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心銘  

面對心靈   郭明義講 : 憨山「觀心銘」

 

六祖惠能金身不壞,他身邊有另一尊不壞金身,就是明朝的憨山德清禪師。

他留下許多著作,今天講他的「觀心銘」的一段:

諦觀此心,空洞無物

    我們每個人一生面對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的「心靈」。

    同樣面對這個世界、愛情、事業、前途…問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愛恨情仇,心中充滿很多想法,很多快樂,很多的煩惱、慾望、憂愁…

    很多人對自己的心有定論,我是一個緊張的人、焦慮的人、憂愁的人、憤怒的人…就像我的眼睛是黑色的、皮膚是黃色的一樣理所當然。

    但其實這不是事實。我們絕對不是與生俱來就有這些貪嗔痴妄的特性,生命的本質、心的本質沒有這些特質。

    所以憨山大師叫我們「諦觀此心」專注的看我們的本心,我們認為的自我在哪裡?我們看我們穿的衣服,黑色或白色,是看得到的。但我們看我們的「心」對自己的心有沒有正確的認識?去詳細專注的看,你看到你的緊張了嗎?看到恐懼、焦慮在哪裡?憤怒、慾望看得到嗎?當我們仔細用心去看們的心,會發現空洞無物,具象、抽象的都沒有。沒有顏色、形狀所以沒有具象的部份,喜怒哀樂用心去觀看住在哪裡?發現空洞無物,無想無念、無情無腦。

我們很少人用「諦觀」的態度去看自己的心,倒是會去「諦觀」電視、漫畫、鈔票…不曾心去看看自己的心,粗率的把自己的心定位在:我的心就是要多賺一點錢、我的心就是痛苦、不滿…。仔細去看你的貪婪、計較、不滿、痛苦看看它空洞無物,多看兩眼就不見了。

    但雖然「空洞無物」是心的本質,但是「瞥爾情深,便覺恍惚」。(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