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道德經63(下)報怨以德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

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報怨以德

 

這個說法和孔子的說法 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有人問孔子說 以德報怨好不好

 

孔子說 何以報德 要以直報怨

 

老子說的這個德 和孔子

 

論語裡邊所說的這個德

 

字同義不同 字同義不同

 

孔子是有人問他說 以德報怨好不好

 

他說 何以報德

 

他這邊德 孔子講的這個德

 

講的是什麼

 

就是人家對我不好 我還是對他很好

 

那是德

 

那麼孔子講說 那對我好的人

 

我怎麼報答他呢

 

對我不好的人 我要對他很好

 

那對我好的人 我要怎麼報答他呢

 

所以他說要 以直報怨 以直報怨

 

就是我不是以怨報怨 我不會怨恨你

 

可是 我也不會刻意去對你好

 

刻意對你好

 

該怎麼對你 就怎麼對你

 

不會因為你對我做了壞事 傷害我

 

我就要報復你

 

沒有報復之心 沒有報復之心

 

但是 還是正常的交往 這叫以直報怨

 

那麼老子講的這個 報怨以德 也是一樣

 

等於是以直報怨 報怨以德

 

因為老子道德經裡邊 德經裡邊講的德

 

講的是得一 德者 得也

 

得什麼呢 得一也 就是得一

 

就是以一來代之

 

這個一就是跟孔子講的直

 

是一樣的意思

 

就一心 一直心來待之

 

叫報怨以德

 

就不是說這個人對我不好

 

我就要報復他 有仇恨心 不是

 

我還是以一直心來對之 以一待之

 

得一 以一來待之

 

舉個例子來說

 

就是度他求道 最好的辦法

 

報怨以德

 

不是說爛好人對他好

 

能夠報怨以德呢

 

可以讓他也成為善良的人

 

那是最好的了

 

我舉個例子來說 有一位老前賢

 

他當初 他以前在這個社會上

 

是當流氓的

 

家裡邊藏了十幾把刀子

 

在幾十年前的時候

 

有一次好像是賭博輸了還是怎麼樣

 

回家 他太太沒有在家裡煮飯

 

跑去佛堂

 

他本身沒有求道 他很憤怒

 

他知道佛堂在哪裡 他要去抓他太太

 

他穿著汗衫 短褲 穿著拖鞋 木屐

 

就卡吧卡吧就去了

 

就到了佛堂 竟然有人遞毛巾給他

 

雖然他凶巴巴 大家也知道

 

這是某某人的老公

 

要來找麻煩的

 

報怨以德 還是用那種

 

道親的那種親切

 

希望他來求道 希望他

 

成為我們的道親的

 

那種大海不擇細流 大者為其下

 

那種胸襟來對他

 

他覺得自己一生中

 

從來沒有人對他這麼謙卑 這麼恭敬過

 

他覺得滿不好意思的

 

他又想 而且自己覺得

 

自己服裝不整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進去抓老婆

 

他就回去換了一套比較像樣的衣服

 

再來抓老婆

 

結果換了像樣衣服進來

 

人家說哎 進來聽課

 

那時候剛好在開班講道理 不是辦道

 

他可以進來旁聽 他就進來坐了

 

坐下來以後 他就覺得

 

這個道很好 就求道了

 

這個人就是誰呢 大香山的林點傳師

 

你看看 他因為一個報怨以德

 

成為怎麼樣

 

本來是一方之霸

 

現在成為怎麼樣 一方之賢 賢德之人

 

你看差多少 差多少 這是報怨以德

 

這種例子 在道場中非常的多

 

這報怨以德 不是光我對你好

 

是要能夠把道傳給你 轉化你

 

這個叫什麼 人之不善 何棄之有

 

可以讓他 坐進此道 報怨以德

 

圖難於其易 為大於其細

 

天下難事 必作于易

 

天下大事 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 故能成其大

 

天下難事 都是從

 

最簡單的地方開始做起

 

所以我們不要一天到晚要做大事

 

要做困難的事情

 

簡單的事情是一切

 

小事是大事的根基

 

易事是難事的根基

 

像我們修道 尤其要這樣

 

不要看那些簡單的東西

 

像我們研究道德經 很深

 

研究道德經很深

 

但是你道德經要想要研究得好

 

要能夠悟得進去 契悟得進去

 

我告訴你要從哪裡開始

 

克己復禮 佛規禮節開始

 

這是最簡單的 人人都會的

 

叩首 那是一種回歸本性

 

那個比你懂再多的道理都好

 

所以最簡單的事情

 

往往是生命的一個基礎

 

修行的基礎就在這裡

 

還有什麼 無所住行於佈施

 

不住相佈施

 

你來遞個毛巾 擦擦佛燈 擦擦地板

 

這些沒有我執的奉獻 這個很重要

 

你上臺講一堂好課

 

講一堂很精彩的課

 

大家為你鼓掌 這裡邊

 

很容易產生我執

 

很容易產生我執

 

可你在佛堂擦佛燈

 

可沒有人幫你鼓掌的 是應該的

 

反而你擦的不亮 人家會講

 

那邊怎麼一塊沒有擦乾淨

 

一點成就感都沒有的

 

就因為它沒有成就感

 

才是真正地無所住行於佈施

 

如果你做任何事情

 

要追求成就感的話

 

那就不是無所住行於佈施

 

所以那是最簡單的事情

 

正因為沒有個人的成就感在裡面

 

所以最簡單 所以最簡單

 

所以大事 就是要靠這些小事做成的

 

那是一個王國的根基

 

什麼王國呢 彌勒淨土的根基

 

彌勒淨土的根基就在這上面

 

度一個人 別人不曉得

 

看不到的地方度一個人

 

為道講二句好話

 

在佛堂裡邊做一些無畏施

 

還有什麼 叩首 用三寶

 

這都人人做得到的啊

 

絕對不是通經明典 代天宣化 辯才無礙

 

這些都是難事 這些都是難事

 

但是如果你這些難事做了

 

容易事情做不好的話 沒有根基

 

所以道場中有很多通經明典 辯才無礙

 

這種神通廣大的人 最後都怎麼樣啦

 

欺師滅祖啦 出問題都是這種人

 

那都是大人才喲 那不是開玩笑的

 

那都是大人才啊

 

所以說 聖人終不為大 故能成其大

 

天下大事 必作於細

 

聖人都是從小地方做

 

小事能夠做得好 大事才可以成

 

大事才可以成

 

所以 見微知著

 

看到微小的地方 就知道他

 

最後顯著的地方是什麼

 

所以我們不要忽略道場的

 

一些基本的功夫

 

我們的佛規禮節 我們的叩首獻香

 

那麼我們的度人 我們的講三寶

 

成全眾生

 

這都是很簡單 人人會做的事情

 

那你做這些事情 是不是要做得很精彩

 

你是不是叩首的時候 動作要很優美

 

有喔 後學有看到有人叩首

 

動作好優美喔 這樣動

 

不是 恭敬就好 這個很簡單

 

這沒有什麼聰明才智等等的 恭敬就好

 

只要有那個敬 恭敬心出來

 

你這個人就是有道骨 有道根

 

這個人就是可以成其大的 可以做大事

 

比方說以前的圓覺大帝呂老前人

 

那個時候在和那個誰比起來

 

和這個吳瑞元

 

他們是同時期的 和吳瑞元比起來

 

兩位都是點傳師 論人才 口才

 

聰明才智等等的

 

那都差他一大截

 

可是圓覺大帝 呂老前人特質

 

就是一個恭敬心

 

謙卑恭敬 他有這種特質

 

所以可以 成其大 可以成其大

 

吳瑞元那個時候盛極一時

 

現在怎麼樣 風流總被 雨打風吹去

 

但是我們圓覺大帝的餘澤

 

到現在還是在護庇眾生

 

還是在護庇眾生

 

到現在我們每年都要開什麼 圓覺班

 

所以這叫 聖人終不為大 故能成其大

 

你看我們道場這些前賢

 

有沒有一天到晚要做大事的

 

好大喜功的 沒有

 

我們詹點傳師也是 成全一個人

 

二個人也好

 

做一點點小事算一點 這就是風範

 

這就是聖人的風範就在這裡

 

我們不要以為聖人就是整天要

 

做大事的 大場面的

 

一個 二個 都要做 獅子搏兔 不遺餘力

 

獅子 是百獸之王

 

牠有種特質

 

牠跟老虎打架的時候 和抓一只兔子

 

用的力量是一樣的

 

叫獅子搏兔 不遺餘力

 

這點很重要 不要有大小多少的觀念

 

像很多人覺得像後學要講課

 

應該是要幾百個人 在那種大場面講

 

我才會傾全力施為 那你就錯了

 

後學曾經在天和道場

 

帶一個經典班 帶了快三年了

 

那個經典班不到10個人 照帶不誤

 

而且更好 因為人少 可以雙向交流

 

我自己這邊的有一個班也是

 

9個人 我帶了二年

 

自己八德路這邊一個道場

 

一個經典班 帶了二年

 

帶了二年 失敗到什麼程度

 

二年那9個人 只有二個人求道

 

其他的七個人 上了三年的課又跑掉了

 

就成全二個人

 

但那二個人現在很發心

 

所以說 天下大事 必作於細

 

你不要小看一個二個

 

一件事情二件事情

 

大事要成就 就看你小事

 

能不能做得成

 

你小事做不成的人 好大喜功的人

 

絕對做不了大事 你放心好了

 

夫輕諾必寡信 多易必多難

 

一個人輕易能夠答應別人的人

 

就很容易不守信用

 

輕諾必寡信

 

輕易答應別人的 他一定會寡信

 

這個你自己在人生的

 

經驗裡邊慢慢去看

 

那種說話慷慨激昂的 什麼都

 

沒問題 我一定做得到

 

那個是大部分都是寡信之人

 

人家說要 重然諾啊 你要很重視

 

你答應別人的事情

 

古者言之不出 恥躬之不逮也

 

他不輕易說出口 為什麼

 

害怕做不到 羞恥啊

 

不輕易說出口 不能大話先說滿

 

輕諾必寡信

 

多易必多難

 

多易必多難是什麼意思

 

把事情看得太簡單

 

最後就有難事發生

 

多易必多難

 

要小心謹慎 不要小看那些小事情

 

小事情 要當大事來做

 

容易的事情 要當困難的事情來做

 

恭敬心要拿出來 要有那種恭敬心

 

要拿出來

 

你跟一二千人的這種大場面講課

 

和一對一的講道理

 

要用一樣的力量來做 一樣的力量

 

上個星期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是台中萬佛寺的比丘尼

 

佛學院的 研究所的比丘尼

 

跟我談了四個小時

 

我跟她談四個小時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你很少看到尼姑

 

在你面前掉眼淚的 蠻尷尬

 

因為她是師父 穿著袈裟

 

好像應該我們去跟她訴苦的

 

她來跟你訴苦

 

還是要全力施為

 

你要解決她的問題

 

還是要像我們在這種

 

經典大班上面用的力量

 

是一樣的 全力施為

 

一直講到她很開心地走了

 

現在在辟穀 吸納天光

 

在寺廟裡邊

 

在那邊守玄 辟穀

 

明天我要打個電話給她

 

看看她現在修的怎麼樣

 

所以說 多易必多難

 

不要看小事 小事要當大事來處理

 

你不要小看一個人二個人

 

一件事二件事

 

你如果把這些事不當一回事的話

 

將來你就會常常陷入困難

 

一定的 常常陷入困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 故終無難

 

所以聖人 在處理任何事情

 

都要當作很困難的事情來處理

 

不會掉以輕信

 

不可以掉以輕信 要很慎重地去處理

 

如臨深淵 如臨薄冰地去處理

 

不要有大小眼 這個很重要的

 

我們常講大小眼

 

人多了 眼睛就睜大一點

 

人少了 眼睛就閉上了 大小眼

 

這一章就 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