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由於說明欄限5000字,字幕貼在郭明義部落格

六祖壇經30疑問品 -7

大衆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歎善哉!唱言:普願法界衆生,聞者一時悟解。 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韋公又問:在家如何修行,願為教授。師言:吾與大衆說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若不作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頌曰: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忍則衆惡無喧。 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我們上回講到哪裡呢 33頁
大眾聞說 了然見性 悉皆禮拜 俱歎善哉 善哉
普願法界眾生 聞者一時悟解
大家聽了六祖惠能大師
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實相
事實上 眼前觀即是 不離當下 就是淨土
關鍵是在我們的心 而不是環境
只要把你的心淨化了
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生命是純潔的
生活是喜樂的 世界是清淨的
再來 惠能祖師就要來講這個無相頌了
祖師說 善知識 若欲修行 在家亦得 不由在寺
我們要修行
在家裏邊也可以修行 不一定說要在寺廟裏面
就像我們要修道 在家裏也可以修道
不是說一定要到佛堂 到道場 才可以修道
在家能行 如東方人心善
他說在家 如果能夠行菩提道 行走在菩提道之上
菩提就是覺悟 覺悟的道路上
常常要有覺悟之心 常常覺悟 不要無明 愚癡
覺悟的心 每個人都有 菩提心在哪裡
眼前 當下就是 每個人都有的 就是覺心
不要不覺 要去察覺 要去察覺 一切都要察覺
吃飯 要察覺到自己在吃飯
走路 要察覺到自己在走路
別人跟你講話 要察覺他的表情 他的態度 他的心情
這個都要察覺 這就是覺 無所不覺
那麼這種覺 越來越敏銳以後
你就會進一步地去察覺 察覺到表面底下的實相
看一個人 這個人可能在跟你生氣
甚至辱罵你 跟你過不去 那是他的表面
你如果覺心了 你現在是在察覺
哎 他在說我 他在罵我 然後為什麼 你可以去察覺
進一步地這種覺心越來越敏銳以後
我們人就是因為碰到不愉快的事情 不想去察覺
所以慢慢地封閉了這個覺性
不管愉快不愉快 都會察覺 就算聞到屎也要
要給它聞得很清楚 要了了分明
這時候你的覺性 就慢慢恢復起來了
然後你就會察覺 這個人他表面底下的
他自己都沒有察覺的那種慈悲 善良 光明
每個人隱藏在他表面底下的 都是菩薩心
然後這個世界也是一樣
隱藏在表面底下的 都是什麼
就好像黃金蒙塵一樣 黃金上面蒙的土
看起來一點亮光都沒有 底下都是真金
所以人是真金打造的 世界也是真金打造的
關鍵只在你有沒有覺而已
所以說 在家能行 要行菩提道 如東方人心善
那就好像東方人 東方 就是講我們這個五濁惡世
東方人心善 當下 五濁惡世就是西方淨土
在寺不修 如果你在寺廟裏面 或者是在道場裏面
整天住在這裏面 你不修行 你不修行
你還是整天 就是活在這個貪嗔癡裏邊 沒有去警覺
不怕你有貪嗔癡 就怕你沒有察覺
很多人自己貪心 他沒有察覺
像今天後學有一位道親 他在賣那個地瓜的 地瓜
每天要接觸到很多人
他就說 他做生意做很多年了
做了十幾年 二十幾年了 接觸到很多人
他就發現那種沒有修行的人 普遍有一種現象
站在那邊跟你講話 講十幾分鐘 二十幾分鐘
事實上他講的話一直重複 他自己不知道
他都不曉得自己已經講過很多遍了 一直重複
你們注意去察覺 根本就頭腦壞掉了
都不曉得自己講話一直重複
很多老人也有這樣子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他已經講了一百多遍了 他還在講
而且很新鮮那樣講 好像你從來沒有聽過一樣
其實年輕人 已經開始在培養這種能力了
只是沒有人有時間跟你講話而已
像他們做生意在那邊 有人沒事在那兒閒聊
他就發現了 普遍有這種現象
這個就是什麼 不修
如果你在道場裏邊不修 也是這個德性
也是這個德性那 為什麼會一直重複呢
因為你沒有察覺 沒有覺心
所以你看不到別人 也感受不到別人
甚至你身邊的小孩 夫妻 父母
他們說的話 他們的生活 他們的變化 你都不去察覺
你整天在想的 就是自己關心的
那一些事 一些人 一些情緒 一些想法
所以他就會一直重複 一直重複 原因就在這裏
沒有覺心 麻木不仁了
所以把自己一直限制
就好像手 只限制做局部的幾個動作而已
它的各種千變萬化的能力 就慢慢喪失了
好像眼睛 不會轉動了
它只能看某一個角度而已 就像這樣
人心 也很容易變成這樣子 不修行就會這樣 不修
不修 就是貪嗔癡慢 就掉到這個貪
哎 整天想的就是我想要什麼 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是什麼 第二個重點就是 我很不爽(台語)
這是第二個重點 就是嗔
我看很多人心裡想的就是 我很不爽(台語) 很不爽
還有就是我想要追求什麼
第三個是什麼 好累(台語) 愛睏 叫愚癡
大概就這三種心態
所以這就不修啊
你在道場裏邊 如果還是這三種心態 那也是一樣
如西方人心惡 那就好像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心惡
所以 但心清淨 即是自性西方
所以重點 是在你的心能不能清淨 能不能清淨
心清淨了呢 那麼你自己的本性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問題是 要怎麼樣讓心清淨呢
怎麼樣讓我們的心清淨呢
衣服你可以洗 地板可以擦 心怎麼清淨呢
心 我們剛才講的
充滿了那些很累 很氣(台語) 這些負面的情緒
要怎麼樣洗滌乾淨呢
韋公就問啦 在家如何修行 願為教授
在家居士 我們都是在家居士
雖然我們也來道場 可終究不是住在道場
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庭裏邊
在道場的時間 終究跟在家裏邊 或者在社會上
比例是很少的 大概最多十分之一吧
十分之二就很多了
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 才二三個小時在佛堂
就十分之一而已 那已經算是很多的
所以那真的是叫一曝十寒
哎 十分之一的時間在曬太陽
另外十分之九是在冰窟裏面 那怎麼會熱得起來呢
所以這種修道的熱心 救世的熱心腸
很容易就冷卻了
所以一定要在家修行
不能說 啊 我到道場修 在家歸在家
在道場了再來修 那是很容易冷卻的
一定要把修行帶到家裏邊去
然後祖師就說 我為大家說無相頌
但依此修 常與吾同處無別
若不作此修 剃發出家 於道何益
他說你們照這個無相頌
在家裏修行 就好像跟我祖師在一起一樣
像我們來講話 就好像跟彌勒祖師常常在一起一樣
按照無相頌去修 跟惠能祖師在一起
跟彌勒祖師在一起 跟師尊師母在一起
跟所有的道長前人輩都在一起
如果不照這樣修的話 就算你剃法出家
或是我們道場來講 就是你就住在道場裏邊
終生在道場裏邊服務奉獻
於道何益 對道有什麼幫助呢
好 看看他怎麼說
頌曰 心平何勞持戒 行直何用修禪
心平何勞持戒 我們今天要持戒 要出家
就要持二百五十條戒 這是乾道
坤道要持什麼 五百條大戒 這叫三壇大戒
為什麼我們要持戒呢 就是心不平 心不平等
心不平等 有分別 有取捨 所以就會起了情緒
起了情緒以後 就會想要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
因為你有分別心 原因都在這裏啊
比方說我要持一條戒 不可以惡口 就是不可以罵人
然後我很想罵人 所以我要持戒 忍住 這就是持戒
但最重要是 你為什麼要想要罵人
如果你不想罵人 你就不用持這條戒了嘛
你就是想罵人 你才要持這條戒
就它已經變成行為了 要爆發了
所以要用戒 把它壓住
那就很痛苦 用戒律壓制的話 很痛苦
但是老實講 如果真正在寺廟裏面
有清淨戒體的比丘 師父 傳戒給你的話
那種壓制的力量會比較大 會比較大
就說壓制自己 不會說這麼難壓 不會那麼困難壓制
就像我們立清口願一樣 立了清口願 要吃素
那種想要吃肉的欲望 就會一直降低 一直降低 這樣
你沒有立清口願在吃素 就大不相同
就變成用意志力要去壓制 和用戒律去壓制 是不同的
但是最好呢 是你根本不想吃肉 最好是這樣
所以說我們為什麼要持戒
就是因為有那種衝動 要去犯錯的衝動
那為什麼會有那種衝動呢 因為心不平 心不平
為什麼心不平
就是非常自以為是地認為
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壞的
我們的心 用心已經養成壞習慣了
用心的習慣就是這樣
一定要爭個是非 一定要爭個是非
誰對誰錯 一定要爭個是非 所以心就不平
這心一不平 就很多亂七八糟的情緒出來
然後你的行為就控制不住了 嘴巴也控制不住了
所以就要用一大堆的戒律來制止自己 免得造業
其實歸根究底 就是心不平
心不平 就是我們剛才講的 一定要爭個是非出來
這就是我們的問題
一定要爭個利害 爭個是非 利害是非
行直何用修禪
那麼出家 就是要持戒 還有修禪 修禪定 參禪打坐
你不用在那邊坐禪
你如果能夠行 行為能夠正直 你心平自然行直
心平等了 不思善 不思惡 心平氣和
心平氣和 自然你的行為就是正直的
自然就不需要去參禪打坐
為什麼要參禪打坐 為什麼要修禪
就是要讓這個氣 這股氣
這個氣不是那個空氣的那個氣
我們常講心頭有一股氣 有一股怒氣 怨氣
要化成什麼 道氣 祥和之氣
一般眾生就是心中有一股怒怨之氣啊
那麼透過參禪打坐
可以把它降伏下來 化作祥和之氣
其實怒怨之氣怎麼來的 暴戾之氣怎麼來的
就是因為你行為出了差錯 行為出了差錯
我們說這個行為出差錯
怎麼會讓我自己有怒怨之氣呢
很簡單嘛 你行為做得不對 就夠讓人討厭
惹人討厭 討人厭
那很好啊 你討厭我 我也討厭你
所以這種情緒就整個出來了
所以你就要去參禪打坐
那你不知道原因在哪裡 如果你打坐起來以後
你所作所為還是討人厭 然後還是那樣子
要不然就是很懶散 漏洞百出 紕漏鬼
還是討人厭 還是討人厭
那討人厭的話 就會受到很多的批評 攻擊 或者說
像後學有碰到有一些道親 喔 一天到晚在佛堂
一天到晚在佛堂 哇 心平氣和在佛堂 真好
一回到家 就討人厭了
當女兒的不像女兒 當媽媽的不像媽媽
當老婆的不像老婆 當先生的不像先生
行不直 行不正直 行不正直 行為上的差錯太多了
所以我們人不太重視自己做什麼
不太重視自己做什麼
只知道 喜歡就好 現在人是這樣子的
我要吃東西 我喜歡就好
我要看電視 我坐在那裏 坐沒有坐相 吃沒有吃相
為什麼 喜歡就好 只顧自己喜歡 這就是行不直啊
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行為
這是很重要的 稍微調整一下
你不是不知道怎麼樣做是好的
怎麼樣做 讓人有一種 這個人很正直的感覺
不是那樣子 哇 這種橫行啊
那不是正直 不是直 是橫的 很多人就橫行啊
我有時候看小孩子不滿意 就這樣橫行霸道
就不管別人的感受 這就不是叫行直 這叫橫行
反過來了 不是行直 叫橫行
吃飯 睡覺 走路 講話 這行還包括言語
都不管別人的感受的
這個就是沒辦法 不是說參禪打坐可以調整的
這要在生活中隨時調整的
絕對不能橫行不法 橫行霸道啊
一般人都是這樣 橫行霸道 就看誰比較強勢而已
看誰比較強勢
要照自己喜歡的方式
去說話 去生活 自己的習慣 這樣
比方說 我時常聽到這種抱怨 夫妻的抱怨
睡在一個房間裏面 到了夏天
先生要吹冷氣 太太不吹冷氣
有的要吹電風 有的不吹電風
有的還要開窗戶 有的不開窗戶的
光為這個就吵不完 有沒有這種經驗
這就是沒有行直 就橫行 每個人都想橫行
你也要橫行 我也要橫行 所以怒怨之氣就這樣來的
大家都要橫行 大家都要照自己的意思
所以行直 這是很重要的
行直 不是隨便一句話
你可以把自己調到直的 不要橫行
什麼叫橫行呢 你一條路 行直
簡單地說 一條路直直的 你就直著走
你不要去擋到別人 礙別人的路
我們人很容易這樣子啊 走一走
看到人家走過來 腳伸過去 手擋一下
讓你絆一下 不方便一下也好
為什麼 這樣我爽啊(台語) 所以這個是很大的問題
尤其是言語上 態度上 表情上 就是這樣
跟人家過不去 所以就時常被人指責啦
或者你不接受別人指責 人家就排斥你
然後你心裏越來越偏激
像今天後學那邊才有一個道親 跟後學講
說她那個兒子以前 獨子嘛 從小阿媽(祖母)寵壞了
就變成說故意搗蛋那樣子
她說 有一次看他拿一個超級小刀在那邊玩
就跟他講 小心 床單不要劃
哎 他照樣給你劃破 就是這樣
就很故意這樣 類似這樣事情
她說後來她跟媽媽講說
不要說別人看著他討厭 我當媽媽的 我愛不下去
越看越討厭(台語) 有時候會這樣子
連母親都愛不下去 不要說父親了
父親最喜歡講一句話 叫做斷絕父子關係
母親比較說不出口 可是是很討厭就是了
那種橫行 不管別人的感受 不顧慮別人
後來修道以後 修著修著 開始會調整自己
這個孩子也是 時常在道場走走 哎 現在都很乖啦
她說現在她如果晚一點回家
她這個兒子 才上小學喔
就會自動把碗什麼的都洗好 地板也擦好
差這麼多 你看 差這麼多
他也沒有參禪打坐 開始懂得調整自己的行為
所以你的心和你的行為是最重要的
至於戒律和禪定
那個是已經心壞掉了 行為出了很大的偏差了
出此下策啊 沒辦法了 只好用這些修持
因為你的怒怨之氣充滿了
你再不參禪打坐 你就要爆炸了
或者說你已經到處造業了
你再不持戒的話呢 你就要下地獄了
不得已才用戒律和禪定
不然的話 心平 行直就夠了
好 怎麼樣心平行直呢 怎麼樣在基礎上下功夫呢
家庭裏邊最好 家庭裏邊是最容易下功夫的地方
恩則孝養父母
家裏邊就是有人嘛 有父母親 有兄弟姐妹
有夫妻 有子女 還有親戚 姑嫂啦 妯娌 一大堆
所以這些绵密的人際關係網 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
就是修你的心平和行直的地方
在這種人際關係網裏邊 你要修持戒和禪定 很困難
可是要修心平氣和 要修行為正直 很容易
是很容易的 正好 正好可以修行
恩則孝養父母
首先 我們的心要有感恩的心
我們先不要說你有愛心
你對一般眾生有愛心 那個困難的
但是你起碼要對 對你好的人 有感恩的心吧
恩恩愛愛 有沒有聽說過
恩恩愛愛 有恩才會有愛嘛
懂得感恩的人 才有真正的愛
要不然那種愛 是一種欲望的佔有
真正的愛 是來自於恩 所以叫恩愛
我們常講恩愛夫妻 就是講說互相感恩 互相感恩
愛情是不持久的啦 恩愛才是持久的
懂得感恩 才是持久的
你要感恩的話 第一個要感恩的就是父母親
而且不是光心裏感恩 嘴巴感恩
要去孝順 孝養父母 孝順父母 奉養父母
這就是一個具體的 把這種感恩的心落實起來
孝養父母
孝養父母 是一種行為 甚至可能是一種負擔
但是 它開發的是你這種感恩的心
這種恩愛之心 是慈悲心的一個種子
你要成就菩薩 如果不懂得感恩 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一講課 就要感謝天恩師德
那不只是感謝天恩 父母之恩
誰對你最好 就父母對你最好
我們會把父母親對我們的好 當作理所當然
不懂得感恩 那是一種非常大的錯誤
我昨天才看一本書 是蘇格拉底的對話錄
他的弟子叫做柏拉圖 把它記錄
就像我們的論語一樣
裏邊就記了一段蘇格拉底在教訓他的兒子
因為蘇格拉底的太太脾氣非常暴躁
所以他兒子跟他媽媽處得非常不好
他就教訓他的兒子 告訴他的兒子
你不要光看到你母親脾氣暴躁的那一面
要仔細想想看 她對你做了多少事情
她怎麼樣全心全意地在養你 在為你著想
雖然她脾氣不好 脾氣不好是一小部分
但是為你付出的 那是大部分
大概內容蠻多的啦 記不太清楚
但是我記得裏邊有一段 就是告訴他說
不孝順父母的人 要趕快向上帝懺悔 向神懺悔
不然你一定會遭受到處罰 一定會遭受到處罰
遭受到下地獄的懲罰
因為不孝順父母
就是對父母都不能夠感恩 這叫忘恩負義
那你不可能對神感恩了 你也不可能對任何人感恩了
一個人連感恩的心都沒有 不要說愛心了
所以都是自己騙自己 經不起考驗的
他如果對父母沒辦法有感恩的話 甚至有懷恨
那對任何人 夫妻之間 都很容易懷恨的
還會怨恨子女 兄弟姐妹更不要說了
所以心中就只有怨恨了
不是上帝要懲罰你下地獄
是你那個怨恨的心 非下地獄不可啊
就一生到最後 就剩下怨恨 就是這樣
充滿了怨恨 極度不爽 簡單地說
最後到地獄去 更不爽了
所以 恩則孝養父母 這是很重要的 這個
現在人都不懂得孝順父母了 不懂得孝養父母
不曉得這個重要性 不曉得
你如果對父母不知道感恩的時候
你心中就只剩下仇恨了
對你最好的人 你不知道感恩
何況是其他的對你不好的人 那真是只剩下仇恨啦
夫妻之間 先生對太太 絕對不會比父母親對你好
太太對先生 也是一樣
絕對不會好到這個程度的 絕對不會
當然也有父母親對子女不好的 很少 很少數
但是我們很容易去比啊 拿我的父母跟別的父母比
你不要跟別人的父母比 你要比 就跟其他的人比
其他人 你的同事 你的好朋友
會像你的父母對你這樣子嗎
這樣子比較 比較公道一點
所以 恩則孝養父母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修持
你要把它當作一種修持
所以修行 就是要讓自己的心越修越好啊
所謂 但心清淨 讓自己的心清淨
那我們的心 所有的慈悲心
最起碼的條件 就是懂得感恩
所以不孝父母的 對父母吝於付出的
很多人對父母很吝於付出啊 很吝於付出
不願意對父母付出 不懂得奉養父母
當然你也許各種因緣條件 沒辦法去奉養
起碼要眷顧著他們 對他們付出
這種人 你的心出了大問題了 自己不曉得
你會覺得我工作也很好啊 我口才也很好啊
我事業很成功啊 我賺很多錢那
你錯了 你的心出了大問題了
你就會造很多的業 造很多的業
義則上下相憐 恩 還有義
跟人相處 除了感恩以外
時常想別人怎麼對我好 不要想別人對我不好
就先從父母開始 想想看父母親對你的好
對你的奉獻和犧牲 開始感恩
再來 就是講義
這個義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利他的意思
我們學過孟子 孟子很強調這個義利之辨
要分清楚自己的心 是義 還是利
當然這個不是心 因為心看不到 就是行為
你的作為 你的作為是偏向義 還是偏向利
偏向利的呢 就是自私只顧自己(台語) 為自己著想
偏向義的 就是整天想要幫助別人
好 你要幫助外人 先談不上了
自己家裏邊的人 如果一家人整天想著說
哎 我這樣做 對爸爸比較好 對媽媽比較好
或者對哥哥比較好 對先生比較好 對小孩比較好
對太太比較好 還是想說 這樣對我比較好
如果你想的就是義
就是怎麼樣子 範圍太大 也許我們做不到
親親 親親仁民愛物
先對自己的親人 親人如果能夠做到義
不要光自私 光想到自己 有時候連兄弟姐妹都在爭
有沒有聽過 孔融讓梨 要懂得義
要想到對方 不要光想到自己
這樣子 就會 上下相憐
上與下 就能夠互相憐愛 互相憐愛 上下相憐
這個 憐 這個字用得很好
我們常說這個人很可憐 憐憫 我們講憐憫
憐憫 意思就是說
我很能夠體諒對方的苦 體諒對方的苦
好 我們今天講利他 要怎麼利他
就是要體諒對方的這種苦楚 痛苦 苦惱
這就是憐 啊 覺得他很可憐
常常要想到說 哎呀 我先生很可憐 我太太很可憐
我媽媽很可憐 我爸爸很可憐
或者我哥哥 我弟弟 我姐姐 我妹妹很可憐
要這麼想 不要光想說 很可惡啊
很多人想的就是可惡 不是可憐
要看他很可憐 太可憐啦
我看每個人都很可憐 都很可憐
剛剛後學來的時候 還先繞到佛堂去
有一個道親很可憐 在醫院
點傳師 你能不能幫我叩首
我到佛堂去幫他叩首 很可憐
一般人想的是可惡嘛
然後會想說你生病 就是業障現前
壞事做太多 才會生病
要有那種憐 憐憫的心
先不要談對其他的人憐
對身邊常常相處的人 一定要常常生出那種憐憫的心
像耶穌 尚且對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面的人
還生出憐憫的心
還希望上帝能夠原諒他們 這就是憐
所以這個義 不是說
哇 我為你做多少事情 我給你多少錢
重點不是在這裏 重點在這個 憐
因為我為你做多少事情
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能力
我給你多少錢 也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這種福報
但是憐憫的心 是每一個人都有的
這是你可以用來利益眾生的 可以用來利益眾生的
一般人 最感動的也是這一點
大部分人感受到的都是冷漠嘛 誰關心我呢
當然 你自己也不關心別人
但是每一個人都希望別人關心你
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很苦
今天才有一位道親打電話跟我說
點傳師 我真的覺得很苦 很苦 我真的覺得很苦啊
我說怎麼個苦法
他說 沒有辦法形容的苦 好苦
這是每個人的感覺 就是很苦
那你就要憐憫對方的苦
你不要覺得他無病呻吟 他是真的苦
這麼大的人 三四十歲人 來跟你喊苦
一定有他的原因的啊 一定有他的原因的
他願意跟你求救啦 叫苦啊
就表示他相信你會同情他
一般人是不願意跟人家叫苦的 不願意跟人家叫苦的
因為得到的是 被輕視 被拒絕 雙重的打擊
已經很苦了 還要苦上加苦
所以這個相憐 這是很重要的
相憐 互相憐憫 這是很重要的
不要老是覺得人家很討厭 要有一種很可憐
尤其從身邊的人開始
你要看到身邊人的可憐之處 可憐憫之處
不要光看到他的可惡啊
其實眾生最大的可憐就在哪裡 就是無知嘛
他有多壞 每個人都是佛啊 他有多壞
就從小啊 他無知 被愚弄了
被整個社會 整個人類文化所愚弄了
叫你一天到晚 就是要去爭 利害是非 爭利害是非
如果利害是非有定論也就算了 偏偏沒有定論
沒有確定的嘛 所以他心就亂了
每個人心都一團混亂
我根本不曉得什麼才是利 什麼才是害
都是自以為是 什麼是是 什麼是非
今天我才看報紙 還在吵說
臺北市遊行是27萬還是100萬
什麼是是 什麼是非 都在吵
都是一流人物喔 在吵 在吵這個
所以都沒有定論的嘛
但我們一天到晚就要爭 爭個是非 爭個是非
然後把自己放在最有利的地位
到底什麼是有利的 什麼是有害的
那許文龍 不是代表台獨意識的一個企業家嘛
現在突然間說他反台獨 這就怪啦
這裏邊是非利害在哪裡 霧煞煞(搞不清楚) 一流人物霧煞煞
不是說他們不曉得是非利害
實在是確實沒有確定的是非利害 實在是沒有
變化萬千 變化萬千
所以如果我們的心
就是很無知地被引導到這個方向去 就是這樣子啊
最後都自以為是啦
自以為是呢 就很討人厭 事實上可憐 就可憐在這
一開始就錯了嘛 一開始就錯了
沒有人指點我們的本心 本性
沒有人教你怎麼樣觀自在
沒有人教你怎麼樣跟仙佛菩薩在一起
沒有人教你 恩則孝養父母
都不重要
從小我們的教育裏面 以前古代聖賢之治還重要一點
以前儒者在治理國家的時候 這些還是重要的
現在不重要了
現在只重視說你功課好不好 你錢賺的多不多
這樣子的教育 你教他怎麼孝養父母呢
怎麼去憐憫別人呢 不會的嘛 絕對不會的
所以要同情啊 要同情眾生的一種被愚弄
他不只是無知 而且被愚弄了
所以今天搞成這個樣子 哪有真的那麼壞的 沒有
所以我們不用認同對方 最主要在這裏
你不要說 哎呀 他好壞 我先生好壞 我太太好壞
今天才有一位道親 專程跑到佛堂來
看到後學說 點傳師 我先生上次來上經典班
禮拜六來上經典班 回去以後說
聽了點傳師的課 有很大的啟示
我聽了也很高興 想說哇 不知道有什麼啟示
他說 點傳師的課怎麼講怎麼講 講完以後就說
所以我聽完以後我察覺到啊 我已經忍耐你很久了
真是 然後她說她沒辦法認同她先生
就過了幾分鐘 她先生突然間出現了 兩個人
他老婆又跑掉了 她先生又留下來講一大堆
不是叫你認同他 而是憐憫他 憐憫他
憐憫他的苦惱 憐憫他的無知
憐憫他的恐懼 憐憫他的驚慌
憐憫他沒有受到很好的教育
沒有受到很好的保護和引導
甚至包括他的父母 他的師長 都是一樣的
所以相憐 這是很重要的 相憐
你說我要怎麼去行義呢
就是憐憫就好了 這點做到就好了
你要懂得憐憫 不要心中充滿了一種批判
現在人都是充滿批判的
我時常聽到有人在批判她的老公 老婆
或者批判父母 批判子女 時常聽到的
上回後學在臺北 有一個很大的素食餐廳的老闆
非道親 跑來找後學
就說 她餐廳已經快經營不下去了
她先生也是做其他的事業 夫妻倆一起來找我
餐廳的老闆 是那個坤道
她先生事業也是做得很糟
我就說 你們得罪了土地公
土地公是代表福德正神嘛
他說 那有 我每天都在拜啊
我說不是那個土地公啊 家裡的土地公 就是你老爸
他太太就哎 你怎麼知道
這個乾道 就跟他父親搞得水火不容就是了
你的父母親 你是不能得罪的
那是你家的土地公 土地婆
得罪 就破財運那 這是一定的
什麼都好得罪 不能得罪父母的
所以我說 你要跟你父親和好
她那個先生 喔 想了一下說
說到那個老番顛 不可能啦(台語)
後來就沒有再出現了 所以沒有辦法憐憫啊
沒有辦法說 哎 覺得對方很可憐
你仔細想一想 可憐之處太多了
不要光看到可恨之處啊 可憐之處太多啦 太多了
讓則尊卑和睦
這是一個一個來的
你懂得感恩 你就會懂得去同情 去憐憫
如果連感恩的心都沒有的人 更不可能去憐憫
懂得去憐憫 然後懂得憐憫以後
就懂得忍讓 退讓 就懂得退讓 就讓
讓則尊卑和睦
你讓我 我讓你 不要爭來爭去的
不要在口舌上要爭 理上要爭 事上要爭 錢上也要爭
生活細節 統統都要爭 要爭
要占到強勢 要占到優勢
要讓 唯一的辦法 要和睦 尊卑要和睦啊
所謂尊卑和睦就是
尊就是講父母親 卑講的就是孩子
那麼尊講的是哥哥姐姐 卑講的是弟弟妹妹
那麼尊講的是主人 卑講的就是奴僕
因為他是講給韋刺使聽的 韋公家裏邊都有奴僕
現在人家裏邊 很多都一些傭人等等的
那個都要怎麼樣 和睦 要和睦
不要老是想要佔優勢 想要把對方壓落底
不要有這種想法
這樣子的話 一個人的怒氣 怨氣 就像它隱藏在裏邊
就算一個傭人 他一股怒氣隱藏在裏邊
都會招來不好的事情
他如果一天到晚在內心詛咒 那個家裏邊就會破個口
你都不曉得人的念力有都可怕 念力有都可怕
所以不要以為說我把你吃定了
我把你吃定了 你對我沒辦法 那就大錯特錯了
那有人是先生很強勢 或太太很強勢 要把別人吃定的
或者媳婦很強勢 或者兒子很強勢
或者公公婆婆很強勢的
這個都是自以為得勢了啦 事實上破洞可大了
這叫有漏 有漏洞啊
一定要和睦 一定要和睦 一個家庭一定要和睦
要和睦的辦法 只有唯一的辦法 就是讓
還有什麼辦法 就是讓
所有不和睦 都是爭出來的 都是爭出來的
唉 我一直讓他 一直前進
喔很生氣 實在是忍無可忍那
所以 忍則眾惡無喧
所以下一句就是忍 讓再來 還要忍
不是說 哎呀 我讓 我就期望說你也讓了
萬一 大部分都是我讓你也讓啦
萬一我讓你不讓 怎麼辦呢
我忍嘛 可以吧 我忍嘛
忍則眾惡無喧 所有一切惡 都沒辦法喧嘩起來
有時候有內惡 外惡 惡魔惡魔啊
你只要心中起了惡念 外面就有魔 叫內惡外魔
很可怕的啊
忍 不要認為說 我忍 我忍 我就得癌症啦
不要有這種錯誤的觀念
一般人忍氣吞聲 是鬥不過別人才忍
你要把忍 忍則眾惡無喧
把忍當作一種修持 當作化
得成於忍 修行要得成就 就要成就在這個忍
成就在這個忍 所謂堅此百忍 所以說堅忍
心性就是有這種特質 堅忍
你在堅忍的時候 心性的那種力量 質感 才會出來
忍得住的人 心的那個品質才高 心性的品質才高
就是忍得住 就忍得住
現在人都是忍不住 都忍不住
覺得自己怎麼忍得住 控制不住 我忍不住這口氣啊
事實上誰忍不住 所謂忍不住
那是一定是從頭到尾忍不住 才叫忍不住
不可能說我在這個情景忍得住 在那個情景忍不住的
不可能的
這中風就是這樣子啊 這個手不能動就是不能動了
你不能說 我看到這個人我手能動
看到那個人我手不能動
那不叫中風 那叫精神病了 那叫精神病了
中風 應該就是全部不能動啦
那你說忍 哎 誰忍不住啊
我看大部分人 面對老公老婆忍不住
面對父母親忍不住
面對老闆都忍得住 面對客戶 修養都很好
要賺他的錢的時候 你這邊忍得住
你為了利忍得住 你為了恩義忍不住
這真是莫名其妙嘛
為了小事忍得住 為了大事忍不住
小節忍得住 大德忍不住 那有這回事的
這更重要 只是我們不知輕重而已
問題不在忍得住忍不住 問題在愚癡啊
唉 想到我太太說 你講話不要這樣子
我突然間發現自己有這個習慣
我說我那有 结果好像有啊
我講話會這樣子嗎 會啊 哎哟 真的很糟糕
讓人家忍不住啊
我太太說 現在人最討厭人家這樣子
我真的會這樣子啊 真是壞習慣 真是壞習慣 真是
所以 忍則眾惡無喧
你說你忍不住 沒有這回事的啦
每個人忍功都是一流的 只是看對象而已
有看對象 這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愚癡
對象 你要看清楚
你應該要忍的是 你的老婆 老公 父母親 小孩
這是該忍的 這是要永遠跟你在一起的
這個不忍 去忍那些可有可無的
老闆不好 還可換個老闆嘛
老婆不好 要換一個很困難㖠 那是很困難那
父母親 那沒得換
所以什麼該忍 什麼不該忍
你說做不到 沒有這回事 絕對做得到的
沒有人忍不住的 每個人都忍得住
有人為了小利 忍得住 為了大義 卻忍不住
這個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時常在車站坐車 就看到一些青少年
一看就那樣子 喔 很拽的那個樣子
可是要來賣個圓珠筆 嚯 大叔 大哥
什麼都可以講 很有耐心 你看他講這個筆
喔 我跟你解釋
最後你終於不買了 謝謝你 謝謝你
他對父母親有這種態度嗎 你說他忍不住嗎
他心裏一定很氣 聽我講了半天 你也不買
可他就忍得住 就忍得住 就為了那幾塊錢 他忍得住
就算是流氓 他碰到老大的時候 他也忍得住
碰到警察 他也忍得住
他多凶 他說他忍不住他的脾氣
為什麼警察來了 他就乖了
所以沒有人忍不住的 心性再惡劣的人
人的忍功是全世界一流的
人類的忍功 人類是很能忍的
但是我們自以為自己忍不住
那是自以為 沒這回事
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有忍的能力
法忍 有法忍 於一切法皆能忍 叫法忍
能夠修行 要入於忍位 叫法忍
碰到任何的因緣 我都能夠忍 難忍能忍
這種能力誰做不到呢 每個人都有的 每個人都有的
所以 忍則眾惡無喧
所以 恩 義 讓 忍
好 這個就是一個在家修持的功夫啦
在家修持的功夫了 恩 義 讓 忍
若能鑽木取火 污泥定生紅蓮
所以恩義讓忍 你就做下去
你不要認為 我這樣下去沒有結果的啦
我光去憐愛別人 我去孝養父母 我去讓 我去忍
最後我都是吃虧 我都是倒楣 那你就錯了
鑽木取火
鑽木取火 就是木頭這樣鑽 你要有恆心
一直鑽 一直鑽 一直鑽 它終於會冒火的
你鑽兩下 沒有火 就放棄了
很少有人鑽木取火 可以取得出來
因為沒有耐心 沒有耐心
只要你有一次的經驗 你下次就會了 叫鑽木取火
污泥定生紅蓮
今天我們人 就好像活在污泥裏邊一樣
你仔細想想看 人生是不是這樣子
像泥巴一樣 在裏邊打滾 越來越髒 越來越髒
乾乾淨淨的 在這個人生的路上這樣滾 越滾越髒
而且彼此都是灰頭土臉的
身邊的人 一個個都灰頭土臉的 越來越髒
都在污泥裏邊打滾
但是 你在恩義讓忍上面下功夫
你就會發現 蓮花會生出來 唯一的辦法 就是有恆心
鑽木取火 誰不會呢 最簡單的嘛
就拿一個木頭 在另外一個木頭上面一直鑽 一直鑽
這個動作每個人都會
只是說你能不能一直持續而已 能不能夠一直持續
如果你能夠一直持續下去的話 火就會出來了
智慧的火花就會出來
你就會有一種出污泥而不染的
這樣子的一種覺受會出來
你會突然間發現 自己活在這個世界
好像污泥中的蓮花一樣 不會受到污染
那種情緒 那種憤怒 那種憂愁 就是沾不到你心裏來
很淡 就是惹不上來
你會察覺這樣 那是很愉快的感受啊
你心中就剩下光明和慈悲
叫你怨恨別人 你也恨不下去
叫你緊張焦慮 你也焦慮不下去 為什麼
你已經變成蓮花了 已經變成蓮花了
其實就是在恩義讓忍上面下功夫
那這種功夫 你在道場裏邊還沒有
道場不需要你去做這些事情
大家都相處的好好的 不需要你去忍那
有 也不需要下功夫下得那麼實啊
像鑽木取火那樣子
短兵相接 我們在道場忍 那可以忍一時嘛
在家庭裏邊就不同了
所以最後恩義讓 最後凝聚在這個忍
這個忍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就是忍不住啊
像剛才後學講那位道親 兩個都在教書的老師
突然間老公跟老婆說一句 我已經忍耐你很久了
喔 不得了了
老婆一定想 我忍耐你更久了 一定是這樣子的嘛
這也是很多人 夫妻吵架 常常說的話
我一嫁給你 就開始忍耐了
我一跟你結婚 就開始忍耐你了
你真的忍住了嗎 那有這回事啊
都是互相傷害 互相批評 互相攻擊 沒有忍
忍不住 各種的惡 惡念 惡行 惡緣就出來了
惡魔都出來了 非常可怕的
先有惡言 到惡行 最後惡緣 最後惡魔
就是這樣出來的啊
夫妻 搞到變成仇人
像剛才講那個對父親很仇視 父親也很仇視他啊
今天後學還聽到有一個道親講
說她婆婆捶著胸脯 在那邊喊另外一個媳婦的名字
說如果 她講那個什麼名字 如果她出去外面
沒有被車子撞成粉碎 我死也不甘願
講那麼毒的話 你看看 講那麼毒的話
就捶著胸脯這樣子講
那這個人是比較忍不住的人
其實很多人胸中都有那種很怨毒的想法
婆媳 也是有很深的因緣 才會做成婆媳的
搞到彼此怨恨到這個程度
當然啦 媳婦聽到這個話 一定也會詛咒回去的
所以 尤其這個忍 後學是很了解的
在家庭裏邊的那種忍 短兵相接的那種忍
在家庭裏面 你面對是很多群體 很多很多的人
各式各樣因緣 而且都跟你有密切關係的
你要忍得住
到一個程度以後 你會突然間發現自己解脫了
不是死了 是心性的解脫
突然間發現 哎 怎麼不在乎了
注意這點 這就表示蓮花出來了
怎麼不在乎了
以前讓你這樣子 剛剛講那個婆婆捶心肝
讓你那樣捶心肝的那樣子的痛苦
怎麼突然間不在乎了
這就是 污泥定生紅蓮 注意 定生紅蓮
注意這個定字 一定的
祖師不會騙我們的 一定生紅蓮
很不幸 我看了一下我們道親的臉
好像都有寫著 忍不住 三個字 忍不了(台語)
那你就沒辦法生紅蓮
火中生蓮 叫 好手猶如火裏蓮
我們要當老祖師的好幫手 就要像火中的蓮花一樣
好手猶如火裏蓮 火燒不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