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咐囑品第十- 2(中)

對法,外境。無情五對:天與地對, 日與月對,明與暗對,陰與陽對, 水與火對,此是五對也。

法相語言 十二對:語與法對,有與無對, 有色與無色對,有相與無相對, 有漏與無漏對,色與空對,

動與靜對,清與濁對,凡與聖對, 僧與俗對,老與少對,大與小對, 此是十二對也。

 

 

那從這邊就帶進來啦 天有天神 地有地神

再來呢 神有什麼特質 神明 神明嘛 光明

光明有二種 像太陽的光明 像月亮的光明

真知灼見的光明 溫柔關愛的光明

這是太陽和月亮的光明 然後光明 就有黑暗

明與暗對 陰氣 就有陽氣 陽中有陰 陰中有陽

不要認為這一切跟我們沒有關係

水火劫煞已到眼前  你看 這五對就講不完了

我們看每個人 那個人不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

都落在這裡邊嘛 都落在這裡邊 怎麼辦呢

你落到水劫火煞 就是陰氣鬱結

都是屬於陰氣鬱結 你的欲望  你的忿恨那

或者你的絕望 擔憂 恐懼

這都會變成心結  會變成心結

今天後學在帶三寶修持的時候 才跟這些道親講

道親在問說  我們為什麼要一直念真經

真經的效用在哪裡  它效用很多啦

那今天呢應他的機 我就說  可以打開你的心結

可以打開你的心結 我們身體  血管如果堵塞的話

是不是會怎麼樣 中風 所以要打通血路(台語) 是不是

要把這個血路打通 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

要打通血路 不然就會中風 中風以後

你什麼都不能動啦 你一旦中風

你身體的很多功能都失去作用了

我們的心靈也會中風的 心靈中風叫什麼

麻木不仁 你失去你的仁慈 智慧 喜悅

自在 能力 都失去了 為什麼 中風了

為什麼中風 就是鬱結 就是鬱結

就是你欲望太重 擔憂太深 煩惱太盛

就會鬱結 像我們有時候平常在那裡

像你在這邊聽課 聽著聽著

腦子可能就會轉到自己 好像很讓你生氣

或很讓你擔心 或讓你恐懼的那個事情上面

有沒有這種經驗 自然就鑽進去了

不要想 不要想  還是會想

這就是已經打結了 叫有心結 有心結在那裡

所以沒事的時候 就會掉到那種越想越煩惱

越煩惱越要想 這個時候呢 就要念無字真經

用陽來化這個陰 以陽化陰 以陽化陰

無字真經是純陽的  那你這些水火劫煞都是陰的

念無字真經 一直念一直念 就可以打開來了

馬上那些道親 好幾個都起來說

今天念真經的時候 把這個心結打開來了

可以感覺得到  本來心就一直繞著那個結嘛

三兩下就轉進去 真經一直念一直念

就化開來了 就自然不會掉到那裡邊去了

所以你看 從水火劫煞 到陰與陽對

然後人生就會走向光明

這個叫無情五對 這個都很好 就是天地

日月 明暗 陰陽 水火 這都是我們時常可以看到的

日常生活會碰到的 統統可以在代天宣化的時候

用來引導眾生 我要講得這麼細

就是希望呢大家不是光看一看

天與地對  那怎麼用嘛 要用上它 要運用上

去接引眾生的時候 要派上用場

法相語言十二對  再來呢 談天說地

陰陽明暗那 水火日月 這些呢都是所謂話家常嘛

話家常 話家常最簡單那 就從他的煩惱開始講起

然後開始 先不談你所貪求的東西能不能得到

你所忿恨的對象能不能消滅

你光是自己身體所受的害  就要開始化啦

開始要化這個陰氣 最簡單的辦法

常常到佛堂 陽氣充滿 就可以化 讓佛光照一照

可以化 所以這個都是很好的接引之道

但是不能光是這樣子  所以再來呢就要說法了

談天 聊天開始 從聊天 一直聊到水火無情

然後呢 再來就要說法嘛  法相語言十二對

說法不能亂說  說法嘛 要如法 叫如法

要有依據嘛 要依據真理  叫如法

那我們說法範圍太大啦 要跟他講金剛經啦

道德經啦 還是心經  還是四書五經

範圍太大了 所以呢祖師就把你說法的範圍

縮小到什麼 十二對就好了 縮小到十二對

第一個   語與法對  首先要開口說法之前

先要有一個觀念 就是言語和法是相對的

它不是一回事 你不要認為 你說出來就是法了

不是  至道無言 所謂 道可道 非常道

言語能夠講出來的 都不是真正的真理

真正的真理呢 是要默契於心的

所以在跟眾生說法之前呢 一定要先聲明

我所說的這個言語 能夠表達出來的真理

萬分不及一 今天我跟你介紹什麼是上帝

什麼是道 什麼是 老母 不是我說了就算

我說的 只是瞎子摸象而已 你不能說它不是

但只是某一個角落而已 摸到象的尾巴

你不能說象沒有尾巴

但是象不是只有一條尾巴而已 所以說

上天是慈悲的  沒有錯  它有這一面

但是除了慈悲 還有太多了

道是什麼 它對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道是什麼

你就說不完了  語與法對  能說出來

都是很局部的 非常渺小的 非常渺小的

你怎麼去介紹 不要說別的了

你光是介紹這一棟房子 天律本壇

你要怎麼去介紹 沒有人看過 除非他

叫默契 他來看過 他就默契了 叫他怎麼說

他不知道怎麼說好 可是他知道

他知道整個天律本壇 他可能在這邊住了幾天以後

所有的結構啦 電器用品啦 它的功能

還有它給人的感覺 也都知道 要形容呢

你怎麼形容喔 沒來過的就是沒感覺

連一個房子都這樣子難描述啦

所以言語的功能實在是在限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說

我們看看書 書裡面描述道 你就以為你悟道啦

我看懂了 就悟道啦  那還遠得很呢

言語可以描述的 都是很渺小的 所以叫 語與法對

言語和真理 它是要成對地來說 所以你要說法

一定要先告訴他 我們言語能表達的

只有千萬分之一 這個立場一定要說明 這樣子呢

眾生才不會想說  哎喲 你說道 道就是這樣子啦

不怎麼樣嘛 沒什麼意思   所以 可是你告訴他

我能夠講的只是一小部分 就好像我去過西藏

我介紹一下 我講的西藏只是其中的千萬分之一

他就有無限的神秘的想像了 想像的空間了

那才具有吸引力  所以你不要把道講得

好像道就是我說的這樣子了 只有這些了

那實在是也沒什麼意思 不是你可以想像的 它範圍太大了

博大精深 不只是說一言難盡

千言萬語也不可盡 甚至 凡有言說 都無實義

只要落入言語呢 都沒辦法表達它真實的義理

所以說法 第一點就要點出來  語與法對

言語是言語 真理是真理 不能混為一談

但也不能說不說 真理也要借著言語呢

好像燈能顯色嘛 好像燈呢 可以把東西的形狀啦

顏色啦 給顯現出來 雖然燈能照的範圍有限

言語就像燈一樣 它照到哪裡 就看到那一塊

它那個房子很大  一個大宮殿

你拿一盞燈 就像你的言語

照到這裡就看到一部分 照到那裡就看到一部分

那你沒有燈呢 完全看不到 所以言語有它的好處

它的作用就是以燈顯色 就在這裡而已 但是呢

只能 以管窺天  局部地看到 這叫 語與法對

先把立場講清楚 就像道德經裡邊就是這樣

一開始就講  名可名 非常名   道可道 非常道

就是告訴你 言語可以說出來的

表達的部分很有限 然後這時候才開始說

第一個就要講  有與無對  有與無對

因為一般人呢 只有看到   我有身體

我有生活  我有命運 我有家庭  我有前途

一般人看到就是有的部分 有形有相的部分

所以呢 這時候要趕快說 來對治

他落   你就要說 來對治  有與無對

人不是只有身體  人還有精神

一般人都忽略了這個啦 你光有身體

光有財富 有大房子 有大車子 你沒有精神怎麼辦

你沒有精神 這些都沒用啦 無精打采地

你與其當一個無精打采的大富翁

不如當一個精神抖擻的乞丐嘛 他吃一碗飯

還吃得高高興興的  你無精打采的富翁

人生乏味的不得了 這種例子很多  什麼都沒滋味

像以前有一個大富翁 叫做黃任中

記不記得 他有的太多啦 老婆就有幾十個

他老婆一直維持三十個左右  身邊圍繞著美女

他維持在三十個左右 然後家裡邊那種古董收藏

多的不得了 可是你看他那個樣子 就無精打采

要死不活的樣子 終於還是死了 年紀也不大

五六十歲就死了 所以這就是無形的精神不好

所以人呢 不是光有有形的財富和身體

家庭 事業 婚姻 最重要是無形的精神 所以 有與無對

你說法要從這邊開始 不要哇 說一大堆什麼

涅槃啦 真如啦 仙佛菩薩啦 道啦 德啦

他沒有感受 先從他執著的 開始說起

告訴你 還有更重要的 就是

就是無  有之以為利    無之以為用《 道德經》

杯子 真正在用的是裡邊空的部分

這杯子如果都是有 實心的 就不能用啦

房子 你看 真正能用的 就是裡邊空的部分

你光有那麼大漂亮的殼子 沒用的

一定要空的才能用 同樣  我們的生命也是

真正能夠派上用場的 是那個無形的東西

你能夠把一個杯子拿起來 是用手拿起來的嗎

不是  手裡邊 你看不到那個力

那個氣力看不到 所以這個是 無之以為用

才好用  無才好用   是沒用的

所以這時候就點出來了 這個無形的比有形的重要

無形的比有形的重要

所以同樣的情形  無形的精神 現在講神

就通什麼 天地神明 所以你要有精神

你就必須有信仰 必須有信仰

你重視有形的肉體 那肉體就需要有食物

有財富 有房子 有這些有形的東西 但是精神呢

無形的就要跟無形嘛 精神 我們就要跟神明相通

才會精神抖擻 才會神清氣爽 所以叫 有與無對

有色與無色對  有色 有色就是有形相

有形有相 看得到的 摸得到的 叫有色

我們不是講到無形的精神了嘛

講到無形的精神體 那我們就要強調

他說 看不到  摸不到  我怎麼證明它

證明它的存在  天上的神明 是看不到的

你看得到的叫有色 既然有有色 就有無色

形而上者謂之道 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而上的 超越形相的 叫無色 形而下的

落入形相的 就是有色 所以既然有有色

就有無色 大家都能夠接受  有與無對

相對論 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

因為這是一個經驗嘛 長和短 高和矮 大和小

所以你講相對 這是每個人生命的一個經驗

而且不是一輩子的經驗 生生死死的經驗

所以你一講相對喔 都不用辯論的 他就能夠接受的

你光跟他講說  那個仙佛無形 可是存在的

他聽不進去 你跟他講 既然有有形的

就會有無形的  這邏輯好像講得通

也聽得懂  有有形的 就有無形的 所以說有色與無色

就是有形與無形 有你看得到的 有你看不到的

看得到的 是這個森羅萬象 花花世界

看不到的是什麼 仙佛菩薩 諸佛世界

雖然看不到 但也不代表祂不存在 不是你看不到

就不存在了 所以這是 有色與無色對

有相與無相對  有形有相 與無形無相

這個和有色與無色 有相與無相

有相與無相就是更深入的 有相

就是不只是包括眼睛看得到的 包括摸得到

聽得到 聞得到 接觸得到 叫有相 具體的 具相

這叫具相 這具相就不只是包括一個看得到而已

像電影也看得到  電影裡邊的人看得到

聲音聽得到  可是摸不到 摸不到

所以這邊講的有相呢 就是很具相 然後

有相與無相  也是相對的

所以我們內在的精神 外在的神明 都是無色無相

都是無色無相 那我們內在的肉體

和外在的花花世界 都是有色有相

所以既然有有 就有無 有有色有相

就有無色無相 要從這一點上面呢

來說仙佛菩薩 神明世界的存在 就很簡單

相對論來說 你如果說要去證明

那個無形無相的神的存在 很難證明的喔

現在科學家不信上帝 原因很簡單 證明嘛

上帝的存在 請你證明給我看  那無法證明

無法證明 你可以證明細菌是存在的 可是上帝

你怎麼證明祂存在 所以祂只能用邏輯推理

邏輯推理 就像科學家都相信 有黑洞就有白洞

黑洞是專門把星球吞噬掉的 白洞是創造的

可是白洞找不到 雖然找不到 可是理論上存在

所有科學家都相信 有白洞的存在

白洞是會創造星球 要不然只有黑洞

宇宙間有無數個黑洞  星球一直被吃掉

最後都沒有啦 它一定有創造點 雖然找不到

因為 天下萬物生於有 有生於無《道德經》

生於無 創造有的 是無 這個無就是無形無相

看不到 所以白洞看不到 黑洞到看得到

看不到創造者 看得到毀滅者

雖然看不到 所有的科學家都相信

那個無形無相的白洞是存在的 這就是所謂的相對論

每個人喏最能接受的 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

一天到晚用到的相對論 我們很喜歡喏

尤其跟知識份子討論 上帝存不存在喔

很困難 神明存不存在 有沒有天堂 很困難

但是你告訴他 有有形的 就有無形的 有有色

就有無色 他不得不相信 有黑洞就有白洞

他不得不相信 有高就有低 有上就有下

那我們最時常能夠接觸到的 就是我們的精神

這是無形的 你說天上的神明 那個無形的

很難去體會 但我們精神 我們體會得到

體會得到 而當你呢寡欲的時候呢

你的心就可以通神明 神明 我很難去感受得到

因為神明看不到 看得到的都是妖魔鬼怪

神明是看不到的 無形無相 可是你可以感應得到

感應道交  要怎麼感應呢 孟子講的很好

他說 養心莫大於寡欲  就是無形的

無形的怎麼去養 身體 我們好養  這無形的心靈

你怎麼去養 寡欲 欲望越少 寡欲

就是遠離有形的東西  我們欲望多

就是攀緣這些有形有相的 有色有相的一切

這是我們所攀緣的 所以你要離開它

寡欲 寡欲的時候 你的心呢就通靈了

你的心就通靈了 欲望多 是沒辦法通靈的

所以緊接著下來 就叫 有漏與無漏對

所以有無漏法身 有漏報身 我們人活著

我有這個身體在的   但是告訴你

這個身體是有漏洞的 業報之身 有漏洞的

漏洞百出 這個身體 是有這個肉身

它是有色的 有相的 同樣也是有漏的

有漏洞 有形有相 看得到 摸得到 漏洞百出

自己都覺得漏洞百出  這個不用說法的啦

自己都覺得漏洞百出    沒事生病

要不就災難很多 事事不順遂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到處碰壁 你覺得自己身體 自己這個業報之身

這麼好福氣嗎 沒有  不幸福的感覺

是佔生命中的大部分嘛 為什麼會有

不幸福的感覺 漏洞百出 想到我的身體

病很多 想到我的事業 破綻很多

想到我的人際關係 那更別說 想到我的婚姻

我的親密愛人 也是最親密的仇人

要怎麼說呢 不是漏洞百出嘛 兒女

仔細想一想 再仔細想一想 都是討債的

你在他身上付出那麼多 他給你什麼嗎

仔細想想 不是討債是什麼

不惹你生氣 就算很好的㕸 孝養 別妄想了

像我哥哥就講  我現在就開始在找養老院了

他說 我已經想得很開了 將來一定要住養老院

不如現在開始準備  他們夫妻倆

到處找養老院 看哪裡山清水秀 世外桃源

山清水秀 世外桃源 好像都是那個墳墓

在寫那個墓碑上面的 那裡最好了

那裡養老最好  簡單地說

死了算了 漏洞百出

有漏報身嘛 那多好講  有漏報身

你光跟他講有   他還聽不進去哎

無形無相的仙佛 還聽不進去 一講到有漏報身

他有感覺 他很有感覺 我的人生難道不是嘛

一艘船 破洞百出 東補西漏 西補東漏 漏洞百出

甚至船在苦海中行走 彼岸在哪裡 不曉得

眼看著船就慢慢沉了 而且一定沉 為什麼

會死  一定沉的嘛 船會開到哪裡不曉得

但沉是一定的啦 哪一天你大限到了

就船就沉了 這叫有漏

為什麼人生這麼悲哀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

還是破洞百出 為什麼終於我這艘船要沉

因為你就重視有形有相 看得到摸得到的嘛

所以你最後呢就有漏嘛 因此不要擔心

我們不是只有一個有漏的報身

我們還有無漏的法身 無漏的法身

它是無形的 無相的 無形無相

但是通天徹地 通神明 通仙佛菩薩 通極樂世界

既然有有漏 就有無漏 有有形 就有無形

有有相 就有無相 所以無漏法身 無漏法身

所以我們看仙佛菩薩 為什麼是仙佛菩薩

因為祂修的是這個無漏法身那 寡欲

養心那 所以祂的法身無漏  沒有漏洞

不生不滅 無量光 無量壽 永遠光明 永遠存在

永遠安樂自在 任何的環境

都不會影響祂的安樂自在 光明智慧

就像圓覺大帝在病榻之上 潘道長在刑場之中

都沒有影響他的無漏法身那 沒有漏洞

他很清楚 你們解決的只是我的有漏報身

在我的有漏報身倒下的同時

我的無漏法身那飛天而去 了了分明

我們修道 就要修到在世的時候就了了分明

很清楚地感受到這個無漏法身的存在

而不是聽人家講 你的精神體  你的精神體

一直都存在的哎 它不會消失的

它也不會因為你生病 而消失喔 不會的喔

你生病 為什麼痛苦 就是因為你的精神痛苦

你的精神痛苦 你的精神還在的 你感受到痛苦

你面對死亡 為什麼恐懼 誰在恐懼

是誰在恐懼 既然死了 就沒了嘛 精神在恐懼

所以這個精神體 這叫法體 儒家稱之為大體

養其大體 養心 就是要寡欲

為什麼會有漏洞 欲望太多 欲望太多

欲望太多 欲望不能滿足 就會怨恨 就會怨恨

所以我說乾道大部分欲望多 就會想辦法去滿足

坤道呢 就是壓抑自己的欲望 就怨恨

她不是修養好 她也不是真的欲望少 壓住了

坤道比較有能力壓制欲望 她是一肚子火

都是有漏  一個漏在火一個漏在水都是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