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時自己在  觀自在  

今天聽郭經理早期講的心經,心經的第一句觀自在菩薩」早期他解:觀自在就是菩薩,觀不自在就是眾生。

後來有新解:「觀時自己在」,源自夢中仙人的提示,不記得故事全貌,找了好久終於在部落格文章中找到。

這篇短文是郭經理寫的,2012年貼在部落格的文章,已找不到手稿,還好當時有打字下來。

以前每天都在聽郭經理講道理,只覺得他總在說笑,卻沒有仔細認真地聽,

如今聽不到了,卻常回想起他講的道理,才認真仔細的去體會他說笑之外的深意。

他常說心經第一句就講完了,確實,無論是:「觀自在就是菩薩,觀不自在就是眾生。」

或是:「觀時自己在」能在這一句領悟,心經也就都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觀自在      郭明義 2012/09/20

 

        星期天早上,我在忠孝佛堂青少年班有一堂心經簡介的課程,但在步行前往佛堂的半路上,我忽然想起沒有準備學生上課的經本,這時青少年班的一位小女生祐羽騎著單車經過我身邊,說:「點傳師,我知道一個地方有心經讀本,我載你去。」

 

        於是我坐上她的單車後座,小女孩腳力很強,飛快的騎,不一會兒,冷不防竄入一條幽邃的山徑,向雲霧深處馳去,我正在吃驚,她卻突然煞車,在一座山洞前停下來,說:「到了。」

 

        那座山洞口竟嵌了兩扇對開的朱門,典雅古樸,門上還鑲著兩個叩門用的銅環。我敲擊門環,過了半晌,走出一位矮小的老者,體型就像直立的大冬瓜一樣,非常滑稽。「幹什麼?」他氣沖沖的問。雖然態度冷峻、口氣不善,我卻看出祂是一位仙人,因為仙氣四逸,我眼光掃到祂,就覺得眼根清淨了,甚至聽到祂的怒斥聲,耳根也清淨了。我想,如果跟祂住在一起,朝夕相處,應該很快就六根清淨了。

 

        「報告仙長,我想請心經讀本當教材,講解給青少年聽。」我畢恭畢敬的回答,在一問一答中又覺得舌根也清淨了。

 

        「哦!騙小孩啊!」祂不客氣的說:「你把觀自在三個字解釋給我聽聽。」

 

        我心想,您真是問對人了,我從十七歲開始研讀參悟心經,可說是深思玩味,再三推敲其義,甚至還寫了一部書「心經講記先天解」,這個考題還真難不倒我。

 

        於是我暢述己見,淋漓盡致。

 

        「不對!」

 

        第三道,第四道,第五道……。

 

        「錯、錯、錯……。」

 

        我終於黔驢計窮,頹然問:「仙長,我已詞窮,請問高見?」

 

        「我為你添兩個字,回去參一參。」仙長終於露出笑容:「觀時自己在」

 

        剎那間,仙山、仙洞、仙人全部消失,我驚醒過來,原來是仙夢一場。

 

        「觀時自己在!」仙人的話如雷貫耳,我沉思又沉思,檢討再檢討,觀時自己在嗎?走路時自己在嗎?……不在!不在!不在!……甚至連獻香叩首時都神不守舍,胡思亂想。遑論平常時更是魂飛魄散,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越想越慚愧,心經讀了40年,講了卅年,原來第一句就不通,「觀時自己在」,此時此刻你自己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