以它是獨存的 因此它不會受影響
就算在面對生死這麼大的事情的時候
所謂生死事大 以前的禪師講生死大事未明如喪考妣
人在平常得意威風 面對死亡時那任何人都一樣
都是緊張的 痛苦的 煩惱的 憂慮的 焦慮不知所措恐怖的
所以人死的時候身體會僵硬 因為靈識還沒有離開
這時候有太多關於死亡的陰影都發生了
更緊張 所以在緊張時候身體會僵硬
所以為什麼人死的時候身體會硬梆梆
前年我的一個姨丈去世了 他沒有求道
去世以後大概五六個小時 我去看他
去幫忙抬 一個抬頭 一個抬腳 中間不會掉下來跟木頭一樣
你像你躺在哪邊 人家抬 中間一定垂下來
他跟木頭一樣整個抬起來完全打直了
像老子講的 人之生也柔弱 其死也堅強
死的時候最堅強
但是呢有例外 當你見到不生不滅的本性的時候
生也堅強 死也柔軟
有的人生的時候很堅強 死的時候變得無比柔軟
為什麼 明師一指 超生了死
您今受一指飄飄在天堂 無有生和死 終日煉神光
明師一指 就可以保證你超生了死
為什麼 明師這一指點 竅開了 開了竅了
在這裡你天人合一了
然後你離開佛堂以後 你又開始有很多的攀援
六根又開始追逐六塵
眼耳鼻舌身意 追逐色聲香味觸法 六塵
可是有一天你三寸氣斷 六根失去作用
沒辦法攀援的時候
這時候 因為你經過明師指點
所以你自然心會從四面八方收回這裡
不會跑到別的地方去
一般沒有明師指點的話 這裡磁場沒有開
所以他心會四散奔馳
或者說回過頭來守著這個屍體 也有這種事情守屍鬼
這時候(死的時候)他會回到本性
一回到本性 馬上以此心 印十方諸佛之心
所以當下呢 變成淨土
不走一步即是理天 西天雖遠頃刻到
所以你會看到善相的現前 因此身體會變得很柔軟很安詳
有很多道親臨死前 因為生病啊身體硬邦邦的
死了以後反而變得非常的 柔軟放鬆安詳
我舉個例子來說 這種例子 我本身是看很多的啦
在座道親因為聽我講好幾年的課 也聽很多了
我舉一個可 能有些人還沒聽到的例子
發一組有一位李點傳師 她跟後學講
她鄰居一個老太太快八十歲了
不識字因為中風的關係 行動不太方便
度她去求道 求道以後 她就在家裡
她也不能去辦道 沒事偶而用用三寶
老年人已經失去記憶了 身體又多病
偶爾心血來潮 念個真經求個心安
好像念阿彌陀佛一樣 求個心安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她也沒辦法跑道場 行功了愿
就是明師一指 還有三寶 斷斷續續偶而用一下
有一天 突然間跟她媳婦講 我要回去了幫忙我洗澡
她媳婦是個粗人 很生氣
妳老番顛 一早起來說要回去了(要死了)
早上一起來聽到那個話覺得很倒楣
一早起來說要回去了(要死了)
就是預知死期 大概有一些顯像 她也懶得去說
那個媳婦罵歸罵 其實人還不錯
嘴巴很難聽 手還是會做 就真的幫她洗澡
她想 可能老人家想洗澡 隨便找個藉口
洗好以後呢 吵著要換衣服 要回去了
她覺得真是糟糕極了 勉強幫她換衣服 覺得她找麻煩
按兩下即可編輯
換好衣服躺下 就沒有再起來 真的回去了
第二天 她就跑到佛堂
你們拜這個什麼神 很奇怪
她的婆婆
回去(歸空)過一天了 全身軟綿綿
她自己也有父母親 家裡也有人去世
用不著一天 半天身體就硬梆梆
一天了二十幾個小時 軟綿綿不說甚至連老人斑都退光了
臉上變得很紅潤 老人斑都退光光
不可思議 不思議解脫
她完全解脫了 這叫不生不滅
契入諸法空相 她回復到諸法的空相 生命的一個本質
所以不生不滅
而我們今天傳道 就是傳你諸法空相
傳你這個諸法空相 你的靈性
而你只要能夠守護不失的話 不生不滅
你當下就不生不滅 解脫自在
與神同在 當下與神同在 與上帝同在
如果說你現在守不住 沒關係
有一天你三寸氣斷的時候 你還是會回來
因為明師一指那個磁場的力量 超過一切業力
那個力量太大 那是佛力
那是自性的力量 那是你的念力
佛力和你那種念力結合以後 力量無可匹敵
所有的業力都黯然失色 最後 回去了
業障不會消啊 帶業往生 會帶業往生
如果你沒有修 根本沒修 還是會帶業往生
回到天堂 還是要回去的
那個天堂都什麼 蓮花化生
你一求道天堂就有一朵蓮花 在那含苞待放
那種帶業往生你進去 蓮花不開
關在裡面 鐵蓮不開花 坐天牢
我們常講不會下地獄 起碼有個天牢可以蹲
但最好不要回去坐天牢 要快馬加鞭
要讓蓮花綻開 而且是金色的蓮花
銀蓮鐵蓮我們都不要 要金色的蓮花 上品上升
所以不生不滅
再來呢 不垢不淨
人活在世間 沒有修行的人 他們很重視什麼
身體是不是很乾淨 家裡不是很乾淨 這是一般人
要把家裡面打掃乾淨 把自己身體裝點得很乾淨
比較有知識的人 他重視環境的保護
環保 空氣是不是很清潔
空氣是不是有受到汙染
有的人重視食物 食物是不是有受到汙染
所以在美國有一種人是絕對不吃肉的
哪一種人
肉類檢驗員 這種人絕對不吃肉
發現肉裡面有太多細菌 嚇死了
但是現在吃素保險嗎 不保險
農藥 肥料 汙染太嚴重了
吃素一樣得癌症 現在人活在共業之中 全面汙染
那麼修道人就是要把自己打掃乾淨
我的毛病習氣要把它打掃乾淨
這是修道人 我有毛病習氣 我要把不好的念頭掃掉
那不管是你把 環境打掃乾淨 食物 飲水把它搞乾淨
像現在都流行濾水器
因為要把水濾乾淨
但這些東西都是很痛苦的 由垢而淨
污垢要把它弄乾淨 永遠都沒辦法真正的乾淨
修行的人也是一樣
像我們食物真的能夠弄到乾淨嗎 不可能
水也不可能真正弄到乾淨
那都是很煩惱的 像空氣污染這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就是汙染了 你就算食物飲水再怎麼注意 空氣還是髒的
你還是每天要吸很多有毒 有害身體的東西進來
汙染你身體的健康
心靈更不要說了很多人很重視心靈 要掃除雜念惡念
但是往往都是很灰心喪志
沒有辦法 心中永遠都是有很多不好的念頭 行為 言語
一不小心就跑出來 壓不住
而真正諸法空相 認識本性的人不走這個路線
他不是走打掃乾淨的路線 而是走 本自清淨的路線
不被污染 本性是不會受污染
而且這個本性不是光無形無相的靈性
整個大自然整個宇宙 它的本質是不受污染
受污染的是它的假像 權宜積聚的假像
它的空相 它的本性 它的實相是不受污染
六祖惠能他經過五祖弘忍大師指點本性以後
他見到諸法空相 他說 何其自性 沒想到我這個本性
自己的本性 本自清淨 本來清淨
本來就是清淨的 從來沒有被污染過
人的身體會被污染 空氣會被污染 飲水會被污染
甚至呢 思想會被污染
但是靈性不會被污染
我們講到靈性 靈性是什麼
靈性很抽象 具體的說就是宇宙之間的大能 大磁場
這個基督教稱之為神之大能 大能力
剛才講傅大士 他做心王銘
他說 心王 性王 本性是王者 有大能力
神之大能 佛法稱大威神力
這大威神力是不是說 某一個神具有大威神力
某一尊佛具有大威神力 不是
這個大威神力 既然說大 就是沒有範圍的大
大而無外呀 所以叫大能力
這個大能是無所不在的
以前不用 能 來解 後來用能來解
或是用光來說
聖經裡面講 太初有道 這道便是光 這光與神同在
這 光 就講宇宙之間的大能
宇宙之間有大磁場 是維繫一切星球運轉的一個基礎
而這個大磁場呢 跟我們生命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要知道我們吃飯 喝水 呼吸空氣
吸收的能量是會被污染
我們吸收的能量是太陽能
太陽的光能 經過葉綠素轉變以後 慢慢變成食物
然後我們去吸收它 經過太多道的手續了
所以中間的污染 不斷的受到污染
所以等到它能量釋放出來都已經非常的微弱
所以你永遠都能量不足 沒有力量 容易疲倦
唯有你找到這個神之大能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東西
英國的科學家已經研究出來 在頭骨和鼻骨銜接的地方
有一個磁場叫做生物磁
他們發現了 但是不曉得怎樣去發揮他的作用
明師指點 就是讓你這個生物磁發生作用
剛才講的 開關被打開了
科學家找不到開關 只知道位置在那裡 怎麼開不曉得
而我們今天的透過整個傳道儀式
不二之心 可以開啟不二法門
讓你的心處於不二的狀態 不二法門開了
開了以後能量源源不絕的進來
所以這個時候你可以用這個能量 那超越一切太陽能
這叫先天的能量
太陽的能量是後天能量 我們都是用後天的能力養活自己
事實上 上天有賜給我們更大的寶藏就是先天的能量
所以那天那個陳壇主 前天我們講三寶
從10點講到11點半啊 晚上啊
他說白天一整天都在忙
壇主跟後學講說 他一整天都在忙事實上很疲倦的
兩隻眼睛都快合不上了
可是到了講三寶的時候 因為心念完全收回來了
所以精神一振 講完三寶以後呢 全身精力充沛
這是不可能的 照理說不可能
因為你今天你的能量早已經消耗光了
需要休息需要補充的
那時候卻覺得自己精力彌滿 非常有勁
為什麼 因為你得到的是這個東西不垢不淨的能量
不會被污染 那個不會被污染的
那個不存在空氣裡面 不存在食物裡面 也不存在飲水裡面
它是彌漫六合的 無所不在
而且隨時呢 可以透過生物磁
透過玄關 跟你的生命揉合成一體
所以你就活在一種創造的大能力裡面
神之大能大威神力裡面
不會被污染的 不垢不淨
活在這種大能力裡 你也不需要辛苦的去改毛病去脾氣
你只要時常守護這個本性 毛病習氣自然會慢慢脫落
這叫什麼 慧日頓出霜雪漸銷
智慧太陽沒有出來以前 你要把霜雪除掉的話
去除雪 你要去挖 一鏟一鏟的挖 好不容易挖完了又結冰
天上會下雪 但是太陽出來的話 雪會慢慢融化掉
那是最實在的
我們一樣 我們說雙目要回光一點真太陽
智慧的太陽在這裡(玄關)所以這個太陽給他釋放出來
讓你活在諸法空相之中
這個時候呢 所有的毛病習氣自然融化掉
因為你這個真正的本性是不受污染
你就存活在本性裡面 那些會被污染的一切會自然清靜
回歸本性的清靜 這是最實在的
所以有一個不污染的本性
以前有一位禪師呢 他去見六祖慧能
六祖惠能告訴他說 只此不污染是諸佛之所護念
他說 就是這個你說的不會受污染的本性
是十方諸佛所護念的
所有的佛之所以成佛就是因為
祂能夠保護 能夠念茲在茲 守護住這個不受污染的本性
汝亦如是 吾亦如是
告訴你我六祖惠能其實也是這樣的
我沒有別的修行 我只是守護本性而已
只要能夠守護本性的話 自然可以清淨
不垢不淨 它不會被污染 也不需要去打掃乾淨
本來就是清淨的 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污染它
你的本性是不能受污染 你只要去發現它
發現它以後守護它 那你就會活在清淨之中
不需要經過那麼那麼痛苦的這種壓制
那麼痛苦的這種 刷洗沖 不需要
這叫不垢不淨
而且最重要是 除了無形的那種靈性清淨
你自己的道德非常純淨以外
還有有形的 我們活在世間需要能量
那麼這個時候 這種這種宇宙之間不會被污染的
這種第一手的能量 創造太陽的能量
那個創造太陽創造一切的能量 源源不絕的進入你的生命
所以你永遠都有充沛的活力 充沛的精力
關鍵就在 你能不能讓這個開關不要被關上
你要保護住這個開關 就這麼簡單
所以以前梁武帝出家的這個頭陀寺
按兩下即可編輯
而這個頭陀寺裡面有一個寺碑 有個碑文
這碑文有八個字 哪八個字呢 玄關幽鍵 感而遂通
玄關幽鍵 幽 看不到
它是看不到的一個關鍵 一個生命的關鍵
你向這裡感應的話 就可以通天徹地 叫感而遂通
當下就回到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的本性裡面
再來講 不增不減
我們一般人想說 我修行增加我的功德
我沒有修行以前虧損功德 我修行以後我會增加我的功德
有增有減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行功立德就是這樣
功德越來越增加 對不對 不會減少
你不修道的話一直損功德 一直消耗掉
以後沒有功德了 沒有功德你就
像人時常講 我們帶著多少糧下來吃完就沒有了
所以你要種福田 種福田你的糧就一直生出來
這是一種增減的觀念 所以人辛辛苦苦的去增加
世間的人就是增加財富 唯恐他的財富減少而活不下去
而有聰明智慧的人他 知道財富的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福報 而福報的原因是什麼呢
天道無親 唯與善人
是因為我行善 行善事
所以我要多行善事 廣行善事啊
這個時候我才會增加我的法財
所以不能光增加世間的財 要增加法財
增加我的法財 增加我的福德
很多人修行是這樣修的 世間人也是活在增減之中
增加我的知識 增加我的學問 增加我的財富
增加我的地位 增加我的房子 增加我的車子
增加我的財產 一直在增加
唯恐減少 一直在累積增加
修行人也很容易 掉到這種不斷增加
因為這是世間法 帶到出世法來用
就會這樣 要增加
但祂告訴你 諸法空相 不增不減 沒有增加 也沒有減少
未悟不減 悟已不增
沒有覺悟以前 不會減少 覺悟以後 也沒有增加
你只是發現而已 這叫發明心地
發現明白心王所在寶地
心王所在的寶地 只是發現明白而已
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它不會減少 會減少的就不是靈性 就不是佛性
它具足一切功德
像剛才講的用很科學的角度來看 這是一個宇宙的大能
你沒有發現以前它會不會減少
你沒有覺悟以前 沒有開悟以前 它不會減少啊
宇宙的大能沒有減少啊 這叫 能量不滅定律
而你發現以後它也沒有增加
你只是受用而已 你不要管他增減 只管受用
這只有受用不受用 而沒有增加減少的問題
未悟以前不受用 悟了以後能受用
能受用這個 不增不減的大福德大威神力
能受用這個大智慧
這裡面沒有增加減少的問題 只是受用
有受用的多少的問題 受用有多少 那就看你心誠不誠
像孟子講的萬物皆備於我 反身而誠 這個誠不誠
現在我們知道了 我們也知道要回過頭來受用
但是呢誠到哪裡 就看你受用多少
你要非常的誠信 百分之百的相信自家寶藏
那你就可以大受用
所以你一分的誠有一分的受用 十分的誠有十分的受用
受用有大小 福德是沒有大小 功德沒有大小
所以我們今天 是不是能夠反身而誠
如果你反身真的很誠 樂莫大焉
那快樂 這種快樂是一種全方位的
生命的每個部分 很細微的 所有的功能全部發動
然後你就活在一種細膩的歡樂之中
非常細緻的 非常高品味的一個歡樂之中 叫樂莫大焉
所以這是不增不減
這個完全打破我們習慣的一種生活態度或者修行態度
沒有修行的人叫生活的態度 生活的觀念
修行人他有修行的觀念 修行態度 修持觀
所以有生活觀 有修持觀
心經可以打破你的修持觀 打破你的生活觀
告訴你它們的極限在哪裡
錯誤在哪裡 無明在哪裡 愚痴在哪裡
告訴你實相是什麼
但最重要還是要經過 明師的指點 觀自在啊
經過明師的指點 你開了竅了 你才有重心
整部心經是在畫龍
點睛在 明師一指末後一著
畫龍不點睛的話 心經也沒有用
心經也沒有用 還是不明
所以會停電就這緣故
這一段好
這一段講 所有一切的修行法門 祂在這裡面一一破解
有修人天福報 世間福報 小乘法 苦集滅道 阿羅漢道
有修辟支佛 十二因緣的 緣起
也有修六度波羅蜜 三乘法 也有修出離三界之法
不管怎樣 這一切
在心經的大智慧裡 大般若裡面 全部冰消瓦解
不需要在三乘法的修行裡面牽腸掛肚
像黃蘗禪師講的 學道人需直下無心 不為三乘功行拘繫
唐朝有謂大禪師叫黃蘗禪師
他說 學道人要直下無心 當下無心
我們明師一指 就是讓你當下無心
我們也是不需要讀一大堆的經典 想東想西
當下就可以無心 當下就可以有念歸於無念
無心不是什麼都不想 不要以為無心就是什麼都不想
無念就是什麼都不念 錯了
無者 無二見 念者念真如 無心 是無一切的執著
無一切執著反而能生什麼 菩提心
這是無心
真正的無心無念是 無二見 念真如 加起來叫無念
念真如本性 而無什麼 無二見
二見是什麼 禍福吉凶善惡是非
人就掉在這裏面 整天在思維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什麼是我要的 什麼是我不要的
無二見 念真如 這叫無心 直下無心
而我們念真如 當下無二見 這就是直下無心的功夫
那就不會被三乘功行拘繫
三乘法 大乘 中乘 小乘 裡面有種種的功德
有種種修行
你掉進去以後非常的細膩微細 那你就被他拘束住了
那非常的辛苦啊 人生苦短
我們人生有好多事情要處裡 尤其在這個社會這個時代
我們活在很多因緣網的牽纏之中
所以要傳你一佛乘 唯一成佛之路
直下無心
心經也是講這個 它把所有的三乘功行全部給破的一乾二淨
但如果沒有得道 破的一乾二淨以後 會覺得很空虛
身心失去一個皈依處 萬法歸一 一歸何處 無處可歸
而我們得道以後就知道一歸何處
這個下一堂課再來討論
因為這是一整系統的
後面這段是整個系統
讓你從很多錯誤的人生觀
還有錯誤的修持觀裡面 掙脫出來
下面這段就是破解我們的 錯誤人生觀和錯誤的修持觀
而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