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章節段落:

00;00四弘願

05;28眾生無邊誓願度

29;43煩惱無盡誓願斷

32;30無上佛道誓願成

44;40三歸依戒

01;07;12關訣印

01;16;55歸依覺→守玄離二見

01;22;42歸依正→念真經

01;26;00歸依淨→抱合同

01;30;45歸依自性佛→玄關

 

 

我們上回講到四弘誓愿
發愿 四弘誓愿 善知識 大家豈不道
來 大家一起念
善知識 大家豈不道 眾生無邊誓願度
恁麼道 且不是惠能度 善知識 心中眾生
所謂邪迷心 誑妄心 不善心 嫉妒心 惡毒心
如是等心 盡是眾生 各須自性自度
是名真度 何名自性自度 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
將正見度 既有正見 使
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 各各自度
邪來正度 迷來悟度 愚來智度 惡來善度
如是度者 名為真度 又煩惱無邊誓願斷
將自性般若智 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
又法門無盡誓願學 須自見性 常行正法 是名真學
又無上佛道誓願成 既常能下心 行於真正
離迷離覺 常生般若 除真除妄 即見佛性
即言下佛道成 常念修行 是愿力法
好 四弘愿 現在惠能祖師呢
就跟大家講解什麼是四弘愿 說
大家豈不道 眾生無邊誓願度 恁麼道 且不是惠能度
眾生無邊 我們自己講啦誓願度
是你們自己發誓啊 發愿要度的啊
不是我惠能要度的 不能說 度眾生
就交給祖師啦 交給菩薩啦 交給聖人啦
跟我沒有關係 你不能嘴巴空口說白話而已
誓願度 自己立的愿
那就要問自己有沒有這個愿 你想不想度眾生呢
首先要度的是什麼 就是心中的眾生
我們心中啊一大堆的惡心生起來
這就是眾生啊 生啊 生生不息
惡念都生出來了 這就眾生 眾生啊 很多叫眾
生 生生不息 所以眾生
所以我們還有很多壞心
好像野草一樣 一直冒出來
風一吹 雨一下 就開始發芽生長
所以說呢這叫心中眾生
所謂邪迷心 誑妄心 不善心 嫉妒心 惡毒心
還不止這些心 焦慮 苦悶 煩躁 怨毒
非常非常多的心 這些心呢 都叫眾生
為什麼說眾生呢 第一個 它數量很多 第二個
它一直生出來呀 你現在沒有
可能等一下就生出來了 昨天沒有
今天有 而且生了還會滅 跟眾生一樣 有生有死
生出來以後不久以後 它又消失了
你早上在生氣 到晚上可能 不用到晚上啦
可能一頓飯的時間 它不見了
可是不久它又生出來了 生滅不已啊
又生又滅 生滅不已 所以這叫眾生
我們心中就有很多的眾生
你心中有什麼眾生 就會感應到外界的眾生
你度得了心中的眾生 你就度得了外面的眾生
外面的眾生 我們要度它
無非就要消滅他的什麼 不是把他人給消滅啦
而要消滅他的壞心 有嫉妒心的
你要能夠消除他的嫉妒心 怎麼做呢
先把自己的嫉妒心給消除 他的恐懼不安
你可以消除自己的恐懼不安
你就可以消除別人的恐懼不安 所以度眾生
要先從自心眾生開始度起
性海之中 眾生浮沉
所以說 各須自性自度 是名真度 啊
自己的本性自己去度 這個是真正的度
真正的度眾生 先從自心眾生開始度起
何名自性自度 性海之中啊 有眾生浮沉那
就好像生死苦海裏面 有眾生在那邊浮浮沉沉的
我們的性海之中也是一樣
眾生浮沉 邪迷 狂妄 不善 嫉妒 惡毒
這個都是性海之中的眾生 浮浮沉沉
所以說呢 要在性海中的眾生 要給它度
要給它度 度到什麼 風平浪靜 不要老是有人
在自己的心中呢 有痛苦的聲音在呐喊
就好像在海裏邊 有人在裏邊喊救命一樣
我們心中也是一樣啊 有好多聲音在呼叫啊
在呼叫 痛苦不堪 所以要趕快把它度了
所以自性自度是什麼 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
我們自心之中呢有邪見 邪見
就是不正確的見解 叫邪見 我們說中邪啦
邪見 就是見解錯誤了 又誤以為是對的
邪見 就會起煩惱 什麼是邪見呢
見到錢啦 見到物質啦 錢最好 這是邪見
要拼啦 要贏啦 一定要贏啦 不能輸啦
這個是邪見 這是邪見 太多啦
我們有太多這種邪見 所以怕被人家欺侮啦
最近王子結婚 大家就在講 戴戒子的時候
手要彎呢 不要給她直接戴進去
直接戴進去叫套牢了 被人家吃透透(台語)
這就是邪見 這就是邪見 邪見
就會產生煩惱 你有一大堆這些亂七八糟的見解
這都是會造成對待 造成衝突 造成互相傷害
這個呢就會起煩惱 這會起種種的煩惱
所以我們要知道啊 煩惱發生的原因
這釋迦牟尼佛就有講啊 二重觀
祂有一次在十五的時候 十五拜拜
我們不是十五都拜拜嘛 他們也是啊
十五就要齋戒 禮佛 然後呢
完了以後就大家集會 不是講講道理嘛
他們也是 釋迦牟尼佛時代就是這樣子
聚會 講講道理 有一次在十五的時候 喔
八月十五的時候 月圓之日
釋迦牟尼佛就齋戒禮佛以後呢 就集結這些弟子
大家相對無言了好久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講了
祂說你們來跟隨我修行喔
首先要修二重觀 二重觀 就是二重的觀法
第一重 就是觀什麼 痛苦發生的原因
哎 我們來修行 都糊裏糊塗的啊
不知道在修些什麼 修行第一步
你要知道為什麼會痛苦 痛苦發生的原因
第二重呢 要怎麼樣消滅這個痛苦的原因
這是第二重 知道為什麼會痛苦
煩惱從哪裡來的 第二個 如何消除煩惱
這煩惱就是邪見來的嘛 消除邪見呢 就沒有煩惱了
所以我們人都是有一些錯誤的觀念
自以為是的觀念 然後要去執行它
所以就煩惱大作 你要消除這些邪見
如果不能消除的話呢 常常煩惱
就變成愚癡 叫邪見 煩惱 再來就是愚癡
煩惱久了以後就笨啦 越來越笨啦
我看很多人都是這樣子啊
憂愁煩惱 久了以後就變笨了
昨天我們那邊道場青少年班
那麼早上就開班 下午我就帶這些青少年那
當然還有青少年的爸爸媽媽
去那個東海有一個藝術街 大家知道吧
到那邊去逛街 青少年好喜歡逛街啊
乾脆我自己帶去逛 所以自己帶去逛那個藝術街
哇 看那個小女孩逛街 真是很可怕
藝術街那種精品店那 幾十間那 前面三間
就逛了一個多小時了 結果就去找那個大人
那些媽媽嘛
然後 哎 又看到一個青少年男生那
小六(小學六年級)的一個小男生
坐在門口 看起來呆頭呆腦的 我一看
哎 就是我們的青少年 看起來就很笨的樣子
後來才知道煩惱 我看他愁眉苦臉坐在那裏
平常看起來很伶俐的啊 煩惱久了
就變得我就不認識了 看起來就笨笨的
我問他說 你怎麼那麼苦惱啊 他很苦惱地指著後面
他坐在一個店前面 我說你媽媽他們呢
都在裏面 已經一個多小時了
進去一間而已 一間店 進去一個半小時出不來
喔 真是 就煩惱大作 因為邪見起煩惱
最後變愚癡 煩惱就會愚癡 你看小朋友
煩惱了一個多小時 就變得很笨了
所以 邪見煩惱愚癡眾生 都是從邪見來的
所以要用正見來度 要用正見來度
既有正見 什麼是正見呢 見性就是正見那
不要老是見相嘛 見相不見性
世間人就是見相啊 見名利相啊
或者見這些像我說的到精品屋去啊 進去就走不出來了
修道就沒辦法啦 一到佛堂
經典一看就要睡覺啦 這裏面都是寶貝啊
那裏有什麼寶貝啊 哇 進去幾個小時
都不會厭煩 這就是邪見 這叫邪見
所以用正見度 正見 要見性 見佛
要見佛光普照 不要老是見一些身外之物啊
要格物啊 要格物 不要老是見到錢那
見到物質啦 見到什麼愛情啦 淫欲啦這些東西
所以用正見來度
既有正見 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 各各自度
既然有了正見 只要你能夠正見 要見到本心
明心見性 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唯論見性 嘛
修行 就是只有一件事情好說的 就是見性
唯論見性 這是正見
見性是根本那 見到自性本來清靜 本不生滅
這個是生命的基礎 見性 不是說見一面鏡子啊
見一個什麼鑽石啊 不是的
它是整個宇宙的實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這個是我們真正值得去看它 去認識它的
其他有什麼好看的 都是泡影嘛 夢幻泡影嘛
看了 就算你得的到 最後也是會失去
多藏厚亡 嘛 收藏得越多
到你死的時候就越舍不掉 越舍不掉
一個人全身都是寶 都是金銀珠寶 他死的時候
真的捨不得死啊 死了 這些都沒了 相反的
你流浪漢 就沒什麼好怕死的
所以要有 正見 這時候就會有 般若智
就可以 打破愚癡迷妄眾生 各各自度
所以要打破愚癡迷妄啊 我們眾生就是愚癡啊
迷惘啊 虛妄啊 就活在迷惘和虛妄裏邊
不知道怎麼過日子了 就迷惘 眼花撩亂
東張西望 茫茫然的 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到處亂跑 自以為自己過著很有積極
很有意義的人生 自己都不曉得
活的都很虛妄啊 都落空嘛 什麼叫虚妄 迷惘
再來就虛妄 人生是這麼的迷惘
到處迷 迷路啊 到處亂鑽 然後一輩子都白活了
是不是白活了 是啊 生命應該是越來越成熟的嘛
好像樹 你一定越養越大的嘛 你越養越小
那就有問題了嘛 就有問題了嘛
你開不了花 結不了果 一直萎縮
生命也是這樣子啊 隨著年歲的增長
越來越痛苦 越來越煩惱 越來越邪惡
這個就是大有問題啊 這個就叫虛妄啊
這叫虛妄 活在虛妄裏邊了 都白活了
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你說一生痛苦辛勞也就好了
跟你原本有親密關係的人 關係越來越差
跟父母的關係 兄弟姐妹的關係 夫妻的關係
小孩子的關係 朋友的關係 越來越緊張
越來越冷漠 越來越怨恨 這是白活了嘛
那不是虛妄嘛 那白活了
這就是愚癡 所以說迷惘虛妄 要用般若智
你只有見到本心 見到實相 這時候呢智慧出來了
自然你可以打破這些愚癡迷妄
打破愚癡迷妄眾生 各各自度啊
這時候我們才說 哎 自己把自己度上來了 各各自度
一般人都不是啊 一般人都是邪見那
就是老是想 我見到什麼 我一定要得到
我有我的人生觀嘛 價值觀 這個就是他的見
這個見就是觀 價值觀 要這樣才有價值(台語)
人生才活得有價值 所以說就落到愚癡迷妄之中
邪來正度 啊 邪念來了 邪见來了
要用正見來度 要用正見來度
什麼是邪見 心外求法 都是邪見 什麼是正見 心外無法
這是正見 心外求法 這個法不是佛法喔
這個法就講一切世間的萬事萬物 這個法
這一切都是自心所造的嘛 要有覺悟啊
要有這個悟啊 你不要以為有什麼身外之物啊
沒有啊 萬物皆備於我 沒有身外之物
沒有這些東西 物我一如 嘛 不二嘛
我們都活在不二法門裏邊那 但是沒有正見
所以說 邪來正度 要打破這種邪見—心外求法
一旦有了心外求法的這種邪見以後 你就整天想
我要得到什麼 我要得到什麼 這個法我要
那個法我不要 不管你看到什麼好的 壞的
告訴大家 通通都是看到自心而已
沒有看到別的東西 惟是一心 更無餘物啊
惟是一心 更無餘物 只有一心那 沒有別的東西
你看到我 也是你的心 我看到你
也是我的心 真正你看到迷來悟度
你就不會迷啦 自然你就能夠覺悟啦
要去悟 要覺悟 不會迷惘了
悟一心 一心不亂就是悟 悟了以後就一心不亂
迷 就是心亂 到底怎麼樣才對啊
哪條路是對的啊 悟 一心不亂
心不會亂 惟是一心
這時候你看到眾生 看到山河大地
自然有一種民胞物與的一種親切感
度人 就是度己嘛 度人就是度己
這就為什麼所有的前輩 真正修行者
他們的觀念就是頂劫救世嘛
他不是脫劫避難喏 是頂劫救世啊
上回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在學校教書的
又生了很重的病 然後跑來找後學
他說 哎 點傳師啊 我怎麼覺得喔一靠近你
就好像病痛就減輕了很多 心情也輕鬆起來了
簡單地說 整個輕鬆起來 他說 我還做過民意調查
很多道親都有同樣的感覺 他說 我因為我在教書啊
我很希望自己具有這種特質 那你一定修行有什麼秘訣
有什麼撇步(絕招)傳一下 我將來呢就會人緣很好啊
因為靠近你 就覺得很輕鬆啊 這樣子的話
我接引眾生 還有成全學生 就會比較便利
我說這個太簡單啦 任何人靠近你的時候
你就要觀想 他的業障全部到我身上來了
我的功德全部到他身上去了 他聽到以後
他摸摸鼻子 垂頭喪氣地走了 呵呵呵呵 這個太簡單啦
不過我們喏先不要談眾生啦 至少跟自己家人相處
要這樣子 要這樣子用心 惟是一心嘛
要有這種覺悟啊 至少你的家人
親親而仁民 仁民而愛物 先從親親開始
至少你的家人 你面對家人時候 不要光想到
哎哟都是來討債的(台語) 你要想到 他就是我 我就是他
面對自己的家人 要想他痛苦 業障苦惱到我身上來
我的功德 幸福到他身上去 至少面對自己的親人
這樣子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很和諧
別人家接觸到你的時候啊 不會覺得你是他的業障
會覺得如釋重負 會有這種感受 如釋重負的感受
這個就是度眾生
所以你度得了你自己心中的邪見 分別心那
自然就可以度眾生了 自然就可以度眾生了
所以 愚來智度 啊 所以說 愚昧來了
要有智慧來度 愚癡要用智慧來度 人的愚癡
就前面講的啊 邪見 煩惱 就會造成愚癡
所以我們要看到啊 不要讓自己活在這種苦惱之中
你在苦惱裏邊呢 你就要趕快修持三寶
讓自己脫離這個苦惱 苦惱久了就會愚癡啊
苦惱就是愚癡的原因那 苦惱久了就會愚癡
越來越笨 越來越沒智慧 就好像手運動過度
就會產生這個乳酸那 就會酸 肌肉就會酸痛
然後就不靈活了 轉動不靈活 那愚癡就是變成呆呆的
不靈活 就是煩惱太多 所以要有智慧
去看到 觀看到 觀看到我們為什麼愚癡
為什麼反應越來越慢 為什麼越來越遲鈍
就是讓自己陷在苦惱之中 讓自己陷在苦惱之中
好像被箭射到以後 又不肯(起來)
釋迦牟尼佛有講一部經 叫做起來經
名字叫起來 起來呀 起來呀 祂說
起來呀起來 叫祂的弟子 呼喚眾生
起來吧起來 說被箭射中的人呢 睡覺有什麼用呢
活在苦惱哀愁裏邊 我們每個人都好像被箭射到了
各式各樣的箭 有時候人家一個眼神 一句口語
一句話 一句冷言冷語 就把你射中了
那你躺在那邊有什麼用呢 能夠解決你的痛苦嗎
不行 趕快起來 要把箭拔掉 要去努力
要去學習 要把箭拔掉
所以我們就要看清楚 用智慧去觀照
你的愚癡從哪裡來的 像後學在觀察
愚癡都是從煩惱來 我們好像是認同的人生就是苦惱的嘛
所以每個人 我看大部份人都是保持愁眉苦臉的
越來越笨就是這樣 看不到歡顏那
保持愁眉苦臉的 哎 愁眉苦臉
就要趕快用三寶 趕快用三寶 三寶是歡樂之源那
幸福之泉那 趕快用三寶
惡來善度 啊 愚癡久了就有惡念
愚癡久了以後自然就會產生惡念 愚昧嘛
愚昧以後呢 就會產生一大堆的壞念頭
毒害之心 嫉妒之心 諂曲之心 狡猾 欺詐 虛偽
這些都是從愚癡出來的 那都不應該是人的心
會產生的東西啊 不應該會產生的東西啊
就好像眼睛 不應該產生一大堆什麼飛蚊症啦
白內障啦 一大堆的幻影一樣 這生病啊
生病以後才會產生這些東西 那不是
你不應該看到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有病才會看得到
同樣呢惡念也是一樣 所以 惡來善度
惡念來的時候 要用善念來度 善念就是相反的
簡單地說 這最簡單的啦 嫉妒
就是不嫉妒 所以十善 就是不嘛
我們講十善 十善就是不貪 不嗔 不癡 不妄語
不兩舌 不惡口 不殺 不盜 不淫 不
什麼是善念 不要就是善 不要起惡念就是善
我怎麼做得到呢 當然做得到 你手抬得起來
當然放得下嘛 是不是 我不要抬起來嘛
就放下就好了 抬起來難那 放下容易啊
放下是容易啊 只是我們不甘願而已嘛
所以善念最簡單那 惡念來了
我就不要做就好了 我不要起這個念頭
一般人都為自己的惡念喏 找到很多的理由
這就是愚癡 這就是愚癡 所以我們不要怕惡念
就怕你沒有智慧 就怕你愚癡 惡念很好治的
就是不要而已 只是說我們愚癡 所以我們不願意不要
我非要 我非要生氣 我非要嫉妒 我非要算計別人
我非要欺詐 不要就好了 不貪 不嗔 不癡
怕吃虧啊 這就愚癡 我不要起惡念
我怕吃虧 我怕被人家欺侮啊 …
這都是愚癡造成的 愚癡就會產生惡念
那麼智慧呢就有善念 這善念最簡單了
一句話 所有的惡念 上面加一個 不 就好了
不用費腦筋 加一個不就好了
那你做得到做不到呢 當然做得到 起惡念難那
放下簡單那 好像扛石頭 扛起來是難
放下太簡單了 對不對 要放下 誰放不下
太簡單了 惡念起來的時候 是很有重量的
對不對 你起一個惡念 還沒有傷到別人
先傷自己啊 先傷自己啊
邪見→迷惘→愚癡→惡念 要渡掉
如是度者 名為真度 這樣子度呢
才是真正的度眾生 度眾生 所以說邪見
造成迷惘 迷惘造成愚癡 愚癡造成惡念
這個呢 我們要度 要把它度掉
又煩惱無誓願斷 將自性般若智 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
什麼是煩惱無邊誓願斷呢 自性般若智
我們剛才講的 你能夠度自性眾生之後
自性就有般若智慧 自然就會起般若智慧
就好像眼睛的白內障除掉以後 自然就恢復光明
自然就看得到了 我們就是被這些東西障住啦
被邪見啦 迷惘啦 愚癡啦 惡念啦障住了
所以自性般若智 自然就會除去虛妄思想心
什麼是虛妄思想心 就是胡思亂想
一點用途都沒有 那些想東想西
對自己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 所以你想東想西啊
你不如念佛 念無字真經 念彌勒佛
那念頭啊 你念佛是很實在的啊 念佛是真金
念那些胡思亂想都是瓦礫啊 都是瓦礫
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
又法門無盡誓願學 什麼是法門無盡誓願學呢
須自見性 常行正法 是名真學
不是說叫你讀一大堆的經典那 不是
要見到自己的本性 見到生命的實相
真正見到生命的實相以後 你就無所貪 無所求了
不貪不妄 沒有貪心妄想 你就發現
不需要去追求啊 所謂見性 就是見到自家寶藏
發現自己活在本有的無量光明 無量解脫
無量功德之中 這就是見性
見到自己本性以後 自然就會 常行正法
見性之人一定常行正法的 時常行在正路之上
叫常行正法 常行正法 就是慈悲喜舍
你絕對不會去虛妄貪求的 絕對不會
這是真正的學 是名真學
又無上佛道誓願成 既常能下心 行於真正
那麼如果能夠常能下心 常行正法
常常自己見到本性那 自然就能夠低心下氣
然後行在真正的正路上面 叫 行於真正
真實的正路上面 離迷離覺 常生般若
除真除妄 即見佛性 即言下佛道成
所以這是無上佛道誓願學
行在真正的 所謂 灑灑沱沱大路坦
光明解脫的大道上的話 那麼你自然離迷又離覺
常生般若 你不會迷惘 也不是說
我落在 覺 的這一邊 覺 剛好是破迷的
好像是藥一樣 治病 然後病好了以後呢
你藥也就忘記了 沒有說有一個 覺 在那裏
然後去定義它 然後什麼是 覺
我要時常提醒自己要覺 一個時常提醒自己要吃藥的人
就表示他病沒好 所以要 離迷離覺
就是心中沒有對覺有任何的定義 沒有
心中沒有一法 沒有一法 無一法可得
這是很重要的 包括覺 也是一法 宗門中
無一法予人 宗門之中啊 沒有一法可以給別人的
因為修行人很容易這樣 我自己 哎
覺得自己離開這些迷惘 我覺悟了
然後就把覺定成一個法門 他用這個法門去教別人
像今天才有道親在問 在問後學啊
他說 說到念真經 念無字真經 持念無字真經
他就講說 他聽到很多種念法
他說有的前賢跟他講 說他念真經的時候
一口氣 12345 12345 這樣很受用
就告訴他要這樣念 另外還有一位點傳師教他
念真經的時候呢 要從玄關那一個字一個字地噴出去
1 2 3 4 5 從玄關吐出去 這又是一招
這就是覺啊 所以為什麼叫你離迷離覺
因為你自己在這裏邊有所體悟
你就會拿這一套啊 拿這一套去教人
那麼以前後學有聽到有一位點傳師 她自己有她的覺悟
因為她是先生考得很厲害 坤道 一位點傳師
她親口跟我講的 他怎麼考她 她有一次她去辦道
回來以後呢 她先生個子很高大嘛
她很小 很矮小 又很瘦
他先生把她這個整個人架起來 然後脖子掐著放在牆壁上
然後那個拳頭拿起來捶她的頭 就把她掛在牆壁上
然後捶 這時候她就開始用三寶 念真經 閉上眼睛啊
她想就算我被他打死了 我也算是成道了
要保持正念 好像子路啊正衣冠一樣
哎 就沒想到 聽到 嘭嘭 響 就沒打到她頭 喔
她先生嚇死了 說那個拳頭打下去呢 哎
他說 這個很邪門 他說修那個是什麼東西啊
就是瞄不准她的頭 就是打到牆壁
打到手都腫起來了 以後再也不敢打她了
這麼近打不到啊 然後她的體悟是什麼
她的體悟 她念真經的時候 那個真經啊 那五個字
就好像什麼 好像吞葡萄一樣啊 一顆一顆吞進去
玄關變成一張嘴巴 嗬 嗬 嗬 這樣 她是這樣念的
這個都是你的體悟啦 但是你不能用這個法
來攝受別人 這個法對你可能有效
或者對某些人有效 但絕對不是定法
絕對不是定法 所以 離迷離覺 要常生般若
要看眾生的因緣 隨時用般若妙智呢 應機而說法
應緣而生 這是很重要的 沒有一定的方法的
後學自己在念真經 也有很多層次的不同的體悟
那就看那 有的人 哎 適合教他怎麼念
怎麼用 有的人甚至根本就不要教他念真經
他念著中邪的也有 他念什麼就迷什麼的也有啊
有的人根本就是叫他去叩首就好了 或者叫他去度人就好了
這是不一定的 所以離迷 還要離覺
不要說自己有一點覺悟喔 就執著
執著當作一個不二法門 然後變成別人念真經
那樣念都錯了 變成說吐出來才對
或者吞進去才對了 一個字一個字念才對
像這位道親 我說你自己說說看你有什麼體悟
他說他昨天那 他想要去鍛煉身體
就去爬合歡山的北峰 那些登山隊都很厲害
一下子就爬上去了 他爬到一半
因為要爬三個小時嘛 他爬到一半他放棄了
我不要了 我在這邊等你們
沒想到那些隊員說我要從另外一條路下去啊
他必須拚下去
這時候開始念無字真經 經行 經行
走一步念一個字 哎 很輕鬆就到山頂了
比平常啊 他本來是體力耗盡了嘛
這個時候開始念真經喔
就比前面爬那段他體力很充沛的時候
還要輕鬆得多 所以他的受用就是 喔
念真經 要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
這是他的受用 但是他也不用拿這套去教別人
教別人可以啦 但不要說你一定要用這種方法
每個人的因緣不同
所以說呢 離迷離覺 常生般若 這是很重要的喔
真正要成佛道的話 成佛之道的話 一定不能偏執啊
你落在 迷 的這邊也不對 然後呢自以為自己有所覺悟
要用自己的 覺 自己認為的最好的修行法門
硬框在別人身上 那也是不對的 那也是不對的
很多修道人很容易落在這個 覺 上面 落在覺
我有覺悟 你要跟我一樣覺悟 趕快
你要走跟我一樣的路 這是沒有一定的
所以般若 就是無一法予人 沒有 我有一個法
但不是說什麼法都不說喔 他有時候不立一法
有時候呢反而能生萬法 他無一法予人
他有萬法予人那 隨時隨地都可以生得出來的
除真除妄 即見佛性 除真除妄
不要落入真 妄二邊 不二法門嘛
不要想 啊 什麼是虛妄的 什麼是真如的 什麼是真實的
落入真 妄二邊 那心就起了分別心 心起了分別心
就不見佛性 佛性呢是不二的 不二之性 名為佛性
如果心中老想著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那這個呢就見不到佛性 用心
絕對不能落在這種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壞的 不能落在這個兩邊
我們修行人就很容易落在這裏邊
這才是真的 那是虛妄的 那是見不到佛性了
所以 除真除妄 即見佛性
即言下佛道成 常念修行是愿力法
所以要常念 常念什麼呢
常念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邊誓願斷
法門無盡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所以要常念 還不是嘴巴念啊 要修
首先要看到自己心中 哇 好多眾生
生一大堆的東西出來 要度 然後呢自然就起智慧
智慧就可以除去這些虛妄思想心
然後常行正法 離迷離覺 這個都是 常念修行
這時候才會有愿力在的 才會有愿力
不然就人活著就沒有力量 沒有力量 大部分人的力量有限
人生為什麼越活越累 就是力量用完了
你就那點力量啊 那點力氣 兒童時期是最強的啦
幼兒時期 所以兒童最有精力啊
那個精力就那麼多啊 慢慢慢慢越用越少 越用越少
就沒力了 但是愿力是無窮的 你如果四弘愿的話
哎 你就會有無窮盡的愿力 你就永遠都精神抖擻
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論語》
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這是誰 孔子
他快樂的很 忘記憂愁 根本不知道自己老了
這就是他有愿力 他有愿力
他永遠在度眾生 消除煩惱 永遠在學習
好學不倦 誨人不厭 而且呢不斷地走向成聖成賢之路
所以活在愿力之中
愿是有力量的 這很重要的啊 愿是有力量的
所以你既然發愿 你就要時常去念它 常念修行
常念修行 不要糊塗過日子
不要說永遠都活在這種性海浮沉 性海之中眾生浮沉
心中永遠有一大堆眾生在那邊呐喊 哭泣 哀歎
我們就是這樣子啊 永遠活在這種心中眾生無邊那
而無力度啊 無法度 沒辦法度
好 我們再來看三皈依戒 善知識 今發四弘愿了
更與善知識 授無相三皈依戒 來 一起念
今發四弘願了 更與善知識 授無相三歸依戒
善知識 歸依覺 兩足尊 歸依正
離欲尊 歸依淨 眾中尊 從今日去
稱覺為師 更不歸依邪魔外道
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 勸善知識
歸依自性三寶 佛者 覺也 法者
正也 僧者 淨也 自心歸依覺 邪迷不生
少欲知足 能離財色 名兩足尊 自心歸依正
念念無邪見 以無邪見故 即無人我貢高 貪愛執著 名
離欲尊 自心歸依淨 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自性皆不染著 名眾中尊 若修此行
是自歸依 凡夫不會 從日至夜
受三歸戒 若言歸依佛 佛在何處
若不見佛 憑何所歸 言卻成妄
好 所以發了四弘愿以後呢
再來就要皈依啊 三皈依 就像我們傳三寶
是在什麼時候呢 要明師指點
指點你的本性 要先立十條大愿 立十條大愿
所以已經立愿了 這十條大愿
這個四弘誓愿都包含在這十條大愿裏面
只是更細膩而已 更親切 更平易近人
不會一講到無邊無量 大家聽了就怕
其實你照著十條大愿去走呢 也就是四弘誓愿
你誠心抱守呢 就可以度心中眾生
心中眾生就可以度盡了 回光返照
誠心抱守 實心懺悔 這個都是消除
打破愚癡迷妄啊 渡邪見 渡迷惘 渡愚癡 渡惡念
所以十條大愿裏邊都具足 而且更詳細 更詳盡
那麼發愿以後呢 發四弘愿了啊
這時候就要開始受無相三皈依戒
所以像我們就是 為什麼我們得三寶不受用
就是因為沒有愿力 沒有愿力 十條大愿立了
就隨口立一立而已 沒有想到
我來修行要有愿力的啊 你要皈依佛
所謂皈依佛 就是要跟佛同在啊 要跟佛
好像細流入海一樣啊 好像很小的河流進入大海呀
你不管多小的河 就算你只是一滴水
你進入大海就是整個大海啦
你跟大海的界限完全沒有了 完全沒有啦
叫不二嘛 完全沒有分別了 融合在一起了
那你憑什麼跟佛 這個大海 大功德海融合呢
佛 是悲愿所成就的哎
所有的佛都是悲愿所成就的啊
你沒有慈悲的愿 你憑什麼做佛呢 簡單地說
你細流入海的話 每一滴水都是海哎
每一滴水都是海 都是整個大海
那你就是佛啦 你皈依佛 我們覺得很簡單
皈依佛 什麼叫皈依佛 皈依佛
就是水歸向大海嘛 那就是成佛啦
我們不要想那麼簡單 皈依三寶
就是成就三寶啊 就是成就三寶
就是成佛 成法 成僧啊 所以三皈依就是成佛
成佛之道 而且呢是很直接的 直接就
不用彎彎曲曲的 直接就進入大海
問題是你要怎麼成佛 要有愿
所以要先發愿 要有愿 佛
不是說能力很強啊 口才很好啊
經書讀得很多 佛和眾生是一樣的
差別就是他愿力夠大 愿力夠大
所以來道場修行 不要整天想說
在道場裏邊得到些什麼 要問自己有沒有悲愿
有沒有悲愿 最好的辦法 就是我剛才講的
剛才跟大家講跟那位道親講的
看到眾生就想 他的業障通通到我這來
我的功德通通到他身上去 最好的辦法
這個我們道場中講的啊
所有前輩共同的愿力 頂劫救世
維摩詰經裏邊講 說菩薩要行在五濁惡世
如何行於五濁惡世 不生瘡疣啊 不會外面長瘡
裏面生瘤啊 現在人都是這樣子啊 外面皮膚爛掉了
裏面長一大堆惡性腫瘤 不生瘡瘤 行於濁世
當然這個不是講身體啊 講瘡呢
就是我們的言語行為破洞很多 漏洞很多
好像身上長爛瘡一樣 疣呢 就是心中結了一大堆的瘤
心結很多 痛苦 苦惱之瘤很多
所以菩薩要怎麼樣行於濁世啊 不生瘡疣 不生瘡疣
代一切人生受諸苦惱
那麼維摩詰大士怎麼說呢
他說五濁惡世的菩薩和一般世界的菩薩不同
這邊的菩薩修行很容易成就 在五濁惡世修一輩子喔
超過在其他的佛世界修千百大劫 那麼在五濁惡世
要怎麼樣能夠行無瘡疣呢 就是眾生所有苦惱
悉願代受 願意代替他們承受 所作功德
悉皆予之啊 所作的功德全部給他們
這就是像父母親一樣嘛
父母親就是希望小孩的痛苦我都承受
而我所有的這種努力的結果
都希望讓小孩子能夠享用 這種心
我們可以用在孩子的身上 但是我們比較不會用在
我們說我沒辦法 沒辦法那麼偉大的心
你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你就用得上
這是每個人的天性做得到
我昨天講去到藝術街 我坐在那邊
就看到一個歐巴桑 看起來一臉兇惡之相
然後牽了一只狗 那個狗看起來也非善類啊
什麼人養什麼狗 很醜陋那隻狗
那只狗大大方方在街上就大便
然後那個歐巴桑喔 就拿了一張衛生紙喔
畢恭畢敬地把那個大便擦起來 還看一下
還觀察一下這個大便 再看一下 然後把它包起來
然後再把那個狗屁股掀起來 再把屁股擦乾淨
然後手上就拿了一包臭大便
就這樣逛街啦 呵呵呵呵 她也無所謂啊
所以你看一個人 可以做到這點
為一隻狗可以做到這一點 你怎麼可能對人做不到呢
那個狗的苦惱 你都接受啦 你的功德都給它了
對不對 對狗都可以做得到 多偉大啊
我覺得她比菩薩還偉大 她不是沒有菩薩的根基啊
每個人都有 她只是輕重不分 本末顛倒
差在這裏 對狗都做得到 對自己所親愛的人做不到
這叫愚癡 這是愚癡
哎 我怎麼講了半天還沒講進來啊
我在講什麼 喔 愿
要有度化眾生的願望 這時候呢才可以成佛嘛
再來才能夠受三皈依戒 善知識 皈依覺
兩足尊 皈依正 離欲尊 皈依淨 眾中尊
你看不是很奇怪 皈依不是皈依佛法僧嘛
怎麼變成皈依覺正淨了呢
這是六祖惠能他講的三寶啊 和一般人說的三寶不同
佛法僧 我們說三皈依
就是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嘛
但是佛法僧是果啊 佛法僧是怎麼做成的
覺正淨是因 所以你皈依佛
所谓皈依佛 就是要成佛
因為我們剛才講細流入海啊 不是說 哎呀 我皈依你
那不是一句閒話啊 所謂皈依 注意這兩個字
皈依就是整個進入了 融入啦 這個叫皈依 我
歸向你 我依附你 你跟佛在一起 才叫皈依啊
不能說嘴巴說我皈依你 那不是真正的皈依啊
一定是緊密結合 才叫皈依嘛 投入它的懷抱
那你憑什麼投入佛的懷抱 變得更佛完全一樣
就好像一盞蠟燭的光 投入了太陽光裏邊
那它跟太陽光融合在一起了 沒有界限
那麼你憑什麼成為佛呢 就是要覺
佛是怎麼成的 就是覺 就是覺 要覺悟 要覺悟
佛是怎麼做成的 就是覺啊
就是你的心覺了 就是佛 就是佛
佛門在哪裡 就在覺 你只有透過覺
你才可以入於佛門 才可以跟佛呢融合在一起
跟十方諸佛融合在一起
不然的話呢 你永遠就好像一個玻璃球
裏面包著水 外面有玻璃 丟到海裏邊
怎麼樣都還是玻璃球裏面的水 因為你沒有覺
就算你跟佛在一起 你還是沒辦法跟祂融合
沒有覺 就算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不覺 你還是我們剛才講的 還是玻璃球裏邊的水
還是隔著一層玻璃 還是兩回事
所以呢 要覺
皈依覺 兩足尊 兩足尊是什麼呢 福慧兩足
福德智慧兩足 尊貴 這是最尊貴的
天人共尊 稱之為尊 我們說世尊
世尊就是天人共尊的意思 福德 智慧具足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覺 為什麼我們要覺悟 覺悟
不是說覺悟以後就獲得福德 智慧 而是覺悟呢
本自具足一切福德智慧 要覺悟這點
眾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覺 就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啊
他的覺是覺在這裏啊 覺得我什麼都沒有
所以一天到晚在貪求啊 他看不到
福德智慧 兩足 看不到兩足
所以說 皈依覺 兩足尊 真正皈依覺之後
你就會發現自己就是兩足尊 福慧兩足
福德 智慧兩自俱足 我們人活著
就是第一個追求福德 第二個智慧嘛
你光求福德 你沒有智慧 你怎麼得的到福德
沒有智慧 就算得到福德
你怎麼守得住 保守不住的啊
所以有福德 還要有智慧
那福德智慧在哪裡呢 實在告訴大家
你都活在福德智慧之中 只是不覺 所以要覺
怎麼覺呢 等一下我們再來講
要怎麼覺 要怎麼才能夠做到覺
下面還有緣那 因 光有因不能結果
要有緣 你光知道說要覺 覺是因
你不覺是不能成佛的 就好像我們知道種子
要有種子 才能夠有花 有果實
但是種子要成為花果 中間要有很多的緣
要有緣 種子要入土啊 要入土的啊
要有水份 要有陽光 要有空氣 要有養份
這些緣具足以後 哎 它才可以結果啊
所以皈依覺 但是第一個你要覺
要覺什麼 不要再向外求了 兩足尊
要發現自己最尊貴的東西 福慧兩足
就在你的生命裏邊 所以要見性啊
見性 不是見到一個空洞的東西 而見到福慧兩足
皈依正 離欲尊 皈依正念
像我們剛才講二重觀 這釋迦牟尼佛就有講啊
痛苦 為什麼會痛苦呢 痛苦的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躁動 浮躁 我們眾生就是躁啊 不安
躁動不安 那只要消除躁動 第二重觀
消除躁動呢 這是第二重 痛苦自然就會消失
那為什麼會躁動呢 貪欲 為什麼會躁動 因為貪欲
欲望太多了 欲望多 就會躁動
所以欲望帶給你快樂嗎 沒有
欲望帶給你的就是浮躁 我們看小孩
我們自己當局者迷 自己欲望也很多
但我們看那些小孩 欲望越多的 越浮躁
越管不住他 他要看電視的欲望啦
他要吃啦 他要交朋友啦 他要玩啦
他要吃喝玩樂啦 他要打電動啦 他要上網啦
他欲望越多的越浮躁 越苦惱
自己苦惱也帶給別人苦惱 而且愚昧 任性 無知
這個就是欲望太多 浮躁 最後就帶來痛苦
所以你看 痛苦的原因是浮躁
浮躁的原因是欲望 所以要 歸依正 離欲尊
但是我們就是有一大堆的欲望啊
怎麼辦那 因為沒有正念 所以除了覺
還要有正念 你還沒有覺悟以前
你就要有正念 要有正念
人為什麼會有欲望 沒有正念 念頭偏了
就會產生心 產生欲望 所以要念
念什麼 要念佛嘛 要有正念 正念就是念佛
佛是不二之法 你不念佛的話 就落入二邊
就整天想我喜歡 我討厭
小孩子就從這邊開始的 他從開始呢有
我喜歡什麼 我討厭什麼 我要什麼 我不要什麼
這個就是不是正念了 這叫二見 這就是邪見
他有了邪念 所謂邪念 就是我要什麼
我不要什麼 我一定要 我一定不要
有的個性比較強 就我一定要 我一定不要
個性比較軟弱的 就變成默默地反抗 默默地反抗
這個呢就是沒有正念 沒有正念
所以說要皈依正 這最重要的
皈依正念 才是法 才叫皈依法 一般來講
所謂的皈依佛 就是我皈依釋迦牟尼佛嘛
釋迦牟尼佛在哪裡 找不到 到哪去
骨頭可以打鼓了(已經涅槃很久了)
找不到到哪去啦 你怎麼去皈依祂 祂在哪裡
皈依法 我們想那我們皈依法嘛
皈依三教經典 或者皈依大藏經
皈依經典 叫皈依法 但是你讀再多的法
目的就是要正念 所有一切法
就是指引你要回歸正念 只要常生正念呢
自然可以離欲 離開一切的欲望
離開一切欲望 就是世間最尊貴的修行者
所以離欲尊 離欲尊 你皈依正
就可以離欲 離欲就為天人所共尊
我們最大的問題 就是欲望太多
那欲望太多呢 並不是說我們欲望很多
我們要克制它 不是 你要不生欲望 叫離欲
真正的離欲喔 不是有欲望我不要去 而是根本不生
欲望不會本身生的 就為什麼有的人對金銀珠寶有欲望
有人沒欲望 有人對吃肉有欲望
像我們吃素的人 吃久了 對肉沒有欲望啊
可見欲望不是一定在那裏的 不是一定在那裏的
有人對愛情有欲望 有人對愛情視如蛇蠍
有人一天到晚想結婚 有人怕結婚怕得要命
這不一定的啊 所以欲望不是一定在那裏的
那麼欲望是會自動產生的
它是怎麼生出來的呢 就是離開了正念 才會產生欲望
所以要正念 所以皈依正念 自然可以離開欲望
離開欲望呢 就是真正地皈依法 這時候呢
一切法皆是佛法 你對一切沒有欲望以後呢
一切東西都變成佛法 你對它產生欲望的話
那一切法全部變成魔法
皈依淨 眾中尊 再來呢就是要皈依淨
所謂皈依僧 僧就是六根清淨 所謂梵行清淨
不是隨便找一個和尚來皈依啊 他必須是梵行清淨的
所謂梵行清淨就是六根清淨
他眼睛不會看不該看的東西
耳朵不會聽不該聽的聲音
鼻子不會聞不該聞的香味
嘴巴不會講不該說的是非 不該吃的食物
身體不會去接觸到不該接觸的東西
頭腦不會去想不該想的念頭 淫邪的念頭 這叫六根清淨
所以你皈依僧
天曉得這個出家人到底是不是六根清淨
你不如皈依自性僧 自性僧 就是你自己六根清靜啊
那你常存正念 自然六根清淨
所以說覺 正 淨 這是連鎖的 能夠覺
福慧兩足 你自然不會呢對外有貪心 妄想
自然常存正念 自然呢與佛為伴那
自然你常常就念佛了嘛 因為佛跟你一樣啊
你要起念 一定是念佛 自己佛 身外佛
一切都是佛 福慧兩足啊 處處都是福德 智慧兩足啊
你除了佛 還有什麼可以念的 沒有什麼可以念的
念佛就是念一切福德 一切智慧嘛
然後自然你就六根清淨啊 既然你活在福慧兩足裏邊
你六根就活在一種滋潤 補養 光明 解脫之中啊
怎麼會去造業呢 所以這個是一連串下來的
所以你能夠皈依覺 自然就能夠皈依正
自然就能夠皈依淨 那自然可以眾中之尊那
眾生之中呢大家都尊敬你 為什麼 你六根清淨
一般人最尊敬的人是什麼 六根清淨之人
六根清淨之人最受尊敬 不是說他財富很多啊
見多識廣啦 或者學問高深啦
那種人呢不見得真正受到眾人所尊敬
眾人尊敬的就是六根清淨之人 無罪之人
好 我們現在講這個緣 要做到覺 正 淨
最後呢結出佛 法 僧 關鍵點就在什麼
我們所傳的這個三寶 叫做關 訣 印
所以這就看出來三寶的用途在哪裡了 這很重要喔
三寶用途在哪裡 我們說種子 要澆水它才會發芽
所以種子是因 澆水是緣 發芽是果
所以我們就知道這個水要來做什麼 要來澆灌種子的
你如果希望種子發芽 希望做佛
但是你的緣呢沒有用來澆這個種子
你拿去澆到水溝裏去了 你拿去潑到房子裏邊去了
拿去洗碗去了 那你水用的再多 簡單地說
你三寶用錯地方了 你三寶用的再多
它種子不會發芽的啊
所以玄關就是要用來覺悟的
這一點很重要 你不要守玄
用來養生 用來通氣 打通氣脈
用來一大堆的用途 用來想要看到仙佛菩薩
玄關 就是正門 佛門 不二之門
只有回到玄關呢 心才會處於不二之心
不要守在玄關 然後胡思亂想 你要做到覺
覺就是不二之心才能夠覺啊
不二之心要怎麼達到呢 不二之門就在玄關那
你守玄 是最容易讓自己的心進入不二的狀態
但是你用心要在這裏啊 我守玄的目的
最高指標 就是要不二之心 讓自己的心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守中 不是在那邊守玄
然後貪心妄想說 我守玄可以看到佛菩薩 看到光明
看到這個 看到那個的
上回後學到靈隱寺去講課 就有一位道親問後學
哎 點傳師 我在守玄的時候 看到眼前有一團光
這個代表什麼 他就希望我給他印證啊
哇 你看到佛性的光明了
這又不是有一個能見之心 有一個所見之光
那叫能所 能所就是二心嘛
就 哎 你守玄守出這個能見 所見出來了
所以你回光返照守玄 就是要回歸到不二之心
這就是所謂的皈依覺 所以守玄的目的
玄關的目的 是要皈依覺 這很重要 皈依覺
將來就能夠怎麼樣 皈依佛 所以這個是用心要用對
再來呢 皈依正 要常常正念 正念就是念佛
那念佛呢 就是念什麼 口訣 我們無字真經
就是彌勒佛 所以我們念這個口訣的時候
我們心裏想的是什麼 要回歸正念 不是念無字真經
像剛才講的 念無字真經幫助自已走路 老實講
這都不是正用 這叫大寶小用 也有用啊
大寶小用了 念無字真經 幫自己書讀得更好
念無字真經呢 去做生意 去談判的時候
哎呀 無往不利 這都叫大寶小用
真正的你真經的用法 口訣的用法
就是要常存正念 離欲 這是很重要的
離欲尊 要能夠離欲 常存正念 離欲
離開一切的欲望 而不是說相反的
運用真經 運用口訣來滿足自己的欲望
幫助自己去獲得自己要的東西 這就背道而馳了
再來 印 手印 手印就是淨
我們知道手印 皈依淨 就是六根清淨
哎 我們身體髒了 衣服髒了 可以用水洗啊
那麼我們的六根有很多的習染 習慣性的污染
那些污染要怎麼洗乾淨 功德水啊
那我們的手印就是功德水 手印子亥相掐就是功德水 功德泉
你手印抱著 叩首 叩首就好像在汲水一樣
你看那個井 不是這樣壓 水就會噴出來
叫汲水 所以要有正見 不要有邪見
要有正確的觀念 知道這個功德水
是要來清淨你的六根的 來清淨你的六根的
叩首 功德水 讓我們的六根潔淨
這個子亥一掐 功德水就出來了哦
從十方湧入啊 功德水啊 功德水無所不在的啊
無所不在 我們都活在這種彌勒祖師
無極老母的功德水之中 就像什麼 告訴大家
我們眾生自己看不到真水啊 真水是無形的啊
我們好像這個嬰兒在娘胎裏面
不是都在羊水裏面嘛 都在羊水裏面
我們也是哎 我們都在真水之中
我們不是在羊水裏邊那 羊水破了以後 你就進入真水
我們都浸在真水之中啊 浸在真水之中
那個羊水 是透過臍帶進入嬰兒 很多養份那等等的
都透過臍帶進入 我們是透過這個合同 透過這個合同
所以你手一抱合同 這個功德水呢自然就可以
功德水 娘胎裏邊的羊水是在保護你的
而功德水是在淨化你的 是在淨化你的
淨化你的六根 你有任何的污染
這個功德水都可以淨化 所以要皈依淨
皈依淨 這是最重要的
你在叩首 在用合同的時候
你要想到是我要淨化我的六根 在念口訣的時候
我要常存正念 然後在守玄的時候
我要覺悟不二之心 這都是 以自性三寶 啊
從今日去 稱覺為師 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從今天開始 我們道親也是
從求道這天開始 要以覺為師啊 要稱覺為師
不二之心就是覺 不二之心即是佛心
要以覺為師 不二之門 我不曉得怎麼做到 沒關係
玄關 玄關就是不二之門 眼睛是二門 耳朵是二門
鼻子是二門 但是只有玄關是不二的
眼睛一定會看美醜的嘛 鼻子會聞香臭的啊
它的特徵就是會有分別心 分別識
而玄關沒有分別識 所以你心收到玄關的時候
哎 就是稱覺為師
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
所以要以自性三寶呢 常常來證明
那今天我們的自性三寶是什麼 就是覺 正 淨
要怎麼證明呢 當然他這個因為密傳呢
不能講出來 證明之道就是關訣印
關訣印 關訣印 就讓你發現
自己常常活在什麼 覺悟之中 活在正念之中
活在清淨之中 這就是證明 常自證明
所以 勸善知識 皈依自性三寶
所以要勸善知識們那 我們不要皈依那外在的三寶
有形有相的三寶 不要皈依所謂的佛像
我們說一般想到皈依佛 就到廟裏面找一個佛像
我皈依你 或者是找一些經典 我皈依這個經典
或者找一個和尚 我就皈依僧 不是的
自性三寶 佛者覺也 法者正也 僧者淨也
所以佛就是覺悟 法就是正念 僧呢就是清淨
所以要皈依的是覺悟 正念 還有清淨
自性皈依覺 邪迷不生 少欲知足
能離財色 名兩足尊 自心要皈依覺
要皈依自己的覺性 覺悟 覺什麼呢 就是覺兩足
覺福慧兩足 覺福慧兩足以後
你自然不會有邪見 不會迷惘了
所謂邪見就是什麼 我們說這個人中邪了
中邪了 就好像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啦
見有能取所取啊 這就是邪見那
有能取的我 有所取的身外之物 身外的世界
這就叫邪見 那為什麼呢 就是沒有發現
自己的生命 還有整個世界 這種融合無間
而且這個世界就是一個琉璃寶啊
一個清澈的琉璃寶
那你一旦進入能取 所取啊 就會有什麼 叫見濁
你就開始眼睛濁濁 就看到一大堆啦
所以五濁惡世就這樣來啦 見濁啦
見濁就看見什麼 眾生濁 劫濁 煩惱濁
一大堆濁都出現了 眾生 煩惱 劫數 災難
通通出現了 叫五濁惡世 從那個見濁開始
所以眼睛不能濁 為什麼會濁呢
就是見有能取 所取 這就是沒有覺悟
沒有覺悟 所以要皈依覺 自然不會有邪見
邪見 就是講的 見有能取所取 然後呢就自然不會迷惘
所以邪迷不生 少欲知足啊
自然欲望很少 知足 知道自己本自俱足
少欲知足 不是說啊呀
我擁有了一點點就夠了 不是
根本活在金山 銀山之中
怎麼會去貪那個一塊錢 兩塊錢呢 不會的
所以少欲知足 欲望非常的少
肉體是暫時的 能夠維持生存就好了
能夠維持生存就好了 肉體就算有一天走了
你一點都不在乎 那個肉體只是一個罣礙而已嘛
所以維持肉體的生存
運用這個肉體呢做一點事情算一點
那有一天肉體不在了 是不是就不能做善事呢
不是的啊 肉體不在了 一樣有千百億化身
像我們的施前人 我们的邱秋東點傳師
我們的邱前人 到現在還是在渡化一切眾生啊
所以少欲知足 能離財色 名兩足尊
這個講的很實在 世間的眾生就是離不開財和色
財富和色情 離不開這裏 因為認為財和色
才可以帶給自己快樂 他不曉得自己活在極樂世界
一旦見有能取所取 最後呢就會落入財與色
落入財與色 財與色
自心皈依正 念念無邪見 所以自心要皈依正
念念無邪見 念念都念佛 處處都是佛
你做不到 怎麼樣念念無邪見 你就念無字真經就好了
念念起心動念 就念無字真經就好了
就是念彌勒佛就好了 念東念西
都沒有意義啊 就要念佛 當然你難免會有其他的念
沒有關係 一陰一陽之謂道 啊 有什麼邪見過來了
趕快起正念 趕快起正念 念佛 見佛 這就是陽
陰的過來了 趕快起(正念) 箭射過來 趕快把它拔掉
趕快把它拔掉 念一句佛 把它拔掉 不好的念頭又來了
再念一句佛把它拔掉 一陰一陽之謂道
我們說 這樣子要到什麼時候呢
你能夠呢有耐心 相繼不絕 功夫下成熟以後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
最後你就可以成佛 成之者性啊
性就是見性成佛 這是儒家的說法
這易經裏面的說法 易經裏面沒有佛這個名詞
但它所謂的 成之者性也 就是成聖成賢的意思
成聖之道 方法很簡單 一陰一陽
你不要光有陰沒有陽 也不能光有陽沒有陰
為什麼 因為五濁惡世有各種的這種邪見
可以剛好把你內心的習染 給調出來
然後你就用三寶呢 一方面拔箭
一方面把自己內心的那種邪迷 都一起拔掉
所以皈依正 念念無邪見 以無邪見故
即無人我 愩高貪愛執著 名離欲尊
所以皈依正 常常持念真經 這就是皈依正
自然念念無邪見 不要怕有邪見
邪見來了 趕快念念回歸 回歸正念(真經)
自然久而久之 自然就沒有邪見了
一般都是有招引那
你為什麼會有一大堆的這些邪念跑出來啊
就是內心裏邊有這個業識在的
你常常念佛念久了以後 這些業識就清除乾淨了
等到清除乾淨以後 你自然不用念佛了
歸於無念 無念才是真正的正念
那麼我們不要自以為自己沒有邪見喏
真正沒有邪見的人 沒有人我 愩高 貪愛 執著
一般人都是有執著
有執著的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有貪愛
我們看人最大的煩惱 就是他很固執
他很固執 抓著不放 叫執著
他對於他所堅持的 或者他所追求的 他所擁有的東西
他抓著不放 這是最讓人痛苦的 最讓人痛苦的
那為什麼會有執著呢 因為有貪愛
因為有貪愛 為什麼會有貪愛呢 因為有人我 愩高
人我 愩高 貪心原來是從這裏出來的啊
我有注意到啊 那個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喔
就是從人我比較 看比個高低出來
就要跟人家比個高低 都是從這裏開始
要不然小孩子根本 隨便拿個球就可以玩很久啦
自己左手和右手玩 也可以玩很久的啊
他真是活在樂園那 快樂的不得了
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苦惱 人我
有你有我 你我要比個高低 叫愩高
你我要比個高低 不管你比贏了
還比輸了 你就會苦惱 因為人我的分別
本來嬰兒生到這個世間 赤子之心 是沒有人我的
無人無我 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這就是天心那 天心是這樣子的啊
但是開始呢去分了 開始去分人我
而且不只是分人我 還要比高低
這個時候呢就會產生什麼 貪愛執著
貪愛執著從這裏來 貪愛執著之後呢
就會有什麼 憂悲苦惱 就出來了 憂悲苦惱就出來了
所以說呢 無邪見 常常念佛 自然就沒有人我貢高
自然就沒有貪愛執著 不然話太痛苦啦
永遠在跟人家比個高低 比高低比久了 你心就邪了 自然煩惱不堪
名離欲尊
自心皈依淨 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自性皆不染著
這個不是zhu 這個念zhuo 注音注錯了
“名眾中尊 ”自性皈依淨 回歸合同
最重要的不是我獲得什麼
而是我要淨化我生生世世以來的習染
要淨化 很簡單
這個淨 如果說要用戒行來淨的話
那很痛苦的啊 那很痛苦的啊
而且都是沒有辦法清除到裏面的 就好像水只能洗表面
但清潔劑啊才可以洗到裏面去 裏邊的一些污垢啊才可以洗得到
那我們不是用戒律 不是用戒律來淨化自己
我們用合同 更好 用合同 用合同 叩首
這都是可以深入地淨化 但是你要發心那
要發心我叩首 我抱合同 都是要來淨化
這個手印那是要來淨化 淨化我的六根
所以皈依淨 自然
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自性皆不染著 名眾中尊
你六根清淨以後喔 你就跟那些沒有緣了啦 就沒有緣了
跟這個世間的愛欲境界 愛欲境界最後只有招來
所以他這個講得很好 只會帶來什麼
一切塵勞而已啦 紅塵只有帶給你辛勞而已
辛苦啊 辛辛苦苦在這個世界
為了你所愛欲的一切境界在打拼 只有塵勞而已啊
只有所謂風塵僕僕 辛勞疲倦 這叫塵勞
一輩子奔波啊 風塵僕僕 辛勞疲倦 為了什麼
為了這些愛欲境界
那為什麼你會去愛它 欲它呢 就是因為你内心裏有磁鐵嘛
外面的磁鐵跟你對上了 磁場相對 你沒有淨化
所以你忍不住就會喜歡那些東西 忍不住會喜歡
所以你要常常叩首 而且發心說我要淨化
你自然對那些東西興趣越來越少
像我們最明顯的 我們立清口願 哎 吃素久了
自然對那些雞鴨魚肉就失去興趣了
你如果說我很想吃 那我忍住不吃
這叫戒 那是很痛苦的事啊
你必須說我內心已經沒有這個東西
跟你沒有緣了 牌照被吊銷了
跟你沒有緣了 扯不上關係了
不只是雞鴨魚肉是這樣
我們在座大部分都是清口道親
我們對雞鴨魚肉自然就沒有那個緣在的了
沒有那個因緣在的了 失去興趣了
同樣的啊 我們會對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都失去興趣 如果你真正發心要淨化的話
你不能光淨一個口 哎
今天其實最難的就是清口啦 就是清口
就是雞鴨魚肉不吃了 其實這個是最難的
其他的容易啊 其他的容易
因為雞鴨魚肉那些東西喔 現在人口欲喔
口欲是最容易得到滿足的 其他都很複雜
口欲最容易得到滿足 直接吃直接快樂 對不對
那今天我這些東西吃了 都不會快樂了 一點欲望都沒有了
就很簡單 就是一個清口嘛 清口其實就是立清口願
叩首 發願 然後有這個願望 我要清口 我要清口
你的合同可以幫助你清 可以幫助你 你叩首 可以幫你清
清不了 叩首 老母慈悲 讓我清吧
懺悔佛前 改過自新 一定可以清得了的
但是你要沒有這個愿力 願不願意淨化
淨化我六根所有的貪欲 你願意淨化 一定淨化得了
就像你清口清得了一樣
你也可以清其他的一切 清其他的一切
這個時候呢 自然你對一切都不會去染著
不需要說我想去 但是我要克制自己 要用戒律來約束自己
不需要 自然不會起染著之心 像我們現在吃素吃久了
我們經過那些肉攤那 都是用跑的啊 怕死啦
不好意思遮鼻子而已啊 怕死了 都憋氣跑掉 趕快跑過去啊
所以 若修此行 是自皈依 凡夫不會 從日至夜 受三皈戒
有些凡夫到處皈依 從日至夜 受三皈戒 到處皈依
聽說這個師父好 就跑去皈依他
那邊又很好 又跑去皈依 其實以前 我也皈依好幾個師父啊
若言皈依佛 佛在何處
按兩下即可編輯
如果你說皈依佛 佛在哪裡呢
若不見佛 憑何所皈
你說我要皈向大海 那大海在哪裡呢
你要有個方向嘛
你說我要回家 家在哪裡 有個方向嘛
你不能到處亂跑 嘴巴說要回家 你皈依佛 佛在哪裡呢
佛就是覺嘛 佛就是覺 所以佛門在這裏啊 佛門就在玄關那
要怎麼樣做到覺 不二之心 就不二法門就是玄關嘛
只有心回到玄關的時候 才是處於不二的狀態嘛 才是處於
所以為什麼得道以後 要誠心抱守
就要守這個明師一指
明師一指當下的那種不二之心
這個就是佛啊 佛就在這裏啊
不二才是佛啊 落入兩邊就不是佛了
所以說“若不見佛 憑何所皈”啊
“言卻成妄”啊
善知識 各自觀察 莫錯用心
經文分明言自皈依佛 不言皈依他佛
要自皈依佛 就是皈依自佛 皈依自己的佛
不是叫你去皈依他佛啊 自佛不皈 無所依處
所以你自己的佛 自己的佛是什麼 就是覺 就是覺
你一覺就發現 我就是佛 這個世界就是佛世界
那我不覺以前 我是不是佛呢 還是佛 那我不覺以前
這個世界是不是佛世界呢 還是佛世界
只是你不覺而已 你不覺而已
就好像你眼睛閉上 燈就不亮了嗎 不是
你眼睛閉上 燈還是亮的 你眼睛睜開以後
發現燈是亮的 眼睛閉上呢
沒有因為你眼睛閉上 燈就不亮了
所以沒有因為你眼睛閉上 你眼睛就失去了看的能力
然後光明就不見了 沒有
只是你自己不開眼而已 所以我們要開眼
所以 自佛不皈 無所依處 今既自悟
今天我們既然自己覺悟了 就是“各須皈依自心三寶”
我們都要皈依自心三寶 什麼自心三寶呢
覺 正 淨 怎麼皈依呢 關 訣 印
很簡單了 秘訣都告訴你了
所以 內調心性 外敬他人 是自皈依也
所以內在 用自己的關訣印 調整自己的心性
成為什麼 覺 正 淨 成為覺正淨以後呢
自然呢自性佛 法 僧就現前了
所以 內調心性 外敬他人
對內 就調自己的心性 用關訣印
來把自己的心性調整成為覺正淨
然後呢對外 就尊敬他人 謙卑恭敬
這是 自皈依也 修行就是這樣簡單而已
好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 還有一點時間
有沒有問題 給大家發問
讀紙條:
前賢常說 人道圓滿 天道自成
但很多道親在修道過程中
遇到家庭與道場 事業與聖業 取捨之中
常會拿來當理由 卻迷失在人道與天道之際
請點傳師慈悲例舉人道圓滿 天道自成之實例
答 你人道圓滿了 你人道要怎麼樣才能圓滿
這是一個問題啊 我們說 人道圓滿 天道自成
有時候大家就拿這個當藉口了
我要去顧肚子(生計) 顧事業 顧家庭啦 這叫人道圓滿
你人道 你這樣圓滿得了
這個世間的人根本不管天道 在顧人道的 都圓滿了嗎
很困難的啊
什麼叫天人合一
人道、天道不能分開來的啊
天道就是人道 人道就是天道
除開天道 還有人道嗎 沒有了嘛
我們怎麼可能脫離得了天道呢
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啊
你離得開道嗎 能離開就不叫道啦
所以我們不可能脫離天道 你只有呢奔波載道啊
你人道才能夠圓滿 你人道才能夠圓滿
你一離道 你人道是不會圓滿的
叫迷失了 你沒有見到道 沒有見到道的話
你背道而馳 那你人道不可能圓滿 絕對不可能圓滿
所以我們剛才講 你面對家庭 剛才後學就有提到啊
你的親人 你沒有道 你怎麼有辦法說 哎
你的業障 你的痛苦 我來承擔
然後我的功德呢 送給你 你沒有功德 你怎麼送給他
你把你業障送給他啊 是不是
你當然行功了願 你才可以拿這個功德去交換他的業障啊
自然就可以安家啦 自然可以安家 不止是安家 還可以安邦定國
按兩下即可編輯
所以我們不斷地修一切的功德
但是都施予一切的眾生 施予自己的家人
先從自己的家人開始 這都實實在在的
真正可以齊家的功夫喔 就在修道上面
所以要齊家 要修身 要修身呢 要有道
所以 修身以道 修道以仁
那修道呢 就要有仁 要有慈悲心 要有慈悲心
修道要怎麼修 就是慈悲 就是仁 你要去愛人 要有愛心
什麼叫愛心 就是把真正確定好的東西 施予給眾生
那就是道嘛 那就傳道啊 我確定可以讓你超生了死
我確定可以讓你皈依覺正淨 讓你歸向佛性的大海
這麼好的東西 用這麼簡單的方法 就可以讓你得到
那為什麼不去做呢 這裏邊有無量的功德啊
菩薩不住相佈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金剛經》
所謂不住相佈施 我們今天不是著心 著相
我們不是說給他錢 像慈濟功德會
都是佈施你金錢 財物啦 房子啦 糧食啦等等
我們佈施你的 是無相的東西啊 無形無相的東西
不住相佈施 佈施你的是心性 明心見性的功夫
所以 不住相佈施 福德不可思量 這有無量的功德啊
你沒有無量的功德 你怎麼去圓滿人道呢
不可能的嘛 你自救不得啦 自救不得了
所以一定要有無量的功德 而無量的功德
就是要在什麼 修道上面成就 修道 辦道上面成就
好 還有沒有問題
但是我們修道辦道喔 回到家庭裏邊
我們的發心就是要這樣 要承擔 要忍辱
面對家庭喔 你一個修道人面對家庭時候
我要承擔家庭 家業
不要老是覺得 家裏面大家都不修道 都是業障
就靠你修 才可以承擔得了家業啊
不要心中起怨恨 不滿之心那
那才是真正越來越重啊 越來越重
你家裏邊的家業再重 沒有關係
你是一個活水嘛 池塘再髒
你有活水 就可以把它洗乾淨嘛
你要扮演是活水啊 我可以引滄海之水 來洗滌
滌淨這個小小的池塘 那個是很容易的事情啊
所以要有這種發心那 要有這種發心
要滌淨整個家庭的業障 要有這種發心 不要整天擔憂啊
心量太小 沒有悲愿 要有愿 就有力 有愿 就有力量
愿就是那個缺口 那個池塘和大海的一個渠道
有這個愿力呢 自然大水就會進來 就洗得乾乾淨淨
那個家業算什麼呢 微不足道啦
再骯髒 再大的池塘 大海進來以後 就可以掃蕩乾淨了
你自己去清 是清不乾淨的
所以要有那種大愿力 你一旦有了大愿力
說我要承擔他們的業障喔
自然諸佛菩薩就跟你感應道交 這叫皈依佛
自然諸佛菩薩就跟你感應道交 這是一個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