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契入不二法門(B面全)

修道人也會操憂未來 這時候怎麼辦呢 四個字 只管守玄

當下把心收回來 不要跑掉 就在眼前

在這條線上 這條線叫 天命金線

天命就是本性 從本性出去叫 叫一 一以貫之

保持這樣一個沒有渙散

念頭來的時候 你不要希望念頭不會來 不可能

你也不要隨著念頭去

有時候一些干擾會發生 一定會

你繼續 繼續保持這樣一個穩定

不要想說 干擾不要發生

就像你在一個圖書館裡面讀書

你專心的讀書 本來一開始很清靜 後來來了很多人就很吵雜

就會兩種狀況發生 第一種就是什麼

你會一直希望這些人都出去 不要再吵了

安靜下來 你們干擾到我讀書了

那你一定會很失望 因為你制止不住他們

那些因緣 那些緣是沒辦法制止

除非你活在淨土 活在這個世間 就要受到很多干擾

第二個就是被它干擾 就隨它去了

人家在講話 你也跟著講話 人家走來走去你也跟著走來走去

這是兩種 還有第三種 我繼續讀我的書 我也不隨它去

我也不會說一心要把他們趕走

同樣情形 當你在迴光返照的時候

念頭來了 你不要隨它去 你也不要想把它斬斷

不理它就好了 不隨它 不斷它 不理它

不隨它去 念頭來了 不要隨它去

繼續保持自己的一種 清醒 不渙散

守一 守玄

所謂守玄 不一定要守在這裡(玄關) 在這條線上就好了

念頭來了 不要隨它去

也不要說 我要斬斷 最好都不要有念頭出來

不要這樣想 那是不可能

不理它就好了 讓它自生自滅

念頭讓它生 讓它滅 你還是只管守玄

四個字 只管守玄

為什麼要只管守玄

因為守玄可以 讓你定下來

讓你的智慧開啟 讓你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

也可以讓你去幫助一切的眾生

所以守玄大了 可以自渡渡他 自覺覺他

雖然是一個守玄 那是一把鑰匙

這個鑰匙可以開啟寶藏 寶藏可以應用無窮

守玄一定會有念頭來干擾

有很多因素干擾你 不只是念頭還有環境的干擾

人的干擾 事的干擾自己 念頭的干擾 情緒的干擾

這時怎麼辦呢 不斷它 不隨它

不要說我希望把干擾全部斬斷 那不可能

在五濁惡世 沒這種好事

你會生到這個世間有你的業障在 你就要在干擾中修行

而且在干擾中修行 才可以證明你的功力夠有火候

你要能夠做到不理它就好了

有時候你會隨它 有時候會斷它 在那邊搖擺

可是你要知道 不理它才是最重要的 宗旨抓住

可是我們守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守玄守這個無形的這一條金線

因為太無形 我們人習慣性守一個有形的東西

所以守無形的 心很不容易定下來

所以就很容易會隨念而去

或很容易的就會 希望不要干擾我 不要干擾我

活在這種困擾裡面 剪不斷理還亂

念頭 剪不斷 而且念頭越斷越多

斷不了的 因為那個是虛妄的東西

斷不了 越斷越多 抽刀斷水 水更流

所以有一些輔助的辦法 告訴大家做一個參考

我們在都有很多壇主 壇主最好了

家裡有佛堂 可以看佛燈

告訴大家一個 第四代祖師道信禪師

傳下來一個修行叫做 守一不移

所謂守一不移是什麼 它是很具體的 守一樣東西

心定在一樣東西上面   不移動 守一不移

什麼東西最好 佛燈

你早上獻完香以後 那個母燈點著了

或三盞燈任何一盞 你就看著那個燈

你不要東看看西看看 就看一盞 看一盞燈

不要去分析 上次後學有帶一個班

告訴大家這些基本的修行

後學那邊的道親 看佛燈看得 太殊勝了

那個佛燈變成一朵蓮花 一直開一直開 變成一朵蓮花

那是執著境界 不好的

會起很多的妄想

甚至會想蓮花上面會不會出現一尊菩薩

不出現還好 出現更糟

所以呢看佛燈 這叫平心靜氣眼看佛燈

二目瞳神來發現

只管看 看清楚 就好了 這就是保持不渙散

當你看佛燈 看得清清楚楚的時候

好像看這根手指頭 看得很清楚

但你看手指頭不可能看得久的 佛燈不同

尤其是佛堂裡面的佛燈 它有老母的加持力 攝受力

所以你的心很容易定在那裡

你要叫你看個杯子 也可以啊

有啊有禪宗 密宗啊 有的修持就叫人看杯子的

像小孩子都看手指 有沒有

初生的嬰兒 那都是禪定的功夫 守一不移 人的天生本能

看佛燈最好 因為佛燈它有一個亮度 抓得住你

那你看 只管看 不要去分析 不要去分析判斷

就只管看 看清楚 看清楚就好了

不要說這個是紅色的 這個黃色的 這個金色的 不要有這些念頭

就看清楚就好 只要看清楚

看著看著 這個佛燈呢 可能看一分鐘 兩分鐘

三分鐘四分鐘 看到五分鐘的時候 突然間模糊了

為什麼 當佛燈你看得模糊 表示雜念入侵了

這時你才會知道有雜念 平常你守玄 你不會察覺雜念入侵

看佛燈就不同 看著看佛燈模糊了 看不清楚了

那表示有雜念入侵了 沒辦法專心了 這時你趕快再把看清楚

當你看清楚的時候雜念就掃掉了

每天十五分鐘 持之以恆 定力就會出來

你就有那種經驗 什麼叫做定

什麼叫做定的功夫

看清楚 看久一定會模糊 表示雜念入侵 再把它看清楚

又模糊 再看清楚

不要多十分鐘 十五分鐘就夠了

我們看個電視節目 很快一個鐘頭就過去了

不要怕浪費時間 這個時間很短 人大部分時間都在浪費的

說實在話 諸位前賢如果能夠把自己的心定下來

比在這邊聽兩個小時的課 還實在

聽課不是實修 聽課只是聽修行的方法而已

好像學游泳一樣啊

我如果是游泳教練 我在那邊講課我也講到第三年了吧

你沒有去下水去游 根本學不會的 白聽的

學一大堆技巧 聽一大堆技巧 不實用

現在後學要告訴大家一些 實修的方法

後學講這麼久 無非是要讓大家怎麼樣子 契入不二法門

回歸本性 一個入手的功夫

從看佛燈開始 從看佛燈開始

看佛燈的時候 若有干擾發生

干擾發生的時候怎麼辦 這個時候 不理它就好了

你不要心被帶走了 不要一直要把它打掉 不理它就好了

干擾有時候有外力的 有時候有業力在的

舉例來說 今天我在這裡看佛燈 心很定

這個時候呢有狀況了 有人拿一個毛巾到我這裡來要給我

我也知道有東西過來干擾我了 我繼續看

或者說 我看到他了 心被拉走了 隨他去

你不要理他 繼續

或者說你要把它打掉 不要來不要來

這時候你心也會散掉

所以不理他 不理他 久而久之就消失了

在干擾之中還可以維持 看得清清楚楚 那就是有定力

看清楚 注意這點 注意我的眼神 看清楚

沒有分別 沒有判斷 沒有分析 沒有研究

不是看他的顏色 不是看他的大小 不是看他的形狀

只是看清楚

你不要在那邊研究這種氣流 熱能啊什麼的

不要研究 只是看清楚 就夠了

那朵火苗看得清清楚楚 不要越看越大朵

有人會這樣子 還開出蓮花出來了

這都是執著 都是執著

有人 他的身體啊氣血比較虛的 他坐在那邊馬上就愛睏

看佛燈看了 眼睛就閉起來了

已經不是看得清楚 看不清楚 是看不到了

打電話精神很好 但是呢看佛燈你馬上就 眼睛睜不開

這時候怎麼辦呢 有一個辦法 一步一個字念真經

家裡如果有佛堂 獻完香 可以在佛堂

佛堂小也沒關係 走路念真經

踩一步念1個字

1-2-3-4-5 1-2-3-4-5

踩下去1-2-3 有點震動

那個字(無字真經五個字)要震撼心靈

不能唸出那個聲音出來 默念

踏實 腳步踏實1-2-3-4-5

眼光落地 這個是 動中取靜 氣血也可以流暢

這也是一個 入手的地方

因為真經的設計 每一個字都回到玄關

都是幫你歸一的 真經的設計是這樣

一步一個字 一步一個字 自然念念銷歸自性

自然有這種力量

同樣也是會有雜念出來 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

不理它 不隨它 不斷它就好了

那麼還有什麼呢

還有一個入手方法 聽氣息出入(觀呼吸)

不是說你一定要這樣子

你要是能夠直接回光返照 是最好的

直接能夠念念不離自性 是最好的 只是一般人做不到

做不到 直接回歸本性

所以他要一些輔助的功夫

還一個辦法那就是 聽氣息的出入

- - 一呼一吸 了了分明

因為吸呼通通都會 經過玄關

當你一呼一吸的時候 自然 不離方寸

或是很接近方寸 這也是可以讓你呢定靜下來的方法

當然這些都是方法 你也不能執著一定要執著這些方法

這都是方便法 方便法

除了止還有觀 人不能光是止 還要觀

止觀 止觀 止是禪定 觀是智慧

我們不能整天光止 止而不觀

不觀的話 心就會沉寂 走向阿羅漢道

禪定要能夠發智慧

師尊講 有事辦事 沒事守玄去 時常這樣講

不是叫你整天守玄 沒事守玄 有事要辦事

辦事的時候 要有辦事的智慧 這是觀

有宏觀和微觀

大角度來看 要發菩提心

要讓一切眾生了都能夠開悟見性 要有這種宏觀

大悲心 慈悲心出來

這種慈悲心不是思想

而是當你心定下來 從本性自然發露出一種慈悲心

自然知道我這一生該做些什麼事

當人心一旦定下以後

他就會活在一種 禪定的喜悅 安然自在中

可是我們再強調一下 當你在止的時候 在守一不移的時候

千萬不要想 我有沒有喜悅 安然自在 不要被這些境界所困擾

過程之中啊 你可能是不安的 可能是難受的 可能昏沉的

各種情況都可能發生 各種情況一句話 不理它不隨它不斷它

不要希望要轉變 或者我曾經迴光返照守一不移

或者今天看佛燈 哇境界很殊勝 我就希望明天同樣情況再發生

這個都是執著 都會自己把自己困住

過去就讓它過去 好的境界壞的境界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守一不移 我們剛講佛燈 看清楚就好了

至於看清楚的時候 你是喜悅的自在的

你是煩惱的憂愁的 那並不重要 不重要 那都是幻象

那都是是干擾 順境也是干擾 逆境也是干擾

不要理他 久而久之 心定下來了

不要在 苦樂兩邊有所取捨

人很容易在 修行的時候呢 因為苦樂的取捨走入歧途

有快樂的感覺 我就去取 有痛苦的感覺 我就去捨

取捨之間成巧偽 巧就是心機 有心機就有虛偽

就沒有真心 就沒辦法守住你的真心

所以遇苦不捨 遇樂不取

不要老是想說 我今天的感覺很好

我昨天的感覺不好 我前天有個感覺更好

我今天叩首感覺很好 那我明天叩首感覺不好

有取捨就不能持久 只要有取捨心都不能持久了

要平常心 有苦有樂 有順有逆

這種把平常心 當作當然之理啊 順其自然

久而久之 你就會處於身心非常穩定的狀態

境界不能毀壞 境界再怎麼變動 不能動搖你的心

慈悲就會發出來 這叫觀

慈悲發出來 於是你就能夠觀世音 可以看得到眾生

你可以深刻感受到眾生的苦 也知道要怎麼樣解救他們

也有這種能力不斷地釋放出來

有慈悲 有智慧 有能力

不是光我守我的本性 自己自在就好了 不是

你真正得到自在 真正進入止的狀態

真正契入不二法門的人

他會不由自主的那種 慈悲心勃然而發

因為慈悲就是人的本質 所以諸佛菩薩 以大悲心為體

祂的本質就是大悲心啊 沒有別的

以智慧為用啊 智慧只是運用的

所以叫悲智雙運 慈悲在裡面 智慧在外面

運用智慧來 實現你的慈悲

你光慈悲 沒有智慧 沒辦法幫助人

所以慈悲是一種本質 不是一種思想

我們現在會有一種思想 我要去慈悲 那很辛苦的

沒有從本質發露出來 慈悲變成一種負擔

做好事 就要負擔了 變成一種奉獻

不是奉獻 是一種本質 生命的本質就是慈悲

天本詹點傳師歸空以前去看她 發現她平常都是在守玄

一直保持這樣 然後遇苦不憂

碰到痛苦 生很重的病 她也不會憂愁

壇主人才會 坐輪椅 一上台

一開口就是 時間不早 趕快去救人

這就是一種大悲心 回到本質 出來就是大悲心

到現在天本單位領導經理歸空 道務還在鴻展

為什麼 因為詹點傳師啊 空而不空 真空妙有

到處託夢叫道親回來修道

這是一個觀 能夠觀世音

不能光是 觀自在 觀自在是什麼是止 觀世音是觀

要有慈悲心 這叫宏觀

看得到世間眾生在受苦

像詹點傳師說的 趕快去救人

時間不早 災劫要來臨 她看得到這些災難苦痛 要趕快去救人

人生就變成 沒事的時候迴光返照 有事的時候悲心一片

從微觀的角度來看 細微的去觀察 生命的實相

生命的實相是什麼呢

在佛經裡面講 釋迦摩尼佛講 能觀無念者 即為向佛智

能觀無念者 即為向佛智

那就去向佛智 佛的智慧

觀無念 是不是我要沒有念頭呢 不是

不可能沒有念頭 沒有念頭就死了

就算剛才我們講的守一 也是不被念頭干擾

不理念頭 也不是沒有念頭

你不能希望沒有念頭 沒有念頭就剛才講的

希望能夠斷念 斷念是錯誤的

斷念是外道的修行 斷念連慈悲心都沒了

六祖壇經裡面不是講 有一位臥輪禪師

「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能斷百思想 就所謂 斷念

六祖惠能認為他走偏了 也寫了一首偈

「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

一個不斷 一個斷

不斷百思想 但是你不要被這思想影響 這最重要

不要隨念而去 那你不要去斷他

今天講的觀無念 絕對不是斷念

而是呢察覺到 本無 念頭本無

為什麼要觀無念 因為人生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念

如果你發現它是不存在 就沒有煩惱

事實上也是不存在

不是把它消滅掉 發現它不存在 你就沒有煩惱

我們人的煩惱 都來自念

當你有忌妒的念頭的時候 你會不會被忌妒煩惱 會啊

當你有貪婪的念頭的時候 被貪婪所困擾

貪婪很麻煩 你要去貪婪你就要去追求

你追求得到嗎 不一定 煩惱

追求不到也煩惱 你要把它去除也煩惱 除不掉

有愚痴的念頭 傲慢的念頭 有憤怒的念頭

我們人就被這些念頭所困擾 攆之不去

要除掉它也除不掉 有很多的念頭 焦慮混亂痛苦等等

真正帶給人煩惱的 就是念頭

如果沒有這些念頭 心很清淨的話

你就算很窮 你也不會苦 窮而不苦

沒有錢可是心裡很平靜 你不會覺得痛苦

後學以前有朋友他哥哥在在台北一個尼龍公司工作

公司裡面的一個工友 每天在那邊打掃那很快樂在唱歌

沒有成家一個人住在宿舍 通鋪

然後自己有一個床頭櫃 所有家當就在那個床頭櫃

朋友的哥哥 就覺得一個人這麼窮 怎麼可能快樂呢

一無所有 沒有家小 沒有家當的

他一定有錢 藏在床頭櫃裡面

要不然就是有一些金銀珠寶 一邊掃地一邊笑暗中歡喜

有一天趁他出去的時候偷偷把那床頭櫃打開 想要偷他的東西

打開以後 發現了裡面有一本經 叫做南華經 其他一無所有

他就跟他弟弟說 南華經會帶給人快樂

讀南華經的人也不見得會快樂

這個人呢他雖然窮他不會忌妒啊 有飯吃就很快樂

沒有老婆不會羨慕人家有老婆

要活下去很容易啊 有口飯吃 有個地方遮風避雨 太容易了

日本有一位禪師挑水禪師 是大寺廟的住持

然後寺越來越大了 不得清淨 很多人來歌頌他捧他

所以他就拋棄這個寺廟去遊方

當乞丐讓自己離開這一切繁華

我今天名聞利養 當大廟住持

很多人歌頌我讚嘆我 穿的好 吃的好 住得好

當然身心很愉快 我當乞丐身心還能夠愉快嗎

這是很好的考驗 他當乞丐一樣身心安然

他一個弟子 一直在找他 要追隨他修行

終於找到 發現他在當乞丐

他說師父啊 我一定要跟你修行 你收留我吧

這個師父看看他說 你跟我當三天的乞丐再說

來考驗一下看你夠不夠資格 當我的弟子

第一天就一起去討飯 晚上就住在那個橋下

第二天晚上橋下 另外一個乞丐死掉了

他就和他徒弟 兩個人把那個屍體抬去埋掉

挑水禪師他回來就繼續睡 那個弟子睡不著了

第二天早上起來 挑水禪師就很高興的說今天不需要去討飯

昨天我們死掉那個同伴剩下很多飯 吃他的就好了

徒弟一口都吃不下

挑水彈是就罵他 你這樣子還想跟我修行 趕快滾蛋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 一個人如果心中沒有貪嗔癡

沒有比較忌妒羨慕 沒有這些的話

他當乞丐在天橋下面 吃死人剩下的飯 他一樣很愉快

跟死人睡在一起 他還是不會影響他的心情

所以念頭是很危險的東西

我們之所以對於環境有這麼多的不滿 是因為你有念頭

我們現在知道念頭不好 所以我們修道就要把念頭除掉

念頭除不掉啊 越除越多 這是我們很多人修道的經驗

我有嫉妒的心 我要除掉 除不掉 我有憤怒的心 我要除掉

除不掉 而且還會自暴自棄 更憤怒

本來憤怒 氣別人 現在壓不下去 氣自己 兩重

氣自己為什麼那麼容易發怒

氣自己為什麼那麼容易嫉妒 為什麼那麼貪心

欲望那麼多 加上這重憤怒

所以我們道親身體都不好就這樣 比別人的負擔還大

多了一些念頭 非但念頭不會更少 反而更多

為了要斷念 斷不掉 所以要觀無念

你要發現 念頭本無 要做這個觀

回過頭來看 我的心念

這個念頭 本來就是空的

本無 你是妄見其有啊 你以為它是有 事實上沒有的

是空的

這個不是我可以告訴你們 自己經過微細觀察 返觀內照

注意自己心念的起伏 慢慢你就會發現 念頭是不存在的

事情來的時候在 事情過去就不見了 是不存在

就像什麼 像眼睛一樣

我們眼睛 看到一個杯子 杯子放下來

會不會還有一個杯子在眼睛裡面 不會的

耳朵聽到一個聲音 ㄎㄧㄤ

聲音結束了 會不會還有一個噹噹噹的聲音縈繞不絕 不會

同樣的心也是一樣 我們說心念心念啊

應這個世間的萬事萬物 應完以後呢它就不見了

怎麼會有念呢 這叫妄念 這叫妄念 這是一種精神病

有人跟你講話 講完以後他走了

你還聽到好多他講話的聲音 這叫幻聽啊

這也是精神病 精神病 還有妄觸 觸覺

我們摸到杯子裡面的水很熱 手離開以後手就慢慢冷了

如果說你手離開還很熱 那就有問題

你還覺得很熱啊 那就是一種精神病 那叫

精神病就是妄 妄念

同樣情形 我們人就會有這種問題

我們一般人不會妄視妄聽 可是我們會妄念

它不應該存在 可是它存在

就像小鳥飛過去 不應該有一隻小鳥在眼前

可是你偏偏看到了 這就是錯的 別人看不到你看到了

妄念也是一樣

念頭 我們為什麼突然間就會有那個無端起知見

沒有原因的 就嫉妒毒害 心一直生個不息

又沒有碰到 人事物 就自然生出來

煩惱 焦慮 混亂 那都是妄

你要知道 它是妄 它就慢慢消失

以同樣的情形 一個有妄視妄聽的精神病患

他認為自己看到是真的 聽到的也是真的

如果他知道自己是妄 就會慢慢消失

後學做過這種實驗 因為後學以前弟弟妹妹都有過幻聽

我一直在說服他們 終於有一天他們承認這是假的 是幻聽

那個幻聽就慢慢消失了

他承認那是假的 不是真的有人在跟他講話

不是真的有仙佛菩薩在跟他講話 那是自己精神錯亂

他承認是假的以後 它就慢慢消失

所以叫 知幻即離

只要知道那是虛妄 你就會慢慢離開它

不需要用什麼方法 只要知道確定那是虛妄就好了

這是一種觀 微觀 是一種佛智慧

當你有一天發現所有的念頭 嫉妒 毒害 本來就是虛妄

你就不會被它影響了

就像一個幻聽的人 他知道叫他跳樓的聲音是假的

他就不會去跳樓了 他也不會跟他交談

我不能跳樓 那個幻聽告訴他一定要跳

因為你跳樓就可以成仙

不行我不相信 一直跟他交談

或者說我真的去跳樓 我以前弟妹妹有精神病

時常到精神病醫院裡面去

有一個女孩子就是幻聽的聲音叫她自焚

她就跟它交談對談 最後她被幻聽說服 用火燒自己

還自焚好幾次 還有跳樓等等 都是幻聽

我們也是啊 我們雖然不會有幻聽幻視 但我們會有妄念

幻念 這些念頭 我們會受它影響

憤怒的念頭 嫉妒的念頭 如果知道那些是虛妄不實

你會覺得 這是我心生出來的念頭

沒錯 心不生念 鏡不生形

心是不會生念 鏡子也不會生影

鏡子要有東西照 才會出現影 自己不會生影子出來

如果生出來 那就是魔鏡

心如果生念 那是魔心 那是錯誤的

心不生念 如果心不生念卻生了 就是你的妄念 假的

你要知道那是虛妄 這點很重要

這叫微觀 自己去觀 自己慢慢觀 發現它是虛妄的

當然最重要是有慈悲心 大悲 宏觀的心

從本性發出來的慈悲

我們道親慈悲心不夠 就變得不夠堅持 辦道就會遇難則退

逢考則退 遇難藏身 碰到困難就躲起來了

但是那些逢考不退 越挫越憤的 那都是本性出來了

我們的圓覺大帝 我們的邱公前人 我們的顯化大帝

都是逢考不退 越挫越奮 越挫折越奮發有為

這就是本性出來的慈悲 生命的本質出來了

他必須要活在慈悲裡面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路可以走

這種本性的慈悲呀 才是真正我們生命的主流

我們說有 主流派 非主流派

思想 知識 財富 社會地位 教育 這些都是非主流

真正的主流是什麼 慈悲 生命的主流是慈悲

你要相信 我們因為太自私 慈悲心很淡薄

卻不曉得生命中最巨大的部分就是慈悲

而且你必須要自己夠慈悲 才可以喚醒別人的慈悲

我們的道場都是靠慈悲心辦出來的 不是用聰明才智辦出來

圓覺大帝也好 顯化大帝也好 有什麼聰明才智

聰明才智都不是他們的專長

知識學問社會地位 也不是他們的專長

他們就是只有一片悲心

蒲公英

蒲公英就是講 辦道者的一種精神

有一種花 小小的一朵 上面白白的 風一吹就散開來

只要有土地的地方就有它

用這個來形容我們的道親 到處為道播種

開荒下種的道親

那是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

你看過一朵流浪的花 名叫蒲公英嗎

這個蒲公英就是到處流浪 綻放在人間卑微的角落

在人間任何一個卑微的角落 任何地方都有我們的佛堂

都有我們的佛堂 我們的道親在渡人 在辦道

綻放在人間卑微的角落 背負使命不編織夢想

背負使命 不像一般人是在編織夢想

像後學到泰國 在那邊呢就看到有一位壇主

是泰國當地的土著

那個臉的長相又黑又瘦的 完全是泰國的土著

跟她講話發現她華語講得很流利

雖然有一個泰國腔 不錯當地的人能夠來當壇主華語又流利

結果這位壇主其實是台灣去的道親 已經完全融入泰國本地

長年在泰國駐壇 泰語流利到 連國語都說出泰國口音

長得和泰國人一樣 完全看不出是台灣人 落地生根成為泰國道親

點傳師去辦道時當翻譯 已很少回台灣

以這首蒲公英 向無數開荒辦道的前賢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