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一講堂錄音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大學第七章】釋正心修身

『1』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

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

『2』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3』此謂修身在正其心。

 

 

 

好 我們再看下一章 誠意之後正心
正心修身
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
身有所忿懥 則不得其正
有所恐懼 則不得其正
有所好樂 則不得其正
有所憂患 則不得其正
心不在焉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
此謂修身在正其心
好 我們前面講誠意了 就是你不要自我欺騙
你有沒有 樂此道者 你是不是一個樂此道者
這句話後來時常被人家用喔
「樂此道者」 時常被人家用喔
甚至喜歡到煙花柳巷去嫖妓
他也說是 樂此道者 亂用一通
樂此道者就是 這個「道」是唯一的啦
就是你有沒有樂這個道
你有沒有樂這個道 樂此道 你是不是一個- 樂此道者
樂此道之人 這個是誠意 你要問清楚自己
你一旦發現自己是一個 樂此道者
喔 你找對了 這才是你該樂的
這就像一個枯萎的樹
給我珍珠吧 給我鑽石吧
你都搞錯啦 你被騙啦
父母親騙了你 師長騙了你
告訴你名利雙收才是幸福 錯啦
他們騙你啦 他們自己也騙自己 他們也被騙啦
告訴你 只有道是水 道就是樹的水
它才可以滋潤你 潤身
只有道才可以滋潤你的生命那
只有道德才可以滋潤你的生命
這才是你應該要快樂的東西
其他的一切 都對你沒有滋潤的效果 只有修飾的效果
告訴你 只有修飾的效果
有沒有辦法讓你活得光鮮亮麗 絕對有 絕對有
是什麼 你知道嗎 聖誕樹
我們每個人都是聖誕樹 很悲哀的
聖誕樹 砍下來了 放在那邊 掛滿了東西
哇 最漂亮 漂亮的不得了
但是不久就枯萎掉了
但是我們大家都追求 成為一棵最大的聖誕樹
每個人 人生的目標
就是成為臺北市政府前面那棵大聖誕樹
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
有一次阿扁當市長的時候
不是搞了一個全世界最高的那個聖誕樹嘛
大家都希望成為那種東西
成為一個全世界最高大的聖誕樹
就沒有人希望成為一棵活樹 奇怪了
活樹 要怎麼樣呢
就是要 樂此道者 才可以成為活樹
你不曉得 這個「道」很重要的
你生命能不能存活 就要靠這個啦 是要靠這個啦
耶穌講的很好 我就是真理 我就是道路 我就是生命
你沒有道 怎麼會有生命呢 沒有的
會有 暫時的 短暫的生命 你會枯萎掉的
你沒有辦法得到永恆的生命
你會枯萎掉的 你沒辦法心廣體胖
你生命會慢慢枯萎 你會感覺到自己慢慢枯萎
好像耶誕樹一樣 掛滿了東西 哇 光鮮亮麗
哇 這是董事長的名片
哇 這個是立法委員的名片
哇 這個是總統的頭銜 光鮮亮麗
但是一直在枯萎 一直在流失
所以誠其意 非常重要
誠意之後呢 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
誠意之後 大方向抓到了 樂此道
這時候呢餘習猶在 注意喔 餘習猶在
我舉例來說 好像一棵快要枯萎的樹
它雖然得到滋潤了 可是它還是垂頭喪氣
它還沒有長好
它還是有很多枯枝落葉啦等等的
它雖然現在已經開始得到滋潤了
樂此道以後 它就得到滋潤了
可是還沒有整個壯大起來
還沒有整個壯大起來 叫餘習猶在
好像我那個外甥
他暑假到我家去玩 那我們帶他去游泳池
就發現他會游泳 可是他游泳姿勢很怪異呀
好像水蛇一樣
我說這個自由式 不是 這樣子 這樣子
然後換氣的時候這樣子(頭)抬起來
他一轉過去 就變這樣子(身體翻轉)
然後再出來是這樣 整個身體是這樣在轉
這樣還可以遊過整個游泳池 他還遊得過去
他一游過去 大家都閃開來了
後來我們就請教練來 當場調教他
哎 他學了二個小時以後呢 還是會扭 餘習猶在
可是他已經不會很讓人吃驚了
不會讓人吃驚了 這叫餘習猶在
他已經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以前不知道 以為游泳就是這樣子的
但是那種壞習慣還在的 那種壞習慣還在的
我們已經勵志成為仁人君子了
我們也樂意 樂此道
我們也樂意成為一個有道之士 我們樂意
因為我們生命要得到真正的滋潤
我也感覺到我生命得到滋潤了
但是我還有很多壞習慣還在 叫餘習猶在
那怎麼樣知道自己的餘習猶在呢
好 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
身有所忿懥 則不得其正
就是我直接的 我生命裡面還是有很容易發怒
有所忿懥 很容易發怒
忿懥呢 就不只是發怒啦
這忿 有一種恨 忿恨 是一種怨恨的
生氣 每個人都會啦
你搞出怨氣出來啦 就很糟糕啦
前天 我在講論語的時候
才講到孔子講的 孔子講說 這個詩經
這個關睢 關睢這一篇
叫樂而不淫 哀而不傷
他快樂 但是不會有淫欲 悲哀 但是不會傷身
不會到達 傷身毀形
有人悲傷過度了 會形銷骨立 就造成傷害了
哎 我就想到 我就把它補了兩句 這是我自已補的
我們喜怒哀樂不是要沒有 要喜而不狂
喜的時候 有時會發狂的
我自己就著過這個魔 喜而發狂的
喜而不狂
現在人很容易喜而狂 人家說欣喜若狂
有時候兄弟朋友一起喝酒 喝酒作樂
欣喜過狂以後 就互相砍殺了 這種事情也很多
喜而不狂還有什麼 怒而不怨 發怒沒有關係
有時候你該生氣就生氣
你不要怨 恨 仇 這個跑出來了
怒而不怨 這個時候要有節制 要有節制
樂而不淫
奇怪人在快樂的時候 就會想到淫欲
我們在座可能沒有這樣的人那
我以前有一段時間在那個郵局
看管一個車棚 就認識了很多人
就有郵局的那個職員 就跑來跟我講
他說他們下班以後 幾個同事就去喝點酒
直接回家會被人家笑的 就是妻管嚴(怕老婆)
所以同事呢要有自己生活空間作樂
他說很奇怪 大家喝酒喝一喝呢 就續攤
有沒有聽過續攤 一攤又一攤
續攤(到下一家再繼續喝)就會想好像不過癮
看能不能找地方 能夠喝一點比較有粉味(台語)
脂粉味的
要比較有脂粉味的
就是搞一些比較 有聲色場所的
這叫樂 就很容易淫
很快樂 就會搞出這個東西出來 所以樂而淫
很可怕的事情 它這邊也是一樣
好 身有所忿懥 當你發現自己心中忿恨心
還是時常存在的話 不得其正
就表示你的心不正 你的心不正
心是很抽象的東西 可是你會有這種反應出來
情緒 情緒這東西是介於身心之間的
注意喔 情緒
他這個講得很好 孔子他們
孔門實在是對這種科學都很理解
情緒這東西 不只是心理 它介於身心之間的
因為情緒出來以後 都會分泌一些腺素 憤怒的情緒
會造成你身體裡面內分泌腺等等
像你在生氣的時候 會分泌這個 去甲腎上腺素
那你在好樂的時候 你會分泌 多巴胺
你在恐懼的時候 也會分泌這個 腎上腺素
欲望很強 會破壞你的多巴胺組織的
多巴胺組織時常破壞的話 就會怎麼樣
就會老年癡呆 就老年癡呆
所以現在很多三四十歲 就得了老年癡呆
就是欲望太多
所以大腦裡邊的多巴胺組織受到破壞 欲望太強的人
所以這個都變成生理的 生理反應 就叫 身 生理
因為我們會感覺
生氣的時候 好像整個身體都起變化 有沒有
恐懼也是 身體會發抖 憂愁的時候也是
生理會起變化的
所以說為什麼你會有所憤懥
那有人惹火我 他激怒我
不是 因為你的心不得其正 你沒有得到正心
為什麼你會有所恐懼 為什麼你會恐懼呢
我們人很容易 活在恐懼之中
恐懼未來 恐懼現在 一天到晚恐懼
怕有什麼災禍會發生 惶惶不可終日
為什麼會恐懼呢 不得其正
因為你沒有正心 你就會恐懼
有所好樂 則不得其正
那麼你呢 什麼叫好樂
就說有些東西你非要 這叫嗜好
你沒有 他就不快樂了
你不抽煙 你就不快樂
你不喝酒 你就不快樂 這就是嗜好了
叫非此不樂 非此不樂 叫好樂
不是說一個人不能有嗜好喔
而是當你到達 非此不樂的時候呢
那就表示你 心不得其正
你喜歡喝茶啦 喜歡喝咖啡啦 這個可以
如果你有一天 你沒有茶可以喝
你就很痛苦的話 那這個就變成癖好了
這個就表示你 不得其正了
因為你應該以道為樂的
我們剛才講的 法樂
像這些都是欲樂
就是當 欲樂大於法樂的時候呢 就是不得其正了
像那個小朋友 他沒有什麼嗜好
他一樣可以很快樂 手舞足蹈
像那個小朋友 你看 什麼叫 體胖
像這樣子就是體胖 在那邊摳腳丫 寬裕自得
我們看著 好像小孩子就這樣子 錯啦
一個大人如果像這樣子 大家會說瘋子(台語)
事實上聖人就是這樣
他很自在的 寬裕自得 他就很快樂
摸摸什麼啦 碰碰什麼 就很快樂
我們不是 這有什麼快樂可言
你看他去摸一下那個 他就覺得那樣很快樂 你看
我很喜歡看小孩子在那邊亂動
你看 他摸到就很快樂 你看 摸到就很快樂
所以得到快樂 這叫法樂 與萬物為一 法樂
法樂就是這樣 一切法都是佛法
什麼東西碰觸到 都很快樂 叫法樂
不是你研究佛法 就很快樂 不是這個意思
法樂的意思就是說 一切法 都能讓你快樂 叫法樂
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 碰觸到 都會很快樂
而不是欲樂喔 欲樂就是只有說
某種特定的東西 我得到滿足了 我才會快樂
欲樂 這叫好樂
法樂 你呼吸都會快樂
走路都會快樂 這叫法樂
有所憂患 則不得其正
我們人會有憂患心 擔憂這個 擔憂那個的
最擔憂自己一無所有
耶穌講的很好 貧窮而一無所有的人有福了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你們是世間的鹽那 鹽巴
鹽巴可以造成什麼 食物的美味
誰加上你們 任何團體把你加進去 這個就變成很美味了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但是你們不可以失去鹽味
世間貧窮一無所有的人太多了
但是他們都是失去鹽味的鹽 沒有鹹味的鹽
什麼叫沒有鹹味的鹽那
以貧窮 一無所有而憂患的人
擔憂自己一無所有的人
他不曉得一無所有多好
一無所有 就沒什麼好憂患的了
他說 你們是世上的鹽
所以他們時常搞到一無所有
聚集了幾千個人在開法會 只有幾塊麵包
耶穌就把麵包一塊一塊掰開來給大家吃
結果幾千個人都吃飽了 那個麵包永遠吃不完
耶穌講的很好
他說 你看天上的飛鳥 它也不耕種
它也不播種 它也不囤積糧食
上帝一樣要養活它
何況是你們呢 你們都是神的子
耶穌不是說他自己才是神之子喔
耶穌說他們 你們都是神的子 祂還不眷顧你們嗎
祂連天上的飛鳥 地上的百合花 都給它美麗的衣裳
地上百合花穿著最美麗的衣裳
他說 所羅門王在全盛時期所穿的衣服
還不如一棵野地的百合花 不如一棵野地的百合花
他說那個朝生夕死的野草
上帝尚且給它照顧得這麼好
何況是你呢 何況你們這些神的子
所以你何必憂患呢 何必擔憂這些呢
但是我們不會 我們會有所憂患 不得其正
我們有所憂患
因為你不得其正 你的心不正 你就會有所憂患
就會擔憂這個 擔憂那個的 失去信心
擔憂明天怎麼辦 後天怎麼辦
沒有錢怎麼辦 活不下去怎麼辦
你會有這些種種的擔憂
然後我們的心呢
掉到憤懥 掉到恐懼 掉到好樂 掉到憂患以後
就會產生一個現象 叫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
就會整天神情恍惚
掉到這裡面去了 神情恍惚 心不在焉
就會有一種現象發生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
看 看不清楚 聽 聽不清楚
吃東西 嚐不出它的味道出來
吃東西 嚐不到它的味道出來
所以你活得就沒有滋味 簡單地說
沒有滋味 沒有顏色 沒有聲音 你
活在沒有聲音 沒有顏色 沒有味道的世界裡邊
事實上 我們人活得是應該有聲音 有味道的
而且滋味非常的豐富
我們看那個孩子們就是這個樣
一呼一吸 他看得清楚 他聽得明白
他對聲音的感受 對顏色的感觸 非常地敏銳
他吃東西呢 吃得很有滋味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 有一部電影 西部片
有一幕
就一個小孩子 盯著這個雜貨店裡的一盒巧克力
在那邊發呆
那個男主角走進來了 雜貨店的老闆講說
說他盯這個巧克力已經盯了好幾個禮拜了
每天都來盯
他說 你為什麼不給他吃呢
他說等他長大以後有錢了 再來買吧
雜貨店老闆這麼說 等他長大有錢再來買吧
結果這個男主角呢就把它買給他了
然後那個老闆就抗議
老闆說你這樣會寵壞孩子
他應該長大以後 自己靠自己能力來買
這個男主角說了一句話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他說 等他長大以後 糖就不甜了
很有意思 長大以後糖就不甜了
這是我們的感受喔 現在叫你吃糖
你吃不出那個香味 因為你心不在焉嘛
你有恐懼這些東西在擾亂你嘛
恐懼 好樂 憂患 忿怒
這些情緒讓你沒辦法 全心全意地去吃一塊糖
不要說別的事了
我小的時候 要吃到一塊巧克力
小心不要把舌頭吃下去啦 那好吃極啦
現在有什麼 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
如果你心在的話呢 什麼都很美好的
一呼一吸都很美好
呼吸裡邊都有甜味 真的 呼吸甜甜的
你都沒有嘗過那個滋味 水也有甜味
所有一切 你碰觸到空氣
你走路的感覺 腳板踢到地面的感覺
都是非常美好的
生命是非常美好的 人是活在樂園裡邊的
但是因為你心不在焉 所以你就失去這種安穩自在
安穩自在叫大安樂 大安樂
所謂法樂 法樂就是一種安穩自在 法的快樂
隨時隨地 安穩自在 隨時隨地安穩自在
喝水啦 喝茶啦 吃飯啦 都樂趣無窮
你都不曉得人生中 這些簡單的東西 樂趣無窮
甚至你就這樣手抬起來放下 這都有樂趣的喔
你沒有辦法感受的 這就樂趣無窮
當你心在的時候 很專注的時候
沒有掉到忿怒 恐懼 憂患 這些情緒裡邊的時候
我們隨時隨地都被這些情緒所操縱
所以你沒有心情
我們時常講說我沒有心情 我沒有心情 我沒有心情
做什麼都沒有心情
吃飯也沒有心情 就混過去就好了
沒有心情 走路也沒有心情
像小孩子都很有心情
有時候我們還很氣 很氣的時候
你還有心情 暑假作業都沒有寫 你還有心情玩那
時常這樣罵小孩子 這是小人在罵君子
他能夠有心情
就表示他沒有掉到這種忿怒 恐懼 憂患裡邊那
他就有心情 自得其樂 他有心情
你不要小看這個心情 這個心情是買不到的哎
像我們都是 悲哀就悲哀在沒有心情
做什麼都沒有心情 我們就悲哀在這一點
小孩子就是 小孩子快樂 天堂就在這裡
你有心情去享樂一切 這個世界的一切
只要你有那個心情 告訴你
處處都是寶藏 處處都是歡樂的
這個整個人世間的時間 空間 環境的設計
你的眼睛 耳朵 你眼睛看 耳朵聽
當你的眼睛呢接觸到顏色的時候
耳朵接觸到聲音的時候
裡邊都充滿了歡樂
它的設計 就是讓你充滿歡樂的
只要你沒有搞到自己心不在焉的話
你就會發現 樂趣無窮
生命本身 就樂趣無窮
不是說人生有很多可以讓你追求的東西 不是
它本身就樂趣無窮
看孩子們就知道了 這孩子們是活在天國
這個是耶穌講的
但是我們是要想盡辦法 把他趕到地獄去
因為我們自己活在地獄不爽 要把人家拖下水
所以要修身在正其心 修身在正其心
所以你要問自己 有沒有心不在焉
有沒有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你有所恐懼 有所憂患 有所忿懥
所以你失去了享受人生的這樣子一個心情
享受人生的心情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有沒有什麼問題
好 請說
哪一個 哎 第九頁第一行 怎麼樣 喔 則何益矣
就是 人之視己 如見其肺肝然 則何益矣
就是有什麼好處呢
何益 就是有何好處的意思 益 就是好處嘛
就是有什麼好處呢
就你這樣裝 你裝假有什麼好處呢
人家把你看穿了 只是不講而已
這樣裝假有什麼好處呢
我也時常碰到這樣子的
我就是 我的缺點就是我太慷慨了
他那一看就是很小氣的樣子 我缺點就是太慷慨了
但是你不能說他騙人那
因為他自欺嘛 自欺 沒辦法
他說 我缺點 就是我太好心了 我太有同情心了
我因為不計較 所以老是被人家陷害
哇 看樣子好計較的一個人 他就說我不計較
何益矣 人家把你看穿了 有什麼好處呢
這樣騙來騙去有什麼好處呢
他以為嘴巴說 人家就會相信 很多人是這樣子喔
以為我介紹自己 人家就會相信啦
我跟你介紹說 我是一個什麼樣
我是一個樂善好施的人 用嘴巴說的
以為人家就會相信了
小孩子哀 就不會傷 叫哀而不傷
他怎麼哭都不會傷
大人就不同了
大人如果哭得像小孩子的話 就會傷身了
有沒有注意到 大人哀的話 就會傷 哀傷哀傷
哀而不傷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用向外去找天使 天使就在眼前
所以你要哭 你要學小孩子哭 你不要叫他不要哭
你要學學人家怎麼哭的 哀而不傷
好 還有沒有問題
哎 別人看到我 對
人之視己意思就是說
別人看到你呀 別人看到自己
就說 如見其肺肝然 就好像看到你的肝和肺一樣
好像照X光一樣 把你看穿了
很清楚你是什麼樣的人
所以這個誠意 點出來一個話頭
你要自己參問自己的 要參話頭 自己問自己
就是什麼 所好者何 我所好的是什麼
什麼會讓我覺得最快樂 所好者何 所好者
要問自己 我所好的是什麼
你如果所好者是仁 好道 好仁 那就誠意啦
不能自我欺騙 要問到底有沒有 好
不是說承認那是對的 但事實上我不喜歡 不喜歡
我喜歡的 還是名利富貴 但是我承認仁義道德是對的
那個就沒有到誠意了
連格物都還沒有到 那個還是在局外
還是在局外 離大人之學 大學 還遙遠 還在局外
大部分人是這樣子喔 他承認仁義道德是對的
甚至現在這個時代
已經不承認仁義道德是對的 已經不承認了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承認了
現在的仁義道德是什麼
就是你能夠 從沒有錢到有錢 你就是不得了 就是這樣
以前 廖正豪在當法務部長的時候
他說他到鄉下去考察 就發現地方的那些父老
都說希望小孩子將來可以混黑道
而且要混大的 不要混小的 要當老大
說將來黑道呢可以漂白
一方面人家怕他 不會欺侮他 只有他欺侮人的份
一方面他漂白以後 可以成為民意代表
就等於富貴雙收
變成價值觀已經改變了 因為這些人覺得心裡很不平
因為他們看到那些黑道老大 跟自己一起長大
小時候我瞧不起他 我們在讀書的時候
他在那邊打彈珠啦 偷東西啦等等的 翻牆越壁的
和我們一起成長
我現在還在這邊做農 他已經當了民意代表了
他當了鄉長了 當了鎮長了
而事實上他是黑道的嘛
我們台灣的基層是這樣子的 對不對
所以他覺得我何必呢 我小孩子將來要走這個路
我當初如果走這種路 我現在也是民意代表
而且他覺得 我小的時候 比他還強
聰明才智都贏他
我們小的時候 也會有一些 小學同學
簡單地說 卒仔 tsut-á(微不足道的小兵) 現在都變英雄了
反而我們自己變成 卒仔了 很不平的
尤其是鄉下人 很不平衡 非常不平衡
這就是已經連仁義道德是對的 都不認同了 都不認同了
有錢 就是對的
有錢有勢 有錢就有勢 叫有財有勢 就威風八面
這就是社會價值觀念已經顛倒了
道場裡面有句話叫什麼 顛倒錯亂 顛倒錯亂
要怎麼辦呢 望祈祖師赦罪容寬
起碼要承認自己是顛倒錯亂
我們不要整天獻香的時候念這個
你要問自己有沒有顛倒
該在上面的時候 有沒有放到下面來
名利富貴 人之所欲 你要放在下面
道德仁義 放在上面
你好的是什麼 你好的是什麼
如果你發現自己好的 還是名利富貴
你就是顛倒 你就顛倒了
就像一棵樹 枯渴不堪了
它還說 你灌溉我一點金銀珠寶吧
就像這種態度
我們人生追求名利富貴 就像這樣子喔
就很可笑的事情 無益 沒有好處的
好 還有沒有問題 沒有 我們就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