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3  

奇夢緣       慈蓮華   寫於2000年

       原載於萍江竹刊7273(收錄於「寂靜之歌」2002年出版)

 

    夢是很奇妙的東西,小時候常幻想睡著是在另一個世界醒來,在那個世界扮演另一個角色。到了晚上在那個世界睡著時,又回到這個世界醒來。因為夢境總是那樣真實難以分辨。

    當知道有前世這回事時,我又幻想是否做夢時回到前世?長大後逐漸驗證夢和前世記憶是很有關連。

南京大屠殺的罹難者
        記憶中小時候常做惡夢,而且經常做同一種夢,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二種夢,一種是在戰亂中逃亡,被敵人追殺,另一種則是所有認識的人都變成惡魔,自己不知要逃到那裏去?那時還是五六十年代的反共復國時代,一直以為自己是因恐懼共產黨攻打台灣而有戰亂的惡夢。

        直到有一次,很清晰的夢見身處慘絕人寰的屠城事件,夢中軍用卡車把焦碳似的屍體一一丟到卡車上,準備載去埋掉,而我也被當成死屍丟上車,在夢中還聞到身邊堆積如山的焦屍發出那種人肉燒焦的煙燻味,在那樣淒慘恐怖的情境中卻沒有恐懼,反而慶幸敵人沒有發現我還活著。

        但沒高興多久,就被一雙冷酷的眼睛發現了,那個士兵緩緩走向我,毫不猶豫舉起刺刀刺向我的喉嚨,那瞬間心中出現:「啊!我死掉了!」但是卻還有另一個旁觀整個事件,像在看電影般的自己,那個旁觀的自己在「我死掉了!」這句話中醒來。
        這個夢太真實了,久久都還存在腦中,至少過了十年,仍記得那個士兵眼中的殺氣,嘴角的冷酷。夢中士兵的衣著裝扮,多年後在電視紀錄片看到,正是日本兵的裝扮。

        於是猜想我前世可能是南京大屠殺中的罹難者,這個夢解釋了我的仇日情結,記得第一次在教科書讀到南京大屠殺時,心中生起希望有朝一日核子彈把日本滅種的仇恨。
        這也印證了佛法對臨終一念的重視,每個人臨終那一念應是記憶最深刻的,即使經歷輪迴也不容易忘記,不只是人,動物在被人類宰殺的那一剎那記憶,勢必也會帶到來世成為仇恨、暴力,而演變成社會中的暴戾之氣或引來戰爭。

仙佛入夢治病

        求道以前經常做惡夢,自從學會在夢中默念真經以後,就漸漸走出惡夢,只要在夢中默念真經,就會立刻從夢中醒過來,久而久之,從前經常做的那些惡夢也不再出現了,反而有時會做一些有啟示性或預言式的夢境。
        醫學認為夢是一種大腦皮質的運動,大多數與生活經驗有關,但自己的經驗中,有些夢只能解釋為真的仙佛入夢。
        第一次夢見仙佛是十多年前,夢見仙佛來為我治病。那晚睡前發現多年前開刀的傷口紅腫起來,憂煩著又有看不完的病,睡前盤算著第二天要到那家醫院掛號?帶著憂愁睡著,卻夢見一個陌生人走到床前,指著我的傷口說:「妳看都長膿了,不信我擠給妳看。」說完就用手去擠,只覺太痛,在夢中竟痛得暈了過去。第二天醒來,第一個念頭是看自己的舊傷口,真的恢復原狀,紅腫的現象都沒有了。
        心裏很慚愧,求道以來沒做什麼行功了愿的事,卻蒙仙佛來為我治病。第二次夢見仙佛更離奇。

 

喜出望外
        應是七、八年前了吧!有一次做了一個至今夢境都還很鮮明的怪夢,夢中和一群人同坐在一輛遊覽車上去觀光旅遊,夢中身處一個不知名的國度,一個電視、雜誌不曾介紹過的異國風光,幽靜卻充滿陽光的亞熱帶國家。

        一路上南洋風格的茂盛樹木,陽光照耀著綠意盎然的叢林,遊覽車原不知要到哪一個觀光勝地,卻不知為什麼去不成而折回,沿途的山路邊有許多古意盎然的神廟,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每一座廟都好大,而且是我不曾見過的寺廟,很奇特古典,風格介於清真寺和佛寺之間的風格,沒有泰國寺廟的金碧輝煌,完全呈現深褐色的木質建築。
        夢中我建議司機何必到什麼觀光勝地,只要下車參觀一下這些寺廟,比去哪裡觀光都好,於是車便在下一個神廟停了下來,遊客也都一一下車。
        走進神廟時,還來不及進佛寺,就發生了令我驚駭至今都難以忘懷的事。我走在寺廟外的迴廊,迴廊是木質的地板,有些像中國的九曲橋,正在欣賞寺廟那種奇特古樸的風格時,突然聽到轟隆隆的巨響,三個巨大的神,從寺院衝出來,無法確定究竟是泥塑或石雕的神像,還是乩童,全身像泥一樣是深土色,這三個巨大神像,面部表情一點都不溫柔莊嚴,有些像西藏的忿怒金剛,橫衝直撞,發出像地獄一樣的聲響和震動,只覺天搖地動,更可怕的是,其中一個巨人直向我衝過來,我身邊的窄廊後路不通,無路可逃,想向明義求救也沒辦法,眼睜睜看著巨人來勢洶洶,一邊跑一邊打拳,有章法的揮動著祂的手足,每前進一步,都讓地重重的震動了一下。
        當祂衝到我面前時,高舉起右手,我以為祂要一拳打死我,但卻突然的靜止下來,而且還在很短的時間內對我說了一番話,究竟說些什麼話,醒的剎那就忘了,仍記得大意是說:你出乎意料的能夠留在道場整理道書,盡宏道之責,很好。妳的一生可以說「喜出望外」。
        巨人說完又揮拳頓足的,轉身離去回到寺廟中,我也被嚇醒了。多年來一直在尋找夢中的這個國度,終於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對寮國的介紹,寮國這世外桃源,與世無爭,像一個被世人遺忘的天之涯海之角,那裡的寺廟很近似夢中的廟宇。
        有一次明義看電視介紹西藏佛教有一種獨特的神祇,當仙佛來借竅時,乩童就穿上一套百公斤以上的面具及衣服,開始手足舞蹈,若不是真有仙佛借竅,誰也舉不起那麼重的道具,明義猜測夢中的巨人也有可能是類似這種神祇。
        從那個夢到今天我持續在整理道書,也許是天意吧!做起來得心應手,一點也不費力。寫道書是我唯一能為上天做的事,在生命的其他面,我還是那麼難踏出渡眾生、辦道的腳步。
        我並不是一個天生的修行者,不像明義,從小就對經典有興趣。或許我原本應在人間沉浮,淹沒在晦澀的人生苦海。可能這就是夢中巨大神像所說的「喜出望外」吧!
        明義慫恿我去寮國,看看那裏的寺廟是不是我所夢到的,但我不敢去,夢中的驚駭猶存,不希望真的發生那樣令自己震憾的事,還是讓夢留在夢境裏吧!

土地公女兒
        還有一個奇夢和女兒有關,女兒已八歲了,而在我懷孕四個多月時,夢見懷孕第六個月醫生卻說必須把胎兒拿掉,我也沒有反對,因為我始終不確定把生命誕生到這個世界是仁慈,還是殘忍的?所以醫生的決定反而令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但這時來了一個陌生人,向醫生提出異議:「難道沒有別的辦法?」還在商談又來了幾個人,也為同樣的理由而來,陸續聚了一群人,全為同一個目的來,有男有女而我一個也不認識。不知怎麼突然有人說:「生下來了!生下來了!」我心想才六個月就生下來能活嗎?
        夢中沒有看見嬰兒的模樣,只出現一個影像,一個油盡燈枯的古老燈燭,沒有人去點燃卻突然自己亮起來了。這時夢境中也聚集了一大群人,突然有人喊:「佛陀來了!佛陀來了!」我眼睛一亮,太好奇了,『佛』究竟長什麼樣子?一定要好好瞧一瞧,只見一個瘦小的、平凡的、穿著深色西裝的人緩緩走進人群,大家的目光焦點都落在這個他們所說的佛陀身上,心中覺得有些莞爾。
        這位現代佛陀走進來以後,大家都靜下來,等著祂開口,佛終於說話了,祂才說了一句話,我就從夢中笑醒,因為祂說「當來下生土地公。」穿西裝的佛已經很莞爾了,加上「當來下生土地公」,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笑醒時,很想再回到夢中看看結果究竟如何?卻已回不去了。
        告訴明義:「我知道肚子裏的孩子,是土地公來投胎的。」也因此我們一直預期一個兒子的誕生,卻沒想到生下來是一個女娃。
        這個夢境讓我懷孕過程忐忑不安,尤其在滿六個月時,更耽心有危險狀況。夢境明確的告訴我要來投胎的是土地公,但六個月有什麼事?夢中沒有看到嬰兒,油盡燈枯又復燃是什麼意思?
        這些疑問直到女兒誕生後才一一解開。女兒確實是土地公來投胎,從她開始會說話,看到土地公廟就很好奇,要求我帶她去土地公廟玩。三、四歲時,經常拿色紙摺一種怪形狀,她說是「廟皺頭」問了好多次,直到她能完整表達的年齡,我們才弄清楚什麼是廟皺頭?她說:「廟看到一大堆人就不高興了,有人還吃肉,就皺眉頭了。」

        猜想她原本應是一個氣天的小土地公吧!每天看著那些求福、吃肉的信徒皺眉頭,終於有機會脫離氣天,投入大道。後來明義在一本談中國神明的書上看到,原來土地公在古代中國是女神、是月神,也是皇天、后土中的「后土」。這解答了她不是兒子而是女兒的疑問。
        在女兒誕生不久,商前人放命給明義,叫他重新開辦慧光的道務,那時才恍然大悟,枯燭是指慧光,而重新燃起來就是表示慧光的道務將再度重燃生機。而來挽救女兒的一群人,應是慧光過往前賢吧!女兒未來應也要宏揚道務,以報答仙佛救命之恩。

        夢中六個月的危機,確實是存在,而被仙佛化解了。女兒誕生後,我體重直線下降瘦了十公斤,變得又黑又瘦,原以為只是帶孩子勞累所至,經檢查才發現有嚴重的甲狀腺亢進,心跳每分鐘跳一百五十次,眼睛突出,眼皮浮腫。
        而且追溯症狀的發生,在懷孕期間就已經有怕熱心悸的徵兆,生產後全身浮腫不退,也都是病徵,甲狀腺亢進的孕婦,通常會胎死腹中,若胎兒生下,通常若不是活不了幾天,就是有先天性的甲狀腺功能異常。女兒卻十分健康,肯定是那些我不曾謀面的仙佛,為我保住了女兒。倘若當時醫生發現病況,我一定毫不猶豫的拿掉胎兒。
        如今每次看到女兒可愛健康的模樣,心中都要感激仙佛送給我一個這樣美好的禮物,看著一個誕生在修道家庭裡不凡的生命逐漸成長,我發現可能在吃素修道家庭中誕生的生命,都是來自天堂。有些是仙佛或成道者乘愿再來,有些則像女兒一樣,原本是氣天的神仙來投胎。觀察道場中胎裏素而且家有佛堂的孩子,他們跟一般人確實有所不同,感覺到他們業障較輕,生命很純淨,而且不知道憂愁是什麼?像女兒一樣,永遠都快樂得像小天使一樣。
        修道越久,做夢的次數就越少,現在幾乎不再做夢,將這些奇夢寫下來,也算一種留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