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道德經58章下(人之迷 其日固久)

所以 人之迷 其日固久
眾生 迷就迷在這裡
迷在求福逃禍的一個規律裡邊
因果定律就在這個求福逃禍裡邊
輪回的原因就在這裡
你跳不出這個習性 這個習染
沒有辦法回到你的使命裡面去
那麼 你就永遠迷下去
叫 人之迷 其日固久 太久啦
老子也很感慨 這些人迷得太久了
跟他們講這些真理 他們也聽不進去
終究還是照他習慣的方式去生存
修福逃禍 趨吉避凶
然後追求自以為是的幸福
而造下了很多的罪業 自己都不曉得
像天律那邊有一位壇主
歸空的時候身體硬綁綁
為什麼呢
他兒子要接佛堂 兒子清口茹素了
但是在開葷食的飲食店
他的父親 老壇主 一心地希望他兒子能夠改業
兒子就是不肯改 所以他硬梆梆地走
兒子夠倔強 父親也夠倔強
領導點傳師說 你不要考道啊
你這麼有誠心的道親 你趕快軟了吧
很多人的眼睛在看著你
他就硬給他兒子看
跟他兒子講 你爸爸的苦心
就是希望你能夠改業 改賣素食的
他兒子也很硬 不改 佛堂照接 葷食照賣
這個就是什麼 人之迷 其日固久
他的理由很簡單
我賣素的 可能生意會不好 整個家計都毀了
所以他認為這個是 他堅持
他認為這個是他心目中的福
結果他抓到禍了 自己不曉得
他的父親很擔憂 所以走的時候硬梆梆的
這就是人類的悲劇就在這裡
心中總是有一個定律在的
什麼是幸福 什麼是災禍 很執著 很執著
終極一生 在追求自以為是的幸福
這就是我們每一個眾生 犯的一個基本錯誤
我們回去以後 一定要自己要檢討
你心中很執著地認為的幸福是什麼
有沒有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
而做了很多錯事 不曉得
後學就碰過 碰過這樣的道親
他認為開佛堂很好
但是開了佛堂 我家私有財產變成公共場所
認為門戶大開
那種自我的隱私 清靜 自在 會受到損毀
認為這是災禍 認為這是災禍
卻不曉得 當你設了佛堂以後
你就活在法船上面
這個大家不曉得 你就在一艘法船上面
在一條法船上面 有多少的災禍可以避得開啊
這叫 禍兮福所倚
看起來好像是災禍 好像犧牲奉獻
但是得到的福 是你看不到的
最重要是 我們開佛堂 也不能為了追求幸福
開佛堂也好 清口也好
開佛堂有立壇主願 清口有立清口願
這要發出於內心的願 是一種使命感
一種不計禍福的使命感 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們絕對不能說
用我開佛堂有多少好處 來誘惑眾生開佛堂
清口有多少好處 來誘惑他
他為了好處來的
他就會終於為了看不到好處而離開
一定會這樣子
你跟他講清口以後身體會健康
結果他清口以後腳酸手軟(台語身體孱弱)
他就吃不下去了
你跟他講開佛堂以後 會賺大錢 五福臨門
結果非但沒有五福臨門
開了佛堂以後 五鬼鬧家
你怎麼辦 考倒了 不能以利誘之
一定要有那種願 就是愿力
愿就是一種使命感
真正的生命是活在愿力裡面
真正的生命在這裡啊
我們人來到世間 只有兩種力量
一個是業力 一個是愿力
在願不在業 在業不在願 很簡單
你是乘願來的 還是業力牽引來的
這就是你生命的一個抉擇
你要逃避業力的牽引
我們說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你要怎麼樣讓業不隨身呢 很簡單 在愿力裡面
當你一腳跨到愿力的這條船上的時候
業力就糾纏不住你了 業力就抓不住你了
業障就抓不住你了 就這麼簡單
你想要這樣修 那樣修 都沒有辦法
只有靠愿力
而我們道場裡邊 最清楚的愿是什麼
第一個是十條大愿
第二個清口愿 第三個壇主愿
這三條愿
這三條愿 叫做薛仁貴 三箭定天山
是以聖人
方而不割 廉而不劌 直而不肆 光而不耀
聖人方而不割
方就是正直的意思 方就是方正的意思
但是方正不割 沒有割人的這個角 銳利的角
這叫 方而不割 這什麼意思呢
代表這個人處世很方正 一絲不苟
但是呢 必要的時候 他還是可以做一些修正
必須要做這種修正
因為顧全大局的情況之下
做一些不得已的修正
要有這種彈性在的 要有這種彈性在的
所以像以前波蘭的開國英雄
第一任總統結束共產政權的
那個 華勒沙
華勒沙這個人有一個特質
他說話都很堅決的 很方正 不是yes就是no
但是他no完了以後 下面加一個 但是
yes以後呢 也是加一個 但
這個叫做方而不割
不然話會傷人 有角的話就會傷人
不能為了愛惜羽毛 很多方正的人
就很愛惜羽毛
為了愛惜羽毛而壞了大局
廉而不劌 廉潔而不刻薄
有的人很廉潔 個性很廉潔
但他廉潔 對自己要求廉潔
不會對別人要求
對別人要求 就變得很刻薄
變得刻薄
有的人很廉 廉潔
廉代表一種節儉 廉潔就節儉
然後就變成對別人要求廉潔
而且要求別人也很節儉
然後就慢慢就失之於刻薄
失之於刻薄
會有這種情形 酷啊 這叫酷
酷 很酷的官 叫酷吏
很多酷吏 他自己很廉潔
一絲不取 一介不取
然後對別人要求也很嚴苛
像孔子就不會這樣想
孔子就說 有一些廉潔的人
他碰到觸犯法令的人 貪贓枉法的人
他就很憤怒
孔子就告訴他的弟子子由
他就當一個不知道哪一個
小國的宰相 城宰
就等於治理這個城市
好像當市長一樣
他就告訴他說 苟得其情
就是如果抓到犯罪的人 哀矜勿喜
要有一種哀傷的心 憐憫的心 為什麼呢
上失其道 民散久矣 要有這種襟懷
不要看到人家做錯事
就很憤怒 瞧不起人
這個是失之刻薄
要有那種悲憫之心 為什麼呢
因為上失其道 上位的人
失其道啊 民散久矣
老百姓的心散亂太久了 散亂太久了
所以要有同情心 這叫 廉而不劌
很多廉潔人 就會變成失之刻薄
很容易這樣
因為我做得到嘛 我很廉潔
看到人家不廉潔呢 就要想辦法修理人
若一朝權在手的話 就不得了了
所以 廉而不劌
要有一種哀矜
哀憫的心情 悲憫的心情
直而不肆 他很直 但是不放肆
有人說心直口快 你
心直可以 口不要太快
有時候不是心直口快 叫心直口利
很多這種人 就傷人
看到人家有缺點 啪 就罵 就傷人了
很會批評人 等等的
他心很直 他說話很直接
所以王陽明就很討厭這種人
有的人他認為 口口聲聲說他很直
說話很直
但是他罵人時候很直
他在檢討自己的時候 一點都不直
批評人很直
所以說 王陽明說有一種人
發人陰私 以沽直者 發人陰私以沽直
陰私啊 然後來沽 來賣弄自己的正直
這沽就是賣弄的意思 賣的意思
賣弄自己的正直 我很正直 我很直
所以我跟你講某某人怎麼樣
某某人怎麼樣
這叫 直而不肆
你直沒有關係 直心是道場
但是不要喜歡揭發人的陰私
來證明自己很直
直不用這樣證明的
直 什麼叫直
沒有心機叫直 沒有心機就好了
不要說嘴巴喜歡亂說亂罵 叫直
有很多人就誤導啦 就是這樣子
我心就是很直 所以我不客氣 我要講的
所以要 直而不肆
光而不耀
他有光采 有道光 道氣
但是不耀眼 不耀眼 叫 光而不耀
意思就是說什麼
一個人修行很好 德性很好
他自然有一種光采 君子之光
這叫 君子之光
但是不是耀眼的 為什麼呢
君子之光是很溫潤的
是很溫潤的 不是刺眼的
也就是說呢 他有君子之光
但他不圖自我表現 這個很重要
做一點好事 一直在自我誇耀
這種自我誇耀 自我表現
這個就是叫光而耀
你做好事 當做自己應該的
那自然就有一種溫潤的君子之光
這是我的天命 我的天命就是這樣子
就好像馬會在路上跑一樣
那有什麼好誇耀的呢
牛會耕田 狗會看家 貓會捕鼠
這都是天職
做好事 當作自己的天職
那自然就光而不耀
那自然這個人有一種君子之光
可他不會有自我表現
誇耀自我的一種刺眼的光芒
這叫 光而不耀
這是講的是什麼
當你離開你前面這個迷
求福逃禍的迷以後
你就會活在使命之中 天命之中
活在本性裡邊
活在一種使命感
和自己的善良本性裡邊的時候呢
自然會走向什麼 方廉直光 這四條
這四種德性會出來
但是呢老子又提醒我們
方而不割 廉而不劌
直而不肆 光而不耀
所以很多修道人會這樣子
他方而割 他很方正
可是卻有稜角 會傷人
他很廉潔 可是會失之刻薄
他很直 但是口很利 很容易傷人
他做了很多行功立德
做了很多的好事
可是很自我誇耀自己的功德大
所以這個是 就算活在天命裡邊的人
也很容易犯的一些錯誤 自己都不曉得
那是和求福逃禍不同的錯誤
但是老子把它點出來
說聖人之道不是這樣子
提醒我們 不要說
我們修道就是一切都好了
修道還是有時候會走得不符合中道
不要認為自己方廉直光就好了
還要有修正才行 這叫切磋琢磨
你就算是一塊美玉
也要經過切磋琢磨 才能夠溫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