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013-07-17

天堂地獄何嘗無,全憑自己擇路途。

光明大道幾個走?灣灣小徑人人趨。

天堂地獄怎麼決定?善惡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天堂

相反的就是,地獄

天堂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大家早安!

天堂地獄何嘗無,全憑自己擇路途;光明大道幾個走?灣灣小徑人人趨。這幾句很白話啦,喔,可以說,字義上是不需要什麼解釋。要看我們有沒有這個智慧啊,去判斷、去相信。

天堂地獄到底有沒有自古以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相信就相信,不相信就不相信。但祖師告訴我們,何嘗沒有呢?當然是有天堂、有地獄。人間都有人活在天堂,有人活在地獄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七佛通戒偈》

天堂地獄怎麼決定?善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天堂相反的,就是地獄。所以天堂、地獄就在一念之間什麼是諸惡?殺、盜、淫,貪、嗔、癡,兩舌、惡口、綺語、妄語,這身口意三業。身三、意三、口四,加起來叫十惡。不做,就是眾善奉行,很單純。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貪、不嗔、不癡、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就是天堂。所以天堂地獄我們可以決定,“全憑自己擇路途”,自己可以選擇,往天堂走還是往地獄走。

白居易:“如何是佛法大意?”

鳥巢禪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白居易:“三歲孩兒也解恁麼道!”

鳥巢禪師:“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

但是呢就像以前白居易,他問鳥巢禪師,“什麼是佛教?”鳥巢禪師說啊,“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種道理誰不知道呢?三歲小兒也知道。”這個鳥巢禪師講了,“三歲小兒也知道,八十老翁行不得。”你到了八十歲,你還做不到。所以修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上天堂也是簡單的事。沒有叫你做什麼,只有叫你不要做什麼

什麼叫無為法?我們人生,小孩子很快樂啊,他不用負擔。可是開始大人要他學什麼、做什麼,他就煩惱了。那我們一輩子都在做什麼?告訴自己、告訴別人,你要學習什麼,你要做什麼。

那佛法是無為法,是告訴你不要做什麼。不該做的事不要做,就好了,那順其自然就是天堂了。有困難度嗎?沒有,意願而已。大部分人不會想到自己不要做什麼,只有想到自己要做什麼,要追求什麼。就好像說健康一樣,其實要進天堂就像維護健康一樣,是很容易的,因為健康是本有的。

天堂,並不是說你要去經營創造的,不是說你要當一個工程師,你要讀多少書、要學多少的技能、還要有多少年的經驗,才可以當一個工程師、當一個音樂家、當一個醫生、或者當一個老師,那要經過很多年的努力。天堂不是你努力來的,上天賜給你的,好像身體的健康,是上天賜給我的一樣,不要破壞就好了,不要破壞它。所以說,哎,小孩子生下來就很快樂,手舞足蹈,活在天堂。因為他還沒有變壞,當他變壞,就慢慢走像地獄。

健康的身體,你不要亂吃亂喝,你不要破壞它,它自然就健康。它不是你要經過怎麼樣努力去奮鬥啊,才可以得到健康。天堂也是一樣,你如果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你在哪裡都是天堂。所以天堂就是快樂,快樂天堂;地獄就是痛苦,當你痛苦的時候你就在地獄。邪惡的人到哪裡都是地獄啊,扮演哪一種角色,都是活在地獄裡面。

所以什麼會讓人痛苦?我們想天堂,是不是啊,金銀珠寶啦,住在超級豪宅裡面、宮殿裡面,然後錦衣玉食?不是。你過這種日子的人,一樣可以過得很痛苦,富豪不見得快樂。那總統快樂嗎?不快樂啊,因為馬英九,馬英九就快樂嗎?

但是我們要了解痛苦的原因是什麼。我們一般人認為的痛苦因為我沒有錢啊,我沒有愛情啊,我沒有親情啊,我沒有小孩子、我沒有婚姻、我沒有事業啊,我沒有美貌啊,甚至我沒有健康啊,所以的痛苦。這是錯誤的觀念痛苦的原因在哪裡?罪。只有罪,才能夠讓人痛苦;你沒有罪的話,不會痛苦。所以耶穌沒有罪,釘在十字架上,他都不會痛苦,他解脫;你有罪的人,當了國王一樣會痛苦。所以天堂就在眼前,“西天雖遠頃刻到”,就在眼前。

無為法,你看,不用努力奮鬥,不要做壞事就好了。你想想看,有沒有貪心啊、嗔恨心啊、愚癡啊?愚癡,並不是說我什麼都不懂,而是什麼都自以為懂,真正的愚癡。什麼都自以為自己有道理,這才是愚癡。有沒有殺盜淫,殺生、偷盜、邪淫,是不是?撒謊啊、惡口罵人啦、兩舌啦,講是非呀?

早上一位道親打電話,接起來就在哭,接她這樣的電話已經接了很多年。覺得好痛苦、好煩惱喔,一個孤家寡人、單身,永遠為了賺不到錢煩惱,她說希望我指點她一個人生的方向。我說,四個字,你人生就全部解決了。她說:“哪四個字?”“不講是非。”“我知道了,點傳師。”喀(掛電話)

這麼多年了,太了解了。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愛講是非,最後把自己的天堂路都給講斷掉了。所以她自己可以解決,就這一點,她這一點斷掉以後就好了 。所以“天堂地獄何嘗無,全憑自己擇路途”。

光明大道幾個走?灣灣小徑人人趨。”今天我們傳這個道啊,大道,光明大道。一走,走上去就是無限光明,而且很容易走,沒有人跟你競爭的。無為法,不用讀很多的書、不用做很多的事,就叫你不要做一些不該做的事就好了,不要動一些不該動的念頭,不要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再簡單不過了。健康是很容易得到的,天堂也很容易得到。都是本來就給你的,不要破壞就好了。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道德經》

心向道場,玄關,法輪常轉,就開始轉化

上天降“道”來救人,魔鬼用“錢”來害人

你眼睛要保持明亮,很簡單,不要破壞它。你沒有眼睛,要得到一個眼睛,當然不容易,但是已經有了,不要破壞。但是地獄就是創造出來的,就像疾病是創造出來的,地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那是很難走的啊,要創造一個地獄是很困難的。因為它是沒有的嘛,本來是沒有的,現在要創造出來,無中生有,那是困難的。但是我們人卻努力地去創造地獄。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道德經》

什麼叫做“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闖進來”?地獄無門,還要披荊斬棘啊,闖出一條路出來。人是不是很努力在創造地獄?在創造地獄。所以光明大道,“大道甚夷”啊,“而民好徑。”老子講的啊,大道很平坦那,寬闊平坦。夷這意思就是,我們說化險為夷嘛,平坦的大路。但是老百姓呢喜歡走小路,覺得披荊斬棘、流血流汗,很有成就感。小小的路,大家跟著走。你說有人這麼笨嗎?有,只是不知道自己笨。

無為法,“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有人跟你競爭嗎?沒有;有人跟你搶著說我不要做壞事?不做壞事,沒有人跟你競爭啊,沒有對手的,願意可以做得到,天堂就在眼前。天堂只在目前,不在遙遠,下定決心。

十惡,聽得懂啊,每個人都聽得懂啊,所謂“三歲小兒也知道,八十老翁行不得。”但是你要做到啊,做得到。今天你得道了,你只要進入道場。其實,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就是我們在阿賴耶識裡面這種習性啊,這種貪心的習性、瞋恨心的習性、殺盜淫的習性、妄語、兩舌、講是非啦、惡口罵人啦、撒謊啦,這些習性太重了,那個習性的種子喔,化不掉。這只有“道就可以化

今天你得道了,只要一接近道場就開始在化。它不是改變你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是從根本上把你潛意識裡邊的這個習性的種子給洗掉。而不是壓制它,不是壓抑它,不是節制它、拘束它,方法很簡單,你心向著道場、心向著道、心向著通天竅,通往天堂的那一條路,玄關竅。大的向著道場、小的向著自己的玄關竅, 就開始化了,法輪常轉,就開始轉化

壓抑和轉化是不同的。壓抑是什麼?我舉例來說,比方說我們在座的同修清口茹素,我很愛吃肉的,但我認為吃肉是錯的,對身體健康也不好,殺生害命啊,上不了天堂,所以我要壓抑這個吃肉的欲望,那很痛苦。但是呢,真的一心向道,你就會發現,你變得害怕那個味道。注意喔,不是說我喜歡,我壓抑它,而是我非但不喜歡,我還害怕它。

像石岡的那個壇主就說,她小孩子在一中街服飾店賣衣服。她說一中街那地方那麼熱鬧,但是只有一間素食自助餐,做的還很難吃。她有一次怕她小孩子在裡面偷偷開齋了,她就幫他到一中街附近去找素食。就找不到啊,沒有人做素的,怎麼辦?後來她就帶著他到處找,開著車。哎,看到有一家看起來像應該是有兼做一些素食,菜單上面有寫。她就叫這個小朋友,你去問問看他們有沒有做素食?

他就走過去,一走到到店門口就又走回來了。她說:“哎,你有沒有問那?”他說:“問什麼?一靠近,那海鮮的味道,聞了都快暈倒了。他就趕快退回來。這就他已經轉化掉了,他不是在壓抑自己的欲望,“喔,好香啊,好好吃,但是我要忍耐。”所以這非常容易達到的。

我們道親都是這樣的啊,慢慢就化掉了。這個就是所謂的轉識成智,這就是轉識成智啊,就轉掉了,變成智慧了。然後自私自利的,哎,變成犧牲奉獻;心胸狹窄的,變成度量寬大;斤斤計較的,變得越來越不計較了。有時候自己沒有去努力要求自己,但是別人跟你相處,發現你怎麼越來越不一樣了?這是非常重要的。

那上次有一位道親,說她姐姐的佛教徒的好朋友嘛,有一次在跟她吃飯的時候在聊說,說她的家人那,信了一貫道以後,怎麼不好怎麼不好。她姐姐說,我沒這種感覺啊,我妹妹信了一貫道以後越來越好。這是一種感受,你生命的一種轉化。她身邊的人最清楚,家人最清楚。這就是走上光明大道,越來越光明。“你有覺得你姐姐越來越好?”有?哈哈哈哈,很明確。

這就是越來越光明,走向通往天堂的光明大道。還有一條路很難走的,大家拼命走。簡單地說啊,

昨天早上才有一位道親在問我,說現在這個世間生死苦海,要怎樣去拯救善良我說啊上天降“道來救人,光明大道,降下“道來救人。只要你願意靠近,你就從裡面到外面,慢慢轉變。上天就用一個“道就可以救所有的人,哎,你願意,你就得救。魔鬼,魔鬼也用最簡單的,大家都把武器用到最簡單。用最簡單的辦法就可以害人,用什麼來害人?錢。呵呵呵呵,都是一個字,一個是道,一個是錢。用錢來害人。

為什麼“彎彎小徑人人趨”,那個徑很小,只有一個字,叫做錢,說穿了就是一個錢,什麼都為了錢。現在為了錢多可怕啊,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啊。

上次還有一個道親跟我講,她小孩子,從小獨生子啊,從小栽培他到美國去讀碩士,回來以後呢,跟媽媽搶財產。有沒有這個道理?要把媽媽趕走。那當然那個法官很憤怒啊,斥責他。

但是呢這種事情還有成功的哎。前天我從哪看到啊,有一個老先生不是把房子贈與給媳婦嘛,大概怕死了以後遺產稅太重,就好心贈予給媳婦,媳婦呢又贈與給孫子。現在孫子要把他趕出去,法院還還判決老翁敗訴了。你們有沒有看到這個新聞?八十幾歲的老人家。就是為了錢,喪心病狂的事都做得出來。那很困難的事哎,要把老爺爺趕出去,這麼多輿論要制裁他。只有碰到這種恐龍法官才會判那,判這老翁要被趕出去。是不是這個法官,自己也幹這種事啊?這麼困難,還要努力去達成。

哎,修道這麼簡單的事,沒人要做,沒有人要做。所以不要把人世間的事想得太複雜,一個“道,光明;一個“錢,墮落黑暗,就是這樣。一個利、一個義嘛,君子和小人就在這裡,一念之間嘛,義利之辨那。你要選擇義,還是選擇利?就是這樣。

好,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