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答:

一貫道究竟是不是一條唯一的解脫路?

無知求道有效嗎?

 

(轉錄1989年問答)

轉錄自很1989年的錄音帶內容,

在郭經理還是郭講師時,我常從各個角度問他道義問題,

有時錄下來卻一直沒時間回聽整理。

這些問題可能對初求道的道親有一點解疑的作用吧,

所以雖然聲音都已變質,還把它整理出來供參考。

 

<唯一解脫之路>一貫道究竟是不是一條唯一的解脫路?

唯一能夠解脫生死苦海的路?

也就是說是不是一定要經過明師一指點才能夠超生了死?

 

■我所知的唯一我只能說:「這是我自己所知道的唯一的一條路。」

我也曾經接觸過其他的宗教我不敢說其他的宗教裡面沒有救贖之路、沒有解脫之路,至少他沒有解脫我、沒有救贖我。一貫道是我所知道的唯一的救贖的路。舉個例子來說比方說我得了癌症我去找一個名醫來求治結果把我的癌症治好了同樣的我也介紹別人去治,也都治好了所以至少我知道這個人治得好癌症我不能說這個世間只有他能夠治癌症但起碼他是可以治療的。這是我自己所知道的能夠超生了死能夠解脫生死苦海的一條路。我只能說,一貫道是我所知道的唯一的救贖的路。

■無知求道有效嗎?如果一個人在懵懂無知的情況下求道難道也有效嗎?甚至被強迫勉強的求道,難道也有效嗎?他事先根本不了解真理,懵懂一片,難道有效嗎?難道也可以達到解脫超生了死的效果?

■藥吃下去就能治病一般人對修行總是覺得我們要解脫一定要經過長期的準備蓄積很多的修行才能夠解脫但就我剛剛舉的例子也就是說你今天生了重病你可以先去研究醫藥、醫理,你很了解病,很了解醫,很了解藥可是你治不好病你去找名醫把你治好了所以你可以跟他討論病情等等可以完全了解,但你也可以完全不了解總之醫生不在乎你了解不了解病,了解不了解藥,了解不了解醫術他不在乎醫理他只要你能夠配合他把藥吃下去就好了

■求道治療生死病也就是說你在求道過程中就是接受治療治療你的生死病你只要不要半途跑掉、大吵大鬧不肯接受指點等等那你就是可以超生了死不管你是不是懵懂無知的只要你照著做完,就像你真的接受醫生治療了不管是開刀或者吃藥,只要你做了不管心裡多麼心不甘情不願還是有達到超生了死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