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嘉證道 -7(放四大莫把捉,寂滅性中隨飲啄 )

🙏🙏感恩天一道親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那我們還是一樣 講一段證道歌
放四大 莫把捉 寂滅性中隨飲啄
諸行無常一切空 即是如來大圓覺
四大 四大講的什麼呢
地水火風 四大
就是構成這個宇宙 這個世界 還有我們的身體
這四個基本元素 地水火風
就我們身體來講 我們身體裡邊有屬地的部分
就是我們的骨頭 肌肉 內臟 這是屬於地的
那身體有水分 百分之七十都是水份 那是屬於水
那身體有沒有火呢
有 有卡路里 有熱能 熱量 這是屬於火
身體有沒有風呢 有啊 呼吸 這個空氣
這個空氣吸進來 身體就活了
這空氣吸不進來 就死啦
我們說一口氣進得來 出得去 進不來 就完了
所以這叫四大元素
身體就是四大元素 我們身體是具足四大元素的
有的東西 它沒有具足四大元素
生命就要具足四大元素
那有的沒有啊 有的沒有具足四大元素的
像這個桌子 它就沒有四大元素
它沒有水 沒有火 沒有風
就只有地而已 就只有物質
沒有水份 沒有熱能 也沒有空氣
所以地水火風 這叫四大 四大元素
那什麼叫放四大呢
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體 是由這四個元素組合而成的
所以身體不屬於你自己的
我們總是很重視身體的健康啊
認為我可以控制我的身體
身體 它是被這四大所控制的
所以它將來要回到四大去的
屬於地的 你的骨頭 肝臟 肺臟 五臟六腑 肌肉
要回到大地去的
身體的水分 要回到水裡去的
身體的熱能 要回到火裡去的
空氣 也要回到風裡去的
所以將來統統都會散掉的 都會散掉的
所以叫你 放四大 莫把捉
放下吧 不要整天抓住這四大 你抓不住的
我們人以為說 我們好好地照顧好身體就好了
身體的主人 是這四大 不是你 不是你的
所以你不能控制的
再怎麼小心謹慎 你還是會生病的
有時候越重視養生的人 越容易生病
這叫什麼 這叫做刻削過度
就好像一根木頭 你要把它越削越漂亮
就越削越小 什麼都做不成了 叫刻削過度
或者是你養生真的成功 太專業了
最後它還是要回到四大去
為什麼 你會死的啊 誰也避免不了的
因為身體是屬於四大的
所以我們不要去抓它 不要去把持它
放下 隨它去
那我們人活著 都是為這個身體
怎麼樣讓這個身體活下去 而且還要活得錦衣玉食
要讓它過很好的生活
但是最後 它還是會離你而去
所以說 寂滅性中隨飲啄
但是呢身體 它誕生了
地水火風聚合在一起的時候 生了
散了以後呢 又回歸地水火風 回歸四大
它就像海中的波浪 我們身體就像海中的波浪一樣
啊 起來了 最後又下去了
只是波浪起來得很快
我們是一起來呢 可能就七八十年才下去
但是還是會下去的
它不可能波浪永遠在那裡 還是會下去
可是 有一個東西 它是不會消失的
就像大海 波浪會起來 會消失
什麼不會消失 大海會消失嗎
同樣 身體 我們一天到晚為這個身體在努力
怎麼樣讓這個身體過更好的日子
但最後它會死掉的 它會消失的
可是有一個東西 不會消失的
就是我們今天傳道傳給你的 靈性
我們的靈性是不會消失的 叫寂滅之性
所謂寂滅的意思呢 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
寂靜 不生不滅 不生不死
這邊講的寂滅 不是什麼都沒有了
它是無形無相 但是呢不生不死
你的心靈有沒有形相 長什麼樣子 沒有形相的嘛
沒有形相的東西 不會消失的 所以它不會消失的
你有一個東西是永恆的 就是你的心靈 就你的心靈
但你的心靈雖然不會消失 但會墮落 會昇華
昇華 變成仙佛神聖 到天堂去了
墮落 就變成妖魔鬼怪 下地獄去了
但是它不會消失 它不會消失
所以說 這個不死的靈魂 叫寂滅性中隨飲啄
我們的身體 只不過是靈魂暫時居住的地方
你怎麼對付它呢 隨飲啄
隨飲啄 是什麼 這有一個典故啦
出自于莊子的南華經 他講了一個故事
他說那個沼澤中的澤雉啊
我們臺灣不是有一種鳥 叫做帝雉
很漂亮的 那個野鳥
他說那個雉雞啊 在沼澤中生活
十步一啄 百步一飲
就走十步 啄一條小魚吃
走百步呢 喝一口水 叫啄飲 日子過得很舒服
那如有一天呢 你把它抓到籠子裡邊關起來
然後你給它享受帝王的待遇
它會不會覺得很高興 不會嘛 關在籠子裡了
所以 隨飲啄
意思就是說 我們可以隨意地
身體呢 就讓它有水喝 有東西吃 就好了
就像這個小鳥一樣啊 隨意過日子
有得喝 有得吃 可以維持生存就好了
不需要讓它過得錦衣玉食 榮華富貴的生活
就像那個鳥
你把它關到籠子裡邊 榮華富貴 它還是很痛苦的
它不如放到大自然裡邊去
能夠哎 隨意地去喝水 啄食 它也覺得逍遙自在
所以叫 寂滅性中隨飲啄
其實我們人活著一生 都是為了這個身體啊
怎麼樣讓這個身體過點好日子
但是聖人告訴我們
身體就讓它有水喝 有飯吃就好了 活得下去就好了
因為它會消失的 不用對它這麼好
身體是最忘恩負義的東西
對它再好 它最後就死掉 就爛掉了
它不會報答你的
它報答你的
就是讓你對它的一切的恩典 全部都不見了
所以說 這就是修道人的一個人生觀 隨飲啄
而且要看清楚 我們有不會死的靈性
這個不會死的靈性 它會墮落的
如果你七情六欲太多
你的情緒太多 你的欲望太多 它就往下沉
如果你是隨飲啄
我有水喝 有飯吃 有個地方可以住
沒地方住都沒關係
人家出家人 所謂披星戴月 四處遊方
就像鳥一樣飛來飛去
他還是可以過得好好的 很自在
所以我們對待身體的態度就是 可以活得下去就好了
然後你靈性就解脫了 你的心靈就可以往上昇華
諸行無常一切空 即是如來大圓覺
好 身體搞定了 再來看心靈
身體搞定啦 很簡單喏
就是有吃有喝 活得下去就好了
哇 這個在座有人做不到的嗎
有人覺得這個身體很難養的嗎
不會啊 很容易的 小狗小貓都做得到
隨便一隻麻雀都可以這樣生活
人怎麼會不如麻雀呢 不會的
我們是自己把對身體的待遇 調得太高了
那除了身體 還有心靈 心靈要的是什麼
心靈不是要住大房子的啊
心靈是無形的 它需要房子嗎 不需要
它也不需要開很好的車子
也不需要穿很好的衣服 那是身體的東西
心靈需要的是什麼 覺悟
心靈最大的痛苦 就是愚癡嘛
就是沒有覺悟 沒有智慧嘛 這是心靈最大的痛苦
沒有智慧 就下地獄去啦
要有智慧 要有光明 所以要覺悟 要覺悟
心靈必須要覺悟 而且是圓滿的 廣大的
這個大圓什麼 就廣大圓滿
心量廣大 猶如虛空
然後 而且圓滿 心量廣大
我們的心無形的啊 你以為心是一團嗎
它到底團 是多大團
心靈是無形的啊 像空氣一團 沒有的啊
空氣沒有界限的 所以心靈也是沒有界限
因為它無形無相 所以它沒有界限
它無所不在 不只在地球 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心靈
就是一個心靈 無所不在 叫廣大
心靈是廣大 它不是光大 大而不當
它圓滿 功德圓滿 智慧圓滿 福德圓滿 所以圓滿
所以心靈是廣大 圓滿的
可是你有沒有感覺 沒有
我只有感覺到心靈很痛苦
我有很多的欲望 很多的情緒
很多的情緒化不掉 很多的欲望沒有辦法得到滿足
很多的煩惱放不下
我沒有感覺到廣大圓滿嘛 所以要覺悟啊
就像你跟一個生病的人講 你有沒有感覺到健康呢
沒有啊 因為我生病了
我只有感覺到 我胃也不舒服 肝也不舒服
腎也不舒服 手腳麻痹
我感覺到的 都是一些不愉快的感受
心靈 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們說 我心裡覺得煩惱 我覺得我很多欲望
我很難控制我的情緒 我很生氣 我很悲傷
這為什麼 知道嗎 因為心生病了
就像你說 我的腳很痠 很痛 很麻
那表示你的腳有病啊 它正常現象不是這樣子的啊
心靈的正常現象 應該是廣大圓滿 心量廣大
而且呢 充滿智慧 充滿光明 充滿喜悅 充滿自在
心靈的正常狀態是這樣
但是我沒有感覺 所以我們要恢復這個感覺
你要有覺悟 感受到心靈的那種
大智慧 大光明 大慈悲 勇敢 無所畏懼
那種美好的心境 應該心靈是長這個樣子
心靈不是長得像我們的臉 充滿了煩惱
每個人的臉 回去照照看 怎麼那麼苦惱
有時候我們在外面
平常當然會把我們最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
有時候在外面不小心看到鏡子
哎 這個苦惱的人是誰啊 那麼煩惱的人是誰啊
那麼憔悴的人是誰啊 那麼衰老的人是誰啊
就是因為心靈呢 充滿了苦惱
所以要恢復這個心靈的覺悟
就要好像恢復身體的健康一樣
身體要健康 隨飲啄 就好了
身體最好的待遇就是這樣
要像野鳥一樣 這是身體最好的待遇
所以你看那種身體最好的人 反而是那些背包客
到處跑 身體好的不得了
他們真像野鳥一樣啊 到處跑 對身體最好
有吃 有住就好了 把生活水準降到最低
但他們就愛玩那 愛遊歷 那我們也不需要遊歷啦
像他們那樣子 也有很多擔憂
我們不用到處當背包客了 臺北就可以當了
降低一點 生活水準降低一點 身體就搞定了
最重要是心靈 人活著 是一種心靈的感受嘛
你開著法拉利 住在帝寶(豪宅)裡邊 心裡還是會不快樂啊
你住在茅屋裡邊 騎著腳踏車 還是會很快樂啊
所以快樂是一種感覺啊
是很抽象的東西 它不是具體的東西啊
所以一個人真正的快樂 是來自于覺悟
心靈要覺悟 好像身體要健康一樣 心靈要覺悟
心靈覺悟 覺悟了以後 你就活在什麼
永恆的快樂 永恆的清淨 永恆的自在裡邊
永遠自在 永遠快樂 永遠清淨
就算身體死了 它還是處於這種狀態 所以就變成佛了
活的時候叫聖人 死了以後叫仙佛
他的心靈可以保持這種覺悟 保持這種圓滿
又仁慈 又有智慧 又勇敢 這是圓滿
好 要怎麼樣才能夠像佛一樣
如來 廣大 圓滿 覺悟
諸行無常一切空 即是如來大圓覺
這個是我們修行人 也不是修行人那
所有人生命最後的目標
就是要回歸到廣大 圓滿 覺悟
就像我剛剛舉的例子
我們身體最起碼的要求 就是健康
心靈 其實這是最起碼的 就是要覺悟
因為那是你本有的東西啊 廣大 圓滿 覺悟
佛就是這樣子啊
佛之所以成為佛 就是因為祂是大圓覺
那我們人之所以是人 就是不覺 沒有覺 沒有覺悟
完全沒有辦法感受 感受到心靈的本質 心靈的本質
我們病太久了 病了好幾輩子了
不曉得心靈的本質
原來是仁慈的 快樂的 解脫的 光明的 智慧的
這才是心靈長的樣子 是這個樣子
所以要怎麼樣子回歸我們的本性 如來大圓覺呢
諸行無常一切空
其實我們人生 都是在追求永恆
我們所有的行為
對呀 我們人生就是活在一個行為裡邊
從小我們就會教育你的行為 你人生的方向在哪裡
你行 總是有一個方向的
人有一個志向啊 人生的方向 我要行向哪裡去
我要到哪裡去 我要到哪裡去
我的理想在哪裡 我的目標在哪裡
我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所以有一個方向在的
不是有一首歌嘛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要追求遠方的理想
哎 你們不是從遠方來的嘛 斐濟
我聽說那個地方很好 我沒去過
啊 不是啊 喔 馬達加斯加
喔 你們是馬達加斯加來的 不是斐濟啊
那裡也很棒啊 那個度假聖地
有人要到那裡去 那你們是從那裡到臺灣來
不管怎麼樣 人生都是要有一個行動的方向
而且行動的目的 最高理想 都是什麼
我們小的時候 最喜歡看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最好的結局是什麼
就是王子和公主 從此以後永遠幸福
注意喔 不是暫時的幸福 永遠幸福
注意喔 人追求的 就是永遠的幸福
但是慢慢地就發現 永遠是不存在的
幸福也許存在 暫時
所以現在人開始說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這句話呢 不是你在乎不在乎的問題
事實上就是沒有天長地久 只有暫時擁有
事實上是這樣 只有暫時擁有
可是我們人 為什麼會去追求永遠
因為這個東西
因為我們的本質 我們的心靈就是永恆的
所以永遠的幸福不是不存在 永遠的快樂不是不存在
叫常樂我淨啊
永遠的快樂 永遠的清淨 永遠的自在
這個是存在的 是永恆的
所以耶穌說 永恆的生命 永恆的幸福 這是存在的
那是心靈
身體是暫時的
但是我們人 一大堆的作為 最後得到的都是無常
你努力去經營一個婚姻 無常
你努力去創造一個事業 無常
再怎麼努力 無常
馬英九一定覺得我很努力
我很努力啦 我才幹了幾年總統 我老了幾十歲
馬英九有沒有老了很多歲啊 我這麼努力 無常
民意如流水 現在剩下9% 無常
所以諸行無常
不是你努力就可以恒久的 就可以永恆的
無常 事實上就是無常
生命也是無常的 只是時間有的長 有的短而已
但是結果就是無常 不是永恆的
而我們人追求永恆是對的嗎 事實上是對的
因為我們的心靈是永恆的 心靈就是永恆的
所以你如果覺悟了 那你就是活在什麼
常樂我淨 就是永恆的快樂 永恆的清淨 永恆的自在
可是你沒有覺悟而已 要怎麼覺悟呢
要覺悟這一點 諸行無常 一切皆是空
所有一切的行為 不要去執著了 那個是無常的
你不要想在裡邊追求永遠 沒有這回事
沒有這回事 諸行無常
所以要清淨無為 沒什麼好追求的
無所求 無所得 無求乃涅槃 無所求就是涅槃
我們會有行為 就是我們要追求什麼嘛
無求乃涅槃
我們說無所求 不是就一無所有了嘛
我們的心靈永遠都 從小就在教育你要追求什麼
不只要追求 還要展開行動啊
那沒有追求 沒有行動 不是人生就擺爛了嘛
就放在那邊那 就停滯在那裡啦
所以說 我們從來沒有說無所求的
任何人都有所求
連個酒鬼 他不要事業 不要家庭
我起碼要一杯酒吧 起碼要一杯酒啊
賭徒啦 甚至最沒出息的 就是吸毒的
他也要毒品啊 他也有所求啊
真正完全沒有求的時候 那時候心靈就解脫了
人活著 就是被追求所控制住了
真正當你無所求的時候 心靈就解脫了 你就覺悟了
你就覺悟了 你就會發現 哇 原來我是長這個樣子
原來我不是那個煩惱的 求不得的
追求什麼都追求不到 求到了還是覺得不滿足的
那樣子一個痛苦的傢伙 不是
無所求 就解脫自在了 就發現
喔 原來我的心靈 當我放下所有的欲望追求的時候
發現他心靈的本質出現了
他是圓滿的 他是廣大的 他是覺悟的
這時候才算是真正地認識了自己 認識自己
所以我們得道以後 就是告訴你 心收回來吧
傳道 點開你這個通天竅嘛
玄關竅 這個 這叫通天竅
把心收回來 心收回來
心一收回來之後 無所求 收回來
回到還至本處 回到你本來的地方
人的心喏 生下來時候
都是放在這裡的 不是向外求的
你看那個嬰兒 生下來時候在做什麼 鬥雞眼
你們有沒有小孩子
小孩子生下來 是不是眼睛 是不是這樣 眼睛
他就是守在這裡 是不是這樣
小孩子如果生下來 眼睛就這樣子(東張西望)
就糟糕啦 妖怪啦
他是守在這裡 叫萬法歸一
你有沒有看過小孩子 嬰兒 是不是這樣
所以最後你又回到嬰兒了
回到嬰兒時期 無所求
從這裡 就可以天人合一 跟上天打通了
我們小孩子在娘胎裡的時候
有一根臍帶 連接著母體
只要這根臍帶不斷 它就會提供我們身體的養份
是不是這樣
然後我們呱呱落地以後 臍帶斷了
因為我們已經獨立了 所以臍帶就斷了
然後我們不需要再靠母體了
我們可以自己 身體可以自己去覓食了
但是我們呱呱落地以後呢
最重要的 小孩子為什麼要守在這裡
因為這還有一根無形的臍帶
這個臍帶就是通往什麼
上帝 通往佛菩薩 通往 老母 就像通往母體一樣
這個臍帶 是要讓你的心靈成長的
就像母親的臍帶 讓你的身體成長
從一個胚胎 變成五臟六腑俱全 四肢百胲俱全
這根臍帶呢 就是要讓你什麼
仁義禮智信 萬德皆備
所有的美德 統統因為這根臍帶 就成熟了
後來我們這根臍帶 我們還沒有成熟就斷了 流產了
今天我們求道
就是把你這些流產的嬰兒 再接上這個線
臍帶又接上了 那你臍帶不能斷喏
這次要回到嬰兒 守著 守護著它
根本無所求 不用向外追求什麼
就像小孩子 不需要到處去追求食物啊
母親的養份 為他補充得十全十美
同樣 我們只要把這根線守住了
你的心靈 你所有的幸福感 滿足感 智慧 仁慈
所有的美德 都會慢慢成熟 都會慢慢成熟
好像水果 只要那個果蒂不斷 水果就越來越大
因為那個果蒂 把所有養份都灌注進去了
今天這個地方 就是你的果蒂 果蒂 聽得懂嗎
水果的那個 這個樹 這個是果實
這個如果是上帝的話呢 這就是你 你
然後這個果蒂呢 就是我們今天為你接上的東西
點道 就把這個接上了
你要維持它喔
你心常常想到這裡 就開始充電啦 開始灌輸養份
這水果就會慢慢成熟 慢慢成熟
等到水果完全成熟以後 瓜熟蒂落
這時候呢 你就跟落地的嬰兒一樣 你自己會成長了
這叫成佛 這叫成佛 你就成了佛了
方法是非常簡單的 小孩子生下來就會的
可是我們忘記了 忘記了
今天我們求道 就是讓你恢復你的記憶
就像蘇格拉底說的
學習就是一種什麼 回憶 最重要的回憶
就是回憶你是要怎麼成佛的 成佛之道
就是這樣子而已 叫做抱元守一 就是這樣
好 如來大圓覺 隨飲啄
身體隨飲啄 心靈大圓覺 搞定啦
身體和心靈都搞定了
心靈要怎麼大圓覺 要諸行無常
不要再整天 我要做這個 我要做那個
我要追求這個 我要追求那個的
得道以後 誠心抱守 守護不失
如來大圓覺 很簡單喔
告訴你 最難難在哪裡 很難信那 很難相信
難以置信那 哪有這種事情啊
你信了 你就得救了
這不是我說的 誰說的 耶穌說的
你信了 你就得救了
好吧 我們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