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  第20章下( 做一個異於凡俗的人)

20 

放鬆自在,沒有目標

寧可一無所有,也不要多餘

無知無欲,不敢妄為

傫傫系,若無所歸”啊,若無所歸啊。傫傫,放鬆的意思。放鬆我最了解啦,講放鬆講的很好。一般人就很緊張啊,要奮發有為啊,發條上緊啦,我準備好啦,我要出發啦。他不是啊,好輕鬆。佛家講叫自在、放鬆、清涼自在。“若無所歸”,好像人生沒有什麼歸宿似的。一般人生就是,哇,要找到一個歸宿啊,要找到一個目標啊。若無所歸,好像我在外面流浪一樣,整天鬼混,混吃等死,混日子啊。所以,“傫傫兮,若無所歸”啊。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眾人呢追求的就是要有餘啊,台灣人講,要有剩啊。他一定要多餘,永遠覺的自己不夠。但是事實上家裡東西都是多餘的,多餘的食物、多餘的雜物、多餘的傢俱,多的不得了。多餘的衣服,多的不得了。“眾人皆有餘”,他沒有多餘,他就覺得不安,他一定要多餘,而且永遠都覺得不夠。事實上仔細檢討,每個家庭裡面多餘的東西都太多了,所以“眾人皆有餘”啊。

而我獨若遺”,而我剛好相反,獨若遺。只有我獨自呢,好像一無所有。這遺,有一種一無所有的意思,我和別人不同,一無所有。以前修行人是這樣子啊,那房間就是一床一幾,就是這樣,一床一幾,一個床、一個茶几。那幾就是放在床上的,看看書啦等等,一床一幾,就是這樣。一無所有,沒什麼好留的。

學,也不需要學啊,智慧天生具足的。當然我們現在要做很多知識學問,為什麼?要說服別人。沒有辦法啊,要說服別人來修道,所以我書也要看很多啊。看書是為了要講課啊,沒有辦法。我要是能夠不講課的話,我不講課恐怕就歸空了。哈哈哈哈,還是講吧。我就想我不講課,我就輕鬆了,我就到處流浪,若無所歸呀。不是,不講課就歸空啦。

我愚人之心也哉”呀,他說我在別人心目中,我就像一個愚笨的人一樣啊,無知無欲嘛。聖人的特質就是無知無欲,沒有知見、沒有欲望,無知無欲。“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長不敢為也”越是無知無欲喔,智慧越會成長;智慧成長以後,你就不敢為也。你就不敢說我要做這個、我要做那個,為什麼?上天都做好了,你做的都白做的。

我們都以為我們要做什麼,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才怪耶,我們都是把這個世界搞得更糟的啊,我們人類的科技,現在地球都快被毀滅掉了,是不是?都是搞得更糟的。

所以上天,把最重要的事情都不敢給你做啊,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我們的身體來講,什麼東西最重要?你的心臟跳動啊、血液循環啊、免疫系統啊。你這些重要的部位啊,血液循環、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幾大系統,通通不是你能作主的,都是天做主。上天生我們的身體,它自動作主,它自己有一個規律。我們能做主的,就是動手動腳、嘴巴胡說八道而已啊,亂吃亂說啊,就是這樣子。

最重要的東西,不能讓你做主的啊。你要作主,哎,血液怎麼流、心臟怎麼跳,免疫系統,現在有什麼東西來,我要進攻,我下命令進攻,這個交給你就完啦,你就完蛋了,這個人自作聰明啊。所以“不敢為也”啊。就我們身體來講,就一個身體,你自己的身體,都有這些你不可為、不敢為的東西啊,何況這麼龐大的世界的運作啊。世界就是一個大的身體啊,你在裡面想要插手做什麼啊?

人可以去影響你的心臟系統、神經系統,你的這個循環系統、消化系統,你可以去影響它,你可以做主。有沒有人想要做主的,當主人那?我告訴你,很簡單的,你比它還厲害。消化系統,你可以怎麼對付它,作主?你可以不讓它吃東西,餓死它;然後呢循環系統,你可以怎麼做主?血液循環這些,你可以切腕自殺,把它流光;神經系統,你可以神經錯亂。我們能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破壞。蓋房子,你沒能耐,燒房子可以,一把火就好了。

所以我們人類都在做破壞的事啊,自以為自己在建設啊,都在破壞。所以不敢為也啊,無知無欲之後就不敢為了。有智慧的人,不敢為啊,清靜無為,他不敢做什麼。他很清楚,這個世間的大事小事,連你一個小小的身體裡面的一些血管的運作,上天都給你計畫的好好的了,“不敢為也”。你只要享受生命就好,享受這個世界就好了,然後死的時候就享受死亡,死後世界更好啊,更好。

我面臨死亡的時候,我都覺得,哇,充滿期盼那種感覺,就感應得到說,死後的世界是更好的。雖然這個身體,已經是這個宇宙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就是身體了,沒有什麼機器比這個身體更好,白白送給你。可是這個身體對我們來講,還是一個囚牢啊,還是個牢籠啊。身體是心靈的監獄嘛,簡單地說,你離開這個監獄以後,更好。

真的啊,因為有些瀕死經驗的人,撞死了,自己靈魂升起來,然後看到救難人員在處理他的身體。然後他就想到自己的家,一看,看到幾十公里以外,自己的家、家人,在說什麼話,聽得清清楚,看得清清楚楚。後來他還魂以後呢,回去對證。果然在那個時候,他們就是說那些話,就是那些人,在那邊做什麼事。

我們死了以後,不是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的喔,反而你六根更敏銳。你活的時候反而被身體控制住了,好像我們被眼睛控制住了一樣。脫離這些以後,啊,真是神通廣大。

我愚人之心也哉!無知無欲,好像笨蛋一樣。沒有知識,也沒有欲望,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知道上天已經把一切都安排好了看的很清楚。這個有智慧的人是這樣子

不像世間人

明察秋毫,在乎一切

我如渾沌般,不執著分別

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昏昏”沌沌兮,就渾沌的意思,渾沌那,沌沌兮。

這個莊子南華經裡面有講到,有一個天帝啊,叫做渾沌的,祂是中央之帝;然後南方有天帝,叫做“儵”,北方有天帝叫做“忽”,儵和忽。然後儵和忽,都時常在中間聚會,在這個渾沌這邊聚會。渾沌招待他們很好,所以他們很感謝,就說,要怎麼報答他呢?說,哇,他很有福報啊,什麼都有啊。這個渾沌什麼都有啊,就是渾渾噩噩,沒有七竅,沒有眼睛、沒有鼻子。世人皆有七竅,渾沌他獨獨沒有,為他開七竅,啊,這最大的報答、最大的禮物啦。一天開一竅,日鑿一竅,一天開一個竅。七竅開,渾沌死,渾沌就死啦。

這真的很像那個聖經第一章裡邊,講那個伊甸園裡面亞當和夏娃,吃了那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啊,就死了,吃了你就必定死。不是說真的死掉啦,是你的靈魂離開了天堂,你死了,然後你又到人間復活了,然後就變成淪落在人間,受苦。

這就叫沌,渾沌,好像沒有七竅一樣。他不是真的沒有七竅啦,有等於沒有啦,因為你不執著嘛,你沒有分別嘛。好也好,不好也好。我們會說人的眼睛,就是喜歡看好的、看壞的嘛,鼻子就喜歡聞香的、不喜歡聞臭的嘛,人一定有愛憎之心嘛。那真的大錯了,你真的眼鏡最愛的,不是看到好看的,而是什麼?看得到。

如果你眼睛瞎了,你每天睜開眼一片黑暗,有一天你突然間睜開眼看到自己的仇人,高興的不得了啊,你要抱著他親那,“我看到啦!”是不是?你失去嗅覺,什麼都聞不到,有一天你聞到大便的味道,你高不高興?高興死啦。

所以真的,聖人就是他只管看、只管聽,他沒有什麼我喜歡、我不喜歡的。那時候你會發現聽的本身、聞的本身,就是享樂啊。

我有這種體驗那,聽的本身、聞的本身,甚至喝水,喝淡然無味的水,你只要去享受那個六根,直接接觸六塵,中間沒有分別執著的話,啊,那真是最大的享樂啊。你想像不到的,講也是白講啦。

沌沌兮,俗人昭昭”,像渾沌一樣啊,六根一片昏噩啊,“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世俗的人啊,昭昭,眼睛睜得大大的。昭昭,光明喔,什麼都知道。“我很厲害,很聰明,什麼都知道。”“我獨昏昏。”昏昏傻傻的,看起來就昏昏沉沉的,我獨昏昏。好像我什麼都不懂,世間人什麼都懂,我什麼都不懂,我獨昏昏。我也不想去懂。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世俗人對什麼都要調查的清清楚楚,看的清清楚楚的,追究啊、明察秋毫;“我獨悶悶”,而我呢剛好相反,我什麼都不在乎,我獨悶悶。世間人就察察,什麼都在乎;我什麼都不在乎。對我好,我也無所謂,對我壞,我也無所謂;吃得好一點,有吃就好,重點不在吃的好、吃的不好,吃的本身,就是享樂啊。那沒的吃怎麼辦呢?沒吃更好,就餓死了,餓死就解脫了。

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

佚我以老,息我以死。

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莊子》

息我以死”啊,這個世間給你最大的休息是什麼?就是死。這是誰講的?這是莊子講的,不是我講的。人老是想要得到休息,最好的休息就是死,“息我以死”。所以說叫“安息”嘛,安於息啊。

dàn兮其若海,飂liáo兮若無止”老子啊,他生命的狀態是這樣,澹兮其若海。澹兮有一種清澈,清澈廣闊的意思。我的生命因為沒有這些察察昭昭,你一旦昭昭察察,眼睛睜的大大的去追究這個、追究那個、追究是非、追究利害得失喔,人生真是煩惱無邊那,人際關係壞的不得了啊。因為你看到太多你認為的對錯是非啊,你認為的好壞啦,你就眉眉角角(稜角)很多,你就人就很難相處啦,眉眉角角就很多啊,這種人就很難相處啦。

然後就人生的區塊就很小,不會像老子像大海一樣。所以“澹兮其若海”,很清澈,很遼闊,像大海一樣。我們都不像大海啊,我們都像波浪,我們眾生都像波浪。波浪就是自以為自己有一個自我嘛,波浪,啊,好高好高,越高越好。然後再高也要下來,下來,波浪消失的時候,就覺得我死了。波浪會不會死?不會的啊,波浪消失了,回歸大海而已啊。

老子就一直保持在我是大海,我不要做波浪。一般人不是啊,一般人他放棄自己當一個大海,他寧可選擇自己做波浪。我要努力有所作為,沖上去,沖到最高點,然後再掉下來,然後就覺得自己報銷了。你報銷不了的。

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死不了;最可怕的事也是死不了,你永遠死不了的。死的都是身體而已,心靈是不會死的,靈魂是不會死的,靈魂不滅的。問題是不會死,你要成為大海,還是成為下一個波浪?如果成為下一個波浪,叫做生死輪回啊。你永遠上來時候得意,下去時候失意。甚至上來時候也沒有得意啊,上來的時候就只有說緊張,“我到底上得去上不去?”等到上到高點以後,開始往下走了,你掉下來了,生死輪回呀。

生命清澈遼闊像大海

像風一樣,無所住而生其心

一般人的生命像波浪

上去下來,不斷生死輪回

所以“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好像風一樣,吹來吹去的。沒有說我要停止於在哪裡,叫“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像大海一樣遼闊無邊,沒有我,沒有自我。所以他是無住、無我,沒有住。一般人一定要停在什麼地方,我停在一個工作,我停在一個職位上面,我停在一個身份地位上面,我停在一個家庭主婦,我停在一個什麼什麼。反正我要有一個依歸處嘛,有一個定位啊。

像風一樣,吹來吹去的,所以“飂兮若無止”,無所住。你要有所住,你就煩惱啦。我們眾生就是希望抓住些什麼嘛。你要抓住婚姻,你抓得住嗎?有時候抓的只是一個形式而已啊,最難抓住的是什麼?告訴大家,就是你最愛的東西

你最愛的東西是什麼,你知道不?子女。我們擁有的孩子喔,你只擁有他的名字而已啊,你只能叫他的名字啊,叫魂那,你只能叫他的名字啊。他也身不由主喔,他也不是故意的,他有他的因緣。所以你要有所住,你抓得住什麼

我們說“哇,無所住。”常常有人問我,“無所住好困難喔,點傳師。”有所住才困難㖠,你抓住什麼了?你到底抓住什麼了?你抓住壽命了嗎?很努力,抓不住。所以呢無所住是事實,你要接受這個事實啊。接受這個事實,你就變成菩薩啦。好簡單喏,當菩薩原來那麼簡單那?菩薩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嘛

但我們人就不願意做菩薩,要做凡夫啊。凡夫就一定要抓住一些什麼,要抓住這些什麼來肯定自我,來得到別人的肯定。好傻!你想要抓住壽命,也抓不住啊,你要什麼時候活,什麼時候死,哪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啊?

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孟子

孟子講的最好啦,“求之有道,得之有命”世間的富貴名利、健康長壽啊,你追求它是有方法的。追求健康有方法、追求長壽有方法、追求財富有方法、追求地位有方法,但是得之有命啊。你得不得的到?看你有沒有那個命。你要當總統,要有那個命;你沒有那個命,你追求,那當不上啊,沒有命。

飂兮若無止”,所以無所住,像風一樣,吹來吹去的多好。一般人好怕喔,那不是街友嗎?老子就是街友的老祖宗那,他後來騎著青牛出函谷關去了。孔子也是啊,周遊列國,什麼汲汲惶惶如喪家之犬,街遊啊。他不止是街遊,他是流浪犬。他自己說的喔,如喪家之犬嘛,不就流浪狗? “飂兮若無止”,他沒有想要抓住一些什麼。孔子啦、老子這些聖人,都不會想抓住些什麼的,都是無所住。風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眾人都有以啊,眾人人生都有一個方向啊。有以的意思就是,人生有一個依據、有一個方向,眾人都是這樣。“你跟我講一下嘛,你人生的目標在哪裡嘛?你到底要追求什麼嘛?你的理想在哪裡?你的抱負在哪裡嘛?”我們面對自己、面對年輕人、面對下一代,都是不斷地要提出這個問題啊,都要提出一個方向來嘛。

但是“我獨頑似鄙”。而老子,你若問,你人生方向在哪裡?你要做些什麼?他不知道。當然我沒問過他,但我想也知道他答案,一定是笑一笑而已。要怎麼回答你?所以在別人眼中呢,他就是一個鄙陋之人那,頑似鄙,冥頑不靈。我們認為冥頑不靈,就這種沒出息的人那,怎麼鼓勵你,你都動不起來,你就沒辦法去學習、去奮鬥。我們人生就是要學習、要奮鬥的啊,老子“頑似鄙”。

歸根認母

精神的食物 - 道(老母)

回到玄關,就可以食母

我獨異於人,我這麼的孤獨,不同於所有世間的人。為什麼?“貴食母。”因為我知道,人生中是寶貴的東西,就是食母。母,就是道啊,他的食物就是道。這個食物,不只是身體的食物,心靈的食物。其實我們身體的食物也是道啊,我們身體沒有道,你活得下去嗎?沒有道,你的身體,我剛才講的,幾大系統,它怎麼運作?就是道啊。就跟星球在運作一樣,身體在運作,是不自主的啊,它自然就運作了,你人只能在旁邊看而已啊,袖手旁觀。你身體怎麼動,人只能袖手旁觀而已啊。

所以“貴食母”,他找到母親了,就是我們講的“歸根認母”啊,要歸根認母啊,道場很強調這一點那。

一般人認為歸根認母,是死了以後才做的事啊,不是。你現在就要歸根認母,回到根來啊。“玄牝之門”,就是玄關那,“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是謂天地根”,生天生地的根本,這叫根那,樹根就在這裡,天地就從這裡生出來的,根。

不是說從(玄關)這裡啦,是說你從這個門戶進去,你就找到了。你回到這個根那,回到這個門戶喔,你就找到母親了,食母。這個時候你呢,真正的食物就找到了,精神的糧食,就是母親,就是 老母娘,就是上帝,明明上帝。明明上帝就是 老母娘啊,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這是我們真正的食物在這裡。

我們身體的食物,就這些蔬菜水果啦,或者有人吃魚吃肉的啦,身體食物是這些東西,身體靠這些食物。而且身體終於要腐敗掉,要衰老腐敗掉。身體需要食物,才可以活的下去啊。

心靈需要食物,心靈沒有食物的話,就怎麼樣?也不會死。心靈有食物,才會有智慧,才會成為聖賢仙佛。心靈沒有食物,就變成鬼魂,變成妖魔鬼怪啦,他沒有食物,或他吃了有毒的食物。如果是沒有食物,只不過是變成鬼魂而已啊,魂魄啊。魂還好一點那,變成魄就糟啦。

魂呢,代表他會飛,我們說魂飛魄散那;魄就散,昏沉。那個魄是不會動的啊,整天窩在那邊,要人家拜的啊。所以說祖宗要血食就是這樣,很多人死了以後就變成魄。變魄就粘在那個祖宗牌位,粘在那邊要人家去拜,要血食去祭他。這樣,不動,這就變成魄。所以昏沉就變成魄,胡思亂想變成魂,胡思亂想還比較好一點。昏沉,整天懶惰睡覺那種人,就變成魄。這種人越來越多,年輕人,有時候打手機啊、睡覺,還沒死就變魄了。

心靈需要食物的啊,這個食物是什麼?告訴大家,。這母是什麼?道家講的很好,太乙金華。道家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太乙金華,呂洞賓呢,呂祖把它詮釋成“天光”,天光。光,不是太陽光的那个光,光講的就是能量,神之大能。這個能量也不是什麼那物理學上的能量,那個物理學上的能量是被創造出來的,這個能量是創造宇宙的那個能量。宇宙滅了以后,這能量還在的,叫神之大能。

基督教講,叫神之大能;道家講呢,叫做天光,道家講,就叫道;儒家講什麼?叫天命。天是有命的哎,像人有命一樣。天命是永恆的啊,人命是暫時的啊,它有命的啊。物理學家講,叫什麼?叫空間知覺,空間有知覺的喔。現在最先進的物理學家發現,空間不是沒有知覺的,空間是有知覺的,空間知覺。

這個東西,老子就懂得怎麼食這個東西,他以此為食。這個食,很簡單那,我們傳道就傳你這一招而已,末後一著啊。一吸氣,不是空氣進去喔,從玄關,天光就灌注而入。學起來喔,吸氣,觀想天光從這邊灌入。就好像空氣要從鼻孔進去啊,天光是從這個玄關竅灌注而入,灌注進去。

然後你生命裡邊,就好像空氣進去,你身體就活起來了;天光進去以後,你靈魂就活起來了。你的靈魂充滿著靈性啊,因為有天光灌溉啊,所以這叫灌溉天光。甚至灌溉天光灌溉的好,夠凝聚的話呢,可以什麼?道家講叫辟(bì )穀,你不用吃東西,一樣活得下去。

以前張良就辦到啦,他可以幾個月不吃東西。後來呂後強迫他吃東西啊,呂後大概怕他成了仙,來篡奪他們大漢江山。那個是一個笨女人那,真是害死人那。就強迫那個張良吃東西,那個張良就算失敗。事實上他已經修成這個辟穀,就是靠天光就可以當食物了。

所以我們說世界末日什麼的,不用怕,天光。那個能量不會受污染的,它不像太陽還會受污染的啊,不會受污染的。那個天光可以灌注而入,可以讓你的靈性無限地提升。我試驗過的啊,天光灌注,身體可以存活。我半個月的時間,沒有吃任何的東西,喝少少的水。一點都不餓,體能還更好,聲音更宏亮。很奇怪,不是要死不活。因為有天光灌注,我自己實驗過的。

所以叫“貴食母”,最寶貴的東西,就是能夠食母。我找到這個母親了,這個生天生地的根本。它天地都能生,何況是生我呢?何況是能夠成就我呢?這是老子講的“貴食母”,我和別人是不同的

以前我一個高中老師,以前是很倒楣,他就寫一本日記,裡邊反對蔣介石的,批評蔣介石的。被人家搜出來以後,抓到綠島去關了十五年。幸好後來我有度他求道,我的高中老師,抓到綠島關了十五年。那我渡他求道,他就說其實一貫道,我在綠島時候就接觸過了。我說怎麼會在綠島?他說,綠島專門關政治犯和一貫道。那些老前輩真可憐那,就被當什麼?通匪啊,那就是被扣了紅帽子嘛,一貫道都被扣了紅帽子(通敵)啊,就抓到綠鳥去關那。

他說,唉,一貫道的真討人厭那,他說大家都慷慨激昂在罵什麼國民黨啦什麼的。因為他們也沒冤枉,真的是共產黨,大部分都是共產黨,包括我們老師也是親共。他雖然沒有直接跟共產黨組織聯繫上,可是他屬於是親共的,沒錯,他思想上啦什麼的,都是親馬克思啦這些的。

然後大家都慷慨激昂,年輕人嘛,被關起來,也沒希望,就慷慨激昂在罵政府啦,罵國民黨啦。只有說那個一貫道,一天到晚在勸善,忠孝節義啦什麼的,不知道在講些什麼。然後也不睡覺,整天坐在那裡靠著牆壁,眼睛半開半閉,跟神經病一樣。我知道是什麼,守玄,在守玄,然後迴光返照。我問那個老師,那那個一貫道後來怎樣?他說誰管他怎樣。不過後來他也求道了,我這個老師後來也求道了。

所以貴食母。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可以讓你的靈性無限的提升,無限的提升,現無邊身,化身千百億。

所以我常常講,修道人不會怕死啊。真正道人喏,你修久了以後,你就不會怕死。你會覺得自己的元神喏,只是被困在這個監牢裡面而已。有一天脫離出去的時候,那更好。那真的是“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像海一樣開闊,像風一樣自由。

下課。好,謝謝!

 

儡儡兮 若無所歸

若無所歸
儡儡 放鬆的意思
放鬆我最了解了 講放鬆講得很好 一般人就很緊張啊
要奮發有為啊對不對
發條上緊 我準備好啦 我要出發了
他不是 好輕鬆
佛家講的自在
放鬆
清涼自在
若無所歸
好像人生沒有什麼歸宿
一般人生就是要找到一個
歸宿 要找到一個目標
好像我在外面流浪一樣
整天鬼混 混吃等死混日子
所以 儡儡兮 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 而我獨若遺
眾人呢
追求的就是要有餘啊
要有剩餘
台灣人講 要有剩啊 一定要多餘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
但是事實上家裡東西都是多餘的 多餘的食物 多餘的雜物
多餘的家具多的不得了 多餘的衣服 多的不得了
眾人皆有餘
沒有多餘 他就覺得不安
他一定要多餘
而且永遠都覺得不夠 事實上仔細檢討
每個家庭裡面多餘的東西都太多了
所以 眾人皆有餘 而我獨若遺
而我剛好相反 獨若遺
只有我獨自呢 好像一無所有
這遺 有一種一無所有的意思 我和別人不同一無所有
以前修行人是這樣子喔
房間就是 一床一几
一床一几
一個床
一個茶几
茶几就是放在床上的
看看書啦等等 一床一几
一無所有
沒什麼好留的
學也不需要學 智慧天生具足的
當然我們現在要做很多知識學問為什麼
要說服別人 沒有辦法 要說服別人來修道 所以我書也要看很多
看書是為了講課啊 沒有辦法
我要是能夠不講課的話
按兩下即可編輯
我想不講課我就輕鬆了 我就到處流浪
若無所歸 不是
不講課就歸空了
我愚人之心也哉
他說我在別人心目中 我就像一個愚笨的人一樣
無知無欲
聖人的特質就是無知無欲
沒有知見
沒有欲望 無知無欲
常使民無知無欲啊
使夫智長
不敢為也
越是無知無欲 智慧越會成長
智慧成長以後 你就不敢為也
你就不敢說我要做這個 我要做那個
為什麼上天都做好了 你做的都白做
我們都以為我們要做什麼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 才怪耶
我們都是把這個世界搞得更糟的
我們人類的科技 現在地球都快被毀滅掉了 是不是
搞得更糟
所以上天 最重要的事情都不敢給你做啊
什麼事最重要的事情 就我們身體來講
什麼東西最重要
心臟跳動啊
血液循環 免疫系統
這些重要的部位啊
血液循環 神經系統 循環系統 免疫系統 消化系統
四大系統 通通不是你能作主的
都是天做主
上天生我們的身體 它自動作主
它自己有一個規律
我們能做主的就是 動手動腳 嘴巴胡說八道而已
亂吃亂說啊就是這樣子
最重要的東西 都不能讓你做主
你要作主 血液怎麼流 心臟怎麼跳
免疫系統現在我要進攻 我下命令進攻
這個交給你就完了 你就完蛋了
人自作聰明 所以不敢為也
就我們身體來講 就一個身體 你的身體都有
你不可為不敢為的東西 何況這麼龐大世界的運作
世界就是一個大的身體啊
你在裡面想要插手做什麼
人可以去影響你的 心臟系統 神經系統
按兩下即可編輯
你的這個 循環系統 消化系統
你可以去影響它
你可以做主 有沒有人想要做主 當主人
我告訴你 很簡單
你比它還厲害
消化系統 你可以怎麼對付它 作主 你可以不讓它吃東西餓死它
然後呢循環系統 你可以怎麼做主 血液循環
你可以切腕自殺 把它流光
神經系統 你可以神經錯亂
我們能做的事情只有一個
就是破壞
蓋房子沒能耐 燒房子可以 一把火就好了
所以我們人類都在做破壞的事啊 自以為自己在建設
所以不敢為也 無知無欲之後就不敢為了
智慧 有智慧的人 不敢為
清靜無為不敢做什麼
他很清楚 這世間的大事小事
連你的身體一個小小的身體裡面的一些血管的運作
上天都給你計劃的好好的
不敢為
你只要享受生命就好 享受這個世界就好了
然後死的時候就享受死亡 死後世界 更好啊
更好
我面臨死亡的時候 我都覺得充滿期盼這種感覺
感應得到 死後的世界是更好
雖然這個身體已經是 宇宙給我們最好的東西 就是身體
沒有什麼機器比這個身體更好 白白送給你
可是這個身體對我們來講還是一個
囚牢
還是個牢籠
身體是心靈的監獄 簡單的說
你離開這個監獄以後 更好
真的啊
有些瀕死經驗的人 撞死了 自己靈魂升起來
然後看到救難人員在處理他的身體
他就想到自己的家 一看 看到幾十公里以外
自己的家 家人 在說什麼話 聽得清清楚 看得清清楚楚
後來還魂以後 回去對證 果然在那個時候
他們就是說那些話 就是那些人 在那邊做什麼事
我們死了以後 不是什麼都看不到 聽不到的
反而你六根更敏銳
活的時候反而被身體控制住了 好像我們被眼鏡控制住了一樣
脫離這些以後 真是神通廣大
我愚人之心也哉 無知無欲
好像笨蛋一樣
沒有知識 也沒有欲望
什麼也不想 什麼也不做
知道上天已經把一切都安排好了
看很清楚
這個有智慧的人是這樣子
沌沌兮 俗人昭昭 我獨昏昏
沌沌兮 就渾沌的意思 渾沌
沌沌兮
莊子南華經裡面有講到
有一個天帝啊 叫做渾沌的
祂是中央之帝
南方有天帝名叫「儵」
北方有天帝名叫「忽」儵和忽
儵和忽 都時常在中間聚會
在這個渾沌這邊聚會
按兩下即可編輯
渾沌招待他們很好 他們很感謝
就說 要怎麼報答他呢
就說他很有福報 什麼都有啊
渾沌什麼都有啊 就是渾渾噩噩 沒有七竅
沒有眼睛沒有鼻子 世人皆有七竅 渾沌他獨獨沒有
為他開七竅
最大的報答 最大的禮物啦
一天開一竅 日鑿一竅 一天開一個竅
七竅開 渾沌死
渾沌就死了
這真的很像聖經第一章裡面講那個
伊甸園裡面亞當和夏娃
吃了那個 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啊 就死了
吃了你就必定死
不是說真的死掉啦 是你的靈魂離開了天堂
你死了然後你又到人間復活了
然後就變成淪落在人間受苦
所以叫沌 渾沌
他不是真的沒有七竅啦 有等於沒有啦
因為你不執著嘛 你沒有分別
好也好 不好也好
我們會說人的眼睛就是喜歡 看好的看壞的
鼻子喜歡聞香不喜歡聞臭的 人一定有愛憎之心
那真的大錯了
你真的眼鏡最愛的 不是看到好看的
而是什麼 看得到
如果你眼睛瞎了 每天睜開眼一片黑暗
有一天你突然間睜開眼看到自己的仇人
高興的不得了啊 你要抱著他親
我看到啦 是不是
你失去嗅覺什麼都聞不到
有一天你有聞到大便的味道 你高不高興 高興死了
聖人就是他只管看 只管聽 沒有什麼我喜歡我不喜歡啦
你會發現聽的本身 聞的本身 就是享樂啊
我有這種體驗啊 聽的本身 聞的本身
甚至喝水 喝淡然無味的水
你只要去享受六根 直接接觸六塵 中間沒有分別執著的話
那真是最大的享樂啊
你想像不到的
講也是白講
沌沌兮 俗人昭昭 像渾沌一樣啊六根一片昏噩
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世俗的人啊 昭昭 眼睛睜得大大的
昭昭 光明 什麼都知道 我很厲害很聰明 什麼都知道
我獨昏昏 昏昏傻傻的
看起來就昏昏沉沉的 我獨昏昏 好像我什麼都不懂
世間人什麼都懂 我什麼都不懂
我獨昏昏 我也不想去懂 俗人察察 我獨悶悶
世俗人對什麼都要調查清楚 看的清清楚楚的
追究
明察秋毫
我獨悶悶 我剛好相反
我什麼都不在乎 我獨悶悶
世間人就察察 什麼都在乎 我什麼都不在乎
對我好 我也無所謂
對我壞 我也無所謂
吃得好一點 有吃就好
重點不在 吃的好 吃的不好
吃的本身 就是享樂啊
沒得吃怎麼辦 沒吃更好 餓死了
餓死就解脫了
息我以死
這個世間 給你最大的休息是什麼 就是死
這是誰講的事
莊子講的 不是我講的
人老是想要得到休息 最好的休息就是死
息我以死
所以說 叫安息
安於息
澹兮其若海 飂兮若無止
老子他生命的狀態是這樣 澹兮其若海
澹兮有一種清澈
清澈廣闊的意思
我的生命因為沒有這些 察察昭昭
你一旦昭昭察察 眼睛睜得大大的去追究這個 追究那個
追究是非 追究利害得失 人生真是煩惱無邊
人際關係 壞的不得了啊
因為你看到太多你認為的 對錯是非 你認為的好壞啦
你就眉眉角角(稜角)很多 你就人很難相處啦
眉眉角角(稜角)很多 這種人很難相處
人生區塊就很小 不像老子像大海一樣
大海一樣
澹兮其若海 很清澈
很遼闊 像大海一樣
我們都不像大海 我們都像波浪
我們眾生都像波浪
波浪就是 自以為自己有一個自我 好高好高越高越好
再高也要下來
下來 波浪消失 就覺得我死了
波浪會不會死 不會的
波浪消失了
回歸大海而已啊
老子就一直保持在我是大海
我不要做波浪
一般人不是 他放棄自己當一個大海
他寧可選擇自己做波浪
我要努力有所作為 衝上去衝到最高點再掉下來
然後就覺得自己報銷了
你報銷不了
人 最大的幸福就是死不了
人 最大的幸福就是死不了
最可怕的事也是死不了
你永遠死不了
死的是身體而已
心靈是不會死的 靈魂是不會死
靈魂不滅
問題是不會死 你要成為大海 還是成為下一個波浪
如果成為下一個波浪 叫做生死輪迴
永遠上來時得意 下去時失意
甚至上來時沒有得意 上來的時候就只有說
緊張 我到底上得去上不去 等到上到高點以後
開始往下走了 掉下來 生死輪迴
所以 澹兮其若海 飂兮若無止
好像風一樣 吹來吹去
沒有說我要停在哪裡 無所住而生其心
就像大海一樣遼闊無邊
沒有我 沒有自我 所以他是無住 無我
沒有住 一般人一定要停在什麼地方
我停在一個工作 停在一個職位上面
停在一個身分地位上面
我停在一個家庭主婦 停在一個...
反正我要有一個依歸處 一個定位
像風一樣 吹來吹去
所以'飂兮若無止 無所住
你要有所住 你就煩惱啦
眾生就是希望抓住些什麼嘛 抓住婚姻 你抓得住嗎
有時候抓住的 只是一個形式而已
最難抓住的是什麼 是你最愛的東西
最愛的東西是什麼 子女
我們擁有的孩子 你只擁有他的名字而已
你只能叫他的名字 叫魂
他也身不由主 他也不是故意的 他有他的因緣
所以你要有所住 你抓得住什麼
我們說無所住 常常有人問我 無所住好困難喔
有所住才困難 你抓住什麼了
抓住壽命了嗎 很努力 抓不住
所以無所住是事實 你要接受這個事實
接受這個事實 你就變成菩薩了
好簡單喔 當菩薩原來那麼簡單
菩薩就是 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嘛
但我們人就不願意做菩薩 要做凡夫 凡夫就一定要抓住些什麼
抓住些什麼來肯定自我 來獲得別人的肯定
好傻
你想抓住壽命也抓不住 你要什麼時候活 什麼時候死哪是自己決定
孟子講得最好 求之有道 得之有命
世間富貴名利 健康長壽 你追求它是有方法的
追求健康有方法 追求長壽有方法
追求財富有方法 追求地位有方法
但是得之有命
你得不得得到 看你有沒有那個命
你要當總統 要有那個命 沒有那個命你追求 當不上
飂兮若無止 所以無所住 像風一樣 吹來吹去多好
一般人好怕 那不是街友嗎
老子就是街友的老祖宗 後來騎著青牛出函谷關
孔子也是啊 周遊列國 汲汲惶惶如喪家犬
飂兮若無止 沒有想要抓住些什麼
孔子老子這些聖人 都不會想抓住些 什麼
都是無所住 風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眾人皆有以 而我獨頑似鄙
眾人都有以 眾人人生都有一個方向
有以的意思就是 人生有個依據有個方向
眾人都是這樣
你跟我講一下 你人生的目標在哪裡
你到底追求什麼
你的理想在哪裡 你的抱負在哪裡
我們面對自己 面對下一代 都不斷要提出這個問題
都要提出一個方向來嘛
但是 我獨頑似鄙
老子你如果問他你人生方向在哪裡 你要做些什麼 不知道
當然我沒問過他 想也知道 答案一定是 嘿 笑一笑而已
要怎麼回答你
所以在別人眼中他就是一個鄙陋之人
頑似鄙 冥頑不靈
我們認為冥頑不靈就這種沒出息的人 怎麼鼓勵都動不起來
沒辦法去學習奮鬥 人生就是要學習奮鬥的
老子 頑似鄙
我獨異於人 我這麼的孤獨 不同於世間所有的人
為什麼 貴食母
因為我知道人生最寶貴的東西 就是 食母
母 就是道 他的食物就是道
這個食物不只是身體的食物 心靈的食物
其實我們身體的食物也是道
我們身體沒有道 你活得下去嗎
沒有道 我們剛才講的 四大系統怎麼運作
有道 就跟星球在運作一樣 身體的運作不自主的
自然運作 人只能袖手旁觀
身體怎麼動 人只能袖手旁觀而以
所以 貴食母 找到母親了
就是我們講的 歸根認母
道場很強調這一點
一般人認為歸根認母 是死了以後才做的事
不是 你現在就要歸根認母
回到根來
玄牝之門 就是玄關
綿綿若存 用之不勤 是謂天地根
生天生地的根本 這叫根 樹根就在這裡
天地就從這裡(玄關)生出來的 根
不是說從(玄關)這裡 是說你從這個門戶進去 你就找到了
你回到這個根 回到這個門戶 你就找到母親了
食母
這個時候你真正的食物就找到了
精神的糧食 就是母親 就是老母娘
就是上帝 明明上帝
明明上帝就是老母娘 無量清虛 至尊至聖 三界十方 萬靈真宰
這是我們真正的食物在這裡
我們身體的食物就蔬菜水果 或有人吃魚吃肉
身體靠這些食物
而且身體終於要腐敗掉 衰老腐敗
身體需要食物 才可以活下去
心靈需要食物 心靈沒有食物會怎樣 也不會死
心靈有食物才會有智慧 才會成為聖賢仙佛
心靈沒有食物就變成鬼魂 變成妖魔鬼怪
沒有食物 或吃了有毒的食物
沒有食物只不過變鬼魂而以 魂魄
魂還好一點 變成魄就糟了
魂 代表他還會飛 我們說魂飛魄散
魄 就散 昏沉
魄 不會動的 整天窩在那邊要人家拜的
所以祖宗要血食就這樣 很多人死了變成魄
變魄就黏在祖宗牌位 要人家祭祀
變成魄 所以昏沉就變成魄
胡思亂想 變成魂
昏沉整天懶惰睡覺 就變成魄
這種人越來越多 年輕人 玩手機睡覺 還沒死就變成魄了
心靈需要食物 這食物是什麼告訴大家
母 這母是什麼 道家講得很好 太乙金華
呂洞賓講的 道家有一個專有名詞 太乙金華
呂祖把它詮釋成 天光
光不是太陽光的光 光講的是能量 神之大能
這個能量也不是物理學上的能量
物理學上的能量是被創造出來的
這個能量是創造宇宙的能量
宇宙滅了這能量還在的 叫神之大能
基督教叫神之大能 道教講天光
道家講 道 儒家講 天命
天是有命的 像人有命一樣
天命是永恆的 人命是暫時的
它有命的 物理學家叫 空間知覺
空間有知覺的喔
現在最先進的物理學 發現空間不是沒有知覺
空間有知覺 空間知覺
這個東西 老子就懂得怎麼食這個東西他以此為食
很簡單啊 我們傳道就傳你這一招 末後一著
吸氣 不是空氣 從玄關天光就灌注而入
吸氣 觀想天光從這邊(玄關)灌入
就像空氣要從鼻孔進去 天光要從玄關竅灌注而入
然後你生命 就像空氣進去你身體就活起來了
天光進去以後 你靈魂就活起來了
你的靈魂就充滿靈性 因為有天光灌溉
這叫灌溉天光
甚至灌溉天光灌溉得好 夠凝聚的話
可以辟穀(不吃糧食) 你不用吃東西 一樣活得下去
以前張良就辦到了 他可以幾個月不吃東西
後來呂后強迫他吃東西 呂后怕他成了仙篡奪江山
強迫張良吃東西 張良就失敗 事實上他已經修成辟穀
靠天光就可以當食物
所以說世界末日 不用怕 有天光
那個能量不會受汙染的 不像太陽還會受汙染
不會受汙染 天光可以灌注而入
可以讓你的靈性無限的提升
我是試驗過的 天光灌注 身體可以存活
半個月的時間 沒有吃任何東西喝少少的水
一點都不餓 體能還更好
聲音更宏亮 不是要死不活 因為有天光灌注
我自己實驗過的
所以叫 貴食母 最寶貴的東西 能夠食母
我找到這個母親了 生天生地的根本
它天地都能生 何況生我
何況能成就我
這是老子講的 貴食母
我和別人不同
以前我高中老師 寫一個日記裡面反對蔣介石
批評蔣介石 被人家搜出來以後抓到綠島關了十五年
幸好後來我有度他求道
我渡他求道 他說 其實一貫道以前我在綠島就接觸過
我說怎麼會在綠島 他說 綠島專門關政治犯和一貫道
那些老前輩真可憐 被當通匪 被扣了紅帽子
一貫道都被扣了紅帽子(通敵) 被抓去綠島關
他說 一貫道真討人厭
大家都慷慨激昂在罵國民黨
他們大部分都是共產黨
包括我的老師也是親共的
思想上親馬克思
大家都慷慨激昂在罵政府 罵國民黨
只有一貫道 一天到晚在勸善
忠孝節義 不知道在講些什麼
然後也不睡覺 整天坐在那裏靠著牆壁
眼睛半開半閉 跟神經病一樣
我知道是什麼 守玄 迴光返照
我問那個老師 那個一貫道後來怎樣 他說誰管他怎樣
不過那個老師後來也求道了
所以 貴食母
最寶貴的東西 可以讓你的靈性無限提升
現無邊身 化身千百億
所以我常常講 修道人不會怕死
真正道人 修久了以後你不會怕死
你會覺得自己的元神只是被困在這個監牢裡面而已
有一天脫離出去的時候 那更好
那真是 澹兮其若海 飂兮若無止
像海一樣寬闊 像風一樣自由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