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體安康(平常心是道)

平常心是道(道體安康) 2008-09-15 郭經理在2006到2009年間 為生病的道親開了三寶養生班 除了三寶養生修持以外 也談了許多面對生病的態度 將這些談話與生病道親分享 道不用修,但莫污染。 何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污染。 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 何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 取捨。 - 馬祖道一禪師 道體安康→什麼是”道”→ 平常心是道 我每次見到寶光建德的林前人 發現他很喜歡說”祝你道體安康” 不是”肉體” 你只要有道 肉體自然就安康 但是什麼是”道”呢 馬祖道一禪師說的 他說 什麼是道呢 平常心是道 道不用修 但莫污染就好了 不要污染這個平常心 所以我們平常的這個心就是 道 但什麼是平常心 不要有造作 不要有是非 不要有取捨 這是平常心 造作 就是假仙假意 彎彎曲曲 是是非非 還有取捨 我要什麼 我不要什麼 但是我們心平常都是造作 平常心不是這樣 我們時常會把它變成這樣 去想是是非非 要什麼不要什麼 或是造作 要讓我的心變什麼樣子 我要追求什麼 這就不是道了 這叫污染 “造作、趣向,皆是污染。” 所以想想看我們平常的心是怎樣 除了這些 造作趣向 以外 平常的心是怎樣 那就是"道" 不過我們講平常心有時候會覺得淡然無味 可是那就是道啊 有這個道 就道體安康 所以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 尤其身體有病的話需要有道 那就是平常心 平常心 不要坐在那邊就想要追求什麼 要做什麼 或是要怎麼修 道不屬修 但莫污染就好了 所以是馬祖馬大師說的 當然我們現在說生病 就是要有取捨 要捨病取健康對不對 捨疾病取健康 不取不捨怎麼可能 可是我們就會落在這裡 生病的時候落在取捨裡面 取健康 捨生病 這種取捨 就很苦惱 就不是平常心 就不是道心 那就沒辦法道體安康 不過當然難 最難有的時候就最容易 生一般的病 當然取捨 如果生的病是取不得捨不得 要取健康取不得 要捨疾病又沒有明確的醫療 這個時候只好不取不捨 只好恢復平常心 淡然對之 就不要落入這種 我要取健康 捨疾病 也不是說我要疾病我要永遠病下去 不是 就不要去想這些 我要怎麼樣消滅這個疾病 不要整天動念在這上面 淡然處之 淡然處之 有病好像沒病一樣 淡然處之 這個是平常心 這就是道 只要有平常心 道體自然就安康 生病時,肉體不安康,”道體”還是可以安康 淡然處之,不落造作、取捨、是非、趣向… 就可以有平常心,平常心是道,道體就安康
 
只顯示部分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