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證道歌 - 28

心鏡明。鑒無礙。廓然瑩徹周沙界。 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光非內外。

 

 

心鏡明 鑒無礙 廓然瑩徹周沙界
萬象森羅影現中 一顆圓光非內外
他是講我們的心呢
我們心像鏡子一樣
只是沒有擦亮而已
所以沒有智慧 一旦擦亮以後呢
就是這個樣子(像鏡子) 人主要是心靈
人就算有一天 身體死了
心靈還是活著 心靈是不死的
但心靈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一般人的心都是 無明心
不是智慧心 不是般若心 不是真如心
所以如果明了 你的生命的實相就是這樣
無所不知 無所不照
但是所有人活著 都是活在無明
無明緣行 因為無明煩惱 所以 行
行善 行惡 行業 造很多的業
然後呢就造成這輩子的我們
我們人生就是由不同的煩惱(造成)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和業障
然後你可能就 投胎做有錢人
投胎做窮人 投胎做高的矮的胖的瘦的
這都跟你的煩惱和業障有關
不是這個樣子 是心鏡不明
剛好是相反
心鏡明我們很難瞭解 心鏡不明
現在知道心鏡為什麼不明
心鏡不明的原因呢
就無明的原因是什麼呢
心鏡明就是表示你 見到本性了
見到最好的東西 見到佛性
所謂 見性 可以怎麼樣 成佛嘛
見性就可以成佛
那一般人都是見什麼呢
見取 或是見色 大部分都見取
他所見到的就是 追求什麼
我要取得什麼
我人生要得到一些什麼
名啊 利啦 美麗啦 健康啦
長壽啦 財富啦 見取
還有見捨的 比較少
凡夫見取 聲聞見捨
阿羅漢就見捨 就是人生追求太痛苦了
我什麼都不要了 那是聲聞
聲聞就是講 阿羅漢
他是 見捨 什麼都不要
那我不曉在座有沒有這個了(見捨)
可能很少
我們來看一看這個 見取
見取你既然有取 要得到什麼
你就會去 你就會造下罪業
你就會有業障 造下種種的罪業
人生就是這樣
因為你追求造下這些罪業
這些罪業是不會走的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有這個業力在的
這業力就決定你下輩子的
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所以阿羅漢就不想要有這個
他不要有這個 所以他 不取
不取就沒有了 那我們是要取
人生活著就是要追求 就是要追求
我就算這輩子追求不到
我下輩子也要追求
我活著追求不到 我做鬼也不放過你
我要求到底 所以就有這個業
想要追求 還有擁有
最後擁有的 什麼都沒有擁有
你想要追求房子 房子最後沒有了
想要追求車子 車子最後沒有
金銀珠寶 最後沒有了
健康長壽 最後還是沒有了
但有一個東西一定你會一定會擁有
它叫做 業
這個業一定擁有的
這個業就會 就是你下輩子的劇本
下輩子的劇本就在這裡了
造的業 適合做貓的就 做貓
適合做狗的就 做狗
適合做窮人 做窮人
適合做富人的 做富人
所以如果 不見取 不見捨的話
那就是什麼 見性 人心就是落入取捨兩邊
凡夫見取 聲聞見捨
所以就 眼睛就被遮住了
心 智慧就被遮蓋住了
不見取 不見捨
人生就一天到晚要追求 或者要逃避
追求的多啦 逃避的少
然後 那就沒辦法 明心見性
不見取 不見捨
我也不追求 我也不捨棄
這時候呢 心鏡就明了
就見到佛性了
見取見捨 我們都知道
見捨 就入於涅槃 灰身滅識 一切都空
這見捨 這個我們很難體會
入滅 見捨 就是要入滅
然後見取 就是有業 就有業
有業就有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人生就是這樣子 憂愁悲傷 痛苦煩惱
不是這樣的嗎
它的主要就這四個字嘛
其他的很少 這四個字是主要的
好那 既不入滅 也不有業 也不有生
那就會怎麼樣呢 明心見性了
明心見性之後呢
生命就是像這個樣子 心鏡明 見無礙
心 這面鏡子 它叫大圓鏡智
它不是一面 你這邊看 看得到
左邊 右邊 後面都看不到
它是圓鏡 圓鏡叫大圓鏡 大圓鏡智
你想想看
一個鏡子如果是圓的 圓球的
那四面八方的影像 它都看得到
對不對 它都看得到
所以叫 心鏡明 鑒無礙 廓然瑩徹周沙界
上下四方通通都有
前後左右上下 都在這裡面
所以圓滿 恆沙世界 無量恆沙世界
整個宇宙外太空 所有的時空中的一切
都在心靈的建造的範圍之內
心靈 這種智慧明照的範圍之中
心鏡明 鑒無礙 鑒就是觀照的意思
沒有障礙 沒有障礙
所以這個就是 大光明大智慧
心靈一旦 不落入取捨兩端的時候
大圓鏡智 現前
光明智慧 無所不知 無所不照
剛上課前 一位壇主還在問我說 點傳師
我們要去講課或者要去接引眾生的時候
要怎麼樣能夠應機 應對方的機緣
給予適當的接應
這就是要靠這個智慧了
要靠這個 大圓鏡智 那就要 不取不捨
要把你的那種貪執 貪心執著 給放下
貪執越少 所謂 其嗜欲深者 其天機淺
你要應機 天機要深
你的嗜好欲望 太多的人了
欲望很深的人 天機就淺
那阿羅漢欲望少了 可是他操作過頭了
他就什麼都不要了 你不要錢沒有關係
你也不需要把錢通通燒掉
該用的時候還可以用 不貪心就好了
不要房子 也不要把房子通通燒掉
我可以有 也可以沒有 可有可無
像孔子說的 無可無不可
我可以有 也可以沒有
不要說 說不要就乾脆 走相反的路線
欲望太深的人呢 天機就淺
最重要就要問自己有沒有貪心
欲望執著太多 其實欲望多很痛苦的
也很難完成
欲望少 就是一念之間嘛
就是我 我算了吧
我不在乎了 我不要了
因為你一定要 你就很痛苦
你機關算盡了 你不見得要得到
而且你天機就淺了
你不要說去要去接引眾生 自救不得
救自己都救不得
陷入一大堆的煩惱之中
自己都救不得 所以這個 天機深
才能夠見無礙 才能夠範圍很大
無所不照 無所不知
貪心執著 越少越好
年前一位道親來找我
帶他們全家人來
他姐姐全家人 都沒有來道場
都有求道 失聯道親
因為他這個外甥女
這精神出了問題
就幻聽啦幻覺啦
常常有聲音在跟她講話
然後脾氣暴躁 也沒辦法工作
也沒辦法跟家人相處
然後時常情緒失控 歇斯底里
家人不堪其擾 就帶來找我
有這樣的一個 精神出了狀況
但是一般家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
小孩子精神病嘛
都說 是不是卡到陰的
大部分都是這樣
有時候你要注意 你認為是卡到陰的
你就會到廟裡面去問東問西的
到時候人家就給你肯定
確實是卡到陰 就叫你
做這個法 做那個法 越搞越糟
到時候真的中邪了 有這種的
有時候只是一種精神的狀態而已
但是就搞了很多年了
最後就講講 她願意來就不錯了
我想這種精神病患願意來跟你談話不錯
因為都跟家裡面拒絕溝通的 不講話的
來這邊以後就 哇開始講
那有時候父母講一句她就頂十句
願意講就不錯 一直講
一直講 我就一直聽
那聽到最後講 講了很久
講了一兩個小時
你就一直聽 然後一直問
她就會慢慢的講出來
講了兩個小時以後
大概大概知道吧
可能就是感情受挫了
但是自己不覺得這個是問題
那有時候人自尊心的問題 就不承認
說誰傷的了我 那事實上是傷的很深
自己沒有察覺
然後就在裡面慢慢發酵吧
大概是這樣子吧 談完回去以後 說就好了
她自己都覺得奇怪 她爸爸媽媽也覺得
哎怎麼講講話就好了
而且不是我講話 是她講話
她講講話就好了 道親跑來跟我講
哎點傳師 好了 又可以去工作了
也不用去精神科了
也不用去廟裡邊 祭改(作法)
就這麼好了
然後就說 怎麼講講話就好了
後來我就想一想我到底講了什麼話
我想起來了我就只有講了一句話
重點 一句重點
有個歌手不是唱那個什麼 隱形的翅膀
張韶涵 我就說
你知道不知道你長得很像張韶涵
她好高興 她好高興 我說有人說過啊
以前沒有胖的時候有人說過了
真的很像張韶涵 就這樣解脫了吧
後來想想 可能她內心深處受傷的是那個
摧毀了自信 沒有信心呐
然後突然間天外飛來一句
隱形的翅膀 就這樣飛起來了
所以你要接引眾生也好
或者你要上台講課也好
你要自己要把這個 貪執取捨之心放下
放的越空越好 人的心靈 有這種特質
每個人都有的 有這種特質 它可以
可以照得很深很遠 很深很遠
可以找到問題的癥結處
萬象森羅影現中 這個世間
萬象森羅這麼複雜
每個人後面都有好多的恩怨情仇
然後人與人之間複雜的
像我剛剛講這位小女生 她來到我面前
但她後面有很多因緣
她不是光一個人在這裡
她還有她的上輩子 生生世世
通通出現在這裡
但是呢 不管你怎麼樣萬象森羅
它所有的影像都會出現在你的心靈
我們的心靈就這麼
這個大智慧就是這樣
這叫摩訶 般若 就大智慧
摩訶就是大的意思 般若就是智慧
人心有這種大智慧 要把它開發出來
所以萬象森羅影現中 影現中
所有的倒影
全部會出現在你的這種心靈之中
在你的智慧觀照的範圍之下
所以這個時候呢
大圓鏡智就產生一個功能
叫做妙觀察智
不是有兩個不同的東西
就像眼睛很好就可以看嘛
所以他除了他眼睛是健康的
叫大圓鏡智
而他產生的能見的一個功能
叫做妙觀察智
萬象森羅影現中 一顆圓光非內外
圓滿光明 心靈的特質就是這樣
它不是一條靈魂 長得人模人樣
然後到處投胎 那個是無明 那是業障
心靈的長相長什麼樣 一顆圓光
它也不是你想像的一顆圓球
不是因為 非內外
不是內在 也不是外在
我們一般人呢 最大的問題
就是落入一個內心和外境
所以你就沒有這個大圓鏡智了
所以你就你永遠都是內心在觀察外境
內在的心靈 觀察外在的境界
這個不是心的本來面目
因為你觀察外境 你就會落入取捨
對不對 外境就有 你要取的
或者你要捨的一切 那你就沒有智慧了
事實上內境 內心和外境是不二的
所以非內非外 天地宇宙就是一顆圓光
圓滿光明 無內無外
我們的心靈也是長這個樣子
諸佛菩薩的心靈也是長這個樣子
一顆圓光非內外
它才會有這個 萬象森羅影現中
這樣子的一個功能存在
這是永嘉大師告訴我們
要見到本心 本心長什麼樣子呢
他大概跟你介紹一下
勉強的介紹一下
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
但是你知道也不見得能夠受用
最重要為什麼前頭要講
不見本心 不明心性的原因
就是因為 落入取捨之中
尤其這個 取 捨大部分人是 捨不得
大部分都捨不得
但是取呢 哇那 想要追求擁有的太多
但是取 其實也是取不得就是了
你想要得到什麼
這個得到 就只有業障而已
一輩子辛苦努力
這個得到就是業障
所以這個 貪取之心 見取之心
見到什麼就想要得到什麼
這個心要放下的話 智慧就會出現
這是我們 生命的一個大方向
要取很難哦 對不對 不取很容易的
對不對 不取就是 就是決心而已
要取就不是 要取你要拿出本領出來
哎現在2016總統要大選了
一大堆人在裡面機關算盡
在那邊講東講西的 就是要取這個大位
那不止 一個人要取大位
旁邊還有一大堆位置 有人要卡位
要取 很困難 選總統很難的
不選總統 那就是一念之間而已
不選了
這我們在座都做的到嘛
不選總統 就當我不選總統
其他的一切
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機會了
其他 你就算有機會了
我也不玩了 我有機會我也不玩了
你就解脫了
我有機會去得到 但是我無所謂
我有機會去追求 我沒什麼好追求的
因為我為了追求這個失去的太大了
失去了智慧 何苦來哉
人生就是為了貪求 所以失去了智慧
我們會覺得不求就什麼都沒有
錯了 不求的結果呢
就是智慧現前 你回想一下這些
這些人像是貪求的人嗎 對不對
觀世音菩薩 孔子啦 老子啦
釋迦牟尼佛啦 耶穌基督啦
像貪求的人嗎
不是 他們的智慧就每個人都有
他們的智慧我們都有
我們只是比他們多了一點
我們比他們還厲害
我們的智慧跟他們完全一樣
可我們比他們 多了一點貪心
所以我們比他多
好了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明義 的頭像
    郭明義

    一貫道郭明義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