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證道歌- 29

 

豁達空 撥因果 莽莽蕩蕩招殃禍
棄有著空病亦然 還如避溺而投火
還如避溺而投火
豁達空 撥因果
就我們說佛教就是空嘛
什麼都是空的 一切都沒有了
這個叫豁達空 這個叫斷滅空 叫頑空啊
斷滅啊 什麼都沒有了啊 叫 豁達空
這不是佛法 佛法不是講 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是空的啊 一切都沒有了
我們一般人學佛就會覺得說很消極啊
什麼都沒了 什麼都空了啊
如果說 什麼都空了 會產生什麼後果呢
就會 撥無因果 就是沒有因果了
既然什麼是空的啊 那人死了以後沒有我
既然無我嘛 無我的話
就死了以後也沒有罪業了
也沒有地獄了 沒有什麼 都是空的
所以 所以就會沒有因果
那我造什麼惡因 也不用結什麼惡果了
於是就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莽莽蕩蕩遭殃禍
莽莽蕩蕩 就胡作非為的意思了
反正沒有因果嘛 就胡作非為啊
無所謂啦 最後惹來什麼災殃啊
啊惹來災禍啦
這叫 遭殃禍
惹來一大堆的災禍啊
所以這個是要告訴我們
佛法不是什麼都沒有的
對這就是所謂的 棄有著空病亦然
放棄了對有的執著 對有的追逐
有形有相的追逐
可是你又去執著這個 空無一物啊
空無一物
那佛家不是講 空無一物嗎
本來無一物嘛 何處惹塵埃 對不對
你執著空 什麼都沒有
這個病呢 是一樣的
就跟執著有是一樣的
病亦然 都是病 都是有病啊
還如避溺而投火 那就像什麼
我不要被淹死
我投到火裡邊去 結果也是死啊
淹死和燒死 都是死
所以這個是 修道人很容易
不追求有形有相的一切啊
就落到一無所有的
這種空 然後甚至說
經典文字啊也不要執著 也不用讀經
也不用讀什麼的
然後也不用持戒了 也不用行善
行善啦 行功立德啦
行功了愿 都執著啊
空的 什麼都不用了
這就是所謂的 莽莽蕩蕩遭殃禍
這叫 避溺而投火
執著空 執著有 通通都是執著
關鍵不是在 空和有
關鍵在那個 執著 那個執著
那到底是 空還是有呢
到底是空還是有呢
那你說不是空 那就是有了
就是存有了
那存有 大家又執著有了
所以關鍵是在 破除執著
你執著 有 他(佛)就說 空
你執著 無 他(佛)就說 有
所以重點是在 破執
而不是在 有 無
以前釋迦牟尼佛
他有一段時間在一個河邊
叫做尼連禪河 在這邊修行
那阿難尊者呢 就隨侍在旁
有一天他就跟阿難講說
他要去這個河裡邊洗澡
就叫他拿這個澡豆啊
就像我們說的肥皂嘛 那叫藻豆
拿肥皂給他啊 他就把衣服脫了
到水裡面洗澡 他一下水不得了了啊
那些動物都有靈性呢
所謂萬物 這個老子講的很好
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我們人可能還因為自己的無明偏執啊
還不曉得 那種動物啊 甚至植物
它有靈性的
碰到那種有道之士 大德者
它都會來親近啊 所以他一下水
那個水裡面的魚都游過來了啊
然後那個天上的飛鳥都停在岸邊看啊
然後附近的野獸都跑出來 看佛出浴
看佛在那邊洗澡 然後這個時候呢
因為有這麼多動物在圍觀呐
魚啊什麼鳥啊 在圍觀
有五百個梵志啊 就是修行者啊
婆羅門的修行者
梵志就是表示他們要修行會升天的
所以很重視這個 持戒
持戒可以升天嘛 布施可以得福啊
持戒可以升天 很重視持戒
然後呢這些梵志
就看到釋迦牟尼佛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穿在衣服裡面沒看到 一洗澡時候看到
哇那個相好莊嚴
他說這是金剛之身
說那要大修行者才可以得到這種金剛
金剛法身 他們心裡就在想啊
這五百個人啊 五百梵志啊
他心裡就在想啊
他們心裡就在想說
嗯這個釋迦牟尼 很可惜啊
他如果不是講這個 斷見 斷滅見
他不是一種 斷見外道的話
我們就追隨他修行了
你看他修的多好啊
而且你看那些動物都有靈性的
都識貨的 都來親近他
然後釋迦牟尼因為有 他心通
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就主動的說了
他說梵志啊 他說我沒有說斷見啊
我不是斷見者啊
梵志就說 你時常說 無我啊
時常講沒有自我的存在啊 無我
對啊 釋迦牟尼佛最喜歡講
要 無我 無心 無為 無我
沒有自我的存在
所以怎麼不是斷見呢
那就是無我 就是我就沒有了
人死了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 神我 沒有一個神我存在
肉體的我 他們也知道是暫時的
但是有一個 神我 是永恆的啊
就像我們說靈魂不滅一樣嘛
靈魂不滅 肉體會滅 靈魂會不滅
神我不滅啊
他們梵志是講這個 神我不滅
事實上這是屬於 常見 啊常見
人死如燈滅啊 這是斷見
那佛說的 無我 不就斷見嗎
和斷見有什麼不同呢 他們就問呐
那如果無我的話 持戒者誰啊
破戒者誰 這是他們最重要的
他們修行就在持戒啊
如果沒有自我的話
持戒的人是誰呢 誰升天呢
持戒升天 誰升天呢
破戒者誰呢 破戒下地獄
誰下地獄呢 誰下地獄呢
沒有人下地獄啊
就莽莽蕩蕩遭殃禍啊
持戒者誰 破戒者誰
釋迦牟尼佛就說啊
我沒有說 沒有我
他說我說我常說 佛性
我除了說 無我說
還有說佛性啊
說眾生皆有佛性
他說佛性不就是我嗎
佛性 就是我
他說眾生是因為 不見佛性啊
沒有看到佛性啊 沒有看到佛性
所以怎麼樣呢 所以無常
因為沒有看到佛性啊
你就落在無常裡邊了 所以無常啊
所以無樂 沒有快樂
所以無我 這個我呢 死了就沒了啊
無我啊 這個我 身不由主
他說我不是死了 沒有了
這個我身不由主 不能自在啊
然後無淨 也不得清淨 受盡污染
因為你不見佛性 因為不見佛性
如果你見到佛性的話呢 剛好相反
常樂我境 這怎麼會沒有呢
非但有我 而且是永恆的我
永恆快樂清淨的我
怎會沒有呢
這五百梵志聽到以後哇
好高興哦 全部出家
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追隨釋迦牟尼佛出家
就是所謂的五百羅漢 啊五百羅漢
然後而且呢 這些出家也就算了
當時在那邊的那些水裡游的啦
天上飛的啦啊 路上的動物啊
全部都發 無上菩提之心
因為他們發了無上菩提之心
所以呢就捨報
就當場就這個這個
這個動物的身就捨報 捨報而升天
然後再去修這個無上菩提道
簡單的說 釋迦摩佛洗個澡完
死了一大片
然後各處去投胎求道去了
可能你們都是
當時在天上飛的水裡遊的
通通結了緣了啊
所以釋迦摩尼佛說啊
我說 無我 即是佛性啊
我說 無我 就是佛性啊
啊你沒有自我的執著 佛性就現前了
所以佛性 非空非有
它不是空 也不是有
你說它有嗎 無形無相
也沒有一個自我的形體
沒有個自我的範圍
因為它有是 無所不有的有啊
你說它無嘛
你說它有嘛 無形無相
你說它無嘛 無所不在
什麼都是它
天地宇宙都是它
所以說它 非有非無啊
一落思量 即不中用
你去說它 是有是無 都不對
他說這個梵志 因為執著有啊
執著有我 怕 無我
所以我跟他說 有我 他來修行
他在修行以後 他才發現哦
我執著自我呢 反而讓真我不能現前
而 真我就是 無我
真我 就是沒有一個 獨立的自我
沒有一個 單獨的自我存在
那真正的我是
我們傳道講的 首先傳你古合同
真正的我是 無所不我
何處不是我 物我皆如啊 物我皆如
所以叫如來啊
萬物和我 通通都是 如
物我皆如 這才是真正的我
這才叫常樂我淨的我啊
快樂清淨的 自在的我
這章強調就是
世俗的人 執著有 修道的人 執著空啊
所以執著空 也是不對的啊
空 空的是什麼 貪心執著
不空 不空的是什麼 不空的是 常樂我淨
空的是什麼 空的是 生死輪回
生死輪回當然要讓它空啊
不空是什麼啊 無上圓明大涅槃
這是不空的啊
空的是什麼呢 花花世界 虛幻不實
不空的是什麼呢 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 是不空的啊
所以你要看到空 同時也要看到 不空
這叫 中道啊 這才叫中道
不要落入呢 空與不空啊
眾生就是這樣啊
要麼就執著空 要麼就執著不空
所以非空 非不空 叫中道
中道
好我們就講這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明義 的頭像
    郭明義

    一貫道郭明義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