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機緣品-7(上中下全長)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機緣品-7(上中下全長)

00:41行思禪師。生吉州安城劉氏。聞曹溪法席盛化。徑來參禮。遂問曰。當何所務。即不落階級。

09:15師曰。汝曾作甚麼來。曰。聖諦亦不為。師曰。落何階級。曰。聖諦尚不為。何階級之有。

21:39師深器之。令思首眾。

22:12一日。師謂曰。汝當分化一方。無令斷絕。思既得法。遂回吉州青原山。弘法紹化。謚弘濟禪師。

24:39青原白家酒三盞,吃后猶道未沾唇。

30:48懷讓禪師。金州杜氏子也。初謁嵩山安國師。安發之曹溪參叩。讓至禮拜。師曰。甚處來。曰。嵩山。師曰。甚麼物。恁麼來。曰。說似一物即不中。

43:07師曰。還可修證否。曰。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師曰。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

01:00:55西方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應在汝心。不須速說。讓豁然契會。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日臻玄奧。後往南嶽大闡禪宗。敕謚大慧禪師。

 

我們上回講到哪裡呢 66頁
喔 要講行思禪師是不是
好 來 我們一起念 行思禪師
行思禪師 生吉州安城劉氏
聞曹溪法席盛化 徑來參禮
遂問曰 當何所務 即不落階級
師曰 汝曾作什麼來 曰 聖諦亦不為
師曰 落何階級 曰 聖諦尚不為 何階級之有
師深器之 令思首眾
一日 師謂曰 汝當分化一方 無令斷絕
思既得法 遂回吉州青原山 弘法紹化 諡弘濟禪師

這個行思禪師
跟我們道場的祖師法脈的傳承 有很密切的關係
就是我們在家這一脈 白祖
下面講懷讓禪師 就是馬祖
白馬二祖 就在這二個公案裡邊
行思 就是白祖 所以他排在前面
我們說白馬二祖 白祖擺在前面 第七代祖師
然後馬祖排在後面 懷讓禪師的公案
行思禪師 生吉州安城劉氏 也就是說他姓劉
聞曹溪法席盛化 徑來參禮
他聽聞曹溪 就是惠能祖師的道場 法席盛化
就是非常地興盛 佛法興盛
度化了很多的眾生 點化了很多的大修行者
所以他就沒有經過別人的介紹 徑來參禮
徑來的意思 就是自己來了
自己來參拜 自己來參請禮拜
然後直接問了一個問題
遂問曰 當何所務 即不落階級
就是要怎麼樣子修行呢 才可以不落入階級
不落入階級
一般人我們修行 都是要問的是什麼
要怎麼樣修 才可以達到最高階級 對不對
我們想的是這個
因為十地菩薩 要到第十地 最高階啊 最高的階位
讀書也是啊 要怎樣讀 才可以拿到博士
博士是最高階的 雙博士 博士後研究
現在還有博士後研究
那怎麼不落階級 這很奇怪
從來沒有人想過要怎麼樣不落階級的 沒想過的
在公司裡邊也是啊
要怎麼樣我才可以爬到最高階啊 爬到總經理啊
甚至自己創業當董事長啊
行政 為政之道也是一樣啊 被選舉
當然也是從縣議員開始往上選
選到最後當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再來選高雄市長 臺北市長 最後選總統
一定怎麼樣爬到最高階
一般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子的嘛
在任何的這種團體裡邊 都是想辦法要爬到最高位階
連修道也是啊 我怎麼樣修 最後我可以當點傳師
領導點傳師 前人 老前人 道長
將來歸空以後 一等佛院 二等佛院 三等佛院
大仙 金仙 大羅金仙 大帝 元帥 聖帝
這是有階級的觀念嘛 就修行也會落入階級的觀念
怎麼跑出來一個不落階級 不落階級
所以要怎麼樣子修持 才可以不落階級
大概我們這麼隨便帶過去 可能大家聽過就算了
有沒有想過自己是怎麼發心的
我們面對自我的時候
是不是一直希望階級要越爬越高越好 是不是
但是一代宗師 告訴我們的是
要怎麼樣能夠不落階級
落階級就苦惱啦 對不對
比大小 高低 多少 苦惱就這樣來的啦
我看很多人就是為了階級所苦惱嘛
生活要過很容易 但是一比就難過啦
看你開的車子是什麼階級的
你住的房子是什麼位階的
最近不是報 電視臺在講
趙建民去看全臺灣最貴的房子 馬上就報出來
他位階最高 在仁愛路
所以這是一般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子
苦惱就在這裡啦
當你發現自己的階位比別人低的時候就苦惱
連兄弟姐妹都會爭這個的啊 不要說是一般人了
兄弟姐妹都會比 比比看你的職業怎麼樣
你的學歷怎麼樣 你的地位怎麼樣 你的收入怎麼樣
何況是一般人
日子要過很容易啊 要活下去很容易
要比高低的話 就很苦惱了
大部分人的苦惱都來自于比高比低 比大比小
比多比少
連修道也是一樣 也會比這個
所以不落階級 這是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的一個發心 非常重要的
修行人一定要打破階級 一定要打破階級
既然修道
就不要再跟人家比高比低 比大比小 比多比少了
不要再落入這種大小 多少的比較裡面
所以我們說得簡單 不落階級
但是我們內心深處 內心深處 更深處
我們重視的並不是生存的問題 而是位階的問題
重視的是這個 仔細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很多人發現自己一落千丈
甚至有學生為了功課不好 自殺啦 活不下去啦
壓力太大 為什麼壓力太大 有階級觀
壓力怎麼來的
壓力就是來自於你希望往上 上不去啊
你如果沒有上下的觀念 你怎麼會壓力大呢
經濟也是一樣 要活下去 有那麼難嗎
為什麼搞到活不下去呢 就是為了一個階級 對不對
生活要有那個位階在的
沒有的話 怎麼樣
會怎麼辦 被人看輕 看不起 人怕的是這個啊
不怕吃的不好 穿的不好 怕被人看不起 就怕這個
這就是落階級 這是落階級 日子就難過啦
仔細想想看 帶給你最大痛苦的 是不是階級
就是這個嘛 還有什麼 就是階級
連美貌都有分階級
你看林志玲和蕭薔 到底誰是臺灣第一美女
那有得拼啦
師曰 汝曾作什麼來
這祖師不直接回答他的這個問題
先問他 你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修行 來到這裡之前
他好知道 你既然要不落階級
那表示說你已經落在階級裡邊 你要脫離這個階級
就好像我要怎麼樣能夠脫離貧困
那就表示你現在貧困 你才會要脫離貧困
或者我要怎麼樣才能夠不落於疾病
那是表示你已經在疾病之中啊 所以你要脫離疾病
所以他直接問他 你是做什麼來的
看你到底 你落在什麼階級
我好指引你怎麼不落階級 看你是修什麼的嘛
比方說 你是修四聖諦 苦集滅道
好 那就表示你落在小聖道
小聖道裡邊有四個階級 哪四個階級呢
須陀洹 斯陀含 阿那含 阿羅漢 總共有四個位階
四果 這叫四果 四果阿羅漢
阿羅漢有分作初果 二果 三果 四果 四個位階
如果他是修苦集滅道的
那就可以知道他是在第三果 第二果
還是在第一果 還是已經是第四果
第四果裡邊還有分作兩種
一種叫一向趣寂阿羅漢 一種叫回小向大阿羅漢
這就位階很多啦
那你如果修大乘 修菩薩乘 那位階更多啦
總共有五十個位階 五十個位階
有十向 十位啦 十住 十信啦 最後還有十地
總有共五十個位階
所以說問你作什麼來 大概就知道你落在哪一個位置
那要怎麼樣不落入這個階級
結果行思禪師怎麼說呢 聖諦亦不為
這聖諦 講的就是成佛之諦 成佛之道
連成佛之道 我都不為啊
連惠能還會講說 唯求作佛 不求餘物
他是連成佛都不為 就佛亦不為
簡單地說 就是佛亦不為
佛的位階最高啦 我都不為
聖諦 講的就是成佛啊 就是成佛之道
在楞伽經裡邊講 叫做自證聖智 自證聖智叫做聖諦
聖諦 我都不為啦 最高位階的聖諦
這個聖諦呢 就是依此修行可以成佛的 我都不為
喔 聖諦亦不為
這時候祖師問他 那你落何階級
你聖諦也不為了 你會落在哪個階級呢
你既然說要不落階級 你就告訴我 你落在哪個階級
我好讓你脫離這個階級啊
曰 聖諦尚不為 何階級之有
他說 連聖諦都不為了 哪有階級呢 何階級之有
所以師深器之 這祖師深深地器重他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
他只是不落階級而已嘛 不落階級
而且祖師呢一問 把他引導出來了
他本來是想要 如何不落階級 如何不落階級
結果祖師這麼東問西問
他就發現啊 原來我本來就已經不落階級了
何階級之有
但是 何階級之有 不是他事先的答案
而是祖師在發問引導之中呢 哎 碰觸到了
啊 對喔 我連聖諦都不為
我怎麼會落在什麼階級呢
所以我來問這個問題呢 答案已經出來了
何階級之有 哪有階級呢
其實我們道場的修持 就隱藏有這樣一個家風
我們時常 道親都說我們沒有修持 沒有修持的功夫
好像我求道以後 我就是辦事 辦道 普度眾生
我修什麼
那這句話答得很好 聖諦亦不為
聖諦亦不為
沒有說 你照這樣修 你可以修到什麼結果
照那樣修 可以修到什麼結果 沒有 沒有
不要說是有幾十套的功夫 一套都沒有
連一套都沒有
以前我們前人時常講 他們在大陸上的時候
求道以後 就打幫助道啦
他們的修持觀很簡單
就是什麼時候為道犧牲了 就成了
成什麼 不曉得 成個什麼也不曉得 聖諦亦不為
也不曉得自己落什麼階級
只知道 為道犧牲了就好了
並沒有想說 我要修成什麼 修成什麼
沒有想到這些
我要修到什麼位階 我度多少人 可以到什麼位置
我建多大的道場 可以到什麼位置
那我開荒到幾個國家 可以到什麼位階
沒有這個觀念
也更沒有說 我讀多少的經典 或是我修持三寶
或者我叩首 我一天叩一萬叩首 二萬叩首 十萬叩首
所以整個道風抓出來了
這是一個道風 就是不落階級
如果你把這樣子的一個行為 處事 修行的這種風格
帶入你的家庭 生活環境裡邊
打破這種階級 不跟人家比上比下 比高比低
一定團結和諧啦
仔細想想看 人比人 氣死人
這世界所有的問題 都是比出來的 都比出來的
人最難忍受的是什麼 是被人看不起 簡單地說
最難忍受的是這個事情 忍不下那口氣嘛
人爭一口氣 佛爭一炷香
那才見鬼了 佛會爭一炷香 還做佛 亂講一通
自己愛爭 連佛都把祂拉下水
所以落階級就爭啊
現在社會上 團體和團體的鬥爭 政黨和政黨的鬥爭
都是爭嘛 都是爭這個階的
公司和公司之間的鬥爭
夫妻之間的鬥爭 也是要爭啊
到底誰是家長 到底這個家誰做主
有時候不在對錯的問題 而是在那口氣
要爭那口氣 就是不服氣啊 這就是落階級
我們社會已經有意無意地讓我們
為了無謂的階級在爭鬥
很可笑的事情 為無謂的階級
付出了一輩子 二輩子 三輩子 四輩子
就是為了讓自己位階爬高一點
就這麼荒謬啊 就那麼荒謬
一輩子就為了要爬高一點 多爬一階 二階
很辛苦的啊 很辛苦的啊
賺的錢也沒有享受 也沒有享受
也不懂得什麼叫享受
心裡想的只是要爬高一階
再往上再走一階 再走一階 就是這樣
連修行都落入這樣一個模式裡邊
套這個公式套進來了 往上爬 一階一階往上爬
這是一種獸性 不是人性
野獸就是要當王的 獸王 像猴子都要爭王
我們人怎麼變成獸性啦 人不是的啊 人是讓啊
人類是萬物之靈 就靈在什麼
和動物不同就是 動物不懂得讓 人懂得讓
這點要搞清楚哎
動物就是物競天擇 動物 動物啊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就是競爭
動物的特質就是競爭 這是獸性啊
人為什麼成為萬物之靈
就是人懂得讓 懂得寬容 禮讓 寬讓
你想一個人 最討人喜歡 就是他會讓
兩個孩子在一起 一個小孩子好爭好鬥
一個小孩子能忍能讓
你会不会觉得這個小孩子 很感心(台語)
很讓人感動的啊 我發音有沒有錯 感心 沒有錯啊
就讓人感動的
那是動物沒有這種的 動物沒有這種特質
所以修道 不是學要怎麼樣子競爭得勝
是要學會認輸 學會認輸的 我輸你啊
什麼叫不爭之德
釋迦牟尼佛門下最優秀的弟子是誰 舍利弗
舍利弗就像顏淵一樣
舍利弗是比釋迦牟尼佛還早就歸空啦
不然話 祂法位一定是傳給舍利弗 不是傳給迦葉的
就像孔子一樣 顏淵如果不是早死的話
衣缽一定是傳給顏淵的 不會傳給曾子
舍利弗因為得無諍三味 所以人中最為第一
第一離欲阿羅漢 人品中的極品 人品中的極品
他的極品是什麼 不落階級 不爭嘛 無諍 不落階級
但是他也講啊 我若作是念
我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我就不是
釋迦牟尼佛則不說我是樂阿蘭那修行者
不是一個修行者 我不作是念
他不會有這種想法 我是最高的 不會
如果他有這種想法 他就不是最高的
所以不落階級是很重要的
不要把這種比高比低的心 從上輩子帶到這輩子
從自己帶到家庭 從家庭帶到社會
最後從社會再帶回道場
永遠都在比 生生世世都在比 這是獸性啊
比高比低是獸性 不是人性 不是佛性
佛性是無争的 佛性是無争的
都沒有我了 還有什麼好爭的
不是用爭贏 來證明自己很強 不是這樣子的啊
師深器之 令思首眾
祖師非常地器重他 器重這麼一個不落階級的人
就讓行思呢
反而他不落階級 反而讓他當眾人的領導 令思首眾
就好像師尊師母 要命道長 首眾 一樣
就好像是這個道場的道長了
而且是第一道長 第一位道長 令思首眾
一日 師謂曰 汝當分化一方 無令斷絕
有一天祖師告訴他說 你要分化一方 無令斷絕
注意喔 祖師講無令斷絕的 都是往下傳的
你看 釋迦牟尼佛傳法給迦葉尊者
也是交待他說 無令斷絕 交待他無令斷絕
說一直到彌勒佛出世 不可以斷絕
吾有正法眼藏 而今付囑于汝 阿難付二
下一代呢交阿難 直至慈氏佛出世 無令斷絕
一直到慈氏佛 彌勒佛出世
這中間你必須要代代傳承 不能讓它斷絕
他這邊也講 無令斷絕 分化一方 無令斷絕
他叫他無令斷絕 就是要代代相傳
不是到你這一代就絕囉
同樣 像五祖弘忍大師傳給六祖惠能
也是講一樣的話 在這個行由品裡邊也是一樣
要你代代相傳 代代相傳 勿令斷絕
看看 一樣四個字 完全一樣 第10頁
汝為第六代祖 善自護念 廣度有情 流布將來
也是四個字 勿令斷絕 不可以讓它斷絕掉了
完全一樣的四個字 勿令斷絕
而且最重要是這一脈
出家那一脈 其實就到馬祖
反而在家這一脈 七祖傳八祖 八祖傳九祖
是從這一脈一直傳下去了
出家這一脈 他反而沒有交代他說
等一下我們會談到 沒有交代他無令斷絕
那這個呢就是屬於我們在家這一脈 白祖
思既得法 遂回吉州青原山 弘法紹化 諡號弘濟禪師
他後來往下傳 傳石頭禪師
再往下傳呢 就出現了很神秘的 叫做青原白家
在禪宗裡面稱之為青原白家
青原山 注意喔
他特别還提到行思禪師是姓劉 不是姓白
姓劉 不是姓白
所以這個青原白家 到底是怎麼回事 搞不清楚
只知道說有青原白家酒 叫般若酒
青原白家酒 般若酒 一次傳三盞 三杯酒
我們傳三寶
叫三盞吃卻 猶道未沾唇
像我們道親一樣 傳了三寶 覺得什麼沒得到
一無所得 沒有感覺
三盞吃卻 猶道未沾唇 叫青原白家
所以看到我們的道風了 不落階級 不落階級
大小 多少 高低 優劣 這都不是我們的道風
不落階級就好了
那個時候當然在家傳法是不行的
在家傳法是要殺頭的
因為在家人很忌諱聚眾 成為一代宗師
他隨時可能都會 因為那個時候運用宗教的名義
那個時候只要是開國英雄
都是會用宗教的名義來神立啊
來幫助自己呢 那個時代是這樣子
來讓自己更有 有那種好像神明護持的那種
說這是真命天子
像那個劉邦 還斬白蛇起義
那本來根本就是個流亡的流氓嘛
然後 後來就編了個故事 叫斬白蛇起義
說他斬了白蛇 然後一個老太婆在那邊哭
說我的兒子是白帝之子 被赤帝斬了
那這白帝就是一條白蛇
赤帝呢 斬掉它 那就劉邦啊 他就變赤帝
赤就是紅色的意思
所以他的漢朝是以紅色 當作他的國色 國家的顏色
就像民進黨是用綠色一樣 綠色執政
他們那是紅色執政
所以 那都是要把他神化
連國父都是這樣子 國父本身是受西式教育的
後來他發現 不神化一下不行了
所以他就跑到普陀山說 看到神跡
有沒有看過這個故事
說國父在普陀山
看到 哇 好多菩薩啦什麼都來迎接他
還把它寫下來 普陀山傳奇 這樣就
哎 還看到一個法輪在那邊轉 一個大輪在那邊轉
哇 那個時候國父就 馬上就階位就提高
不是凡人也 神人也
所以那個時候在家人 如果傳法的話
很容易就被執政當局給那個什麼
為什麼我們一貫道會受那個官考 也是這個原因
因為我們在家嘛 在家傳法
就很容易受到這樣的考驗 那那個時候是更嚴重啦
我們這 我們還是在民主時代
在君主專制時代的話 所以它只有留一個青原白家
神龍不見其首 迎之不見其首 隨之不見其後
看不到頭 也看不到尾 就知道有一個青原山白家
就是我們在家這一脈的法脈傳承
那關鍵在這了喔 不落階級
這我們一定要學起來 要從自己家裡邊做起
家裡邊不要整天在那邊落階級
也不要整天教育孩子也是要落階級
你考第幾名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一名獎金一千元 第二名五百元 第三名一百元
第四名一個巴掌 這就落階級
養成那種觀念了 就是要跟人家比
要比高低的嘛 養成那種觀念了
好 再來看懷讓禪師 來 一起念
懷讓禪師 金州杜氏子也 初謁嵩山安國師
安發之曹溪參叩 讓至禮拜
師曰 甚處來 曰 嵩山
師曰 什麼物 恁麼來 曰 說似一物即不中
師曰 還可修證否 曰 修證即不無 污染即不得
師曰 只此不污染 諸佛之所護念
汝既如是 吾亦如是
西天般若多羅讖 汝足下出一馬駒
踏殺天下人 應在汝心 不須速說
讓豁然契會 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
日臻玄奧 後往南嶽 大闡禪宗 敕諡大慧禪師
好 懷讓禪師 金州杜氏子也 初謁嵩山安國師
他一開始他有一個同修 叫做坦然禪師
他們倆位相偕 一起去到少林
到嵩山少林 去拜謁安國師
那個時候還不是國師 就慧安禪師
後來當了國師了 慧安國師 他是武則天的老師啊
因為他是神秀的師兄 也等於是六祖慧能的師兄
這個安國師他 六祖惠能去的時候
他已經得意遠去了
他已經得到五祖弘忍大師的心法
然後到嵩山少林開化一方
然後神秀知道這個師兄修行很好
所以推薦武則天皇帝
把安國師從嵩山請到朝廷裡邊去供養
但是當初懷讓禪師去參拜他的時候 他還沒有
他還沒有到朝廷去 所以這是嵩山的安國師
那個時候還不是國師
但是這本書集結出書的時候 他已經是國師
而且可能都已經入滅了 所以尊稱他為安國師
然後坦然禪師和懷讓 坦然和懷讓這兩位修行者
見到慧安國師 就問了一個問題
說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祖師西來 所以說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怎麼樣子在心意上面用功夫呢
什麼是祖師西來所傳的這個心意呢
他不是傳法的 不是傳文字語言的
但他傳這個心意 是怎麼用呢
這個安國師就反問他們
不要問祖師西來意 為什麼不問自己的意
祖師西來意是祖師的事情啊 重要是你自己的意啊
為什麼不用你自己的意呢
然後懷讓和坦然就問啦 什麼是我們自己的意呢
好 我不問祖師西來意
什麼是我們的意 問自己的意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自己的意 你的意念
我們的意念很多 但什麼是你自己的意
有沒有想過 沒有哎
你以為你的意 就是你的想法 你的想法是什麼
統統都外來的啊 都是舶來品 都是外來的啊
哪個是你本土的東西
包括我講的這些經典 這裡邊的那些字
什麼明心見性啦這些字
是你小的時候生下來就會講的嗎
父母親還沒有教你 你就會說我要明心見性嗎
沒有的啊
什麼是你的意 通通都是灌輸進來的
就像電腦裡邊灌軟體進去 都是外面灌進去的
它本身不會產生軟體的 那都灌進去的
資料灌進去的
所以什麼是你自己的意 大家大概沒有想到
你回顧自己 你所有的思想都是外來的
都是灌進來的 都不是自己的
甚至叫爸爸 叫媽媽 也不是自己會叫的
是人家教你叫的 對不對
一直在誘導你 教你叫的
連叫爸爸 媽媽 都不是自己的意
還有什麼是自己的意 沒有的嘛
每一個字 都是外來的
你現在所會講的每一個字 都不是與生俱來的
都是學來的 都是學來的啊
所以什麼是自己的意 這是一個大問題
這是大問題
這時候慧安國師就告訴他們說 當觀密作用
當觀密作用
我們一般人千思萬想 裡邊有知識 有方法
還有什麼 情緒 恩怨情仇
這些都是明顯的 都是顯出來的
就好像火在燒 這是顯的
那密的地方是什麼
是那個油 或者木材
你光看到外面火燒得很厲害
也是什麼東西在燒呢 是什麼在發動這些東西呢
這叫密作用
我們光知道自己千思萬想
但是什麼東西在發動它呢
什麼東西在發動它呢
你光看到電風扇在轉 它為什麼會轉呢
它有電那 看不到的電在裡邊
你不是看它轉得那個樣子 哇 還有冷氣
那裡邊有電 隱藏在裡邊是電在運轉
同樣 我們也是一樣 我們有密作用
不要光看到顯在外面的作用
眼睛會看 耳朵會聽 頭腦會想
但是什麼東西造成眼睛 耳朵 六根在運作呢
什麼才是真正的主人呢 這叫密作用
看到這個密作用 你知道什麼才是你的本意
本心本意 而不是外面學來的
然後坦然和懷讓就問啦 如何觀密作用
就這個安國師就雙眼開合一次 眼睛一開一合
一開一合 來指示他們 打開閉上 打開閉上
打開閉上 哎 他們倆個人就開悟了
坦然禪師就隨侍在安國師的身邊
然後安國師再發至曹溪參叩
再特地派懷讓 知道他別有因緣 他根基更好
他們這種大禪師就是這樣 最好的派出去了
派出去給六祖惠能用 因為不耽誤他的前途
次好的 留在我身邊
我們一般的都是要把最好的人才 留在我身邊
他不是 他把最好人才發出去
你去追隨六祖慧能 去參叩 發之曹溪參叩
像這種瞬目視伊 眼睛一開一合 叫眨眼 叫瞬目
這個都是要在玄關 本性上面下功夫
純熟以後 你就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瞬目視伊
就好像揚眉瞬目 或者把眉頭揚起來
或者眼睛在眨動 這個都是回歸本性的功夫
回歸本心 本意的功夫
我不講明了 自己去試試看 回去好好眨眨眼
不要養成壞習慣 變成眨眼習慣喏
有的人會這樣一直眨眼 有没有注意這種人
也有人心很慌的時候 就會眨眼 眼睛眨得很厲害
有沒有注意到 因為心慌的時候 六神無主啊
他就會找主人來安定 他沒有辦法 他就眨眼
眨眼時候就會 那個主人就會跑出來 暫時安頓一下
最好你不要經過眨眼 眨眼是不得已的 不得已的
好像你在門口叫小孩子 叫不聽 你才敲門
你叫他 他應了 你就不用敲啦 他就出來啦
哎 怎麼叫了好幾聲 都不聽 敲門 把他敲出來
那麼懷讓到了以後呢 就禮拜 到了曹溪就去禮拜
先禮拜 師曰 甚處來
祖師問他說 你從什麼地方來呀 曰 嵩山
喔 他一聽就知道 他的師兄慧安國師
雖然他們沒有見過面 但是他聞名已久
他知道這是一位得道高僧
所以祖師就直接問到最關鍵的問題
什麼物 恁麼來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得到了什麼東西 那麼你為什麼來呢
什麼物 恁麼來 得到什麼東西
你在安國師那邊一定有得到什麼嘛
一定有得到一個很殊勝的一個心法 很殊勝的東西
你可以說我得到正法眼藏 你可以說我得到涅槃
你可以說我得到圓覺 你可以說我得到正法
你可以說我得到第一聖智 我們前面講的自證聖智
可以說我得到一聖道 一佛乘 證得自證聖智樂
名相很多啦 得到真如 得到法身
但是呢 懷讓的回答很好 曰 說似一物即不中
這個字 你不應該念ㄓㄨㄥˋ念ㄓㄨㄥ
北方人 因為他從河南來的
我的老家就在河南 河南人說對不對 都說中不中
我回到老家就這樣 他們都說中不中
好不好 也說中不中 是不是 也說中不中
那他到一杯茶給你 問你說熱不熱
他不說熱不熱 他說中不中
中不中 就範圍很大啦
到底是說會不會太冷 會不會太熱了
那你就要說 中 中就表示可以了 恰到好處的意思
中就是恰到好處
就是你只要說它像山 像海 是寂静 是光明 是解脫
說似一物即不中 不管你說它像什麼 都不對
像太陽 像月亮 都不對 都沒辦法恰到好處
叫說似一物即不中
今天我們得到的這個也是 我們得到的道也是一樣
我們說得道 得道 道是什麼 你怎麼去形容
是剛還是柔 是陰還是陽 是大還是小 是明還是暗
沒辦法形容的
怎麼形容都是偏 都叫偏執 都叫偏執
一落思量即不中 所以說似一物即不中
就表示他對於心性的認識 非常地恰到好處
叫言語道斷 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
師曰 還可修證否
這祖師問啦 好 這個說似一物即不中
這麼一個你從嵩山得到的這個傳承
就像我們說我們得到道了 我們得到三寶
如果我們被問的話 我們可能會說
喔 我得到三寶 關訣印
那關訣印是沒錯啦 關是什麼 你去形容一下
訣是什麼 你去形容一下 印又是什麼
說似一物即不中啊 怎麼說都不對
玄關是什麼 你怎麼形容
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怎麼形容
所謂常無 欲以觀其妙 常有 欲以觀其徼
此二者 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叫玄關
你說它有也不對 說它無也不對
因為同出而異名 妙用無窮 廣大無邊
怎麼形容都偏 所以說 說似一物即不中
所以為什麼我們以前傳三寶不講三寶
在大陸上的時候不講三寶的 光傳三寶的
就傳給你了 你就記住就好了
我們前人講的 他說誰跟我講三寶啊
只跟你講玄關 合同 口訣 就是這樣
為什麼 說似一物即不中
你怎麼形容
都把它說小了 說偏了 說窄了 簡單地說
結果我們講三寶 越講範圍越小 越講越小
你話越多 範圍就越小 限制就越多
你話越多 就越落在那個框框裡面 框框就越明顯
其實三寶老實講 不要 不講了 直接受持就好了
不需要去解釋一大堆
現在用三寶的人很少 講三寶的人一大堆
說什麼三寶心法 都是口法 不是心法
都是嘴巴在講的 沒有用嘛 沒有真正地受用
覺受 真正覺受三寶 根本不要去形容
不需要去形容一大堆
形容一大堆是不得已的 眾生攀緣
所以不得不解釋給他聽
但是不要把這些解釋 當成實法
所有的解釋 都是權宜說法
凡有言說 都無實義 說法者無法可說也
所以說玄關是通天竅 那也沒錯啊 通天竅啊
老母降下通天竅嘛 是通天的啊
那你說它不是通地竅嗎
我時常這樣講 玄關是通天竅
眼耳鼻舌身意是通地竅
說是這麼說啦 事實上玄關通天徹地
你說它通天竅 就已經把它講窄啦 通天又徹地啊
可你不得不講通天 有別於通地
所以所有的說法 只要說了
都是為了度化某一層次的眾生
某一種的偏執 某一種的疑惑 然後應病與藥
說了就偏了 說了就偏了
就通天竅 應該說得很好啦
誰說通天而已啊 通天徹地啊
怎麼 通天不徹地 通天不徹地還叫玄關嘛
玄關是不二法門 怎麼會落入分作天和地呢
所以話一說出來 就有偏執
所以為什麼說 說似一物即不中
還可修證否 好 那麼可以修證嗎
可以用這麼一個東西 我們所傳承到的
像我們說我們傳承到關訣印
好 關訣印無法形容 那可以修行證果嗎
可以用這個來修持 最後來證這得果位嗎
還可修證否
佛說四十二章經裡邊有提到
供養十方諸佛 不如供養一個什麼 無修無證之人
所以有修有證 就是有為法
那無修無證才是對的嗎 未必見然
無修無證 是破你的有修有證
不是說無修無證是對的
是要破你這個有修有證的執著 有修有證的執著
並不是說無修無證就是對的
無為法不見得就是對的 不住無為 不盡有為
無為法是破有為法的
有為法破了以後 你若執著無為法
祂又要跟你講有為法 來破無為法
所以無所作為就可以成就 沒這回事
所以無為 老子還要加一句 道常無為 而無不為
無為後面緊接什麼 無所不為
所以說 還可修證否
他的回答很好 修證即不無 污染即不得
好 這個就把這個眉角(關鍵)有抓到了
修證 你不能說沒有修證 因為常識就是無修無證
那時候的常識
那時候最流行的經書 就是四十二章經 為什麼
四十二章經是傳到中國的第一部佛經
所以只要學佛人 都有讀過
因為它言簡意賅 它非常的簡單
都是短短一句一句的 所以每個人都會背的
那麼四十二章經裡邊最著名的一句就是
供養十方諸佛 不如供養一個無修無證之人
這最著名了 所以誰不知道這個 這是常識啦
這可以說修行的常識了
但是他說 修證不是沒有
可是和一般所謂的修證不同
一般的修證 有修有證 就是去除污染
一般人 包括我們道親的修行 想的就是這樣子
我六根受到染汙
好像我衣服髒了 我要把它洗乾淨
我六根受到污染 我的心靈是污染
我有無明啊 我有業障啊 我受到污染啦
我所以修證
就是要趕快把那些業障修掉 就可以證果了
就像把衣服髒東西洗掉 叫修掉
那衣服就可以證得什麼 清潔的果 潔淨之果
衣服就恢復它的潔白清淨了
心靈也是一樣 心靈本來是潔白清淨的
但是現在受到種種的污染
所以我們要用種種的修行 把這些污染給去除
這叫修 修就是去除的意思
去除以後 就可以證得它的清白 留得清白在人間
千錘百煉出深山 粉身碎骨也不惜 留得清白在人間
所以這種千錘百煉 粉身碎骨 就是修啊 就是要修
到最後 你就可以常留清白在人間
這就是一般人的修行的觀念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子
就是一個前提 就是我是受到污染了
我要把這個污染的心境給它打掃乾淨
這種觀念是什麼觀念呢 就是神秀的觀念
身是菩提樹 心是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不使惹塵埃
就是已經認定 心性是會惹上塵埃的
而且已經惹上了 要把它打掃乾淨 要把它潔淨
修行證果 就在怎麼樣子把這個塵埃掃除
我們會笑說 哎呀 神秀沒有解脫
事實上自己都是用這種方式的啊
大部分人 大部分人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
都是用這種方式在修行 整天起心動念就這樣想
就罪惡感很重 罪惡感很重
就哎呀 我容易生氣 我有貪心 我嫉妒
這是我的本性不好
不是本性不好 我有習性
我本性很好 但我的那些習性
但事實上就是這樣
我看不到我的本性 我只有看到我的習性
我的習性就是這個被污染的
你說我的本性在哪裡 我不曉得
但是我的習性我瞭解 我七情六欲啊 貪心嫉妒啊
恐懼啊 憤怒啊 哎 這都看得到 別人也看得到
別人也看得到啊 那這個人小心眼
這個人很容易憂愁 這個人很容易暴躁
那個人很貪心 那個人很小氣 哎 都看得到
這就污染啦
那怎麼樣把這些東西修掉 不就成功了嘛
這叫修證 修證
所以修證有沒有 修證不能說沒有
但是 不是去除污染 為什麼 污染即不得
今天我得道了 這個道心是污染不得的
不是道心會被污染 我才把它打掃乾淨 不是的
道心不是衣服 它不會搞髒的
它不可以形容 不可形容
你形容它什麼 形容它是金剛鑽 都沒辦法形容
形容它是鏡子 也沒辦法
總之它是不會受污染 污染即不得
所以我們傳給你的 祖師傳給我們的 就是這個
污染即不得的本性
不是外在傳給我的
點出來的 你有這麼一個污染不得的本性
你這麼一個污染不得的
你不用跟六根搏鬥
你不需要整天說 我眼睛不要看 耳朵不要聽
我不要生氣 我不要什麼
那些你都不用管 你只管守護住這個本性
當前即是真陽關 二目瞳神來發現
就這個本性 你守住就好了
其它六根你去跑 管它的 不要理它
也不要制止它 也不要縱容它 本性守護住
所以 師曰 只此不污染 諸佛之所護念
就是這個不污染 佛之所以成佛 就是護念
我們得道以後 誠心抱守 就是要守這個
就是要守的是這個東西 不污染的本性
明師一指的當下 就是那個不污染 那個本性現前
你一定要把這個東西把持住 誠心抱守 守護得住
那個不污染 明師指點的當下
如果沒有感覺 家裡邊早晚獻香的時候
佛燈仔細看一下 接近 接近那種感覺
眼前觀即是 燈下照輝煌
獻完香以後 跪在那裡 佛燈看一下 母燈看一下
在那個當下 嫉妒在哪裡 焦慮在哪裡
煩惱在哪裡 憂傷在哪裡
憂傷 煩惱 那些東西不是衣服的污染
一塊永遠在那裡 那些東西根本沾不住的
那是你以為它存在啊 你說你憂傷 現在在哪裡
如果你憂傷永遠存在 你笑得出來嗎
如果你憤怒永遠存在 你笑得出來嗎
快樂在哪裡
快樂如果永遠存在 你為什麼又會掉眼淚
它不是永遠存在的 那個都是幻覺啊
老實講 喜怒哀樂都是幻覺
不要以為這些東西是永遠存在我們心靈
是一塊一塊的污垢啊 沒有這東西存在
所以你去打掃 它也掃不乾淨
因為根本就是影子 影子是掃不掉的
簡單地說 影子是掃不掉的 它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
所以不需要去跟那些東西對抗
只此不污染 諸佛之所護念
所以前面行思禪師講的是正等
所以今天修持 功夫出來了 正等 不落階級
一進入道場 首先一道同風 不落階級
道兄弟姐妹 一切平等 不落階級
沒有贫富貴賤 不落階級
也沒有聰明 也沒有口才好口才不好
也沒有度人多度人少 不分這個
沒有功德大小 果位高低 不落階級
大家都共助天盤 不落階級 這是正等
正等之後正覺
不是整天在打掃六根門頭 而是守護本性
誠心抱守 守護這個不污染的本性
所以說 諸佛之所護念
諸佛之所以為佛 就是因為祂能夠護持 念茲在茲
念茲在茲就是這個
明師一指當下 簡單地說 迴光返照
再簡單地說 守玄 就是守玄
一般人 你的心都是守物 都是守物
守著陽光守著你 就是守
守的都是人 事 物 或是一段情
或者一個姿勢 一本書 你沒有守玄
守玄是什麼 知道嗎
守玄就是一無所守 玄是什麼
玄 玄 玄 你不可捉摸叫玄
真正守玄 一開始 說喔 我守這個位置 叫玄關
一守下去 你才發現無所可守 玄關無所不在的
無所可守 就是讓你無處可守
但是這是不受污染 玄關是不會受污染的
簡單地說
眼睛會污染 耳朵會污染 玄關不會污染的
玄關沒有欲望的啊
你重視眼睛看到的 你的眼睛就是有欲望的
眼睛有欲望的 每個人眼睛都有不同的欲望
有人是見錢眼開 有人是見獵心喜 有人是好色
那是不一定的 每個人都不同
有人喜歡看風景 有人喜歡看貓 狗 那是不一定的
所以眼睛有欲望 耳朵有欲望
六根有六欲 才七情六欲啊 六根有六欲的
但是玄關有什麼欲望 沒有的
玄關是離欲的 沒有欲望的 不會受污染的
所以護念 念茲在茲
而且玄關不是在這裡喔 這裡只是門
玄關裡面的天地是無所不在
我放之彌漫六合
玄關是一切的一切 所以才叫玄
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這叫玄
不可思議 不可捉摸 叫做玄 不思議解脫
所以他這邊講得很隱晦
只此不污染 諸佛之所護念
我們明白地講 諸佛所護念的是什麼
就是玄關 簡單地說 玄關不受污染的
答案揭曉 玄關不受污染 你信不信 如此而已
你守守看就知道
你守住這個玄關 你就會發現自己是不受污染的
守玄是不受污染的
不然你怎麼小心 都會受到污染
你怎麼樣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還是會受污染
守玄不受污染
但是你有沒有真正守玄 這是關鍵所在
守玄 一無所守 無所不守
一無所守 叫無 無所不守 叫有
此二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一無所守 無所不守 都叫做玄
這兩個相反的東西 都是玄
汝既如是 吾亦如是
你是這樣子的 我也是這樣子
你守護的是這個不污染的本性 玄之又玄
我也是如此 諸佛也是如此
西天般若多羅讖
西天二十八代祖師 有一位祖師叫做般若多羅祖師
般若多羅祖師呢 他曾經留下讖語
讖語就是預言詩
這預言詩只有他們祖師相傳知道 我們也不曉得
說他的預言詩裡邊 有提到 就是你
有提到你這個人
就像我們說 會提到弓長祖 金公祖 就像這樣
那他怎麼提到 我們也不曉得
但是六祖惠能這麼說的 他說就是你
汝足下出一馬駒 踏殺天下人
應在汝心 不須速說
當時叫他不要講啦
但後來 這本書集結出書的時候已經
馬祖大師已經出世了 已經出現 已經踏殺天下人了
所以這本書出來 就已經不算洩露天機
那時候是天機 在當時他跟他講的時候 是天機
說祖師就有預言 你的足下出一馬駒
這個馬駒 就是千里馬 就是馬祖大師
就是馬祖道一禪師 出一馬駒
為什麼叫馬祖呢 因為他俗家姓馬 他的父親姓馬
出一馬駒 踏殺天下人
那時候禪宗在中國大盛 就是從馬祖開始的
不是從六祖惠能喔 六祖惠能只有千餘人追隨他
但是馬祖之後 他下面出來八十四員法將
個個各化一方 所以整個中國都是禪宗的天下
甚至到現在 傳到世界各國去了
講到禪宗 誰不知道 中國的禪宗 舉世皆知
這外國人很多人都認識這個字 叫 禪
很多人衣服上面就寫著禪
什麼意思 他不曉得 但禪這個字 大家都知道
而且禪 他們直接就翻譯成 禪 沒辦法解釋的
就是從馬祖大師開始的
但他並沒有叫他勿令斷絕 注意 無令斷絕
沒有叫他無令斷絕
他的重點是在踏殺天下人 大弘禪宗 大弘禪宗
讓祖師禪成為一個主流 文化主流思想
讓豁然契會 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
日臻玄奧 後往南嶽 大闡禪宗
懷讓豁然契會 就哎 證明 他給他印證 就是這個了
你守護不失了 也是諸佛所護念的
他本來還是猶有所疑啊 猶有所疑 有餘惑未除啊
我們修行人有時會有餘惑 這樣就夠了嗎
其實我們得道以後 守護住就夠了
二目要回光 就能夠怎麼樣 一點真太陽
眼前觀即是 燈下照輝煌 輝煌燦爛淨土就在眼前
但是夠了嗎
應該還要读很多的經典 做很多的事
要做很多的修行 要去除很多的毛病習氣等等的
這是一般人的觀念 就有很多的餘惑
其實你第一個正等 不落階級
不在乎被踩在腳底下 不再跟人家比高低了
祖師都是這樣示現的
我們金公祖師 彌勒祖師示現布袋和尚
誰都瞧不起他
甚至金公祖師 他也是不識字的一個軍人
誰瞧得起他
濟公老師 人家稱之為什麼 瘋僧
簡單地說 就是瘋子嘛 誰瞧得起他
那布袋和尚也是 整天在外面流浪的
誰都瞧不起他 這就是不落階級
他們不是高高在上 受人崇拜的 不是喔
他們示現的法相不是這樣子的 而是受人踐踏
抹土塗灰笑滿腮
灰頭土臉的 但是笑容滿面 這就不落階級
我們修道人就要這樣子 就是要這樣子
所以上回後學臺北有一位道親 就跟後學發牢騷
說他被人家瞧不起
他說跟一個修行很好的中醫師 密宗的
哎 講啊 談的 談起來大家都是吃素 修行啊
談得很好的時候
突然間這個中醫師問他說 你信仰什麼
他說一貫道 那中醫師馬上就說 外道
喔 他就很沮喪
我就告訴他 我們一貫道最大的好處
就是被人瞧不起 不落階級嘛 就被人瞧不起
你瞧不起 你就沒什麼階級啦
你光信了一貫道 就矮半截啦 是不是
有沒有這種感覺
對外啊 對外 你信什麼
好像一貫道三個字很難開口 就矮了半截了
啊 我拜觀世音 也不講說我信佛 講不出口
說我拜觀世音 我拜彌勒佛
講來講去 哎 一貫道啦 以前叫鴨蛋教啦
這一貫道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嘛
啊 什麼耶穌 孔子 都混在一起拜
笨蛋才拜的東西 就是一群傻瓜
那至於像我們當點傳師就不是傻瓜了
升格了 叫騙子 騙傻瓜的
這些傻瓜都被這些點傳師騙好玩的
這就沒什麼階級 爬到點傳師的階級
從傻瓜升格 變成騙子 沒什麼好階級的
所以一貫道特質就是不落階級
你也不想不落階級啦 上天就是這麼冷酷
就給你搞得一點階級都沒有 一點地位都沒有
你到大陸更糟啊 後學到大陸去 問我的親戚
我的親戚一看就知道 吃素嘛
一看就知道是一貫道的
問我的親戚說 哎 你知道有一貫道嗎
大吃一驚 不要提到一貫道 現行反革命
一貫道在大陸上有十字真言 叫
現行反革命 一貫害人道
這叫不落階級
你要修得很風光 我勸你不要來修一貫道
慈濟不錯 慈濟現在很受人尊敬
最近還有法鼓山也不錯 法鼓山也很受人尊敬
基督教更好 天主教 教宗 哇 都是國際級的宗教
一貫道 實在上不了檯面
所以不落階級 正等 然後呢 護念本性
你不需要跟人家講啊
你不用講經說法 不用口若懸河 不用跟人家爭論
說似一物即不中 叫我怎麼說呢
這道就很好很好 道是什麼你講講看嘛
講不出口 為什麼
不是不會講 講了就錯了嘛 講了就錯了
說似一物即不中
不能說錯啦 就偏了嘛 沒辦法完整地說
你說沒吃過蘋果的
你跟他形容一下蘋果到底是什麼
紅色的
蘋果也有青色的 番茄也是紅色的 你讓我怎麼說呢
脆脆的
喔 那更麻煩了 蘋果也有軟軟的啊
那脆脆的東西 柿子也有脆的啊
很多東西都是脆的 芭樂也脆脆的
哪要怎麼形容呢
酸酸的 甜甜的
沒辦法 連蘋果都沒辦法形容
何況是道呢 何況是本心本性呢 無法形容的
不要浪費唇舌 不要浪費唇舌
你要瞭解什麼是蘋果 你吃一口就知道了嘛
你要瞭解什麼是道 來求道 來修道就知道了嘛
來護持一下 護念本性 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不要說
在乎自己懂的多不多 講的夠不夠完整
那不在乎 講都是隨便講講
老實講後學講課 都是隨便講講 講的根本不重要
哇 下面這個永嘉玄覺禪師這個很大段
下堂課再來講
今天這兩個公案也很重要
一個講的是在家的傳承 一個講的是出家
白馬二祖
白馬二祖的老師 就是行思禪師和懷讓禪師
而他們修持的功夫 一個不落階級 一個護念本性
護念這個不受污染的本性
不是守護六根 是護念的是本性
那怎麼護念本性 就是守玄
我明明白白地簡單地說 你信不信在你
這是後學親身的體驗 就是守玄 就是守玄
守玄呢不用多講 你守了就知道
想想看 你守的是什麼
你守護的是家庭嗎 事業嗎 身體健康嗎
那都不可守啊
那個都是守得到的 也實實在在的東西
但是都是會灰飛煙滅的
只有玄關 值得你去守 為什麼
因為玄關 不可思議 沒有對象的
你不要以為玄關在這裡 玄關無所不在的
你守了才知道 你才會發現玄關
眼睛在這裡 杯子在這裡
喔 這個杯子 如果是一個古董的杯子 你守它
它就是永遠在這裡 它將來也會壞掉
不壞掉 你也會死掉
總之兩個人 一定要有一個完蛋
但是玄關不是 你看着你守在這裡 它不見
它無所不在 上天下地 上窮碧落下黃泉
我們都以為 喔 我知道什麼是玄關
沒有人瞭解玄關 包括佛也不瞭解玄關
因為玄關不是用來瞭解的
患在思量啊
我們前面不是講法達禪師嘛 患在思量
你只要去思量 你去度量它
玄關不能用思考 思想去度量的
深不可測的 你守了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