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0714轉識成智 3  

圖/拉脫維亞Kā pa mākoņiem – Ceslovas Cesnakevicius

轉識成智 3             郭明義  點傳師 講課整理

上次講到「四智」裡的「末那識」要轉成「平等智」,今天接續前面講四智的最後一智「大圓鏡智」。如果我們能夠把「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簡單的說,就成佛了。到達我們修行最終極目標。

    為什麼「阿賴耶識」轉「大圓鏡智」這麼重要?因為阿賴耶識雖然看不到,卻是我們生命最大的倉庫,這倉庫裡所儲存的東西,也許我們沒有注意到沒有察覺到,但卻是決定我們生命走向最重要的部份。所以要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

心靈倉庫儲存些什麼

    末那識轉成平等智還不能徹底解決我們的問題,因為我們心靈最深處有一個倉庫,儲存著我們意識、末那識建構出的成果,也就是我們的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裡,埋藏著無量的業識也就是所謂的異熟種子,將來會變異成熟像種子發芽一般,創造出無形的善念惡念有形的身心世界,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講的就是阿賴耶識創造了宇宙。大科學家史蒂芬霍金一生都在研究宇宙是如何被創造的,他認為上帝沒有插手的餘地,而答案就在這裡。

當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時,這個凡夫眼中的浩瀚宇宙,也就轉變成菩薩安身立命的蓮華寶藏,清淨佛世界。

也就是最後的第八識阿賴耶識要轉成「大圓鏡智」,才算完成「轉識成智」這個課題。

4、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

   我們清淨本性好比圓滿的大鏡子,而異熟種子便是上面的灰塵,所以要清掃這些種子。

    如何清掃?玄裝大師說:「金剛道後異熟空也就是修行進入金剛道後心」的階段才能把阿賴耶識裡的異熟種子掃蕩一空。後心就是最後一個心,我們平常想東、想西, 最後一心就是要收回來,而且是金剛道像金剛一樣堅固不動搖,心收回來就是消融異熟種子,變成大圓鏡智,我執就會消滅,本性的真智慧真慈悲會流露出來,所以其它四智也會圓滿。

所以轉變的過程就是阿賴耶識→金剛道後心→轉成「大圓鏡智」

    至於金剛道後心是什麼後面會詳述。如果你是道親一定直接想到玄關,你答對了,但要後面再詳解。

    介紹完了四智和八識的對應關係,我們開始要分解「如何轉?」

    如何「轉識成智」,如果你去上佛法的課,可能要上好幾個月,最後不見得聽懂,聽懂了不見得會轉。

    但是我們很幸運,只要你求過道,我告訴你,「已經在轉了」我們從求道那一刻開始,彌勒祖師就在我們生命裡逆轉法輪,讓我們的八識,時時在轉,逐漸轉成四智。

    所以轉識成智聽不懂沒關係,反正已經在轉了。當然如果你想了解怎麼轉或是想轉得更快一些,想快一點成佛,那麼繼續看下去吧!

六祖: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

      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

      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

      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

    六祖的這八句偈,前四句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是詮釋四智;後四句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則是教我們如何轉。如何著手去轉?必須先將八識的因果弄清楚

「五八六七果因轉」,這句是「轉識成智」的原理。

五八六七」是告訴我們由果溯因,探討八識形成的順序。

五:前五識

八:第八識(阿賴耶識)

六:第六識(意識)

七:第七識(末那識)

而這之間的關係是:前五識→→八識→→第六識→→第七識

前五識→眼耳鼻舌身→決定於第八識(阿賴耶識)

第八識→阿賴耶識→決定於第六識(意識)

第六識→意識→決定於第七識(末那識)

為了讓大家能了解,舉個例子來解釋因果順序:

八識的因果順序

    前五識:眼、耳、鼻、舌、身,也就是我們的「色身」。擁有什麼樣的色身,是由第八識(阿賴耶識)來決定的,你可以說阿賴耶識就是我們上輩子的善惡行的結果。

    你的高矮胖瘦美醜智愚…甚至是投胎成為狗身、豬身、天身、人身…都決定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而不是思想和努力可以改變的。

    就像一棵樹會結出蘋果或梨子,是決定在「種籽」,而不是決定在後天因素的灌溉施肥栽培。所以我們的五識眼耳鼻舌身長成什麼樣子是決定於上輩子在阿賴耶識裡留下什麼成果;我們眼耳鼻舌身的喜好、行為…甚至命運,也大部分決定於前世播種在阿賴耶識的內容物,帶到今世來。這就是很多人感慨為什麼改變不了命運的原因。當然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轉識成智,今生就可以改變。退而求其次,行善去惡則下輩子可以轉變,運氣好的話下半輩子就轉變了。什麼樣的善行、惡行可以下半輩子就改變大善大惡,比如大忠、大奸。

    所以說「五八」前五識決定於第八識。而第八識是如何形成的呢?是接下來的「六七」

    阿賴耶識裡面藏著什麼樣的種籽,則可以由意識(第六識)來決定。因為意識就是分別識,分別善惡,然後去行善行惡。在阿賴耶識的識田中播下善惡的種籽,產生未來世的善果惡果。

    第六識(分別識)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理智的思想,我們會用理智去思索生命的意義、善惡是非、利害得失,然後去規劃整個人生,然後努力的去執行卻發現理想總是輸給現實。

    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實現我們心中的理想?如果用戲劇來譬喻,將第六七八識分別以角色來定位,那麼

第六識扮演:劇本

第七識扮演:編劇(我執依照自己的執取編織人生願景)

第八識扮演:導演(決定人生的戲要如何演的主要力量)

因為雖然我們的末那識(我執)想寫的是這輩子美好人生的劇本,可是導演(阿賴耶識)在導的卻是你上輩子寫下的劇本,上輩子善惡總結變成種籽留在阿賴耶識。

    我們一誕生戲就開演,我們長大了,不滿意自己的人生劇本,但戲已經演下去了,很難從頭開始,於是編劇拿著新劇本不斷的跟導演爭吵,也勉強的修改、衝突折衷…一輩子就這樣匆匆過去。這一套劇本只好留著下輩子那場戲再演了。

    這就是意識、阿賴耶識在我們生命裡扮演的角色。意識想提供更好的劇本,比方上輩子寫的劇本是要當一個財主,這輩子真的當了財主,卻一心想當音樂家。可是戲已經上演了,音樂家的戲碼只好留待來生。大部分的人一生都是這樣,永遠在寫劇本卻永遠不滿意劇本。所以我們人生不斷在追求,卻一直求不得。

    所以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我們今生的努力只對下輩子有幫助,(譬如狗再怎麼努力,不可能變成人,最多得到好的待遇,要變人只能期望下輩子,如果狗一生愛主人、學主人、效忠主人,那麼下輩子有可能投胎成為忠僕。)

    第六識(意識)決定阿賴耶識,那什麼決定意識呢?第七識(末那識)

    不論行善或行惡,前提是背後有一個「我」(第七識我執),所以生命中一切的無明煩惱、恩怨情仇、生死輪迴…都是從無我中妄見有我開始,所以六祖說「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用戲劇來譬喻:

    如果我們的人生是一場戲,那麼八識所扮演的角色則是:

    第七識是編劇,

    第六識就像劇本,                                                   

    第八識就像導演,

    前五識就像演員。

    這樣就看得出其中的關係了,演員當然聽導演的,所以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前五識)要聽導演(第八識阿賴耶識)決定演好人壞人;那導演要怎麼導?要看劇本,所以我們的阿賴耶識由第六識(意識)也就是我們的分別心決定;那劇本誰寫的?是「我」寫的,因為有第七識「我執」才有分別。

    前五識被←第八識影響,第八識←第六識影響,第六識被←第七識影響。

    這就是八識之間的關係。

前「」識為「果」;第「八」識為前五識的因。

第八識為「果」;第六識為第八識之因。

第六識為「果」;第七識為第六識的因。

換編劇生命重新洗牌

    所以這輩子演什麼戲,決定在上輩子寫好的劇本。所謂轉識成智,簡單的說:我們的人生不論是好戲壞戲,把編劇撤換掉,就沒戲唱了。

    當然編劇不能隨便換,要將「我」換成「無我」,那麼就不再是生死輪迴的戲,而是成仙成佛的戲。

    生死輪迴的大戲,只要體悟「無我」就結束了。所以「轉識成智」的關鍵,就在於從「有我」到「無我」。

    有我就是活在「八識」;無我就是活在「四智」

    八識創造了生死凡夫;四智創造了仙佛神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